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环۞台۞湾۞

liqueen (四川) LV.7
2017-02-15 17:26 530/3

台湾,本来一直在我的旅游计划中排名靠后。但是,由于近期欧洲不安定,美国又太远,再加上父母年事已高,存有那段历史的情结,很想到台湾走走,于是果断决定到台湾去过春节,感受一下比大陆更传统的文化氛围。
     去年11月就开始准备:15天深度环岛游,具体行程初步确定为成都-台北台中南投日月潭  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平溪线—台北成都  。这次台湾行的重点我将它放在了台北垦丁花莲,其中台北四天,垦丁三天,花莲两天。本来日月潭阿里山被我省略了,但念及父母可能会觉得,到了台湾不去这两地就等于没去,故压缩高雄行程,选了其中之一的日月潭一游。
      出发日期上,本来选择大年初三出发,但忽然川航到松山机场的机票涨价了,算来涨价的金额足以覆盖提前一天出发产生的住宿等费用。因此果断决定订下初二从成都飞往桃园机场的机票:15:30分起飞,18:35分到达,半个月后回程19:55分起飞,23:25分到达。15天足以把台湾玩个遍。
       交通上,除了在台北停留的时间使用悠游卡坐地铁,乘公交外,其余地方均选择的是包车。这主要是因为本次参与者既有老,又有小,还有三个大行李箱,完全依靠台铁,高铁或局部包车,体力肯定不行。因此,连续包车是最省事的办法,虽然包车价格要高出很多。我又一次在万能的淘宝上选择了一家运输公司(据说还是台湾一家上市公司):舒适七人座(后来不知怎么飞机有些晚点,终于在凌晨十二点平安降落成都。的,来的车竟然是九人座),1149元每天,含油费,过路费,停车费以及司机吃,住等。与商家讲了半天价,便宜了100元,10天11390元。
      住宿是本次台湾行开销最大的部分,占了总开销的三分之一。因为起点较高,力求寻求舒适,有特色的酒店,因此,台北台中高雄大城市均以星级酒店为主,而南投垦丁花莲九份等则以民宿为主。住宿均在booking和携程上预订。
       按照一贯以来旅游的经验,订完机票,酒店,艮即做攻略,预订移动wifi,网上购买悠游卡,开通国际漫游等,一切似乎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
      关于办理大通证,入台证等相关事宜,网上已写得很多了,在此就不详述了。
        D1   ༺出͈̎行͈̎波͈̎折͈̎༻
      宿:HOTEL   M——台北门精品旅店
       由于是下午的航班,吃过中饭便早早地来到机场办理值机(网上不能办值机手续)。一切还算顺利,五个人坐在一排。
       值完机赶紧去“环球漫游”柜台领预定的移动wifi。结果没想到选择的这么一家全国连锁,却因为过年借出的机器没有按时归还而爽约了。还好工作人员及时告知机场负一楼可能有机器出租,于是去碰碰运气。结果果然有剩余机器。虽然比在网上租贵了N倍,25元一天,但总算还有。
      顺利入关后,3个小时的飞行还算在忍耐限度内。傍晚时分,到达台湾桃园国际机场。

国航的熊猫飞机✈️

不需要傻乎乎地填写入境资料,拿着大通证和入台证就可以入关了。
     取了行李,按照指示牌,到客运巴士处乘坐巴士进入市区,(桃园机场不通捷运,据说节后有试运行。国光巴士是到台北市区的最佳选择)。由于周边交通方便,所以选择住在台北车站附近。国光1819路直达台北车站,票价125台币,可使用悠游卡,另外65岁以上老人凭证件享受半价。约50分钟后顺利抵达台北车站。

国光1819路

预定的台北门精品旅店位于距车站步行6分钟距离的汉口街。导航绕了一段弯路后到达。这家酒店房间较小,还无窗,价格不便宜,可见台北这地方寸土寸金,酒店有多贵!
      初识台湾人,感觉很热情,很细致,很有耐心。无论问路,还是办理check  in,都是如此。
       这时悲催的事发生了。父母回房间后,发现行李箱打不开了。我仔细一看,原来在机场拿错了别人的行李。这种事真是千年难得一回,如此相似的两个行李箱,只是多了个蓝色的行李牌。
      怎么办?我们急忙查看箱子上的行李标签,查找主人的名字。又请酒店服务台打电话到机场询问,被告知此事只能由航空公司处理,可惜已下班了。于是又叫老公在国内打电话问国航,答曰这种情况只能将行李退回航空公司,等待那边把自己的行李退回来。
     虽然没什么贵重物品,但出行第一天就遇到这么一件麻烦事,让大家一宿没睡好。
D2    ༺好͈̎事͈̎多͈̎磨͈̎༻
      宿:HOTEL   M——台北门精品旅店
      一早,吃过早饭,我就和爸爸赶往机场,到了国航代理点—中华航空柜台,将事情原委告知。服务小姐打电话问询后,说没有人报行李丢失,也没有留下对方电话,听了顿时心凉了半截。航空公司叫我们在一楼观光局柜台等。一会儿下来一位小姐,只见她把箱子上的行李牌拉开,主人的联系方式便找到了。我们真傻。
      马上与主人联系,也是成都人,约好在台北车站见面,换回行李。见面后,知道是我们拿错了,真不好意思,不过两个行李箱确实很像。

行李箱找到了,顿时心放下了。由于耽误了半天时间,我们只能放弃北投,直接到淡水
       淡水区位于新北市,是周杰伦的故乡。我们在台北车站坐淡水信义线,18站后到达。
          在台湾,地铁被称为捷运,是台北都会区大众捷运系统的简称,其兴建及营运目的是为纾解台北交通长期以来的拥塞问题,并藉以改善都市动线与机能。台北捷运的兴建,始自1986年3月27日由行政院通过经建会审议的“台北都会区捷运系统计划”,1988年2月24日开始动工。首条营运路线文山线(时称木栅线)于1996年3月28日通车;经过多年发展与整并,系统路网有1号文湖线、2号淡水信义线、3号松山新店线、4号中和新芦线、以及5号板南线,服务范围涵盖台北市及新北市,现今已经成为台北都会区的交通骨干。其路线长度136.6公里,营运长度131.2公里,营运车站共121站,每日平均旅客量约202余万人次。

捷运台北车站入口

出了捷运站,径直走到淡水老街老街是一条大约500米左右的狭长街道,两边大部分是买吃的东西的。由于在过年期间,老街上来人往,熙熙攘攘,很是热闹。

老街入口的小广场。

狭窄拥挤的老街

洪记酸梅汤,酸梅味道浓郁,只是有点偏咸。

绿缘芝士双层蛋糕,台湾传统的古早味蛋糕。据电视上报道,这家好像把分店已开到了马来西亚台湾人很喜欢这种蛋糕,排很长的队,100台币,比较绵软,分量较足。

这家胡椒饼排队的人也很多。天下起雨来,我们就没排了。后来在士林夜市尝到了胡椒饼的味道,油较多,味道还将就。

吃饱喝足后,信步走到淡水红毛城。要买票才能参观,一人80台币。
     红毛城,古称“圣多明哥城”、“安东尼堡”,位于中国台湾台北淡水镇文化里中正路二十八巷1号。该城最早是在1628年由当时占领台湾北部的西班牙人所兴建,后来又由荷兰人在1644年予以重建,1867年以后曾经被英国政府长期租用,被当成是英国领事馆的办公地点,一直到1980年,该城的产权才转到台湾当局的手中。红毛城不但是台湾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同时也是台湾当局所颁订的一级古迹。

在淡水还有一个行程是著名的渔人码头。渔人码头距红毛城较远,我们选择了打的,180台币到达。
    淡水渔人码头位于新北淡水区,淡水河出海口右岸,旧名淡水第二渔港,完成于1986年;淡水渔人码头东连大屯山脉、西隔淡水河与观音山相峙,闻名遐迩的 “淡江夕照” 于此可以一览无余,是台湾淡水的八大景之一。
     天在下雨,风很大,夕阳肯定是看不成了。走上大桥,风把人都吹得起走,站不稳,打着的伞一会儿就被风吹翻了。远处海浪很大,一波又一波推向岸边。

顶着寒风,终于哆哆嗦嗦上了红26路,到达捷运淡水站。乘淡水信义线,在双连站下,去宁夏夜市体验台湾最著名的夜市文化。
      夜市在台湾人的生活中必不可少,后面的行程中几乎每到一地皆有夜市。台湾夜市是台湾草根饮食文化的荟萃地。若想多快好省地浏览台湾美食,夜市是必修的一门功课。各大夜市中,不仅有享誉国际台湾美食小吃,也有内地的各地风味,还有世界各国的美食文化,甚至有精美手工珍奇商小品等,在台湾各大夜市中都能一览无余。
      宁夏夜市位于台北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段,长约 400 公尺 , 汇聚许多传统台湾小吃 , 充分展现大稻埕的古早风味。宁夏夜市是台北少数将摊贩集中在道路中间的夜市,走在行人徒步区里,两侧皆有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该从何下手让人伤透脑筋。宁夏夜市饮食以台湾传统特色小吃为主,包括蚵仔煎、蚵仔面线、台南碗粿、猪肝汤、郭鱼汤、卤肉饭等等。此外,山东赤肉蒸饺、上海生煎包、蒙古烤肉等大陆美味在这里也都找得到。
        著名的美食有刘芋仔香酥芋丸,赖记蚵仔煎,猪肝汤,胡须张卤肉饭,润饼。

赖记蚵仔煎,排队,点了他家的蚵仔煎和麻油猪肝汤打包。蚵仔煎可能与我们平常口味不是很符合,感觉粘乎乎的,味道跟国内吃的差不多。麻油猪肝汤还可以。

胡须张卤肉饭,继续排队,味道不错,分量较少。

刘芋仔香酥芋圆,太多人排队了,再加上已经吃得太饱,我们就没有再去凑热闹。

D3   ༺文͈̎化͈̎之͈̎旅͈̎༻
        宿:HOTEL   M——台北门精品旅店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中正纪念堂,士林官邸和台北故宫博物院。
        搭乘淡水信义线,两站后便可到达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是为纪念蒋介石而建,纪念堂园区分布着中正公园、牌楼、围墙、瞻仰大道、剧院、音乐厅等建筑,如今已是台北市最重要的大型活动广场、文艺表演地点。陈水扁当政时,将牌楼上原有的“大中至正”(蒋介石名字“中正”的含义)四字修改得来;牌楼高30米、宽80米,距纪念堂中心线470米。站在牌楼下远望纪念堂,气势雄伟壮阔。
       天气比昨天好多了,出了捷运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国家戏剧院。

国家戏剧院对面的国库局

国家戏剧院和中正纪念堂都位于自由广场上。中正纪念堂的对面就是自由广场牌坊。

中正纪念堂外观比较雄伟大气,两边分别是大孝门和大忠门。

拾级而上,进入大厅。只见蒋中正端坐中间的太师椅上,面容平静。大厅正面墙上从左至右分别书写“科学,民主,伦理”六个大字。大厅左右两侧分别挂有两幅牌匾:“生命的意义在创造宇宙继起之生命,生活的目的在增进人类全体之生活”。

整点的换岗仪式。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继续坐淡水信义线,8站后到达士林站,步行去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位于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为蒋介石、宋美龄的官邸,分为平地区和山区。当年这里因为紧邻着中山北路,可快速直达“总统府”,加上后有福山做为倚靠,所以被选为“蒋中正官邸”。现在,平地区部分已开放,供市民观赏园艺与休憩使用,不时还会有展览在此展出。园内古树参天、群花争艳、虫鸣鸟叫、景色秀丽,是休闲游憩的绝佳场所。
     这里正在举办花展,人山人海,台北市民纷纷出来晒太阳。

可惜刚好遇到春节,公休,没有能够进入官邸内部参观。

从士林官邸出来,通过大众点评搜索到士林夜市的阿宗面线,走过去后,发现关门,要晚间才开。白天的士林夜市很清净,后来晚上路过时,简直和白天两个样,非常热闹。考虑到人太多,我们就没去了。
     初到台湾,发现这里很多建筑比较老旧,而且可能是鉴于地震频发的原因,建筑普遍不高。如下面这条小巷。

吃过饭,坐小18路就可以直接到台北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院座落于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建造于1962年,1965年夏落成。占地总面积约16公顷。为仿造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主体建筑共4层,白墙绿瓦,正院呈梅花形。院前广场耸立五间六柱冲天式牌坊,整座建筑庄重典雅,富有民族特色。
      台北故宫博物院内收藏有自南京国立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和国立北平图书馆等所藏来自北京故宫、沈阳故宫、避暑山庄、颐和园、静宜园和国子监等处的皇家旧藏。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展馆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展品。截至2014年底,馆藏文物达69.6万余件文物。
       博物院门票250台币,租用讲解器135台币。建议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一定要租用讲解器,它能够把每个馆的重点藏品进行介绍,避免参观时找不到到重点。

台北故宫博物院有三大镇馆之宝,网上有个形象的说法,叫“猪肉白菜锅”,即肉形石,翠玉白菜和毛公鼎。我们只看了翠玉白菜,其它两个可能在外巡展,未有对外。径直上三楼,看见许多人排队的地方就是了。
      翠玉白菜与真实白菜相似度几乎为百分之百的作品,是由翠玉所琢碾而成,亲切的题材、洁白的菜身与翠绿的叶子,都让人感觉十分熟悉而亲近,别忘了看看菜叶上停留的两只昆虫,它们可是寓意多子多孙的螽斯和蝗虫。此件作品原置于紫禁城的永和宫,永和宫为光绪皇帝妃子瑾妃的寝宫。

故宫的藏品太多了,分为陶瓷,玉器,青铜器,书画等展室。我一层一层看,看了四个多小时,都还没尽兴。

非常喜欢这些色彩艳丽的珐琅制品。

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勺子了吧。

鸡缸杯

徐悲鸿作品

这手字写得真好,喜欢💖!

翠玉屏风

台北故宫博物院很值得去看一看。我还看得走马观花,都看了四个小时,仔细看可能要一天时间了。

晚上来到离我们酒店很近的西门町,相比白天真是繁华多了,里面的东西比较哈韩或哈日,年轻人喜欢,有点像成都的盐市口或青年路。
     西门町位于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康定路、汉口街和中华路所构成的街区,为台北市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西门町是新一代流行文化的汇聚之地,怀旧的中老年人在此回味往事,前卫的年轻人在此寻找流行。这里汇聚的小店服装前卫大胆,代表着日韩最新潮流。在西门町,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小型演唱会、签唱会、唱片首卖会登场,各种电影宣传、街头表演等活动也常常可见。西门町有20多家电影院组成了电影一条街,在台北要看电影首映,来西门町准没错。如果玩FB(facebook)的朋友在FB上搜索相关信息和群组还可以免费得到首映的电影券!
      西门町是歌手举办签唱会的御用之地,在这里走上十分钟,撞星几率爆表。
      西门町也是街头艺术家们的天堂,无论你喜欢唱歌、打鼓演奏还是水晶球特技,在西门町的街头,你的感官将被一一满足。
     西门红楼就位于喧嚣热闹的西门町,如织的人潮在这座古建筑前快速的往来穿梭,冲突感与美感并存。

在大众点评上搜到有家金满堂排骨饭好吃,导航去了。又排了十来分钟的队,味道还可以。

吃完饭,想散散步,于是去了西门红楼。可惜红楼正在整修,不过旁边的创意集市还不错哦。

D4   ༺政͈̎治͈̎,宗͈̎教͈̎与͈̎经͈̎济͈̎之͈̎旅͈̎༻
            宿:HOTEL   M——台北门精品旅店
      龙山寺,总统府以及台北101大楼是今天游览的主题。
      一早,带着父母乘坐板南线,来到位于万华区的龙山寺。
     龙山寺是著名的台湾古迹,亦称“万华龙山寺”或简称“龙山寺”,与台北101、国立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并列为台北旅游之四大胜地。
        龙山寺主祀的神明是观世音菩萨,在建筑上为独具特色的中国古典三进四合院传统宫殿式建筑。寺内有各式石雕艺术作品。全寺屋顶脊带装饰以彩色玻璃瓷片剪粘和交趾陶,色彩瑰丽,堪称台湾特有剪粘艺术之精华。
         另外龙山寺是参拜包括佛、道、儒三教重要神祇,是台北香火最旺的寺庙,共有神祇百余尊,7个香炉,让你可以选择你所信仰的神祇,自由参拜。
         时值春节期间,寺里的香火非常旺。台湾人对宗教的信仰通过一个小小的龙山寺就能反映出来,在后面的行程里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这份来自内心的虔诚。

旁边广州路上的周记肉粥店很有名,但走到了又关门。在台湾的日子,感觉这里的人喜好夜生活,餐饮店晚上关得很晚,甚至通宵营业,而白天开门也很晚,有的甚至下午才开门营业。所以感觉好像早上不容易找到吃的。

回到酒店休整后,徒步走到总统府。总统府是一处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一直是台湾的最高权利中心,于1919年完工。当时总督在办公室面向东方,可以眺望到四兽山以内的整个台北市,每天看着旭日东升,擘划着永续的宏图伟业。
     现在,周一至周五,提前通过官网预约(大陆查询有限制)或抵达台湾后,提前拨打电话进行咨询和预约,可以进入总统府内部参观。
     总统府周围戒备森严,各站了两个持枪的哨兵,每个门口都站着有便衣,提醒过路人赶快走,不准照相。门口还放了一排阻挡示威游行的器具。

经常在电视里看见的凯达格兰大街。

永康街是台北比较著名的美食地。参观完总统府,经过白色恐怖纪念碑,左转后进入台大医院捷运站:乘淡水信义线台大医院站上(淡水方向),民权西路站下,4站;换乘中和新芦线:民权西路站上,东门站下。
       下了捷运站,过街便是著名的鼎泰丰总店。有网友说这家鼎泰丰总店里的都是老牌厨师,比台北101那家味道好,人也要少很多,于是决定在这家吃。我们到时已排了不少人。赶紧取号,被告知还要等近1个小时左右。

等待的时间又去找永康牛肉面。结果不出所料又在排长队,看样子也要排1个小时左右。

鼎泰丰旁边的高记生煎包人气也很旺。打包带走。

终于排到了。上了二楼,我们点了招牌小笼,蟹粉小笼,丝瓜虾肉小笼,松露小笼,还有酸辣汤,烤麸,油豆腐等特色菜。服务感觉整体比内地的好,服务员亲自帮你兑作料。店堂敞亮,干净。价格也比较亲民,将近是成都的一半。

又吃了妈妈打包回来的牛肉面,发现汤多肉肥,也还是不错。

吃饱喝足后,捷运也不坐了,直接散步去101大厦。结果看似近,实则远,我们走了1个小时才到。

可爱的小侄女在做鬼脸。

由于走得太累了,我们只在四,五楼的奢侈品店逛了逛,就没去观景台了。我们发现101的一线品牌可能算是全台湾最齐的了,有些是2017年的限量版,价格据说也比香港要便宜些。
     明天就要离开台北了,包车张先生头一天就给我联系,确定了行程和出发的时间。

D5  ༺台͈̎中͈̎漫͈̎游͈̎༻
      宿:宝岛53行馆
       台中市,别名中市,是台湾中部的经济、交通、文化中心,建于清朝,公元1886年(清光绪十二年)曾一度为台湾首府。全市下辖29个区,面积约2,215平方公里,人口达271万(2014年)。北与苗栗县、新竹县接壤、南临彰化县、南投县、东隔中央山脉与宜兰县、花莲县相邻,西临台湾海峡。
      早上八点半,张先生接到我们,开往台中
      包的车是一辆现代九人座商务车(我原本包的七人座,不知怎的,变成了九人座,算是来台的福利吧),车内很宽敞,后排小孩子还可以躺下睡觉。
       张先生和我同岁,人很能聊,一路和爸爸聊时政,聊他的印尼老婆和两个女孩,开车很安全,服务也很nice,热情地陪我们逛夜市,在高雄还不收我们的超时费。推荐!如有想到台湾包车的朋友,可直接联系他,价格比网上订便宜哦。他的☎:0975—631—335   ,也可加他的微信:alen0975631335
       在这里,还想提醒朋友们一句,在台湾包车时间均是10小时。我们预定的网站上没写清楚,害得我们有些误会。
        这是伴随我们10天的车(在台湾R开头的车表示是租的车)和司机张先生。

台北台中约190公里,开了两个半小时,来到彩虹眷村。
       旅游传奇景点「彩虹眷村」,起源于住在台中市南屯区岭东科技大学附近有一处旧眷村的八十七岁老荣民黄永阜,因为「无聊」而拿起画笔彩将眷村内的巷弄街道当成了天然的画布,在上头彩绘了各式美丽的彩虹线条与可爱动物,不仅染亮了小村,在网络上引起热烈讨论,更形成一股参访风潮。因他的用色大胆,构图可爱并充满童趣,让到访者有如置身彩虹世界,故网友称此处为「彩虹眷村」。

眷村里还有不少文创用品售卖,伞很漂亮。
     中饭时间到了,张先生推荐了台中最火爆的“轻井泽”日式汤锅。确实人气旺,去的时候只排了两三个人,出来的时候就人满为患了。

吃完饭照例要消食,于是到东海大学校园里走走。
     东海大学(英文:Tunghai University),简称东大、东海,是台湾顶尖的研究型综合大学[1],也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素有“台湾最美大学”美誉,是国民党退守台湾后,将包括燕京和金陵在内的大陆13所知名教会大学在台湾合并复校而成,其校友涵盖10名中央研究院院士,被视为台湾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1953年11月11日,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主持东海大学奠基典礼,经过六十年的拓新,校园面积达1,339,531平方米,是中台湾规模最大的学府。清新幽静的校园景色搭配古朴雅致的唐代风格校舍,让东海成为台湾最美丽的大学,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影片在此拍摄取景。由著名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台中市地标——路思义教堂就坐落在东海大学第一校区。

贝聿铭设计的路思义教堂⛪

不知是什么花,在台湾很常见。

校园里饲养的奶牛🐄

学校里有专门的奶制品售卖

东海大学很大,粗粗走下来都有一个半小时。
    从大学出来,到了著名的宫原眼科。宫原眼科在日据时代是眼科诊所,曾也是台中卫生院,后来由知名凤梨酥厂家买下后,以宫原眼科的店名销售食品,内部装修现代奢华,已成为台中必去的景点之一。
      宫原眼科冰淇淋非常有名,又排队。价格也不算便宜,加圣代80元,共计240元,60元人民币。冰淇淋口味很多,大概有几十种,其中以巧克力味较为著名。冰淇淋口感清冽,不是太甜。

排队的人头攒动。

冰淇淋上配的点心。

一份冰淇淋🍦的分量也不少,不过我一口气把它全吃光了。厉害吧?

眼科旁边是卖伴手礼的,包装精美,很有特色。禁不住诱惑,买了三张类似唱片包装的茶叶送人。

从宫原眼科出来,已是傍晚时分。去高美湿地看日落已不现实,刚好对面是预定的酒店——宝岛53行馆,于是办理入住。

放好行李后,去了台中逢甲夜市。要说台中人气最高,人流最旺的夜市,毫无疑问要数人人都爱的逢甲夜市。从逢甲大学的侧门起,一直延伸到福星路的逢甲夜市,每晚都人潮汹涌,是十足的美食不夜城。老牌小吃雄霸一方,新派美食小试牛刀,这里永远不缺的就是诱人的美食和排不完的长龙。带着空空的胃来,你会收获一颗满满的胃和双手都提不动的美食。
     实在吃不下了,只尝了闻名的官之霖大肠包小肠。

D6   ༺云͈̎端͈̎清͈̎境͈̎༻
       宿:清境见晴度假山庄
        早上去了距酒店很近的台中火车站,步行约3分钟。台中火车站矗立于台中市中心,火车站建于明治时代,于1906年通车,而现在的火车站系于1917年改建。台中火车站可视为台中市都市发展的地标,与台中市的近代历史发展关系密切。老车站于2016年10月15日停用,从16日起所有列车将改走高架站。

台中距清境农场仁爱乡大约2个小时车程。在去清境农场的路上,张先生推荐了据说是全世界最大的寺庙——中台禅寺。
        中台禅寺位于台湾南投埔里镇一新里,由惟觉和尚住持,于1994年创建,目前在台湾有80多家分院,并且定期举办禅修活动;2005年5月,导师惟觉和尚将住持责任交予弟子见灯和尚。中台禅寺规模庞大外观融中西工法,寺顶高耸壮观,更是让信众们赞叹。刚落成就中台禅寺便荣获2002年“台湾建筑奖”,2003年“国际灯光设计卓越奖”。
      中台禅寺里面的管理也非常现代化,分工很细,有信息中心,木工组等,还有自己的佛学院。佛学院的负责人有的还是川大毕业的哦。

目前,南投仁爱乡的清境农场是台湾旅游及度假热门的目的地。
        首先,我们去了著名的富有创意的纸箱王,里面的东东全是由纸板做的。

喜欢纸板做的旋转木马。

清境位于南投仁爱乡,全部面积广达800多公顷,而其中的清境农场面积约有760公顷,坐拥在群山之间,视野广阔,可欣赏奇莱山日出的奇景,远眺合欢山积雪,山岚云雾飘渺,夕阳晚霞的缤纷万变,夜晚仰望灿烂的银河星空,年平均温度约16℃,早晚温差2 ~ 5度,所以清境农场因此有“雾上桃源”的美称。
      清境农场的青青草原在每天下午的2:30和3:45分别有著名的绵羊秀和马术秀。我们只看了绵羊秀。这个秀比较适合亲子活动,小朋友很喜欢。

天真蓝,远处的中央山脉绵延不断。

午餐安排在鲁妈妈云南摆夷料理解决,网上搜的,又排了一个多小时,好在味道不错,可以推荐!

清境农场的绵羊秀,闻名全台,是来到清境农场不可错过的活动之一。自1995年农场以认识绵羊生态、牧羊犬赶羊、模拟纽西兰市集拍卖、修剪羊毛等活动为标榜,聘请格兰夫妇为表演主持人后,顿时声名大噪,在周末假期总是吸引大批人潮前往观看,是一项历久不衰的表演活动。

绵阳秀结束后,我们随便在农场里走走。天气很好,空气更好,感觉非常惬意。

是樱花🌸吧?

我在清境农场预订了南投见晴度假山庄,环境很好,我们的房间有一个很大的观景阳台,可以远眺中央山脉。门口有7—11便利店,买东西也比较方便。

D7  ༺匆͈̎匆͈̎日͈̎月͈̎潭͈̎༻
    宿:宫赏艺术大酒店(性价比不错,里面洗漱用品均为欧舒丹)
     本来日月潭未有在我安排的行程之内。但念及日月潭阿里山在大陆家喻户晓,还是安排一个到此一游吧。
       南投日月潭不远,大约1小时车程。
      日月潭位于台湾阿里山以北、能高山之南的南投鱼池乡水社村,旧称水沙连、龙湖、水社大湖、珠潭、双潭,亦名水里社。
       日月潭湖面海拔748米,常态面积为7.93万平方米(满水位时10万平方米),最大水深27米,湖周长约37千米,是台湾外来种生物最多的淡水湖泊之一。它以光华岛为界,北半湖形状如圆日,南半湖形状如弯月。
       2009年,日月潭入选世界纪录协会“台湾最大的天然淡水湖”,在清朝时即被选为台湾八大景之一,有“海外别一洞天”之称。
       车到水社码头,登上游览船。游览船成人票价300台币,65岁老年人优惠票价200台币,儿童票价150台币。游览船沿从水社码头出发,途径玄光寺,伊达邵,最后回到水社码头。

船驶离码头。第一站便是玄光寺。距离日月潭约2.5公里的玄光寺,建于民国44(公元1955)年,原是玄奘大师舍利子由日本取回后,暂时安奉的地方,民国54(公元1965)年,玄奘寺兴建完成后,玄奘大师舍利子才改移奉至玄奘寺。该寺地处日潭与月潭的陆地交界处,外观为仿日式寺庙建筑,内供奉玄奘大师的金身,上悬“民族家师”匾额,临潭背山,离潭仅十余公尺,寺下设有码头,游客可搭船至码头,再拾级而上参观。
      在去玄光寺途中,有家阿婆茶叶蛋非常有名。阿婆的香菇茶叶蛋是利用日月潭附近的名产──阿萨姆红茶加上香菇及独门香料煮成的,从茶叶蛋的蛋壳就可一眼看出茶叶蛋煮得十分入味,蛋里面还可以吃到有淡淡清香的香菇味道,不错!

柜台里面坐着的便是阿婆。

玄光码头原住民的表演

路上有卖红色的香蕉,挺贵(后来发现台湾卖的香蕉都很贵),一根要80台币,两根150台币,但味道一般。上面的是释迦。

行船的下一站是伊达邵。伊达邵旧名德化社、化蕃社,邵族原名卜吉社(Baraw-baw),邵族主要居住於此,是日月潭边人口聚集最多的村落。当年蒋介石最喜爱乘舟到这观赏邵族山地歌舞,遂使该社成为日月潭重要的原住民文化园区。现德化社是邵族、泰雅族与汉族共居,村内有艺品店、餐厅与旅馆等。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前後,这里的邵族会举行盛大的祭典。
     伊达邵街上有很多特色小吃。我们把凡是在排队的都吃个遍。

饭饭鸡翅,鸡翅里面包的是糯米和蔬菜。

年记高丽菜包,用面粉包好高丽菜(莲花白),香菇等后进行油炸,蛮好吃的。

山猪肉刈包。“刈”读gua,四声。刈包里面夹了山猪肉,芝士和蛋,号称台湾汉堡包。

小米糕:炼乳和蜂蜜味的比较好吃。

甘梅味烤地瓜(红薯)👍,买了两次。台湾的地瓜🍠和高丽菜是我们此行最推崇的食品,可能比较生态吧,感觉比大陆的好吃的多。

日月潭地区盛产红茶,著名的阿萨姆红茶是日据时代引进的,茶味较浓,而朝露红茶则是本地生产的,比较清香。我买了些,准备回去熬奶茶。

吃饱喝足后,张先生送我们去玄奘寺。玄奘寺位于日月潭畔,风水甚佳。寺内供奉着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公元602年—664年)的灵骨(也称顶骨、舍利子)。

出了玄奘寺,到了慈恩塔。慈恩塔位于台湾南投鱼池乡青龙山顶,于1971 年元月完工,塔顶高度达海拔1000公尺,为日月潭最高点,从慈恩塔最高层的塔顶瞭望,可看见日月潭拉鲁岛(光华岛)、玄奘寺与慈恩塔皆同在一条中轴线上,采中国宝塔式建筑,共分九层。塔顶两层之建筑,为蒋介石之母王太夫人灵堂,环境清幽,并设有石桌、石椅可供人休憩。

塔对面是蒋介石为拜祭母亲修建的行宫。

登上慈恩塔,可以俯瞰日月潭

日月潭高雄开车大概3个多小时,傍晚时分,到达台湾第二大城高雄
    高雄市是直辖市,位于台湾本岛西南部的都市。其辖域东北至中央山脉以及玉山主峰,西南至南海上之南沙太平岛、中洲岛,以及东沙群岛。顺时针方向与台南市及台湾嘉义县南投县、花莲县、台东县、屏东县等县市相邻。面积达2,95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278万人,为台湾最大的港湾城市。
    高雄作为过路歇脚之处,只看了美丽岛捷运站。美丽岛捷运站是全世界最美丽的地铁站之一。在车站中心的圆形大厅用四千五百片彩色玻璃构成穹顶,被称为光之穹顶,是全世界最大单件玻璃艺术品。运用天体、人物、大自然、高雄土地上特有生物,每一块玻璃都是一段故事。

瑞丰夜市是高雄著名的夜市。据张先生介绍,瑞丰夜市多是本地人来逛,比专骗外地人的六合夜市好。夜市里面摩肩接踵,好不热闹,有有名的木瓜牛奶。

这家起司马铃薯不错哦。

随处可见的木瓜牛奶

D8   ༺参͈̎禅͈̎佛͈̎光͈̎山͈̎༻
      宿:垦丁二手童话民宿
        今天要去垦丁。张先生把在垦丁的行程重新排了一下,建议早上先去高雄佛光山。
         其实在国内就听说高雄没什么可玩的,佛光山以前也没听说过,大陆游客很少去。但张先生说其领队哥哥极力推荐去,又是星云大师的地盘,想来也不错,于是同意行程将改为佛光山,海生馆。
         没去佛光山前,以为就是像国内传统寺庙一样,有个三进或四进的院子,个把小时就可以出来了,结果去了惊讶得瞠目结舌。
          佛光山,位于中国台湾高雄大树东北区,是中外闻名的佛教胜地,有“南台佛都”之号。1967年(民国56年),由当代高僧大德星云法师率领弟子创建,是台湾最大的佛教道场。佛光山设立了佛教大学,以弘扬星云法师倡导的“人间佛教”学说,已发展成为台湾信众最多、最富盛名的佛教圣地。佛光山包括佛宝山,法宝山和僧宝山,估计占地上千亩以上,真是三座山,一座城。
          佛光山里面有售卖佛教用品的,素食的,还定期举办法会,灯会,还有杂技,歌舞等表演,里面甚至还有幼儿园,在里面走一天,玩一天,时间都不够。

沿成佛大道往里走,走到礼敬大厅。大厅里是售卖东西的,还有Starbuck。

成佛大道两侧是八座佛塔。尽头的佛光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坐佛。

里面的金佛殿和玉佛殿更令人叹为观止,可惜不能照相,只有借用网络图片了。殿外还有僧侣赠送星云大师的著作。

法宝山

佛教主题的园林也做得这么精致。

在大雄宝殿门口朗诵叩钟诀,叩钟祈福。

张先生告诉我,佛光山全是由信众捐资修建,也由信众进行管理。这个佛教场所给人的感觉是井井有条,没有什么铜臭味。佛光山倡导的理念是“做好事,存好心,说好话”。
       不光中台禅寺,还是佛光山,台湾的现代化管理的佛教寺庙让我耳目一新。

这两个小丑做的气球特别可爱,旁边的打赏箱你不给也可以,你多给也可以,一切随缘。

气球兔子可爱吧?可惜带不走,给张先生的女儿了。

僧宝山没有游览完,由于时间关系要赶回垦丁
       高雄垦丁大约2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看见了海。
       我预定了垦丁的二手童话民俗,位于繁华的垦丁和平巷内。到了垦丁发现,这里的民俗各有特色,不同风格的民俗并存。考虑有小孩的因素,我预定的民俗以儿童风格见长,为两栋独立的三层小楼。

安顿好后,参观海生馆肯定没有时间了,决定去四重溪泡汤。四重溪温泉为碳酸氢钠温泉,无色无味,泡了身体滑溜溜的。
     我们选这家叫优生美地,评分较高。温泉分为单汤和双汤。我们三个女人加一个小女孩,泡双汤,1000元台币加350台币,价格将就。在一个汤池里有spa,牛奶浴。

泡完汤后,回垦丁街吃饭。晚上的垦丁街异常热闹,各种夜市美食和好玩,好看的东西汇聚于此。我们吃了一通夜市美食后,在冒烟的乔雅克西餐厅解决晚餐,味道不错,可以推荐!

台湾各地夜市美食大同小异,多以煎,炸,烤为主,简直吃得我们有点审美疲劳了。

D8    ༺垦͈̎丁͈̎一͈̎瞥͈̎༻
       宿:垦丁二手童话民宿
       昨夜的狂风把我们长期呆在内地的人吹得头昏脑涨。今天早上风仍然很大,我们把完整的一天献给了垦丁垦丁旅游的点位很多,但由于我们有老有小,于是把游览的重点放在了观景上,海边活动则基本没参与。下面就按游览顺序叙述好了。先呈上垦丁地图。

(一)台湾最南端
      台湾最南端位于台湾岛的东南端,鹅銮鼻灯塔的东端,此地为经度120度50分59.7秒,北纬21度53分58.6秒。这便是台湾最南点的石碑。

(二)鹅銮鼻公园
        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为台湾八景之一。园内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怪石嶙峋。步道纵横交错,可通往好汉石、沧海亭、又一村、幽谷、迎宾亭等风景区。
          鹅銮鼻灯塔(东经120°50′、北纬21°53′59″)是公园的标志,是台湾拥有百余年历史的灯塔,有东亚之光的美誉,是世界少有的武装灯塔,塔身全白,为圆柱形,高18公尺,周长110公尺,已列为史迹保存。
         园内植物约240种,有象牙树、黄槿、海柠檬、林投等热带海岸树。另外每年九月都有一批红尾伯劳鸟过境,其景观值得守候观赏。灯塔西北侧并发现有史前遗址,可见其历史悠久。
         公园要收门票,60台币一人。

(三)砂岛
        砂岛生态保护区位于屏东县恆春镇屏鹅公路约39公里处,为台湾仅有的一处贝壳沙滩,早期因海滩砂子堆积有如小岛一般故称之;整个砂岛生态保护区面积约3公顷、长290公尺、宽100公尺,为西北东南走向,为垦丁国家公园中面积最小的生态保护区,是台湾相当珍贵的景观资源。
       砂岛旁边有个小型贝壳展示馆,主要介绍砂岛上的珊瑚和贝壳。

(四)龙磐公园
      位于佳鹅公路旁的龙磐公园,是一处隆起的珊瑚礁所形成的石灰岩台地,也因为石灰岩的溶蚀作用,造成裂沟、渗穴、石灰岩洞等奇特的地形景观,而使此地被列为垦丁国家公园的四大景观之一。由于地形辽阔,面向广大的太平洋,尤其一登上海崖,视野开阔,一旁的绿地、眼前广大的海景、远处碧绿的青山及抬头那清澈的蓝天伴随着朵朵白云,都不吝啬的尽收眼底,不禁令人惊叹大自然的美丽风采。另外此地晚上无光害,四周无屏障,是观星的好场所,更是国内难得可同时欣赏日出与日落的特殊地点。
        在龙磐公园,我真正体会到什么是狂风。毫不夸张的说,在公园的风口,我差点被这个八级以上的大风吹走,衣服上挂着的墨镜也被吹到了几米开外的树下,找了半天才找到。下面就是我冒着被吹走的危险拍下的。

(五)佳乐水
    佳乐水旧称“佳洛水”,是高山族语“瀑布”的译音。原指恒春半岛东侧海岸边的山海瀑布,位于恒春半岛的东北角,恒春城东约18公里处,以奇石怪岩景观闻名。现指山海瀑布以南一段长约2.5公里的海岸。除了山海瀑布为少见的临海大瀑布外,因地壳变动和海浪冲蚀而出现如壶穴、海蚀平台、方格石、蜂巢石、珠石等形态各异的怪石,还有一些似海龟、鸳鸯、鲤鱼、海蛙、石鸟的岩石临水傍立,任凭海浪冲击。站在岩石上,耳听潮音和涛声,仿佛置身于“海神乐园”。逐渐形成了千姿百态、鬼斧神工的造型,早有“海神乐园”之美誉。
       佳乐水也要收门票,里面有游览车。今天风大,只能坐游览车,大约半小时。

观音山

蜗牛

卧猪

蟾蜍

人面

(六)船帆石
     船帆石位于垦丁与鹅銮鼻之间,由于其形状似一艘进港的船只,故而得名。船帆石高约50公尺,周围40公尺,是一座隆起的珊瑚礁岩,石头上长满了野草花卉与灌木,成为鸟群栖息的窝巢。

(六)社顶自然公园
     位于台湾屏东县的社顶自然公园基本保持着原始自然风光,园中仅辟有简易步道,以及小面积的赏景解说设施,区域内植物种类达290种之多,随处可见原生之马兜铃科、芸香科、萝藦科等植物,还生长着近百种的蝶类。每年的春、夏季, 接近50种以上的蝴蝶品种处处可见,并可在赏蝶走廊近距离观赏迎面飞舞的蝴蝶;每年10月,还有赤腹鹰、灰面鹫等候鸟在此过境。是一处极富原始风味且充满知性的自然公园。

(七)垦丁国家森林公园

(八)出火
     在垦丁半岛的地底下,蕴藏了天然气,出火就是天然气冒出地表,经过点火燃烧的现象,当地人视为奇观。

地面上冒出少许火焰🔥

(九)海角七号拍摄地
      影片《海角七号》是一部2008年出品的台湾爱情电影,由台湾导演魏德圣执导,这也是魏德圣首部剧情长片。范逸臣、田中千绘、梁文音和中孝介等联袂出演。
      电影讲述在台湾恒春夏都沙滩酒店沙滩上举办的大型演唱会,由于当地人的坚持,暖场乐团将由在地的乐手们组团演出,这个七拼八凑组成了的乐团,让演唱会监督友子小姐伤透脑筋。
     影片获得2008年台湾电影金马奖的年度杰出电影、台湾年度最佳电影工作者、最佳男配角等六个奖项。

(十)关山夕照
      这里是垦丁最多游客观赏落日的地方,国际媒体CNN评选为全球最美夕阳。关山的位置居高临下,远眺海天相接处,景色壮观美丽,与他处看到的景象是全然不同的。

本来张先生安排要去白榕园的,这是李安拍摄“少年派的奇幻旅行”的地方,但由于需提前一周预订,没有去成。

D9   ༺与͈̎海͈̎共͈̎舞͈̎༻
      宿:冒烟的乔雅克旅店
     今天的行程较为轻松,只安排了海生馆,猫鼻头及玩沙。我们早上九点半才出发。东北季风昨晚呼啦啦吹了一个晚上,但今天肯丁的阳光依然很灿烂。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简称海生馆,位于台湾屏东车城乡,地处垦丁国家公园西北角龟山山麓的临海地区,是以海洋生物为主题的大型博物馆。此馆占地约有96.81公顷,1991年筹备成立,于2000年2月25日开放。其公共工程建设曾获得美国工程顾问协会颁发的“2000年美国国家工程杰出工程奖”第一名。
       海生馆分为台湾水域,珊瑚王国和世界海域等三个馆。成人票价450台币,65岁老年人享受优待价225台币,115厘米以下小孩免票。
        海生馆里配套比较齐全,可以玩一天。

台湾水域馆

珊瑚王国馆

世界海域馆

在海生馆里用完午餐,去另一个景点——猫鼻头。
       猫鼻头位于恒春半岛的东南岬,介于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处,距白砂约3.5公里,全长5公里,宽3.5里,为恒春半岛向巴士海峡延伸而出的突兀点,为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蚀地形,鸟瞰似女孩的百折裙,故有裙礁海岸之称,并与鹅銮鼻形成台湾最南之两端。
      猫鼻头公园门票60台币。

我觉得一点也不像猫的鼻头。

垦丁正午的阳光实在太毒了。游完猫鼻头,决定回酒店避避暑。
      今天的酒店是我好不容易预定上的垦丁知名的SMOKEY  JOE'S,在蚂蜂窝排名第一,很多朋友推荐,果真不错。酒店的装修以复古为主,又带游泳池,位置也在垦丁街上,出行十分方便,价格小贵。

充足的休息以后,待阳光温柔一点,我们决定带着小孩子到海边玩沙。
     南湾,台湾最南端两陆岬的行界点,原本是个小渔村,古时称为『大板埒』,大板埒就是『大石陷落』的意思;南湾因海水清澈透蓝因此又名『蓝湾』,美丽细致的滩长约600公尺,是垦丁国家公园最宽阔的沙滩,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早年以『金沙白浪』被列为恒春八景之一,如今已成为垦丁水上新潮活动的大本营。
     夕阳西下,潮涨潮落,内地的小孩子异常兴奋,不停地追逐着浪花。

D10   ༺纵͈̎横͈̎花͈̎东͈̎༻
      宿:花莲桧木居酒店
      今天是我们包车以来坐车时间最长的一天。从垦丁花莲大约300多公里,开车大约6—8个小时。垦丁花莲有两条线可以选择,一条是花东纵谷线,又称山线;另一条是海线。由于海在垦丁已经看得太多了,我们选择了山线。
        从垦丁花莲,首先要经过台东县。台东县位于台湾省东南方,面积仅次于花莲县、南投县,为台湾第三大县。地理位置上,该县位于北回归线南方,东临太平洋(菲律宾海),南面和西面与屏东县、高雄市以中央山脉为界,北面与花莲县为邻。县治设在台东市。台东台湾岛人口最少的一个县,人口密度最低,每平方千米只有72人。
       台东县我们去了伯朗大道。伯朗大道位于台湾台东池上乡,正式的名称为锦新三号道路;因金城武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广受欢迎。大道两边均是绿油油的稻田,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田园气息浓厚。
       我们租借了电动的脚踏车,骑行在大道上,微风吹过,感觉十分惬意。

著名的金城武树🌳

台东池上乡除了有伯朗大道外,还有著名的池上饭包。
        池上乡盛产池上米。传说中,台东是吕洞宾在蓬莱仙岛上的修真之地。在海天一色间,宛如人间仙境。 花东纵谷青翠的山峦,蓝天绿地、田园阡陌,令人悸动的风情,这里是稻米的原乡,也是池上米的原产地──池上乡。 池上米过去在日据时代是进贡日本天皇的米,故被称为「皇帝米」。名闻遐迩的「池上饭包」,就是发源于此地,池上饭包所标榜的材料,正是池上米。 池上乡位处花东纵谷最纯净自然的稻米产区,在中央山脉及海岸山脉之间,新武吕溪流域河谷平原上,平均高度海拔三百公尺。池上乡水田土壤肥沃,溪水夹带着丰富的有机矿物质,乡内还有全台唯一的内陆淡水沼泽「大坡池」调节水位。
      用池上米做的池上饭包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池上饭包是台湾台东池上乡的特产,池上于清朝光绪年间时称为「新开园」,为「新开辟的田园」之意。在日治时期,由于居民大多聚集居住在大坡池之上,故将之改名为「池上」并沿用至今。 池上便当有三大特点:必须是使用池上米;用木盒装盛;乾式便当。

池上便当🍱分为正宗池上饭包,池上硿肉饭包,池上黄金排骨饭包等。一个饭包80台币,单包(有菜无饭)50台币。

张先生极力游说我们放弃瑞穗牧场,去林田山。途径瑞穗乡的北回归线纪念公园。

网上搜了一下,林田山林业文化园区位于花莲凤林乡的「林田山林场」,以前是台湾第四大林场,曾有〈台湾桧木之乡〉之称,是目前台湾遗留下来最完整、最具特色的伐木基地,无论规模或重要性,早在日据初期,日本人就开始在林田山地区进行开垦,直到1938年在此展开大规模的伐木作业。一直到民国八十年台湾全面禁止砍伐天然林木的政策开始实施后,林田山的伐木作业才正式停止。十几年来,林区工作站相继裁并,林田山以往的繁华场景也逐渐消失,变成寂静没落的小山城,虽然在一九七二年时,林田山发生了惨重的森林火灾,长达一个月的延烧时间,使得伐木现场的集运设备损失惨重。但是经过漫长的岁月,仍然显现古色古香的山庄面貌,那些遗留在山坡上的桧木房舍与旧铁道,在悠远的历史长河中,仍然散发出一股令人动容的人文气息。近年来经由林务局及当地文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已为林田山保存了相当丰富的文化资源,在林田山林业文物展示馆内陈列了许多日常生活的文物、传统消防器物、和各式伐木机具,还有多数的图片书籍等文献资料,皆能为林田山往昔的历史留下见证。

还有点时间,安排去了云山水生态农庄。该农庄为私人开发,里面有私人别墅和特色民宿。

晚餐又在夜市解决——东大门夜市(原自强夜市)。吃了第一家烤肉,直接打闷了。

我们在花莲住的酒店,以花莲盛产的桧木为主题,做了些小景,环境不错,早上早餐也比较接地气,稀饭面包,让我们这几天吃多了肉的胃得到了一丝缓解。

D11   ༺驻͈̎足͈̎花͈̎莲͈̎༻
       宿:花莲桧木居酒店
       今天的行程安排得非常轻松。早上九点钟才出门,首先来到七星潭风景区。
       七星潭位于花莲新城北埔村,在花莲机场的东侧,七星潭是一个突出于美仑鼻一侧的海湾,从前是花莲发展定置渔业最兴旺的地方,早年真的有零星湖泊散布,如今一般称七星潭是指美仑工业区和花莲机场以北的地区,海岸线绵延20多公里,海滩宽度约在100公尺左右,大多都属于砾石滩,让七星潭成为花莲近郊最佳的踏浪捡石好去处。
       七星潭如今也是花莲重要的渔产区,由北至南有东昌、朝金、嘉丰等三处定置渔场,想要品尝新鲜海味的民众也可来到七星潭尝尝鲜。
       七星潭海堤蔓延很长,海边惊涛拍岸,煞是壮观。小侄女对岸边的鹅卵石很感兴趣,捡了一些准备带回去。

七星潭旁边的花莲机场是一个军民两用机场,不断听见有战斗机起飞的轰鸣声。

第二个景点便是清水断崖了。清水断崖,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位于花莲县北部,是崇德、清水、和平等山临海悬崖所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为太平洋西岸大海崖区。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花莲台北的铁路,据说这是全台湾最难买的铁路车票。

太鲁阁森林公园在大陆很有名,但去了却发现不过如此,和我们那儿银厂沟,九龙沟差不多。
     太鲁阁国家公园(Taroko National Park)是台湾第四座“国家公园”,位于台湾岛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另外园内的高山保留了许多冰河时期的孓遗生物,如山椒鱼等。太鲁阁亦成为台铁之列车名。其主要的建筑有长春祠、燕子口、靳珩公园、九曲洞、慈母桥、天祥;主要的自然景观有锥麓断崖、流芳桥、大禹岭、布洛湾、砂卡礑步道、绿水合流步道、清水断崖步道、白杨步道、豁然亭步道、莲花池步道、黄金峡谷等。
       太鲁阁有很多步道可以走走。

觉得太鲁阁公园实在没什么意思,连后面的步道我们也不愿走了,直接回花莲市区吃饭,吃了著名的鹅肉先生。

天下起雨来,我们不想再逛什么景点了,感觉都大同小异。于是爸爸,妹妹带小侄女回酒店睡觉,我和妈妈到街上闲逛,顺便洗个头。

遇见花莲有名的曾记麻薯。在花莲有很多分店,我们去时,很多现做的麻薯都卖完了。我们买了些现做的花生味的,非常好吃,强烈推荐,到花莲一定记得买哦。

打包了著名的公正肉包子。包子是小笼包,好吃!推荐!

D12   ༺艰͈̎险͈̎苏͈̎花͈̎与͈̎拥͈̎挤͈̎九͈̎份͈̎༻
     宿:九份见晴山庄
     今天要通过著名的苏花公路,由花莲苏澳宜兰台北。据张先生介绍,这条路非常艰险,到台北要开5个多小时。
       苏花公路,是台湾东海岸的一条省辖公路,为省道台九线的一段,在日本侵略殖民时期修筑,沿清代之北路为临海道路,1932年5月通车,于战后改名苏花公路,后持续新建隧道并拓宽为柏油路面,1990年10月25日改为双向通车。北方起点是宜兰苏澳镇,南方终点是花莲花莲市,临海道路全长118公里,大致依海岸线修筑,间或蜿蜒进入平坦河口三角洲腹地。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与峭壁山色,为世界著名的景观公路。
      这条路左边为高山,右边为悬崖,下面是奔腾翻滚的大海,急流。苏花公路道路很窄,仅正反两个车道。山上可能会有落石滚下,如遇到台风季,走这条路更艰险,号称台湾最美“死亡公路”。

终于安全走过了苏花公路,上高速过宜兰,经过雪山隧道,一路向北。
      雪山隧道旧称坪林隧道,是台湾最长的公路隧道,位在蒋渭水高速公路(国道五号,又称北宜高速公路)坪林至头城段之间。由三座独立的隧道组成:导坑、西行线及东行线,全长共12.9公里。
      雪山隧道是亚洲第二长的公路隧道,仅次于陕西的西康高速公路上的秦岭终南山特长公路隧道,同时在世界的公路隧道中排行第5名。此隧道施工难度之高,还列入了大英百科全书。隧道于2006年6月16日启用。
       来到了基隆野柳地质公园。野柳地质公园(Yehliu Geopark),位于台湾新北市万里区,野柳是突出海面的岬角(大屯山系),长约1700公尺,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海蚀洞沟、蜂窝石、烛状石、豆腐石、蕈状岩、壶穴、溶蚀盘等绵延罗列的奇特景观。野柳最著名的就是“女王头”。
      女王头——台湾旅游业的一张名片。蕈状石是野柳最具代表性的地形景观,尤其是“女王头”雍容尊贵的形态,早已成为野柳地质公园的象征。女王头本身就是一个蕈状石,形成原因和其他蕈状石大致相同。由于它的颈部修长、脸部线条优美,神态像极昂首静坐的尊贵女王,大家才特别称它为“女王头”。

盗用网上的女王“标准照”。🤑

一路向九份。途径日式十三层,黄金瀑布。

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位于新北瑞芳区金瓜石金光路黄金博物园区内本山五坑旁,是黄金博物园区的一部份;黄金博物馆由昔日台湾金属矿业公司办公室整建而成,是台湾第一个生态博物馆,黄金博物馆诉说金瓜石的矿业历史与文化,让现代的人们也能体验金瓜石昔日的繁荣光采。

光摸这块金砖就排了近半个小时,关键是我摸了后竟忘了是什么感觉了。

本来晚上要去九份老街吃晚饭的,但走到了却发现人太多了,把老街堵得上也上不了,下也下不了,干脆就不去了。

超拥挤的老街,旅行团来了,大部分是日本韩国人,到处叽里呱啦的声音。

眺望九份老街夜景。

晚上住在九份见晴民俗。

从窗外望出去的景色。

D14  ༺呆͈̎萌͈̎猴͈̎硐͈̎与͈̎文͈̎艺͈̎九͈̎份͈̎༻
       宿:台北圆山大饭店
      今天主要是积蓄体力游玩和shopping的一天,也是这次台湾之行最后完整的一天。明天将回到久违的成都。今天又是元宵节,在台湾的元宵节一定别有韵味。
       又是八点半,张先生准时来到我们住的民宿,接到我们先往猴硐猫村。猴硐猫村距离九份不远,不一会就到了。
        猴硐猫村位于台湾新北瑞芳区侯硐车站周边,以光复里柴寮路一带为中心的山村民宅古街,为瑞芳镇于2009年底新规划之观光景点。百猫街栖息的猫因长期与观光游客近距离接触,多半已不怕生,更有些猫会主动与人撒娇接触。因白昼较炎热,故猫群多会隐匿于阴凉处,傍晚后较容易看见大量猫只群聚的盛景。2012年动工改建,融入猫村特色并结合当地煤矿、猫、隧道等意象,打造为造型独特、人猫共用的“猫桥”,2013年3月30日启用,成为新亮点。
      猫村原是废弃的煤矿,平溪线经过此地。猴硐目前还存有原来开矿的痕迹。猫村从涂鸦到文字,从玩偶到真猫,无不体现出猫的元素。这里的猫一点也不怕生,甚至人靠近时,如果它心情不佳,还会表现出愤怒的情绪。这里的猫喂得很好,个个腰滚体园,姿态肥硕。

到处是猫元素,连洗手间也不例外。

房顶上盘踞着一大只猫。

真猫来了!

这只好肥!有着浑圆的臀部。

由于昨晚太挤的缘故,我们只在九份老街边上走走就回去啦,根本没看见真实的九份。在张先生的极力劝说下,我们又杀了个回马枪,看看白天的九份
        九份老街台湾新北瑞芳区的一处景点。后因台湾电影“悲情城市”而名声大噪,保留着许多日式建筑,也是日本宫崎骏动画千与千寻的参考场景之一。
        昨天我们走错了路,从九份警察局那里上去。虽然那是老街的起点,但阶梯太陡,路又窄,难怪要堵上。今天张先生带我们从7+11便利店旁进去,直接走进老街,而且不用上阶梯。朋友们去九份可以参考该路线哦。
        7+11便利店入口的标志。

狭窄的街道

精致的橱窗

升平老戏院

老街望出去的风景

老街名小吃

花生卷和冰淇淋的完美组合

芋粿(读guo,三声),草仔粿,买了咸味绿豆和甜味红豆两种口味。

有名的赖阿婆芋圆,不过感觉味道没什么特别。

老街两边还有买一些好玩的东西,比如陶笛。我买了个青蛙🐸陶笛,还附有乐谱哦。

从九份出来,想到元宵节要去放天灯。于是选了平溪。结果今天是平溪天灯节,到处交通管制,又去十分,绕了一圈还是不行,只好作罢。
      还是赶紧去奥特吧。我们去的台北奥特莱斯位于新北市的林口三井,据说是台北最大的奥特莱斯。

这家奥特莱斯品牌较多,但大部分是二,三线品牌,一线大牌不多,不过论规模还是很大了,让我们足足逛了四个小时,过足了购物瘾。

晚上回到预定的圆山大饭店,有更大的惊喜。在旅游的最后一天,安排圆山大饭店入住,主要因为一是圆山大饭店原是蒋介石和宋美龄宴请贵宾的地方,有一定的历史底蕴;二是也想体验一下台湾五星级酒店的服务,结果果然不错。
      圆山大饭店号称台湾的“钓鱼台”,原是台湾的“国宾馆”。圆山大饭店创立于一九五二年,其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依傍基隆河,高耸于圆山之腰。圆山大饭店的位置,原为日治时期的台湾神宫所在,国民政府于二战后接收台湾时,拆除当时已经遭毁坏的台湾神宫,并原地改建为台湾大饭店;1952年,改由蒋宋美龄等政要为首组成的“财团法人台湾敦睦联谊会”(简称“敦睦联谊会”;“精省”后改名为“台湾敦睦联谊会”)接手经营,并改为圆山大饭店现名。当时圆山大饭店的建筑规模甚小,在1963年时才将饭店的基础设施全部建设完毕。
    1968年,圆山大饭店获得美国财星杂志评为世界十大饭店之一。1973年10月10日,由建筑师杨卓成设计新建的14层中国宫殿式大厦落成,圆山大饭店遂成为当时台北市的新地标。饭店独有的中国式宫殿外观,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七彩画梁、飞檐斗拱、丹朱圆柱、琉璃金瓦,内外造型雄伟瑰丽。圆山饭店与龙有无尽渊源,整个饭店通体上下,从门窗、梁柱到壁画、天花板,随处可见活灵活现的飞龙。据说蒋介石在规划圆山大饭店之初,即设有秘道通向附近的剑潭和北安公园,因此,饭店本身除了是台北市内一处极佳的观光胜地外,秘道传说更为圆山饭店增添一抹神秘色彩。
      按照网友的推荐,我预定的是菁英商务客房。办理check   In 时,前台又免费将我们的山景房升级为市景房,可以俯瞰台北的夜景。进入房间,果然宽敞,并带有一个超大的阳台。台北的夜景尽收眼底。

看见了台北101。

时逢元宵节,大厅里有表演。

房间内景。

诚品书店是去台北必逛之地。我们在信义店与敦南店之间纠结,信义店是旗舰店,而敦南店是老店。最后,还是去了敦南店。
         坐酒店的捷运接驳车,到圆山捷运站,乘淡水信义线,到台北车站转乘板南线,忠孝敦化线下后,6号出口直走200米便到。
     诚品书店1989年由台北仁爱路圆环创办第一家开始,本着人文、艺术、创意、生活的初衷,发展为今日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复合式经营模式。创始之初,诚品以书店为品牌核心,营运范畴已逐步扩展至画廊、出版、展演活动、艺文空间和课程、文创商品,以及捷运站、医院、学校等各类型特殊通路之经营,并延伸至商场开发经营和专业物流中心建置等专业。诚品是「城市人的集体创作」,连锁而不复制的经营模式,尊重各地文化特质,透过「人、空间、活动」的互动积累,发展出不同的场所精神和经营内容,塑造了城市中不同角落、不同内涵的文化氛围。

D15    ༺踏͈̎上͈̎归͈̎途͈̎༻
       宿:温暖的家
      昨晚收拾东西,忙到很晚睡觉。今天主要在酒店周围活动,下午坐酒店到机场大巴去机场。
      酒店外景

远望台北101大楼

在捷运站退还悠游卡后,回酒店的接驳车上遇见了熟人。他乡遇故知,真是难得。刚好搭同一班巴士和飞机回去,更是有缘!
     酒店大巴走走停停,大约1小时后到达台北桃园机场第二航厦。看着熟悉的环境,在这里前后来了四次,顿时觉得时间过得真快!
     由于提前两个半小时办理值机,我们在二楼的伴手礼大街逛了逛。随拍几张:

出境后,和众多机场一样,都是免税店和特产店。买了些化妆品,买了乌龙茶和凤梨酥送人。

飞机有些晚点,终于在凌晨十二点平安降落成都
         我终于回来了!
         台湾之行圆满结束!
         这次台湾深度环岛游,15天时间,六个台湾市镇,感觉对台湾还是有了进一步了解:虽然台湾的风光不及大陆,美食也可能不大合口味,但其人们的素质,其高超的创意,其对中华礼义廉耻等传统文化的传承,推崇,发扬光大是大陆所不能比的。
        台湾,值得你去看看!
                   (全文完)

标题好喜庆~

2017-02-15 18:06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