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蓉城、秀甲峨眉、大美九寨—行在四川

良辰美景 LV.4
2017-02-15 17:04 746/7
  • 出发时间/2017-02-01

成都,天府之国,一座弥漫着麻辣鲜香的城市,张艺谋说: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在街檐下,在梧桐旁,倘若有一把躺椅,一壶茶,什么都不做,都会觉得十分舒服。这就是成都。起初对成都的理解是来自于“蜀犬吠日”这个成语,真正来了才发现其实并没有那么的夸张。寒冬时节,清晨天要比东部亮的晚一些,直到快要中午的时候太阳才慵懒的升起来,就像成都人的性格一样:安逸、随性。2017年春节,成都,我来了!

关于行程

2号DAY1:济南双流机场—文殊院—宽窄巷子—武侯祠—锦里—巴蜀大宅门火锅(住宿成都蝶恋花公寓酒店)
3号Day2:成都—峨眉—成都(住宿成都
4号Day3:熊猫基地—春熙路—锦里(住宿成都
5号Day4:成都—九黄机场—牟尼沟—九寨沟(住宿九寨沟
6号Day5:九寨沟(游玩)—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诺日朗瀑布—犀牛海—老虎海(住宿九寨)
7号Day6:二进九寨(游玩)—长海—五彩池—树正瀑布—火花海—芦苇海—盆景滩(住宿九寨)
8号Day7:九寨沟—九黄机场—成都—宽窄巷子(住宿成都
9号Day8:四川大学—双流机场—济南

关于交通

这次旅行选择了完全自由行的方式,交通,住宿全部自己预订。济南往返成都成都往返九寨沟都是选择飞机。成都市内各景点之间距离不是很远,大部分选择地铁和打车。成都的地铁很便捷,宽窄巷子,春熙路,文殊院,四川大学都有地铁直接到达。熊猫基地可以坐地铁到熊猫基地站,然后坐景区直达公交,也可以在附近打个车过去,景区直达公交等待时间稍长,我们直接打车到熊猫基地景区门口。

关于住宿

这次旅行特别推荐成都蝶恋花公寓酒店和九寨沟卓安温馨客栈。蝶恋花是一家公寓式酒店,位置在人民中路三段1号壹号公馆,紧挨着地铁1号线文殊院地铁站H出口。旁边就是文殊院,想要吃小吃的可以选择住在这里,从文殊院到骡马市、天府广场、宽窄巷子吃小吃都很方便,酒店设施很温馨,洗衣机、电磁炉、冰箱一应俱全,价格也不贵。九寨沟卓安温馨客栈是一家藏式客栈,老板很热情,我们从九黄机场到酒店住宿老板安排接机,价格也很公道。这两家酒店在去哪儿网评价都很高。

关于小吃

成都风味独特、品类繁多的小吃,与其肴馔一样脍炙人口。从各色小面到抄手、饺子,从腌卤到凉拌冷食,从锅煎蜜饯到糕点汤元,从蒸煮烘烤到油酥油炸,琳琅满目,各味俱全,种类不下200种。成都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各种小吃店。

糖油果子

三大炮

香豆腐

红糖糍粑

蛋烘糕

老妈兔头

DAY1:凌晨五点带着麻辣鲜香入睡

红眼航班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只为留出足够时间游玩,凌晨两点怎能错过宝贵的时间,哥们三个安顿好住宿下楼走起,打上车漫无目的地找饭吃。成都的夜生活还是很丰富的,我们连续找了三个地方都是刚刚打烊。吃饭喝酒还是回去睡觉,这是个问题。不过对于我们来说找个火锅或串串开喝才是正事。出租车司机哥们也被我们执着的精神打动带我们找到一家正宗川式火锅——大名鼎鼎的蜀九香。剩下的就是开喝了。

八点起床,身上带着火锅的麻辣鲜香开始一天的行程

文殊院,位于位于成都市城北文殊院街,是川西著名的佛教寺院。是集禅林圣迹、园林古建、朝拜观光、宗教修学于一体的佛教圣地,占地82亩,殿堂房舍190余间。始建于隋大业年间(605-617)。院内有康熙帝御笔“空林”二字,钦赐“敕赐空林”御印一方。康熙帝墨迹至今仍存院内。文殊院坐北朝南,建筑面积11600平方米。天王殿、三大士殿、大雄宝殿、说法堂、藏经楼庄严肃穆,古朴宽敞,为典型的清代建筑。两旁配以禅、观、客、斋、戒和念佛堂、职事房,形成一个封闭的四合院。两相对峙的三檐式钟鼓楼,钟楼里悬有4500多公斤的铜铸大钟一口。

特别喜欢文殊坊后边的一幅对联“诚意修身开慧眼,正心行善结禅缘”

宽窄巷子是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组成的步行街道,宽巷子不宽、窄巷子也不窄,里面的小店很精致,宽窄巷子很干净,里面保留着掏耳朵、各种小吃、酒吧、餐馆、茶馆等。因为是大年初六游人很多,让我感兴趣的是宽巷子旁边还有很多老宅院,门匾上有很多名人题的匾额,张大千、于右任,不知道是不是真迹,不过这些宅院是不对外开放的。

时值正午,我们在井巷子里找到一家地道的川菜馆,味道和网上评价都很好,尤其是他们家的夫妻肺片。

下午兵分两路,一个人,一个背包,一部单反,一张地图,脱离大部队,用心体验一座城市的味道。

大年初六,武侯祠大庙会,那场面是相当壮观,锣鼓喧天、人山人海、红旗飘飘

夜晚的锦里华灯初上,人头攒动,各色小吃、酒吧、剧场,繁花似锦!

来到成都怎能错过一顿火锅,麻辣鲜香才是这个城市的味道,对于有着一万多家火锅店的城市,连空气中都弥漫着火锅的味道。脑花,鲜毛肚、鸭肠、黄喉、现炸酥肉、红糖糍粑、红糖冰粉配上油碟,连我这不能吃辣的都豁出去了!

Day2:秀甲峨眉

清晨7:30从成都坐第一班到峨眉的城铁,1个半小时的旅程对我们来说也是等待的煎熬。原本行程里我们准备去都江堰青城山的,哥们几个一合计还是决定第二天来普贤菩萨的道场朝拜一下。现在想起来这个决定是无比正确的,因为我们见到了峨眉云海!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从报国寺直接坐景区班车上雷洞坪,接引殿到峨眉金顶。峨眉的天气真是变幻无常!就像川剧绝活变脸一样,瞬间已是另外一副模样。山脚下阴云密布;山腰在云雾中迷失;山顶霞光万丈,晴空万里!白云从千山万壑中冉冉升起,顷刻、苍苍茫茫的云海犹如雪白的绒毯一般展铺在地平线上,光洁厚润,无边无涯。也许只有“天著霞衣迎日出,峰腾云海作舟浮”才能形容吧!

金顶金佛,峨眉十景之一,峨眉山作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作为普贤菩萨的道场,峨眉金顶供奉的十方普贤菩萨金像,金像通高48米,重达600多吨,是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十方普贤像。

峨眉山灵猴是峨眉山的精灵,嬉闹顽皮、憨态可掬又极通人性子,见人不惊、与人相亲、与人同乐,给游人带来无数欢乐,成为峨眉山的一道活景观。与猴群嬉戏,给猴子喂食,观赏其千姿百态,了解其生态习性,与其来一次亲密接触,成为到峨眉山旅游不可缺少的项目。峨眉山野生猴群在一线天景区附近比较多,我们一天的时间没来的及赶到一线天,不过在雷洞坪和猴子们有个近距离的接触也是不错的体验,一个猴子硬生生把我们装零食的袋子挠个大洞,生猛生猛的。

双桥清音为峨眉十景之一,园林学家称其是有声的诗,立体的画。双飞桥位于清音阁下,状如彩虹,凌空跨越。“双桥”是两座小桥的合称,桥下左、右两江,一是发源于九老洞的黑龙江,一是发源于雷洞坪的白龙江,两江之水奔腾而来,汇流于此。二水汇合之处名凤凰嘴,上有牛心亭,朱栏红柱,凭栏可观亭下有一黑色巨石,高约2米,色黑褐而有光泽,状若牛心,名曰牛心石,由于千万年来被流水磨砺得光洁晶莹,又名洗心石。水击石上,银花飞溅,清脆山谷,恰似古琴抚弄,故名“双桥清音”。
峨眉山要想好好玩起码要用两天~三天的时间,想要好好玩的可以选择住在山里。双桥清音周围就有很多宾馆,环境清幽,是个避暑消夏的好地方。可惜我们只能做最后一班城铁返回成都了。峨眉只有下次再见了!

Day3:呆萌国宝

来到成都怎能不体验一下成都人的早点。给大家推荐一家酒店旁边的严婆婆锅盔,三丝锅盔(奏是火烧)里边拌上辣椒丝、土豆丝再淋上一勺正宗的辣椒红油,那滋味一天都感觉暖暖的。走在去文殊院的路上碰到一家川南老面馆,来上一碗青椒杂酱面、一份红油肥肠面,一份红油抄手,味道棒棒哒。尤其他们家的青椒杂酱面,麻辣鲜香,比后面几天吃的很多著名店面的担担面还要好吃。(成都几天一共来这家面馆吃了四回,专为他们家这口面)。

“认识一座城市,去地铁瞧瞧”。地铁在承载旅客的同时,它还是承载一座城市的风景线。 成都的地铁很发达,市区主要景点几乎都有地铁直达,随性自由,让人能够慢慢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

吃饭时间你们瞎照啥,等我摆好姿势先

你能找到几只熊

来躲猫猫啊

麻麻......我下不来啦

瞎了,卡住了

我是个球,你看不见我......看不见我......看不见我......

睡觉时间,非熊勿扰!

别烦我,吃着咧,没空搭理

摄影的,这个姿势咋样

来,你过来,我看看咱俩谁眼圈黑,你失眠了吧

吃完饭,溜溜腿

别以为只有能拍黑白照片的那货可爱,偶也很可爱哦

成都春熙路

二进锦里,只为那一口小吃!

哥们在一起怎么能少了这一口酒,陈麻婆豆腐,国家命名的一家“中华老字号”老牌名店。创业于清朝同治初(1862年),这是一家百年老店,晚上九点就打烊(服务员都下班了),麻婆豆腐,宫保鸡丁,夫妻肺片,鱼香肉丝,回锅肉,样样是地道川菜,味道是一级棒

Day4:奔赴九寨、途经牟尼沟

九黄机场,海拔3500,沿跑道轴线两侧均有较高山脉,净空较差,可以说是中国国内最难飞的机场之一。在当地一直有个说法  叫做:九黄九黄  十飞九黄。意思就是飞10次要有九次黄了。不过我们这次很幸运,飞机准时到达。海拔3500,还是有点轻微高反的。

海拔3000,有点高反,喝点小酒适应适应高山气候

Day5:大美九寨

九寨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之杰作。这里四周雪峰高耸,湖水清澈艳丽,飞瀑多姿多彩,急流汹涌澎湃,林木青葱婆娑。蓝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和点缀其间的古老村寨、栈桥、磨坊,组成了一幅内涵丰富、和谐统一的优美画卷,历来被当地藏族同胞视为“神山圣水”。九寨沟景区开放后,东方人称之为“人间仙境”,西方人则将之誉为“童话世界”。寂静的冬日,九寨沟变得尤为宁静,也更具诗情画意。山峦与树林银装素裹,瀑布变成了一幅幅巨大的天然艺术冰雕,湖泊冰清玉洁,湖面的蓝色冰层在日出日落的温差中,变幻着奇妙的冰纹。除长海、熊猫海冰冻60厘米外,其他的海子都不会完全结冰,冰块与冰花,有的像丝锦,有的像哈达,有的像流云,有的像青纱......那撩人心魄的飞雪,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如同春天的柳絮一般,不停地飞舞着,放肆地亲吻着山峦,亲吻着海子,亲吻着你的脸宠。如此洁白而高雅的世界,真的可以让你忘却世间无畏的纷争和烦恼。
九寨六绝翠海
        水,是九寨沟的精灵,而九寨沟的海子(湖泊)更具特色,湖水终年晶莹剔透、碧蓝澄澈,明丽见底,古树环绕,奇花簇拥,宛若镶上美丽的花边。海子由潺潺溪流连缀一体,犹如用银链和白涓串连起来的一块块翡翠,随着光照和季节的变化,呈现不同的色韵。飞动与静谧结合,清澈与多彩相融,水在树间流,树在水中长,花树开在水中央。
九寨六绝叠瀑
        瀑布是水流形式中的佼佼者,大自然之一绝。九寨沟除了有静若处子的海,还有灵动飞扬的瀑布。几乎所有的瀑布都从密林里狂奔出来,象一台台绿色织布机永不停息地编织着各式各样的白色丝绸。有的瀑布从岩上腾越呼啸,几经跌宕,形成叠瀑,似一群银龙竟跃,激溅起无数小水珠,化作迷茫的水雾。阳光照射,常出现绚丽的彩虹,使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九寨六绝彩林
       秋日的九寨,娇艳欲滴秋意浓,姹紫嫣红枝叶俏,是九寨沟最美的季节。每到醉人的金秋时节,九寨沟便成了彩色的海洋,仿佛一个色彩王国。从谷底到山巅,千叶万树,色彩纷呈,一树引领,满沟呼应,整个山林都跃动起来点点的红,翠翠的绿,片片的黄,如彩带,似织锦。那红是深红、浅红、粉红、紫红,找不到单一的红,是红的系列组合;那绿是绿深绿、浅绿、明绿、暗绿,是绿的染缸;那黄则是金黄、嫩黄、桔黄、鹅黄,是黄的色谱。每一片森林,都犹如天然的巨幅油画,光怪陆离,使人目眩。
九寨六绝雪峰
       九寨沟的山峰,层峦叠嶂,山势挺拔,眺望远方,皑皑雪峰,尽收眼底,艳阳之下冰斗,使人目眩。登上尕尔纳山,极目远眺,山峦逶迤,谷壑幽幽,天象奇观,一览无余,云海连天,絮浪翻腾,峰峦锋锷,时隐时现,在云海雾浪中沉浮升降,似乎在天宇中游弋。
九寨六绝藏情
       九寨沟在历史上就是民族融合的大走廊,在地理上处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在文化上处于藏区向汉区、牧区向农区过渡地带,因此其文化呈现出浓郁的边缘文化色彩和博大自由的包容性。藏族同胞一方面保持着自身独特的文化传统,如神秘的原始宗教,繁复的建筑风格、服饰风格,热情奔放的节日盛典等;另一方面,他们和周围羌、回、汉各民族和睦相处,彼此影响和渗透,形成多元的文化格局。勤劳、勇敢、智慧、质朴的藏族人民繁衍生息在这块富饶而又神奇的土地上,创造了辉煌、璀璨的藏族文化,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增添了奇光异彩。
九寨六绝蓝冰
       威仪万千的蓝色冰瀑,凭借陡峭的岩壁挂起巨大的天然艺术冰雕,蓝如夏季早晨的碧晴,由浅而深,冰清玉洁,奇异多姿,令人浮想联翩……还有那些巨大的冰柱和冰球、冰挂和冰幔,以璀璨耀眼的冰晶世界、温润祥和的白雪天地和幽蓝澄澈的水体胜境,共同演绎圣洁的冬韵,共同营构定格的时空,撩人心魄,牵人情魂。

夜晚的时间是留给朋友,留给小酒的

Day6:二进九寨

九寨沟内有三大主要景区:日则沟、则查洼沟和树正沟,三个景区呈英文字母Y字形分布,Y的右分支是日则沟,左分支是则查洼沟,下面一竖是树正沟,三线交汇处叫做诺日朗中心。第一天的行程主要在日则沟,这次二进九寨主要游览查洼沟和树正沟。

Day7:再回成都

来到成都怎能错过串串香

Day8:川大掠影

阴雨清晨,沿地铁寻觅成都地道早点,好评如潮的老钟家嫡传钟水饺(上升街店),担担面,红油抄手,味道独特,唇齿留香。

连等号牌都是七条,成都人得有多爱麻将

来一座城市总是喜欢去大学逛逛,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古老的建筑正好是我喜欢的模样,吃完早点原本时间有限,和哥们脑袋发热硬是挤出1个小时来川大转转。

川大翠鸟,一堆人拿着长枪短炮伺候着

成都,下次再会

八天的行程接近尾声,遗憾于黄龙五彩池的瑰丽和乐山大佛的壮观,但惊艳于峨眉的云海和九寨的秀美,品尝了成都的美食,体验了成都老百姓的生活,有所舍方有所得,成都已无遗憾,成都下次再会!

2017-02-15 18:52

引用 耳东冬天 发表于 2017-02-15 18:52:21 的回复:

回复耳东冬天:希望对大家旅行有所帮助

2017-02-15 18:56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5 20:20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7-02-16 10:26

期待你的大作!

2017-02-16 16:36

引用 良辰美景 的图片:

2017-02-16 20:28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