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上海莘庄公园赏梅

shhshh LV.7
2017-02-15 21:17 164/4
  • 出发时间/2017-02-14

位于上海南部的莘庄公园,是有些渊源的。百度上介绍,在1930年,该园已是占地10多亩的莘野梅园,当地人称杨家花园。后来经过扩建,已成有特色的公共休闲绿地,据说位列上海十大人气公园。
去莘庄公园的路程,还是方便的。公园外有747路公交车,停上海南站、莲花路、莘庄站等地铁站,2元,人挤,时间较长;较为便捷的是,地铁莘庄站出来,沿莘建东路往西南步行,走到莘西路拐弯就可,约20分钟;推荐的是,共享单车,骑行。公园门票免费。整个游园,约2-3小时。

早春二月(其实还在正月,元宵刚过;但这是个好词,以前有部孙道临主演的电影,名字就叫《早春二月》,电影拍得杨柳拂面、诗情画意),天气晴好,便去了莘庄公园,赏梅。莘庄公园的梅花,或许没有做很好的宣传,故在上海,并不是很出名的。但莘庄公园的梅花倒还不错。目前梅花约开了近一半,已进入赏花期。
道是花来春未,道是雪来香异(宋.郑域.昭君怨.梅花)。走进公园,便是阵阵梅花的香味。公园说是有百来亩面积,实际上也是一长方形,沿着大道走即可;梅花是分两个园区:梅园、梅苑,实则就是一长蛇阵,中间隔条河。公园里有山、有水、有亭子。无论从面积、还是布局上,在上海的免费公园中,莘庄公园算是较好的一个,算是用心做的一个。附近的居民有福了。
参观的人群,有闻名而来的赏梅游客,也有成群结队、当作聚会活动的阿姨、爷叔;有摄影班的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交流和学习;还少不了有住在附近的居民,在此锻炼身体和休闲的。因为是工作日,所以参观的人流,以退休工人为主。毕竟还是在寒假,所以,也还是有些在家长带领下的小朋友在游园。
莘庄公园的梅花有特色,颜色上,梅花有粉红的、洁白的、嫩绿的,五彩缤纷。有些梅花的树干,得益于时间的恩惠和工匠的巧思,显得老枝盘错、苍劲有力,上有嫩芽,含苞待放、楚楚动人、吸引着蜜蜂,展示了梅树冰姿仙风、亭亭玉立、争奇斗艳,提升了整个梅园风姿绰约的艺术感。

花团锦簇,人潮涌动赏梅艳;含苞待放,正有蜜蜂立心蕊。

莘庄公园栽梅有景可借,这样的梅花才有意境。疏影横斜水清浅,就应在水边,可以映出它的倒影。世纪公园梅花不少,但集中成林,缺乏情趣。有空的话,我也要去莘庄公园看看😊

2017-02-15 22:22

引用 wangdz21 发表于 2017-02-15 22:22:55 的回复:

回复wangdz21:谢谢鼓励。莘庄公园的梅花倒真的不错,尤其是盘根错节、老根嫩花,有些意境的。谢谢你!

2017-02-15 22:33

回复wangdz21:那个圆洞的照片 是向你学习的。你在日本的庭园照片中,特别注意从窗框中往外拍,效果特别好。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