【美美在意大利的日子】(2):威尼斯 & 米兰

• 出发时间/2016-08-23

其他章节请点击以下链接

【美美在意大利的日子】 (1):圣马力诺

【美美在意大利的日子】(3):五渔村&比萨斜塔&佛罗伦萨&天空之城

【美美在意大利的日子】(4):那不勒斯&罗马

Day 3 威尼斯

今天的目的地是只有船这一种交通工具的城市 - 威尼斯威尼斯曾经是威尼斯共和国的中心,在14、15世纪是重要的港口城市、国际贸易中心。经济的富庶为这里的人们提供追求文化享受的条件和基础,所以这里也是艺术重镇,是文艺复兴时期威尼斯画派的发源地。著名画家提香就是威尼斯画派的代表人物,提香善于用金色光线创造出一种欢快的氛围,他对色彩的运用对后来的西方艺术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好景不长,后来由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对东边地中海的控制促使了欧洲国家开辟新的航路,因此国际贸易中心转向了大西洋沿岸的西班牙葡萄牙。从此威尼斯共和国走向了没落,不过威尼斯的美景并没有因为它的衰落而褪色。

威尼斯有运河177条,由大约400座桥连接起来~ 城市所有的建筑都由打在水底的木桩支撑起来,由于木桩易腐烂因此维修成本很高。继牛津剑桥的叹息桥之后在这里见到了第三座,不过这座叹息桥是以前死刑犯行刑之前必经之桥,犯人经过此桥时唉声叹气因此得名。。听说跟它合影不吉利,虽然桥很漂亮迷信的我还是选择了回避。

接着参观了穆拉诺玻璃岛,这里是世界著名的玻璃制品厂,它制造的玻璃艺术品在欧洲风靡几个世纪。有专业的师傅给我们展示了吹玻璃的功夫,技术高超令人叹为观止,观众席上不时传来叫好声。

从玻璃厂出来我们乘坐号称“水上法拉利”的贡多拉小船(Gondola)游览威尼斯,小船十分漂亮,装饰华丽,船身是黑色,呈弯弯的月牙形(模仿总督大人官帽的形状)。一共能坐六个人,座位并不对称,原来是为了方便船夫单侧摇橹。船夫技术老练,游刃有余地掉头、转弯、穿梭于各种小巷、桥洞~ 坐在小船上说不出的惬意和享受,仿佛身在梦里水乡,让一切烦恼抛之脑后。同船的乘客哼起了小野丽莎《玫瑰人生》的调子,十分应景。一路抓拍沿岸精致的彩色小房子,生怕随着小船的行进错过一道美丽的风景。。

半小时的贡多拉之旅上岸之后,我们步行到餐馆吃威尼斯特色美食墨鱼面,这其间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途径一个小巷子时遇到一中国脸孔游客抓住一貌似吉普赛女人不放,想必是正讨回自己的包。那个女人干脆坐在地上撒气泼来,一边歇斯底里的抓着头发一边发出杀猪般的嚎叫,不过她十分狡猾,这些浮夸的表演只是为了转移大家的视线、让大家放松警惕。突然一个不留神,她就窜出了十几米远外,差点撞到我,围观的群众发出一阵惊呼~ 不过好在那个中国游客也不是吃干饭的,一个箭步冲上前去又将其像抓小鸡般的给逮住了,给我们看的也是十分过瘾~ 可惜由于形势紧张,我忙着看热闹忘记了拍下这一幕精彩的画面。

意大利小偷猖獗,主要都是吉普赛人和非洲偷渡过来的非法移民,实在令人深恶痛绝,出来游玩还要和他们斗智斗勇。他们的重点对象就是中国土豪游客。听说前几天一个中国游客随身携带的两千美元和两千欧元现金就成了小偷的囊中之物,所以我们都把包背到前面严防第三只手,若被他偷袭成功连国都回不去的说。。

抵达餐厅吃到了25欧的墨鱼面,端上来其实就是一团黑乎乎的面,卖相并不美观。。主要的酱料就是墨鱼汁,吃的我们嘴唇牙齿都是黑色,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纷纷咧开大嘴展现了“美丽”的笑容。恕我没吃出什么味儿来,并不知道为什么如此著名,全当是为了填饱肚子和“曾经吃过”。。

酒足饭饱过后漫步到世界最美广场 - 圣马可广场,听说因地中海气候冬季温和多雨,二月份水位最高时整个广场都在水中。广场上的圣马可教堂是一座拜占庭式建筑,拜占庭式建筑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圆圆的穹顶。该教堂是威尼斯商人为了将圣马可(马可福音的作者)的遗体从埃及运回威尼斯所建造的,教堂的祭坛下面就是圣马可的墓。另外还有一座高耸的钟楼矗立在广场上,是威尼斯的城市坐标。

广场上人除了山人海之外还有遍地的鸽子,鸽子简直成灾了,政府为了控制鸽子的数量,就规定喂鸽子是犯法的,所以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360度无死角的在广场拍了一圈照之后本打算进圣马可教堂参观,不过看到从入口开始一串望不见尽头的长队,各国游客在烈日炎炎之下苦等,还是打退堂鼓作罢了,安慰自己教堂已参观无数也不差这一个了,看到圣马可教堂美轮美奂的外表我们就已经知足了。

原路返回吹着海风,吃着味道香甜醇厚的意大利冰淇淋,欣赏一路的美景,感到心旷神怡~ 看着有人独自驾驶着快艇在海面上飞驰而过,忽然觉得这才是快意人生~ 这是被上帝垂青的城市,才会让一波又一波的游客从世界各地赶来只为一睹其真容。

Day 4 米兰

这一天游荡在意大利第二大城米兰~ 对米兰的印象关键词一直是“时尚之都”、“米兰时装周”等。。通过这次旅行,才发现这是一个历史、文化、艺术、时尚各方面交相辉映的城市。

既然是时尚之都,我们在米兰观赏的第一个景点就是伊曼纽尔二世长廊,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购物中心。 长廊以意大利统一后第一位国王伊曼纽尔二世的名字命名。这里不仅仅只是一个购物中心,更是一件建筑上杰出的艺术品,长廊的两侧和拱顶都有精致的浮雕,地面上可以看到由马赛克拼成的精美图案。被众多女生拥趸和为之狂热的LV,Prada, Armani, Gucci等品牌的精品店在这里一应俱全。不过像我们这种对购物无爱星人对奢侈品牌只知其名,不知其所以然,对当季新款、限量款什么的毫无概念。所以只能是把这里当景点浏览,匆匆飘过便罢,无法享受疯狂shopping的乐趣。

走在米兰市中心的街道上,两端也都是各种名牌的店面,无时无刻不感受到时尚的气息扑面而来。想一想意大利的时尚设计受到全世界的欢迎,可能跟意大利深厚的艺术底蕴和意大利人对艺术的执着追求是脱不开干系的。

米兰不但是奢侈品爱好者的天堂,也是歌剧迷们的圣地。大家知道意大利是歌剧的故乡~ 走在街头不时就会欣赏到实力派美声歌唱家的演唱,吸引路人的驻足围观,他们富有穿透力的声音令人听来酣畅淋漓、意犹未尽。 意大利歌剧的象征,被称为“歌剧之麦加”的斯卡拉歌剧院(La Scala) 就位于米兰,歌剧名作《图兰朵》《蝴蝶夫人》等都在这里举办首次公演。在这里演出的都是世界一流的艺术家,“三大男高音”之一帕瓦罗蒂首次登台就是在这里~ 这里是世界多少歌剧演员向往的舞台~ 我国的经典舞台剧《丝路花雨》曾在1982年荣登斯卡拉歌剧院,成为亚洲第一个登上这座艺术殿堂的演出团体。有一流的歌唱家,就有一流鉴赏能力的观众,在这里就算是最负盛名的表演艺术家出现了失误,也会被观众无情的报之以吹口哨。

其实斯卡拉歌剧院朴实的外观在建筑杰作随处可见的意大利街头显得平淡无奇,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忽略了。不过导游告诉我们不要被它低调的外表所欺骗,内部的装饰是极尽奢华之能事。虽然我们想进剧院一探究竟,不过无奈不看演出的话只允许参观斯卡拉剧院的博物馆(想看演出需要提前一两个月订票)。博物馆介绍了斯卡拉剧院以及意大利歌剧的历史,里面收藏了很多戏服还有乐器等,但是不懂意大利语介绍也就是看个热闹。书到用时方恨少,之前虽然入过门,但水平仅限于Ciao(你好)、Grazie(谢谢),,论在欧洲多掌握几门语言的重要性。。在博物馆里面还能找到威尔第、托斯卡尼尼等音乐家的半身像。跟其中的一尊塑像合了个影,不过现在才知道那是托斯卡尼尼,20世纪最伟大的指挥家之一。

歌剧院前面的斯卡拉广场上矗立着达芬奇的雕像。米兰公爵卢多维科·斯福尔扎和达芬奇惺惺相惜,达芬奇米兰为他工作了17年,也为这个城市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肖像画《抱银鼠的女子》就是达芬奇米兰公爵的情妇画的,还有闻名世界的《最后的晚餐》、《岩间圣母》、以及米兰大教堂的拱顶都是这期间的代表作。本来计划去圣玛利亚感恩修道院来着,可惜由于限制人数,需要提前很久预约,很遗憾没法去膜拜修道院食堂内的壁画《最后的晚餐》,只好与广场上的达·芬奇雕像合影一张也算瞻仰了大师的风采。斯福尔扎城堡曾经就是斯福尔扎家族的住所,城堡前的喷泉很漂亮

米兰大教堂是米兰最为代表性的建筑。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长龙,快到教堂门口第一关要检查服饰是否得体,有一个妹纸因为穿的吊带就被拦下了,披上条大围巾才让她过关。而且裙子不能高于膝盖,还好我当天穿的裙子是松紧的,本来工作人员看见我的裙子长度不够摇了摇头,不过我用力往下一拉就把它拉到了膝盖的位置,他就笑了笑放我过去了。第二关还有迷彩服大兵安检,令人感受到森严的气氛,安检十分严格,我的包被翻了个遍,确定我不是恐怖分子之后方才放行。不过由于法国德国的纷纷沦陷,戒备森严也是有必要的,意大利的热门景点经常能看到全副武装的士兵们巡逻的身影,有他们在想必小偷也不会太过于猖獗。

进入教堂参观,就是一个字:大。 米兰大教堂是世界第二大教堂,也是世界最大的哥特式建筑,都是那种高耸的尖顶,这是分辨哥特式的最好方法。教堂于14世纪开始建造,直到1965年才最后完工,跨越六个世纪。可见它经历了多少历史的洗礼~ 拿破仑1805年曾在这里加冕成为意大利国王,二战期间教堂前门曾被炸过,现在还能看到伤痕。教堂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巨大的彩绘玻璃,在阳光的照射下光彩夺目。

参观米兰大教堂最不能错过的是它的屋顶,不过要爬很长的一段楼梯。狭窄而又斜度颇大的楼梯似乎永无止境,920级台阶,颤抖吧~ 缺乏锻炼的我累的是上气不接下气。连滚带爬总算到达了教堂的顶部,堂顶建有135座哥特式尖塔,活像一只刺猬。俗话说上坡容易下坡难,下楼梯也不容易,这双腿发软,都不知道是怎样支撑着我的身体从教堂顶端回到地面的。

回到地面之后有如重新活过来,在教堂前面的广场各角度取景拍照。广场上又是鸽子横行,还时不时有小黑人出其不意的往游客手里硬塞鸽食,给你杀个措手不及。你若是接过来,好吧,就要为鸽食付出10到20欧元的代价… 多亏我有思想准备,且身手敏捷,看到小黑龇着大白牙从老远直奔我而来,于是迈开“凌波微步”,灵活的闪躲让小黑扑了个空。不过小黑并不在意,将魔爪又伸向了广场上的其他游客。看着那些游客惊恐的表情忍不住暗自好笑。

爬完高大的教堂又要防备脸大的小黑,这时感觉胃里空空,饿意如潮水般袭来,于是直奔世界游客的福音-麦当劳吹空调吃汉堡喝可乐~ 和国内正相反,在欧洲麦当劳的市场份额要比肯德基大的多,麦当劳随处可见,肯德基可就不那么容易现身了。。

一定会去米兰,一定会去圣西罗,一定会去看场米兰德比

2017-02-16 06:18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2-16 06:18:03 的回复:

一定会去米兰,一定会去圣西罗,一定会去看场米兰德比

回复米兰小王子:米兰挺好玩的,不错的~

2017-02-16 15:49

2017-03-14 14:56

引用 YAN 发表于 2017-03-14 14:56:51 的回复:

回复YAN:谢谢!

2017-03-14 15:02

2017-03-24 10:06

2017-03-24 10:07

2017-03-24 10:08

2017-03-26 20:45

2017-03-26 20:46

引用 美美 的图片:

送上第109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