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7-2017.1.25大理、泸沽湖慢游记(内附骑行洱海及徒步泸沽湖详细攻略)

蚂蜂窝用户 LV.4
2017-02-15 18:58 500/2

每一次的旅行都是值得一辈子珍藏的回忆,每每回味起来,总能让人从中获益良多,不管是旅途中的美景,还是途中碰到的各色各样的人,都能为回忆增添一份色彩,让人对生活的感悟更加深刻和透彻。
        这次的旅行主要是陪儿子参加一个冬令营,我和妻子得在大理等他十几天,由于时间充沛,我们并没有刻意去安排,打算随遇而安,所以安排的行程并不是很紧凑,个人认为既然是旅行,就不能太快,否则是无法感悟当地的美景和风土人情的。
         以下是我们旅行中的一些记录,主要为记录自己的行程,而且因为慢,所以总有一些拖沓,不过也正是因为慢,所以让我们有更多一些随性的安排,让我们觉得比计划好的行程更为有意思。
        一、2017.1.7-2017.1.8 大理古城
        由于以前来过云南,也到过大理,这次属于重游,所以没有去昆明,第一站直接坐飞机来了大理。个人认为大理还算是国内比较好的古城,加上这次来的时间属于淡季,所以除了人民路那两条比较繁华的闹市区,古城的其他区域还是比较清静和舒适的。
         由于深圳大理的飞机都要经昆明转,中途要等好几个小时,所以第一天到大理已经是下午五点了,在去哪儿网上定了接机和大理的旗袍艺术客栈,所以下飞机直接有人接机送到客栈,还是比较方便的。旗袍艺术客栈还是不错的,就是位置有点偏,但胜在宁静和有感觉,尤其是喜欢一边泡澡,一边喝点桃花酿看星星的人。
        第一天没有什么安排,送完儿子去冬令营营地已经十点多了,在古城吃了点小吃就回去休息了。古城晚上有不少白天吃不到的小吃
,可以去尝试一下,因为有很多小贩晚上才会出动。大理的冬季晚上是比较凉的,气温在0摄氏度左右,我的衣服没穿够,感觉很冷,于是在复兴路麦当劳前的一个摊档买了碗胡辣汤暖身,没想到味道还不错,后来经过人民路中间一个酒吧,门口有个卖烤腊肠的女人,是湖南的,自卖自夸的说自己的香肠有多好吃多好吃,于是没忍住又买了两个烤腊肠,果然味道很好,尤其是特制的酱料。可惜当时拿着不少吃的,没拍照,不过一般你到大理晚点去那逛都能看到的。
        第二天去逛古城和看樱花。因为本来没准备写游记,所以有的照片是后补的。

这个路口对着开了两家杨记乳扇,是最大的,但味道感觉一般般,里面放的是玫瑰糖,感觉偏酸,有的小摊上味道会比他家的更好吃,看个人口味吧。

嘉华鲜花饼,应该是云南最出名的鲜花饼品牌,现场买可以直接邮寄的,想买礼物送人可以直接邮回去,不用拎着走。这里好多店都是有网店的,根本不用拎,想送谁礼物直接邮,还没回去,礼物就到了,非常方便。

这家素菜馆值得推荐,20一个人,自助的,味道还不错,是一个马拉松爱好者开的,好多跑马的汉子都把这里作为根据地,吃饭时经常能听到别人谈论马拉松的见闻。

这是复兴路上文庙里面的大理茶,可能是气温回暖,绽放开啦,娇艳欲滴。

地摊街里面都是一些小饰品和手工品摊档,有不少还都是自助的,喜欢啥投钱进钱罐自己拿就行。

大理的水果值得一试,味道都很好,还有一种紫色的胡萝卜,吃起来很甜,清新的胡萝卜味,街上有不少小贩会卖,记得砍价。

人民路上的再回首小吃,鸡丝凉面是一绝,一条街上开三家,旺季来基本上哪家都得等。里面的卤味做得也不错。有的人觉得一店做得好吃,但我三家都试了,没尝出太大不同……

理国段公子的酒挺好的,第一天买的桃花酿和梅子酿就是他家的,味道比我后来买到的要好一点,不过这种自己酿造的酒也就那样,不需要太高期待,重在感觉。买前记得试一下,都可以试的,喝的惯再买。

这个豆腐档的味道也不错,我去买了两次,都是两个大姐在卖,不知道是姐妹还是母女?豆腐有三种,建水、猫咪和包浆豆腐,还可以混合,一份6元,混合的7元。包浆豆腐最好吃,建水豆腐是有点臭味的,不过吃起来很香,看你能否接受了,猫咪豆腐好像就是烘干了的建水豆腐,烤起来很香,但也很硬,吃起来一般般,买的时候老板一再强调,让我先试一次,不习惯可以换别的。

这家应该叫做饰品店,在爱莲说素食馆边上两家,老板是陕北的,标准驴友,一个人骑单车干到过印度,进过藏,闯过沙漠,很健谈,现在结婚生子,小孩不大,走不开了,所以见人就聊,和我们聊的很开心。我买了不多也不少的手链、斑彩螺什么的,价格不贵,还是挺实在的,想买小礼物送人,可以去看看。

古城逛完就去大理大学看樱花,大理有很多樱花,沿街都可以看到不少樱花树,但如果想看成片的樱花林,就去大理大学里面看吧,我们去的时候冬樱已经快凋谢了,一般春樱和冬樱分别是三月和十一月去看,那时候是最美的。古城到大理大学大概两公里左右,导航就能找到,我们本就喜欢走,于是直接漫步过去,边走边照,也很惬意。
        大理大学门口就有电瓶车坐,里面很大,又有上坡,怕累的可以坐电瓶车,一块钱一个人,跟司机师傅说要到最大的樱花林就行了。大理大学有很多花,还有银杏什么的,如果对的时间来,可以看到山花烂漫的美景……
        我们也坐了一段电瓶车,边上一个学生一眼就看出我们是游客了,还热情的给我们指路和介绍了一些大理大学的情况,很感谢哈。
        为了感受一下久违的学校氛围,我们还去大学食堂吃了一顿简餐,大理大学有好几个食堂,我们在门口边上的那个食堂吃的,要了两碗饵丝,不好吃,很粘牙,而且卖饵丝的服务员不太友好,可能觉得我们是游客,每碗加了两块钱,给的料很少,加料本来一块钱也算我们两块钱。不贵但是感觉不好。
        大理大学门口一整条街都是堕落街,小吃应有尽有,都不错,看哪家学生多就去尝尝,我们尝了几家,比食堂好吃多了,难怪食堂饭点都没人。

大理大学背靠苍山,在苍山脚下,还可以远眺洱海,风景没的说。

二、2017.1.9-2017.1.11 骑行环洱海
        最近一年喜欢上了徒步和骑行,考虑到老婆的实际情况,我们决定骑行。
        大理环洱海一圈有150公里左右,主要有四种方式,第一种是跟车骑行,就是有改装过的越野车,可以装下六部单车,不好玩的地方就开车,好玩的地方就让你骑,这种方式大概150一个人,一天就能环完。第二种是租电单车或电动轿车,都是两人坐的,单车好像是60-70天,汽车最便宜的是80一天,晚上七八点前还,一般一天也能环完,中途在双廊可能得充一次电。第三种就是租单车,快的话两天骑完,慢就三天四天,随性。第四种是徒步,其实和骑单车差不多,有的时候走山路还更愿意徒步。
        我们这次是采取第三种方式,租单车一天30,两辆三天180,其实比电单车贵,不过成就感是不一样的。冬天比较冷,骑电单车上不动吹风其实更冷,要租的话建议租电动轿车,反正都是两个人的,价格也差不多。骑车的话就是考验体力,尤其是上坡和逆风。
        骑行第一天 2017.1.9 大理古城至桃源
         大理古城到双廊中间很多路段在修路,想走沿海的话要不断地在沿海西路和大丽线之间进出,骑电单车问题不大,骑单车还是很累的,起码多走好几公里。

由于有早上在古城逛的路程,所以软件上显示的里程多,其实我们第一天骑行大概是20多公里,主要是有很多修路的地方不能走。

早上起来去老赵烧饼吃的6块钱的烧饼,配三块的豆浆,图忘拍了,在古城的话一定要尝一下,东门往里走,不一会儿就看到了,是舌尖上的中国里面讲的缙云烧饼,非常好吃,也不贵,性价比超高的!

逛完上路的时候实际上是中午了。路边的景色还凑合,反正比城市强多了,一开始跟着高德导航,导了一条在修路的死路,结果回到大丽线又往前走了一段才插到海边。

海边的景色还是不错的,体力OK的话,非常适合徒步和骑行。电单车会略过很多细微的地方。

骑行第一天住在桃源的映海月客栈,三楼海景大床房,景色不错,重点是老板娘人好,晚上吃完饭去烤火的时候和我们聊了很久,得知了桃源当地取老婆只需要3600块聘礼,娘家还得回600,并且得让全村吃喝一个月!这女儿嫁得亏呀……以后没找老婆的可以考虑一下。这张图是在朴语酒店拍的,左边上角那个就是映海月客栈。客栈没东西吃,我们就出来找吃的,看到朴语酒店景色超好,就决定在这里吃。我们此行住宿都提前网上订了,其实如果不是旺季,根本不需要,可以直接走到哪里看着好就直接进去,有时比网上定还便宜。

骑行第二天 2017.1.10 桃源海东文笔村

第二天的路程稍微远些,开始从桃源出来就一直是大丽线,实在懒得找沿海的路了,反正是修路,又比较远,所以直接骑大丽线,上面图10那里凹进去的地方可以转进去,也是进双廊,我们没骑进去,直接走到右侧那里进双廊,走到右上角拐弯那里就一路是沿海了。

早上桃源看日出实在太棒了,起来后太阳刚好要升起来,赶紧拍了个视频,看着太阳一点点从无到有,从山下慢慢爬山山头,竟有种莫名的感动,莫非老夫真的老啦?

映海月的早餐简单而丰富,一个喜洲粑粑,一杯玫瑰花牛奶,三个鸡蛋,一碗白粥,不仅饱腹,饭后对着朝阳再叹杯茶,生活竟有种简单的写意。

大丽线其实没啥景色,不过周围的农田和树木与路线配合起来也毫无违和感,肯定是城市无法见到的,细心感受,也可以从平淡的景致中感受到当地人的生活气息。骑行到地图上方的路途中有个农贸市场,当地人的,可以去买些水果什么的,比景区便宜多了,不过骑行也不宜带太多,够路上吃的就好。拐弯后有个高速公路的休息站,有个观景平台,也有洗手间,可以休息一下,上去拍两张,不过台阶也不少,走上去也挺喘的,过了这个地方想上洗手间就得去双廊了。

后面沿海骑行景色非常棒,恨不得把每一帧都记录下来,不过有些东西感受过就好,拿得起放得下才能抓住更美的,对不?
傍晚终于到达第二天目的地—悦海酒店,之前旗袍艺术老板推荐的,侧面海景房也得780一晚,这还是淡季,要是旺季不知道要多少。只是老板,您为啥不告诉我悦海酒店是开在山上的,也好让我有个心理准备啊!上山路上基本全是汽车和电单车,只有我们是骑行的,你能想象当你骑了一天单车后,还得上山是啥感觉吗?我倒无所谓,问题是老婆是第一次骑长途啊……于是当天经过身边车辆里的人都会看到一个神情落寞的美男子推着两辆单车上山
好不容易到了酒店,大堂提供两张免费按摩椅,二话不说,先来个半个小时。
由于地势高酒店大堂是4楼,一共好像是七楼,酒店的老板据说是留英设计师,然后照着英国的某个鬼地方的感觉设计了这个酒店,设计确实没得说,反正我觉得还不错,三四层都有无边界水池,里面还有条透明的小船,配合远处的苍山洱海,感觉就像在天际撑船……其他楼层的公共区域也都不错,值得感受一下。一路碰到很多人都在这里拍婚纱照!
唯一要吐槽的是房间,不知道是不是管理有问题,房间的洗手间味道很大,感觉好像下水道的味道反上来了,那么冷我都不敢关窗!
酒店里面有两个餐厅,楼下一楼是正餐厅,楼上有个咖啡屋,可以提供简单的餐食,像意粉、薯片、煲仔饭什么的,接待能力有限,一次也就能接待两三人,多了就得等了……装修布置还是很有感觉的,又没人,于是晚餐就在咖啡屋解决了。

刚好看到了一个简单的日落,不错的!

这就是我的晚餐,肉酱意粉,此行最靠谱的一个意粉,不过老婆要的煲仔饭可就没那么靠谱了,竟然是用韩国的石锅

此喵已成精,差点把我的风花雪月啤酒给喝了。

骑行第三天 2017.1.11 海东文笔村至大理古城

骑行到了第三天,再美的海景也审美疲劳了,到下关那里也懒得找沿海的路了,直接导航骑回去,最后一段沿海那里风实在太大了,骑一步能吹回去三步,这回算是体会到下关风了,老婆遇到上坡就是推行,根本骑不动,回到大理就头疼了,所以,如果女士们冬天骑行这段,最好弄个棉帽子,一般帽子根本挡不住肆虐的风!

第三天的天气没有前两天好,云上来了,不过也有不同的感觉。万里无云有万里无云的好,万里有云也有万里有云的好,不一样的感受,在乎你的心!

这边看不到日出,不过云彩还是会被朝阳染成金色!也和之前在梅里雪山看到的日照金山差不多了……

这是啥地方我也忘了,不过小草甸倒是印象深刻,应该是个小景点,很多人都会停下来照相。出发往前骑没多久就看到了。

下午到了大理的拾年理上往来精品客栈,288一晚,看去哪儿上的图片那个漂亮啊!结果到了房间一看......硬件还是不错的,水够热,也不间断,浴室,浴缸也可以,晚上泡个澡,边泡好还能边喝个小酒最好,白天你别开窗就好了,或者开了窗不要朝下看,往苍山上看就好了,我想等施工完了去可能会更好,不然早上会被那台挖土机叫醒!
客栈店长姑娘人还是不错的,不过我们运气不咋地,赶上大理检修停电,去的当晚就停了,在旗袍艺术也停了,到十一点来的,我们都停电停出经验了

三、2017.1.12-2017.1.16 大理闲逛+洱源泡温泉

大理其实有个一两天就能逛完,由于骑行完比较累,而且我们时间多,就多逛了几天,顺便休整一下。上次来由于天气原因,阴雨天雾太大,我们没有上苍山,这次赶上天气好,决定去看看。可是不巧的是,这次是风季,风大的时候大索道也只开一半,于是我们被拉客老伯诓到了中和索道,一人一百,上去看了一圈。索道就是那种公园的长椅上面加个杆,直接把你拎起来吹风的感觉,一路上也没敢拿出手机拍照,怕手滑。到了山上,就一个小寺庙,和小卖店,没啥东西。不过回望洱海,感叹自己前两天骑了那么多路,也不由得敬佩起我自己来

这是古城红龙井门,往里走可以看到古城安静的一面。

虽说中和索道是小索道,但其实也挺长的,随着山体而上,看起来距离脚下倒不是很高。

就是这种紫色胡萝卜,感觉更像水果而不是蔬菜。

古城里面的手工酸奶,很多家,我也忘了是哪家了,味道都不错👍。

2017.1.13洱源普陀泉

这个普陀泉可得好好说说。从古城到温泉有直达车,小巴,一个人好像是十几块钱,风花雪月门那里对面马路就有的坐,千万不要相信古城那些马路上站着的大婶导游,十有八九都是骗,会告诉你没车,让你包车,或者告诉你得去后面门坐车,拉你过去十五块,等等......直接去问古城游客接待处的服务员,风花雪月门口就有个亭子,去问她们至少不会坑!我们两个人,懒得等了,直接找了个路边停的拉客车,100块,送到普陀泉!滴滴查了一下,要140多,划算,上车走人……
在去哪儿定了普陀泉的玖棵树泡池房,好像是380多一天,到了普陀泉,首先,它的硬件是没得说的,硒矿物质温泉,也有硫磺泉,坐拥山景,喝杯茶,泡泡温泉,还是很爽的!但不爽的是它的服务确实是差,去哪儿上的差评都是真的!亲身感受!里面很大,开始进去的时候车直接开到了玖棵树那里,结果被告知得去门口接待处......于是回去,办入住,走半天,不知道,不怪!等办好了,回去进房间,之间房间门大开,有两个施工的民工在里面,据说是借厕所,后来发现不对,看我们是住客,就说是进去看看装修......我......然后我细看了一下房间,电打不开,水没有!门锁,坏了!衣服,脏的!这时候已经有点不爽了,然后打电话给前台说情况,说是找个人来看,一等就是半个小时,然后没看到人,催了三次,来了,说是给我错卡了,得拿个取电卡,然后走了,又等,半个小时,没人来,再打电话,说换房,告知没有!后来发火,碰到一个岁数大点的服务员,好心告诉我们有间二楼的房,让我们赶紧去,根本不是旺季,有房懒得给你而已!于是又走回大门口接待处换房!前台接待一副全天下负她的嘴脸……懒得理,办好赶紧走人!总算弄好了,被告知水管检修,泡池晚上才能用……不管了,换好泳衣,先去温泉降降火……

泡温泉时遇见一个本地老奶奶,据说她每个星期都会来泡,腰酸腿疼都好了,还和我们分享心得,只有山边的这个池子水最热,效果最好,其他池子都是二手水,或者稀释太厉害了,效果不行,果然姜还是老的辣啊……不过等过了一会儿,我们去背面的硫磺池一泡,发现水更热……
老婆去别的池子泡时碰到一个边泡边敷面膜的女生,据说刚从泸沽湖回来,骑行了泸沽湖一圈,一天就完成了,刚好上次我们走的是香格里拉雨崩那条线,没去过泸沽湖,于是老婆对于环湖这件事上心了,决定接下来去泸沽湖徒步一圈……

2017.1.14-2017.1.15 大理古城

泡完温泉第二天,回到大理古城,住在思雅小筑客栈,山景雕花大床房,网上定380一天,实际直接去更便宜,九折,还有优惠,最后333一天,老板人很好,精瘦精瘦的。早餐都包,301门口还有个茶桌,可以一边品茶一边远眺洱海,房间可以看到山景,最好的是楼顶有个小会所,可以免费喝茶聊天,下棋和看书什么的,门口还有个秋千,慢摇看风景也不错👍👍👍……
这里得着重感谢一下那里的一个女店员,好像不是常驻的,是个标准的驴友,专业骑行,每天都出去跑步和骑行锻炼,那天我们吃晚饭回来在大堂坐了一会儿,和她聊了很多关于旅行的感悟,得知她经常骑行穿越,进过藏,连从老家到大理都是骑过来的,让我们肃然起敬!退房的时候的时候得知我老婆没带冲锋衣就打算去徒步泸沽湖,二话不说就把身上的冲锋衣脱下来借给我老婆了!也没好意思问她名字,只是转账交费时候见到她的微笑名叫wind疯

这是大理古城的文庙,多余的时间就在古城吃喝逛和买,慢悠悠的也挺惬意的,顺着复兴路一直往北走三个路口,再左拐,有个大理本地的菜市场,大理居民一般在那里买,东西很便宜,那些黑糖什么的那里一盒比古城便宜多了,还包邮,100块5盒,还有散装的砖块样的,80块一大块,自己吃买那种最划算,现买现邮!水果什么的那里更便宜,苹果10块好几斤,我们买几个,那个老奶奶都不愿意卖

四、2017.1.16-2017.1.22 徒步环泸沽湖
         大理没有车直达泸沽湖,拼车都没有,包车要大概一千到一千五,所以找旅行社定大巴到丽江客运中心转车,一个人75到85不等,有的便宜点,有的贵点,客栈都有,找老板问问就行,我们定的是旅行社的,75一个人,早上有车到客栈接,统一送上大巴!从七点到下午好像是有很多班,我们定的是9点的,结果快九点半了还在等人!中间还在一个地方停下十几二十分钟,让你上厕所,实际上是个购物点,一下车就一群托围上来说这个这个别的地方都买不到啊!一买多少多少斤,好几千块,实际上游客一走他们就退钱退货了,最主要的是东西都不是好的,吓死人!厕所也是要钱的,1块钱一个。这还不算坑,最坑的是,丽江泸沽湖的车一天只有两趟,早上9点一趟,10点一趟,按照正常时间根本赶不上,旅行社的人为了让你坐他们车都不会告诉你的。我们到了丽江都一点多了,早就没有去泸沽湖的车了,于是吃个饭就买了去宁蒗的票,从宁蒗转车去泸沽湖
去宁蒗的车一般都是当地的居民坐,也许是山里居民都不习惯坐车,山路又拐来拐去的缘故,一路上好几个人晕车,呕吐时有发生,难怪中途停下去厕所休息的地方都包洗车……
坐车时认了同乘的一个小哥,带着老婆和可爱的儿子回家,是昆明特种部队的,当兵退役后就当了特种兵,人非常好,到了宁蒗得知我们不知道从哪转车去泸沽湖,就热心的帮我们问人,得知从宁蒗到泸沽湖那里的票是30一个人,还帮我们和的士佬砍价!绝对的好人!
上了的士后,那个老司机师傅一看就鸡贼的很,不断诱惑我们让我们打他的去,还告诉我们泸沽湖有门票,一人一百,坐他的车也是两百五,但可以帮我们逃票,由于之前查攻略确实看到有门票一说,再加上天也不早了,于是我们成功被说服了,也没去坐30块一个人的车,直接打的去的泸沽湖!和他讲了半天价,最终答应200块送我们过去!快到泸沽湖的时候,本以为所谓的逃票是他知道一条可以不用给门票的路,结果不是,他让我们去尾箱,两个人都得进去,忽然有种被骗的感觉……商量了一下,最终决定看看他老人家到底想玩什么把戏,于是和老婆一起蜷缩进了尾箱!其实也就几分钟的时间,但后面放出来的时候我竟然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
进了泸沽湖他就想把我们丢下,让客栈去车接我们,最终加了20块才送我们到客栈!可能是看我们逃票成功了等于把门票钱给他当车费了不爽吧!

早上出发前的大理日出,还是不错滴!

丽江去往泸沽湖的途中有几个景点,比如说山路十八弯什么的,如果是坐旅游大巴或者包车什么的,一半般司机都会停下让你照相,可是我们是去宁蒗,所以没有,只是在车上看到了而已,不过这种山路在川藏这些大山密布的地方很常见,所以也木有啥遗憾,自我安慰一下吧……

到了泸沽湖第一站定的是那年客栈,二楼海景房,直接去哪儿网定就行。那年的服务非常好,老板是一对四川夫妇,前台美女也很热心,得知我们想徒步,拿了地图给我们详细的讲解泸沽湖的一些攻略,对我们非常有帮助。客栈有简单的餐饮,直接去厨房看有什么菜,然后做就行,不过价格也不算很便宜,或者说性价比不高吧……第一天晚啦,直接就在那点了个青椒炒肉和一碗饵丝,好像也得五六十,具体记不清了,直接去问就行。客栈到附近的景点或吃东西的地方都可以叫老板开车送,免费的,如果太远的就可能要收钱了,我们基本没让送,除了去三家村坐船和走那天去客运站,其它时候都是自己散步的,所以不知道送远了要多少钱……

那年客栈的景色还是不错的,有个小阳台,可以看到无敌湖景,第一天晚上爬到顶楼去看星星,很多很多,看到了一颗流星,一开始还没反应过来,只是奇怪为啥那颗星星在动,等它慢慢划走了,才反应过来,是流星,愿也忘了许了泸沽湖的星空很美,虽然没有上次去雨崩看到的那种星比天多的盛况,但也算是漫天繁星了,对于在城市根本看不到星星的我们来说,这里足够让我们兴奋和开心了,可惜就是来的时间不对,太冷了,泸沽湖晚上零下10度左右,看会儿星星快被冻成冰棍了……

2017.1.17 休整,坐船游湖

第二天早上起来,本想看日出,后来发现方向不对,太阳在侧面后方,所以没看到。不过远眺泸沽湖的感觉也不错,再早一点还可以看到一条条小船出湖,再加上黑鸭和海鸥,透漏出一份说不出的神秘和闲适来。

由于第一天舟车劳顿,所以我们决定第二天休整一下,四周随便逛逛,老板介绍说如果坐船游湖的话就去三家村,那里的航线最长,你可以多游一会儿,还免费送我们过去,一个人50的船费。码头门口有卖面包的,10块钱三个,一定要买点,喂海鸥,如果游船的时候扔点面包,海鸥会围过来吃,出现船过鸟相随的景况,有点拍电影的感觉……
码头门口还有一些小吃,炸小鱼什么的,都是泸沽湖新鲜捞上来的,味道还行,炸的,不能多吃,会上火。

到了岛边上,船家会问要不要绕一圈岛,绕一圈一人多出20块钱,可以看到云南四川水路界限什么的,其实也没啥,不过来都来了,怎么也得转一圈。泸沽湖水非常清,12米深的湖底都清晰可见,水至清则无鱼,所以,一路都没看到鱼,都躲起来了……

上岛后有十到十五分钟时间,岛上有座寺庙,也有个很小的纪念品店,庙里有个老和尚,还一直在念经,我进去拜佛,他还给了我三炷香,庙门口有转经筒,还教我顺时针转。庙前上楼梯有个小的许愿厅,也是个观景台,可以照相许愿什么的。本着寺庙不照相的原则,我也没照。

回到码头,我们沿着三家村前的沿湖路一路走到大落水,也测试一下体力,看走路累不累。沿路风景很美,走起来心旷神怡……

看到这只高傲的大白鹅,赫然想起了骆宾王的那首诗:鹅鹅鹅,曲项用刀割,拔毛加瓢水,点火盖上锅。

看吧,有冰的,其实很冷!

徒步泸沽湖第一天,2017.1.18 那年客栈至里格
         那年客栈位于三家村到大落水村之间,离大落水两点几公里,泸沽湖海拔在2800左右,如果跑步或者上坡还是会很喘的,听客栈老板说去里格的后半段路线还是会有点上山,所以没有安排太多,十公里左右,等到了里格才发现,其实没那么夸张,很快就到了,早上九点多出发,下午一两点就到了。不过里格后面几个村落的环境没有里格发达,住起来环境不好,所以就住在里格,顺便把里格逛逛。

实际路程也就十公里,这个里面包含了我们在里格来回逛和往前探路的距离。

沿着大落水湖边一直走,可以看到这个房子前的路被木板挡住了,没关系,直接无视它,翻过板子,走个一分钟土路后,还有石板路,不用上公路。骑行的话就得去公路了。

沿着湖边一直走,走到一个房子边上就没有沿湖路了,这时候一定得上公路了,那里有个老奶奶卖炸过的小鱼,刚从湖里捞上来,正在从网子上拿呢,我们买了一串,味道还不错……

其实公路也是沿湖的,只不过地势高些,开车和骑车都应该不会注意到,其实从上面俯瞰泸沽湖的景色也是不错的。走的过程中还碰到一个自己徒步的帅哥,也是徒步初哥,连水都没带就敢上路。边走边聊,听说他从丽江来是滴滴顺风车来的,才几十块,也逃了门票......瞬间觉得高大上了,于是到了里格马上打开顺风车,预定回程的顺风车。从丽江大理,一个人90多,比大巴贵,不过小车舒服,就想着还是定小车!结果顺风车也不咋靠谱,到回程时,被放了两次鸽子,最后约到了,等人等了一个小时!后来才知道,比我们早上车那两个,等我们也等了半个多小时,瞬间心里好过了不少

中间路过一个小的情人滩,没啥意思,也就是找照相就走了……

这里往前走有个岔路,往右走,没多久就到里格了。

盘山公路有的地方可以直接下去,不用一直沿着公路来来回回的绕,很清楚,一眼就看到了,进不少呢!

到了里格半岛,首先经过里格码头,往前走是里格半岛内,左边是岛外的一些客栈、饭店和酒吧什么的。由于没有预定,我们得先找住的地方,把半岛和岛外的客栈看了一下,半岛内的基本上是三四百,好点的一千多,也没有特别的地方,于是到岛外,最后决定住里格心情客栈,客栈老板人不错,海景房本来去哪儿网是280一天,我们直接去才200,客栈下面是经营的饭店,味道很不错,我们中午吃了一顿烤鱼,再加几个小菜,两个人还不到100,住店的客人有九折!

半岛边上有个姑娘在卖蜂蜜,50一斤,一罐三斤,买好了直接包邮到你家,非常方便。我们买了一罐三斤的和一小瓶自己随身携带的,边走边喝点蜂蜜水很好,泸沽湖大理的气候非常干燥,尤其是早上起来的时候鼻子和口非常大干燥,喝点热蜂蜜什么的非常好!我们亲测有效哦。只是走到后面,发现原来没那么发达的地方是30一斤,我们就又买了三斤送父母,都是一样的,没区别!也都包邮的,现在都收到了,放心买吧!

里格半岛上面有个观景台,可以照到双❤️形的湖,自己的相机或手机拍不出来,或者拍出来人会发暗,得让那里景点的人帮拍,一张二十,立等可取,只用他们的梯子自己拿相机去拍是10块钱,不过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根本没机会,最后我们还是让他们拍了一张。

这是里格半岛上的一些临湖客栈后面,其实湖景一般,但价格不一般,所以还是算了吧……

拼船的价格都是满座或者是人多情况下的,人少要加钱的!

里格半岛前面的路中间有条岔路,可以上半岛的山顶,经过一个鸡舍就上去了,没多高,不过也很喘的。

里格半岛瓦泥堆边上这条小山路就是通往泥赛的小路,沿路风景不错,我们去探了一下路,风景也非常好,有别人的攻略看到,后面的路风景也很好!不过老婆没走过山路,怕负重走不了,所以第二天还是走大路。

晚上的里格变成了酒吧街,处处灯红酒绿,歌声弥漫在浪漫的空气中,喝点小酒,微醺的感觉非常好!我们跑到码头看星星,很多很多,坚持了半个小时,太冷了,冻回来了!

泸沽湖徒步第二天 2017.1.19 里格半岛至女神湾

徒步第二天的路程比较远,20多公里,也有不少山路,尤其是后面没有沿湖的路,听说硬找是可以沿湖走的,但我们没找,走了十几公里后,就懒得找了。一路上补给也算是容易,不用带太多东西。

早上七点爬起来去码头找船看日出,很对人的,不担心找不到,一个人10块,开船到对面岛上,等就行,一路上虽然冷,但景色绝美,早上起来海鸥都饿了,带块面包,所有的海鸥都会围上来,美爆了!

其实里格的日出我感觉不算是真正的日出,只是因为对面的山比较高,太阳被挡住了而已,因为冒头的时候已经偏黄了,时间也到了8点多,而在洱海桃源时看日出时6点多,太阳出来是红色的!

昨天探路也走过一段,风景不错,不过不是很适合老婆这种第一次徒步的人负重走,于是决定还是走大路。

其实一路上断断续续也都能看到湖,还有无敌山景,除了有时候会有汽车经过外,其它的感受都还是不错的。

走到一个小观景台,边上有条小路,顺着下去就到尼赛村了,这个村景色还行,但民风不好,想借个洗手间都不让,村头那家客栈明明有个咖啡厅上写着欢迎喝咖啡,蹭网,发呆,借厕所什么的……但当我去问的时候,那个女的出来就说没!给钱或者消费买咖啡都不行!只好作罢……本来想去那个女神山索道看看,不过网上写的比较坑,再加上这样的民风,算了……

杨二车娜姆艺术博物馆,上面是个庙,还不错!博物馆就算了吧!好像是三十的门票!估计还赶不上某些政府部门走廊上挂的画呢!

这个客栈其实没啥地理优势!但里面的人好!唯一一家肯借厕所的好人了!

这里可以进行补给和吃饭。前面那家客栈转个弯就到了!

走了那么远,总算看到了!敢不敢进去就是你的事了!实在急其实随地也行,徒步山村给植物施个肥也是常有的事……

这里的蜂蜜是30一斤,和我们在里格买的一样样的,也包邮,现在都收到了!其实不懂蜂蜜,网上查了一下,有说真的,有说假的!冲水喝很好,至少现在鼻炎没犯!也可能是心理作用,因为当时买的时候那个小妹就说对鼻子好,我就信了!

后面补给的地方挺多的,所以说水什么的不用背太多!我背了两瓶,累啊!

过了这里前面据说还有条沿海的路到女神湾的,但我们不确定时间够不够,所以还是老老实实地走公路,经过小草海到女神湾!

路上有条小汪见到我们后叫了一声算是打招呼,之后就加入了我们的队伍,一路给我们当导游到女神湾!我们还试着躲到车后面,它还会回来找我们!后来听客栈的店家说当地很多这种小狗,会时不时地陪人走一段路,随便给点吃的东西就好!挺好玩的!

走公路有一段转弯的地方有条山路,老婆探险精神又占主导了,不喜欢公路,那就上吧……

里面导航可以看的,照着往公路上走吧,有岔路就往右,最后上到往后龙山的路上了,然后有条下山的泥路,像是水道一样,直接下去就行了,不会走山路的还是算了,有沙子,也挺滑的!

下到底就差不多到女神湾了!

慕名来到好人小吃,老板是两次拯救落水人员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很有个性,人也很幽默,30元管饱,不够所有菜都可以加,菜有四个,糖拌西红柿,煮白菜,松茸炖鸡和松茸炖鱼!餐具是航空级别的,一块钱一份!鱼是现吃现做,得等一下,完全没有腥味,很多人都说好吃到哭,我们没哭,但确实觉得很好吃😋😋!吃鱼前还得把碗清干净,筷子得用公筷,避免串味儿!吃完后再用鱼汤泡一碗饭,完美了!据老板说这道菜他研究了四年,用的松茸都是900多一斤多!仗着泸沽湖松茸多,不贵,不然吃不到的!最主要是性价比超高,如果在港澳,光这个鱼就可以卖好几百了!走了一天的路,在这吃一顿,全都值得了!唯一要注意的是鱼的刺不少,吃的时候不能猴急,要小心鱼刺卡喉咙!

吃饭时老婆也没忘记送我们来的导游小狗,给了它整整两大碗鸡骨头!全都吃光后就886。我们也来到了网上订的北纬27度客栈。到客栈时候已经快晚上了,客栈的服务员很好,免费给我们换了二楼大床海景房!老板娘说不是旺季可以直接去,比网上定便宜一百块呢!早知道就不定了!再早点就可以看到完美日落,可惜好人小吃太好吃了,我们后来又加了鱼汤,吃得慢了些,就没看到。

徒步泸沽湖第三天  2017.1.20女神湾至普米

昨天比较累,所以第二天起得也不早,在女神湾照了一会儿相,又吃了一顿好人小吃就出发了!结果一看表,中午12点多才开始走

早上的女神湾还是非常美的!有时间的话我甚至想在这多住几天!不过这里也相对落后,没有大落水和里格的客栈那么舒服!接受不了的可以直接开车进来,逛完就走!

出发后沿着公路走一会儿,就看到了祭神台,上去看一下,景色不错,值得照一照,有人在这照婚纱照和艺术照。下了祭神台,公路对面就是徒步的路线,后龙山,一路都是石板路,有台阶,非常好走,沿路景色非常好,骑行和开车是上不了的。

上了山路后,就可以从山上俯瞰女神湾,有观景台,可以照相,相机好的话可以拍到全貌!

走到这个码头,山路就结束了,山上很多松树,我们还摘了几个松果作纪念。这里的松果没有苍山上的大,苍山上的松果有的甚至比手掌还大,大理好多店都拿来卖。

过了码头,补给的地方就多了,很多便利店,厕所也几乎一两公里就有,完全不用担心!

这里可以坐船游草海,就是绕一圈又回来,大概40分钟左右,其实草海俯瞰或者在边上看更好,跑里面去啥也看不到,没啥意思。冬天的草海也都是萧瑟的,不像春夏那么好看!

走到看到栈道的地方就上去,开始那段是没修好的,不过不影响走,一路可以走到走婚桥。走栈道不用跟车抢,景色也更好点。

在这里又碰到了一只和昨天那只差不多的小汪,一路随我们走到走婚桥,我们请它吃了一根香肠去,吃完了还想要,可惜没有了。

中间经过摩梭博物馆,28一张票,喜欢历史和人文的可以去看一下,我们去看了,没啥意思……就是一对老物件和历史故事会

过了走婚桥,天色已经晚了,本想在这附近住,一看又落后,又没什么客栈,于是找了个车,50块钱送我们到普米住。直接找走婚桥边上的烧烤店老板就行,开价60,咬死50,一般都能走。

其实从走婚桥到普米的路很好走,景色也还行,要不是时间晚了,不想走夜路,我们还真想走下来!坐车到四川云南两省交界的地方,司机大叔还好心给我们介绍,并停车让我们照几张!晚上入住普米阳光酒店,本想定最大的那间星空房,可惜被定了,只好定普通星空房!普米阳光酒店设施绝对好,热水什么的也够热,床什么的也挺舒服的!和那年一样,吃比较坑,那天小年,要盘饺子,大概十个左右,还有汤圆两碗,每晚五六个那样,两个青椒炒肉,一百多块,对于去过好人小吃的我们来说,感觉好想回好人小吃去吃啊!
星空房也是噱头,冬天最好不要看,外边冷,里边热,一会儿就全是水汽,想看星星,擦吧……只好作罢……

徒步泸沽湖第四天 2017.1.21 普米至三家村

普米到那年客栈实际上是4公里多一点,这个里程是因为我们很早就到了客栈,于是再去了大落水村闲逛。

普米过后就有很对客栈了,喜欢都可以直接去住。也都临湖,景观还是不错的。要说景色,还是云南这边的泸沽湖漂亮,但服务设施像栈道和厕所什么的还是四川那边好!毕竟投资大。现在正在规划整条的环湖栈道,如果修成,以后环湖就简单了。

终于知道湖上的小黑鸭子叫啥名了。

大落水村的泸沽湖标志。

回客栈的路上还看了个假日落

2017.1.22 泸沽湖大理

早上起来,让老板送到车站,泸沽湖丽江的车也是一天两趟,早上9:00和早上10:00,我们定的是10点的,所以去这里吃了个早点,简单,味道还不错!然后就上车,之后过程和大理丽江一样,找个地方停半小时,上厕所,购物!不过这里都是零食什么的,所以还是买了点吃。还没到丽江,一条信息发过来,滴滴顺风车又不靠谱的放鸽子了。也没关系,再挂出去,不行就到客运站后直接买票再坐大巴,没成想竟然又有人接了。可惜司机风评不太好,抽烟,等客,迟到,开飞车等等……怀着忐忑的心情,还是上了车,并没有迟到,据前一对乘客讲,他们等了我们半个小时。不过后来还是等了二十多分钟,有个大理机场的客得接,幸好飞机没晚点,不然就得等好久了!
晚上还是回到思雅小筑客栈,走前定的,所以价格没变,不然临近春节都涨价了……

2017.1.23 大理昆明

儿子冬令营结束,早上去接了儿子后,带他在大理闲逛一天,定了晚上23:55的火车到昆明,一家三口,定个一人包厢刚刚好,400多块,去哪儿送货车9:00多送到火车站,在休息咖啡厅一个人二十块钱,可以一直坐到11:30,想去周围逛逛可以行李存一下,十来二十块钱可以存到11点。在休息室预定去去哪儿网的专车接火车,预定了,马上有人接单,很开心,结果一会儿电话打过来,说小孩不小心点的接单,让我取消,好吧,取消,然后再预定,接单,一会儿另一个司机电话也打过来,也说小孩不小心点的接单,让我取消!我……只好打电话给去哪儿网客服,最后去哪儿网说它们会加钱给师傅指派……搞来搞去,一直到早上才收到信息,确认有人接……

围炉江湖的火锅还是挺怀念的,很辣,但很过瘾,尤其是那个老牛肉什么的,味道不错。导航就能找到,离人民路不远,拐个弯就到。

2017.1.24 昆明滇池温泉花园国际大酒店

本来这趟火车预计是早上7点45到,时间刚刚好!不过我们这趟车提前到了,6点多就到了,竟然还会早到,国内车不是都晚到的吗?
吃个早点等司机来接,结果让我们大包小包拎着走了一公里多才到了他说的地点,还等了半天才来!
到了酒店,还好,非旺季,没让我们等到下午2点才入住,服务真心不错👍。
可是,我定这个酒店的目的就是想泡个温泉,旅途劳顿,泡个温泉休整一下准备回去也不失为一件美事。住店的有优惠,一个人60块,好吧,虽然去过很多地方都是住店免费泡的,但既然是规定,遵守不抱怨。
然后去到温泉的地方,傻眼,一个六个浴缸那么大的泡池,都没水,那个服务员小伙子说要泡就可以现放,其中两个是坏的,不能用,大一点的池子不建议用,浪费水,然后我在风中等他清洗,放了一小池子水,我开始泡,正准备喝个小茶,好好放松一下,那个工作人员施施然飘过来一句,忘了告诉您,水不是循环的,过一会儿可能会凉,不过没关系,您可以告诉我,我再给您加热水,说好的温泉呢?说好的国际大酒店呢?于是泡了一下赶紧败下阵来,还不如回房间洗澡呢,洗澡水好像还真是温泉水……
不过花园还是有的,景色很不错,比邻民俗村,照相什么的很不错👍👍👍。
吃饭不想吃酒店的还可以去民俗村门口那边,很多东西吃,走路5分钟左右……

2017.1.25 昆明深圳 &后记
早上起来,去哪儿送机的司机早早就来了,直奔机场回程。
回想整个旅程,即将结束了,反而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不仅享受旅途中的快乐,怀念旅途中遇到的人和事,还很享受旅途中的汗水和心酸,这次旅途有骑行,有徒步,虽然都是入门级别的,但重点是和心爱的人携手一起走,这才是旅途中最最精彩的,旅途就是人生,不在乎景致如何,只在乎和谁一起分享!
最好感谢我的老婆,只想对你说一句,有你在,我的旅途才是精彩的!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看这个大阳光洒进来好温暖

2017-02-16 14:33

哈哈,谢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