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记意大利夏日之旅(4):那不勒斯&罗马

美美 (约克) LV.10
2017-02-15 17:46 200/4
  • 出发时间/2016-08-23

Day 7 那不勒斯

倒数第二天是“阳光和欢乐之城”那不勒斯,仅次于罗马米兰的第三大城市,也是黑手党三大派别之一“卡莫拉”的老巢。卡莫拉作为意大利历史最悠久的黑手党之一,其党羽已经渗透到欧洲各国,英国德国法国葡萄牙等国都有他们的势力。马龙白兰度主演的电影《教父》描写的就是那不勒斯黑手党的家族恩怨。通过毒品交易、走私等非法活动,意大利黑手党的年生意规模超过1300亿欧元。导游说她远远的瞧见过黑手党头目的儿子,西装革履帅呆了,可能这就是衣冠禽兽吧。

进城之前听说黑手党的事迹,感觉心里有点惴惴,怕一个不小心得罪了黑手党成员什么的。不过一来到风景秀丽的桑塔露琪亚海岸,蓝天、碧海、帆船让我们顿时忘记了阳光下的罪恶。隔着那不勒斯湾,还能眺望到彼岸的维苏威火山。意大利有句话叫“朝至那不勒斯,夕死可矣”。许多民歌比如我的太阳、桑塔露琪亚、重归苏莲托都出自那不勒斯

沿着海岸步行,看到前方有一个城堡,并不知道它的来头,看上去外形憨憨的样子,反正是免费开放的,就直接走进去看个究竟。回来一查原来叫“蛋堡”,听名字就觉得肚子饿了,本来庄严肃穆的一个城堡瞬间感觉萌萌哒。蛋堡是那不勒斯最古老的城堡,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西罗马帝国最后一位皇帝曾在此被流放。蛋堡这个奇葩名字的由来是传说古罗马诗人维吉尔在城堡下埋了个鸡蛋,预言鸡蛋破裂之日就是那不勒斯末日到来之时。我猜那枚鸡蛋应该还完好的埋在下面吧。阳光下登上蛋堡观赏那不勒斯海岸的景色,令人目眩神迷。

那不勒斯还是pizza的诞生地,所以尝尝最正宗的pizza是一定的啦。走进餐厅,墙上、天花板上挂着的都是土篮子、红辣椒、锅碗瓢盆什么的,让我误以为这是一个东北风味菜馆,最炫东北风,好像回到了家乡。。我们吃的pizza上面没有肉和火腿之类,只有奶酪和番茄,品尝的是最原汁原味的pizza味道。有个传说pizza原型是中国的葱油饼,当时马可波罗回到意大利之后一直想念中国的葱油饼,就让那不勒斯的厨子照着原样制作,但厨子不知如何将馅放入面团中,结果做成了今天的pizza。那不勒斯的pizza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传统的燃木烤炉烤出来的、烤出来的pizza边缘是膨胀隆起的,而且对中心部位以及饼边的厚度和松软程度都有精准到毫米的严格规定。

那不勒斯附近的庞贝古城(Pompeii)在公元79年因维苏威火山爆发毁于一旦(看到传说中的庞贝还是挺激动的)。庞贝古城当时是除了古罗马之外的第二大城,经济发达,富豪云集。当时城里的人们相信了地理学家关于维苏威是死火山的判断,每日寻欢作乐,过着穷奢极欲、酒池肉林的生活,结果一场灾难一夜之间就化为乌有,令人唏嘘。。有人说这场灾难是神对庞贝的惩罚。但由于火山灰的掩埋,使得古城的房屋街道保存较完整,让后人得以见证它曾经的辉煌。小时候就从某本画册上看过庞贝的故事,就被深深的震撼了,现在有机会来看它的遗址也算了却一个心愿。

如今维苏威火山依然威严的矗立在那里,庞贝古城却成为一片废墟,内心升起一种若有所失的感觉。

Day 8 罗马

最后一天重返“永恒之城”罗马,在意大利无论是热衷逛时尚高街还是喜欢看历史遗址都可以得到满足,罗马遍地都是遗址。意大利可以说是一个寻梦之旅,小时候看《罗马假日》,被格里高利派克和奥黛丽赫本迷的不要不要,想不到今天可以追随着男神女神的足迹游走罗马

首先去了此行的第三个国家 - 梵蒂冈,位于罗马市中心。梵蒂冈虽是弹丸之地,宗教地位却是至高无上,其国家元首是教皇方济格。看过了米兰佛罗伦萨大教堂,这回来个更给力的~ 世界最大的教堂 - 圣彼得大教堂,就位于梵蒂冈,是世界天主教的中心。圣彼得是耶稣十二门徒中的“大师兄”,在达芬奇《最后的晚餐》中就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圣彼得大教堂是他的安葬之所。很多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参与了教堂的设计,走进教堂内可以看到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人的壁画,教堂前的圣彼得广场由建筑大师贝尼尼设计。

罗马斗兽场不用我多介绍什么了吧,它是意大利的标志,古罗马文明的象征,没来之前就已经知道它有多么雄伟了。在意大利游玩寻找的就是一种刺激感,高潮迭起,不会让你有腻味的时候。我们排队进入斗兽场的内部参观,能容纳九万观众。在里面顺着平台围绕斗兽场走一圈,依稀还可以想象奴隶和野兽角斗的血腥场面, 还有台上的观众肾上腺素激增狂热欢呼的画面。在斗兽场上面还可以遥望凯旋门,这座凯旋门是为了纪念君士坦丁大帝而修建,让我们深深被古罗马帝国璀璨的文化和历史所震撼。

漫步罗马市中心,能看到许多古罗马帝国时代的宫殿和神庙的遗迹,看起来令人荡气回肠。要是这地段,把这些遗址扒了搞房地产,绝对可以大捞一笔,呵呵,很是佩服意大利人对古代文明的尊重和保护,这点值得我们去学习。

来到特莱维喷泉知道什么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了。。心心念的“许愿池”,首先看到的是人山人海,想在许愿池旁做个安安静静的美少女是不太可能。不过虽然人头攒动,还是不影响喷泉本身的美丽和壮观,它是全球最大的巴洛克式喷泉,还真就是挺喜欢这种华丽浮夸风。 它的背景墙描绘了海神战胜归来的场景,中间的雕塑就是海神傲视群雄的霸气形象。匆匆拍了个游客照赶紧走人,实在是找不到稳当的立足之地,也没心思扔硬币了。

我的罗马假日结束了,大家见证了我由白晒黑的过程~ 意大利这座历史文化宝库将是我记忆中的财富,意大利的美还远不止这些,期待下一次的深度游~

启程,回我大英腐国~

引用 美美 的图片:

许个愿吧,只要许了愿,就一定能实现。

2017-02-18 10:41

引用 老船长杰克 发表于 2017-02-18 10:41:15 的回复:

回复老船长杰克:谢谢关注~ 在心里默默许愿了,嘿嘿

2017-02-18 15:35

引用 美美 的图片:

2017-02-21 10:52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7-02-21 10:52:05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桑塔露琪亚海岸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