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北·两个人流浪

东北之行总路线

基本行程:(12月20日晚上19点50广州东站火车卧铺-12月21日-12月22日34小时左右,5天游)
day1:早上7点50到达哈尔滨站。
公交,防洪纪念塔-斯大林公园-松花江-中央大街-哈尔滨冰城快捷青旅-冰雪大世界-(吃饭)-回青旅休息
day2:圣索菲亚大教堂-公交到达哈工大-果戈里大街-老道外-哈尔滨东站(坐火车卧铺)
day3:4:40到达安图站-安图客运站-拼车-7点15左右到魔界-长白山上山(4个小时)-向阳花开青旅-晚饭,走走-青旅休息
day4:7点起,错过到延吉火车-10:00-二道客运站坐车回安图西站,13点46的动车19分钟到延吉西站-延吉站-西市场-吃饭-延吉站(火车站坐卧铺)
day5:7点50到沈阳站-地铁到太原街(早餐)-中山广场-北市场-东北大学-中街-下午3点吃饭,坐地铁、又轨电车到沈阳桃仙机场-晚上19:40飞机凌晨1点到达广州白云机场,结束行程。

本次行程人均花费2700元左右
大交通:广州东-哈尔滨,火车上铺586
             哈尔滨东-安图,火车上铺130,下  铺128
             安图西-延吉西,动车15.5
             延吉安图补硬座12.5
             安图沈阳硬卧上铺178
             沈阳桃仙机场-广州白云机场709(含保险燃油等费用)

#一路向北#在冬至的前一天晚上,广州冬至这天都可以短袖了,所以我们两人背着厚大衣,穿着雪地靴,挤地铁,感觉。。有点傻帽。
我们的车厢上都是来着哈尔滨到港澳旅游的大爷大妈,也挺有意思的。跟着他们,学会一句:不到港澳非好汉,到了港澳冒冷汗,离开港澳穷光蛋,再到港澳王八蛋。大爷大妈是当年的知青,现在组团出行,和他们一起,感受到一种细水长流的岁月温暖。
2夜1天的火车,我们终于到了哈尔滨,因为大妈们一直在说晚点,我们两就没有起床,最后发现准点到了,只能急急忙忙的收拾东西,一下车,一股寒气扑面而来,哈尔滨,你好。

day1

防洪纪念堂,我们直接坐公交从火车站到友谊路,去了松花江,江面结冰,滑溜溜,我们俩互相搀扶着走,还很早,江面上没什么人,只有零星几个狗拉雪橇,狗狗很大只,50块钱转一小圈,我们就在一旁看看,在江面一会,脚都僵了,头发和睫毛口罩上都结了冰晶。

太冷了,我们到附近的百货大楼里面去整理顺便解冻一下,随后我们去下一个目的地:中央大街,过了地下通道就到了中央大街了。

哈尔滨中央书店,书店很大,有四层,还有精品店和咖啡店。

我们慕名而去传说中的老昌春饼。春饼2块钱1对(2张,后面我们才知道有的地方是1块钱10张的😓)价格有些高,也不算好吃阿she说饼都是生面粉的味道。。。熏肉倒还行。

然后我们去吃了马迭尔冰棍,还行,在哈尔滨吃冰棍很好玩的,不会特别冷,可以咬一口在嘴里吃着,带上口罩慢慢走,反正拿着也不会化掉,吃的感觉像吃大白兔奶糖一样。

在中央大街我们溜达了很久,然后开始去找我们订的旅店,中午睡了个午觉后,我们就坐公交去冰雪大世界。

我们到了才发现是冰雪大世界开放的第二天,很多东西没没有建好,今年的票价涨了,不是半价票了,全票300,学生票200。进了里面后们两就瞎转,里面还在施工中,感觉有点像进了冰雪施工现场

有一些流动的摊贩,冰糖葫芦(¥15,在二道回安图的客运大巴上,我们买了一串冰糖葫芦¥2,冰冰的很好吃,可能因为车上都是当地人吧,价格也正常些),抱着雪狐拍照(¥20)我俩没有在里面消费,就随便看看,拍拍别人。

我想玩滑梯,捡了半张纸皮箱。。从上面留下来很爽翻了,我也捡了一个塑料屁股滑板完全刹不住车,冲的老远,太危险玩一次我就扔掉了。。两种都试过了,纸皮比较刹得住好玩些,虽然傻逼了点。。。

我俩找地方拍拍照什么的,手拿出来一下子就僵掉了,基本上都是迅速拍一下就立马收回去了。阿she说这年头除非你和我有仇才会叫我帮你拍照

总体上,冰雪大世界的两张毛爷爷,没有什么价值,感觉是有灯光和冰块拼凑的一些建筑。我们4点多到,买票什么,在里面玩到6点左右,就出来了,找了公交回去了(47路直达中央大街¥2在哈尔滨很多什么冰雪大世界包车什么的,¥30/1人,然而坐公交我们才¥3/人)

那些有名的东西实在不怎么适合我们两。毕竟我们是冲着某课上老师说的,东北下馆子吃东西大盘便宜去的。我们就随便找找。近了一家砂锅居,吃了老坛肉(肉很松软,大块不难嚼),砂锅羊杂面(很好吃,汤有种淡淡的奶香),砂锅香菇豆腐(还有些粉丝,东北的粉丝比较粗些),我们差点点了牛肉柿子还好因为没有白米饭就换成面了,此柿子乃西红柿🍅,这一顿很赞,两人共¥35

哈尔滨的夜景很美,街道上可见很多冰雕,哈尔滨特色的建筑,圆圆的顶,宽阔高大并不高的楼宇,沿桥细小明亮的灯光,在浓浓的夜色中很美,天气冷,6点多街道上的人稀稀疏疏的,安静的像广东大部分城市9点多的时候。在这里,生活气息总会早2个钟。

day2

首先去了走路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想去看看鸽子。

在附近的小巷溜达了一圈,找吃的。找到一个大院子,走进去是一家家常菜馆,因为已经快10点了,就剩下馄饨和粥了。馄饨很好吃,比广东云吞大颗,汤很鲜美。

发现这里的牛奶比较便宜,而且都是枕奶包装,撕开直接喝,不习惯老弄到衣服围巾上。这几天我们喝了龙丹,完达山,辉山等牌子的牛奶,酸奶,南方的牛奶确实太贵了。。

下一站:哈工大,一楼转悠,走了很多小街小巷,错过了冻桃(后悔没买),才游转到哈工大,校园还不错,我们在里头随意走走,去校园超市转转。

哈工大出来后,我们到果戈里大街,果戈里书店别人包场活动没让进去,去了东正教堂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果戈里大街有好几个教堂,我们就找了这个,看看就离开了。

哈尔滨的最后一个目标:老道外。
范记永饺子,吃了百年三鲜和锅包肉(饺子里有一点汤很鲜,锅包肉我觉得是瘦肉无番茄酱版的咕噜肉,也还行)吃完后我们继续在老道外转悠,走到一个青旅所在的大街,很多文艺小店,也走到了很旧的批发街,破破烂烂,真实的哈尔滨老道外。一直想找传说中超赞的盛安小吃,可惜没找到。

day3

坐火车从哈尔滨东到安图,凌晨四点钟到,对吉林长白山的印象估计以后不会再去了。

拼车75/人,司机大哥为了挣我们回程的车费,一个劲的游说我们去延吉玩,延吉的夜景美啊,吃的好啊什么的。。。。。。我们想退掉旅店去一下延吉却发现是不能退的。。。拼车比较好的是,可以中途到魔界去看看。魔界90/人(要门票的话98)。魔界真的很美,不同时间,光线不同,角度不同,都会有不一样的美,但是很冷,雪地靴不顶用,出来脚都冻僵了。

司机大哥带我们去一家店租大衣,说上山冷什么的,每样东西50,我租了大衣(最没必要的消费),护膝,鞋子(鞋子比较必要,他们的靴子确实暖和,好像是波司登牌子的,虽然淘宝上没找到,就是那种登山雪地靴,护膝可以淘宝买,买带毛毛的最好,大衣自己的长大衣就可以了,可以贴上暖宝宝,里面衣服最好吸汗的,走着走着会热)

长白山雪山很美,温泉鸡蛋10元三个,很开心我吃到一个双蛋黄的鸡蛋,哈哈

司机大哥说约2点半,他接我们走,然后在11点多的时候他说换另一个师傅接我们,带我们下山后送我们回到旅店。一路上一直说带我们去买特产什么的,我们拒绝了,然后下车的时候问我们要钱,满满的套路。去找旅店,找了大白天没有找到,那个旅店没有挂牌子!只是某小区6楼一套房子改成青旅,没有电梯,去哪儿居然没有认证。。。。。。好在房子环境还行,洗手间比较大,有两只肥猫在,老喜欢往房间跑。

因为知道景区比较坑,所以没有随意出去找个点就吃饭,好像说会有两个菜单的。我们在美图买了个套餐,吃完走走就回来了

day4

不想在这边待着,我们起床去火车站,想去延吉看看。大妈说这边公交很快不难等,然后我们成功错过了火车🚅这个时候发现没有其他可用的交通工具了,只好到二道客运站坐等10点到安图的客车大巴,然后又错过了12点多的高铁🚄,等到13点点多,2点钟到延吉延吉朝鲜族自治区,公交播报都是韩语。我们在西市场附近转了一会,西市场很多韩式菜原材料的批发地,然而我们只在那里买了冻柿子和冻梨。我们去吃了个当地有名的-全州拌饭-拌饭很好吃,菜很辣,哈尔滨待我太温柔,我都忘了东北吃辣,韩式菜辣的很!对了,还是看到了夜景,嗯嗯,美在哪儿还是哈尔滨的夜景美

我们上火车后,发现火车很空,随意找个地方坐下,开始吃冻柿子,用牙齿剥皮,嘴巴都麻麻的,很大个柿子,像吃炒冰一样(别人的形容),吃了半个钟。吃梨子的时候很搞笑,我们一直在剥皮,(后来对面的阿姨说,不用剥皮的)水都滴下来,外面化了软软的,里面还是冰的冻牙齿。

day5

一大早到沈阳,我们赶了一趟地铁,很挤很挤,和广州体育西一样挤,完全动不了,还好只是一个站而已。我们在太原街站下,出门看到人多排队就吃了'笑子包子'素馅和三丁馅,都不好吃。一路走,在某个拐角处我们吃了一屉烧麦,白色的皮里面是肉馅,还有很多汤汁,好吃,两人一份正好。

沈阳的街道,我们还是一样没有明确目标地随意走,走到哪玩到哪儿。遇见了歌德书店,安静装饰精美的小店,弥漫着咖啡的醇香,我们在暖暖的店内,放轻脚步慢慢观赏。从书店出来,我们再次寻找公交,去北市场。外头风很大,寒风刺骨,小路很有味道。

我们在从北市场一直走,走近了皇姑寺,看到庙会留下的一些痕迹,昨天是圣诞节,应该很是热闹。还走进了一个陶瓷艺术展览馆,登记了名字就进去溜转了一下。

北市场出来后,我们又到了东北大学,进了食堂看看,北方的食物,可惜不能用现金,就在食堂吃了德氏和中街大果雪糕,中街大果朗姆酒味,没有酒味,一路吐槽,吃着雪糕,转了下校园就去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很繁华,一路上遇上各种小吃,还有5元12串的烧烤什么的,我们没吃,小吃,一路上看看,找了家家常菜,终于吃上东北的大米饭,确实,东北的大米虽好,但是米饭🍚煮的很随意。

吃完饭,我们在附近的小街小巷走走就往机场去了,结束本次旅程。还是再带了一dai

我们的出游,并不是说要看尽景点,玩遍特色,只是想来看看雪,感受一下北方的冬天。与其说我们是出来旅游,不如说我们是来北方流浪的,随意在各大城市的小街小巷穿行,到各大高校去悠转,吃吃当地人吃的东西,感受最真实的东北,如果下一次流浪,我想约上多几位朋友,这样就可以放肆地吃吃喝喝,不必担心吃不下了。当然,很感谢同样愿意这样流浪的阿she与我一路相伴,和你出行很开心哟。其实回来3天就写完了,一直懒得放照片给拖到现在了,赶紧给补上啦。

引用 蝴蝶要飞过沧海 的图片:

楼主抱着的这个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