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旅—【杭州直飞】哈尔滨-雪乡-雪谷-哈尔滨

INTRO……
南方人去哈尔滨其实也不用穿很多,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是2.4……天气有点回暖了,-10'C~-20'C左右吧。穿了一条棉毛裤➕加厚打底裤,一双网的运动鞋也不觉得冷,但是不防滑,还是买了雪地靴。鞋子一定要防滑,不然真的分分钟摔死上面是加绒背心➕卫衣➕长款羽绒服。口罩是一定要的,帽子么看你喜不喜欢带吧,戴上外套上有的帽子也差不多了,戴眼镜的最好用隐形,带口罩眼镜绝对会起雾。围巾最好厚一点挡风一点、反正穿的最好都是挡风的啦而且保温杯是必须的,在外面可以喝热水。带了暖宝宝但是没用在身上,全都贴手机了,手机一天两张吧大概。

☀️DAY 1
晚上到达哈尔滨

到哈尔滨已经是晚上六七点了,先拖着行李去了宾馆,把宾馆订在了老道外,离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有点远。要去玩的小伙伴可以订中央大街的宾馆,晚上可以逛逛中央大街,中央大街就差不多是俄罗斯风格的步行街,就是商店,然后卖吃的。在道外打车差不多十多块钱,走路就半个一个小时的样子。
PS:哈尔滨公交司机很野,开车超级猛、东北人很爱吐痰

中央大街有很多吃的。糖葫芦超级大很好吃,但是有点硬😂,不知道是不是冻的(牙不好的人要小心哦,不要啃个糖葫芦把牙啃掉了)烤鱿鱼也很好吃,至于大家说的马迭尔冰棍嘛,个人觉得就跟在家里夏天吃的小布丁味道一样,不过在东北的冬天尝试一下感觉还是有点不一样的。锅包肉也可以尝一下的(其实好像就是长得不一样的糖醋肉)

中央大街晚上很好看,可以溜达一下,买点小吃之类的,正餐就可以不吃了。对了,还有烤红肠好像很好吃。红肠好像说是哈尔滨的特产,街上走几步就能看到卖红肠的店(不过个人不是很吃的惯,有股熏味,所以买特产的时候最好自己尝一下,觉得好吃再买,不然那么重拎回家也遭罪)

逛完中央大街还可以去圣索菲亚教堂看看夜景(晚上很美,当然白天也很美)中央大街一边是圣索菲亚,另一边是松花江。晚上的松花江可以在那儿玩小时候玩的那种烟花棒哦,很美,很适合拍照,晚上有些娱乐设施也还是有的,可以玩一下。在附近有一个冰雕公园,有点小,但比冰雪大世界离中央大街更近一点。

☀️DAY 2
睡到自然醒,走着去松花江。

我们走的路线是先去的中央大街那边,然后顺便去了圣索菲亚教堂(由于我们穿的还是运动鞋,不保暖,在走的路上遇到一家奥特莱斯,进去买了双雪地靴,感觉在东北买雪地靴应该防滑效果会比南方买的要好吧)买完后就暖暖的上路了。

白天的圣索菲亚有鸽子,但是我们没有看到在地上的鸽子。因为旁边就是俄罗斯,所以满满的都是欧美风格。我们拍了会儿照片就出发去松花江了。

松花江上很多游乐设施,我们买了个冰爪在冰上走、里面每个娱乐项目都单独付钱的。我们只玩了汽车拉雪圈,就是拉着你去冰上转几圈(一定要坐最后,我们坐在最前面迎面全是雪,而且不刺激,坐后面应该会很刺激)其他就是冰上碰碰车,狗拉雪橇之类的。

松花江上的缆车🚠……很高很高。但是能望到松花江全景,很美。一车可以坐六个人(他是绳子动不是缆车自己动,所以总的来说还是有点稳的)

坐缆车过松花江就是当地人说的江北了。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都在对面。俄罗斯风情小镇里面拍照看看挺好的。

里面有商店,小房子里都是有卖定西的。进了一家留声老店,一个老爷爷和老奶奶在里面玩手机看店,里面有卖明信片,唱片还有各种小东西,还有烘焙店等等。毕竟说是小镇嘛对吧。

沿着松花江走回老道外的宾馆,路上经过道外商业街,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听路人介绍说有些是罗马风格的建筑,一条街也都是饭店吃的什么的。走走是很好的。

这里也可以逛逛夜景,晚上灯笼亮起来也很好看的。晚饭可以这里解决,又实惠,大多数都是快餐店之类的,可以尝到锅包肉,一家叫老范记饺子店的饺子也挺好吃的。

然后晚上去了兆麟公园看了看冰灯。看完去松花江溜达了一下然后回去了。

☀️DAY 3
哈尔滨客运站坐大巴去雪乡、但是到那儿已经很迟了,十点多了,然后只能买一点半的票了。两个人只剩一张票,然后售票的美女说先买一张,后面有余票空座可以上车再买。一开始有点不太相信,但后来发现真的有(那个售票员看到有票了还给我打电话,怕被别人买走还先用我的手机号帮我买好了)然后我到那儿就直接付了钱就好了。本来以为雪乡去不成了,后面安排好的行程也要乱七八糟了,但是还好,坐上了大巴。

订的宾馆后来上车打电话过去才发现不是雪乡景区的,是在二浪河,听司机说离雪乡40公里,一个多小时路程。然后到了二浪河天已经黑了很久了,而且只有我们下车了,大巴司机问我们有没有下错车,说从这里坐车过去雪乡150一个人,说上车他带我们去雪乡,然后我们问会不会没有宾馆了已经,然后他说他帮我们联系,那个时候觉得他人好好。他在发车前就跟车上的人说宾馆还没订好的人还是别去了,所以那个时候也觉得他人挺好的。(然后想了一下万一没有宾馆住我们难道在外面过夜吗,就没上车,让我们住的宾馆的人来接我们的)在旅游大厅等,然后问了一下去雪乡的大巴,说是40一个人。瞬间觉得好可怕(那个司机大叔骗我们,然后宾馆的人来了,说那个司机肯定是把我们带到那儿,然后宾馆应该是他有提成的,价钱肯定也是随便讲了的,到那里没办法只能住他说的宾馆了)然后游客中心的前台让我们描述他的样子,好像要举报他了。所以千万别相信司机大叔的话,可能只是为了谋私利。
PS:订宾馆前还是要看清楚到底是哪里的,我们订的是在雪乡二浪河风景区,因为有风景区就以为是在雪乡里面了。

不过夜景也是挺好看的,虽然这里有点小,转一圈也不用多久,可能还是雪乡景区大一点,好看一点。我们住的如意民宿阿姨人不太友善,还有点抠,可能我们点菜点少了,但叔叔人很好,很和蔼友善。菜煮的也还好,早饭有点心酸,只有鸡蛋,玉米糊【很淡、不甜】,大馒头【有点难咽下去】给你点小菜,还有豆沙包【没有肉包】死抠,还十块钱一个人的早饭。
PS:个人吃不惯那里的早饭,还是觉得备的面包干粮比较好吃。猪肉炖粉条挺好吃的,那里的咸菜还是泡菜也挺好吃的。

☀️DAY 4
    早上在二浪河溜达了一圈,因为车子是十一点的(我们买的太迟了,只剩十一点的了)

听攻略上的人说雪乡穿越雪谷更好玩,说可以看日出都是瞎讲的好哇——首先雪乡穿越雪谷的路线很难走,雪乡上山的路有点缓,但是很长,雪谷下山路很陡,所以下山是很危险的,容易滑倒。——所以千万不要反穿。我们就是掉进了那个坑所以不要完全相信攻略,有些他们根本没实践过,只是随便想想然后说的。

雪乡没有行李托运,雪乡没有托运,雪乡没有托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们是用摩托载行李上去的,150一个人,让行李先上去了,自己爬上去。我们爬的有点快,因为说天黑了很危险(好像山上有野猪),我们下午一点开始爬的羊草山,拍了点照——(走到山顶旅客服务中心是两点半左右)——(路上很多游客都是滑下山的,都带了一个小塑料滑板,坐上去滑下山,但是我们不行。所以说反穿这是个坑)——去雪谷那儿滑下去也不现实,那里的路又窄又陡,基本上都是用来给人爬上山的小阶梯了已经,到了山顶还要雪乡门票用来穿过去。

艰难爬上山顶,但还是很开心的,路上景色很美,天很蓝很蓝,来雪乡雪谷一定要爬羊草山。真的爬完了,会很有成就感,而且作为南方人,第一次爬雪山,那个心情真的是激动又兴奋的。尽管上山路有点滑,而且爬一会儿就会很喘。带了口罩会会呼吸不过来,但是摘下口罩又会脸冻得不行。

我们走错道了,走了摩托车道,因为没找到其他路。走的有点慌兮兮的,怕有摩托开下来,躲不及、两个人还拖着箱子。下山很滑、后来我们直接让箱子自己滑下山。箱子一路撞树、壳有很多裂缝了,后来轮子也掉了一个。两次滑进边上的雪堆,雪很厚,已经没过腿了,不敢进去拿,后来人坐着进去,接触面大一点不会下陷太快。最后滑进了一个悬崖,下面是很深的谷,还好后来有运行李的大叔下班回家下山,帮我们把箱子拯救了,还帮我们把箱子扛下山。我们偷偷在他口袋放了50,因为身上现金不够了。后来坐他的马车去的雪谷,中途要买雪谷门票。

下羊草山,要乘马车去雪谷,还有好远的路,大概马车一个小时左右(最好联系宾馆的人让他们来接你)

戴着口罩,一直有水蒸气上额头,然后过了一会儿头发和眉毛睫毛都结冰了变成白眉长老了😂

☀️DAY  5

住的是雪谷四姐民俗大院、箱子借了他们的胶带粘住了,有点能用了。到了民宿,阿姨很热情,让我们进火炕,很暖很暖,我们的裤子已经很湿了,在雪地里滚、爬。阿姨儿子说让我们跟阿姨一起吃就好了,我们觉得阿姨一家人挺好的。阿姨炒了两个菜,豆角炒猪蹄和韭菜炒蛋,很大碗(然后我们订的是独卫标准间,阿姨说想让我们住火坑间,更暖,但没有独卫,我们想阿姨人挺好就说好的)然后在吃饭的火炕间唠了会儿。

睡到自然醒,本来打算去雾凇岛,但怕看不到雾凇,而且去那儿也有点远,又麻烦就没去了。又想去长白山,然后阿姨儿子说长白山就是泡温泉好一点,不泡就不用去了、然后也没去了。本来打算去亚布力滑雪、后来说长白山亚布力是重的,就没去了、结果两个都没去

早上乱溜达,发现一个小游乐园。大叔人很好,而且便宜。一开始玩雪圈不敢玩,玩到后来对那个坡道完全没刺激感了然后中午去吃了饺子,阿姨说我们去的地方30一个人太贵了,说往右边走一段有一个更好玩的,然后下午带我们过去。过去之后100一个人阿姨说30太贵,难道阿姨觉得100比30便宜?但我们还是进去了。有雪圈,溜冰,滑雪、滑雪的地方真的很小、一个很小的坡。不如去亚布力滑雪。而且这里的雪圈还没有30一个人的大叔那儿刺激。然后我们玩了会儿就出去找那个大叔了,大叔人很好,还会放很接地气的音乐呢。姐姐不敢玩,然后大叔带她玩,她最后都敢玩了,还爱上了变化太大。后来我们又去旁边很长的雪道,但是要20一个人,后来大叔说应该10块一个人,毕竟只有一个项目。

在雪谷住了两天,本来觉得阿姨是真好,后来才发现阿姨是情商高,用热情来招生意。这天又有十几个人来住,她跟我们抱怨说她拿出来一大盆冻梨,他们居然真的全吃完了,然后她就没拿冻柿子出来、说柿子贵多了。然后我们想吃柿子,就说问她买好了,十块钱五个卖给我们、我们把钱放在桌上、然后她又不收了、给了我们五个。

☀️DAY 6

我们两天都点菜吃了,一碗鱼要八十多,比在雪乡的更贵。我们以为刚到的那天晚上那顿饭是他们请我们吃的,然后就说点菜让他们和我们一起吃,后来发现他们是算钱的。我们吃的不多,都只吃了一点点,基本上都是他们家人吃的。(中午点的菜阿姨是用昨天的剩菜给我们烧的感觉就是几碗剩菜再重新一起煮了一下、还算我们钱、我们要吃素的菜,他就在菜里面烧了肉在那里吃饭两餐用了三百多还不如去饭店吃呢)。不过前一天天中午,阿姨请我们吃了饺子(个人不是很喜欢吃,感觉里面有一股怪味,而且里面好像都是菜,没有肉)现在想来,我们请他们吃肉、鱼、他们请我们吃素饺子。关键是感觉好伤感情啊、本来以为阿姨是真心对我们,后来发现并不是、都是为了赚我们的钱才对我们好。后来最后一餐饭的时候,叔叔说马车钱也算一下,就是从山上下来的马车钱,(帮我们拿行李的大叔、以为他是顺路带我们回来的、但是还是收了我们120的钱)。哎、只能说做生意的人的话千万不能全信。
PS:不过东北人热情是很热情的,也不是每个人都带目的的对你好。

然后坐一点多的车拼车回哈尔滨。到哈尔滨又是晚上了。住的是老道外的青旅(是刚装修好的,有点味道,但是很棒)

☀️DAY 7
沈阳

沈阳海底捞,让我们猜谜语,然后有惊喜说送一份炒饭,但是我们吃不下,就送了只鸡果然海底捞服务最完美

引用 晓☼BANG☲BANG→主公 的图片:

哈哈哈,楼主玩的好欢乐!

2017-02-16 10:59

去年底东北回来也写了东北游记

不过这次求顶的是南京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