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亲子大阪游--春节后错峰出行 10天游玩每天有惊喜

• 出发时间/2017-02-02
  • 人物/带小孩

2017大阪DAY1:
行程:北京-大阪 道顿崛水上观光船+梅田蓝天大厦+浪速之汤天然温泉
美食:章鱼小丸子+浓汤豚骨咖喱拉面

规划了三个月的日本大阪之行终于在大年初六正式开启,经验是:十一之前就应该订机票选酒店,这样选择的机会会更大些。

日本的飞机是全日空最舒服,但是大阪航线相对比较少,合适的班次十一一过就早早被订完,东航的飞机往返的时间最合理,价钱也合理,三人价格在8k左右,所以定了东航北京-大阪往返的飞机(其实东航是个坑~去的时候摇晃的厉害,回程多飞了15分钟)。因为鱼爸工作走不开,前半程我单独带娃,后半程他加入。机场取了WIFI,建议一定要用那种15小时续航的,这次在外面没有一次因为WIFI没电掉链子,只是手机两次没电,险些出现险情。

这是小鱼第二次来日本,第一次回去后念念不忘的温泉和这一年反复研读的哈利波特是她来的主要目的。大阪关西机场的大广告牌就有哈利波特的影子,小鱼一看到就兴奋不已地冲上去合影。

填写入境表和报关表后在海关摁了手印,赶在大波旅行团来之前,我们俩已经顺利入关。托运行李也早早被机场的工作人员整齐摆放在转盘的旁边,很容易就找到了我们的大花箱子。因为受到口蹄疫的影响,日本不允许带生熟的肉制品进入,机场行李提取处有检疫人员牵着狗狗到处巡视。

出关后,行李箱已经从转盘取下整齐码放好了

出关以后机场有旅游咨询处可以购买各种旅行和车票的优惠卡,排队的时候就有老爷爷来登记询问需要什么卡,买了大阪周遊卡(两日)、奈良近铁一日卡和六甲山一日卡。近铁一日卡有儿童版,其他两张卡不分成人儿童版,所以只有奈良一日卡买了两人份,其他两张买大人版,小孩现场半价购票即可。还有大阪一日畅游的地铁票卖,外国人550/天,在地铁站只能买到800/天的本国人票,儿童票都一样是300/天。因为JR不能用,而我们后几天都住JR线上,因此就没有买。个人经验是:大阪周游卡建议买,地铁免费还有多项免费观光项目,网站地址http://www.japan-osaka.cn/osp/ch/index.html。大阪周游卡还可以作为参观大阪的指南,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还有交通路线指导,提前在网上查一下各项目哪天休息。

注意:旅游咨询处刷卡只能用JCB的卡,没换现金可以在旁边的取款机用银联储蓄卡直接取了日币,汇率和国内相差不大。711银行ATM的手续费110日元/笔,一次只能取3w,我取了旁边不知道哪家银行的ATM,不知道手续费多少,但是算下来汇率还可以。尽管在日本到处刷卡方便,手边留点现金还是必要的,买水、买车票、路边摊、扭蛋都用上了现金。

关西机场到大阪南海普通线、南海快速线、JR线和机场大巴多种选择,花费的时间上没有太大差别。前三者都是日币千元左右,大巴约1500,如果酒店就在大巴线上也是极为方便的。我提前网上预约了南海快速线从关西机场到难波的快速票,拿着打印好的车票证明,在换票窗口换取两张车票。切记:一定要打印,我因为没打印,在首都机场略费周折才拿到打印版。蓝色奥特曼代言的南海快速线看上去酷酷的,另一个站台的普通车就显得没那么好看,网上预定的话快速线比普通车贵10元左右,大大的圆玻璃窗让人觉得与众不同而已。自从国内有了高铁后,感觉日本新干线没有那么酷了,WORD大中国的高铁也是棒棒哒。

两个车速度相差无几,从关西机场到南海难波站40分钟左右的车程,沿途会经过跨海大桥,景色优美。“日本的房子都好矮!”看着沿途的民宅,小鱼这样评论说,却是没有啥高楼。每座房屋模样不太一样,大多是两层小洋房,房与房的间距很小。

南海难波站出来跟着手机导航,走10分钟顺利抵达日本桥附近的酒店,接下来几天的行程都是从难波和日本桥附近出发,证明我在出发前半个月将酒店从东梅田附近酒店换成日本桥附近酒店的英明决策。sunroute酒店房间能摆下两张床的酒店在日本也算是大房间了,这家的早餐水平也不错,选择很多也吃得饱。订房时没定酒店的早餐,可以吃的时候直接付费或者挂房帐结算。

因为买了大阪周遊卡,所以从道顿堀水上观光船开始大阪的旅程,从酒店步行走到乘船处不过10分钟,路过大名鼎鼎的一兰拉面和章鱼小丸子店,还不到晚餐时间,一兰拉面排队的人目测超过百人。章鱼小丸子现场制作,500日元9个那是肯定要吃起来,光是看店员拿根长铁钳快速地翻章鱼丸都觉得特别好玩。

乘船处附近有间极大的唐吉柯德,外面排队等着进去和里面排队等着结账的都是乌央央的游客,出来的人都是大包小包满载而归。

我在窗口换票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半,小哥特意跟我确认今天开始使用大阪周遊卡。道顿堀水上观光船船上有小姐姐热情地帮大家拍照,解说员用日语解说,反正我也没听懂。到日本桥掉头的时候教大家一起说Nippombashi,就是日本桥的意思。沿河两岸街景不错,加上夕阳洗下水面粼粼,格力高的广告牌和章鱼造型的店铺门都是热门的拍照景点。

接下来使用周游卡免费坐地铁前往梅田,参观梅田蓝天大厦空中庭园展望台,高达173米的超高层大厦可以观揽大阪的夜景。梅天站超级巨大,使用手机导航一定要走对方向,我们转向15分钟后终于找到了长长的地下通道找到了蓝天大厦。因为恐高,拍摄的夜景全都是站的远远的拍,为了观看效果室内灯光昏暗。35层电梯上升速度太快,电梯略有摇晃,还产生了耳压。我们坐在高楼吃完冰激凌,不幸地把大阪周游卡丢在了桌子上。除了室内部分,还可以上一层楼梯去室外看夜景,地面铺的是闪闪亮的小碎发亮小石头,总之就是很美。

都说六甲山的夜景是千万美金的,梅田蓝天大厦夜景也是价值相当吧~

这个心形的摆拍神器我故意虚化了,找了个小哥教了他两次学会的,感谢帮忙的拍照的小哥~我也帮你习得了追女友神技,虽然你们是两个好基友出行

在梅天站的食街找了一家拉面,一人经营的小面馆只有五个座位,等了20分钟才坐上位置。咖喱豚肉拉面汤汁很浓,说自己饿坏了的鱼宝吃了半碗就表示饱了。这家面店和我们后来吃的一家早餐都非常好吃,回头会单写一个大阪美食篇。

梅天站附近还有HEP FIVE摩天轮,很容易找到,也可以使用大阪周游卡。作为恐高患者,我放弃了摩天轮直接奔浪速之汤的天然温泉,走到地铁站才发现大阪周游卡丢了。接下来都需要地铁票和门票,为了让鱼宝泡上念叨已久的温泉,仍然按计划前往。泡完温泉已经累到不行,一瓶冰冻牛奶感觉满血复活。回到酒店,第一天的行程顺利结束,除了粗心毛躁丢了卡,没什么让人闹心的事情。

DAY2  大阪城+大阪海洋馆

因为第一天睡得晚,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再安排出游。今天的计划是大阪城和海洋馆,原本安排了圣玛利亚号、天保山摩天轮还有住之江的温泉,因为丢了周游卡反倒是在时间安排上更加随意。

大阪城天守阁是丰臣秀吉于1586年所建,日本很多城市都有这样的“城”,大阪城算是比较有名的。大阪城公园是日本著名的赏樱之地,核心建筑是天守阁,城墙四周有护城河。樱花映衬下的古建筑格外美好,只是没有到赏樱季也只能搜搜网上的美图。大阪城的城墙由大石头堆砌而成,你可以找找哪一块是第一大的巨石?大阪城的门很矮,偷听导游说因为日本人矮所以门也矮,不过这些都是历史了,现在中日青少年身高应该没有太大差距,都是牛奶和营养午餐的贡献。

进公园免费想要上天守阁就需要交钱,周游卡可以免费进入的,丢卡的人心中又飘过一丝悔恨。体力不好的可以考虑坐电梯,我们是一路顺着楼梯往上,天守阁就是个小小的博物馆讲述这段历史,3D技术的木偶剧展示了丰臣秀吉的一生。登高望远可以俯瞰大阪城市风貌,风大景美。

大阪城公园已经有春花盛开,无心赏花的鱼念念不忘的是门口蓝色的冰激凌,那就吃起来吧。公园外是大阪历史博物馆,以前去过一次,有盖章的地方也有小孩能够体验的项目,还记得有志愿者老爷爷带着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因为赶着去海洋馆,只要放弃近在咫尺的这座鱼妈和鱼爸都去过的大阪历史博物馆。

大阪的海洋馆是个有名的经典,地铁中央线的大阪港下车走五分钟便是。经过朝潮桥的时候看到了大阪市中央体育馆,那曾是鱼妈当年跟队采访女排世锦赛的地方。大阪港出来沿着指路牌就到了大阪港的天保山摩天轮附近,大型的乐高长颈鹿站在街边的方向就是大阪海洋馆。

大阪海洋馆是世界规模最大的水族馆之一,巨大的鲸鲨是镇馆之宝。和北京海洋馆分区域养鱼不同,大阪海洋馆就是一个超大的圆柱形鱼缸,所有的鱼都在这个大鱼缸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升上电梯进入海洋馆的顶层,沿着游览路线一路参观,租一台讲解器会在各类鱼的旁边停留听讲解。

海洋馆的行程从水獭和娃娃鱼的热带雨林开始,注意到不同的动物都有feeding time。大阪海洋馆的网站有喂养时间的安排,可以提前查阅做好计划。http://www.kaiyukan.com/language/chinese_simplified/eattime.html

水獭的喂食看完后走到企鹅就等到了企鹅的喂食时间,四个工作人员一组,两个人喂,一人监督一个人拿着小本记录。肥嘟嘟的企鹅晃着身子摇摇摆摆,有迫不及待想要吃鱼的,有挤着同伴往前凑的,也有淡定在一边照镜子的,还有一只企鹅不停跳来跳去的。饲养员掏出4、5条鱼,有的企鹅可以张嘴全部吞下去,有的则需要一条条喂。跳来跳去的企鹅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他站在远处的小高台上,跳进小圈然后又战在边缘跳下来,反复好多次乐而不疲。后来又赶上了喂海豚的时间,饲养员穿着充气漂浮的泳衣,叼着口哨,一边喂食一边和海豚嬉戏玩耍。几乎所有的海洋馆都有以海豚为主的动物表演,喂养海豚的过程中,这里的三只海豚也会转圈、跳跃,但是没有刻意的表演环节,训练是为了健康管理为目的,非常人性化也没有虐动物的感觉,观众同样看得非常开心。

一路走一路看,按照世界不同海域建设的不同鱼群角落,一路走一路看,肥胖但灵活的海狮、行动一致转圈游泳的金枪鱼、Nimo的笑脸大白鳐老师、巨型的鲸鲨、色彩斑斓可爱的热带鱼……Nimo和Dorry是单独放在鱼缸里展示的。还有“拔丝红薯的”水母、小只可爱的海马、珊瑚海葵和长腿巨型蜘蛛蟹……移步换景看到都是让人喜欢的动物,让人喜欢这个生机勃勃的地方。

海洋馆里的小咖啡厅正对着海港,看完海洋馆正好碰上夕阳美景无限,隔窗的夕阳、云彩、海面和轮船成为色彩不断变化的美景,我们吃了好吃的pancake和冰激凌。

今天的惊喜还没有结束,结束了游览的游客们可以在出口处近距离观看环斑海豹、跳岩企鹅、还可以抚摸水池中的鱼。魟鱼摸起来比较滑溜,鲨鱼摸起来像豆腐干,记得摸前和摸后都要认真洗手,而且要抚摸鱼的背部而不是其他部位。

因为恐高,我们还是放弃了天保山摩天轮的游览,其实那天如果登高的话夜景会很棒!出来灯已经都亮了,一路走一路拍也是好玩。

我们住的日本桥附近的黑门市场有很多生鲜的档口,我们决定去吃鳗鱼饭。鱼宝以前不喜欢吃鳗鱼饭,但是这次大阪之行让她爱上了鳗鱼饭,浓郁的汤汁、肥美的鳗鱼和黏糯的米饭是绝配。

因为亲子游的缘故,两个景点都逛得挺彻底,没有安排走马灯式的行程是这次旅行最成功的地方!

小提示:去之前一定要查一下官网,海洋馆每月有两日休馆~

DAY3 奈良的鹿和生驹山的日落,茶屋的鳗鱼饭和大起水产的回转寿司
大阪--奈良--生驹山--大阪

第三天自然又是睡到自然醒,今天说好去奈良看小鹿,鱼宝特别兴奋。大阪奈良可以选择近铁和JR,在机场买了奈良近铁一日券(大人1000日元,小孩500日元)除了可以乘坐近铁还可以乘坐奈良的市内交通,整体划算。

大社和神社兴趣不大,去奈良的主要目的就是看小鹿。不到一小时车程就到奈良,近铁车站距离奈良公园更近,在车站旁边的游客中心取一张市内交通地图,向小鹿进发。走不了几步就看见卖鹿饼干的老奶奶,周围肯定有鹿。150日元一小捆的鹿饼干先来一捆,鹿就像知道似的,就会冲着买了鹿饼干的人走过来。鱼宝本来想把薄薄的饼干分成小块,鹿靠近的速度实在太快,还来不及掰开就被伸嘴的鹿抢走,饼干很快就吃完了。

沿着奈良公园一路往前,处处可见悠闲自在的鹿,这些野生鹿因为有了人的喂食变的很不认生,经常跟游客亲密接触。鹿就直接蹭过来用鼻子闻你的包里是不是还有藏着的鹿饼干,小鱼的裙子就被一头鹿细细闻又舔了一遍,旁边的大姐提示我们夏天不要穿短裙来,听说这里的鹿会掀裙子。

往里走看到一头安坐地上晒太阳的鹿,就像是个摆拍的模特,蹲在它旁边照相也没有动弹。倒是旁边围观鹿群旅游团的聒噪更吵闹,两个妈妈冲着鹿群里的孩子大喊:你们看镜头啊,摆个pose。随着人群继续前行是春日大社,一路都是善男信女供奉的石灯,还有随处可见的鹿,围在卖鹿饼干摊位前的鹿通常是扎堆聚集的。听说这里的鹿虽是野生但很讲规矩,只从游客手中吃饼干,不会围攻卖鹿饼干的奶奶,即使奶奶暂时离开一下,鹿也不会趁机去偷吃。这位爷爷把碎饼干撒给鹿群,好和谐的一幅画面。

春日大社门口净手净口后,我们围着大社外墙走了走,巫女在房间里为求字的人写下“春日大社”的条幅并盖章。

鱼宝要继续追鹿,于是又买了鹿饼干边走边逛,这回她学乖了,拿出一片饼干后剩下的存在我的口袋里,趁鹿群来之前小心地把饼干分成小块。一路走一路喂,反正什么大社也比不过鹿鹿鹿~母鹿会和小小的幼鹿结伴而行,太小的鹿不要靠的太近。公鹿也很好辨认,头顶着可乐瓶盖子的就是公鹿,害怕它们有角伤人被锯断了,留下鹿角的痕迹。

发现一头鹿正在路边休息,于是这头后来被取名“四十分钟”的鹿成了鱼宝的最爱。摆出各种造型,拍拍锤锤、摸头捋毛、自拍鬼脸……四十分钟过去了,鱼宝终于说可以走了,而四十分钟还是在原地没有动。于是我们每天的对话如下:鱼:妈妈,你知道我最喜欢那头鹿么?妈:四十分钟!鱼:你怎么知道?妈:……

决定坐奈良市内旅游巴士去东大寺转一圈,等车的时候又有鹿来跟我们凑热闹。找别人帮我俩拍张合影,没想到一头鹿竟然把嘴伸进了我装过鹿饼干的口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口袋里的地图一口叼走。鱼宝听陶哥讲过鹿吃地图的故事,没想到真的会发生。我伸手去抢,但是鹿一甩头没抢到,害怕鹿咬我也就任由它吃地图。踢踏踢踏踩着木屐疾步走来一个当地的日本老奶奶,一把抢过鹿口中的地图,霸气到无以伦比!

围着东大寺走一圈,除了鹿还有桃花朵朵艳丽开和美好的春华秋实同框,这里的鹿除了吃鹿饼干还喜欢啃铁链,当地人还为鹿准备了喝水的小盆。走累了在茶屋小憩片刻吃了一份无比满足的鸡蛋丝鳗鱼饭+乌冬面套餐,转了半圈又回到了四十分钟呆的小山坡。接下来的节目是人吃饱了,继续买一捆鹿饼干喂鹿,可惜我们的四十分钟已经不见了踪影。

看着别人戴着鹿角头箍好看,我也在小店给鱼宝买了个鹿角发箍,从此郭小鱼改名郭小鹿。不知是不是觉得看到了同类,一带着鹿角出来马上就有两只鹿围了过来。妈:你知道我最喜欢那头鹿么?鱼:郭小鹿!妈:你怎么知道?鱼:……

再次坐上奈良室内巴士前往近铁站,小孩子躺在爸妈的怀里,大人也靠着椅背睡觉,旅行是快乐的,旅途同样是辛苦的。

接下来我们还有安排!奈良站坐近铁前往生驹山看日落,生驹山站下车出站前往鸟居前坐小火车上山,半山腰还需要转一个小火车,这段车票的费用也是涵盖在近铁一日卡里面。生驹山顶是一个大型游乐园,只可惜我们去的当天闭园。带着孩子奈良+生驹山游乐园应该是不错的安排,生驹山上还有一对情侣和一个男生也在等着看日出。塞进100日元在望远镜里看到了美美的日落,遗憾的是天气并不晴好通透,看山下的房子有些雾蒙蒙。

看完日落本可以赶上倒数第二趟下山的小火车,但为了再看一眼美好的夜景,我决定坐18:09的最后一班小火车下山。车外很冷车里确实暖暖的,万家灯火的场景让人觉得暖暖而又美好的。

回到日本桥的酒店还想去吃点东西,这次选中的是攻略中大热的大起水产回转寿司,这家可以用大阪周游卡打折,又有一丝淡淡的忧桑。腹中的美食是治疗疲劳和忧桑的最佳利器,摸着圆滚滚的肚子回酒店,就这样我们结束了第三天的行程。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7-02-15 19:16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5 20:44

引用 洛凝L 发表于 2017-02-15 19:16:08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洛凝L:是的呢,还是要注意别丢东西

2017-02-16 08:5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