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踏上旅途便是幸福——仙本那邦邦岛马达京海岛游

• 出发时间/2017-02-03
  • 人物/亲子

《风下之乡》

当我们这个秋天再度起航向山打根而去时,我将会感受到同样深厚的幸福……我们都知道,一起踏上旅途便是幸福。——艾格尼丝·凯斯 《风下之乡》

一百年前艾格尼丝作为殖民者踏上婆罗洲加里曼丹岛是需要要勇气的,那里有未开化的部落,有湿热的气候,有致命的病毒,有不为人知的猛兽。她跟随丈夫看过苏禄海上的岛,去过驯化的部落,走过密布的丛林,并写下了《风下之乡》。她的笔下不是猎奇,没有恐怖。她描绘的是强壮的土著,珍稀的动物,晶莹的海水。而这些,在如今的沙巴,如今的仙本那,一如既往,并未改变。

一百年后的今天,选择马来西亚沙巴仙本那作为旅行目的地依然需要勇气。漫长而辗转的行程,MH370阴影之下的马航,毗邻菲律宾曾有绑架案的邦邦岛,亚庇失联的游船。这样的旅行像是一场探险,足以吓退很多人。

但我们还是来了。因为艾格尼丝写过:
你曾经在炙热而蔚蓝色的水里沐浴过吗?并且,脚放在一组珊瑚礁上,有海星轻咬你的脚底,有白色细沙缓缓再脚下流过,有水在太阳下的一波一波中融进天空,而你的身躯,融进这水中?有过吗?你有过吗?这时,你的身体没有一点负担,随着海浪的颠簸冲刷,你那失去重量的双脚,你那被水漂洗的双腿,你那漂漂略过的双手,都融去了,在这海的温暖、海的清凉、海的甜蜜中重生。

而这些感受,我们在仙本那的海岛上亲身体验到了。为了美而冒险,也算是值得。

沙巴或是别的地方旅行前,不妨读一本关于本地风土人情的书,实在是不错的铺垫,至少,在旅行中,书中描绘的文字都会一一得到印证,也是特别的体验。

缘起

自从与老婆去过马尔代夫度蜜月后,就有了一丝海岛情结。现在小朋友也长大了,于是总想让小朋友看看“椰林树影,水清沙幼”的白沙滩。
之前带小朋友去了三亚台湾,看到的海都是风大浪急,无法在大海中游泳;沙滩也并不细白绵软。
因此这次决定去一个稍远一点的海岛。从巴厘、普吉到芽庄、塞班,全部搜罗了一遍,都没有怦然心动的感觉;马代、毛里求斯等又航程太远,怕小朋友吃不消。
寻找目的地时,偶然看到了马达京岛,那条大小岛之间的白色长沙滩酷似此前马尔代夫去的KURAMATHI岛,浮潜胜地更是名声在外。于是一下子锁定了这个目标。

行程

这次出行的目标明确,就是海岛游,因此不考虑吉隆坡双子塔等城市中的景点,直接前往仙本那的海岛。
考虑到小朋友的体力,选择了在吉隆坡机场TUNE Hotel做转机中的休息。
最终行程如下:
2017.02.03 上海 马航MH389 16:05 - 21:50 吉隆坡 入住吉隆坡TUNE HOTEL KLIA2
2017.02.04 吉隆坡 亚航AK5744 07:15 - 10:05 斗湖  入住 仙本那海丰精品酒店
2017.02.05 邦邦岛入住
2017.02.06 邦邦岛
2017.02.07 邦邦岛离开 马达京入住
2017.02.08 马达京
2017.02.09 马达京离开,斗湖 亚航AK5741 18:50 - 21:35 吉隆坡 入住吉隆坡机场TUNE HOTEL KLIA2
2017.02.10 吉隆坡 马航MH388 09:30 - 14:30 上海

攻略篇——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自由行的魅力是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安排交通、住宿、景点游览。既要深度游,也要考虑小朋友的体力、饮食口味等。

根据目的地的情况安排合理的交通,首先得了解目的地,浏览了大量的攻略,大致情况如下:
沙巴是位于马来西亚东部的一个州,其首府是亚庇(即哥打京巴鲁)。我们通常说的去沙巴旅游,就是指到亚庇,在亚庇有海滩,可以参加跳岛游(最近的沉船事件就是在亚庇出发前往环滩岛跳岛游),还有红树林、清真寺等人文景点。
仙本那沙巴州东部临海的一个小镇,斗湖机场是离仙本那镇最近的机场。从斗湖机场到仙本那镇,汽车行程1.5小时。镇上的特色是琳琅满目的海鲜店,物美价廉,适合大快朵颐。
仙本那镇上的码头出发,东部苏禄海中有众多岛屿。邦邦岛和马达京是最远的两个小岛,需要快艇航行50分钟,从马达京再往东30分钟快艇就是菲律宾的海域了,因此在邦邦岛曾经发生过水上台湾游客被绑架事件。不过现在两个岛上都有军队驻扎守卫,相当安全。
邦邦岛和马达京大概是最像马尔代夫的了,都只有度假村,没有原住民。上岛之后吃喝玩乐都由度假村提供。其中邦邦岛有几间水上屋,马达京只有沙滩屋。
其他还有热门的岛屿是卡帕莱,这个其实不能算岛,是一片沙洲,没有沙滩屋只有水上屋,非常适合浮潜和深潜。另外还有马布岛,岛上有原住民,适合喜欢看人文的游客。

中国出发前往仙本那,可以先到吉隆坡或者亚庇上海吉隆坡需要5个多小时,可以走马航;上海亚庇没有亚航,只有马航的红眼航班。杭州萧山机场有直飞亚庇的亚航航班。
转机前往斗湖,从吉隆坡斗湖需要3小时,从亚庇斗湖则只要1小时。

交通

飞往吉隆坡航程要5小时以上,考虑到舒适性不考虑廉航和红眼,最终在携程上预定了去程浦东机场16:05出发,回程吉隆坡KLIA 9:30出发的马航航班。虽然有MH317的阴影,但之前去马代就是走的马航,给我留下的印象还是很不错的。
吉隆坡斗湖,属于马来西亚国内航班,马航和亚航都有。查看亚航官网发现有折扣,就选择了去程吉隆坡KLIA2 7:15出发,回程斗湖机场18:50出发的亚航航班。
来回的两程航班之间都有一晚,正好在TUNE Hotel住一下恢复体力,不能让小朋友太累。

值得一提的是吉隆坡机场有KLIA和KLIA2。KLIA即携程上写的吉隆坡M航站楼,马航在此航站楼起降。KLIA2是亚航的航站楼,TUNE Hotel也在这里。因此马航到达KLIA后,去KLIA2,可以搭乘KLIA Ekspres或KLIA Transit,两者在同样的地方买票,站台也是同一个,票价2马币,儿童半价,3分钟即可到达。

马航非廉价航空,托运行李等都没什么限制,包含飞机餐。
但亚航属于Low-Cost航运,在马来西亚国内的亚航必须自助值机或者提前网上值机,柜台仅用于托运行李。
亚航托运行李需要提前在网上购买,柜台购买会非常贵,我们买的20KG用于托运一个大箱子。带上飞机的行李仅限于每人一个背包一个手提,且不超过7KG,而且最好排队上飞机,否则可能机舱内都没地方放满了。这时空姐会把行李拿去托运,不需要付费,下飞机时也在轨道取。
亚航飞机餐也需要自行购买,推荐也是网上提前买好,可以根据口味自行选择。
行李和飞机餐购买都可以用支付宝,值机时如果要更换位置也是要钱的,且不能用支付宝。

食宿

仙本那的海岛预定一般都是通过万能的淘宝,套餐的形式,并且不是按照房间而是按照人数算的。比如马达京园景房三天两晚套餐,成人每人2830RMB,儿童半价。这个价格包括了从斗湖机场到仙本那的来回汽车、仙本那到马达京的来回快艇、三天两晚的全部食宿,相当于一价全包。
经过跟多个商家咨询和比较后,最后选择了恋海假期,蓝山和咖啡两位代理服务相当细致,好评。恋海假期微信18611220124,有需要可以联系。
根据我们的需求、时间和岛上空房的情况,我们选择了邦邦岛和马达京各三天两晚。本来想全部马达京的,但过于热门没有房间,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邦邦岛也住两晚,不过后来发觉一个岛住两晚正好,游玩时间足够并且换岛增加新鲜感。
出于对仙本那海鲜的向往,我们从斗湖仙本那后,并不立即上岛,而是在仙本那镇上住一晚。既品尝了生猛海鲜,又得到了休息。
仙本那是以旅游潜水为业的小镇,住宿条件都一般,新老海丰已经算是最好的,大致相当于国内快捷酒店水准,标间300左右。一客不烦二主,我们是通过恋海假期预定的。

这样,从亚航航班到达斗湖之后,接下去所有的行程、住宿全部都由恋海假期安排。代理会给出出团通知书,详细写明所有行程和注意点。旅途中也可以随时联系代理咨询确认,十分方便可靠。
恋海假期还提供了全部浮潜装备。事实证明浮潜时水母衣和潜水袜是十分必要的,既安全又防晒。
恋海假期也提供水下相机出租,我们租用了佳能D30和GoPro3,都是在岛上前台取用,方便快捷,自己准备好SD卡即可。需要注意的是D30是大的SD卡,GoPro3是TF卡。

签证

马来西亚并没有对中国大陆完全免签,所以出游还是必须申请签证。签证有三种:贴纸签、eVisa、eNTRI。如果是从大陆往返并且不超过15天,选择eNTRI就足够了。申请方法可以参照此网址:http://bbs.qyer.com/thread-2511712-1.html
办理过程中心得如下:
一个邮箱只能申请一份eNTRI,注册几个163邮箱即可。
照片上传尺寸并不那么严格,只要清晰、白底,我用扫描的上传也没问题。
行程、住宿都只能一份pdf,如果多个行程需要合并到一个pdf里。
小朋友出行可以上传户口本或者出生证明。
地址填写我是找恋海假期,填写的是邦邦岛的地址。
打印出来的eNTRI note现在是没有照片的。

货币&通讯

国内一般马币的兑换不多,因此推荐办理一张国外ATM取款不需要手续费的银行借记卡,比国外直接柜台兑换的汇率要合算。华夏卡目前是每月一笔免手续费,恒丰、泰隆等银行卡都有相应服务。我们是在吉隆坡机场内的MAYBANK ATM取了800马币,不过因为交通住宿都已经支付过了,最后还剩了200多马币回来 。

浏览网上的攻略,一般去马达京的话都推荐办理Celcom的sim卡。KLIA2机场的Celcom卡售卡处位于机场抵达口正对面,由于我们是在KLIA抵达的,所以第二天一早在KLIA2找了好久才找到。我们行程8天,办理的25马币,包2G流量的卡就足够了。在邦邦岛和马达京信号都还可以,但不能保证一直4G,有时会自动切换到2G。

游记篇——仙本那

艾格尼丝在《风下之乡》中这样介绍沙巴
婆罗洲气候温暖,日出日落之间平均温度在88华氏度,湿度非常高。这样的气候很少让人感觉苦闷忧郁,反倒十分容易满足,只想坐着什么都不干。

斗湖机场下飞机取行李后,门口就有举着牌子的司机在等着。在双向两车道的道路上行驶一个半小时,就来到了仙本那
仙本那是一个环境一般的小镇,路边的垃圾站很臭,码头的海水里也漂浮着垃圾。大概就两条街道,很多潜水店和海鲜店,也有马来西亚当地的餐饮店;还有屈臣氏和一些手信店。
仙本那基本是作为一个跳板存在的,有很多人选择住在仙本那,然后考潜水证,或者跳岛浮潜;如果是去离岛度假村,那这里纯粹就是个码头。
仙本那的海鲜是不能错过的,我们住在海丰精品酒店,位于老的海丰酒店对面,旁边就是天下客海鲜楼和海景海鲜楼。
马来西亚的酒店都是下午2点入住,所以到达时还不能进房间,将行李寄存前台后,我们直奔天下客。天下客的老板会说中文,可以直接中文点餐。奶油老虎虾是这里的招牌,必须点上。

吃饱喝足,就去房间入住,稍事休息,我们去屈臣氏买防蚊液和晒后修复露,做一些前往离岛的准备,毕竟到了度假村就没有任何店了。
老的海丰酒店三楼有露天游泳池,住新海丰也可以去玩。正好我们就去那里试验了下水母衣,陪小朋友玩水上滑滑梯,倒也乐不思蜀,期间一场暴雨,来的也快,去的也快。
消磨完一下午,晚上换到海景海鲜楼,继续饕餮。这次胃口大开,点了椒盐濑尿虾、清蒸石头鱼、蛋黄花蟹,新鲜又美味。连平素对海鲜不屑的小朋友也持螯乱啃起来。
第二天的早餐就在附近的当地餐饮店解决,当地的餐点不懂也没关系,照着墙上的图片点即可。

游记篇——邦邦岛

艾格尼丝在《风下之乡》中这样描绘苏禄海的海水:
云在天上,岛在海里。岛也在天空上,云也在海里,海天辉映,无可分割。
亘古以来,更无一刻如同此时,我是天上的一朵云,是海里的一座小岛;是水里的一荡涟漪,是空气中的一缕清新。

我们是从仙本那的酒店出发前往邦邦岛的,11点半邦邦岛的staff开车到酒店来接,出发的码头并不在海丰酒店边上,而是有一段距离的;回程时马达京的码头就在海丰附近。
快艇大约行驶40分钟到邦邦岛,之前一直担忧会不会晕船,给小朋友准备了晕船贴。实际上船比较大风浪比较小,一路上并不难受。
下船后,走长长的栈道上岛,天气极好,阳光炽热,海水透明而碧蓝,真切就是艾格尼丝描绘的景色。栈道旁边摆满盛开的三角花在骄阳下更显娇艳,让人忍不住谋杀快门一气。

上岛后到大堂先吃午饭,再办入住手续。邦邦岛上并不是全自助餐,主菜是限定好的,坐定了自然有人端上来,根据人数不同量也不同,不是特别丰盛,但至少能吃饱吃好。

接着就入住花园房,工作人员会介绍设施和注意事项,行李由小车统一送到房间。邦邦岛的花园房都是独栋,很大的一间,不算豪华,但具有原生态的美感。
花园房推门即景,门口就是一片花园,热带的各种植物在这里恣意地生长,奔放而热烈。曾经在马代追求住沙滩屋和水上屋的我们,这次选择了返璞归真,事实证明选择的一点也没有错。花园房更加隐蔽,也更加有安全感。
正午时分,太阳很毒,不适于去浮潜,于是换上艳丽的沙滩服,到海边漫步闲逛,椰林树影,水清沙幼,确实有马代之风。果绿色的海水、细盐般的沙滩……一切都是梦想中的模样。

浮潜一般推荐上午9点半到11点半、下午4点之后,能见度不错也不会像隔水蒸。
邦邦岛的浅滩比较长,从海滩到水上屋以内大部分地方都站得够,比较适合和小朋友一起游泳玩。缺点是鱼并没有想象得多,只能看到很多蓝海星和一些小鱼。但是小朋友不敢用面镜浮潜,就用观察圈代替了,看到小鱼和海星的小朋友真得很兴奋。于是浮潜归来,自己变身一条小美人鱼,一圆人鱼公主的梦想也是件美事吧。不过这天岛上人真得很少,在无人的沙滩上随便怎么摆拍都不为过吧。

岛上有一个海龟孵化基地,但是我们去的时间,刚好不是小海龟孵化放生的时间,遗憾不能近距离接触海龟,不过相信那些海龟蛋此刻埋藏在白沙中,应该在安安的孕育中。
邦邦岛是一个心形的海岛,我们住在心形靠中间的位置,离开岛的那一天我们去了爱心上方的分叉处,此处可以望见黛色的远山,沙滩却没有另一边好,有很多外露的礁石,还有很多垃圾,隔着铁丝网的另一端则是邦邦岛另一个经济型的西里伯斯海滩度假村。整个岛最美丽的部分就是餐厅附近的沙滩和栈道了。邦邦是个适合在椰树下静静地待着的岛屿,在艳阳高照的正午慵懒地躺在吊床上休憩,在暴雨的夜晚,卧听雨打房顶的沙沙声。想象着,艾格尼斯在丛林中一个又一个被褥湿透、被蚊虫和蚂蟥叮咬难熬之夜,也许正是这些伴随美景而生的肉身之痛,才能在旅程中刻下不能磨灭的记忆。

游记篇——马达京

在那里,在苏禄海的岛屿上,我会用修饰性最强的言辞,道出最甜美的念想,那些词精雕细琢,抛光的像一块块珍贵的宝石,几乎像是蒂芬妮的工匠在处理语言。——艾格尼丝·凯斯

偷得浮生半日闲,在海岛浪掷的时间中,摄影、玩沙、浮潜成了每日的主题,虽然美食不尽让人满意,但也乐而忘返,短短的三天两晚过后,换岛的新鲜感重新唤醒了我们内心的激动。
下午12:45马达京度假村的船把我们从邦邦岛码头送到马达京,开启了风下之乡旅行的第三站。这艘船没有邦邦岛度假村的大,然而由于路程较短,来不及感受眩晕的感觉,我们就踏上了马达京的沙滩,当时大浪拍岸的巨响和岛上像山寨一样的建筑就把我们震住了,似乎,这里没有邦邦岛那么原生态,浮潜看起来也不太适宜。
不过岛上丰盛的自助餐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吃罢饭,照例是聆听解说和安排入住等琐事,接待我们是岛上会讲中文的三个客服之一阿文,他非常能言善道,用惊悚的故事和个案列举了岛上种种不能触犯的规则,比方岛的东边靠近菲律宾,又有魔鬼鱼出没禁止浮潜;小马达京涨潮时分是不允许穿越的,否则会回不来之类,足足讲了45分钟,这才放我们安顿下来。

我们住的依旧是花园房,岛上惟一的一对外国夫妇就住在我们隔壁,此外全是中国人,但有时,遇到当地的服务生,英语难免还会用上。
入驻完毕以后,就直奔小马达京附近的拖尾沙滩,想当初在KURAMATHI的时候,拖尾沙滩隐没在一堆密密的灌木丛后面,穿越过去才豁然开朗,所以难免感到惊艳,但在这里却是一览无余。
此刻,水位很高,浅浅的海水覆盖着拖尾,白沙隐隐烁烁,看不分明,瞭望台上的兵哥哥虽然允许我们淌水而过,我们却没有尝试,只是携手走到了水天相接之处,仿佛走到了世界的尽头……

傍晚在西海岸中段浮潜,看到了很多奇形怪状的鱼,还有岛上的第一个日落,金灿灿的余晖中,拍摄一些逆光剪影也是很浪漫的事。

第二天一早,冒着风浪到海中浮潜,海水有点凉,在海浪裹挟中,鱼却出奇得多,完全与邦邦岛不是一个量级,在这里,GOPRO相机的摄像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在这里,你对潜拍的要求也在越来越升级。

然而,这个时候,海浪实在有点大,潜了一会,胸口有点闷闷的,就上岸,选择去穿越小马达京。
在岛上有一座20米高的瞭望塔,平时游客可以登上去,岛上风光一览无余,还可以俯瞰小马达京。

冒着酷热,一路徒步了2-3公里才到达小马达京,一路上360度随便按快门都是美景。小马达京上有站岗的兵哥哥一名,见我们上去了非常友好地打招呼,且警惕地用望远镜向东面瞭望了一会,就把瞭望台让给我们作为避暑的凉亭了。菲律宾海盗如选择在这片毫无遮拦的浅滩上登陆,也是无处藏身的。
此时,已经陆续有更多游客从大马达京徒步而来,小马达京因有太多礁石,不穿鞋子是不允许环岛的,只得作罢。

此后我们基本上都是泡在海中,从家门口一直游到拖尾沙滩附近浮潜,一直游到海沟附近,那里有更多黄色和蓝色的鱼群,还发现了藏匿在海葵中的NEMO,戴着浮潜面罩的我禁不住在水中惊呼起来。

晚上5点半开始,岛上准时开始日落,这天的日落又非常的完美,和你携手看夕阳的缘分是几世修来的福气呢?
此行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看到海龟,而这份遗憾,让我们有了下次重返大马的理由,不是吗?离开就是为了更好地归来,就像艾格尼斯那样……

尾声

“我们出发,向这些苏禄海上的岛而去。于是再一次,所有的美丽词句都有了意义;再一次,所有的意念喊出一个愿望:人啊,死去吧;这些自然啊,永生吧。然而,在那里,自然达到了极致之美的一个地方,人,也似乎反而更像个人。”

希望重返时,这里的人和景还是保留原初的极致之美……

首先非常感谢您选择恋海假期作为您的旅行伴侣,谢谢您对我们服务的认可,您旅途的开心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希望有恋海陪伴的旅途都将是您日后最美的回忆,下次旅途,我们再会。

恋海假期——专注马来西亚仙本那,海岛丨度假丨潜水丨旅行,您的贴身旅行顾问。微信:18513996665      QQ:353173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