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经历绝对丰富的迟到逃离(春节10天11夜台湾环岛记)

Gemmy (烟台) LV.4
2017-02-15 20:46 495/4
  • 出发时间/2017-01-21

前言

太久不码文字,我真的可能会把这场旅行写成流水账……但这场出走绝对的经历丰富,有些细节我可能会忘记,但希望残留的这点信息能给各位打算去往宝岛的宝宝们有一点参考意见,能帮到一个人于我就足够了。
       2015年我就打算去台湾玩了,跟妹子商量好,办了通行证和签注,等待她请假的过程中由于一些原因,最终泡汤了……2016年我的生活经历了一场非常普通但不知为何对我影响深远的小变故,或许真的是最大的痛苦不是未曾得到,而是得到了又失去,几乎丧失对生活的一切希望,想不通曾经乐观的自己怎么就坠入深渊难以自拔,对回家都变得恐惧。这种心情我没有办法说于别人听,自己也排解不掉,就想着各种逃避。十一的时候跟着小伙伴逃去了柬埔寨,真的是临时起意、纯粹跟随,完全没有任何准备,订了机票就跟着她们走了。柬埔寨真的很美,很有文化积淀的地方,但我并没有提前预习,而且主要是为了一场逃离,所以就只是看看美景、听听好玩的故事,拍美照、骑越野摩托、做马杀鸡,但在那边的某一天听到某一首歌我还是在车上哭成了狗,还好还好很快就擦干眼泪了归来之后发现自己心情并没有好转,于是认认真真开始捡起去年的梦,找妹子规划台湾之行。
        这次台湾之行,对我来说绝对不是以前的那种追寻,我完完全全的知道是为了逃离,逃离所在的城市、逃离面对父母的痛苦、逃离不想面对的压力、逃离一切回忆,也算是完成过年一起出去旅行的约定,只是一个人完成两个人的梦想而已。现在回来了,春节放完假上班我就跟过了个假年一样,完全没有意识到刚过完年,也不记得见人先拜年,真是尴尬了……
        好了,背景有点长,游记不知道会写成什么样子,毕竟是第一次写嘛,如果无聊请见谅哦。整体来说经历的非凡之处有:开始的游行封路、最后的台湾春运差点挤不上车、中间的背包被窃丢失联系方式等等……
        在此,谢谢同行妹子的一路体谅与陪伴,谢谢在台湾帮助过我们的所有人(虽然你们看不到),谢谢我们的运气在经历坏的事情的时候没有发生最坏的情况,现在想来依旧后怕。

准备

去台湾的证件啊,我不想赘述,真正想去自由行的宝宝们应该都知道吧。通行证+签注,然后办入台证,现在入台自由行的人数骤减,所以入台配额很充裕,15年的时候提前一个月办都紧张,我们办的时候提前一个周都可以。
       当时预定机票的时候每天都看,每个网站进行比较,每天机票都显示只剩几张了,我真的以为就是这几张,所以赶紧在阿里旅行(现在叫飞猪)买下国泰港龙航空的KA951-CX465花费2733,(青岛-香港-台湾),因为转机,时间略长,但为了便宜,而且小伙伴15年去的时候坐的这班飞机,机餐有哈根达斯!!!我也真是够没出息了……but,后来发觉应该是每天放出几张票而已,不是真的只剩几张了,所以有了下面一段:
       淘宝双十一还是有效的!双十一那天机票便宜了200多,agoda预定的住宿也便宜了,所以我都取消掉重新定了一遍。在台湾的电话卡、101的门票、入台证的办理都是通过淘宝预定的,确实都很合适。所以,如果是春节甚至元旦之后的行程安排,我觉得完全可以等一等马云的,各位可以参考哟。
       其他的准备,就是看各种攻略啊,定好行程啊,我们为了环岛,几乎是每天一个地方,所以提前看了很多关于交通的东西,什么悠游卡、TR-PASS、台铁高铁之类的,实际上我们主要靠的是台铁和巴士,悠游卡打折很合算,青壮卡取消了(!!!)所以没有合适的TR-PASS用。最后一天花莲台北,我们赶上了台湾的春运(哈哈哈,很挤,但从大陆过去的人,只能给予王之蔑视了……)但从苏澳转了一下车,完全没有问题,后面会详细讲到。住宿我全部在agoda预定的,只有大年初一垦丁的比较难定、很贵,其他都ok,我自己把住宿的标准定在了200RMB/天人。整体看,booking比agoda贵,我们主要住的民宿,最后两天住的青旅,是小伙伴推荐的,微信联系直接预定没有通过网站,还不错哦。具体的后面详述咯……

台北

1月21日14点20分青岛台北,中间香港转机(时间50min)。20号烟台下雪了,所以21早上高速封路了,我们定的八点半去青岛的巴士九点半才发车,本来打算在机场吃个午饭的时间也没有了。12点半到了机场的时候已经开始办理值机,队伍那个长啊……大过年的都去香港购物吧应该……中国值机啊安检啊什么的程序都很慢,加上人非常多,我们几乎一步不停也只是刚刚赶上飞机,好在我们期待的机餐没有让人失望,第一程的鸡腿饭和意面都超级好吃,主要是配了哈根达斯,第二程从香港台北的就很一般了,但只有一个多小时也就原谅了。我跟妹子商量好回程的时候换另一份尝尝,大姨妈来了的话另一个就把哈根达斯都吃掉,哈哈哈哈哈哈……
       香港转机只有50min,港龙下机口距离第二程的登机口几乎跨着整个香港机场,我俩当时那个崩溃啊!香港机场为什么这么大啊!妹子当时就开始讨厌为什么这么多免税店啊虽然回来的时候又嫌少了……我俩那一通跑啊,虽然都溜达过半程马拉松,但也是很久没继续了,那大半个机场跑的我俩想shi的心都有了。到了登机口值机小哥乐呵呵的说别着急啦别着急了 到了到了……好想骂人……我们登机后,后面竟然还有俩人,真是淡定……我们坐下五分钟飞机就关门了……简直累成狗……宝宝们还是空余一个小时以上的转机时间比较好啊……香港机场太大了

晚八点半到达桃园机场,我穿着烟台零下七度的衣服过去的,完全不觉得热……
        下了飞机我就开始懵,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出去,那一刻我开始怀疑14年自己只身去新加坡是不是一场梦……我连先出关还是先取行李都忘记了,幸亏台湾工作人员都很友善,没有鄙视我……台湾入关很快,服务态度很好,我们很快就取到行李出去了。入关的时候用的那份入台证一定要保留好啊!回去的时候要用啊!!上面有个章啊!!!再补要300TWD啊!!!大概一般人不会丢吧……
        然后先去取了淘宝定的电话卡,挺好找的,各大运营商也有柜台,宝宝们在机场办理电话卡比较合算,有无限流量可用的,在市里办的就不行了!我们定的是中华电信的,据说信号比较好,10天卡无限流量,含100TWD话费,双十一淘宝花了100块RMB定的,不过各类合约机不可用。但后来在高雄丢了,所以又办了一张远传电信的,流量和话费都有限额,而且要500TWD
        我带了恒丰的银行卡ATM机取款没有手续费,每个月前6次。我取钱的同时让妹子去旅游服务中心去申请青辅会青年旅游卡,这个可以办理优惠的TR-PASS,然后告知“这个活动在16年12月31日取消了”,我的懵逼到达了顶点……本来就晕晕乎乎的我被刺激的完全失了方寸,因为TR-PASS原价的话可能是优惠价的4-5倍,行程需要重新计算,当时就觉得很闷。然后找超市办了悠游卡,去做1819大巴去往台北车站了……
        其实后来回想,当时也没遇到什么大事,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脑子会懵,真正算下来交通费也没有多花太多,到现在也理解不了自己当时的思想。敬告各位小伙伴:“青壮卡”取消了,只有国际学生证才可以办理优惠的TR-PASS,五日票优惠价599TWD,原价2500好像是……像我们这种环岛游客,其实差不了太多,不用也OK的。悠游卡非常有用,一定一定一定要用,既方便又便宜,台铁、捷运都有打折,只需要押金100TWD(不退哦),我们的都在手里,远传的电话卡也还有余额,有需要的可以联系我。
      我们在台北住在天晴青旅,二人间、高低床、房间超级小,但工作人员都很热情,且离台北车站很近,在二二八和平公园旁边。丰富旅程的第一站:22日有什么游行,我们住的附近封路了!二二八根本进不去!!有幸见识到电视里演的大队的防暴警察、拉起栅栏、每个人评选票还是什么的才能进入,特别震撼,在大陆真是看不到哦……

所以我们没看到二二八和总统府……我们从天晴根据百度地图走到了中正纪念堂,国家音乐厅、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戏剧院好像是都在一起,那么一大~片空地,我俩就站在广场上感慨啊:这么大一片啊,好大一片啊、寸土寸金的空地啊、免费啊、大陆什么时候这么有人文关怀啊……站在广场上晒着阳光、吹着风,特别特别舒服,一点也感觉不到在大城市里那种紧张、压抑、急躁的情绪,真是想在那里呆坐一天……然而我们还是恋恋不舍走到东侧中正纪念堂去,刚好赶上整点卫兵换值,我们之前不知道,真的是凑巧刚好赶上。卫兵小弟弟们长得特精神,那皮鞋踢得哐哐响,那气势非常震撼,偌大的纪念堂大厅都没什么声音了,感受完这种气派我俩就找捷运赶往故宫博物院。
       装个百度地图,想去哪都能查到,所以我就不写这些东西了,捷运就是地铁,刷卡进、刷卡出就好了(虽然我们还是找人问了,真是蠢……)故宫博物院占地不大,有三层、好多个馆,我们就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情走一圈下来都好累了,真心想了解的还是建议租个讲解器好好听一下,这种历史文化类的物质不深入了解都是看个新鲜而已。不过从这里能明显感觉出大陆在传统文化保护上的欠缺,期间遇到一个导游刚好也在讲大陆在这方面做的与台湾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我觉得他已经讲得很客气了。能保存的进行修复保护,不能保存的将其电子化存储,对民众尤其是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宣传,这都是大陆还未足够重视的方面。博物院里有一个高科技什么什么馆,游客可以参与涂色之类的,反正很好玩,透过平板看那副画成为立体的花,让我们觉得很新奇(是不是见识太少了……)博物院门票250TWD。
       因为101门票已经在淘宝定好了22号的,虽然博物院和101在两个方向,我们还是要在傍晚赶到101。匆匆离开博物院后,捷运到101。说实话,101这个票真是有点不值,我和妹子都这么觉得。我们到的时候有好多人在排队,电子票有单独的柜台,所以很快就上去了,除了那个最快的电梯(最快的时候速度1000m/min),夜景也真是soso,所以也不打算到象山上去看了。哦对了,89层还是88层有个森田药妆,我们买了面膜和眼膜,最划算的地方,20片面膜(蓝色最爆款那个)539TWD,20眼膜299TWD,很遗憾没有多买一份……
       我们那个合影,其实是在101里面一张画自拍合成的挺可惜的一点就是没有出去看一眼国父纪念馆,也没有从“最佳101观赏角度”看一眼101。从101里买了个芒果漂浮(就是啤酒上面加了芒果冰激凌球),还是挺好喝的,就下到地下吃饭了。类似大陆商场地下有自选那样的好多小吃一样的地方,妹子吃了卤肉饭我吃了面,口味也soso。
       早饭是在街上的早餐店吃的,蛋饼啊、汉堡啊、奶茶啊、咖啡啊的,基本都是这些;午饭是在捷运站出口买的争鲜寿司和水(在博物院公车站吃的),口味很好,10TWD一个单买,10TWD一瓶的水后来再也没有遇到过;晚饭在101地下一层的卤肉饭和阿公面。

23日的原计划是去苏澳泡冷泉的,然后下午去瑞芳转去平溪或者九分,具体看时间再定。结果在来的飞机上大姨妈提前4天突然来访,这引起的计划打乱也是造成我在机场懵逼的原因之一吧。这样的前提下我们决定直接去平溪,下午回来去西门町,晚上去夜市。慢悠悠的走,到不了的就随它去。
       我们计算了一下这几天的行程坐的台铁,总价也就TR-PASS原价的一半,所以果断不办TR-PASS。台湾没有安检,不管是火车还是捷运,所以很方便快捷;台铁直接刷悠游卡进出,跟坐捷运一样。除了普悠玛和太鲁阁号,你想坐哪个车都行。区间车本来就是不定座的,跟公交车一样的性质;自强号有座也可以座,跟我们的火车是一样的性质,有座票有站票。提前查好车次到不到想去的地方,随便挑一辆上就行啦,悠游卡还打折。唯一需要看的就是在哪个月台上车,我当时的时候仍然在懵中,只好问人。台北车站服务台有台铁的时刻表,可以问他们拿,看着很麻烦,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直接手机下载一个“双铁时刻表”吧,可以查时刻、票价、晚点情况等。进站口和月台上的显示屏都会显示车次和停靠站,可以看到,实在看不懂就问工作人员,台湾人民都特别热情,开始几天我就是一路问下来的。我的陌生人恐惧症都快要治好了……只要知道在哪个月台坐车,提前五分钟开始进站都不会误车,特别特别快捷!
       关于悠游卡乘坐台铁怎么计费,我们真是没有弄明白,整体是打九折,但按区间车扣费还是自强号票价算,每一次都不太一样。当时问的车站工作人员说的是按最便宜的票价打九折,台北台中的时候就是直接扣费的,可后来坐到高雄什么的会显示“自强号加扣27TWD”,实在没看懂,所以也不要问我这个
       因为一早就出门了,所以时间很充足,我们便去了平溪一条线。从瑞芳火车站可以买平溪一日票80TWD,无限次乘坐,平溪线火车一小时一班,真的真的需要规划好时间!!!每一站一等就是一个小时!每站之间15TWD,如果只去三四个站的话,刷卡上下车好像更合算一些。我们买了一日票,但我们只坐了两站,所以不太合适。我们直接坐到菁桐后,先溜达到了平溪老街,然后从平溪坐到了十分,后来十分就直接回了瑞芳,由于时间问题猴硐没有去。这天天气不太好,中间还下了一阵小雨,总觉得特别冷,所以在菁桐老街上吃了一碗热乎乎的红豆芋圆,又好吃又暖和,哈哈哈……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多去几个地方,但其实都感觉差不多,每个地方都有条老街。猴硐是猫村,爱猫人士不要错过,我俩都不是,所以看时间晚了直接pass……十分是需要较多时间的,我们觉得没什么好玩的还是待了两个小时。火急火燎放完天灯之后,差一分钟开车,可不能再等一个小时,我俩又开启奔跑模式。十分老街上人非常多,我们逆着人流跑到车前,火车门都关了只等吹哨走了还好管理人员又打开门让我们挤了上去。在这里坐火车真是一番不同的经历,前一分钟火车道上人山人海拍照放天灯呢,下一分钟吹个哨火车就开过去了,再下一分钟人又站满了,真是在大陆不可能体验的场景。

平溪回到瑞芳瑞芳回到台北,然后就直接捷运到了西门町,西门红楼在维修,进不去。但是人家维修的时候用于遮盖的幕布也会绘成红楼的样子,远看根本看不出差别不信看照片啊……西门町就是条购物街啦,我对购物是无感的,就跟去了北京的王府井一样,所以匆匆略过就走了。不过后来听说里面有小猪、潘玮柏等的潮牌,没有去瞅一眼还是略遗憾了那么一下下。找了家诚品进去,也完全体会不到进去就不想走的那种感受,不知道是不是找错了所以我俩一致决定,杀到夜市去吧!!!
       来之前我就知道所谓台湾各类小吃,我肯定受不大了的,口味肯定不太适应,因为煎炸的东西比较多,好在两个人多买几份,每份尝一点也就差不多饱了。吃了牛肉啊、蚵仔煎啊、什么饼卷面(不叫这个名字,我忘了),反正第一次来还OK。夜市上的吃的一般在50/60/70TWD左右,分量大的就是100了,两个人200是不够的……
      今天没吃午饭

台中

台北基本就是这样结束的,平溪线上还是很文艺的,天气好的话慢慢溜达应该很舒服。
        24日早上我们做台铁赶往台中。这次到台中悠游卡扣费217TWD(区间车289、自强号375),所以我俩完全被扣费搞糊涂了,也就不再算。我们定的住宿在清境农场附近(黄山会馆),所以在台中车站下车后就给民宿老板打电话了,结果老板刚好在台中,正准备坐共乘车回去,然后我们也就一起坐了,共乘车类似于拼车,价钱贵一点但是比较方便、速度快。如果台中到清境的话可以坐客运,从埔里转车,共乘车走了大约2小时,转车的话大概要2h30min。根据我的估算,客运大概要250TWD,共乘车花费一个人450,。
        但从价钱看的话是非常不值的,但是就因为坐了共乘车,到民宿的时候可以随时停车把行李先放下,然后直接到了青青草原,刚好赶上了绵羊脱衣舞和马术表演。我们算过,如果坐客运的话,到了民宿下车放下行李,然后再等下一班车到草原上去,时间肯定来不及看表演,所以很庆幸多花了这点钱。最主要的是在共乘车上认识了一个姐姐,是在清境农场游客服务中心那边一家餐厅工作的,车上说笑的时候说到烟台苹果莱阳梨好吃,司机就坑姐姐请我们吃台湾的苹果和水梨,让我们对比一下,结果这个姐姐下车的时候真的就给我俩买了水果那水果即便是她买比我们便宜,但也得200-300块了,而我俩没时间吃午饭就拿这些水果当了午饭我俩觉得很不好意思,就说去给她买点水果送她,可又觉得人家天天生活在这,我们想那就去她家吃饭照顾生意吧,结果这姐姐非要给我们打折,我们坚决推辞,然后这姐姐送了一份猪脚总共一个套餐才150,那份猪脚至少得100吧,我俩这更加赚便宜了……想到姐姐说过50岚的奶茶好喝,我俩本来一人买了一杯的,想来想去没得送那就送姐姐一杯奶茶吧!吃完饭送完奶茶,六点半天完全黑了,在山上妹子觉得挺害怕的,我俩就坐最后一班巴士回到了民宿。
       青青草原很好,也说不上有什么好玩的,这个季节去草都有点枯了,但我们还是很开心,因为一大片草地让人觉得很放松。很多家庭开车上去,很多小朋友在里面,与绵羊亲密接触,表演也挺精彩的。这里海拔将近2km,所以气温很低,要是夏天上来应该会非常爽!因为放了寒假,所以算是假日,门票200TWD,平时好像是160。本来姐姐和司机说的这个季节没有表演的,应该也是因为假日我们很幸运的看到了,所以这一天整体非常舒心。从草原下来到小瑞士花园的时候,发现收门票,我俩就很没出息的没进去看,不过这个季节都是人造景,假花之类的也没觉得太有意思。
       大约七点回到民宿,黄山会馆应该是比较老的民宿了,房间非常非常大,有一种古色古香的味道,尤其是刚刚经历了台北天晴那么那么小的房间之后,对比格外明显。房间太大了、海拔又高,我俩冻得不行,宝宝们上来还是多穿点吧!后来那个姐姐还又给我们打了电话询问我们安全到达了没有,一下子就暖起来。这就是我们在台湾最大的感受之一:宝岛人民都非常热情,我们在车站的时候看不懂那个时刻表,也是有个姐姐主动来告诉的我们。在这里,谢谢你们,我们两个姑娘在异乡感受到那么暖的情怀,希望大陆的我们能多像你们学习。
       清境是可以看日出的,有专门的看日出专线接驳车,到主要的民宿接送,早上四点前往合欢山。我们民宿比较靠下,没有接送,而且太冷了没有兴趣。第二天吃早饭的时候刚好看到新闻合欢山下雪了
       25日的行程是上午去日月潭,下午回到嘉义然后去高雄,觉得日月潭玩到晚的话可能到高雄要九点以后了。从清境先到埔里,然后转车到日月潭,民宿那里都有公车的时刻表,早上最早7点30,第二班就是9点10分了,我们觉得9点太晚了,就起了大早坐第一班。这家民宿是我们定的唯一含早餐的,人家早餐7点半才开始供应,老板看我们早走就说7点20就可以来吃了,车下来也要7点40左右,应该来得及。我俩早早下去开始吃早饭,烤了面包片加煎蛋饼配咖啡吃了个饱饱,妹子比我少吃一半,唯一一次我吃得多的时候吃完饭的时候老板不在,我们去厨房跟老板娘(大概是)打了招呼就走了,很快车就来了,时间刚刚好,好开心。正准备上车的时候民宿老板骑着机车赶来了,说怕我俩赶不上车过来看看,真是感动哭啊……客运也都可以刷悠游卡,只是上下车都打一次,告别老板后我们就去往了埔里

从清境到埔里埔里日月潭,巴士很方便,埔里日月潭也就半个小时。因为从日月潭回去后要去嘉义,所以行李直接带着了,日月潭50TWD一个存行李柜……
       日月潭没有门票,游船单独收费,标价300TWD,昨天遇到的姐姐告诫过了找旁边商店的人买。我们存完行李来个小贩,我们100TWD一张拿下,感觉可以更便宜,大家可以试试150两张,而且应该把行李存到他们那里,因为他们有租车行,还能多省点我们钱已经投进去了,只好走了。
       台湾这十天行程里,最失望的就是日月潭了,我现在看着照片都有一种low的气味就是个大水塘,还没有我济南大明湖好看呢那天天气也阴沉沉的,光线不好,游人也多,我俩吃了50年还是60年历史的阿婆茶叶蛋,兴致寥寥的赶紧离开了。偶尔有些好精致,光线好的话应该也漂亮,我这些风景照都是手机美颜模式拍的
       从日月潭可以直接坐客运回到台中干城站。干城站离火车站是很近啦,但是台中火车站当时在翻新,很多地方过不去,我俩百度地图失效了,几乎绕着走了一圈,最终还是靠问人才得以过去。问的是车站后面的水果摊主,老板很热情跟我聊天,but水果不咋好吃……不管怎样,我们还是翻山越岭的到达火车站,坐上了去往嘉义的自强号。
      台中车站真是个不祥之地,我俩来的时候吵一架、走的时候又吵了一架……

嘉义

嘉义只是个停留中转站啦,当然是为了去阿里山。都建议在阿里山里面住一晚,体会那种静谧、悠远,but你们懂的,我俩穷……只好用时间换钱咯……
      我们住的民宿叫嘉义小青旅,这真的是一家小、青、旅!跟着百度从车站走到目的地之后,根本没看见有牌子,就给老板打电话。老板说“你是不是穿蓝色衣服,我看见你了,回头!五金行旁边……”我勒个去,就在一楼窗玻璃上用签字笔写了仨字“小青旅”(我没拍照,可惜了),一般人真是找不到。房间里除了两张床和一个床头柜,就啥也没有了,我俩一致同意今天不洗澡了!这老板倒是挺有调调,就是设施太简单了。晚上妹子跟BF视频,我实在受不了这种伤害,就拿着本下来一楼记东西,这老板就在旁边打游戏。嘉义是个小县城,跟大陆的县城还有差距,反正就是蛮破烂的,中转去阿里山就好啦。
       不知道为什么去往阿里山台湾好行班次了,一个小时一班,所以我俩趁早赶7点的一班。这么早开门的餐馆少,我俩就去吃了摩斯汉堡,套餐饮料不是可乐是红茶,真心比KFC和麦叔叔好吃!大概九点半就能到景区了。我们的行程安排从阿里山回去后要赶往高雄,所以下午四点前必须要从阿里山走。巴士下车的地方旁边的7-11可以提前划座,就是先占个座,到时候上车刷卡就好,我们预计玩5-6个小时。
       从嘉义有火车到阿里山奋起湖站,就是那个“火车碰壁”的阿里山小火车,但是我们没有买到票。想坐的宝宝们可以提前买好。阿里山景区里的小火车(三条线路,大家自行查询,路线看后图)涨价了,现在单条线路100TWD,最主要的是坐一趟也就6、7min,算一下单价真是超级贵啊,如果只是想拍照的话去神木站那边可以进去的,沼平站我没看到有没有溜进去的口。那天天气晴好,海拔的原因气温虽然低但不是很冷。我们在往山上走的时候还穿越了云海,司机师傅找了个位置停车让我们拍了10min照,然后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茶园,让我想起在中朝边境看到的朝鲜那边在山上开垦的地
       坐台湾好行上去阿里山门票好像是有优惠的,150TWD每人,我看正常好像是300。景区里有很多的步栈道,各个小景点之间可以一直走。我们坐小火车的时候售票员推荐我们坐到沼平站,因为那里海拔比较高,再走去别的景点基本上是下坡路,不会太累,我们就是这样走的。从沼平站我们先走到了水山巨木,顺着一条废弃的火车道走啊走啊走,到头有一棵2500年的大树(还是2700来着……)这条路上没什么人,走起来超级舒服,山里空气又好,特别安静。然后原路返回沼平站,就正常开始游玩了,往神木站那边走景点比较多,找好道路走就是了。快到春节了,里面的店铺部分关了,我买了三个栗子地瓜,味道很好就是略贵了点。不要迷路顺着路线走就好了,景区面积很大,我们只逛了主要的地方,还是走得累了。景区里很漂亮的,照片也不想发太多了,就是很静谧的那种感觉,不像日月潭那么嘈杂。2点左右回到7-11,吃了心心念念的便利店美食,确实很好吃的。还有大概半小时开车,我们就出来找了个店买了高山茶,这是我们这次伴手礼花费里最大的一笔了,虽然后来有人跟我们说本地人都不喝这个茶,哎……
       回嘉义、转高雄,我们住的地方在爱河旁边(宿氏商旅),从高雄车站搭捷运两站后走10min就到了。人生最丰富的旅行之最高潮在我们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来临了……

高雄

第一天到的时候安顿下就8点了,出来觅食先欣赏了爱河的美好夜景,然后不知道吃什么。百度了一下发现距离著名的六合夜市1.4km,那就走吧。夜市上吃的“度小月担仔面”,不咋地、分量特别小,度小月担仔面这是一个特定的名字,大家可以百度。这天晚上我就发现我对台湾夜市已经没有兴趣了,这边的饮食我有点受不了了……
       等溜达回饭店,我以为也就10点,结果都11点了,两个人还得洗澡,折腾完我已经困成狗了。高雄景点也不多,也没想多逛所以第二天要自然醒。这一趟旅行唯一一次自然醒啊!!!我起的时候九点半了,幸福感从一早上就开始爆棚。这个商旅虽然房间比较小,但是前台服务特别好,我们下去询问景点情况,发现他们有免费的手工饼干和柠檬汁、冬瓜汁,还有免费的自行车可以用!幸福感第二次爆了!我们俩就这么不要脸的节省了早饭钱,哈哈哈。那天天气真好啊,但前台说有风你们还是穿着外套吧,这就埋下了小隐患……
       天气特别好,还是大年三十,吃了免费的早餐骑着免费的单车,我俩出门就high起来了,乐极生悲说的就是我俩,真的!打算是从爱河沿着海边一直骑到西子湾去,看个16年最后的太阳沉下去然后回来吃顿大餐的,不过真爱码头那边在修建什么,所以骑车过不去,我们从里面直接绕到了驳二艺术特区。大过年的店铺都放假关门了,反正我们一般也买不起关着就关着吧,驳二那装逼的气味还在就行。拍照拍照拍照,我俩水平真差,街拍硬生生拍成摆拍,but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开学着呢!从驳二接着骑,然后是仓库群。和风阵阵好不快活,下车拍照!拍完上车,妹子问“我包呢?”……
       我俩的快活就这样结束了!电话卡是在来之前就淘宝定好的,我的手机是合约机不能用,所以用在了她的手机上,手机在包里,我俩唯一的联络方式丢了。绞尽脑汁的想来想去,其他倒是没有什么贵重物品,气垫BB霜在里面,剩下的日子我俩纯素颜玩的……但好心情是戛然而止了,骑车赶回饭店准备报警。刷刷几分钟时间就出动了三辆警车,这大场面让我有点唬。然后又回现场、了解情况,带我们回警局做笔录,人生第一次进警局竟然是在台湾!因为是年三十,驳二管理处放假了,摄像头看不了,所以也没办法,只好先回去记录一下。因为包里只有手机算重要,我当时就知道是找不回来了,只是把程序走完吧。所以到警局的时候我就很放松了,那个副所长还给我们泡茶,局里有个帅哥,他说拍微电影了找出来给你们看,我就坐那看微电影……到最后其乐融融的聊起了过年,他们还邀请我俩晚上过去一起吃年夜饭这都什么剧情发展……反正做完笔录就赶紧去办新的电话卡了,办完回来登记上电话,警局把我们送回了饭店。
       基本上好心情就算完了,午饭也没吃就又在饭店蹭了饼干和冬瓜柠檬汁,妹子说也挺好省了两顿饭了……我们回房间休息,我就开始后怕幸亏只丢了一个包,我俩所有的证件、银行卡、现金都在我的包里,要是我的包丢了我俩真是彻底完蛋了。那一刻就觉得省啥钱啊,该吃吃、该喝喝,走!然后我俩就又出去了……饭店还请我们吃了好吃的蛋糕,也算是小安慰了。但那时候已经快五点了,我们直接坐捷运到了西子湾,还好日落还在,不那么high的告别16年的太阳,看了一眼国立中山大学,就坐捷运去了美丽岛捷运站。故意把穹顶大厅放在外面,必须刷卡出站看完再回来进站,所以等于花了20TWD去看了一眼,太大了也不好拍照,漂亮是漂亮的。
       其实,如果没有这个不太好的插曲,在那么好的天气里骑车沿着海边一直到西子湾,驳二里装个逼、西子湾看个日落,简直不能更美。我们的年夜饭本来轻轻松松回来找个商场吃顿好的,结果被警局他们还有旅店老板说的附近有个超大的夜市,像赶集一样,一年只有这一次(五天),一定要去凑凑热闹,然后我俩也没啥太好兴致的在夜市过了年……我真的是吃的够够的了,好想回家吃火锅啊……所以我俩完全没有感觉到过年,回去视频各自给家里拜年,我十一点就睡去了……

垦丁

由于转站我们全部刷悠游卡,所以完全不需要详细对比价钱了,我们直接捷运到高铁左营站搭乘垦丁快线赶往垦丁。如果坐台铁到了枋寮之后再转乘巴士,我们拖着行李箱不太方便,价钱大概也便宜不了太多。垦丁快线会路过恒春镇,我们住在垦丁大街所以直接坐到终点站。垦丁快线终点站是垦丁大街东头,倒数第二站是垦丁大街西头,可以根据民宿位置选择下车点。
      我们预定了从垦丁花莲的拼车纵谷线,所以在垦丁就只有这一下午时间。垦丁基本从垦丁大街分成东线和西线,东边有船帆石、鹅銮鼻、最南端、风吹沙等,西边有白沙湾、关山等,游客已租电动车为主。不知道为什么大年初一垦丁会有这么多人,我之前预定住宿的时候,提前了两个月竟然房间所剩无几,垦丁是我们这次旅行中住宿最贵的地方,不是条件好而是房间紧张。我们住在阿猴城,是做牛轧糖的,我们临走买了好多,这家牛轧糖比外面是贵一点,但确实好吃得很。
       我不太敢自己骑车上路,尤其是垦丁大街那天人车特别多,所以我们两个人租了一辆车,妹子载我。幸亏妹子比较大胆租车老板说小心被警察抓到,会罚款300TWD哦垦丁明显要比高雄热了,我俩背来的裙子终于可以上身,匆匆换完衣服就选择了向东行驶。垦丁气温高,但是风特别特别大,沿着海边一直骑啊骑就可以了。垦丁的海真的是美得不要不要的,我俩也是沿海城市过去的,但依旧不停的感慨其美丽。那天天气也好,蓝天白云、海天一色,随手就是风景。不过越往东侧风越大,风吹沙那边简直站不了人。风吹沙和龙磐草原那边拍照角度最好,但我体重还不到100,根本站不稳,所以给妹子拍的照片大部分都花了我也很无奈……从风吹沙回到鹅銮鼻公园的时候其实都有点累了,尤其是骑车的妹子,所以一看鹅銮鼻停车要收费、进园要门票,我俩果断放弃了灯塔拍的照片还是很美的,反正我俩没看到也就不去想了。
       我们比约定还车时间早回来1个半小时,垦丁大街的夜市也开始摆摊了,我们觉得人一会更多就走不动了,所以决定按照计算的时候往西边骑,走到哪算哪,结果骑着骑着发现走错了路……沿海的道路封闭了一部分,我们沿着大路到白沙湾的话会很远,没办法就往回走了。那天天气晴好,在白沙湾看到的日落应该更美,但我们并不遗憾,垦丁是值得下次再来深入了解的地方。中午来的时候找地方吃的牛肉面,妹子很满足,晚上我们夜市again,不过比在高雄胃口要好一些了。垦丁大街上有家康是美在搞活动,妹子想买的东西在这里买了一部分,很是划算,有折扣、有满减、再扣税,这样减轻了我们在机场购买的压力,棒得很。

花莲

从垦丁花莲,还是很远的,中间隔着台东,如果坐台铁的话几乎是一天的时间,我的小伙伴那时候坐了一趟夜车好像。我们最终选择拼车前往,走的纵谷线(也就是山线,山线和海线开始和结尾都有一段是重合的,个人建议山线啦,海线就一直在海边呗……),经过多良车站、台东伯朗大道、瑞穗牧场、北回归线等,中午吃个池上便当,交通费用虽然多了点,但遗落的景致少了些。我们是通过花莲民宿老板定的,过年期间涨价1500TWD/人,不过后来在花莲青旅遇到的姑娘说蚂蜂窝上大概1100,所以大家还是多比较看看吧,我们比较懒。
       这天天气不太好,阴沉沉的,我一向是不喜欢阴天下雨的,所以也没什么兴致拍照。纵谷线这天虽然看上去走的景点最多,却是我们拍照最少的,几乎一直在坐车。在车上有两个姐姐,其中一个带着闺女,这仨人连到了花莲晚上住哪都还没有定,这心真是大得可以。司机师傅很健谈,走到一些地方也会给我们讲解相关的故事和风俗等,还带我们去了他的特别景点,让我们拍照。那天路上人非常多,多良车站的车都排出去好远,也有一点堵车。本来早上他们出发就晚(9点),然后慢慢行程就有点耽搁,达到池上的时候一点半多了,下午的行程就变得很紧张,阴天天黑得又早。池上便当没有觉得多么好吃呢,不过那个免费的骨头汤真是不错,不过性价比是真高呢,怪不得两点了那里排队的人还是满满当当。饭后我们就去了伯朗大道,这个季节没有绿油油的稻田,油菜花也只有一点点高,不咋好看,但是面积挺大的,多数人都租了车去转了,我俩简直穷疯了选择走路,司机直接提醒我们注意时间……我们没有钱,但我们有大长腿我俩没去看金城武树,只是走到地标那里,拍了几张照片就回来了,天气偶尔飘个小雨、光线不好、人也多,我俩真是没多大的兴趣,刚刚好的赶着时间点回到车上。But,那两个姐姐中的一个没有回来,迟到10min觉得是迟到,迟到20min我们就猜到是迷路了。另一个姐姐是她朋友,可是竟然没有电话号码!!!我们也是醉了,司机骑车去找了两遍也没有找到,过了半个多小时这姐姐终于回来了,那时候已经4点多,天已经快黑了……
        我们已经不指望在瑞穗牧场能看景拍照了,司机就说希望商店没有关门还能去尝个奶酪。等我们到达瑞穗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而且开始下雨,乌漆抹黑啥也没有了,我们两个在青青草原的时候忘记吃奶酪冰激凌了,来这里就只是为了补上,幸亏店铺没关总算完成一件事情。隐隐约约能看见农场里有一只牛和一只鸵鸟,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然后去到北回归线证明我们来过,就老老实实往花莲赶了。不太远的民宿的话,他们会送上门去,这个服务还是不错的
      从纵谷线会经过屏东,路上可以品尝原产地的释迦!我直到今天还在后悔为什么没有买释迦吃!!!!你们一定要买啊,一个大概150TWD左右,真的很很很好吃啊!

花莲的第一天我们住在了七星潭,因为打算第二天早起看日出。送我们到砾亚的时候将近九点了,也没太大胃口,我们就直接在旁边711买了个酸奶和水回来了。民宿老板说用不用给我们煮汤圆,我们竟然谢绝了,真是傻……砾亚这个青旅有点过于简陋,每个房间两张上下铺,但相邻房间的顶上面是互通的,就是一个房间中间隔了一面不到顶的墙……还好配备了耳塞,大家素质也挺高的,我睡眠特别轻的人也还睡得不错。同屋的姑娘说她去了太鲁阁那边,我们本来是预定拼车过去的,一天要1000TWD一人,听她讲过之后决定不拼车自己前往。事实证明,省了一大笔钱!
        第二天早上六点起床,走到海边5min,刚好赶上日出。前一天查天气预报说有雨,结果早上天气还挺好的,我们顺利的看到了美丽的日出,所以整体说我们的运气还是不错的,我去年来的那个小伙伴一次日出也没看到本文的头图就是手机拍摄的七星潭日出,很有感觉,浪很大,海边小石头很美好。
        回去再711吃完早饭,留了便条帮忙把行李直接带到花莲市里的砾亚,我们就出去坐车了。在七星潭公园那边有台湾好行直接去往太鲁阁,做到新城站就可以下车有免费游园车直接往景区里开了。太鲁阁内游园车分三条线,环形行驶,坐车之前有人在发线路图,可以取来看。那天由于放假人很多,从新城直接去往天祥的蓝线排队人很多,我们就乘红线先去了砂卡礑,然后去了布洛湾,从布洛湾乘绿线到了燕子口。反正看懂线路图之后,哪辆车快、人少就哪辆就好了,不过末班车是2点。在靳珩桥上车的时候排队排了40min,所以我们没有去绿水和天祥,因为时间来不及了,天祥排队的人也很多很多的。
      太鲁阁里面风景还是不错的,真的有感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地方,而且不收门票、免费游园车,反正我们是觉得很爽啦本来打算从新城站坐火车到崇德站,然后走去清水断崖看看,如果很远就走到哪算哪,结果从太鲁阁下来的时候突然起了大风,还有点飘小雨,天气变得很冷,我们觉得去海边肯定会更冷,所以决定直接回花莲,清水断崖就留给下次了。
       到了花莲也就四点,但我们饿了,先到砾亚报个到选个铺位,就去找吃的了。我实在是想念大陆的味道,就找了个韭菜馅饺子吃,但味道真是不一样啊……还是去买杯奶茶喝吧,大陆没有这么实在的奶茶呢……我们从台北买的明信片,本来打算在高雄除夕那天寄走算是跨年的祝福,结果邮局都放假关门了,我们生生背到了花莲来,找个711买了邮票,差点就拿唾液贴上了接了点水赶紧贴完邮票投进了邮筒,算是大事一件完成!
       花莲火车站出来的路边上全是卖伴手礼的店,我们大体比较了一下也懒得再找就买了凤梨酥和麻薯,然后早早回到了砾亚。

砾亚车站店就是大通铺的那种,一层一个大房间,里面有好多床,但我竟然很喜欢这种环境……
       花莲其实能玩的差不多就是这些地方了,31号我们也得赶回台北去。2月1日是台湾春节后上班的日子,所以这一天算是春运最忙的一天。本身从花莲台北的火车票就不太好买,所以我们更是赶上了最难的一天。我们打算去苏澳把冷泉泡了,所以从花莲先到苏澳。妹子从3号车厢上了车我就挤不上去了,真是上不去,乘务员把我们领到1号车厢上车,由于妹子没有手机我特别担心她害怕。还好很顺利的站到苏澳后顺利的下了车。
        这天一直在下雨,我买的雨披、妹子带的伞,我俩傻了吧唧就是不带着,冒着雨先去找有没有烘干衣服的地方,然后又走去冷泉。因为从苏澳我们就直接去机场了,湿漉漉的泳衣肯定是不行的,还好车站附近是有烘干的。走到冷泉后开始泡,那天真是冷,所以露天池里压根没人,但我们还是选择的单间,然后……我俩裸着进去的,不需要泳衣,也就不用烘干了冷泉的水正常22度,我俩进去越泡越冷,完全不知道小伙伴说的5min后会全身发热是怎么来的,本来还打算再续时间的,后来完全坚持不住,就直接出来了。
     出来后前台说进去应该要全身泡进去,然后不要动,慢慢就热了在冷泉里面,身上会慢慢积聚一层小气泡,我俩就觉得好玩一直在动啊动,把气泡赶走或者伸到泉眼那里,也怪不得会越泡越冷……那也没有办法我俩就这么走了,总算也没有遗憾了
       出来之后实在太冷了,刚好到午饭时间,我俩就找了一家牛肉面的店,可是我竟然点了烩饭,实在是不咋好吃……暖和了一点就去苏澳坐车往台北走了,这班车人就非常少了,我们就觉得这春运的人四不四撒,倒一下车不就好了,只多一个多小时但是有座好吧!
       我们是1日早上7点的飞机,我俩早早做了一个决定:31日这个晚上要在机场度过!所以台北下车后时间充足的很,从台北桃园的巴士24小时运行,我们决定找个商场玩玩。车站旁边就是京站时尚广场,我们进去逛了逛(我不记得里面有啥了……),然后到了地下一层吃晚饭!跟101地下是一样的性质,很是实惠,妹子的套餐里一份蚵仔煎(夜市60-70)+一份担仔面(有蛋,夜市55-65)+一份小菜,总共是125TWD,她非要我把这个写进游记里……不管口味如何,我是想大陆的火锅想疯了!!!终于要回去了!

归程

台北桃园机场是全球十大好睡机场之一,我去看过了有上网区、有按摩椅,但是真正能用于过夜休息的地方和淋浴室都在安检之后的区域,所以对于我们这种提前2小时值机的人是没有用的。好在我们的飞机是早上4点半就开始办理值机,总共也不需要消磨太长时间,我俩蹭着无线看了视频,下半夜我有点扛不住在座位上睡了一个多小时,妹子强悍的一直玩手机了
       我们到机场的时候剩了2400台币,觉得没什么用了也不差那点汇率就找了个银行换成了人民币(还要收手续费,少兑了30块RMB)经过我们的计算,悠游卡里也只剩了17TWD,退卡押金不退,所以我们决定留着作纪念了(你们有需要的,在烟台的可以来找我拿去用哦)然后我俩去港龙柜台旁边的电脑上选了座位办了值机,等第二天早上办理托运就好(事实证明那上面的飞机照片不对,我们明明故意错开了飞机翅膀,但还是坐在了翅膀旁边)浑浑噩噩就过去了这一晚,早上四点半下来的时候已经排了好长好长的队在办理了,还好好多柜台一起速度挺快。我们办理托运的时候,值机姑娘说你们这个入台证上没盖章,你们入关的时候盖了章的那一份呢?我俩就懵逼again了……
       妹子丢的包里竟然还有她入关的那一张入台证!还好,还有时间去补办,but需要300TWD的现金!我们前天晚上刚兑成了人民币啊我又找ATM取出来,来回折腾了两趟终于弄好,终于完成了这趟旅程!
       免税店也逛了一下,买了点东西;然后飞到香港,落地先去买手机,这次转机时间有1h20min,虽然还是跨越大半个机场,但还好不需要我们奔跑。来的时候说回去的时候好吃的机餐要换一样尝尝,哈根达斯都是我的(妹子泡完冷泉亲戚就来探望,我俩也是幸运),BUT!!!回去的飞机上机餐不好吃!还没有哈根达斯了!!哇呀呀呀,气死我了……
       青岛平安落地,顺利回答烟台,over!

总结

可能这篇游记对大家有帮助的东西不多,反正这也不是我的目的,只是觉得真正的自己去规划一次逃离,衣食住行都自己去设想,从懵逼到顺利,半路遇到好的坏的事情,也算是增长了很多经验。如果你们有需要我帮忙的地方可以偷偷问我这篇游记大多数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我拍照技术很烂,大家见谅……
       整体花费包括伴手礼,我大概是7650块RMB,包括机票2733、伴手礼785、住宿1700(10晚),所以算下来花费还是很少的
      台湾给我的感受:
      1、台湾民众非常热情,乐于助人,有什么问题找人问就好了,大多数人(包括工作人员)都会很热情的解答帮忙
      2、台湾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工作做的比大陆好太多,也很注重人性关怀
      3、台湾景区收门票的不多(故宫、101、青青草原、日月潭船票、阿里山阿里山小火车、冷泉),景区里卖东西也不像大陆翻着翻的提价,整体价格比较合理
      4、这次我们走的线路有点像旅行团,主要走景点,如果有下次,我希望能去绿岛兰屿澎湖等小岛上慢慢欣赏好风景(高雄警察叔叔说的当地人都去那)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7-02-16 15:2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7-02-20 16:01

谢谢你啊 第一次发游记 每次玩都懒得写 以后要努力啦

2017-03-02 14:30

引用 岸上鱼 发表于 2017-02-20 16:01:47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岸上鱼:手机也是可以的 但不管用多好的摄像头 都没办法记录眼睛看到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