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仰止

嘉美猫 (南京) LV.18
2017-02-15 21:06 88931/767
  • 出发时间/2015-12-01

这是一次环绕贡嘎的旅程,选择了晴朗少雨的冬季,从南京出发,双人单车,两日自驾奔袭2000公里抵达川西,后用八天时间完成了四人同-仁宗海-巴王海-雅家埂-雅哈垭口-子梅垭口-高尔寺山-黑石城环线,达成了朝拜蜀山之王的愿望,弥补了2014年雨季走川藏线因天气带来的种种遗憾。这一路,很多地点游人罕至,艰苦与惊喜并存;这一路,风景大开大阖,壮丽雄浑,让人深感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回来后一直不知该如何落笔,连照片都无法完全表达的美感,文字的赘述是否已是多余。但有一日突然顿悟,凝聚在笔尖的,不仅仅是风景,更多的是看山看水的心。所以还是尝试着记录下本次旅程,逐字成文的时候,我的思绪仿佛又随着内心的欢喜一路向西,飞向那经幡舞动、瑞雪飘扬、天神行走之地。

(一) 风雪四人同

第一天 上山过岗,初遇大雪

似乎全世界每个地方都有危言耸听地吓唬外地人的良好习俗,川西也不外如是。距四人同一千公里的时候我给黎老板打电话(四人同上唯一客栈的老板,接待能力有限,吃住要提前订),问他我打算自驾上山天气怎样,他那个异常惊诧的“啊~~~~~”让我在电话的另一端都能清晰的感受到他夸张的表情,当他得知是男士开车的时候才略略安心,反复叮嘱我路很难走,一般的车肯定上不去,为了安全起见,要求我和当地两辆旅游包车一起上山。

可阴差阳错,从冷碛镇出发的时候还是我们独自一车,不过心里也毫无忐忑,早就对此次旅行的艰苦有了充分的预估,做了万全的准备, 无论从车况、装备、脱困设施还是驾驶技术,全部自信满满。

四人同,一个念着有点怪怪的山名,位于四川泸定荥经天全三县交界处,属二郎山分支,它和大名鼎鼎的牛背山是一母同胞,属于一座大山的两个山头,只是牛背山早就成了全国闻名的观景大平台,四人同还养在深闺人未识。直到近年,才有游人发现,四人同的景色不输牛背山,登上山顶,日出云海尽收眼底,贡嘎雪山、四姑娘山峨眉山……名山之巅一览无余,登四人同的路也并不好走,除了徒步上山,只有四驱越野车才能登顶,牛背山因政府开发已经把路挖断了,所以此次,我们选择了四人同作为环贡嘎之旅的第一站。

车子从冷碛镇开出不久,就到了牛背山和四人同的分叉路口,沿路牌指示向“黑沟村”方向行驶,随着车外的景色的变换,能明显感觉到高度的攀升和温度的下降,从浓黄深绿的秋景,到星星点点的雪痕,再到一树树银白的枝条,下车拍照,薄雾夹着雪花扑面而来,身上涌起淡淡寒意。

到了雪线不久就要”过岗“,这可以说是四人同上山最难走的一处,,是位于转弯处的一个土石堆,位置刁钻,上下坡度大,接近等边三角形,一侧就是悬崖,加上下雪,更加湿滑。在半山一位放羊大叔的“恐吓”下,我们装上了防滑链,走了几十米,又发现不太需要,拆拆装装之下,另外两辆车也赶了上来。

包车司机示意乘客全部下车,三辆车慢慢逐一过岗。我发现从这两辆车上下来的游客,除了一位单身的小伙子之外,竟然是五六个年轻妈妈带着一群四五岁的小女孩,四川人爱玩敢玩,果然名不虚传。

烂路走多了,就免疫了,我们的三菱轻松过岗,随后的路虽然窄且泥泞有雪,也已经不在话下,四人同海拔3500,可山顶依然植被葱郁,一片片杜鹃、雪松、矮竹,时而枝条抖动,叶片上的雪簌簌落下,有时是因为承受不住雪的重量,有时却是因为枝条下藏匿着活泼的小生命,车行不久,我们就见到了两只美丽的山鸡,还有一只可爱的小熊猫,那黄黑相间的大尾巴在车前一闪,就消失在茫茫的雪地里。

雪越下越大,天地白茫茫一片,一切都被浓雾包裹着,让我有种回到了家乡的错觉,冬季到川西看雪山,雪山还没看到,先看到一场大雪。刚到山顶客栈,成都来的孩子和妈妈们就兴奋的在门口玩起了雪,还召唤我和她们一起玩,可是从小在哈尔滨长大的我,对大雪实在没什么新鲜感啊……

期待中是的远山、云海、日落、星空……实际拥有的却是暴雪、大雾和寒冷。山上下雪的时候,天似乎黑的特别快,温度也下降的很快,大家都围坐在堂屋的火炉边,边烤火,边吃饭,山上条件有限,所有人都一起吃大盆火锅菜配米饭,倒是有种其乐融融一家人的感觉,一位来客栈帮忙干活的木匠大叔安慰我,雪下一夜,就会晴啦,明天雪山,云海什么都看见啦!

怀揣着美好的愿望,我回到了自己的小木屋,简陋的木屋里没有生火,除了有层木板和塑料布隔住风雪,温度和户外是一样的低,进屋时鞋底带到地面上的点点残雪,我睡到半夜都没有融化,实际上是到第二天早上也都没有融化。

还好客栈准备的被子多且厚,今天山上人少,我们把多余的被子都铺在身下,钻进自备的羽绒睡袋,倒是睡了一个好觉。

第二天 狂风暴雪,一夜无眠

早上七点醒来 ,天还没亮,地板上都是星星点点的雪,拿起杯子,发现昨天晚上泡的茶水已经冻成了一个实心的大冰坨。推开房门,天地一片苍茫,下了一夜的大雪并没有停,依然在随风飘飘洒洒,洁白的雪地上,各种小动物的脚印异常清晰,圆形,梅花形,树枝形……有一排甚至就在我的房门口,据木匠大叔说,是小熊猫前来拜访。

客栈接引山泉的水管已经冻住了,自然是没水梳洗,储备的水要用来煮饭,做饭的阿姨到斜坡上铲了一大桶雪,煮化了用来洗锅碗。

早饭过后,其他游人都随车下山了,只有我,还固执的守候着,期盼大风能偶尔吹开浓雾,让我看见面纱下的贡嘎

其实,雪中的四人同也很美丽,每一棵披挂银装的松树,都是最完美无瑕的圣诞树,每一座树皮小屋,都覆盖着厚厚的雪檐,屋檐下的红灯笼,于一片纯白之中,更是显得格外喜庆和温暖,连橙色的农用车,也成了大雪之中恰到好处的点缀。在游人们离去之后,雪中的四人同,呈现出一片恬静无瑕的雪乡风光。

闲来无事,我们便在山上小范围探索, 在空置的一号客栈的后院,我发现了一条可以徒步的路,路的两侧,一边是高大陡峭的山壁,一边是浓雾弥漫的山谷,山谷中不时传来淙淙的流水声,应该是未能冻结的小溪,可惜雾大雪大,什么也看不见。沿着山路慢慢前行,石壁上凡有岩石突出的地方,都结满了晶莹的冰凌,一排一排,仿佛竖琴的琴弦,好想用手拨动,听它叮咚作响,峭壁的顶端,长满了杜鹃和矮竹,这些高海拔生存的植物,叶子都呈蜡质,冬天也不落叶,如今片片叶子都穿上了大雪做的衣裳,这些洁白的小树在棕黑色巨石的映衬下,更显得宛若玉树琼花。走在路上,我默默的对自己说,这次来四人同就算看不到贡嘎,看到这场雪,也值得了。

雪下得太密了,连拍照都看不清,我们决定原路返回,走到停车的地方,突然发现路边有个牌子,写着“信号山”!自从上了四人同,手机完全没有信号,已经与世隔绝两天啦,莫非此处有信号,我们兴奋的爬上了牌子指示的一座小山头,山顶有个亭子,走到亭子里,哇,真的有信号了,我们激动的在亭子里上了半天网,虽然网速很慢很慢。

回到客栈,又遇到了砍柴归来的木匠大叔,聊了一会儿天,突然,窗外的浓雾撕开一个口子,露出了一角云海和蓝天,这是两天来唯一的一刻,我们急忙开车奔向山顶。果然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到山顶其实只有一公里,怎知就这一公里的雪路,却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

这两天山上人少雪大,雪地松软,其实还不是太难走,只有上山头这段路,早上被我们三辆越野车来回碾压过,雪泥混合,已经结成了冰,某个转弯之滑,别说车子,就是人走上去,也要连滚带爬摔一跤。尝试了几次,车子不但冲不上山坡,反而原地打滑甩尾,差点滑下山去。

我们不敢再动车,下车拿铁锹把车轮周围的冰面全部铲掉,为了保险,又用拖车绳把车子挂在附近的一棵树上,慢慢的掉过头来,老天爷也并没有安慰辛苦劳动的我们,天空中大雾弥漫,还是什么也看不见。

缓缓将车子开下坡,没多远,就看到木匠大叔打着手电往山上走,原来,他看天都黑了,我们还不见踪影,有些担心,上山来找我们。

想到明天下山的路,不敢再掉以轻心,在木匠大叔的帮助下,我们给四个车轮都装上了防滑链。

天太冷了,没有温度计,也不知道是多少度,只知道连柴油发电机都冻坏了,今天晚上不能发电了,我们挂起了营地灯,和木匠大叔、做饭阿姨,四个人一起围着炉子吃饭,火锅菜越吃越暖和,倒也驱散了不少寒意,饭后,阿姨给我们在炉灰里埋了几个土豆,不一会就烤熟了,吃着略带甜味的高山烤土豆,听阿姨讲她在新都桥牛背山打工时故事,只有四个人的四人同山顶 ,也充满了欢声笑语。

为了保住身上的一点暖意,饭后赶快钻进了睡袋,一时难以入眠,忽然听到房顶悉悉索索,惊喜的以为是小熊猫前来造访,可是声音越来越大,不一会儿,整个房子,包括房子旁边的树都摇动起来,原来是山上刮起了大风。风呼啸着撕扯着我们薄薄的木板房,几欲破窗而入,房子旁边的树被吹的东摇西晃,树枝上的雪块啪啪的打落在房顶上,我们这座小屋就搭建在路边边,似乎风再大一点,整个房子就要被吹翻在山谷里。

在呼啸的风声里,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不知不觉已经凌晨一点了。怀抱着最后的希望,我拿出超人的毅力钻出被窝,打开房门,可惜天不遂人愿,外面依然黑漆漆,雾沉沉,雪还在下,漫天雪花在手电黄色的光束中,像一群飞舞的蜜蜂。

第三天 雪过天晴,不负等待

终于朦朦胧胧有了些睡意,却又猛然惊醒,看看手表,凌晨4点。不知道什么时候风已经停了,万籁俱寂,只有自己呼吸的声音。好想从窗口向外看看,窗上蒙着厚厚的塑料布,只好咬着牙再爬起来,黑暗中找不到鞋子,两脚踩到地面的雪上,一阵刺骨的冰冷。

走出屋外,木门的“吱呀”声打破了山夜的寒寂,一门之隔,一步之遥,我仿佛从冰冷的山中小屋瞬间跨入了梦幻般的世界,柠檬黄的下弦月斜斜倚在树梢,将柔和的月光洒向大地,雪地上泛起淡淡的银辉,被雪覆盖的房子、树木同样闪耀着迷人的色泽,深蓝的夜空中,星河流转,仿佛琉璃沙盘,山谷中,云海起伏无波,铺向远方,托起洁白的雪山,贡嘎主峰、爱德加峰、海子山、笔架山、四姑娘山……夜色中的群山沉默庄严,我默念着一个个熟悉的名字,感到心中热血沸腾,那就是梦想成真的喜悦吧。

穿上所有能穿的衣服,我们背上相机去山顶平台看日出,黎明前的天色是一种沉静的幽蓝,山上的雪,天上的云似乎也都染上了这宝石般的蓝色,星星就是镶在宝石盘中的碎钻。我们在山路里蹒跚行走着,云海就在脚下,而云海的另一边,就是令我朝思暮想的蜀山之王——贡嘎。在这孤独的跋涉中,我生出了一种奇妙的感觉,我在群山之中,而群山也在我之中,我的气息和山的气息已经融为一体,因为这美的魔力,血肉之躯变得像空气一样轻盈而透明。

东方的天际线上,逐渐浮现出一丝微弱的曙光,若有若无,却已将夜的深沉区隔开来,星星渐渐升高了,曙光之下,云海显示出清晰的轮廓,朝霞也渐渐将周围的雪山打亮,不是一座山,两座山,三座山,而是360度连绵不绝的雪峰,站在海拔3500米的四人同山顶,俯首皆是流云,抬头就是雪山,苍劲的脊梁和骨骼就在你面前,那么近,那么清晰,令人感动

天就要亮了,半山腰传来了喧嚣的声音,那是昨天晚上赶到一号营地的游客,要开车到山顶看日出。日出,对于人们似乎总有着特别的意义,温暖,希望,美景……然而,我却更爱这日出前的一切,温柔天色,低语的流云,静默的群山,渐渐暗淡的星子,和属于自己的这一份孤独。

昨天绊住我们的暗冰同样阻挡住了车辆,大部分人还是和我们一样靠双脚登上 了山顶,还好大家都没有错过那轮红日喷薄而出的景象,在众人的欢呼声中,光明洒向了大地,顿时,幽静神秘消失了,天空澄澈,雪山洁白,琼花玉树,四人同和周围的远山,云海,沟峰,丘谷构成了一幅大气磅礴的绝世美景,令人赞叹,令人敬畏,震撼人心。

我有一位朋友曾说,她爱世俗之美,再美的风景,对她来说,也就是一张明信片。可在我心中,世间至美,莫过自然之力,真正的自然之美,照片又怎能表达其万一,身处其中,令人物我两忘,只想欢喜赞叹,甚至顶礼膜拜,无论是千辛万苦或虚度时光,都绝不后悔,因为那一刻,你心中已被填满。

从四人同下山的路,我们便行驶在这样的自然至美中,整整三个小时,每一分每一秒,相机早已无力记录,我们贪婪的看着,愿这段时光深深的刻在脑海,印在心上,永不褪色。

这天恰是周末,一路上,我们碰到了很多上山的旅者,这些幸运的人儿啊,无需等待,便可饱览最美的风光,然而,我也绝不后悔风雪中的等待,那寒冷的夜,呼啸的风,孤独的跋涉,大叔遥遥亮起的手电,阿姨烤的金黄的土豆,和四人同雪过天晴的美景一样,都是旅途中最宝贵的东西,可遇而不可求的一切。

(二)徒步仁宗海

上帝偏爱波尔多,给它好红酒,上帝偏爱在路上的人,给我们好天气。昨日夜宿在高山环抱的温泉小镇草科,早晨醒来,天空也如被温泉水洗过一样柔软清亮。

草科,位于贡嘎山南石棉县,因温泉和草科鸡而出名,是个安逸闲适的小乡村,也是前往贡嘎山脚下的高原海子仁宗海和巴王海的必经之路。在草科洗去了一路的疲惫,今天也将从这里继续我们环游贡嘎的旅程。

沿着逶迤的山道一路前行,两侧群峰林立,万木峥嵘。雪峰之上,阳光明媚,可月亮也并未西沉,依旧高高挂在天空,有如一抹淡淡的白云,这日月同辉的景象,在川西,几乎日日可见。月亮之下,新雪覆盖着山头,银光闪闪,一道道清溪从山顶飞流而下,令人心旷神怡。

过了金窝隧洞,更是有一条彩虹瀑布,高悬于峭壁,水气氤氲,闪烁着七彩的光芒,令人疑入幻境,那句“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用在这里,真是再合适不过。

公路的一侧,便是发源于贡嘎山最大的河流田湾河,可惜,因为水电站的建设,河水早被截流,只有手腕粗的细小水流在干涸的河滩间呜咽,汽车沿着河道行驶,一路畅想着田湾河昔日水流湍急,纵横奔腾的景象,不由心生怅然。

田湾河的上游就是仁宗海,仁宗海,当地人称为金海,据说湖水的颜色像融化的翡翠,周围是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这里曾是贡嘎山最为秀丽的高山湖泊景观,可随着水电站的建立,这一胜景再难为游人所见。我们来到这里,只见到了钢筋水泥修筑的水库大坝,大坝前铁门紧锁,想凑近看看湖水的颜色亦不可能。

这种情况其实心中早有预料,正打算结束今日的仁宗海之旅,却突然发现一条岔路,似乎是通往仁宗海南面的龚家沟雪山。龚家沟雪山是贡嘎的余脉,宛若一把巨大的折扇撑开于天地之间,折扇间的皱褶,深色的是雪色淡染的松林,白色的便是迤逦而下的冰川。站在路边看,龚家沟雪山离公路真是非常之近,雄伟的山势扑面而来,似乎只有一两公里的样子,感觉很快就能走到雪山脚下,我们禁不住诱惑,决定徒步到冰川下面去看看。

开始还是一条铺满了白雪的宽阔大路,似乎能直接通往山边,可爬上一个小坡后,路就断了,我们跳入了小坡后的松林,在林间积雪中跋涉着。林中并没有路,雪深处没过脚踝,也有未被树冠遮挡的空地,雪化之后露出棕黄的地面,那是松树腐叶铺就的地毯。林木间松萝飘荡,脚下常有布满青苔的巨石,亦有青青的矮竹和不落叶的杜鹃,阳光从松树间的缝隙漏下,星星点点格外明亮。在这片混生林中穿行了不久,林木之密令人再也无法前行,只好根据身边河水流动的声音,横切走出树林,跳到河滩上继续行走。

在松林里穿行,既看不见雪山,也看不见前路,蓝天也被切割成了一块块碎片,跳到河滩之上,视野瞬间开阔,顿时有一种豁然开朗,天大地大之感。龚家沟雪山的主体犹如两扇巨大的屏风伫立在我们右前方,白色的冰舌从高山上绵延而下,直抵山脚,然后化作清澈而冰冷的冰川融水,在河滩上奔腾跳跃,一路欢歌来到我们脚下。无数大大小小的黑石,上面铺满白雪,构成了绵长又宽阔的石滩,也给我们提供了前行的道路,幸好现在是冬季,若是春夏融水季节,只怕此处早就变成咆哮的河流,没有我们的落足之地了。

临近正午的太阳特别特别的大,仿佛一个巨大的光球悬挂在前方,刺的人双目泛泪,石滩之上无遮无拦,我们只能硬着头皮,顶着太阳,艰难的前行。从远处看,石头上被白雪铺出了一条很明显的路,实际上雪下的黑石还是各自独立的小星球,我们需要在这些石头上像袋鼠一样忽高忽低跳来跳去,寻找着落脚点,若是一步没有踩好,轻则踏入冰水,鞋袜尽湿,重则扭脚骨折,幸好现在水小,即使落入水中,也没有生命危险。

跳石头是非常耗费体力的,每一步都要极尽对大腿小腿脚踝脚掌的控制,又要尽量收住力道,减小对膝盖的冲击,同时还要全神贯注,防止不幸踩到一块有冰的石头,在滑倒的瞬间能重新掌握住平衡,本是非常善于行走的我,在此处也不得不放慢了速度。

这看似艰苦的前行又是非常快乐的,独自行走在雪山脚下,天高云淡,四野无人,路虽难走却在能力掌握之内,专心的行走中,天地间的每一丝变化不知不觉都了然于心,穿过松林的风,掠过山间的云,天色的明暗,脚下水流的急缓……天地间有一个小小的我,我是天空与大地的子民,我正走在这体悟天地之美的路上。

走了很久,冰川总是似乎触手可及实际却遥遥无期,只有回首来时路的时候,才能感觉到已经走了很远,原本身后只是一座无雪的山峰,此时竟然能越过它看到贡嘎雪白的尖顶。

中途踩着石头过了河,只为看到对岸山边有条窄窄的小路,终于不用再跳石头了,顿时感到全身轻松,只是没想到这小路常常比石头还滑,放松警惕之下,差点在阴沟里翻了船。

小路的尽头离冰川已经很近,原来一直在前方的雪山,有一部分已经来到我们的身侧,可又被一片松林挡住了去路,没路了。尝试着往松林里探了探,冰川近处大概雪不易融化,
里面雪深及膝,装备不足的我们只好原路返回。

回去的路,依然有时在河滩上跳跃,有时在密林里穿行,常常因为太着急返回闯入荆棘丛中,顿时被几百根大刺扎住不敢动弹,惹得同伴哭笑不得。跳石头的时候也有些力不从心了,没带任何补给,高强度徒步几个小时,体力就要损失殆尽,觉得膝盖开始隐隐作痛,小腿处于即将发抖的边缘,脚也有几次要扭到了,还好最终并没有。

沿着河滩一直走,应该可以走到我们最初停车的地方,可是以我现在的速度,估计要走到天黑,最终,我们选择了一片水流较浅的地方强行渡河,同伴付出了两脚进水的代价,终于用较短的时间返回了大路,此时,距我们开始徒步已经过了七个小时。

本来只打算用半个小时来仁宗海看一看,没想到最终却在此行走了一天,本来只打算轻松的走一公里,实际却是高强度徒步七小时。鞋子湿了,膝盖痛了,原定计划又打乱了,可是,心里却依然觉得真带劲儿,我们到了一个几乎没人知道的地方,川西的秘密又被我们揭开了一点,旅行的美感不正来自这种惊喜和意外吗?失去了探索和发现的心态,事事按部就班,旅行的美感就消失了很多,没有美感的人生不值得一过,没有美感的旅行也不值得出发。

饥肠辘辘的两人火速返回草科,入住温泉旅馆,吃草科鸡,抚慰辛劳的身体和肚肠。

草科宁静的夜晚,温泉热气袅袅,天空星光闪烁,似乎预示着,明天又是个好天!

(三)迷路巴王海

坐落在贡嘎群峰西南的巴王海,并没有被时间的流逝消逝它的神秘气息,尽管这里的幽静经常被徒步穿越者匆匆的脚步声打破,却依然空灵高远,奔流不息的冰河水日夜吟唱着古老的歌谣,仿佛在讲述着那个“八望难见”的传说,等待着远道而来听故事的人。

巴王海是我们环贡嘎之旅探访的第二个海子,从草科出发,沿河行驶约一小时就能到达徒步入口。未在河边的红石滩多做流连,我们早早来到徒步的起始点,准备速战速决。

今日天气依然晴朗,日照强烈,12月的川西高原,我只穿了一件长袖T恤,还感到隐隐有些汗意。出发前在网上查了些资料,都说徒步巴王海的路“缓且险”,虽然我搞不清这两个意思几乎完全相反的字怎么能被凑在一起,但咨询了门口的藏族大爷,感觉路应该不会太难走。大爷说来回大概要三小时,叮嘱我们早去早回,我们也觉得一上午的时间肯定能打个来回,于是轻装简行,就带着一颗雀跃的心,出发了。

水声汩汩,那是熟悉的田湾河自巴王海奔流而下,我们逆流而上,一路沿河行走,却是只闻其声。道路两侧都是宽阔的树林,开始还有几棵高大的落叶乔木,没过多久,就变成了两三米高的灌木林,林中一条小路,虽然坑坑洼洼,却没什么高低起伏,掌握了一定技巧,也能走得很快。

冬日里万物凋零,不见绿色,景物有些单调,只有枝头那红红的山茱萸,偶尔吸引我举起相机。摘下一颗果子扔进嘴里,不酸不甜,倒是有股涩涩的肥皂味,赶快“呸”的一声吐出,抬头却见几只鸟儿站在树梢一口一口吃的正欢。又走了几步,发现前面一棵老树上满枝丫密密的黄色浆果,正是我的“老熟人”沙棘,欢呼一声摘下一枝,一口一把,凉冰冰酸溜溜的果汁瞬间充满口腔,太开胃!我又饿了……

行路无聊,我给同伴讲起了巴王海的来历,巴王海发源于贡嘎侧峰的贡布冰川,因为冰川总被云雾笼罩,难得一见,被当地藏民称为八望冰川,意思是要回望八次才可能见上一面。八望海也因此得名。可惜的是,地图测绘者只听音不辩意,误将“八望”理解为“巴王”,好好一个充满浪漫气息的“八望海”就变成了风马牛不相及的“巴王海”了 。

我正说的起劲,同伴突然向右一指,说:那就是八望冰川吗?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树林后绵延的青山呈现出一个v字形的缺口,袒露出一片洁白的雪峰,晴朗的天空下,那波浪线的峰顶,积雪下岩石的走向都清晰可见。是今天天气太好,还是我们人品爆发,或者二者兼有之,回望八次才能看到的雪峰冰川,就这样静静的伫立在我们眼前。

灌木丛中,一条小路曲曲折折,通往雪山的方向,看看时间尚早,我们沿着小路一直向里探索,没想到走进了一片广袤无垠的沙棘林。我曾在西藏边陲错那游览过一片千年古沙棘林,当时已经十分震撼,这里更比那片沙棘林大无数倍,在林中穿行,头顶上方始终都是硕果累累的枝条,金色的果实映衬着蓝天雪山,让人感觉非常美妙。

走得累了,坐在林中空地上休息,天空中没有一片云,树林中没有一丝风,蓝蓝的穹顶好似一口大锅,把我、雪山、树林倒扣其中,突然,嗒嗒的马蹄声打破了这寂静,几匹马儿从树林中奔出,仿佛来自天外的使者,马铃清脆悠远,回荡于雪山脚下,宛若空谷纶音。

40分钟都没有走出沙棘林,吸取昨天的教训,我们决定返回了,匆匆回到主路,此时距出发已经过了3个小时,一条大河挡住了去路,巴王海依然不见踪影。

这条河就是八望冰川的融水,沿着河肯定能走到巴王海。话虽如此,河边并没有路,但和大部分的冰川河一样,因冬季水量减少露出了大片的石头河滩。难道今天我又要走石头?我昨天才说过这两年再也不想走石头了!!!可不走又能怎么办,只能哀叹一声,时也,命也!

走河滩让我们的速度又下降了好几倍,过独木桥的时候还掉到了水里,巴王海未用云雾为帘挡住冰川,却用河水做障拦住了海子,让我一望再望而不得。

兜兜转转中,眼前的景物起了变化,粗粝的石头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柔和细腻的滩涂,一湾黄色的沙洲,一湾绿色的湖水,一片白色的残雪,像上帝无意间涂抹的水彩,晕染开来,缠绵交错,铺展在我眼前,世界突然变得特别安静,河流被瞬间抛在脑后,仿佛湖水吸走了全部的声音,那是一种让人感觉凄然地静谧。

是因为水中那片充满荒凉气息的钙化木吗?远古的冰雪瞬间凝固住了一片森林,多年后雪融成水,钙化的树林将原始的岁月带到了现在。天空飘来一片乌云,遮蔽了阳光,忧郁阴冷的气氛更加明显,空气中弥漫着看不见的忧伤,凝望那浅浅的湖水,心头似乎突然有了一道裂缝,灵魂也被染上了苍凉的颜色。神秘的高原海子巴王海,这就是你要讲给我听的故事吗?

太阳收敛了它的光芒,寒意渐起,似乎在催促我踏上归途,我终究是个匆匆过客,也许,巴王海的故事,只有真正经过沧海桑田的人才能读懂吧。

回去的时候,我们找到了正确的路,无须爬石头,也不用走独木桥,专注的行走终于挥去了心头莫名的伤感,两匹温柔的小马从半路一直紧随我左右,温柔的用鬃毛磨蹭我的手臂,凝视着小动物纯净无暇的眼睛,我又找回了出发时雀跃的心情,一鼓作气走回入口,藏族大叔带着他雪白的波斯猫来迎接我,让我有了一种回家的感觉,看看表,从出发到现在,又是让人哭笑不得的七个小时。

(四)再访雅家埂

来雅家埂游玩的人很少,虽然这几年川藏线上的自驾车多如过江之鲫,但很少有人愿意绕路雅家埂。即使位于磨西镇和康定榆林之间的雅家埂身负“唐蕃古道”与“茶马古道”的双重光环,在正当红的318景观大道旁,仍然显得默默无闻。

走错了两次才开出四处修路的磨西镇,前方就是雅家埂了,记忆中的烂河床没有出现,汽车沿着一条崭新的柏油马路穿行于山间,阳光白花花的,晒得人睁不开眼睛,摇开窗户,冬日的风顺隙而入,清新的空气瞬时间充盈肺腑,就像吞了颗冰凉的薄荷糖,那味道和记忆中一模一样。

若是把世界各地的美妙空气打包出售,我想,雅家埂出品的我一定会买,冰凉的,甜润的,有高原的清透却无高原的稀薄,带着山间的新雪,春夏的花香,林间的风声,只需打开瓶子,关于这里的四季故事,就扑面而来。

第一次来雅家埂还是六月,端午过后,川西已进入了雨季。出发这天下着小雨,山间云雾迷蒙,虽然已是初夏,温度却寒冷如冬。这似乎不是一个适合旅行的日子,没有蓝天白云作伴,川西的风景会因此而减色不少。汽车在烂泥地里磕磕绊绊的前行,好不容易才走完了泥泞的便道,开始翻山。海拔3500米,我裹着棉袄,好奇的望着窗外,大雾中,雪山,松海,红石滩全部被施了隐身术,原本冷清的雅家埂,更是变成了一人一世界,只有我们这辆孤独的小车,在略显陡峭的山路上摸索着前行。

雨雾隐去了壮美雄奇的远景,却让婉约秀丽的近景变得更生动了,触目所及,所有的植物都吸饱了水分,枝叶绿的发亮,小河吸收了来自天空的能量,力量格外丰沛,沿着山势奔流而下,竟有了几分激越的气势;康定杜鹃正是开花时节,一树树盛放在怪石嶙峋的河岸边,朵朵碗口大,天生天长地生命力美得让人惊叹;绿草宛若油画的底色,在脚下翻滚,一直绵延到雾气交织的远方,消失在若隐若现的松林里;高原美人绿绒蒿,那硕大美丽的黄色花冠被打湿了,低着头,娇羞的躲藏在石缝之间。

沿着小河向草地深处走去,小朵的报春花烂漫的摇曳在脚边,一不小心,还会踩到蘑菇撑起的圆伞。几只小羊咩咩叫着,从雾气的一端跑来,仿佛绿野仙踪的来客,转眼又消失在另一片雾气中。

虽然没有蓝天白云,雾中的雅家埂,依然美的如梦似幻。

“情海由此去——”迷雾中的人看到路牌顿时心生惊喜,不,其实是为这饱含诗情的语言惊喜吧,忍不住默念了几遍,体会其中的韵味。

这半山腰的海子有个缠绵多情的名字:雅家情海。我默默的思量,为她命名的定是一位浪漫到骨子里的藏家儿女。男儿的山峦女儿的湖,在藏地,几乎所有的湖水都是一名可爱女子,而附近的雪山,则是爱慕这女子并被这女子所爱慕的男人。

女子自然是养在深闺的,为了一睹芳容,我们冒雨走进了雅家情海景区。景区并不大,石板铺就的小路盘旋在山中的密林里,雾进入了树林就变成了细雨,在雨中,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一切都是那么润泽,连石头都被洗得黝黑发亮,泉水从山中汩汩而下,灌满了青石水池,又一滴滴的从竹筒里流出,浇灌在娇艳的杜鹃花上,这泉水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定情泉。

喝一口定情泉的泉水,冰凉甘甜,和雅家情海的空气一样沁人心脾。真的,走在雅家埂,呼吸就是一种享受,仿佛躺在了清新氧气的怀抱里,茂盛的植被,湿润的空气,把这里打造成了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一边走路,一边深呼吸,胸腔感觉如此干净,浑身上下充满了活力。

通往情海有几条小路,一条仓央嘉措小道因当年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游历于此而得名,一条蘑菇小路自然因为此处漫山遍野的蘑菇了,无论选哪条路,都是趣味盎然。

走过杜鹃花掩映的木栈道,尽头便是山水相依的情海,山是贡嘎侧峰,高大威猛,水是清澈草海,妩媚多姿,好想揭起天地间的白纱,看看他们的真容,等了好久好久,雾也没散,仿佛是在坚定的回答我:下一次:)

告别了情海,盘山公路的顶点便是雅家埂垭口雪门坎,山顶上雾气越发浓稠,明明是平坦的大路,却只能小心翼翼的一段段前进,像要披荆斩棘,却又无处发力。无奈中看到一条土路,路口有甘孜州登山训练基地的石碑,好奇心起,决定进去看看。

土路坑洼湿滑,开始还能勉强行车,后来就被几个椭圆形的大水坑挡住去路,下车探路,环顾四周,却忍不住激动的尖叫起来,不知何时,我们已经驶入了一片无边无际的杜鹃花海之中。

找了一块大石头,手脚并用的爬上去,站在高点,只想张开双手深深的吸了一口气,似乎这样就能把眼前的一切拥抱入怀,翠绿的叶片织就了无边的青绿色锦缎,上面缀满了高山杜鹃粉色白色的花朵,那铺天盖地一望无际的花啊,真的像海一样,花海上流动着轻雾 真的像梦一样啊。

拿出相机拍了几张照,我干脆就坐在大石头上,静静的感受这一刻,赏花,做梦。千里奔袭,走进大山,追求的不就是这与自然交融的感动和记忆吗?以前见过油菜花,向日葵、薰衣草的花海,虽然浓烈整齐,但那是精心播种的,还是带着几分人工的匠气,这片雾中的高山杜鹃,恣意的生长于高原之上,带着山野里的灵气,盛放的时节,确实美得不似人间。

西班牙诗人塞尔努达说,树木不是海,却有海的呼吸。这种呼吸,让人沉醉,让人心安,我在这里坐了好久好久,直到大雾在身后闭合,花海就这样慢慢消失在视野里,仿佛是一个锁住的秘密。

很久之后,我听说一个朋友的老家把“雾”叫做“迷路”,好喜欢这种说法,却又觉得,不是所有的雾都当得起这个名字,只有雅家埂这样仙境降临的雾,才值得说一声:今朝迷路。

山里的美好事物总是出现得太过密集,远远超过了我的眼界容纳范围,不论我走得多慢看得多么仔细,依然无法开启它们所有的秘密,所以,我总喜欢故地重游,就像探访一位老朋友,与他一次次倾心交谈中,重温旧时的温暖,发现新的惊喜。

今年冬天,我再一次来到了雅家梗,路修好了,天空蔚蓝,远山银白,万木沉睡,极目远眺,天地都在阳光下闪闪发亮。除了依然一百分的空气,一切都显得那么陌生,因为雪掩盖了我熟悉的气息吗?冬天真是特别的季节。

终于看到了红石滩,雅家梗最著名的景观,只有在这样晴朗的日子才能看到它的全貌。红色的漂砾石沿着冰川从高山上蜿蜒而下,在山谷里蔓延开来,铺满整个河滩,从高处望去,宛若仙女随手从天宫抛掷的红绸,沿着大雪山滚落凡间。据说这石头上的颜色是一种原始的橘色藻类,只在此间生长,若你想偷偷带走一块石头,过不了一会,就会变得和世间其他鹅卵石一样平凡无奇。

又一次造访了雅家情海,路边的小溪被雪覆盖了,草木凋零,不复夏日仙踪林的景观,尚能辨认的植物就是松树、杉树以及四季翠绿的大叶金顶杜鹃,树枝遮不住充盈的阳光,落在我的身上,脸上,一片融融的暖意,缺少了植物的点缀,路似乎变短了,可又不能掉以轻心,林间小路上,太阳照射不到的地方结冰极厚,没有冰抓简直寸步难行。

遇到的一队假期旅行的少男少女,为我鼓劲:“加油哦,前方就能看到大雪山啦!”微笑着接受了她们的好意,虽然前路如何早已默然在心。然后,我真的马上看到了大雪山,贡嘎第二侧峰,阳光之下,银灿灿的,像一曲响亮的口哨,盘旋在冬日的长空之下。

情海结冰了,小小的椭圆形海子,浅灰色的薄冰,在雪山的簇拥之下沉沉的睡着,我也忍不住躺在了湖心的栈道上,空气中有一种安宁祥和的味道,周围安静的像伊甸园的第一个早晨,金色的阳光一会就把我晒透了, 我竟然朦朦胧胧的睡着了一小会,再睁开眼,阳光、雪山、白云似真似幻,我突然想到,我是睡在情海里呢,心情像风一样流动着,一时竟分不清这是初遇还是重逢。

(五)夜宿子梅梁

贡嘎以西,少有人走的路

十二月的新都桥几乎成了一座空城,酒店饭店全部大门紧锁,别说游客不见踪影,连街上的流浪狗都消失不见,连跑了三个加油站才给车加上油,冬日的川藏线还真是萧条。

作为318国道上重要的中转站和歇脚点,游客们在新都桥稍事休息和游览后,一般会翻越高尔寺山,前往雅江理塘巴塘……沿川藏线继续行走;或转向西南,去稻城亚丁朝拜三神山,只有极少数人,如我一般追逐着蜀山之王身影的人,才会选择另一条路:离开国道平坦宽阔的铺装路面,驶入新都桥以南的一条小道,途经贡嘎西坡的神秘藏寨甲根坝,翻越遍布无数发卡弯的险峻山岭,抵达雅哈垭口——贡嘎群峰的最佳观赏地之一,然后继续驱车前行,沿山路深入贡嘎腹地,登上荒凉的的子梅山,最终抵达海拔4600米的子梅垭口,此处距离贡嘎主峰只有5公里,是瞻仰贡嘎主峰的绝佳之地,近的仿佛能听见天神的心跳。

知道这条路的人不多,在冬天,这更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出发的这天上午天气依然晴好,在川西高原,山,塑造了地表,也决定了天气。这几天早上都是阳光灿烂晴空万里,上午10点左右,强烈的日照使山顶积雪蒸发加剧,在4000米以上受强冷空气作用,水蒸气凝结成浓厚的云雾,于是,下午就会变成多云或阴天的天气。

阳光,是寒冷冬日里自然的恩赐,有太阳的时候,人们坐在门前的太阳地里说笑聊天,享受着大自然赐予的短暂温暖。因为前几天下了大雪,我担心路不好走,就找到了几个倚着摩托车聊天的小伙子,想问问去雅哈垭口的路上还有没有冰雪,没想到谁都不知道,原来自从甲根坝到上木居修通了公路,就很少有人走雅哈垭口的老路了。

和2014年我初次造访此地时相比,甲根坝村里的路倒是修好了许多,原来是砂石路和土路的地方都修上了路基,有些地方已经铺上了柏油,村子依然安详美丽,路边遍布白塔和转经筒,一座座精美的藏式小楼坐落在冬日金色的山谷里,赏心悦目。不过,这样轻松愉快的驾驶很快就结束了,渐渐远离了人烟,道路也变得桀骜不驯,夏日开满杜鹃花的山岗干枯荒凉,随着海拔的升高,路面上的积雪越来越多,一车宽的雪路只供单向行驶,发卡弯更是接连不断,还好路上除了我们之外并无往来车辆,倒也无须担心会车。小心翼翼的行驶了一阵子,我们决定还是停车装上防滑链,防止下山的时候打滑。

前往雅哈垭口的途中会经过亚拢沟钙化滩,这里的钙化流有6000多米长,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属于世界级的自然遗产。春夏的时候,瀑布沿着金黄色的钙化坡从山顶渲泄而下,有若半山腰一条金色的腰带。山路两侧开满大朵大朵的绿绒蒿,还有一片片紧贴地皮生长的团状点地梅,好似天然生成的地毯图案。偶尔,会有采摘虫草的藏族姑娘从远处缓缓行来,这里的景象,是苍凉中孕育着生机。可冬天,大雪将一切都掩盖了,瀑布也结成了粗壮的冰柱,只有几丝细流涓涓的流淌着,努力破开冰雪,成为了天地间唯一的声音。

雅哈垭口,寒风中的震撼

雪原之上,只有我们一辆小车在踽踽独行,车轮声打破了天地的寂静,随即又被更大的寂静覆盖了。莽莽群山之中,人的气息是如此微弱。此时,若有人从天空俯视,只能看见一个白色的小点在若隐若现的移动吧,在雪路上行驶时,仿佛与大地融为一体,只有经过群山棕色的皱褶时,方能显出踪迹。

之字形的山路缓缓向上攀升,天空离我们更近了,蓝的好似幽深的大海,云朵从身边的山谷里升起来,一朵朵从车旁掠过,一个转弯,又一个转弯,突然,就在一瞬间,贡嘎,毫无预兆的出现在眼前。

如同哈利波特第一次冲进的四分之三站台,仿佛弗罗多第一次看到魔多的梦魇,如此突然又不可思议,窄窄的雅哈垭口寒风猎猎,经幡飞舞,犹如直通另一个世界的大门。

前方,无尽的雪峰,连绵,威严,凝重,凝固着亘古以来的空气;白雪之下,黑色的山体散发着无血无泪的冷傲;人类目光难以企及的幽深山谷,寂静如同猛兽悄悄潜行。朔风呼啸,透彻心肺,仰望雪山,一股无言的力量扑面而来,令人感觉自己如此的渺小,是因为这高度不属于人类,只属于天地万物的神灵吗?贡嘎在上,此时,不管你信仰的是什么宗教,都会深切的感知到自然对心灵的冲击。

朝圣贡嘎,是我此行的愿望,几千里奔波,四人同、仁宗海、巴王海、雅家梗……几乎日日贡嘎相伴左右,可只有此时,在雅哈垭口,我才第一次感受到蜀山之王的王者之气。

贡嘎山,主峰海拔7556米,是横断山脉的最高山,也是四川省的最高山,但它并不只是一座山,贡嘎,由众多高耸独立的山峰体系构成,仅海拔5000米以上的独立山峰就有45座,孕育冰川110余条。连绵不绝的雪山群,雄姿天成,傲然于世, 论其壮美,被公认远超珠穆朗玛,它银装素裹的景象任何人看了都会终生难忘。

垭口的两侧各有一座小山,那应该是观赏雪山更好的地点,抓住山路边简陋的栏杆,我们向山顶攀登,风大的几乎能立刻把人吹倒,没走几步眼睛就睁不开了,和同伴互相帮忙带上太阳镜,即使同伴是个80公斤的大汉,也始终有一只手不敢松开栏杆。拍照成了不可能的任务,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不甚险峻的小山要修上这围栏,一手抓紧栏杆,一手抓紧登山杖,恨不得每一步都能使出千斤坠的力气,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向上爬。

还好,小山并不太高,只有100米左右,顶着七八级的狂风,终于登上了山顶,山顶的风反倒小了些,拿出相机,环顾四周,白云浩渺,群山如海,我在风中飘摇,好似穿行于海中的一叶轻舟,欲驶向那最高的浪涛。

子梅垭口,与天空的对话

从雅哈垭口到子梅垭口的路更加艰难,窄窄的山间土路,经常要打两把方向才能转弯,宽阔的山间谷地,又暗藏着纵横交错的冰沟,玉龙西的泉华滩结冰了,变成了一个天然的大滑梯,向上攀登简直寸步难行。其它三季的子梅垭口,普通车辆或许还可以挑战,但在这寒冷严酷的季节,只有越野车才是旅人最好的伙伴。

下午四点,我终于登上了海拔4600米的子梅垭口,蓝天之下,金字塔型的贡嘎主峰顶天立地,几乎近在咫尺。这亦是我第二次来到子梅垭口,第一次大雾弥漫,等了一个下午最终只能伤心下撤,这一次,终于弥补了一年前的遗憾。

在温暖的日子里,作为户外圣地的子梅垭口还是偶尔会有露营的队伍,今天,明显只有我们两人一车和雪山做伴。

《Top Gear》是我非常喜欢的汽车节目,某一集中,三位主持人大叔为了自驾北极,先来到阿尔卑斯山进行寒冷适应性训练,户外经验不足的三个人手忙脚乱的在雪地里搭建着帐篷,毫无章法,不出所料,寒风很快卷着帐篷呼啸而去。

此时,子梅垭口的狂风也与我撕扯争夺着帐篷,高海拔和低温也不断消耗着我们的体力,搭建平时五分钟就能搭好的快速帐着实耗费了不少时间,还好,比起三位大叔我们还是略有经验,先拿出千斤顶水桶等重物将地布压住,再拿出备用的不锈钢地钉一根根深深的砸入坚实的冻土,因为太怕帐篷被吹走,第二天才发现,连坚硬的不锈钢地钉都被我们的大力砸弯了。

寒风带走了体温,手很快就冷的僵硬了,终于搭好了帐篷,点燃炉火取暖做饭,一锅肉丸子青菜面吃的好香。用不锈钢大茶杯泡上红茶,小火慢慢煮着,想要喝水,火就不能停,否则一杯水很快就冷透结冰了。

夜,不知不觉的包围了我们,雪山渐渐隐入了无边的幽深,雪山之上,星星仿佛被施了魔法,“哗”的一下亮了起来,一条淡淡的冬季银河横跨头顶,两端隐匿于高耸的群山之中。夜空那么的干净,星光不再是灰雾中努力着透一点出来的黯淡,即使是一颗最小最小的六等星,也能把它全部的光芒投射到你的眼底。

躺在帐篷里看雪山,夜色里的贡嘎似乎变矮了,变小了,变成了一个和我一起观星的人,我们和星空是平行的,眼前有一个深遂的,无限的空间。而这个空间那么美,像是一曲乐章。

想起了那段星空下的对话:

你知道什么比星空更辽阔吗?

什么?

人的心灵。

我还知道什么比人的心灵更辽阔的。

星空的心灵。

——躺在大地之上,星空之下,真的能感到星空的心灵啊。人就像一粒微尘,什么都不能拥有,但因为感受到了星空的心灵,似乎又变得博大了,仿佛拥有了一切。

(六)匆匆黑石城

从子梅垭口返回新都桥,我们选择了和来时不同的路,也就是前文提到的s215公路,路况虽好,却出乎意料的漫长,与漫长和平坦相伴的是路两侧乏味的景观,前路遥遥,我昏昏欲睡。

直到汽车驶过新都桥,拐上康定雅江交界的高尔寺山,恶劣的路况立刻把我的瞌睡赶到了九霄云外。也许是因为高尔寺山隧道已经贯通,原本就坑洼不平的老路已经放弃了养护,几米长的炮弹坑一个接一个,汽车就像开上了搓衣板,坐在汽车里的人等于坐上了弹簧,身子东摇西摆,若不是绑着安全带,只怕脑袋已经和车厢亲密接触了无数回。柏油路面早被磨损殆尽,一旦有车驶过,立刻扬起漫天的沙尘。

下午四点,我们驾车在一个个炮弹坑,一辆辆大货车之间左摇右摆、艰难“起舞”,只为了能在黄昏之前赶到下个目的地——黑石城

石城,隐藏在高尔寺山中的魔幻之地,位于贡嘎山西北方,与贡嘎主峰直线距离约68千米,传说在此处能看见最美的贡嘎夕照。有人说那里是一处神秘的宗教圣地,山上遍布的黑色经石是由早年在当地修行的喇嘛背石垒砌而成,也有人说此处是300年前部落之间征战的要塞。在我想象中,那是“黄沙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的苍凉诗境。

翻过海拔4412米的高尔寺山垭口,再前行约5公里,路边出现了一座孤零零的蓝白相间的房子,那是似乎已经废弃的高尔寺山派出所值班点,房子后面一条蜿蜒的土路,再次引领我们走向朝圣贡嘎的旅途。

五点钟的太阳渐渐西垂却依然耀眼,当车头指向西方时,几乎与我们平行的白金火球爆发出强烈的光芒,瞬间穿透车窗和墨镜,双目一阵酸麻,我的泪水立刻流了下来。泪眼朦胧中,一座遍布着散乱黑石的锥形山出现在视野里,没有城堡,没有高大的城墙,周围只有荒草和黑色的岩石,寒风中,透露出“古道西风瘦马”的无限凄凉。

这,就是黑石城吗?也许,叫黑石山更为合适。或者此处曾经有过一座森严的城堡,只是未能如贡嘎一样天长地久,曾经的金戈铁马经不起岁月的消磨,早已湮灭在泥土之中。我弃车前行,登上山顶,山下是一片金色的旷野,良好的视野令东方的贡嘎群峰一览无余。夕阳西下,天边泛起淡淡的晚霞,为洁白的雪山涂抹上粉色的背景,天地朗阔,只有一抹轻云在主峰之上徘徊不去。

石城头,堆积着重重叠叠、漆黑如墨的坚硬石头,无数的玛尼堆之间,经幡飘扬,哈达飞舞。几座圆台,几堵断墙,残留了多少神秘的故事,引发人们无限的遐想:黑石城,就像一个铁骨铮铮、有感有灵的卫士,默默守护着高原神山,千年万年。

原计划在黑石城露营,但骤降的气温还是让我们决定返回新都桥休整,下山之前,我们又拍了好多雅哈雪山的照片,海拔5820米的雅哈雪山位于黑石城东北方,洁白的神山犹如一颗巨大的钻石,光彩夺目,在夕阳下与贡嘎争辉。

我们再一次驶上高尔寺山的烂路。本以为还能在垭口再看一眼贡嘎,没想到夜色很快吞没了一切,为时8天的川西贡嘎之旅到这里已经进入了尾声。夜晚的高尔寺山,依然是川藏南永不停息的生命线,如果有人从远处望去,是否会将那些闪烁的车灯,误认为天上的星星呢?
在这些赶路的人中,也许我们是最轻松的吧,来去匆匆的游客,就像天地间的一丝微尘,从川西轻飘飘的拂过,而那些令我们或激动、或震撼、或苦恼的一切,却是当地人日复一日的生活。

一切循环往复,我从城市来,最终又回到了城市。当我坐在电脑前写下这些轻飘飘的文字时,当我向朋友讲述一次次川藏旅行时,我都会想起贡嘎,也会想起高尔寺山上这些闪烁的车灯,这些蒙着灰尘挂着川V牌照艰难行驶的大车小车,它们对我都一样的重要,前者让我感恩自然、明白敬畏,后者让我懂得生活、懂得谦卑。

(全文完)

引用 嘉美猫 的图片:

我的天呢 这么美!!!

2017-02-16 11:15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6 11:2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7-02-16 11:26

大片啊 幸福啊

2017-02-16 11:59

很用心!

2017-02-17 11:28

我也从南京出发的现在到康定了

2017-02-17 22:49

引用 北方的南💋 发表于 2017-02-17 22:49:03 的回复:

我也从南京出发的现在到康定了

回复北方的南💋:现在人应该也蛮少的

2017-02-19 10:48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7-02-20 11:01

2017-02-21 08:29

引用 嘉美猫 的图片:

大美川西,大美贡嘎。楼主太厉害了!

2017-02-21 13:44

有探险的感觉!

2017-02-21 13:52

文字太美了!

2017-02-21 15:01

引用 w先森 发表于 2017-02-21 15:01:57 的回复:

回复w先森:感谢支持,以为没什么人细看呢

2017-02-21 15:5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7-02-16 11:15:45 的回复:

我的天呢 这么美!!!

回复鹿妹儿:感谢回复,还以为没人看呢

2017-02-21 21:18

简直是梦幻般的景色

2017-02-23 10:45

引用 世间人 发表于 2017-02-23 10:45:17 的回复:

回复世间人:是啊,当时我也这样觉得

2017-02-23 10:57

2017-03-06 00:04

打开马蜂窝,映入眼帘的就是封面图,不禁感叹出声来了,真漂亮!

2017-03-06 00:07

2017-03-06 00:08

文字没怎么看,照片太美,人也美

2017-03-06 00:09

上天不会辜负执着于她的人,看到美景,什么都值得了

2017-03-06 00:14

不要太腻害~

2017-03-06 00:17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3-06 00:19

引用 嘉美猫 的图片:

这张美哭我了……真的很壮观,很佩服你们

2017-03-06 00:32

作者的词藻真的很美!写得很好!照片也很棒,作为土生土长的四川人,上过很多次高原,墙裂推荐海螺沟冰川,以及318国道上风景,无虚探寻,处处都是景点!

2017-03-06 00:40

好像童话里的世界

2017-03-06 00:46

很不错

2017-03-06 00:52

2017-03-06 00:55

单车穿越 勇气可嘉啊 不过也有点危险

2017-03-06 00:57

四人同海拔有多高?

2017-03-06 01:09

点32个赞

2017-03-06 01:10

👍

2017-03-06 01:20

2017-03-06 01:28

2017-03-06 01:39

awesome journey!

2017-03-06 01:58

这种精力太美妙了

2017-03-06 02:24

2017-03-06 04:26

朋友,为你们的精神点赞!

2017-03-06 04:59

2017-03-06 05:06

文笔细腻优美感人。蜂首的文章一般以照片攻略见长, 文采这般难得一见啊。

2017-03-06 05:28

壮美的行程

2017-03-06 05:50

太美了!照片美,博主的文字更美!

2017-03-06 05:56

美到没朋友啦!也为你的勇气点赞!

2017-03-06 06:22

川西的美可以美到没有朋友

2017-03-06 06:40

勇气可嘉,我不如你

路线太赞,我也是南京的,哈哈,同样喜欢川西

2017-03-06 06:54

星空 雪山 真的是太美了!

2017-03-06 07:01

被封面美翻了,人间竟有如此美景!!!

2017-03-06 07:05

2017-03-06 07:31

2017-03-06 07:41

2017-03-06 07:42

2017-03-06 07:46

美得像在另一个星球

2017-03-06 07:49

引用 嘉美猫 的图片:

楼主裤子和鞋在哪买的?可否给个回信。话说这张好酷

2017-03-06 07:52

太美。

2017-03-06 07:53

好美。

2017-03-06 07:54

梦幻城堡。

2017-03-06 07:55

好厉害!得多冷!

2017-03-06 07:56

童话世界啊

2017-03-06 07:57

引用 嘉美猫 的图片:

嗯,山川星河与你同在

2017-03-06 07:57

引用 嘉美猫 的图片:

自然之美较世俗之美最大的不同,大概就在于,它本应是最让人感受不到自我的,却偏偏又让人最能感受到自我吧。世俗之美就反过来了,本应是最让人体现自我的,却偏让人时常迷失掉自己。

2017-03-06 08:00

引用 嘉美猫 的图片:

洁白的雪可以净化人的心灵。

2017-03-06 08:00

雪塔,松塔?

2017-03-06 08:01

引用 嘉美猫 的图片:

突然想到风雪夜归人!

2017-03-06 08:02

引用 若谷 发表于 2017-03-06 07:57:05 的回复:

童话世界啊

回复若谷:PS图片和文字一样做作

2017-03-06 08:06

2017-03-06 08:14

哈哈哈“做作”可以是褒义词诶~

2017-03-06 08:21

2017-03-06 08:28

2017-03-06 08:34

星空真是美

确实,凝聚在笔尖的,不仅仅是风景,更多的是看山看水的心。当你逐字成文的时候,仿佛又随着内心的欢喜一路向西,飞向那经幡舞动、瑞雪飘扬、天神行走之地··············

赞同!

仙境!

2017-03-06 08:43

美!

去年秋天我也在雅哈垭口上面目睹了贡嘎神山的真容 运气炒鸡好 第一次去就看到了 同伴去了四次才看到

2017-03-06 08:44

引用 嘉美猫 的图片:

雪山真的很美,就是路途太艰险了!

2017-03-06 08:45

2017-03-06 09:05

天啊,仙境一样,那几张半年星空美得让人窒息,奇妙的体验

2017-03-06 09:12

2017-03-06 09:16

雅家梗红石景区不是在修建吗?不让游客进去的?

2017-03-06 09:19

2017-03-06 09:19

这里是雅家梗情海吧?不是红石公园吧

2017-03-06 09:20

我走这一路的时候,是秋季,当时只看到这段路是草地,没想到你走的季节这么漂亮,好多山花。

引用 嘉美猫 的图片:

意思是,现在这条路还是可以通行的是吗?只是红石公园内部不让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