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起在江南天池的上空——湖州德清、安吉五日游

• 出发时间/2017-02-06
  • 人均费用/2000RMB

此次湖州出行是意料中的惊喜。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本次早已列入计划中的出行反反复复经历了一些波折,消息在确定与不确定中摇摆不定,最终在不断地转换中终于得以成行。
     第一天行程:    绍兴——德清
                              上午8:20发车——中午到德清
                              下午:下渚湖
     第二天:行程: 上午:莫干山
                             下午:自由活动

为了对应题目,先上几张天池的图片和一段视频。

在江南天池,我一跃而起。

第一站:下渚湖

冬末初春的下渚湖显得冷清与萧瑟,但相比夏季满湖的芦苇,这时的下渚湖也别有一番风味。它少了喧嚣,多了宁静。经历了春、夏、秋、冬的下渚湖,似乎更有悟透人生的禅意。来到这里,它会告诉你一整年的故事。

坐舫行于宽阔的湖面,不知怎的竟想起家乡鲁迅外婆家的“贺家池”了。“贺家池”因贺知章在此处放生而得名,故名“贺家池”。
        我记忆中的“贺家池”已经是一个个的鱼塘了,但史料中的“贺家池”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村民拏一叶小舟于湖心,适遇3、4级的风浪,恐怕会有倾覆的可能。如今的“贺家池”已被人为破坏殆尽,对照眼前人家的并不比原来的贺家池大的下渚湖,不免有些伤感。
       不管怎么说,此时深处他乡,怀揣一颗远方的心,伤感的情绪总是不合时宜,还是看看眼前的景吧。

初春,下渚湖的湖面没有密密匝匝的芦苇的遮掩,显得更加浩阔。游船在自由地穿行,野鸭也在自由地游弋,增添了许多的野趣和自然的惬意。
       弃船上岸,进入所谓的迷宫,但失去芦苇遮挡的迷宫就不能算作迷宫了,整个迷宫不需站在高处就能一览无余。

桥是桥,亭是亭,人是人,栏是栏,影是影,都是那样的清晰分明。

凭栏而观,下渚湖迷宫的全貌尽收眼底。人行之路,交错纵横,回环曲折,总有曲径通幽,总有豁然而明。

第二站:莫干山

据说莫干山是中国四大避暑胜地,其它的三个我也说不上来。此时,我们却冒着初春的寒意而来,似乎不合时宜。
        但许多时候,出去旅行,玩的就是心情。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风景,每个季节也有每个季节的心情,心情好了,一切也就好了。
        七八年前的某个夏天也来过莫干山,此时而来,记忆中的莫干山,似乎全都在脑海中苏醒过来。虽是同一个地方,但而立之年之时的莫干山和不惑之年之时的莫干山终究有了区别。
        如果说前次而来或许带着猎奇心态的话,那么此次而来,似乎是为了会一个有一面之缘的朋友而来。时过不境迁,但无论是山,还是于我而言,都有了沧桑之感。

莫邪、干将还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炼着那把永远炼不完的宝剑,穿过桥洞倾泻而下的瀑水,在下面汇聚成剑池。

峭立的岩壁,岩壁上的桥,岩壁间的水,以及探向岩壁的古树,共同构成一幅沧桑而古朴的奇观。

亭子飞檐

梅花含苞

古木护墅

游人染晖

所有的一切都浸透繁华过后的孤寂,当然还有不甘平淡的力量的蓄积,等待着有朝一日的喷薄。

第三天行程:
               上午:大竹
               下午:藏龙百瀑

第三站:大竹海

中国安吉大竹海是《卧虎藏龙》的拍摄地,许多游客也因此慕名而来。

观竹海,得登楼远眺。其时,那一望无际、密密层层的竹林映入眼帘。风起时,万千竹枝摇曳不定,耳边是喧闹的“沙沙”作响,真如海浪泛波,跌宕起伏,颇具气势。

第四站:藏龙百瀑

也许,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我们没能赶上雨季,也没能领略到“百瀑齐鸣”的神采。但对于习惯了翻山越岭的人来说,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翻越一座陌生的山岭,才是最大的体验与乐趣。
       “藏龙百瀑”,这一条条从岩壁间滑落的瀑水中,没能带给我震撼,相比于贵州的“黄果树瀑布”,这里的瀑布更像是一条较宽敞水注。
       然而异地的风景,无论怎样不如人愿,总会有新鲜的感觉刺激到他乡之人的神经。
       生活也好,旅行也好,贵在对人生的全新体验。

更何况,“藏龙百瀑”中,除了瀑布之外,还有搁在涧水两端的石桥,拂桥而过的山树,以及掩映在丛林中的吊脚楼,都在吸引着我们的眼球。
        这山间充满异趣的风景,不是生活在平原的我们说想见就能见的。
        一地一景,说的大概就是这样子的吧。

第四天行程:上午:江南天池
                     项目:赏景、温泉、滑雪
                     下午:购物

第五站:江南天池

江南天池,令人惊艳。
        在初春的寒意里,我们领略了另一种美,一种未曾亲见的梦幻般的美丽。
        她宛如天仙。
       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头上顶着一层像雾一样的白雪,看不真切,但雪景中的山峦应该是很真切的浮现在我们的眼中。眼及之处,如一座座在远处空中飘定的白岛,显得那样的神奇。

然而,当我们通过售票口的时候,才发现我们起初的惊讶表现得太早了。
        恍然就在及其短促的一刹那时,我心中的世界被完全颠覆了。
       此时,除了惊叹,我们无话可说。
       现在想想,那一刹那的感觉或许是人生历程中最最奇妙的一刹那。
       因为,你当时原有的感觉,哪怕是你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屡治不愈的伤痛都会一下子烟消云散。因为,你看到的世界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是一个完全出乎你所有的意料,所有的想象的世界,是完全超出了你所有认知水平的世界。

呈现在你眼前的是一个完全颠覆了你旧有的所有积累下来的旅游观的世界。
        梦幻的天池,蒸腾的水气,晶莹的雾凇,渺远的城堡,一切都让人觉得这个世界都不再那么地真实。

如果不是看到喧闹的滑雪场,我们会真的以为自己隔绝了人世间,进入了仙境。

看到此情此景,平时很抗拒拍照的我,也不再顾及自身的形象,居然亮出了并不好看的自己。
        就这样,天池边,也留下了我的影像。甚至“老夫聊发少年狂”,把自己的身姿定格在天池的上空。也算创下了一个正在渐渐老去的人的奇迹。

突然想到一句话:“我”心若有,你也可以。
       17年,让我们踏上新的征程,去不一样的“天池”,经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第五天:上午:余姚塘栖古镇
                     下午:回家

第六站:余姚塘栖古镇

走在古镇的街面上,我总会有这样的感慨:心之飘浮,“古”之何存?
         我走过的古镇不多,但愿在新的一年,在来来去去的旅程中,掘一个沉淀的过往,通一生厚实的来去。

木瓜旅行记
 微信:yanji0050
 验证:游友

2017-02-16 14:24

2017-02-16 15:12

国庆去了莫干山,住了民宿,感觉非常好,就是一只懒还没整理出游记。冬日游山味道的确不一样。

2017-02-16 20:01

引用 beggar18 发表于 2017-02-16 20:01:14 的回复:

回复beggar18:我个人觉得应该是夏天会很好

2017-02-17 10:48

是的,觉得你们去的几个地方都是避暑的哈,夏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