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雪国食帖:搭一辆开往北方的列车(东京、札幌、小樽、旭川、网走、钏路)

绯绡 (宁波) LV.15
2017-02-15 21:05 593/3
  • 出发时间/2017-02-08
  • 人均费用/22000RMB

路线图

因为想念厚过手掌的扇贝、letao双层芝士蛋糕、函馆的海鲜丼和利尻岛的幼滑海胆(吞口水),攒了两年的年假,终于拼凑成这趟行程。
行程:10D9N
城市:东京札幌小樽、旭川、网走、釧路
关键字:大雪、鄂霍次克流冰、米其林食店、sl湿原号蒸汽火车

行前准备

1、信息参考:食玩买天书;HK长空出品,年年一本。
参考网站:蚂蜂窝问答、穷游问答

2、签证:
       tb巨龙国旅。
3、随身wifi:tb行先生
       原先都是买樱花卡,这次tb租了Wi-Fi,这家非常便宜且信号稳定,11天只要70几块。

路线设计

这次主要是想去北海道看雪看流冰,所以主要安排道东线。另外觉得上次在北海道买买买不够,前边添加了一段东京的行程。那么首先落地在东京,从东京北海道可以飞,也可以体验今年新开的新干线,但新干线只开到函馆,而函馆札幌还有5个半小时的列车时,加上想去tomamu星野度假村,要去旭川看企鹅,要去阿寒湖住鹤雅泡温泉,要去网走坐破冰船,要搭SL湿原号蒸汽火车,要参加札幌冰雪祭,要去小樽看雪灯之路,这样林林总总加起来,整个线路就太长而且非常赶。
于是首先放弃了原先去过的函馆(同时也放弃了村上海胆店),放弃了tomamu星野度假村,一查SL湿原号行驶日期,又默默放弃了鹤雅和阿寒湖。最后的行程就是:
D1 上海东京
(新手妈妈的采购)
D2  逛吃东京
(筑地 海贼王乐园 野田岩 harbs)
D3  逛吃东京
(太月、表参道、涩谷)
D4  东京札幌
札幌冰雪祭)
D5  小樽、朝里,当天回札幌
(雪灯之路、天狗山滑雪)
D6  逛吃札幌
(Moliere、买买买)
D7  札幌到旭川
(旭川动物园、井之头五郎set)
D8  旭川到网走
(破冰船)
D9  网走到标茶,标茶到钏路
(SL湿原号蒸汽火车、老奶奶炉端烧)
D10 钏路回札幌
(鹤见台、rera outlets、新千岁机场温泉)
D11 札幌上海

酒店、交通、食肆预订

1、酒店预订:
booking:www.booking.com
booking的好处是大都可以免费取消,方便行程修改
东横inn:http://www.toyoko-inn.com/china_cn/
东横INN有中文官网,预订无障碍,可以到店办理会员卡还能打折
       日本旅行酒店一般围绕交通枢纽来订就对了(行程松散泡酒店的除外),东京因为要去筑地,最后订在了离筑地一站路的汐留,步行50米可以看宫崎骏大钟表演,走5分钟可以到新桥站,新桥站同时有jr和地铁,并且可以直达成田和羽田机场;北海道则刚巧撞上了札幌冰雪节,半年前札幌的酒店就早早订满,价格也涨📈了不少;考虑到今次走道东线,后边在旭川网走钏路基本都是过夜就走,所以酒店越靠近JR站越好,都订了东横inn,经济且方便出行。为了搭乘sl湿原号蒸汽火车,放弃了鹤雅的湖景房和温泉,而且新千岁机场非常好玩,上次都没有尽兴,所以在紧凑的行程最后安排了个机场温泉泡泡舒缓一下。
2、交通预订:
A、国际线:东航往返
B、东京-札幌:ANA
C:其他需提前预订:
SL湿原号:
      湿原号全车指定席,原先一年就行驶1个月,2017年起就行驶16天,所以非常抢手,到日本再拿位很有可能预约不到,所以可以先上http://www.jrhokkaido.co.jp/ 北海道JR日文版预约位置,凭预约单号去JR站取票。
网走破冰船:
       破冰船也可以登录https://www.ms-aurora.com/abashiri/日文版预约,流冰在2月最盛,所以一天有5班船,分别是9:30、11:00、12:30、14:00、15:30当然越早的船破冰越好看,日落的那班慎订,有可能会因为乘客不多而取消。

3、食肆预订:
     野田岩(东京,鳗鱼,米其林一星)、太月(东京日本传统料理,米其林一星)、伊势酯(小樽,寿司,米其林一星)、moliere(札幌,法餐,米其林三星)、独酌三四郎(旭川,居酒屋,五郎set)、老奶奶炉端烧(钏路,炉端烧)。
     因为游客跑单非常多,现在很多食店预订成功后还需到日本后给店铺打电话再确认一次才保留位置。

D1 新手妈妈的采购

日本,只要会用Google map和yahoo.jp,交通就没有任何问题了。成田机场落地,可以搭京急线到新桥站,1330yen无需换乘。
tips:取完行李,先拿护照到一楼购买东京地铁券,这个券只限外国人购买,分为一日、二日、三日券,我们因为在东京呆三天半,所以买了Tokyo subway三日券,这个三日是从你第一次使用时间起72小时内有效哦,大家都知道日本交通费奇贵,所以非常划算。

然后到b1售票处购买京急电铁

新桥站出来其实直接二楼过天桥就能到酒店,我们没摸到路爬上爬下兜了一圈,然后就看到了著名的宫崎骏大钟。已经有很多妹子等着看表演了。
大钟在12:00、15:00、18:00、20:00整点前两分钟会开始表演,站在天桥上就能近距离免费观赏。

酒店就在著名的住友大厦里边,位置非常方便。当然最好的是提供了脚部按摩器,每天走得腿软回酒店按一按瞬间恢复神采

按照计划我们要去akachan锦系町店给芊酱采购衣服,事前在网络上看了不少资料对akachan充满了向往,已经做好了空手进去拖两箱子出来的准备。结果。。东西也并没有很多,说好的整整一层楼呢,而且汇率这么高,mikihouse什么一点都不便宜啊,比较好的一点是不管衣服还是玩具都是按月份区分,这样购买就比较省时。但尽管这样,还是拖了一大包出来。个人感觉顺路去买一买还是要的,特地去没有必要,毕竟性价比不高。

锦系町其实买买平价东西蛮好的,6楼muji,4楼优衣库,旁边一大堆居酒屋,一出站空气里就是烧肉的香味。
akachan采购完,尤桑说旁边500米处小巷子里有一家米其林一星的烧鸟店toriki,要不要walk in试一下,结果店很小满座了,只能拐到旁边的居酒屋填个肚子。

感觉是五郎会去的店啊。。

D2筑地初探访 海贼王乐园和好吃的鳗鱼饭

第一次到东京的时候因为赖床错过筑地,作为游客这次无论如何要去筑地朝圣一把。
       筑地最红的就是寿司大和大和寿司,本本旅游书都有。考虑到寿司大排队时间太长,一开始目标就定在隔壁的大和寿司🍣,所以慢悠悠地6点起床,6点半出发,在市场转悠了半天才找到大和。寿司大的队伍已经排到对面的街上了。大和等了半小时位,就可以入座。看起来是做惯游客生意,气氛轻松,随意拍照,其中一个年轻师傅非常会聊,还会几句粤语,逗得HkY游客很开心。

吃下来食材确实不错,非常新鲜,包括白子和海胆,但大约来的都是游客,师傅略显敷衍,有几件刚放到案板上,不是海胆掉下来了就是海苔松开了。每人10贯加一件白子,8000yen,性价比不高。出来在市场里溜达了一下,大部分店都无需等位,也有很多不错的寿司店。
       不是要感受下“到此一游”的话,其实没必要去排队。

来安排去附近的皇居,但天气实在不好,尤桑又急着回去给其他几家米其林店铺打确认电话,干脆放弃了皇居段的行程。直接回酒店,然后去东京塔。

东京塔5F-海贼王乐园,one piece迷弟们的天堂

海贼王乐园位于东京塔3-5F,由于是第二次来东京塔,所以没有买展望台的票,直奔3楼。
        从2楼开始乔巴的脚印就开始引导前行,到了三楼onepiece铁粉尤桑已经完全亢奋。

以上票价,没有去过东京塔展望台的可以搭配购买套票。售票处门口有3d拍摄区🎬

里面有很多的游戏区非常好玩,都是10来分钟的时间

里面超好玩 各种游戏和剧场,玩到停不下来

感谢门口的小哥哥给了旗帜🚩好拗造型

1F有海贼王商店,粉丝可以买各种周边回来做纪念.其实可以玩很久,但快到午餐预约时间,我们只能匆匆结束出来赶往500米外的五代目野田岩。
东京塔出来下坡过个天桥即到。

穿和服妆容精致的姑娘引着我们七拐八拐到了另一家别店。

与二郎并称三大神的“鳗鱼之神”金本兼次郎的米其林一星-五代目野田岩。鳗鱼冻入口即化,回味鲜甜;蒲烧鳗鱼酥软无刺;

不要点5300套餐,因为蒲烧鳗鱼有刺好痛苦,8600套餐品质上升很多。

鳗鱼茶碗蒸,鱼翅在其中倒成了配角;

鳗鱼茶泡饭,鳗重,佐以鳗肝清汤,完全超出期待。

最后以甜蜜的小草莓和红茶收尾,味蕾结束了一场美妙旅行。唯一的缺憾是4-12月才能吃到野生鳗,不过对我们游客来说,其实也吃不出大分别啦。(。ì _ í。)

下午去表參道买vintage包包,结果大失所望,在雨夹雪的天气里不知不觉走到了涉谷,想起现在东京城中的网红蛋糕🍰店harbs就在涉谷站楼上。

排队很长,但场地也够大,所以很快就能入场了。

它家的王牌是水果千层蛋糕,一试真是绝了,不下于letao的双层芝士蛋糕当年给我的惊艳。

D3 意料之外的太月 期待升星

这天的行程也很松散,无非是逛吃买逛吃买。当天的午餐预订在太月,在表參道,难得碰上不下雪的好天气,午餐预约时间还没到,在附近逛一逛。表参道大都是些个性的潮铺和买手铺子,也有一些设计师的工作室。

非常棒的一家实木家具店,可惜没办法运回国内,老奶奶说有很多国内的设计师来学习。

太月(日本料理)-米其林一星,tabelog评分高达4.3,吃完个人给五星好评。

前菜蛤蜊配野菜,略显普通。

真正的体验是从八寸开始,味增烧生蚝、酱烧鱼子、鲷鱼鱼冻、鯖汤霜造、糖渍豌豆配大根、松子拌野菜搭配日式芝麻酱,鱼冻全无腥味入口幼滑,松子一经咀嚼香味满口与芝麻酱搭配得天衣无缝,带着天然甜味的豌豆、汤霜造saba、烹调到恰到好处的生蚝和鱼子都是大将用心之作。

吸い物是宁波人见的最多的带鱼,日本称为太刀鱼,这个季节相当肥美。

鲷鱼和针鱼刺身小哥让上面放上野菜叶和山葵,然后沾着用鲔鱼肝制成的类似鱼露的调料,让本来寡淡的白身鱼和光物有了重口味,不过像白身鱼还是以高雅寡淡的口味为主,最后还是沾着酱油结束。

焼き物超棒,烤鰆下巴,就是马鲛鱼下巴,在宁波泛滥的鱼通过这样的烤制手法处理后,鱼肉鲜美软嫩得不行。

主食是用的是一整个鲷鱼头的脸颊肉,大将把一个电饭煲大小的锅盛着鱼头放在面前,只顾着惊叹,却忘了拿起手机记录,实在是太过震撼。脸颊肉最后呈上时候已经是和米饭充分搅拌后的样子了,咬牙叹息刚才的一时失神。

最后的甜品,一般是当季水果,他们家一下子呈上了三品,草莓慕斯、黑豆羊羹和蜂蜜雪糕。草莓日本正当季,黑豆羊羹也是甜味适中,跟外面厚甜厚甜的妖艳贱货不一样。最后的蜂蜜雪糕,看着似Gelato,口感却像绵绵冰一样的柔软,打败了昨晚受好评的柚子雪糕。

餐毕,清俊的小哥哥送上两道绿茶,问我们是否将剩余的鱼饭打包带走,那当然。吃得肚子溜圆,大将送了两楼一路送到门口(太月在地下室),递上鱼肉饭团作为礼物,90度鞠躬送我们离开。超棒体验,坐等太月明年继续升星。

冬天的东京随时变脸,刚还是绿意盎然,鸟啼连连,一副春日景象,走着走着,又下起了大雪。

走去明治神宫前买另一网红luke's lobster龙虾卷,国内目前只有山寨的。结果吃了正版也很普通,排队的貌似都是大陆台湾韩国客。

继续走走走,去花艺大师Nicolai bergermann的Cafe。接近情人节,店里处处都是鲜花。

最出名的花艺台面💐。

外面突然又下起了雪❄️,大风卷着雪花往玻璃墙上撞,躲在暖笠笠的花房内,被幸福感笼罩。

蛋糕其实很难吃,其实点杯饮料拍拍照就可以了。

夜深去新桥站觅食,无意遇见了布置漂亮的情人节灯饰,节日的气氛已经很浓郁了。

D4 去札幌参加冰雪祭啦

照旧到新桥站搭京急线羽田急行到羽田,20几分钟即到,无需换乘。

飞行半小时后,在机上已经看到下方积雪累累的群山和静止的湖泊,比云更白的是大地的衣裳。

搭这个快速列车37min可到札幌

川端康成在《雪国》的开头写道: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夜空下一片白茫茫。/伴着车厢里的一声压抑不住的低叹,列车驶出千岁空港的隧道,扑面而来的是满目白雪。但我热爱的北海道显然对我并不那么友好╮(╯▽╰)╭放弃了鹤雅换来的sl湿原号,竟然在预订成功的前提下悄无声息地停止了行驶,在取票时得知这一噩耗真真有如晴天霹雳,感觉接下来不管什么食物都无法治愈我的伤口了[心碎][心碎]

Sl湿原号是带着复古蒸汽火车头的限定列车,且为全车指定席,原先在一年中只行驶一个月,今年改为行驶16天。原先的行程中有安排去鹤雅泡温泉及tomamu度假村滑雪行程,为了参加冰雪祭并赶上sl湿原号,果断放弃了这两段行程,并且今年衔接知床斜里到标茶的twinkle bus 也取消了,没有办法只能同时也放弃了网走知床的“流冰物语号”才得以成功预定了16号的sl湿原号。
Jr札幌站的小哥哥花了非常久的时间取票,最后拿来一个通知,说由于蒸汽机车头坏掉11号滞后的sl不行驶了,万念俱灰,万念俱灰,万念俱灰。

札幌的交通枢纽其实就是札幌站和Jr站,可以看到地下铁是以大通站为中心,而札幌站因为有Jr的关系,主要承担城际交通的职能。
所以订酒店就很简单了,最好就是在这两个站附近,然后看主要是在札幌市内玩还是去附近的城市来决定到底在札幌站还是大通站附近。

2017札幌的冰雪祭一直到2.12结束,我们刚好赶上了尾巴,也因为冰雪祭的关系,酒店不但爆满而且奇贵。
冰雪祭主要有三个会场,最大的是在大通公园,从电视塔开始一直往西延伸,一共有12个丁目,我们只是玩了3丁目就觉得很有趣了。

薄野会场粗粗走了下主要是各个赞助商的冰雕,就没有细逛。

对平价好味的连锁烧鸟店—串鸟念念不忘,顺便就拐到了薄野附近的串鸟本店,原来每一家连锁店菜品和规模都不一样,本店非常的小,个人还是 比较喜欢札幌站附近那家

灌下一大杯札幌啤酒,裹紧羽绒服,两个幼稚鬼一路打着雪仗踩着厚厚的积雪回酒店。

D5小樽的二次造访:雪灯之路朝里天狗山

酒店的早餐很丰富,牛奶🥛昆布土豆🥔南瓜🎃玉米🌽好像样样要标明道产。好吃的汤豆腐 soba 野菜渍乌贼,再来一个温泉玉子拌饭,倒上一杯十胜牛奶,美好的一天从道产早餐开始。

然后出发去小樽。去小樽的小伙伴必入的是札幌-小樽的welcome pass,这个因为非常优惠,所以只限外国人购买和使用,1700yen/张,里面包括一张札幌-小樽之间jr往返票(一日券,可在中间任意Jr站上下车)和一张札幌地下铁一日券,jr和地下铁一日券可以不是同一天使用。
我们就安排了这一天去小樽,用jr券,次日在札幌市内买吃买吃,地铁任坐,要知道地铁一站起步价也要200多日元啊,所以非常划算。可惜最新通知,今年3月31日后就取消这个welcome pass了,让大家都使用充值卡了。

带小朋友的买票方法

被蚂蜂窝上大家po的美照吸引,本想在来小樽的路上中途下车去朝里玩一下,因为11点半预约了午餐的关系,只能饭后再返回朝里。

二次造访,列车驶过海岸,又到了这个不分四季始终有叮叮咚咚八音盒声音随风传来的小城市。出了站,脚步👣就不自觉地慢下来。裹紧衣服,天空突然下起了雪❄️

个人对小樽有着异常的好感,不仅仅因为美如画的少年柏原崇在这里拍摄了唯美的《情书》,也不单单为了好吃的letao蛋糕,以及让人难忘的握寿司🍣群来膳(话说今年已经升米其林二星了),这次再访主要还是想看一下传说中的“雪灯之路“
今年本想再探群来膳,结果尤桑说,试一下其他的店吧。-好吧,那千万别是寿司通里的店啊。-放心,不是寿司通里的,而且也是米其林一星,tabelog评分比群来膳高哦。伊势酯在游客街的反方向,小小的路上除了厚厚的积雪、未燃的雪灯和大大小小的雪人,只有我们两个人,忍不住在雪地里打了个滚。

在推开门前还带着一些些小期待,毕竟也是上星的呢,而且评分有3.99。但看到寿司的第一眼就开始失望。果然,食材也较群来膳略逊色,味道和服务更无从相比,有群来膳珠玉在前,落差特别大。也有可能我们点了便宜的set或是没坐板前的关系吧,但一家好的食店食物质素应该保持稳定才对啊。算踩了个小雷吧。

小樽搭车去朝里 北方的雪总是来得这么猝不及防,又是漫天大雪。

朝里是个小的不能再小的站,贴着海边,现在有很多游客来这里拍照,已经闹出了列车事故,所以大家去玩的话千万要注意安全。

静谧无人的小站,只有雪花簌簌下的声音

北海道怎能忘记letao。在小樽站出站后左手边就有家letao,很少有游客会去,可以安静地在那里吃个蛋糕。

经典的双层芝士蛋糕和新出的草莓口味

搭bus去天狗山滑雪。在小樽jr站右手边就是bus站,可以在售票窗口买天狗山套票,包含来回jr站的票、上下山缆车票及饮料一杯,比单买票划算很多。

雪灯之路与冰雪祭同步在2.12结束🔚,晚上17;00-21:00是亮灯时间。除了分布在各个小巷里的雪人和灯,雪灯群主要围绕运河分布,所以游客只要去那一带就好了,真心很美,但最多只要半小时就能逛完,所以还能赶上回札幌的车。

D6值得专程前往的三星moliere

moliere在圆山公园附近,米其林三星,也是札幌最高星的店。

D6 去旭川看帝企鹅🐧+五郎set

旭川动物园是日本人气最高的动物园,其实只要看企鹅和北极熊还有北海道特产动物就好了,其他真没什么意思。个人并不太喜欢去动物园,一方面有些怕动物,另外一方面圈在动物园的动物超可怜,除了部分明星动物待遇稍好一些,像猩猩呆在一个走三步路就到头的屋子里,想象我们如果长期关在2平方的屋子里没有电脑没有Wi-Fi没有朋友,真的会得抑郁症。
企鹅还是蛮可爱的,呆萌呆萌的。

还记得五郎在旭川出差篇中吃的满足,那么到了旭川,果断要来一套五郎set呀。
午餐-自由轩(3条7丁目)

旭川没有什么好逛的,默默去了山上的雪❄️之美术馆。
可以在1条8搭bus,半小时一班,我们没找到,打车过去,结果回来根本没有的士,下山走了10分钟看到bus站才回到了酒店。

晚餐-独酌三四郎
烤嫩鸡和烤小鱼干是我目前吃过最好吃的。烤嫩鸡肉嫩无骚气,酱汁入味又带有炭火的香味和肉本身油气,吃完肉拿酱汁拌饭果断吞下一碗,五郎还真不是纯靠演技啊。小鱼干是尤桑点的,拼命安利我吃,勉为其难咬了一口后眼睛发亮,瞬间吃掉半盆。五郎粉们只要跟店家说“五郎”,她们就懂了。

D8 坐破冰船出海🚢看流冰

D9 搭一辆北国列车穿越湿原去钏路吃老奶奶炉端烧吧

暖暖阳光照着,搭只有两节车厢的列车去钏路。左手边是大海和流冰,右手是浩瀚雪原,呆萌的雪狐狸在雪中嬉戏,远方连绵的雪山好像伸手就可触及。车至知床斜里,上来一个有趣的大叔售卖特产 买了酷酷的冬季限定札幌啤酒,并且和知床三文鱼烧合了合影。没有搭上流冰物语号的小小不快一扫而空。

D10 吃完钏路胜手丼去新千岁机场泡温泉啦
         钏路的和商市场与函馆朝市、札幌二条市场齐名。对函馆朝市的海鲜丼念念不忘,自然要来试一下胜手丼。

和商市场离钏路站只有两个路口,步行3分钟可以到达。胜手丼与海鲜丼最大的区别是什么都可以加一点。

市场不大,和函馆朝市没法比较。

卖胜手丼的店也不多,走到最中间最大那家基本可以买齐了。除了函馆最出名的乌贼🦑刺身不好吃,其他都不错(包括海胆),而且比函馆便宜很多。

引用 绯绡 的图片:

这些都是小朋友的衣服吗,感觉穿着很舒服的样子

2017-02-16 15:43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7-02-16 15:43:17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对的 都是akachan买的。基本单件在1000-2500之间 所以感觉也不算便宜。miki都是4500朝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