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薄荷十二日^_^潜水技能巩固之旅

2017-02-15 19:02 659/15
  • 出发时间/2017-01-31

写在前面

薄荷岛的行程,去年10月就订好了,主要目的是刷些水肺潜水的经验值,因为朋友介绍这边水下没什么难度意外的是临时加学了SSI自由潜水,所以这次变成水肺潜水+自由潜水学习升级的行程,全部12天都在薄荷岛的Alona海滩附近完成。
人数:1
天数:12日11晚
费用:14,000元

行程如下:
D1,上海浦东飞马尼拉转至塔比拉兰,中午到达,入住客栈,逛沙滩找潜店。
D2,上午Balicasag二潜,下午Napaling一潜,潜店Valm。
D3,上午Balicasag二潜,下午找去Pamilacan的船,潜店Valm。
D4,上午Snake Island一潜+Pamilacan一潜,下午Pamilacan一潜,午餐自理,潜店Seaquest。
D5,上午Cabilao二潜,下午Cabilao一潜,午餐自理,潜店Seaquest。
D6,上午Arco一潜,下午BBC一潜,潜店Seaquest。
D7,上午Balicasag二潜,下午一潜,午餐自理,潜店Seaquest。
D8,学习自由潜水一级课程,上午理论下午泳池平静水域,晚上理论,潜店“自由潜水家”。
D9,继续学习,上午下海训练,下午理论,潜店“自由潜水家”。
D10,上午下海训练,下午理论考试,完成课程,潜店“自由潜水家”。
D11,跟“自由潜水家”一日游,上午机车陆地移动到Cabilao,下午Cabilao自由潜休闲潜水,潜店“自由潜水家”。
D12,买点手信,中午返程。

这次水下没拍什么的东西,相机还没到手(好像到手了就会拍一样)。所以都是陆地上的了。以下流水账。

D1,2017年2月1日 Alona

其实出发是1月31日,买的亚航,03:45起飞,人生第一次坐亚航,位置比春秋好太多了。买了20公斤行李、飞机餐。
机票价格:16年10月订的,17年1月31日年初四出行,去程亚航上海浦东飞马尼拉+马尼拉塔比拉兰,两程各20公斤行李费提前网上买+飞机餐,回程以上过程反一反,共2657人民币。
行李:带了脚蹼和潜水服,所以比较重,14.9公斤,再多也背不动了。
飞机餐:事实上亚航来回共四程,都买了飞机餐,没想到是四个一摸一样的鸡肉蔬菜三明治,外加一瓶矿泉水。味道比预期好,但是有点无聊。以后最多买一程吧,他们可以带吃的上去。
转机:上海浦东到达马尼拉机场T3,需要转到T4坐去塔比拉兰的。下了飞机取行李出关,要填入境表。出机场门右手走到底就是机场巴士,我没找到网上说的免费的,坐的20P的那种,超没安全感,首先要等车来,其次并不知道每辆车开往哪里,最后上车后下车的地方记得跟司机确认。我拽起巨大登山包着急忙慌扔到地上,车上的乘客都乐了。有个菲律宾小哥刚从香港回来,特意等了一会带我一起过天桥到达T4,还要帮忙拿行李。
换钱:马尼拉T3换钱方便,比较下来一家人民币到比索7.23算是不错(1元人民币等于7.23菲律宾比索),换了些。银行卡还取了部分,被ATM收了笔手续费。后来在海滩附近换的人民币6.8,美元49最好(1美元=49比索)。

塔比拉兰机场只能容纳一架飞机停靠,所以机长解释了下我们可能要等上15分钟降落。下来发现确实很Q。取了行李出机场,左手走出出口,多走两步叫三轮车,Tricycle他们就知道了。坐这个到Alona沙滩,250p,当然是要还价的,开价350。我不大会还价,所以未必是底价,仅供参考。车程40分钟。

我住的客栈不差,就是远,离沙滩走快点20分钟,走慢点半小时,所以不强烈推荐了,每天对于要不要捧个椰子走回去脑子里都有两个小人儿打架。Chill-out Guest House,住的是独立空调热水卫浴的大床房,小木屋形态,刚到的时候有点失望,吹风机也没有,很简单的布置,没有纱窗所以白天不在就不能通风,然后这里喜欢焚烧,气味也呛人,当然这是外部因素。这样11晚也要23000p,含税,划下来300元一天不含早餐。早餐反正也是不很好吃,吃了几天泡面,Brewed Coffee还可以。物价方面:这家小盒泡面5元,大盒9元,咖啡7元,一套美式早餐30元。不过住了这么些天挺舍不得他家的狗,很聪明哒,会送人哈哈哈。虽然很远,但是走小路相当于在本地人生活区,鸡啊羊啊弄堂小朋友玩耍啊,都会看到,如果会骑摩托车,进出倒也还不错。这家每晚6-10点免费外出叫车一次送到沙滩,回来的话在沙滩打车他们也给钱。但是我尝试回来打车,说客栈付钱车夫都拒载,估计给的不多…前台说客栈到沙滩,一个人40p,两个人50p。前台交给我一串钥匙,保险箱一把,内锁一把外锁一把,这…you are in Philippines.  Okey...

放下行李整理一下,出去觅食。在主路靠近沙滩的一家Outback吃了鱼肉套餐,这家门口都是短打妹妹招揽生意,不会错过的。点了杯酒cheer up,第二天潜水晕眩过两次所以以后不这样了。味道还不错,特别是后面两天比较了别的店,算是比较清淡口味的了。边吃边查怎么给小费,后来都按自以为的惯例20p左右给,就反映来看有些餐馆服务人员比较意外,住宿打扫的员工觉得比较应该,有两家服务不周的我也没给。民风还可以,不会强要,也没碰到帐单已含小费的情况。这家晚上灯光闪耀到街对面,常客满也不是很懂,毕竟旁边就是个停车场,灰大。

按照以下一位网路达人分享的图片找潜店问价,来之前做过攻略所以第一家问Seaquest,他们装备不够,多走两步就是本地人开的口碑不错的Valm,谈妥第二天三潜。Valm的经理Raffy,很精干的一个人,后面还看到了老板娘,也蛮随和。他家装备还OK,但是下水前自己还是要检查一下,有次我发现气压表指针动,有次二级头漏。总之这边的潜店都不大会严谨检查装备,直接拉上船再说,下水前务必检查好。
Alona沙滩上潜店蛮多的,主路下来面对大海,左手Seaquest, Valm, 无限蓝,乐潜,Sea Explorer等不等,右手Go Scuba,Bohol Divers Club Diving Center等不等,装备ok的情况下,可以比比价格,导潜怎么样这得看缘分了,我碰到的都蛮好。
举个例子,Balicasag这个岛,Valm 1500p/潜全包,Seaquest 1750p/潜含装备,另付250p/天环境保护费,Bohol Diving Center 2850p/2潜含装备,保护费忘记了。
不过去Balicasag,更喜欢跟Valm,跟他们去了两天,跟Seaquest去了一天,原因是Valm可以商量去哪个潜店,也会先认识导潜,Seaquest店大,一切未知。导潜也是前一天4、5点之后会知道,管理层安排,客户和导潜都比较没得挑。

D2,2017年2月2日 巴黎卡萨

Balicasag + Napaling with Valm
8点半到,9点出船,半小时就到了。昨天谈好的去Divers' Heaven和Rico's Wall。薄荷岛潜了六天,最喜欢的就是Divers' Heaven,看到10只大海龟,见识少老激动了,还是第一潜。杰克鱼风暴两场,清晰度很够。导潜Ryan,下水比较愿意找东西,也看人,蛮好的。一潜上来他问道:your 配重 ok?因为觉得我负浮力。重点是好好讲话嘛,英文里面夹中文

1点半回到Alona,午餐Hayahay的炒河粉,不及预期,略咸略柴略贵。

下午一潜Napaling,开车过去15分钟后,是个美丽的地方,没想到后面学自由潜水的潜店就在这边的度假村,也是缘分。这里看沙丁鱼风暴,我们下午2点半集合,等人等车,到了那边穿装备游过去5分钟已经三点半了,首先看到了各国潜水员风暴,导致我们六人组的四个人直接跟别的团走了,两个导潜忙着找人,我的潜伴不翼而飞只好紧盯附近的团友,过了最初的慌忙大家可以好好看鱼拍照,此处很适合拍点视频。就这么围着一群鱼团团过了二十分钟,然后就想说:有点无聊耶。突然有个白色比基尼女生从上面掉入鱼群中,超级酷,那时感觉到海水是倒过来的天空啊,所以后来就搜了下岛上的自由潜学校,想好后面两天状态好就学一个。
导潜Ryan和Dennis,Dennis后来跟我说就住客栈附近,我以为开玩笑原来是真的,搭了个顺风摩托。

Napaling下水的地方就是岸边,穿上装备游过去就行,就在下图的高台下面。幸运地目睹人家跳水,不知道疼不疼,但后来听自由潜教练氨基老师说,这个地方如果水浅的时候跳下去容易受伤,请大家注意安全,查好了再玩,帅不过10秒弄伤自己不划算的。

晚饭打算吃点好的,一天没吃到好吃的。所以先到Alona沙滩上的蜜蜂农场分店-Buzz Cafe-吃个冰激淋,60p一个球,120p两个球,旁边的外国帅哥说出了我的问题:所以2个球并没有优惠为什么要另列一行写出来啊~~~好次的冰激凌,后面几天只要身体吃得消有时间我就去买一个来吃,几乎每天打卡。另外一个原因是这家食物号称有机,也许不会那么胖...晚饭在沙滩尽头Hennah(最高档酒店)隔壁的餐厅吃,蛮大的当地特色的一个敞开门面,名字Baybayon Resturant,蔬菜沙拉和综合水果,也好吃的,店员的服务和颜值都很友好。用餐环境来说个人比较喜欢,宽敞舒适。前面沙滩上有很多大排档一样的选择,可以听现场吹海风,灯很亮音乐很大声隔壁桌靠很近,换句话说很嘈杂。

D3 2017年2月3日 巴黎卡萨

今天继续Balicasag with Valm,昨天还是跟Raffy和Ryan聊了下潜点,我一个人玩人家也愿意跟你沟通,还是蛮感谢的。一潜Black Forest,二潜R(e)udy's Rock。
Black Forest是五星潜点,捷克风暴的有,还有些常见的。清晰度不够,就是知道旁边有鱼群但是很朦胧,好滑稽的感觉。这潜导潜上去抓人了,后来有同学放气球上去,导潜也放了,结果气球绳子被上面的船卡断,好想笑可是怕喝水Rudy's Rock有些狮子鱼啊之类哒,我潜的不多也不太懂找东西啦,全靠导潜啦,空的时候就看我的潜伴加拿大小哥在水中飞翔他不怎么看鱼,一直在跟自己玩,然后半小时示意自己50bar了他说几年没潜了,接下来要去印度6周,再顺便到南印潜一下。既然现在22,那么你几岁学的潜水?-18。真好,好玩的都该趁早学起来。

30块的英式早餐,这个豆子不是我想念的味道

Alona海滩的早晨和午后。

上午两潜完成,两点不到回到沙滩,吃点东西就开始找明天去Pamilacan这个岛的船。接下来的1个多小时有点虐心,沙滩完整走了一遍多,没有一家去。如果你们有5个人以上,最好8个人,那么去哪里都可以。一个人只能搭船。闷闷地回去冲凉,想最多明天再去次Balicasag看大海龟,结果出来吃晚饭的时候顺便到Seaquest看了看,竟!然!有!船!啦啦啦啦啦,赶紧要求把名字写上。时间晚上6点左右吧。接下来讲价格,因为去年10月邮件往来过,所以前台跟我说一潜1750p,10潜的话优惠到1650p,我就打开邮件说,你看,10潜1500p/潜可以的吧?姑娘说哦好的。这个价格是带装备,环境保护费另付。然后我就在算能不能到10潜啊?后来碰到Cherry老师,建议先潜着,想想也对,也没必要硬凑(但是我空了还是算了下,7潜以内没有机会成本)。Seaquest不用付订金,几天潜完了一起结帐。

下午扫街时碰到好奇的小狗狗。顺便说一下,对于Bohol Divers Club Dive Center印象不错,之前看过人家游记,在那边学水肺也是推荐。我走进去问了问船的事,教练一个法国人一个不知道,门口学生们在看理论。他们给了我微信,让我记得每天问问有没有船出去。感觉是规范有效率的团队,报价也不错。门口有沙滩排球,旁边有泳池的那家,面对大海,沙滩右手走到快底的时候。以后如果去潜水,考虑跟他们家。不过以后估计最多去训练自由潜了。

晚餐Buzz Cafe吃,表扬这个海鲜汤,有姜!暖暖的。里面的海鲜有小龙虾、虾、鱿鱼、鱼肉,好喝的。记得虾的肠线都要清理一下。饭也好吃,肉类喜欢蜜汁烤鸡,酱牛肉如下有软骨,烤鱼肉配一下酱汁也还可以。这家是食堂之一。饮料也都不错,原料好。这餐660p,100元人民币不到。

D4,2017年2月4日 帕米拉坎

今天去Pamilcan三潜:Snake Island+Pamilacan Sanctuary South+Pamilacan Spanish Tower with Seaquest。
不是每艘去Pamilacan的船都先去蛇岛这个潜点,而这又是我们那船交流下来当天最好玩的一个点,所以可以问问清楚。
早上8点集合准备,8点半出发,到Pamilacan的路上经过蛇岛,先下。蛇岛10米以内的流较大,我是hold不住的,一船3个小组全部攀绳下,比较费体力。但是10米之后就是简单的放流潜,还蛮舒服哒。下面沙地为主,没有见到那种震撼的满地毒蛇盘踞,白做了心理建设。一下去导潜Richard就指着一个趴在筒状硬珊瑚口的黑团团,我看不懂他的手势,就又看了看那只植物?,想着上去问他,原来是黑色的蛙鱼。这潜黑白斑纹蛇2条,石头鱼,海参很多。Seaquest船上有图鉴,对于门外汉挺有帮助。

二潜三潜虾、海兔、Puffer之类的吧。天气阴阴,能见度一般。Pamilacan不如预期哦。不过反正我是来练中性浮力的,感觉密集训练很有帮助。

如果一天三潜,午饭都要自己解决的,船上有冷、热开水,咖啡、茶包。所以在Buzz Cafe买了他们的酱和面包调一调~~出门带把小刀还是挺实用的。

插播一下这家店,我本来想去Oslob看鲸鲨的,因为当地人会给你拍照片,一个人玩也不怕,所以看过一些攻略。而且就我这水平,要靠自己潜水跟鲸鲨玩上还不知道要几年。这家就在主路上,面对沙滩右手边,比较正宗的,单Alona沙滩到Oslob那个港口来回船费700p一个人,明码标价。后来碰到的潜友去了,没什么问题。当然去看鲸鲨,到了港口还要换Tricycle还要再换小船。这个活动的争议之处在于,当地居民配制单一的食物吸引野生鲸鲨来吃,每天上午都来,这样就认为改变了生物的活动,也许还不利他们的健康。虽然不是圈养,也算是投喂了。大道理我也说不清,总之就是有些人士认为这个不好。不过今天我们也说起来这个事,导潜说其实很多年前鲸鲨在薄荷岛附近也很常见,还有Manta,居民会捕杀它们,卖鱼翅,吃肉,所以后来它们也不来了。那么投喂比捕杀是好一点。现在大家都知道要保护珊瑚,反过来也会要求游客,为什么呢?因为观光带来经济上的收益,让大家日子过得好些。所以很难去做道德的评判。

晚饭吃了这个烤鸡。这种店有好几家,鸡只能整只买,猪肉整条买。买了个鸡,和蔼的店家奶奶问我要不要米饭,香喷喷哒,虽然吃的一头汗,还是只能吃掉半只。这家还有烤串,位置就是大家都说的主路到沙滩三岔路口。烤鸡180p一只,猪肉180p一条。

客栈的狗狗。

D5 2017年2月5日 Cabilao

昨天Pamilacan的船上跟两队潜友Couple成功组队,今天来Cabilao,当然也是因为同船的另一位热心大哥分享,他们已经去过了。Cabilao离Alona沙滩船程2.5-3小时,看天气。那边去的人少,所以软珊瑚较多,鱼不会很多的,主要还是看珊瑚啦。Seaquest是8人出船,如果大家很想去呢,补足人头费就可以了。比如我们5个人说了要去,余下的人头费就是1500p一个人一天,共4500p,划下来每个人900p补充费用。
去Cabilao总的来说比较贵一点,报一下跟Seaquest的价格:常规一潜1750p/潜x3潜,900p补充人头费,500p不知道什么费还有1500p不知道什么费,另外,如果要拿相机下水,一台500p,据说后面三个都是交给政府的。

早上6点半集合,船上备了点早饭。午饭自理,也可以提前在潜店旁边的餐厅预订好早、午饭。
今天DM还是跟Ryan,3人一组,另一队2人,跟Chie,大家分2组,水下集合一起走。

7点浮浅团也出发了。

船上的早餐,还有白煮蛋和咖啡什么的。

Cabilao岛地标:灯塔。今天三潜,一潜Light House South,二潜Light House East,三潜La Estrella。今天比较累,三潜都顶流,加上4kg配重其实我有点负浮力,特别在13米以下,得踢腿。看到狼鱼、乌贼、美貌海兔。珊瑚算是这里比较好的了。

下午5点半回到沙滩了,看了看板上,决定跟成都一对潜友第二天潜潜Alona海滩附近的两个点,因为有做功课,我们提出想去BBC和Arco,导潜说这个要明天上Speedy快船时跟船长再确认一下。这个板上还看到8日有去Doljo的,但那天我定了去学自由潜。Doljo也蛮不错听说。

晚餐二刷海鲜汤。

Buzz Cafe一楼卖冰激淋和纪念品,二楼是餐厅。

D6,2017年2月6日 Alona

轻松的一天,因为本地二潜,所以10点集合第一潜,回来吃饭,下午两点集合第二潜。
乘坐小的快船从潜店开到第一个潜点Arco不到10分钟,二潜BBC就在Arco不远处。
Arco和BBC的珊瑚不比Cabilao差耶,也可能是天气好。Arco有个小小的拱门可以钻一下,蛮好玩的。今天导潜是女生,Chie,很年轻。她更喜欢海边的生活,所以来做导潜,对未来也有自己的规划。加了微信,以后有机会去看看她说的地方。Chie前两天其实一直跟我在一条船上,她说Arco is nice的时候,我也就听听,毕竟好像哪儿哪儿都挺nice的。但是,Arco真的不错,又近。BBC也不错。

早餐服气地吃泡面…

这家小店做果汁、可丽饼等,价格实惠,在主路的左手边。饼我吃不惯,面太厚,酱也很少,果汁什么的都不错,常常排队。
旁边水果摊可以买点水果。这边椰子50p,沙滩上也有开80p不肯还的。那天客栈保安载我出来买椰子,然后问我多少钱,我说50,他谜之微笑哈哈哈。

中午Chie带我们吃本地人开的午餐店,是个小卖部一样的地方,店名就是老板娘的名字。在Panglao Regents Park酒店向前走,左手第一条小巷里,不好找,可以拿图片给当地人看。后来我自己也会跑去吃,家常美味,营养均衡,而且我住的遥远的Chill out就在更后面一条巷子里,算是顺路。但是这家午餐做完就不做晚餐,剩下的卖完拉倒,所以有时候6点去没什么菜。Chie说她有一次3、4点去什么也没有。他们礼拜日是不开门的。一餐160p-200p左右。成都潜友默默结了帐,很客气。

如果是晴天,中午会有一点热,Buzz Cafe二楼有空调间,咖啡也不错。

这天的黄昏美丽,事实上这个时间段我常在健身房,后来想想似乎有点浪费。健身卡是在Panglao Regents Park酒店办理的,300p/天,1000p/7天这样。有空调饮用水和洗浴。这家我觉得挺好,离沙滩走一段,不远,有泳池有吧台,很多韩国人来住。

前面说的小饭店和健身酒店都在这条路上,再往前就是我住的那条巷子。

晚餐点了Buzz Cafe一人份套餐,680p,量很大,还有一个冰激凌球。

D7 2017年2月7日 巴黎卡萨

一是攒10潜打折,二是想再去看看Divers Heaven的大海龟,所以今天还是参加Seaquest的船,Balicasag三潜。可惜还是没有去到

一潜Rico's Wall,天气比前两天好些,杰克鱼风暴什么的,喜闻乐见。二潜Black Forest,想说怎么下不去,没带配重。跟导潜说他们下,我回船上,不想影响别人。结果过了一会潜友Couple上来了,说并没有等到导潜所以他们上来看看。这么就尴尬了。荷兰Couple人很好,我万分抱歉,他们一直安慰我,说也忘记过配重啦,还说刚才看到有个巨大的trigger fish在咬你脚蹼,我很想拍一段,但觉得应该还是要先找到导潜。然后我们就边向船游边看人。过了几分钟看到气球上来,导潜说他在下面找了一圈才上来的。那天风大,所以一下水大家都漂蛮远的。后来船长说这边深度400米,全部上船先。考虑到再下去也就玩20分钟,潜友决定放弃。我真的很不好意思,导潜也说他自己也有问题,没看好人。然后潜友又说了个段子,在埃及时碰到个人不大看东西,中性浮力非常好,有次突然捧了块大石头上来,说是没带配重。反省了下主要是上一潜配重自己没有拿到篮子里,以后一上船装备都收好。

在等另外一组的时候我们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午餐时光,还好天气不错,大家找海龟玩。
水肺潜水学的是PADI,OW证,这次发现有条件还是先把AOW证拿上。虽然过程并不复杂,但是在出去玩得时候倒挺常用。因为如果一组就一个OW,导潜还是会跟OW在18米以上,AOW们可以在可视范围内结伴下去看,但大家出来玩总归还是想跟导潜一起的。有的潜店听说会把客户分组,我碰到的都是混在一起的。所以其实今天早上,和我一组的除了荷兰Couple,还有一位独行女侠来自德国,她提出把我换掉,但是另一组的导潜也不收。第一潜上来后,他们说Oh you are a good diver,紧跟导潜也很省气,啊有一直练习啦(嗯哼),然而二潜就忘带配重,不过这个时候气氛已经很融洽了。

昨天打包的午餐,船长说我吃太多了,等下加多一公斤配重。船长不说话很严肃的,没想到也是闲闲的,还说,你下次第一时间穿配重哦三潜Rudy's Wall,悬浮颗粒比较多,能见度一般。

晚餐还是到小餐厅。沙滩走一走消食,回去看SSI自由潜水第一级的预习,明天就去上课了。

主路上的人工闸,三轮的就不能进去啦。

D8,2017年2月8日 自由潜水家

之前查了些资料,薄荷岛Alona沙滩这边有三家教自由潜水的店,最后选择自由潜水家,虽然离沙滩打车15分钟,其实就是在Napaling这个潜点的度假村里,但是反馈都不错,特别是老师专业且耐心。而且那边出门就是海,训练条件也好。
地理位置如下图,这个盗自微信“自由潜水家”公号,里面有课程的报价等信息。
>>>经验
1,从Alona沙滩打Tricycle,200p单程,摩托100p单程,供参考,时间15分钟。跟司机说到Kalikasan Napaling,他们都知道。如果是Google定位,不是很准确。
2,第一天理论课,大家坐在垫子上,女生可以穿长点的裙子或者裤子。
3,水肺潜水的脚蹼其实用不上,店里会提供自由潜的配重、脚蹼、面镜、呼吸管,所以脚蹼至少是不用带。面镜和呼吸管的话习惯用自己的就先拿过去请老师看看,有湿衣可以带着穿自己的,有袜子也可以带着,穿在脚蹼里。我没带,也不磨脚。
4,那边在建新餐厅,目前吃饭可以到度假村里另外一个潜店吃,韩国潜店,自己也可以带午饭咯。
5,老师讲课很清楚,不过第一天理论课内容比较多的,有时间可以先预习一下,报了名会把资料给你哒。
6,考200米游泳的时候,最好穿运动泳衣,老师不放水,真的要游到,比基尼也有运动款的。

早饭考虑到口味和效率,选择泡面。

8点半店内集合上课,上午理论课,下午泳池训练。
我们很幸运两位老师一起教,氨基老师和新晋教练阿柏老师。3位同期同学是不是有医学背景,在我开始要开小差的时候会提出一些牛逼的问题,用老师的话说就是“这个问题非常好”。感谢同学的认真投入,我也被气氛感染,调整一下葛优瘫,坚持听课。老师讲课的思路很清楚,表达到位,而且全面,是很有效的讲者。还会有真人示范,阿柏老师演技超群,我们几个后来说起来,初见以为他是当地人,这个他不是故意的新手不习惯屏气的感觉,所以早上的课上会循序渐进给大家玩游戏,很人性的,放心。

午餐吃完下泳池,此时我们迎来多一位助教老师,QL老师。4位同学分两组,也就是后来的学习练习Buddy了,潜伴。我一开始胆子小,没等体会到横隔膜抽动就结束屏气,总觉得我就是为了拍个美美的照片不用那么拼吧。其实后面上完课程真的有想好好练习,有机会进步,以后可以跟大鱼玩耍,但是要美貌的那种。有些鱼长得吓人,求不偶遇。
这个就是泳池啦,门口是大家喜欢的合影树。
在学习半鸭式入水的时候我找不到感觉,道理都懂就是做不出来。老师非常耐心,每次水下观察,指出问题,拆分讲解技巧,然而我的进度还是很慢。我想这个会者不难,而且同学们都很顺利到下一个环节了,但是就是没有办法完成,老师又一遍遍示范,可是到我就还是下不去,真的是不想跟自己说话了。我在想明后天怎么办,要不明天不来了?不过这也就几秒钟的时间,放弃不是好习惯,学什么都没有帮助。后来知耻近乎勇了,学过点肚皮舞,常常练瑜伽,怎么可能这个几秒钟的动作就是做不到啦?我想今天练不出就回去健身房那家酒店用他们泳池,找到做对的感觉,再多练习固化就好了。多谢两位老师的包容和耐心,还有鼓励,休息了一会,加上颈重,有点样子了。

晚上大家移动到本地人开的餐厅吃饭,这里游客比较少来,因为不靠沙滩,在当地算好吃的啦。等餐的时候找到了法兰佐(一种平衡耳压的方式)的感觉,氨基老师的方法超级好用。因为下午的鸭式,我对自己的智商有一定的保留,法兰佐那个抬舌根的方法找到之后,放心开吃Mango Float,下图。阿柏老师顾不上吃饭,用流利的广普给我们四个继续讲理论课。这天比预期充实,早上学到晚上,大家也慢慢熟悉起来,感觉自己做了个对的决定。

D9 2017年2月9日 自由潜水家

今天9点下海啦,每个浮球都有一组学生参加训练。老师放了绳子,我一开始觉得有点晕,在海面上嘛再说我去年11月才学会游泳,一会就好了。因为是个胆小的人,第一次水下攀绳,我到了大概2、3米就说要上去,这算check dive嘛然后我们练习耳压平衡,老师示范讲解全套,每次都陪着下去,哇哇哇,摸到绳子底了耶!赞!然后老师说,那我们现在把绳子放到10米。哈?我以为刚才就是10米了啊。。。其实人在放松的时候比较没有强烈屏气的感觉,就是所谓呼吸欲望是比较低的,你会很自在的。氨基老师在我们休息的时候说,你们就把它当成玩。也是的,区区10米,对于新手当然是挑战,但如果放长远再回头看,简直so easy吧?就下水的心理建设来说。那么耳压是另外一个问题,老师会帮助保护和改进。如果是出去玩拍照片的话,不用下10米也能拍得很美了,自己出去浮潜的时候来个下潜也很好玩的,我想就算考试通不过也没关系,技能get到就好了。后来就把课程当成一个游玩项目,尽量按照老师说的去做去体验,有问题及时沟通。我觉得老师们比较辛苦,每次都跟着下,很负责,双手点赞。

玩好爬绳子,又练鸭式入水,QL老师看上去是个很爱玩耍的boy,教课的时候却很认真,简直有种反差萌。好不容易我发挥了几个还差不多的,我自己感觉也是做对的,结果氨基老师一过来又做偏了,比比谁心累上午也就2个小时在海里训练,我还以为过了很久。午休还是吃韩国潜店的饭,可乐30P,瘦小版的,那么米粉不推荐,很僵。他们家滋滋牛肉和炸鸡都还可以,蔬菜和炒饭也还可以。同学说意面也不错。

这个就是潜店所在的度假村啦。下午上课我们在海边的亭子里,理论课。大家顺便复习耳压平衡。阿柏老师又详细讲了下鸭式入水,我回去晚上陆地练习了一下。

晚饭看到小食堂有菜就吃了一下,逛沙滩碰到同学们。
沙滩上很多这种彩绘,我怕过敏影响计划,就没有尝试。本来想回去之前看到这位身体不便的摊主就画一个,结果那天回来也比较晚。

D10,2017年2月10日 自由潜水家

今天上午继续海训和考试,下午理论考试,SSI Level 1自由潜水课程就完成了哦。上午训练完跟老师游去沙丁鱼风暴的地方玩耍,其实是体验一下自由潜的乐趣。哇自己潜下去的时候简直感觉梦想达成,特别是看到水肺潜水员聚集在下面看鱼,想起前几天我也是其中一员,有意思。
早上出门看到的小小羊,为了比大小,让脚出了个镜。这里好几家有小羊,就散在路边随便啃叶子,软萌软萌的。

午餐,那个滋滋铁板牛肉还蛮香的。

今天放课早,跟同学一起到沙滩逛下。

这家希腊餐厅的酸奶好吃,记得要蜂蜜哦。位置在面对大海左手走,主路下来没几步就到了。这家楼下有家卖饮料的,Brewed Coffee还不错,不是咖啡粉冲出来的。不过有时店员懒懒的或者在聊天就说没有,特别是早上。我只喝到过2次,但是值得去问一下。

D11,2017年2月11日 自由潜水家

来上课前我的小算盘是上完课正好今天去Oslob看鲸鲨,这样拍照片不是会比较好看吗。但是今天潜店组织活动,大家一起玩耍一天,果断报名
上午陆地游,一路移动到Cabilao,吃蛋糕看风景聚餐,午饭后在Cabilo对面小岛上船去Cabilao自由潜Fun Dive啦,有老师在特别安心。晚上欢送阿柏老师,大家一起吃中餐,好吃,要是早知道这家我可以尝试学会骑摩托。。。

优雅的资深同学和老师们版权FREEDIVE+所有。

D12 2017年2月12日 Alona

今天下午3点的飞机,上午悠闲吃个饭,办点事,回来买手信,吃顿好吃的就起程了。
真的舍不得客栈的狗狗,这天陪我走了好远哦。

回程还是塔比拉兰马尼拉到T4,转机的话从T4到T3,凭机票,不用出机场,里面有办公室登记免费班车的。到达T3之后,4楼有吃的,还有个做按摩的地方打发时间。我没有试,看网上蛮多人去做过,店名SM KENKO SPA。

最后说下此行12日费用吧:
机票2657元,可能是春节关系,平时应该更便宜。
住宿3286元11晚。
水肺潜水3635元,6天15潜。
自由潜水学习2200元。
其他吃喝路费2135元,包括导潜消费250p/天,
以上共14,000元。
祝开心。

觉得他们那边的果汁还是蛮好喝的,而且是超大一杯

2017-02-16 10:39

阿柏,李要控寄李寄几

2017-02-17 14:43

引用 燕子 发表于 2017-02-16 10:39:14 的回复:

觉得他们那边的果汁还是蛮好喝的,而且是超大一杯

回复燕子:是的是的

2017-03-10 09:21

这个岛上的潜水地点挺多的

2017-04-06 18:21

真值得一来,我还未潜过水,看着都激动

2017-04-06 18:24

小狗狗对你好奇

2017-04-06 18:26

海边还是挺美的

2017-04-06 18:27

这量确实大

2017-04-06 18:29

看他们挺开心、挺投入的

2017-04-06 18:31

在水中胜似闲庭信步

2017-04-06 18:39

它有些恋恋不舍

2017-04-06 18:40

特别喜欢你的文字部分,是我对潜水有了一定的了解,谢谢你的分享!支持啦

2017-04-06 18:41

写的很用心,谢谢分享

2017-06-04 06:34

你好,请问下有自由潜店家微信或联系方式吗?

2017-07-01 14:14

有的哦,微信“自由潜水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