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摩纳哥+德国奥地利瑞士冰雪美景自驾体验,人文建筑+湖光山色,欧村16天完美假期

wembley11 LV.5
2017-02-15 18:12 569/3
  • 出发时间/2017-01-21

先来几张感觉拍的不错的图~

本来是想在鸡年春节带着两个babies去东南亚某海岛的,但是机票扫扫太贵,反而刷到了欧洲的机票吧,刚好朋友北京出发也不谋而合,于是成就了这次半个月的欧洲之行。加上中转打卡的,一共去了七个国家,算是对欧洲初印象吧,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感受,有惊喜也有遗憾。记录下来,也是给下一次的参考。

出行准备

1. 机票
LG负责刷机票,因为我们是春节期间去,正值欧洲最冷的时候,算是淡季,所以普遍机票不算贵。最便宜的时候刷到过国航来回3000不到的机票,可惜没有下手。目的地先没定,所以几个大城市,巴黎慕尼黑法兰克福,哪个合适哪个便宜定哪个。最后选择了汉莎航空的上海-巴黎往返,两个7100+RMB,去的时候法兰克福转机2h,回来的时候维也纳专辑23h(正好可以去维也纳玩一天)。
2. 签证&攻略
因为行程决定了你最终找哪个国家去签申根,所以还是大致规划了一下行程:
法国巴黎3天,尼斯2天,共5天,两人)——德国+瑞士+意大利(8天,三人,与同学在慕尼黑汇合一起开始自驾)——法国上海,途径奥地利
由此看来,法国算是我们呆的时间比较长的,那我就选择了法签。第一次办法签,为了省钱,我还是选择了自己提交,不过还是要通过外企德科的: https://cn.tlscontact.com/cnSHA2fr/login.php?l=zh_CN
按照网站里的提示准备好所有的材料,其实并没有那么复杂。行程是可以模拟的,列张表格,机票有了,选几个地方,然后booking上定几个酒店(随便定,可以取消那种)。
签证很顺利,人也不多,时间也很快,就下来了。貌似法国签证是申根国家里面最贵的一个,德国荷兰都要便宜一些。
机票、大致行程、签证搞定之后,就可以细化了。其中,包括订酒店,订火车,订机票。
酒店,一定要离地铁站近,如果当天要坐火车,那么最好离火车站也近;如果想省钱,欧洲的酒店其实三星就很不错了,我们定的基本在400-600一晚的双人间,住下来体验都不错。一般在booking上看评论,然后agoda,携程再比价,哪个便宜就哪里定。
机票:欧洲内部的机票还是挺便宜,但是如果您定了easyJet这样的廉价航空,记得提前买行李券,不然到时候会收比较贵的费用,相信大家的行李应该都不少的。
火车票:尽量提前买,可以买到打折的。
回来的时候算了一下消费,不算购物,其实也没买太多,人均1.7w左右,16天。

D1 到达巴黎

2017-1-21:上海启程出发前往巴黎,汉莎航空,A380
上飞机的时候是略兴奋的,汉莎还发了菜单。12个小时,并不太容易睡着,看了三部电影,吃了两顿饭,还有一次甜品,一般飞机上的供餐是按照到达地的时间来决定早晚中餐的。

法兰克福转机,这是我们在欧洲的入境地,所以在这里会有海关人员的问询和检查护照,相当于正式入关。
换了一架小飞机从法兰克福飞往巴黎,到巴黎反而没有入关一说了。
对了,德国法兰克福免税店可以看一看,至少欧舒丹的价格是全欧洲最低的。6.9欧一支30ml。
巴黎已经是10点多了,按照指示牌,英语、法语结合(虽然法语看不懂),带猜带蒙,找到拿行李的地方,然后作免费的CDGVal摆渡车从T1航站楼到T2,然后坐电梯到五层酒店shuttle bus的地方等车。
这一天的巴黎确实很冷,刚刚经历了寒潮,说是几十年以来最冷的一次。总算等到Nomad的车,酒店不大,但是很智能,睡一觉休息一下。明天启程巴黎市区。
(P.S. 然而,虽然很困,但是居然2点多就醒了,然后四五点彻底睡不着了,大概时差的原因吧)。
入住酒店:Roissy CDG Nomad Paris (含早,501一晚,携程定)

D2-D4 巴黎

因为后面要坐火车去尼斯,所以把酒店定在了离火车站很近地方。
从戴高乐机场,乘坐RER-B再转地铁,顺利到达酒店(Hotel Devillas),寄存了行李,就拿上地图出发了。

我们巴黎的第一天就是刷塞纳河,可以走上一两天,因为基本所有的经典和人文都挨着塞纳河。暴走绝对可以选择此路线从东往西走

写到这里,想起一件小事,大家到达戴高乐机场的时候,记得在机场拿巴黎地图(中文版),真的非常非常好用,我们拿了一份,在手里盘了三天,都快烂了。这个纸质地图再结合google map,基本巴黎怎么玩就一目明了了。
因为我们住的比较靠东北,所以第一天的计划就是沿着塞纳河一路往西,走到埃菲尔铁塔;中间会经过巴黎圣母院-巴黎市政厅-卢浮宫-艺术桥-奥赛博物馆-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道-戴高乐广场(凯旋门)-埃菲尔铁塔-战神广场。
我们去的是冬季,巴黎早上8点多天才刚刚亮,很冷,太阳还没有完全出来,刚好又是周日,街上人很少,赶紧有些萧条,街道上其实也并不是怎么干净,也有一些小垃圾,小烟头啥的,零零星星看到一些当地然在跑步,穿的很少。巴黎的初印象,并不怎么惊艳。
大概10点不到,终于阳光舍得出来了,刚好到了巴黎圣母院。春节大概是淡季,人并不多,10点的钟声敲响(关于那个敲钟人的故事,还记得吗?)。圣母院的教堂是可以免费进去的,恰逢礼拜日,里面有唱诗班在做礼拜,在教堂里转了两圈,一是补充点暖气(外面实在太冷了),二是参观一下圆形拱顶还有阳光照射的窗户,都很漂亮。钟楼是要钱的,如果有兴趣参观这些,可以买博物馆通票。

继续往前走,塞纳河并不宽,中间也有好几个桥,我们一不小心就从岸这边走到了那边。走着走着,到了卢浮宫。这里说个小插曲,巴黎有点乱,的确名不虚传。被骗了10欧——来了几个包头巾的妇女...跟我说要我sign for children,躲不开纠缠,结果就签字了,其实最后是问你要钱,而且至少10欧,后来问了赶紧能走人,就给了10欧。以后这种,真是不要理睬,赶紧走人,法国当地人遇到了也是声色俱厉的说No。
上午的卢浮宫,都没有人,没有看到那种游人排很长的队伍的景象,还是那句话,如果要进去参观,记得买博物馆通票哦。

继续往前走,太阳当头照了,天也变的蓝,周日的巴黎,一副很悠闲的景象,倒是有很多当地人在跑步,他们还是挺幸福的,沿着塞纳河跑,绕着卢浮宫跑,还是很惬意的。法国人身材都不错,而且要风度不要温度,即便只有零度,也依然穿的很少。
慢慢就走到了协和广场,然后香榭丽舍大道,逛了逛几个店(买LV,来法国就对了,比国内便宜不止一点点,哪怕不喜欢,也得整一个回去,香街人不算多,购物环境挺好)。
中午吃了顿法国的可丽饼crepe(法国的煎饼果子,只能说是一种体验,还是山东
煎饼好吃呀)。排队买了Laudree的马卡龙,还是满赞的,可惜不能带回国。

卢浮宫周围的园艺,体现了园艺师的孜孜不倦的处女座情节

买马卡龙来这家排队N多人的Laduree就对了

有时间的话,看完凯旋门,推荐去蒙田大道附近走一走,感受一下巴黎的时尚和上流社会气息,建筑精致,街道干净,附近有很多的奢侈品牌

夏约宫,是拍摄埃菲尔铁塔的一个很棒的位置点,拍摄成图如下:)

沿着香榭丽舍一直走到凯旋门,然后再走到夏约宫(传说中拍铁塔最好的位置),不过人有点多,暴走了一天也有些疲累,就地铁回去了。
巴黎第一天,算是沿着塞纳河把著名的地方都踩到了,印象就是这里到处都是历史,如果能对历史更懂一点一定增添许多乐趣;巴黎人也并不是特别遵守规则,车子会让行人,但是行人会在红灯穿马路,哈哈;街道也不是特别特别干净;地铁没站之间很短,想起以前有位领导告诉我们的,巴黎地铁都设计思路:一个人站在一个地方,步行15分钟可以走到任何一个地铁站。

巴黎第二天,打算去趟凡尔赛宫。地铁站买票的时候,很有趣,工作人员说今天是air pollution day,所以一日票很便宜哦,3.9欧一张,于是果断一日票。抬头看看他们所谓的雾霾天,只想呵呵呵。
凡尔赛在远郊,地铁要倒腾好几趟(我们开始做到凡尔赛博物馆去了)。周一,刚好是凡尔赛的闭馆日,里面也进不去,只能在花园广场逛逛,巴黎的园艺师都是处女座,修剪得那是相当整齐。冬季果真不太适合来这里,因为绿色都变得灰蒙蒙的,天气冷,草地上还染上了一层霜白,一点生机都没有,里面很大,都是石子路,走着走着都进了鞋子里。照例,周围有很多当地人在跑步,法国人是有多么热爱跑步呀。
看了我们的照片,怕是会被拔草的,哈哈,我当时可是看到了绿油油的美图决定去凡尔赛的。

还是想赞叹一下这里的园艺师的处女座情节。。。

凡尔赛宫出来后饿了,走在马路旁找了一家人多的就进去了

吃完午饭,回到市区,又是暴走蒙田大道逛逛,这里是法国的富人区,很多好车,好酒店。傍晚时分,又逛到埃菲尔铁塔附近,可惜今天确实有点雾气,塔尖儿被雾气吞了。随意摆弄几张。

后来折返去逛了老佛爷。人山人海,这边的中国化程度最高,每家店几乎都有中文导购。旅游团在这里购物也最多,可以直接退税。印象最深的还是老佛爷建筑顶部的艺术气质。

第三天,坐地铁的时候依然是air pollution day,还是买到了便宜的一日通票,其实内心矛盾,因为天气不好就拍不到好看的照片,这也是个问题。
上午,去了蒙马特高地,圣心大教堂,张智霖的《冲上云霄》,王凯的《抓紧我放弃我》是在这里有取经的,踩着两位男神的脚步,就过来看看这里吧。可惜天气真的不好,不然在这里可以看到巴黎的全景。然后传说中的爱墙,各种语言的“我爱你”也是大家的朝拜之地。这块儿地方其实挺市井的,路过类似农产市场一样的地方,沿街很多卖奶酪的(欧洲人民真是把奶酪当生命一样),还有卖水产的。走着走着,就走到红磨坊了。

圣心大教堂是居高临下远眺巴黎市区的绝佳位置,要想拍出美美的照片,碰上好天气是必要条件

中午,打算去朝拜一下传说中的莎士比亚书店,路上,居然下起了一点点小雪,找到著名的小天使冰淇淋店(大冷天吃冰淇淋,越吃越冷...),吃完冰淇淋,就去书店,几天前,kkw也在这里拍时尚大片呢,书店很小,说是不让拍照,我还是偷偷拿手机拍了几张,翻到一张Coco Chanel的书,翻完了,留下几句印象很深的话。

其实书店里是不允许拍照的,不好意思偷拍了几张

接着,补充热量,吃午饭,继续逛塞纳河,喝喝咖啡,学着法国人的悠闲,这个时候天放晴了,真好,可以补一些照片。

塞纳河边的涂鸦,按照动物真实比例,很有创意

傍晚降临,于是又走到凯旋门,荣军院,铁塔,拍了几张夜景。

运气非常好,赶到铁塔刚好整点亮满天星灯,blingbling狂闪,醉人的夜晚。回去的地铁上,一位法国姑娘微笑着从他们中间走过来,和偶遇的朋友相拥以贴面礼,这样的画面让我对这座城市的浪漫有了最实在的理解。
巴黎的美,是要慢慢体会的。如果你只是匆匆路过,其实三两天就够了,但如果驻足,我想你会爱上这里的。

时间差不多了,回到酒店,拿上行李,去PARIS AUSTERLITZ火车站。火车站不大,人也不多,看起来都没有检票的地方,找到要上车的地方后,就安心做下来等着。这一晚是要在火车上睡觉的。
巴黎尼斯的夜宿火车,跟中国的赢我火车厢类似,不过貌似更小,下铺和中铺坐着脑袋都直不起来。我们这个车厢的暖气片貌似坏了,冷的不行,这一晚上都没有睡好,好痛苦...在黑暗中欸时间....

D5-6 尼斯-摩纳哥-Eze小镇

法国的火车没有国内的那么稳,晃着晃着都有点头晕了。好在马上要下车了。尼斯温度稍微高几度,火车站出来,走到预定的酒店check-in,酒店的人很nice很热情,给我们升级了大房间,而且一大早里面就办理入住了,很开心,小小收拾一下,准备去往海边。

尼斯也没有多大,从酒店走10分钟左右就到了海边。看到海还是很激动,喜欢大海的一望无际和旷阔无边,世间问谁都没有这样的胸怀。
这里的海滩很特别,不是细细的白沙,而是石头,走上去骨碌骨碌的声音,据说夏季的时候,很多人铺着电子在石头上晒日光浴,难道不觉得膈吗,哈哈。
今天的天气也并不是最好,如果完全晴朗,天使湾可以拍的非常非常美。

中午,就在尼斯老城逛逛,这个地方比巴黎更悠闲,中午餐馆都没有几家开门的,找个吃饭的地方都好难,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印有猫头鹰推荐的小店,吃了顿法国菜,小店服务很热情,点菜mm很好看,味道也还好啦,但是真的好多肉啊...

下午,就去了城堡山,据说这里是看天使湾最好的点。下来才知道,其实是有电梯直接可以上山的,我们还是绕路走上去的,刚好消化一下中午的两盘大肉。在viewpoint的地方,一个爱自拍的外国mm给我们拍了这张照片,很喜欢。
下山后,两个人悠闲地就在海边的石头上坐坐,发发呆,跟远在中国的家人孩子发给微信,来个视频。等到做的pp有点痛了,再起来往前走。
晚上,尼斯城渐渐热闹起来,这里因为接近意大利,所以pizza意面什么的最多,我们也就吃了这些。对于我们的中国胃来说,意面应该是最容易接受的食物了。

尼斯第二天,打算摩纳哥+eze小镇,因为想赶上看摩纳哥王室换岗仪式,先去摩纳哥,从酒店往LePort码头走,去坐100路,1.5欧一人,车上会显示哪几个站属于Monaco,随便一个站下来都可以,因为这个国家就一点点大,想要看换岗仪式,提前一点下来哈(我们是在赌场那站下车的),结果往回走了好多,才走到上山的地方。刚好赶上换岗仪式,还好,毕竟是小国家,如果有幸看过天安门的国旗班,这个应该没啥看头,哈哈。然后就在摩纳哥这个富得流油的地方闲逛,感觉身边走过的都是名流,路边停着定都是豪车,水上都是私人游艇,据说很多富豪在这个国家进行避税。这里不适合我这种穷人。

打算去eze,做112路(看好时间,很久才一班)到eze village,冬季的eze几乎没什么人,多云的天气也拍不出太惊艳的照片,很快就逛完了。

尼斯的车硬是晚点了半个小时,好冷,回去之后吃了顿海鲜大餐,满足!回酒店的路上顺路拍了一下夜景,太晚了,已经拍不出最美的样子了。明天就要离开这个拥有蔚蓝海岸的城市了,羡慕这里人的悠闲,他们中午都可以不营业,可以沿着英国人大道跑步遛狗,这是大城市匆忙的节奏里渴望的远方。

D7-8 慕尼黑-哈尔施塔特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随心所欲,早上起来看到依然是多云(晴朗的话,就打算早期补几张天使湾的美图),就在酒店磨磨蹭蹭,整理一下行囊,一下子就到了10点多,也来不及去海边再散步了。就早点去尼斯机场吧,机场不远,我们选择了便宜的公车,大概也就半个小时就到了。
坐的是布鲁塞尔航空公司的航班,飞个慕尼黑,还要在比利时转机...此时差不多是中国的农历除夕,大家都在发祝福,我们就在机场里看看大家的年夜饭流口水。
第二行段,比利时慕尼黑,起飞,刚好是17点,也就是中国农历新年零点,起飞的一刹那,与LG携手互助新年快乐,真是难忘的一次体验。
慕尼黑,因为后面的行程加上了北京的同学,所以租了一辆车,飞机7点不到就落地了,我们定的是8点取车德国GG果真好死板,说我们要在这里等到八点,不然就要多付一天的租金...好吧,等着吧,7:45开始可以取车,我们定的Golf,本来老公还指望能升级到BBA之类的,结果给了一辆斯柯达两箱旅行车,车还算新,直接拿了要是去停车场开车就可以了。
上路,开了google map的导航,老公开车,我在旁边指路,一刻都不敢分心,深怕开错,好在每次岔路口都走对了,终于到酒店跟同学会和。放下行李,三人一起去皇家啤酒屋(当年希特勒演讲的地方...)吃我们的“年夜饭”, 这里好似他们的大排档或者夜宵店吧,德国人的正统和严谨在这里完全没了踪影,啤酒好大份,还有大大的猪肘子,今晚,有酒有肉,足矣,新春快乐!

晚上喝得都有点晕乎了,还好还认识回去的路,早点休息,第二天启程哈尔施塔特
慕尼黑好歹也是个大城市,还是想逛逛走走,于是早上还是在老城区逛了逛,德国人明显比法国人保守多了(穿的很厚实,不像法国人那么只偏爱风度),很诧异,在这里看到了Only,Veromoda,JackJones...恍惚时间还以为身在南京东路或者王府井呢..哈哈。买了把WMF的刀给老妈,算是交差,拍了拍教堂(也跟法国的风格不一样,好像更庄重的赶紧),快到11点了,拿车,上路。
天气很好,恰逢周六,好像慕尼黑人都出行远郊了,一路居然堵车很久,对了,在欧洲,要买高速票的,因为哈尔施塔特有一段是奥地利,所以买了奥地利的高速票,10日票8.9欧,在一些大型加油站就可以买到。
德国上周刚刚下过雪,所以一路望去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开到基恩湖一带,还出现了雾凇,真是挺美的,进到山路,出现的一个个小镇,在雪地里,有如童话世界般美好。原谅我这个在包邮地区长大的孩子,对冰雪世界没有任何防备。

下午两点多,200多km的行程结束,达到哈尔施塔特停车场。放眼望去的一片雪,踩到脚底也快到了小腿那么厚的积雪。冬季,银装素裹的哈尔施塔特,我想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能看到的吧。
沿着湖边一直往高处走,虽然还是随处可见的祖国同胞们,但是真的不算人多了。寒冷的冬天让小镇屋子的屋檐都长满了长长的冰凌,这已经是我很小很小的时候看见的东西了。差不多一直走到这条街的67号附近,是拍摄明信片照片的最佳位置。

小广场中央,有一家看起来最大位置最好的Hotel和餐厅,我们在里面用餐,真的很推荐,因为这里的位置很好,而且价格也还算公道,点的主食羊排19欧,意面12欧,一份很精致的甜品7.5欧。回想起来,这是在欧洲迟到的价格公道、味道不错、服务环境也棒棒哒三方面性价比之首的餐厅了。

吃完饭,往回走,大概17:40——18:00,日落时分,虽然没在明信片位置(这里据说清晨拍是最美的哦),但是换个角度拍,收获了此行目前为止最美的一副画面。冬季的哈尔施塔特,洁白、安静,像一只天鹅般美好,会永远存在记忆里。

D9 国王湖

离开哈尔施塔特,夜幕已经降临,往贝希特斯加登小镇开去,100km,夜路,山路,八点多到达酒店,酒店前台很热情,check-in之后还每人发了一张小镇的公交通卡,以便我们出行。本想晚上拍拍夜空什么的,因为在中国很久,似乎长大后就没有看到过这么多的星星,可是天冷,外加拍星空需要很好的技术和装备,心有余而力不足,还是没能动身。
第二天早上,酒店Hotel Schwabenwirt 的位置还是很不错,贝希特斯加登小镇的中央,风景也好,早餐也能边吃边看风景。其实自驾的完全可以自己开车去国王湖,我们没经验,还是做了公交车(公交车要等班次,所以赶紧有点浪费时间),到了国王湖,有点傻眼,原来,湖面结!冰!了!啊哦!船坐不了了,红顶教堂看不见了,内湖更是不用说了。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可以到冰面上走走,咱不是北方人,也确实对结冰的湖面充满了好奇。更加有趣的事,这里居然正在举办世界杯....IBSF钢架雪车世界杯....问了一下门票10欧,果断决定看个正儿八经的世界杯再回去。可惜没有中国队,不然一定激动到死!小插曲哈,韩国队出场的时候,背景音乐方的是江南style,当解说很认真地念了运动员的拗口名字时,观众们都笑了(真的很搞笑),我心想,如果有中国队念名字的时候他们也会这样笑不...这比赛还真是极限运动一般,速度在眼前一晃而过的,好危险,也好刺激。

看了一场雪橇的世界杯塞,10欧一个人的门票,还是很赞的

下午去了拉姆绍,这个著名的明信片景点貌似还是春光灿烂的时候来更好看一些;后面再往Hintersee湖行驶,这个湖也结冰了,很多人在这里滑雪滑冰,还有一缕仙气,如果旺季来,国王湖人多的话,这里值得一来,适合徒步。

这就告别国王湖和贝希特斯加登小镇了,下一个目的地:菲森(新天鹅堡)。路上有200多km,又是夜路,某位老司机还是很给力的噢。不得不赞叹,欧洲乡下的天空真是能见度高,好多星星,我居然看到了久违的北斗七星,好明显好明显。难道以后带孩子来欧洲看星星吗...
入住Hotel Fantasia,酒店的大妈挺个性的样子,不过某人跟她套套近乎,居然被免除了当晚6欧的停车费,也是醉了...

D10 新天鹅堡-苏黎世-卢塞恩

天鹅堡是热门景点,所以同行小伙伴建议早点去,他在网上买了预约票,1.8欧一个人,然后再取票13欧一个人,这样比较快,建议旺季去的人提早买好预约哦。不过对于我们这个时节来说,影响不大。今天的天气不好,阴天,注定拍不出如梦如幻的新天鹅堡。就去听听故事吧,据说这是个类似中国南唐后主李煜一样的悲伤故事。
因为雪天,上山的公车都不开了,要自己走上去,一路泥泞,爬上去了,居然看到新天鹅堡的某一面正在翻修,内心OS...好吧,反正我是来听故事的嘛。
在等着进入的时候,老公居然遇到了他的同事,也是醉了,但是你们不要聊工作好不好!
每5分钟放一批人进入,有讲解器,各国语言的,没到一个地方,讲解器启动,告诉你背后的故事,我觉得这样的参观形式不错,你会被迫认认真真听故事,而不仅仅是走马观花。里面不允许拍照。如果你认认真真听故事了,或者对故事里的每个人物有更深的认知,这里还是能让你迸出一些思想的火花的,我想到的就是,这位国王如果不是国王,也许心灵就会获得自由。他在江山之外,有更热衷的东西。
从城堡里出来,越过警区栏杆,再往里走了走,拍了如下几张照片,虽然也不够美,但也算这个天气下能做到的最好了。
在此,想表达一个感想,就是旅途会有很多的意外亦或惊喜,很多地方有人说好有人说不过如此,是因为当时的心境,与你一起游览的人,也会因为当时的天气,这都是影响到你对此处景色的印象。旅途,看过的景色,听过的故事,留下的照片,终将成为记忆的财富。

准备启程前往瑞士,据说瑞士的物价有点吓人,于是跑去超市买了许多补给上路....
还有在德国境内加满油,买好瑞士高速票(38欧,好贵的说,因为只有一年票!,瑞士油价贵0.4欧一升...)
一路开,是阴雨天,在傍晚时分,来到苏黎世,既然来了,就停下来看看,这里有点小巴黎的味道,苏黎世河有点塞纳河的意境,拍了几张照片。三个人饿了,不知忽然萌生了要在苏黎世这个富豪世界吃一顿好的的想法....于是,猫头鹰上找了一家米其林推荐,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进去了,哇,好有仪式感,进门把外套摘下挂起来,然后主厨给菜单,介绍今日推荐,三个人战战兢兢地点了几个,以开车为理由没敢要酒。dish一道道上来,傻傻的我们问这问那,还被可爱的女服务员joke了一把...不过味道真的还是蛮赞的,老公的龙虾汤,味道尤其特别。最后结账的时候,发现,喝的三瓶水还被收了30多欧......大家笑着说明天开始面包+水过一天吧...但是很满足,然后就匆匆忙忙得拿车逃离了这座富有的城市,哦,对了,停车花了15欧...
一个小时后,到达卢塞恩,入住Hotel Seeburg。

D11-13 卢塞恩-因特拉肯少女峰

这一天的心情就像这天气一样…要哭了……先还是风雨无阻的准备沿着湖走一圈的,我们一直在说如果天气好会是多么多么美,湖上有鸭子小飞鸟还有天鹅,对面就是瑞吉山,湖水也确实是清澈见底的,只是一直下着大雨,湖边的椅子都没发坐,走了半圈,经过了教堂,还走到了垂死的狮子像那边,另一个小伙伴还走到了廊桥。鞋子裤子都湿透了哈,看到昂贵的物价也没高兴吃8.9欧一个的麦当劳汉堡…灰溜溜的回到酒店换鞋换袜子,居然开始窝在床上看歌手…因为真的没法再出去走啦。早早地睡了,本来这真的是我很期待的一个地方,可惜天公不作美。

卢塞恩的第二天,其实打算直接去因特拉肯,不过雨居然停了,而且看天气好像中午之后就会放晴,哇哦,因为之前预报的整个瑞士这四天都是雨天,忽然好爱老天的感觉!
不过还是打算先启程去因特拉肯卢塞恩有机会再回来。一路开过去,我们的心情也随着天气慢慢变好,路过了几个小镇,停停走走,一路都是漂亮的景色。然后,当太阳完全出现,云朵也还未褪去的时候,我们刚好经过了一个小湖,拍到了瑞士最美的几张照片,美,真的就在不经意间遇见呐。

到达因特拉肯,入住一个类似名宿一样的小木屋客栈,挺有意思的,服务员很热情,也不贵—Edelweiss Lodge。
因为好多天都吃了西餐,有点烦腻了,但又不想在这里吃中餐,居然在猫头鹰上找了一家泰式餐馆,每人点了一份20瑞郎的左右的炒饭或炒米粉,真心贵,但是吃得舒坦,鉴于之前那餐的教训,弱弱的问人家有没有free water…
午饭过后,小伙伴去玩极限运动了,本来想跳伞的,但是因为没有提前预定,降低了一大难度,改成滑翔伞,据说山顶的view很不错。我和老公就因特拉肯到处逛逛,还是季节不好,不然这里有几条徒步路线是很美的。

因特拉肯第二天,五点半起床,赶去少女峰的头一班小火车,如果你之前什么通票半价票都没买,那直接去淘宝买个900多的少女峰登山票即可,因为直接买要210瑞郎,这里给大家推荐“在瑞士”这个公众号,是店主搞的,挺好也够实在。
第一班车是6:35,大部分还都是工作人员,换票的时候会给你少女峰的护照,时刻表,资料齐全,火车要换三段,第二段的景色最好,第三段最有名,但几乎全在隧道里了。
全程两个小时到山顶。然后走过一个有点悲壮的时光隧道,便到了观景台,太阳从东方升起,雪山就在眼前,真是太high了,冬季的顶峰很冷很冷,有零下10度。一只鹰飞过头顶,真是一只勇敢而骄傲的鹰。小伙伴在我们的怂恿下挑战了一下秀腹肌,我们说不秀一把会后悔的。在这里逗留了很久,两位男士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我还OK。
休息一下,换到另一个观景处,这时候已经将近10点了,山上满满的雾气,瑞士旗的地方只有大风呼呼啸,其他的什么也拍不了。这时候原先的观景台同样被大雾笼罩了。于是三人感叹,早起的鸟儿能看到最美的少女峰,赶第一班火车真是太值了,不然看到的就是大雾。

在游客中心休整了一下,逛了lindt的巧克力工厂,下山,依旧两个小时的车程。一路,瑞士很多当地人都在滑雪,感觉这像是他们出生就会的一项运动一样。回去的火车上,工作人员还会给你惊喜哦!每人一块巧克力,我们没有舍得吃,带回去给两个宝贝。
下山后到格林德瓦,因为之前看介绍说这里有一条著名的徒步路线,其实我们昨天也逛到过,小伙伴选择去走一走徒步,而我,还心心念念卢塞恩的美景,就想回去看看。结果发现是个怨念,今天的卢塞恩多云还有点雾,驱车一个小时依然拍不到什么,好在不下雨,两人在湖边的红椅子坐坐,喂喂天鹅,遗憾就留给下次吧。小伙伴的徒步计划也因为冰雪路滑的原因未能成行,这条徒步路程还是适合春暖花开的时候来,我们都被长草,期待二刷。
晚上,就在入住的家庭酒店品尝了瑞士的奶酪火锅,只想说,真的很重口,哈哈。

D14 路过米兰-回巴黎

正式的旅游其实差不多在这天早晨已经结束了,收拾收拾行囊,启程回米兰,回去本来想走另一条风景不一样的路,可惜因为大雪的原因封路了,多开了40km的样子,最后还是要经过卢塞恩,怨念的卢塞恩,三次经过的时候,依旧不是什么好天气...
一路往米兰开,最后在瑞士意大利的边界处,经过了一个小镇,停下来看看 ,叫做卢加诺。有点类似于卢塞恩的景象,有天鹅,有湖,有雪山,不过粗糙了一点,whatever,卢塞恩的美景也没有欣赏到,这里还算不错,值得驻足半小时。

继续往米兰开,之前就在网上看过帖子和搞笑的段子,说意大利欧洲中国,果不其然,高速公路都是出奇的相似,连收费站的收费方式都是差不多的,分段人工收费...
米兰的街道看起来也挺旧的,大概是在老城区,匆匆经过,无法嗅到时尚大都的气息,街上横横竖竖停了很多车,找个停车位好难。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仅剩一点时间,吃个当地pizza,三个人花了14欧,从瑞士出来,真是便宜到哭....
因为要还车+赶飞机,与小伙伴就此别过(从慕尼黑到这里,所有的攻略还有酒店都是他负责的,很感谢,省心不少,也多了很多乐趣)。
加油(应该去机场路上再加油,米兰市区加油比较贵,加满花了69欧),开到机场,还车,一切都还算顺利,还车的时候还跟意大利帅小伙聊了聊天,欢迎他到中国来玩。五分钟后,我们两已经拉着行李在机场,小伙一路追,递上老公的钱包,噢,天哪,居然忘记了?!我记得分明是都检查过了,太感谢了,对米兰的印象大大加分,也不枉我们刚刚跟人家聊天拉近乎,这个世界(真的是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
米兰-巴黎,乘坐的是easyJet,英国的廉价航空,记得提前买行李票噢,不然会多收很多钱。
回到巴黎,第二次到戴高乐,熟悉的机场,熟悉的航站楼,熟悉的shuttlebus,熟悉的酒店 ,只是那会儿刚到,而现在,已经在准备回程了。

D15 巴黎-维也纳(转机)- 上海

因为就住在机场附近,所以到机场很方便,我们因为首段是在欧洲内飞,所以起飞的是小航站楼,2F,所以退税也很方便,没有人排队,很快弄完。然后免税店匆匆买了些东西,就准备登机了。
因为转机的原因,在维也纳逗留23h,所以这里也可以转转。
到机场,买了一日票7.6欧(24h票,对于我们来说刚刚好),然后坐s6线去市区转地铁,先去酒店checkin,放东西,维也纳定的酒店,空间好大,这在欧洲也实属难得了。
放完东西,坐地铁出去转,去了茜茜公主的美泉宫,可惜冬季实在是没什么可看,还是回到市区,傍晚的时候,音乐厅,卡尔大教堂都亮灯了,拍拍照片,天气依然很冷,需要赶紧觅食,点评上找到的一家,人满为患,都是同胞...换一家,吃炸猪排的(维也纳的特色貌似就是炸猪排),Figlmüller,总店需要预约,还好旁边有家分店,点了几样,还要了点小酒,算是旅途的最后一顿正餐了,很开心,也很享受。

第二天下午的飞机,所以上午还可以再逛逛。心心念念想去多瑙河,因为那首著名的蓝色多瑙河,记得小时候妈妈教我哼的曲子。河上有些地方结冰了,远处的红色教堂还是让画面充满了美感。也幸好有灿烂的阳光。

还有时间,就会到维也纳市中心再逛逛,其实本并不太期待这座城市,但是白天逛逛这里,你会由衷感叹,这里还真是满载着文艺气息和历史积淀的地方,因为这里曾是施特劳斯的故乡,这里也曾是奥匈帝国的所在地。宁静的街道,斑驳的石板路,走几步就是一个朝代,走几步就是一段历史,走几步看到关于音乐的点滴,走几步就听到传来的美妙音乐,并不是我多么文艺,是切切实实的体会,这里,值得再来一次,值得安排一次音乐会或者是歌剧。

好了,time to say goodbye,to vienna,to the journey,地铁做回机场 ,准备回上海,登机口很多同胞,忽然又遇见了熟悉的配方:)
飞机上,并不是很好入睡,看了两部电影,吃了两顿餐,北京时间第二天早上六点,落地浦东。熟悉的中文,熟悉的雾霾,恩,我回来了,背上行李去上班,新年快乐。

后记

旅行,有时候觉得很奢侈,尤其在假期很少的时候,这次恰逢过年出来,时间是够了,却也觉得内心愧疚于老人和孩子,没有能陪他们过年。好在,家庭给了最大的支持,他们的年也过的自得其乐。
我想,旅行,是放松,因为在上海在城市,被生活赶着走,爱你的人也好,你爱的人也好,你很难静下来欣赏对方的好,对方于你而言的唯一性,而旅途可以,也只有和他(她)的旅行才会是这样的,是一个重新认识自己和彼此的过程。有人愿意为你拍摄出漂亮的照片,有人愿意和你一起去探探险去没有人的地方走一走,有人愿意一边数落你一边保护你,这就够了,旅行的故事是留给记忆最美的片段。
纵然旅行会结束,但是旅行中对彼此心灵的新发现会带给生活更多的感悟和力量。
期待下一次旅行。

非常详细的攻略。天奇非常好,感觉美不胜收,摄影师技术也很厉害

2017-02-15 21:37

引用 wembley11 的图片:

哎呀 真的好想去卢浮宫啊

2017-02-16 19:0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2-16 19:00:54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记得傍晚时分或者天蒙蒙亮的时候去拍,一定是最好看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