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在遇见幸福的路上

gotuji (珠海) LV.7
2017-02-15 19:32 451/6
  • 出发时间/2017-01-15

嘟嘟嘟,北欧我们来了!

回来已有十天。准备来写一写这次为期20天的北欧之旅。20天,9程飞机,9个城市,4个国家。回到祖国怀抱的那一刻,觉得前所未有的累。20天的旅行并非历史最久,我想,应该是沿途的美景,还未来得及消化,所以沉甸甸,让人不敢轻易放下。
        先来说一下原计划。去北欧的首要目的是极光,所以我们的路线安排是这样的。香港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罗瓦涅米基律纳阿比斯库特罗姆瑟奥斯陆冰岛斯德哥尔摩香港。但是,中途出现了罕见的暴风雪天气,导致我们在阿比斯库的那两天取消了所有室外活动并且无法按原计划往北前行。所以,在原计划的基础上,我们多出了括号里的这一程,香港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罗瓦涅米基律纳阿比斯库—(阿比斯库基律纳斯德哥尔摩特罗姆瑟)——特罗姆瑟奥斯陆冰岛斯德哥尔摩香港。行程稍稍变得有些曲折,但是在各种攻略贴详细的助攻下,加上一路上碰到的有意思的人和事,这让我们在北欧的20天,幸福满满。接下来,稍稍分享一下我们的行程以及这一路上的感受,希望能成为今后出行小伙伴们的强大助攻。
        文字太多,先让我用美美的极光镇镇楼。

虽然之后在冰岛,我们又看到了极光。但是,特罗姆瑟因为是初次,所以所以,能不能让我夸张一点的表达我对这座城市的爱。可爱的红黄蓝小房子,张牙舞爪的小雪人,璀璨的夜景,冬季的峡湾,惊艳的北极光,馋人的蒜香包,还有遇到的可爱的一家人……当然当然,在进入正题之前,我得好好歌颂一下我的队友。没有她,估计心中的北极光计划还要延迟很久很久,L,爱你哟,要幸福~

行程安排

简单来说一下我们的行程安排,当然,以实际行程为准。
0115香港(飞机)—斯德哥尔摩(飞机)—赫尔辛基
0131雷克雅未克(飞机)—斯德哥尔摩
0201斯德克尔摩
0202斯德哥尔摩(飞机)—0203香港
        这里,想详细说一下0118罗瓦涅米基律纳的交通方式。
        我们定的住宿是圣诞老人村的酒店,所以,我们搭乘了离前台很近的早上7点的10号线巴士(具体时刻地点可以问前台),大概花了40分钟就到了距离巴士中心很近的一个站,然后下车走了过去(10分钟左右)。顺利搭上8点出发去tornio-haparanda站的车。中间需要换乘巴士一次。到tornio-haparanda站的时间是芬兰时间10:40,下了车后,进车站去买10:50出发去瑞典kiruna的巴士票(也就是传说中的53号车)。一切衔接的非常完美。因为瑞典芬兰1个小时,所以,相当于瑞典时间9:40分到,然后10:50分又出发。时间妥妥的够。这一趟显得非常辛苦,从rovaniemi到tornio-haparanda站大概2小时40分钟。而到kiruna大概是下午五点,经历了从白天到黑夜的睡得天昏地暗的7个多小时。
        很神奇的,我们在tornio-haparanda站遇到了一家人。穿着黄色冲锋衣的爸爸和短发的妈妈带着一个有着枚红色滑雪橇的小男孩。和这一家人在这里遇到后,便陆陆续续在之后的城市中遇到。因为太好奇,忍不住打了招呼,才发现,除了我们在奥斯陆多呆了一天之外,我们的行程惊人的一致。之后搭飞机下飞机,包括因为暴风雪的被迫转机,都能看到这一家人的身影,自己也莫名的觉得格外的安心。
        题外话,又扯多了……

活动安排和住宿

【0115香港9:10—13:40斯德哥尔摩18:40—赫尔辛基20:35】
住宿:Omena Hotel Helsinki Lönnrotinkatu
        下了机场大巴步行可到。有一个上坡下坡,全凭邮件密码进入。酒店红红的布局让人觉得温暖。

【0116赫尔辛基13:15—罗瓦涅米14:35】
住宿:Santa Claus Holiday Village
活动安排:因为飞机是下午一点的,所以早上退完房,直接将行李寄存到了中央火车站。机场大巴就在火车站对面,逛完后去机场也很方便。所以轻装上阵去走了一圈白教堂红教堂还有议会广场。

tips:这次的北欧4国(没有去丹麦)的公交系统,都可以上车刷卡买票,炒鸡方便。

到了罗瓦涅米后,赶紧完成大家所推荐的必做5件事。
        1和圣诞老人合影:一个价格不限制人数可以拍六张不同的!我们在付钱的时候才看到了说明。所以,以后大家去的时候,坐着的,站着的……什么都行,不要浪费哦~
        2跨越北极圈:因为是冬天,地面被大雪覆盖,所以留意头顶上的那条长线。
        3在接待处对面的小商店收银处买一张跨越北极圈证书:如果住宿在圣诞老人村,记得出示房卡,有折扣哟!!!
        4去邮局,寄一张有圣诞老人邮戳圣诞老人邮票的卡片
        第五件,和可爱驯鹿的合影。我们的驯鹿活动安排在了第二天,所以,留到第二天咯。
         我们速度且高质量的完成了大家的推荐,吃了晚餐,然后在附近逛了逛就回房间玩桑拿了。不得不说,8点以后,整个村子就显得冷清了。但是正是因为游客少,所以可以任由我们发挥哦。

【0117罗瓦涅米:驯鹿雪橇】
活动安排:白天的驯鹿雪橇下午很早就结束了。我们就跟导游说想到市中心逛逛,然后自己搭巴士回家。在市中心和我们的导游一起吃了一顿自助,价格便宜到吓到。然后逛了逛小礼品店,罗瓦涅米的市区真的好小,怪不得攻略上有人推荐,坐火车白天到然后晚上前往下一站。恩,不玩驯鹿的话,觉得也是个好想法。
        不过,驯鹿雪橇真的是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让人觉得置身童话了!不废话,用美图证明^_^

【0118罗瓦涅米基律纳
住宿:SPiS Hotel&Hostel
活动安排:无,北上的中转站。
        在行程安排中可以得知,我们超级晚才到基律纳,所以也没有打算去冰旅馆看看。在巴士中心下了车,走没多远就到了住的地方。当时漫天的飞雪,让我意识到,我们真的越来越北啦。酒店附近有一个大超市,买东西也很方便。在基律纳最美好的印象,莫过于那顿好吃到飞起来的辣辣的意面,番茄鸡蛋,培根四季豆和炒时蔬。

【0119基律纳(火车9:54)—阿比斯库10:57】
住宿:Abisko Fjallturer
活动安排:从酒店走到昨天的汽车中心,然后搭乘免费的摆渡车送到火车站。摆渡车发车时间是固定的,为每趟火车的发车时间提前30分钟发车。比如我们9点45的火车,摆渡车就是9点15发车,而我们8点55从酒店出发就绰绰有余了。
        我们到的时候暴风雪,我们在的时候暴风雪,我们走的时候,还在下雪……虽然暴风雪阻拦了我们北上,但是马来西亚前台小哥Raymond推荐的好喝的草莓味果皮,热情的比利时小哥带路去等候极光,老爷爷的桑拿房,还有我们的阿比斯库落魄团的结成……都要好好感谢这个地方。
        和一个一个人出来旅游的女孩,三个人搀扶着走去国家公园。大雪淹没了马路,我们深一脚浅一脚。走到一半天黑了不得已往回走。隧道快被雪堵上,我们爬上去陷在雪里,又相互搀扶站起来……这样的经历真的是太赞了。
        话说老爷爷家提供的户外装备,实在是要给36个赞。一办好入住,就可以领取属于自己的衣服鞋子手套,可以使用到退房。我们穿上后在雪地里滚呀滚~

【0120阿比斯库
住宿:Abisko Fjallturer
活动安排:天气不好,狗拉雪橇活动被取消。老爷爷又过来看望我们,说别出去太远,用家里的雪橇板就在附近玩玩。虽然有些小小遗憾,但是天气因素谁也没法控制。我们好好地休息了,在家附近走了走,然后晚上参加了老爷爷的桑拿房活动。要和陌生人赤诚相见时间很害羞的事,幸好我们可以裹浴巾。然后然后,我们等身上热了,就推开门,扑向雪地。一开始会觉得好冷好冷,但是,有了第一次就忍不住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一直到桑拿房关门。

【0121阿比斯库(商务巴士)—基律纳(飞机)—斯德哥尔摩
住宿:Good Morning Arlanda(ABC Hotel这晚没法取消)
活动安排:转机转机,奔向特罗姆瑟。临时定的酒店,可以接送,酒店内有免费的咖啡可可热饮,并且,自助好好吃。哈哈哈。从基律纳飞过来,明显觉得城市温度高呀。

【0122斯德哥尔摩(飞机)—特罗姆瑟
住宿:ABC Hotel
活动安排:收拾好东西,马上去游客中心定了23号晚上的追极光团。大家都说天气不错,虽然在我眼里看上去还是有很多云。在阿比斯库呆的两天,让我知道了一个真相。在这个季节里,只有要星星,就有很大的几率看到极光,跟风大不大无关。所以,在去冰岛之前,就只能赌一赌这个高纬度地区啦。
        依水而建的特罗姆瑟城夜景真的很推荐,金光闪闪。早早吃了晚餐,一路上走过去,极地博物馆,过桥后的北极大教堂,然后就去坐缆车。城市可爱到走走就到了。

【0123特罗姆瑟
住宿:ABC Hotel
活动安排:峡湾半日游+夜晚追极光
        峡湾的半日,觉得这个世界简直只能用白与非白来区分。回来后翻照片觉得更加震撼。峡湾团3点左右就结束了。回酒店保存体力好好睡了一觉,晚上追北极光团出动。车渐渐远离市区,昏睡了一会儿,然后就被同行一车人的惊呼声叫醒。哈哈哈哈哈,虽然很不好意思,但是不得不坦白一点,在真正见到北极光之前,我可是傻到把日出把夕阳当人过北极光的人。在夜幕中,能够清晰的看到无数的星星,而正前方,有一团白色的云一样的东西在变幻着。装三脚架,固定相机,等车一停,就迫不及待的想要用相机去检验这一切。话说,第一个拍到北极光的人真的很厉害。如果不用心去看夜幕,就算头顶上在变化万千,可能就这样与这个精彩的世界失之交臂。当第一张照片出来后,那条明显的绿色,激动地让我在整个晚上放弃了自己的双手和双脚。攻略中什么贴暖宝宝,带好手套等等之类,全被这惊喜抛到了脑后。没戴手套在大晚上操作了2个多小时,到最后去烤火的时候发现差点把手伸进了碳火里。满天的星星。其实天气也很给力,没有大风。在L的美术指导下,觉得对于北极光,此生无憾了。

【0124特罗姆瑟(飞机10:45)—奥斯陆12:40 】
住宿:Sara Poshtel Oslo Central
【0125奥斯陆
活动安排:在奥斯陆,有两个地方让我印象很深刻。一个是奥斯陆国家美术馆,在那里看到了爱德华・蒙克的尖叫。另一个是在维格兰雕塑公园附近的一个滑冰场,人生第一次站在了滑冰鞋上。忘记说,从机场搭乘高速铁路可以用信用卡刷卡直接进去,然后在中央火车站下,酒店就在那附近。一个白天,从阿克什胡斯城堡到诺贝尔和平中心,市政厅,国家美术馆,可以一路蹦蹦跳跳走过去。在阿克什胡斯城堡里,因为一个上坡结了冰,走一步退三步,最后还是滑倒了。而换岗的士兵们,轻健的小正步,踏踏踏就上来了,踏踏踏踏又下去了。心里真为他们捏了一把汗。去雕塑公园还有些远,不过可以搭乘单轨电车。走了好大一圈,从公园的后门走了进去,然后走出来的时候,还将“愤怒的小男孩”找错了。不过去公园的目的,是为了阿比斯库落魄团中小伙伴推荐的滑冰场。拿到滑冰鞋那一刻,心想,雾草,能站稳就是奇迹了。然后,然后,在看到我们寸步难行而主动教我们的好心人的带领下,那两个乌紫乌紫的膝盖也不是白摔的,我们真是奇迹了。

【0126奥斯陆(飞机10:10)—雷克雅未克12:05 】
住宿:Reykjavik Hotel Center
活动安排:蓝湖温泉13:30接车。
        这天行程的安排我要给101分。偷偷在这里赞一赞排除所有疑虑果断确定这个行程的闺蜜。不想错过蓝湖,又不想为了蓝湖花上一天的时间,这么安排真的是好到不能再好。因为机场距蓝湖半小时,而从市区过去需要1小时,所以从机场过去直接避免了来回折腾。而飞机也很给力的准点降落。
        原本以为在大冷天,脱了衣服泡温泉,又瑟抖抖的爬出来说不定会感冒,其实没有。唯一的建议就是要吃点东西,然后不要泡太久。进温泉之前我还吃了小蛋糕的,2个小时后出来,那个活蹦乱跳的我虚得连箱子都拖不动了。另外,发质枯的话还是自己拿一瓶发膜会比较好,虽然里面有护发素。
        PS手机相机可以拿进去拍照,只是当心不要掉进水里哦。

【0127~0128冰岛南岸两日游】
住宿:27号由旅行团安排。满意到没话说。28日Guesthouse Aurora
活动安排:冰岛南岸整个两天跟团行动。
        虽然自驾会方便很多,特别是对于那些想拍婚纱的朋友们,换衣服拍照的时间都可以自由安排。但是,对于我们来讲,时间也是够够的。没有那种催着你走的感觉。导游没有强制购消费,整个行程轻松而愉快。认识了一群从上海来的5人小分队的朋友,还相互拍了好看的照片。
        黑沙滩的大浪打湿了冲在前线的小伙伴,冰河湖上发着蓝光的冰块像是颗颗宝石,苔原地貌,火山地貌,冰岛的美丰富多彩。在第二天行程结束的时候,导游问我们想不想去看北极光,大家相视会心一笑,原班人马再次出动。于是,我们又看到了那幸福的绿光。不过,这次真是冻死啦。穿了两件羽绒服,贴了暖宝宝,还跟外国友人分享了暖宝宝,结果还是好冷好冷。

【0129雷克雅未克市区】
住宿:Guesthouse Aurora
活动安排: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托宁湖,绿顶教堂,太阳航海者,哈帕音乐厅,还有XX博物馆。
        因为住的市中心,一出门就是对称大教堂,走走走一个市中心就被我们逛完了。看到了很多买PUFFIN的小店,简直爱不释手啊。
        tips:满6000冰岛克朗就可以退税。建议,先逛逛,然后集中采购。

【0130冰岛黄金圈一日游】
住宿:Guesthouse Aurora
活动安排:间歇泉,议会旧址,黄金瀑布。
        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很漂亮,即使白雪茫茫。丝浮拉大裂缝的潜水项目没有完成,可以留到夏天么?

【0131雷克雅未克(飞机7:35)—斯德哥尔摩11:30】
住宿:Old Town Lodge
活动安排:斯德哥尔摩市政厅,诺贝尔博物馆,斯德哥尔摩老城,骑士岛教堂。
        因为住宿在斯德哥尔摩老城,所以,下了机场大巴,几乎是一路上逛回来的。回来写酒店评语的时候,发现,其实大家都有说到。这家老板估计是密室逃脱粉,通过邮件开启大门,找到密码信箱获得属于自己的地图和房间密码。诺贝尔博物馆里面有许多有趣的动手环节和介绍,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刚刚拿了起来,就到了整理时间。稍稍有些遗憾。很不小心的把博物馆的购票凭证一个小徽章带回来了(出管馆的时候应该还掉的)。第二天去还又没有开门,所以,就暂时让我保留着吧。

【0201斯德克尔摩】
住宿:Old Town Lodge
活动安排:斯德哥尔摩王宫,斯德哥尔摩大教堂,瓦萨沉船博物馆,斯堪森露天博物馆,皇后大街。
        萨瓦沉船博物馆和斯堪森露天博物馆稍稍有些远,距酒店2.5公里左右。查了查公交要转车,所以干脆走了过去。顺便看看沿途的风景。瓦萨号虽然在海底几百年,打捞起来经过能工巧匠的修理,现在的面貌依旧华丽丽。在第一层,还有研究人员的办公区域。在旁边,还有特意写有“如果你有问题,请不要客气向我们的研究人员提问”之类的语句,让人倍感亲切。斯堪森露天博物馆走到的时候只有30分钟就要闭园了。所以就放弃掉了。在这个小岛上,有好多座博物馆,有时间的话,也想一一进去看看呢。

【0202斯德哥尔摩(飞机13:50)—0203香港7:10】

关于行李箱

24寸行李箱。
        出行前,朋友K看我收行李收的无比纠结,就跟我说,不要带太多,免得到时候成为负担。虽然,我也反复取舍了,自认为带的都是精华,却还是出现了没用完或者没用上的东西。比如
       < 没用完的>
        1暖宝宝20个,暖脚贴10个。→努力送给外国友人后,还剩了三分之一。
        2湿纸巾一包。→还剩一半
       < 没用上的>
        1备用隐形眼镜。以为放行李箱会结冰,特意随身携带了一副备用。白担心了!
        2冰爪。在黄金圈的一日游中,是真心感觉需要用的,可惜当时放在箱子里了,没用上。
        3美美的防水厚手套一次都没用上。因为要操作相机,很多时候都是赤手空拳,心疼自己三秒。
        4口罩。风大的时候用围巾完全围住了,没有拿出来用过。
        5手电筒。因为天黑得早,怕迷路回不了家。少年,你还是太年轻!整个城市24小时有灯。拍极光需要亮光的时候,手机也OK。不过前提是,手机千万不要被冷关机。
        6睡衣。一套即可。因为24小时肯定会干。有一件睡衣根本没穿。类似多带的还有保暖内衣3(后面的数字是足够换洗的数量),袜子3,厚裤袜1(最好要那种裤子和袜子分开的,方便清洗),羽绒服1(冷的话可以使用暖宝宝)等。

不过,身体感觉每个人都有差异,仅供参考呀~
        另外,整体感觉,北欧很干,补水保湿措施也要做到位。要不然每天半夜被干醒来~

★衣物类:
毛衣2,保暖内衣4,薄裤袜2,厚裤袜2,内衣3,内裤4,袜子4,冲锋衣1,滑雪裤1,羽绒服2,呢子裙1,手套2,帽子1,围巾2,泳衣1,拖鞋1,雪地靴1,一次性拖鞋2,呢子大衣1,睡裤1,毛巾2,睡衣2,

★小物:
暖宝宝20,暖脚贴10对,洗面奶1,精华1,眼霜1,面膜10,水1,面霜1,卸妆湿巾1,化妆袋1,牙刷1,牙膏1,隐形眼镜2,BB发卡3,晾衣绳1,衣架5,伞1,水杯1,湿纸巾1,益达1,卷纸1,隐形眼镜眼药水1,隐形眼镜润眼液1,洗发水1,护发素1,沐浴液1,

★电子数码类:
三脚架1,相机套1,相机1,相机电池4,相机充电器1,充电宝1+充电器1+充电线1,手机充电器1+数据线1,转换插头1,手电筒1+充电器1,手表1,

★文件:
护照,身份证,信用卡,各国钱币,

大概支出

一个从来算不对账的人能给出大概支出,是真的努力了。(此处应该有掌声)
所以,大家看一看大概的数字参考参考就好了。
❀交通部分:10175人民币(飞机票以及出发前定的火车票)+各机场市区之间的交通费用
❀住宿部分:7654人民币(后来临时定的没算)
❀人民币5000兑换外币(还剩170欧左右)
❀电话卡28天1.75G:169人民币
❀出发前户外活动:驯鹿雪橇,挪威峡湾,蓝湖温泉,冰岛南部两日游以及黄金圈共6555人民币
❀信用卡账单:1万3人民币
❀私人用品:1万以上(包括户外装备的准备,三脚架等等)

!!!看到下面这个图,自己都被吓到了,这莫名其妙的信用卡和私人用品支出~
应该都是自己花了,算不清也就算哒~

幸福的北极光

这次出行遇到的小伙伴,人人都看到了极光。无论是在基律纳阿比斯库,或者是特罗姆瑟还是冰岛。记得之前还被路上认识的小伙伴批评,说每天十点睡看什么北极光(委屈脸.jpg)。可是后来,我们两次看到的北极光,都在9点左右,没有很晚。那两天都会有一个共同点,夜黑风高满天繁星。没有云层能看到星星的话就是等待北极光的好天气。
        关于参数,因为也是第一次担当北极光拍摄,内心慌乱的我看了很多前辈们的攻略,记了超多组数据。我用的相机很初级。松下G7。三脚架一定要有,必须要有!然后就是光圈,感光度ISO和曝光时间了。也可能有运气成分,我个人感觉能把星星拍清楚了,北极光也就OK的。说错了的话拜托大家纠正。
        使用过的数据:
        F4.5   13″   400 ISO
        F3.5   15″/20″/30″/40″/60秒   800 ISO
        时间越长,雪地的白都能拍出来,而北极光就会出现绿以外的颜色,如红,黄。(一开始,还以为看到了假极光)另外,北极光越强,曝光时间也不需要太长。
        好的相机用很短的曝光时间,就能拍出很棒的效果。我们导游就用了6″,而我是她的两倍以上。但是对于相机小白的我来说,初级的松下也很努力了。下次的话,很想要一个广角镜头,可以容纳下整个画面的。那天整片天空的北极光和星星,真想躺在那里安静的看着就好。
        对比一下导游高级相机的6″和我的13″以及40″。
        另外,在户外拍摄后,不要着急进室内。在入口处稍稍等一等,以防相机起雾。

写在后面的故事

20天的旅行一眨眼就结束了,整理照片的时候依旧是幸福感满满。在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听到的每一个故事,都将融入我的身体,成为我的血肉。闺蜜的果断,阿比斯库落魄团里小伙伴的坚强与坚持,来自陌生人的善意的微笑……都将以这样的形式让我默默的简单的记录在这里,成为支撑我今后勇敢走下去的动力。2017,与你们在一起,我想遇见更好的自己!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7-02-16 16:26

引用 lixin爱旅行 发表于 2017-02-16 16:26:19 的回复:

回复lixin爱旅行:松下G7在日本买的。后期就只用手机软件调整了一下亮度对比度哦

2017-02-17 16:24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7-02-20 01:03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7-02-20 13:54

引用 gotuji 的图片:

2017-02-22 00:35

引用 dongli 发表于 2017-02-20 13:54:30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dongli:对呀对呀,各种攻略介绍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