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川藏线

小众96世界88 LV.9
2017-02-15 18:13 99/3

318号国道,起点上海人民广场,终点西藏聂拉木樟木口岸,全场5000多公里,很多驴友和户外爱好者把它视作中国的66号公路。

从天府之国成都,到圣城拉萨,这段全程约2076公里的路段,被称为川藏南线(还有一条则是川藏北线),或简称为川藏线。

川藏南线,因其自然和人文景观的秀丽奇特,大受推崇!如今,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游客,以不同的方式,带着不同的心情和目的,进藏旅行。近年来,每年进藏的游客比率都会增长,同时给西藏带来的收益也逐年增加,大数据方面都有佐证。

后藏地区318国道界碑

被称为“小瑞士”的鲁朗镇

尼洋河风光

米堆冰川

东达山垭口,5008米。

被誉为“神山之母”的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与藏区第一神山•冈仁波齐,遥相对应,千百年来守护着一方。

荒漠化的后藏

鬼湖拉昂

三圣湖之一的玛旁雍错

闻名遐迩的72拐或称99拐

海子山姊妹湖

2013年,对我个人来说,很不寻常,经历了很多,感受了很多,也是第一次长途旅行和长途骑行。说起来,这算是第二次进藏了,第一次是在2011年,青藏铁路进藏。

现在回过头看那个时候,对出行游玩,表现的很稚嫩,懂的很少,但却有一颗无畏的心,好奇的心,感知的心。想去突破自己,不怕困难,乐于结识,喜爱分享,未知的世界就在我眼前,每天都有新收获,这就是那时候的我,日常即不寻常,每天都会很充实。

说实话,对这次骑行,真的在脑海里挥之不去,多少个夜晚都会在梦里重复一个场景,魂牵梦萦的那种感觉,你懂吗?

究竟有多精彩,请和我一起,梦回318!

这次旅行启蒙,真的还要感谢一位叫梁子的朋友,没有他的带领,指导,大概不会有这次和以后的那些旅行。

这面旗帜,是出发前我们一人做了一面,所以看过我另一篇滇藏线游记的朋友,你也就清楚了那面旗帜如何来的了。

📝我的行程简单概括为:

携带单车从北京✈️丽江🚌泸沽湖🚌西昌🚄成都🚲拉萨,之后徒步搭车到后藏阿里地区和尼泊尔

以下简单记录川藏南线318国道的骑行。

到达成都后,还到青城山独自去拉练了一下。

去吃了火锅

凉糕

燃面

出发前一夜,我们几个好友在天台聊天。看到这张图,思绪一下子被拉回了4年前,大家有说有笑,很真挚的伙伴,那时候觉得每天很美好。

🚩318第一天,成都雅安,130余公里。

早上四点多,我们就出发了,虽然有小雨, 依旧挡不住我们的热忱。

出发时我们还是一队人,后来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我和在客栈认识的我左边那位老兄了,他叫怪兽,辽宁人,比我大几岁。这是后话。

但这是我建立独行信念的萌芽,原因你懂的。

马踏飞燕,中国旅游城市都有的吧,当时记得还被忽悠只有雅安是起源地呢~

晚上,东升竹庄的老板在做战备攻略,现在想起来好笑,我绝对不会去听的,虽然当时也没听几耳朵吧,哈哈哈😄

成都雅安也就是130公里吧,码表却有这么多,我心想就我这水平一天也骑不了这么多呀。

但路上确实有很多人骑到半截就回去了的,真是来打酱油的。后来我想,真不是装备好就能随便上啊,光吓唬人嘴上一套一套的没卵用啊,你得意志力和体力得同步才行。

🚩318第二天,雅安–新沟段,90公里,半起伏半山路。

这大叔已经63岁了,平路压根儿超不过他……

天全县境内塌方,不得不搬车和驮包到坡下,坐竹筏子到对岸,再抬上去,有趣的经历,当地人民一点儿不客气,发灾难财,每趟15元。

老先生是广元人,真不像这个岁数的,很开朗,很健康,自己开饭店的,做得一手好菜饭,保养得也很好,做饭剩下的黄瓜片下脚料,还用来敷脸

🚩318第三天,雅安泸定,攻克二郎山,海拔3437米。

波尔路书(这是当时的川藏Bible吧)说的不错,后来想想,比起后面那些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山,二郎山根本不算山。

这老兄是张振,北京人我的老乡,比起他,我就好比二郎山了,人家从北京骑出来的,到成都,再骑川藏,后来又骑车去珠峰大本营,真不是盖的~服!

锅庄故乡

这算是肥夺泸定吧……

🚩318第四天,泸定康定,55公里。如果昨天有体力,实际上可以直接到达康定的。

有气势!!!

哈达客栈

🚩318第五天,康定-折多塘,15公里。

藏式民居

这个爷爷更高龄,年逾古稀。

出发去寻找温泉♨️,可是只看到两个大姐带着娃,裸着在温泉里洗衣服,算了吧……同志们的心情,可想而知。

干杯!酥油茶,说起来我特别喜欢喝,第一次喝就没有喝不惯的感觉,特别香醇,确实有很多人受不了那个味道。

他们喜欢和甜的那种,味道也很香,和奶茶类似,拉萨的光明甜茶馆,后来我也常去,但还是喜欢喝咸的,原汁原味吧~

🚩318第六天,折多塘-新都桥,62公里。翻越折多山,海拔4298米。 和前天一样,可以直接从新沟到达新都桥

⚠️新都桥被人们称为摄影家天堂,是川藏线上第一处风景秀丽的景区,吸引了很多人前来。

这个也算是一个玛尼堆(不是尼玛堆哈),也称为神堆,藏民认为可以祈禳和镇邪的作用。

啵啵客栈

新都桥镇上

和徒步来的驴友们一起等饭来

🚩318第七天,新都桥雅江,62公里。翻越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

⚠️人们说,雅江三宝:雅鱼,雅雨,雅女。

⚠️这是第一条烂路,下山后已经成土猴子了。

青稞大饼,火腿肠和酸酸乳,成了我翻山的标配口粮,那时候真的是穷游,特别的省。

这里我碰到了北京自驾来的一行哥哥姐姐们,我在山顶上看到远处一辆京牌车开过来,大叫:牛X,京牌儿!

遇见后嘘寒问暖,要给我吃的和水,后来麻花儿姐回忆,说当时激动的要流眼泪了,我又何尝不是呢,一句加油珍重,我们就北京见了!💪

老张真是开路的急先锋啊

穿上这双鞋,真是感觉村儿里来的了

晚上和小旅社里的老板爷爷聊天,很慈祥。

🚩318第八天,雅江–相克宗,20公里。

一路上坡,泥泞不堪。回想起孟德行军中曾言到:军士逢山开路,遇水迭桥,岂有道路泥泞不行之理?!

⚠️很多驴友选择在相克宗这里的布珠民居留宿,可能是有以下原因:

1、听说布珠民居家有三个公主,也就是三个姑娘,都很漂亮,想一睹芳容,或者想留下当上门女婿;

2、听说布珠民居是中规中矩的藏式民居建筑,内部陈设和家具物什很考究,想体验一下;

3、听说布珠民居的卫生间很特别,大便时便便💩💩💩直接从三层掉到一层,声音“啪啪”的,想拉一泡试试。

我可能都有吧……

有幸见到了三公主中最小的一个,他还给我写了明信片,扎西德勒,吉祥如意。

🚩318第九天,相克宗-158道班,70公里。

活虐的一天,崩溃了,快挂了,一路骂娘了,翻越两座大山,剪子弯山海拔4695米,卡子拉山4718米,我和怪兽就特么想问一句:这路是给骑车人修的么?!

这个画面我也是多次出现在脑海里,我们俩前后脚翻过两座大山后,我在路边把车子一扔,靠在岩石上,不远处怪兽老兄过来了,下车后对视一笑,越笑越停不住的感觉,大笑,大笑不止,心里都在说,这路,极致啊!

由于路上贪玩,耗费了一些时间,只能在158道班留宿了,⚠️158道班的住宿情况,真是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惨不忍睹!

莫贪玩……

⚠️12人大通铺,被褥枕头都是黑的,带着一股焦油味儿,幸亏自己带了睡袋,不然,非得把晚饭都吐一炕不可。😵😣😖😫😨😭🤕

⚠️卫生间你想去看看么,化粪池上放两块儿木板子,自己脑补吧~😶😶😶😶😶

🚩318第十天,吃过158道班厨子做的“川藏第一面”后,搭车前往理塘,不得已呀,身有小恙。

不想我妄称自己全凭体力耐力好走川藏线,竟也会有挺不住的时候。这唯一一段搭车的路程,也成了我的一个小遗憾。

理塘是世界高城,由于搭车很快就到了,伙伴都没来,我先找客栈洗洗衣服,冲冲车,检查一下零部件。

坐车就是快!

⚠️理塘的虫草市场每年这个时候都很火爆,听说藏区的虫草最好的就是甘孜州内的,而甘孜州十八个县中又以理塘的为最佳,市场很好,十里八乡的都来这里采购售卖。

高城的天气也很多变,一边太阳一边雨,家常便饭一样的。

下雨后,也有美丽的高城日落。

🚩318第十一天,理塘–禾尼乡岭戈村,58公里,病况已愈,住在著名的所波大叔家。

所波大叔已经63岁了,是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曾经获得过国家先进奖励。为了驴友们能在藏区有一个好的旅行体验,他把自己的家改成了旅社,驴友们在他这里有吃有喝,他的家里有四面八方来客的留言,文化衫和奖状挂满墙。

说句后话,我第二次骑行进藏的时候,路过理塘,去毛垭大草原的时候路过他家还去拜访了他,可他不在,可惜。

所波大叔在为大家准备晚餐,牦牛肉炖土豆,大叔说了,管够!

这些二货……

还敢随地大小便!

大叔人真的很好,跟和蔼可亲,总是对你笑脸相迎,关心照顾你。

🚩318第十二天,禾尼乡岭戈村–巴塘,112公里。一路风雨,夹坝之风,名不虚传!和先行的战友老张汇合了,攻克海子山,海拔4685米。

转过山来,海子山姊妹湖就呈现在眼前,真的是大美不言,鸡冻的要哭出来,那种震撼的美好。

⚠️⚠️⚠️此段路程会路过6个隧道,长短不一,隧道没灯,有大型机动车通过,而且全程大概有约80公里下坡,所以要注意安全,带好头灯,检查好单车再出发。

总算到了……

⚠️⚠️⚠️在县城中,你会看到拉萨的指示牌,相信这对每一位骑行者,都是一种激励吧!

🚩318第十三天,巴塘–日荣温泉山庄,43公里。

📢📢📢金沙水拍云崖暖,进入西藏境内!我感慨万千,不禁文思泉涌,提笔写下八字小诗一首:四川再见,你好西藏!😄

两江汇流

怪兽老兄很配合嘛😄

和一群骑友们在金沙江里抓鱼

🚩318第十四天,日荣温泉山庄–芒康,70公里。一路险象环生的,攻克宗拉山,海拔4150米。海通兵站这上坡能弄死我!

老战友阿振又离开我和怪兽先行一步了,祝他一路好运平安,后会有期!

进入芒康县城,先陪怪兽去医院,路遇小学放学。

🚩318第十五天,芒康–如美,60公里。攻克拉乌山,海拔4376米。

🚩318第十六天,如美–容许兵站,50公里。攻克觉巴山,海拔3911米。

P.S:波尔那厮妄称此山是318线上最让人崩溃的一座山,以某观之,此子不过尔尔,不过“之”字型的山路确实有一定难度,但“最”字未免太过。

糌粑和酥油茶

酸奶特别的纯,加一些糖最好。

感觉就像喂猪一样啊喂

🚩318第十七天,荣许兵站–左贡,57公里。攻克东达山,海拔5008米,这是川藏线上第一座5000米以上的山峰,我骄傲!

鸡冻的心情难以抑制啊~

🚩318第十八天,左贡邦达,撸了115公里,这一路。。。我跟你说,就好比: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前前后后ABAB,30命散弹枪,欧耶~

只剩下我和怪兽老兄了,我们一路走一路拍

这可是久违了~

🚩318第十九天,邦达八宿,95公里。攻克业拉山,海拔4658米,40公里冲山是传说中的72拐,看到了壮丽的怒江,逆风撸了小100公里总算到了。八宿县很大,总算是到了个大城市,哈哈哈😄

🚩318第二十天,八宿修整。同时为了我的旗子盖章,三天了总算洗个澡,25元住个单人间,怪兽,小胖,彬瑶,这三位老兄先行一步了,你们在然乌等我吖~

晒黑计划顺利实施

🚩318第二十一天,八宿–然乌,88公里。攻克安久拉山,海拔4475米。

昨晚就睡了4个小时,起个大早儿,70公里缓坡和波尔内个二货说的10多公里缓下坡,骑着车我直特么点头儿,呀呀个呸的~

英文名字是不是可以叫angela山

⚠️然乌湖确实很漂亮,也难怪这么多人就为来这里一睹芳容啊!

⚠️看过《转山》这部片子的人,我相信有很多都来骑行进藏了吧,那么也一定会记得,里面有个老中医了。

这里就是他开的藏式餐馆了,有幸还见到了老爷爷他本人,很慈祥,很和蔼,总是面带笑容。

🚩318第二十二天,然乌–波密,130公里。上午悠闲蹬了30公里,中途贪玩,去了米堆冰川耍,结果出来下午快两点了,猛撸了100多公里。呼。。。我真是个奇葩~

⚠️这是涉水路段,冰川水真的是寒冷刺骨,酸爽劲透。但没办法必须要推过去,感觉再多呆一分钟脚就麻木了!

⚠️林芝地区是我们觉得川藏线上继新都桥后,第二处风景秀丽的地段,可能也是公认的吧。

买了门票,把车放在门口,搭了一个大哥的车进去,省了来回16公里的烂路

🚩318第二十三天,波密休整,第一次早上能睡到这么晚,旗子,盖章盖章!

晚八点四十分,日落,随手一拍,便是美景,雪山与茂密植被夹杂中的县城,喧闹与安静并存。

🚩318第二十四天,波密–排龙村,继续在貌似原始森林里悠闲的撸了105公里,度过了天险102塌方区。

⚠️⚠️⚠️通麦天险,是318上进藏的最后一段烂路,也是令很多驴友想前来挑战一下的地方。明天即将遇到,心里早有个准备,也好。

2013年开始修建隧道,如今通麦天险应该已经不险了吧,可是还真的是很怀念那段路,左边大河,右边高山,脚下碎石尘土飞扬,有点儿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意思。

🚩318第二十五天,通麦–鲁朗,54公里。攻克26公里的通麦天险,扫清了进拉萨之前最后一段烂路纯上坡。

累屁了,脏屁了,渴屁了,饿屁了,不过很幸运,在鲁朗镇看到了难得一见的双彩虹,非常美!

📢鲁朗被称为“小瑞士”,鲁朗林海是最典型的代表,林芝地区的天然氧吧。

能让怪兽老兄推车的路,那确实应该是烂路了。

住在藏式民居

🚩318第二十六天,鲁朗休整,手串坏了,让仓决家的大叔帮我缝一下,还顺便去一家宾馆里帮路上认识的麻花儿姐取她拉下的手表。

开始鲁朗一日游

沙县小吃无所不在呀,晚上我和怪兽老兄在这里吃了一顿。

⚠️攻略里面提到的鲁朗石锅鸡非常出名,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我们没有去试,因为很多人反馈来的信息,并不太好吧。

🚩318第二十七天,鲁朗–八一,75公里。攻克川藏线上最后一座4000米以上的山峰,色季拉山,海拔4720米。

一路美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色季拉山的云岗杉林,使得鲁朗地区素有“小瑞士”之称,以及八一地区的尼洋河,真的很美!

⛰☹️木有看见南迦巴瓦,听说看见给自己可以带来一年幸运的神山!

尼洋河真的很美,水是蓝绿色的,阳光下更加耀眼夺目

八一真的是大城市哈,购物中心,商场超市,邮局医院,学校,科教文卫一应俱全,还有德克士

🚩318第二十八天,八一–工布江达,136公里。

到达目的地,浑身虚脱,到了宾馆一头扎在沙发上,好一阵才清醒,至今记忆犹新。

拉萨真的离我不远了,想想现在还心潮澎湃的呢!

藏香猪🐷🐷🐷

🚩318第二十九天,工布江达–松多,沿尼洋河逆流而上100公里,穿行在尼洋河峡谷中。

Lahsa, bis morgen !

⚠️中流砥柱,这算是个地标吧。

🚩318第三十天,松多-墨竹工卡,173公里。耐不住寂寞的我们在中午一点左右雨停了之后继续出发了。

⚠️⚠️⚠️攻克川藏线上最后一座山峰~被当地人称为神山的米拉山,海拔5013米,扫清了进拉萨前最后一道山体障碍,同时为最后一天进拉萨节省了很多时间和体力,之后和怪兽一路下坡狂撸110公里,晚上八点半到达墨竹工卡县城。

当我站在米拉神山垭口的时候,望着即将结束的川藏线,感慨良多,虽然我不知道最后一天还有什么未知在等我,但我想对拉萨说:请你尽量摆出各种优雅的姿势,来迎接我再次的大驾光临!

还是要注意,安全第一呀🔐

🚩318第三十一天,墨竹工卡拉萨,73公里。

遥望到布达拉宫的那一刻,我在自行车上泣不成声,而当邮戳盖在我旗子上拉萨那一点的时候,我嘴角漾起了很夸张的笑容。

拉萨,你好,我们又见面了!

和先行一步的战友老张成功会师

番外:以下是后藏和尼泊尔的后续

和一个山西妹子开始了徒步搭车之行
⚠️有妹子好搭车哦

⚠️⚠️⚠️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意为“吉祥须弥”,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日喀则市的尼色日山下,也是这个地区最大的寺庙。

满拉水库

⚠️⚠️⚠️去尼泊尔的大巴在此停歇,后面是希夏邦马峰。希夏邦马峰临近聂拉木,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

羊卓雍错

搭摩托过边境

⚠️Tamel泰米尔地区,也是华人很多的一个地区。

⚠️烧尸庙☠️☠️☠️

⚠️苦行僧

苦行僧在寺庙内住的地方

⚠️四面佛,想起后来地震,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真是可惜。

⚠️Rapti河看日落

⚠️骑大象🐘

Chitwan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徒步

⚠️在博卡拉的莎朗阔特Sarangkot滑翔

引用 小众96世界88 的图片:

一直感觉骑行特别腻害!!!

2017-02-16 19:27

嗯嗯其实并没那么难哈,有的时候还是要有一颗无畏的心吧❤️

2017-02-16 20:55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美丽塞班岛,风光秀美免签证,风笛团队在这里期待您的光临,官微:meiguosai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