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遇见意大利

2017-02-15 21:48 260/2
  • 出发时间/2017-01-26

缘起

意大利其实一直都不在我的must-go list上,所以这次旅途真得很偶然,而偶然的原因仅仅是因为:机票便宜。原本计划着2017年回去英国一趟,因为我每次踏足英国的时间间距都很巧合地是十年,所以每十年就想回去逛下。可惜2016年3月搜机票的时候发现大英帝国的机票费实在太贵了,搜着搜着无意间发现去意大利还挺便宜的,想了一下觉得也可以去看一看庞贝,逛一逛罗马,爬一爬维苏威,就订购了香港罗马的往返机票。于是,2017年这趟旅程就变成了Roman Holiday啦~~~

准备篇

旅行时间:1月26日-2月3日
航班:土耳其航空,香港-伊斯坦布尔-罗马往返机票,含税价格:4378元人民币
签证:申根签证,意大利领馆送签,一个工作日出签(估计当时意大利刚经历了地震,大家都没有什么意愿去旅游,领馆工作量超少,所以出签速度杠杠的)
装备:欧洲随身wifi、防水厚外套、毛衣、登山鞋、速干衣、相机、保温壶等日常必需品。

旅行篇

旅行,是一件既愉快又麻烦的事情,所以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更乐意自己一个人去旅行。可能别人会说一个人的旅行很孤单、寂寞,但与其因为无休止的妥协、迁就、将就导致旅程变成一场不愉快的抱怨之旅,还不如我自己一个人自娱自乐。欧洲的国家都不大,而且国与国之间的交通都很方便,所以很多旅行者倾向一次多国游,总想着既然难得来一趟,当然要最大限度地利用所有时间,游览所有景点。但对于我来说,我更倾向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看自己想看的风景,另外一个原因是:我的长假期真得很少,哈哈哈~~~

意大利是典型的南欧国家,临近地中海,北部是工业重镇,经济发达,潮流时尚尖端、受教育程度高,以都灵米兰佛罗伦萨大城市为首;南部农业大省,农耕兴旺,辍学率高,以那不勒斯西西里岛为主。意大利人对南北的区分是以罗马为界,罗马以北为北方区域,罗马以南为南方区域。意大利欧洲文明古国之一,它遍地古迹,满街文物,风景无处不在,所以大家可以跟意大利人一样,随性些,走到哪就逛到哪。

这次意大利的行程属于罗马庞贝深度游,1月26日从香港出发罗马,在罗马逗留4.5天,然后乘坐意大利高速列车前往庞贝,在庞贝逗留2.5天,2月2日从庞贝罗马,飞回香港。详细行程可见下图:

出发

香港出发的优点是机票一般都比较便宜,但缺点就是往返香港也是挺折腾的,尤其遇上春运。出发的时候很顺利,提前买好和谐号的车票,在罗湖口岸15分钟就完成过关手续,坐东铁至上水站转乘香港龙巴机场线A43或者A43P都可以直达香港机场,而且费用不高,这样从广州前往香港机场单程也就125元人民币。A43或A43P的巴士站位于东铁上水站C出口处,但需要留意这个巴士站既停靠前往机场方向的巴士,也停靠从机场回来的巴士,所以要找对站牌等候,A号站牌是前往机场方向,B号站牌是从机场回来的方向。当然也可以上车时直接问一问司机。其实回程的时候也很顺利的,唯独和谐号晚点了。所以香港出发总的来说就是:财散人安乐,D钱洗到边就舒服到边,想省钱就预备着折腾。

香港机场候机中,好好休息~~~

转机

这次的航班是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转机,也算是波折重重:在出发前两个月,伊斯坦布尔机场发生爆炸事件;出发前一个月,伊斯坦布尔发生新年枪击事件;出发前两周,土耳其遭遇有史以来最寒冷的暴风雪袭击,导致伊斯坦布尔机场关闭,游客滞留机场多日,我的心情就跟随着这些事件起起伏伏。家里人就担心安全问题,爸爸在法国鲁昂天天和我视频的主题都是土耳其安全问题…其实当飞机27号清晨抵达伊斯坦布尔机场后,我发现除了天气寒冷之外,其他一切都安好,伊斯坦布尔机场还是安全的,机场内外都加强了安保,而且禁区内随时都有警察查验护照。唯一令我困惑的是原来土耳其已经取消了冬令时,导致我出现时差混乱,最后居然要问爸爸在法国的当地时间,我才能推算出中国土耳其的时间,哈哈哈。另外,土耳其航空的餐饮非常好,很有本土特色~~~

清晨的伊斯坦布尔机场,安静

Rome, see you soon~~~

27号早上9点半从伊斯坦布尔飞往罗马,起飞前还下了一阵小雪,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飞行时间,顺利抵达阳光普照的罗马菲乌米奇诺国际机场Aeroporto Internazionale di Roma-Fiumicino “Leonardo da Vinci。坦白说,这个机场无论英文名字还是中文名字我都无法准确记得住,还是它的旧名字比较好“达•芬奇”机场!

1月27日罗马第1天

从机场出市区,其实也是有多种交通方式的,我选择了一种成本适中、耗时适中的方式:乘坐Fr1双层火车去Roma Ostiense,只需要8欧元就进入罗马市区了。另外一种更便捷的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乘坐14欧元的Leonardo Express。我回程的时候也乘坐了,车速其实差不多,不过Express不停站,时间上会快些。出市区还可以坐机场大巴的,更省钱,但时间不会省太多,因为罗马很容易塞车。火车票的购买也很方便,既可以在柜台购买,也可以在自动售票机购买。火车站内也有很多安全提示,小心扒手,不要理会兜售火车票的黄牛。估计春节不是意大利旅游旺季,所以火车站、火车上都很少乘客。在火车上还遇到一对北京来的情侣,但是他们坐错火车了,买了Express的票,坐了普通火车,不过也没有关系,在Roma Ostiense下车也可以直接转地铁去Termini火车站的。

阳光灿烂的罗马

上了Fr1双层火车后马上启动随身Wifi,这趟旅程中我深刻地意识到随身wifi的重要性。以前出游我基本不会带随身wifi,因为出发前都已经查好线路,做好行程规划,而且自问本人的方向感还是不错的,拿着旅馆提供的地图,我迷路的可能性是不大的;即使迷路了,还是可以找到方向走出来。可惜,这次意大利之行打破了我所有方向感神话,我在罗马的第一、二天几乎都要靠google导航才能回到酒店,而且每天晚上都要花时间根据导航研究第二天行程的每个景点要怎样前往。每天我都能在街上见到无数跟自己一样拿着手机导航、拿着地图与罗马的大街小巷搏斗的游客,哈哈哈~~~罗马,的确是一个容易让人迷路的城市。

抵达罗马的第一站就是去参观 “一眼看三国”,其实就是透过马耳他骑士团国的大门钥匙孔,看到马耳他骑士团国、罗马、和梵蒂冈三个国家,一个超级冷门的景点,基本上都是自助游的游客才会跑来这里。马耳他骑士团国Sovereign Military Order of Malta位于罗马西南边,是一个在地图上找不到的国家,这个国家没有实际名义上的领土,它所谓的领土就是一个在罗马市内的修道院。骑士团的前身是医院骑士团,全称是“耶路撒冷圣约翰医院骑士团”,又被称为圣约翰骑士团或善堂骑士团,是最为古老的军事修会,代表罗马教廷。虽然中国与其没有邦交关系,但这个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却与世界上87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排队看三国

从Roma Ostiense火车站前往这个景点其实不远,但刚开始拐错了一条街,我抬头看见山上的骑士团修道院却找不到上山的路,还好遇到一位意大利婆婆,虽然语言不通,但靠着google地图、手指比划、意大利语混杂着英语的沟通方式,我终于找到了上山的路口,不过那段上坡的路爬得我气喘吁吁,爬到顶时我已经满头大汗。骑士团修道院门前时一片空地,靠墙有三个石基,可以坐在上面休息一下,游客在大门前排了一条队伍等候一眼看三国。透过钥匙孔,从近至远依次可以看到马耳他骑士团国的花架、罗马城区、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这一眼,涵盖了马耳他骑士团、意大利梵蒂冈三个“国家”。其实用肉眼看是非常清晰、有趣的,如果要拍照的话,就一定要用手动模式拍摄,自动是没有办法拍出来的。

一眼看三国

修道院门外的广场

马耳他骑士团国

看完一眼三国之后,我走去修道院的花园闲逛,发现这里才是观赏罗马城台伯河景色的好地方!旅行的乐趣之一:舒舒服服看风景。

从修道院后花园出来,沿着下坡路一直走,就会见到马西莫跑马场,古罗马一个非常重要的赛马场,可惜只剩下残垣断壁给我们去想象当年的繁华盛世。

马西莫跑马场遗址🐴🐴🐎🐎

正对着马西莫跑马场的左手边有一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in Cosmedin,这里有一个因为《罗马假日》而闻名遐迩的景点:Bocca della verità (the Mouth of Truth),就是历史上最古老的测谎仪:真理之口,真得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长长的测谎队伍每天络绎不绝。

世界上最古老的测谎仪

估下我有无讲大话

基本上,我很少在欧洲旅游景点见到排长队,但这次在意大利我终于见识到排队是怎样一种可怕的节奏。一眼看三国、真理之口这些都是小儿科,真正的长队后面陆续有来。

在真理之口测谎完毕之后,我顺着马路往威尼斯广场行去,沿途经过不少古罗马遗址,例如马切罗大剧场Teatro di Marcello,这是古罗马第二大剧场,以奥古斯都的外甥之名命名,可惜在公元1世纪中叶受大火和战乱而受损,后来变成贵族官邸。

马切罗大剧场遗址

我觉得在罗马游玩,应该需要一些冒险精神,因为罗马的景点无处不在,随便逛都会遇到名胜古迹,所以大家来到罗马就放轻松,不用顾忌时间、方向,就沿着街道闲逛,欣赏这个千年古城。

沿着马切罗大剧场往前行就进入罗马市区的腹地,见到如雷贯耳的威尼斯广场。威尼斯广场是罗马最大的广场,这里是五条主干道的汇合点,基本上在罗马每一个制高点都能清晰见到这个广场,因为这里有一座纪念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纪念堂: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广场正中的塑像就是完成意大利统一大业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拾级而上就见到无名战士墓碑,这里长年点燃着不灭的圣火,无论日晒雨淋,总有两名意大利士兵站立两旁守护,大约每一小时换岗一次,这次还有机会观看了他们的换岗仪式。

威尼斯广场的台阶是不允许坐、不允许饮食,所以在纪念堂中段有一个半圆广场,游客可以在这里稍微休息。这里几乎是罗马的核心区域,很多历史名人都曾居住在这附近,包括米开朗基罗、拿破仑的母亲等,这里也曾是墨索里尼的官邸,他经常在这里对民众进行鼓动性演说及训话。

这里还有很多白鸽、海鸥,尤其是海鸥同学,超淡定的,随便拍照,即使靠近它们,也不会受惊吓飞走,还会更换姿势给你拍照,哈哈哈~威尼斯广场的右边是图拉真广场,是古罗马帝国最后一个议事广场。

离开威尼斯广场后,我开启随身wifi准备导航去万神殿Pantheon,可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直在附近的小巷里面绕圈圈,我绕着威尼斯广场的半圆范围的小巷走了两圈才终于找到万神殿!万神殿真是小隐隐于市啊!很巧合地,在万神殿我又遇上了火车上的那对北京来的情侣,哈哈哈~~~世界真细小。

万神殿始建于公元前27年,后因公元80年的火灾受损,现在我们所见的万神殿是公元120年由哈德良皇帝重建的,万神殿是古罗马精湛的建筑技术的典范,是至今保全的最完整的罗马帝国时期的建筑物,米开朗基罗赞叹它是“天使的设计”。神殿内供奉古罗马的所有神,所以称为万神殿,其实这也是受古希腊文明的影响,古希腊、古罗马都是信奉奥林匹亚山上的诸神。

万神殿正面有一个小广场,广场上立着一座挺直的方尖塔,方碑基座是一个喷水池,上面雕刻了古罗马神话的场景,很多游客在池边休息、遛狗。神殿的主体是由火山石浇铸而成,正面耸立着16根高12.5米的科林斯柱式的柱子,虽然已残缺,但还是稳稳地支撑着神殿的门廊。进入神殿后抬头仰望,见到一个无比巨大、令人惊叹的穹顶,据说这个穹顶的规模比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更大。穹顶的正中挖空了一个直径8.9米的圆洞,这是殿内唯一的光源来源,阳光透过圆洞射入殿内。为了减轻穹顶的重量,建筑师巧妙地在穹顶内表面作了28个凹格,分成5排。同时,还在墙上开了7个凹室作为祭龛,是许多意大利重要名人的长眠之地,包括拉斐尔、意大利国王维克托·伊曼纽尔二世、翁贝尔托一世和他的妻子玛尔盖丽妲王后等重要人物。

我在殿内的长椅上静静地坐了很久,抬头仰望穹顶,由衷地赞叹古罗马人的建筑设计及建筑技术,在尚不知道机械为何物的古罗马时期,古罗马人竟然用双手建造了这么一座宏伟、屹立千年的神殿,这是一场多么浩瀚的工程!

从万神殿出来,天色开始转暗,按着路边的指示牌前往第一天行程的最后一站:许愿池Fontana di Trevi。这是全球最大的巴洛克式喷泉,是罗马海神尼普顿的神殿,而且它刚好是在三条街的岔口,所以Trevi的来源就在于此。水池的石雕十分精致,形神兼备,四季女神雕刻惟肖惟妙。据说背转身向池中投上一枚硬币就可以许三个愿望,但其中的一个必是“再回罗马”(Fa ritorno a Roma),池中也的确有不少许愿的硬币;也有传说说如果情侣一起在许愿池转身投入硬币,会得到永恒的爱情。传说都是美好的,愿望也总是圆满的,可惜现实总是那么残酷:这池边里里外外包了三层游客,到底要把硬币抛得多高,划出多完美的弧线,硬币才能顺利落入水池内呢???

这大半天地逛下来,我都快觉得自己的腿不是我自己的了,看来用脚丈量罗马绝对是一门体力活!在意大利绝对不用担心吃饭的问题,这里满大街都是餐馆、小食店,包罗万有,任君选择。饥肠辘辘的我在许愿池的其中一条街找了一家很安静的餐馆吃了一份set dinner作为年夜饭:一份货真价实的肉酱意粉、一份蔬菜沙律配鸡扒(最后被我改良为鸡肉沙律,嘻嘻嘻~~~厨师的女儿还是有点天赋的)、饮品:芬达汽水。不过让我好奇的是意大利的晚餐时间,记忆中意大利人们都是很晚才开始晚餐的,但居然发现罗马的大部分餐馆下午四点半就开始在路边招揽客人,可能是为了满足旅行团的需求吧。P.S.意大利的芬达比较好喝,不知道为什么。意大利的肉酱意粉很大份,很大份…

吃饱晚饭的我,背着沉甸甸的行李,在导航的带领下,鬼使神差地不断绕圈圈、绕圈圈,还在迷路过程中参观了展览宫,然后我决定放弃google导航了,直接找了一间杂货店的老板问路,终于找对路了,找到Piazza della Madonna dei Monti,但我居然还是找不到旅馆,绕着广场行了两圈才在小食店老板指引下找到广场边上的旅馆,其实不是它隐蔽,而是它没有把招牌挂出来!本来15分钟的路程,我折腾了半个小时后才终于在Casa Santa Sofia办理入住。躺在床上的那一刻我才知道我到底有多累!我决定洗完澡之后好好研究罗马街区图!

Casa Santa Sofia是一家教会旅馆,前面主楼是旅馆,后面附楼其实是教堂。旅馆的环境很安静,而且地处市中心,交通方便,临近三条主干道:Via Nazionale、 Via Cavour和Via del Serpenti。Via Nazionale就是大名鼎鼎的民族大街,街的尽头就是Termini火车站;Via Cavour有地铁站,可以随时坐地铁;Via del Serpenti的尽头就是罗马斗兽场~~~撇除迷路事件的意外,这家旅馆绝对值得推荐,单人间三个晚上含早餐一共97.5欧元(含城市建设税),房间、卫浴设施都很干净,提供wifi服务,还有门禁时间,很安全,而且旅馆前台还提供大件行李临时免费保管服务。最关键是旅馆的早餐很好吃哦~~~修女婆婆每天六点半准时摆放好早餐给大家享用,大家只要在餐后自觉收拾餐具就好了。

1月28日罗马第2天

今日的行程就是梵蒂冈!见识到人生中最长的排队队伍。从旅馆出发,去Cavour地铁站坐地铁到Ottaviano San Pietro站,步行八分钟就抵达梵蒂冈博物馆大门。大门外分了两条队伍:长长的见不到尽头的那条是没有预约的;另一条无人的就是给已在网上购票的。出发前做攻略就已经知道梵蒂冈博物馆的买票等候时间是以小时计算的,所以我在出发前一个月就在官网(https://biglietteriamusei.vatican.va/musei/tickets/do?action=booking )上订购了门票。官网上可以提前订购两个月以内的票,可以选择指定参观时间,还明确知道具体的关闭日期,使用信用卡付款,16欧元+4欧元预订费合共20欧元,免去排队之苦。预订成功后会收到邮件通知,将邮件中的预订函打印出来,随身带着,入门的时候要扫码检查。博物馆每月第一个周日是免费开放的,据闻每到免费开放的日子,排队入内的等候时间可以长达四个小时!实在是太可怕了…

博物馆入门位置其实并不是正门,是正门旁边的一个游客入口,游客参观完毕之后,才从正式的正门离开。入门后要过安检,通过安检后,拿着预订函去售票窗换取正式的门票,然后就可以刷票开始参观。博物馆的参观线路图有两条,一条是完整版,一条是便捷版。我预留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在这里折腾的,当然是走完整路线~~~

参观线路图:入口→埃及馆(Museo Gregoriano Egizio)→凯撒馆(Museo Chiaramonti)→新翼陈列室(Braccio Nuovo)→八角庭院(Cortile Ottagono)→缪斯馆(Sala delle Muse)→希腊十字馆(Sala aCroce Greca)→挂毯馆(Galleria degli Arazzi)→地图馆(Gallerie delle Carte Geografiche)→拉斐尔画室(Stanze di Raffaello)→西斯廷礼拜堂(Capella Sistina)→出口

梵蒂冈博物馆的大名就不用多介绍了,前身是教皇宫廷,它是世界最小的国家却收藏了世界最丰富、珍贵的艺术文物。博物馆的展示空间长达六公里,如果每一个珍品都慢慢欣赏、了解背后的历史的话,估计一天时间也远远不够。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名家之作、天主教发展过程中的艺术臻品几乎全部可以在这里欣赏到,所以衷心建议大家在参观梵蒂冈博物馆之前请先做好功课预习,包括了解欧洲文明发展史、世界宗教发展史、西方古典艺术发展史,不然就如没有中国文化背景的外国人走入故宫一样,雾里看花。另外,在梵蒂冈博物馆参观还有一个非常好的好处,可以做颈椎锻炼运动,因为这里从地面、墙壁、天花板都是值得观赏的艺术品,颈部可以进行至少180度转动运动,哈哈哈~~~

梵蒂冈博物馆最最最著名的两个馆区就是拉斐尔画室和西斯廷礼拜堂,这里分别是拉斐尔、米开朗基罗的巨作陈列馆,看完这些史诗式巨作之后,我深深感到为罗马教廷打工真心不容易啊,拉斐尔、米开朗基罗这些名家加班加点日夜不停地画,才有了今天这么宏伟、壮观的拉斐尔画室和西斯廷礼拜堂。

拉斐尔名作:雅典学院

米开朗基罗的史诗式巨作:《创世纪》的作画面积达300平方米,画了四年零五个月;《最后的审判》则画了整整六年!米开朗基罗创作《最后的审判》时,工作极为艰苦,他谢绝一切助手,长期仰面作画,导致颈项僵直,无法正常直立身体行走,看书读信都要放置在头顶仰视。歌德曾评论说,“没有到过西斯廷礼拜堂的人,无法了解一个人所能做的事”!
《创世纪》+《最后的审判》

梵蒂冈博物馆内足足逛了一整个上午,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这还只是一个很粗略的参观过程而已,梵蒂冈绝对是一个值得再次甚至多次游览的国家。

中午的时候在博物馆后花园吃了份三文治做午餐,才感叹到旅游真得要趁年轻,因为再舒适的旅程也需要体力支撑的~~~而午饭过后,静静地坐在梵蒂冈后花园的长椅上晒着太阳,喂白鸽~~~大概,这就是人生最悠闲的日子了~~~

梵蒂冈,我们会再见的

Tip:基本上欧洲的博物馆现在都允许拍照,但谨记不要开闪光灯,而西斯廷礼拜堂是特别声明:这里是神圣的宗教场所,请不要拍照。所以参观者一般在西斯廷礼拜堂内都不会拍照,直到进入米开朗基罗的巨作《最后的审判》的区域才有限度地拍照。

享受了短暂的悠闲之后,又马不停蹄地走去圣彼得大教堂参观,然后我就开始了我的最波折的圣彼得大教堂之旅:圣彼得大教堂是免费参观的,但进入教堂之前必须要进行安检,而这条安检队伍就是折腾之旅的源头。

长长的等候队伍

仔细观察的话,可以看到其实广场上设置了一个半圆的安检区域,但在这样的参观淡季他们只开放2台安检机工作,所以导致即使在淡季也要排这么长的队伍。真得不敢想象在夏季的时候,这长龙到底要绕广场多少圈…另外一种便捷的方法就是多花点钱请个导游,可以从梵蒂冈博物馆内部直接进入圣彼得大教堂,这样就不用排队了,但请导游的费用也不便宜,所以我还是乖乖地排队等安检。我在梵蒂冈博物馆节省下来的排队时间全花在等候圣彼得大教堂的队伍上了!

排了整整四十分钟,终于进入圣彼得大教堂了,可惜这只是个开始而已。圣彼得大教堂是由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天主教宗座圣殿,建于1506年至1626年,为天主教会重要的象征之一。作为最杰出的文艺复兴建筑和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其占地23,000平方米,可容纳超过六万人,教堂中央是直径42米的穹窿,顶高约138米,这里被天主教的教徒视为最圣神的地方。教堂内部非常宏伟,墙上都是巨幅圣经画作,而且雕刻作品非常精美,这里不但是一座教堂,也是一座艺术殿堂。教堂地下室是墓葬室,这里是历代教皇的长眠之地,也是一些天主教知名教徒的最后歇息之地。

从地下墓室出来之后,跟着指示牌就可以抵达登顶电梯售票处。无错,圣彼得大教堂的圆顶是可以爬上去的,身体好够力气的可以选择爬楼梯,想舒服的就坐电梯,但无论哪种都需要付费,哈哈哈~~~售票处还很体贴地提醒:如果有高血压、心脏病的游客,请不要登顶。我当然选择坐电梯啦~~~但你以为能一直坐到顶吗?那就大错特错了!爬楼梯的费用是6欧元,坐电梯的费用是8欧元,电梯只会送你上去教堂圆顶处,透过围栏在138米高处往下看,欣赏教堂的内部设计。

然后,这趟旅程最精彩之处就出现了:圆顶有四扇小门,只有其中一扇是开放的,在电梯旁边。这扇小门通向一个楼梯口,楼梯很窄很窄,只够一个成年人通行,楼梯口处贴了一个提示牌:通往穹顶需要爬500多级楼梯!无错,系楼梯!一条又窄又黑,只有中间一条麻绳或者墙壁作为扶手支撑的旋转楼梯!我跟在一个1米8的叔叔后面一直爬、一直爬,仿佛看不见尽头,他的家人一直在前面不停地嚷着:“到楼梯尽头了吗?上帝啊!请告诉我这就是终点。”就这样不停地爬楼梯爬了差不多快十分钟之后,我终于见到阳光了!呼!真是少点体力都爬不上来啊!我前面的叔叔气喘吁吁,转过头来笑着对我竖起大拇指,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也只能一边喘气,一边用微弱的呼吸吐出:“Thank you”。我终于知道爬楼梯爬到快断气是什么一种感觉了…

圆顶顶尖很窄,过道只够一个成人走过。站在顶尖平台,冷冷的寒风吹刮在脸上,暖暖的冬日阳光普照在身上,从高处眺望圣彼得大广场、协和大道、圣天使堡、罗马市区的美景,这就是摄影师拍到的梵蒂冈明信片上最壮观的风景照!在圆顶顶尖逗留了十五分钟,我走到圆顶另一个楼梯口,这是下楼的楼梯,从这条又窄又暗的楼梯爬下去中层平台处,在中层平台休息了整整三十分钟再坐电梯回到地面。说真的,明信片上面的壮观场景真心不容易拍啊!

从圆顶下来之后,就见到教皇的瑞士近卫队,他们的服装很有特色,充满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但这身装备据说重达3.6公斤。瑞士近卫队组建于1506年,他们最知名的战役就是1527年5月6日,在罗马之劫Sack of Rome中,时任西班牙国王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卡洛斯一世率领3万大军包围罗马,意图抓捕教皇。瑞士近卫队为履行职责掩护教皇撤离而进行了惨烈的战斗,189名士兵中有147人阵亡,余下的42名士兵成功掩护教皇安全撤离罗马。虽然1874年瑞士宪法禁止公民成为雇佣兵,但为了保护教皇及宗座宫殿的安全,梵蒂冈瑞士近卫队成为了瑞士宪法的例外。在欧洲国家历史上,瑞士近卫队的忠诚是名扬海外的,在法国大革命时期,雇佣兵制度被取消,但拿破仑唯独保留了瑞士籍士兵,作为卫队制度的延续。现时的梵蒂冈瑞士卫队是在2006年重建的,从国家意义上来说,瑞士近卫队也是梵蒂冈实际意义上的国家军事武装力量。瑞士近卫队的挑选也很严格的,要求必须是瑞士籍公民、一定是单身男性、一定是天主教教徒、19-30岁之间、身高不低于174厘米。

离开圣彼得大广场,沿着协和大道一直前行就会抵达圣天使堡Castel Sant’Angelo。圣天使堡其实是罗马国王哈德良为其家族建造的陵墓。6世纪的时候,当时“黑死病”肆虐罗马,教皇格里高利一世在堡顶树立一尊持剑的大天使长米迦勒雕像以对抗黑死病,所以这里又称为圣天使堡。随着历史变迁,这座城堡的用途也是变化多端,曾是防卫要塞,也做过监狱,后来变成教皇宫殿,现在成为国家博物馆。不过个人觉得城堡内部的陈列很贫乏,除了堡顶的那尊大天使雕像之外,其他地方的参观价值很一般,但门票却不便宜,仅次于梵蒂冈博物馆,需要13欧元。所以建议大家没有必要入内,想拍照的话,只要去城堡对岸拍全景照就好了。让圣天使堡闻名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Dan Brown的小说《天使与魔鬼》,小说里面圣天使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景,这里是圣天使堡是光照派的秘密集会场所,也是光明之路的终点,天使堡内的地道与梵蒂冈相通,兰登教授在这里大战黑煞星,救回维多利亚。虽然我很喜欢Dan Brown的小说,但我一直觉得他真实的身份是不是意大利政府聘用的旅游宣传撰稿人呢?不然干嘛天天绕着意大利的城市到处逛,哈哈哈~~~

虽然圣天使堡很一般,但它正对着的圣天使桥却非同凡响。台伯河上有多条桥梁沟通两岸,其中最重要的是伊曼纽尔二世桥Ponte Vitttorio Emanuele Ⅱ,而最美丽的就绝对是圣天使桥Ponte Santa Angelo。由Bernini设计的圣天使桥是巴洛克式装饰艺术杰作,桥上树立了十二座天使雕塑,非常精美,其中两座还是Bernini亲手雕成的,不过原雕塑已被移至Santa Adrea delle Fratte教堂内保存,现在放了两座复制品在桥上。

参观完圣天使堡之后,本来我这一天的行程也华丽丽地结束了,可惜我居然再次遭遇迷路绕圈圈的艰辛旅途才最终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旅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悲剧,明明已经走对路了,但走着走着我就不知道自己走去哪了…最后居然绕去了Piazza Navona!哇咔咔,因祸得福说的就是我!Piazza Navona纳沃纳广场有罗马最美丽的广场之称,据说是在罗马看日落的最佳地点,可惜我来到的时候都快天黑了…

闲逛完Piazza Navona之后,我决定先解决温饱问题,然后再跟罗马的道路搏斗,嗯!吃饱晚饭,有气有力,继续跟着google地图在罗马小巷里绕圈圈,然后又把自己带去万神殿了!哎,罗马的诸神啊!可否指条明路给我回旅馆?最后我再次抛弃google导航,自己按着第一天的线路从许愿池走回旅馆,只有这样我才能保证我不会荡失路!我也亲身体验了什么叫“条条大路通罗马”了,呜呜呜~~~

1月29日罗马第3天

一早醒来,发现今天是礼拜天,礼拜天有什么好做呢?无错啦,就是去教堂看别人做礼拜,哈哈哈。沿着Via Cavour一直走,打算去Basilic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参观,哪知道这么短的路线,我都居然迷路!都是意大利内政部大楼的错,因为它长得太宏伟壮观了,挡住了教堂,只露出来教堂的钟楼,让我无法辨认,最后又绕了一个小圈圈才找到教堂。

意大利内政部

罗马的路这么难走,还天天让我迷路?!哼,实在是太欺负人了!在这里我们要郑重地讨论一下罗马的道路。欧洲城市的道路大部分都不好走,刚开始我无法理解,但来到了意大利之后我终于找到了欧洲道路难走的源头。无错,就是源自于古罗马的道路铺设技术!

罗马的道路坚固耐用,对于军事大道和重要干线,一般会采用四层的铺筑方式。挖掘深度一般可达1至1.5米,最下层是用一些小石块,砂浆或粘土作地基;第二层是不透水层,用小卵石,碎石子,砖块和混泥土混和夯实;第三层用掺有石灰,沙子,水泥的优质混泥土铺在地基之上,并用磙轮压结实;最后一层则用凿刻平整的石块或碎石铺成,而且中间略微凸起,以便于雨水流向两旁。以道路设计来说,这的确是十分科学的。然后随着古罗马军事版图的扩张,古罗马人把这种道路铺设技术传遍了欧洲。同时,这些道路当时都是给马或者马车走的,所以做得坚固、耐用也是情有可原的。但就是因为它这么坚固、耐用,直到今时今日我们在罗马走的道路都一直是古时候的延续,可是我想说,我是人啊!我不是马啊!天天走在这么坑坑洼洼、硬邦邦的石路上,我的脚是会痛的,而且是会非常累的!所以我们还要讨论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意大利造鞋技术。众所周知,意大利鞋履的质量是世界一流水平,我觉得这跟他们的道路有莫大的关系,就是因为有这么难走的路,才会去钻研如何制造舒适的鞋履,方便大家愉快地走路!

好了,言归正传,在圣母大殿静静地听了一轮圣诗歌之后,我继续前往罗马国家博物馆参观。罗马国家博物馆其实是四个分馆的统称,一票通用,7欧元。我挑了Terme di Diocleziano戴克里先浴场慢慢游览,古罗马最大的浴场,可以同时容纳3000人,虽然现在里面只剩下颓门败瓦,残垣断壁,但从门廊遗址、梁柱残骸、雕塑遗品中还是能感受到这座建筑当年的壮观景象。公元 1563 年,米开朗基罗将浴场的「温水大厅」改建为安杰利圣母教堂 (Basilica of Santa Maria degli Angelie dei Martiri),而到了十八世纪再由凡维特尔 (Luigi Vanvitelli) 改变为现在的模样。戴克里先浴场里的圣贝那多教堂 (The church of San Bernardo alle Terme) 入口是模彷万神殿的设计,其穹顶高 91 米,这已经是当时建筑上的极限高度。戴克里先浴场 (Terme di Diocleziano) 遗址目前包含了三个部分改建的建筑:
(1). 安杰利圣母教堂 Basilica of Santa Maria degli Angelie dei Martiri (in the tepidarium);
(2). 圣贝那多教堂 The church of San Bernardo alle Terme (in one of the two circular rooms);
(3). 罗马国家博物馆 Museo Nazionale Romano, National Roman Museum. (in the main hall)。

戴克里先浴场的罗马国家博物馆里面系统地展览了罗马从史前到罗马帝国时期的文物瑰宝。

意大利最早的文字:从左往右读可能系希腊文,具体是什么词未确定,但从右往左读就系拉丁文ni lue,意思是do not steal,文字真系神奇啊!

我总觉得世界各地的古文明之间是有各种不言而喻的牵连的,古罗马史前神像跟我们的敦煌神像造型及色彩有相似。

阳光灿烂的罗马

这次旅程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意大利的景点总有那么一只、两只镇馆吉祥动物。在戴克里先浴场的罗马国家博物馆里面有一只镇馆之猫,一只狸花猫,肥嘟嘟的,它从我入门口之后就一直在馆内四处游走,逛到哪都会看见它,最后它在博物馆内一张休息椅上闭目养神,很淡定,很自在,仿佛这就是它的尊座。之后在庞贝也遇到各种各样镇馆之狗、教堂神犬。

第二站是:Massimo alle Terme马西莫浴场宫,是一座宫殿,由马西莫家族最后一个传人神父马西莫建造,就在Termini火车站旁边,正对着Via Cavour。

我觉得在意大利旅游其实真的需要大家具备一些罗马古文明知识,因为意大利著名建筑物、名胜古迹上面都会篆刻这建造者及落成日期,所有与数字有关的表达都是用罗马数字表达的,甚至乎某些景点的参观示意图都是用罗马数字的,所以在这里游览也是很挑战智力的,哈哈哈~~~

Tip:在意大利旅游其实还可以节约买水的开支,因为市区都沿用古代流传下来的矿泉水饮水池(见下图),这里的矿泉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

逛完罗马国家博物馆两个分馆后,本来计划参观Chiesa di 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的人骨教堂,但由于开放时间限制,没有入内参观,然后就很顺路地参观了欧洲火星计划展览,真得很顺路的

欧洲火星计划展览

最后就顺着回旅馆的路闲逛去罗马斗兽场。沿路买了杯奇异果、杂莓双拼gelato,意大利的手工雪糕世界闻名,好好吃,冬天吃雪糕,风味更佳。这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半,罗马斗兽场已经闭门谢客了,但还是有不少游客在外边拍照。我趁着人少逛了一下外围,参观了君士坦丁门,顺便研究一下售票处的位置。罗马斗兽场的购票队伍绝对是罗马一绝,夏天旅游旺季时,可以等上几个小时的,连意大利当地人也很恐惧这条队伍。

闲逛的时候,遇到一位很热心的来自都灵的哥哥以为我想参观斗兽场,告诉我已经关门了,后来我解释我只是来看看,明天才正式参观。然后他就很热情地介绍如何快捷购票:罗马斗兽场、帕拉蒂尼山、古罗马广场是一张通票的,这张通票两天有效,而且这三个景点都分别设有独立售票处,所以有些人会选择提前一天购票,有些人会选择去帕拉蒂尼山、古罗马广场的独立售票点买票,这样就不用在斗兽场这边排队了。嗯,不错,有计谋,我决定明天就起个大早,去Palatine Hill那边买票!

罗马斗兽场

君士坦丁门

回旅馆前,很偷懒地走去速食小店打包了一份pizza回旅馆吃。一个人旅行的缺点就是:没有大餐吃…因为点太多会吃不完。后来,旅馆楼下Pizza店的员工已经认得我了,每次我一入门,她们就会很热情地打招呼,“你又来啦!”还私人请我试新产品,哈哈哈~~~只能说其实我真心很懒,楼下有外卖店总是比较方便的。

1月30日罗马第4天

我一早起来,吃过可口的早餐,就滚去Palatine Hill售票处排队,然后发现情况还好,可能真的不是旺季,连斗兽场那边都人烟稀少。三个景点的通票是12欧元,很超值的,可以逛一天。Palatine Hill的售票处与Roman Forum是相连的,入门后往左是Palatine Hill,往右就是Roman Forum。我应该是今天Palatine Hill的第一位游客吧,山上除了管理人员之外只有我一个人,整座山都空荡荡的。

Palatine Hill是罗马七座山丘之一,地处中央。相传古罗马的创始人是战神马尔斯与被迫做了贞女祭司的西尔维娅所生的双胞胎:Romulus和Remus被抛入台伯河,被河水冲到Palatine Hill山脚,一头母狼为这两个婴儿喂奶,一只啄木鸟也帮忙喂食,后来被斜坡上的牧民收养。所以Palatine Hill是古罗马人心目中的圣山,这里是他们民族的发源地。随历史的发展,这里一直是古罗马历代王朝的王宫所在地,也是贵族们竞相购买土地兴建官邸的首选区域。

Palatine Hill, Roman Forum and Colosseum 地图

Palatine Hill博物馆也在山上,里面陈列了考古学家在Palatine Hill发掘的大量古罗马甚至史前文物、古迹,据考古发现,罗马帝国的第一位君主:奥古斯都就是在这里出生,而且山上还有他家族购地兴建的宫殿以及其王后莉薇娅的行宫。山上还发现了当时的神殿、大型广场、舞厅、花园、葡萄庄园的残垣,虽然只剩下的门廊、柱子、路牌这些建筑碎片,但还是让我们为当年罗马贵族的奢华生活感到惊叹。

Palatine Museum

葡萄园遗址

商业街遗址

从Palatine Hill下来就直接到达Roman Forum古罗马广场,这里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现在见到的废墟曾是罗马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中心,这里见证了罗马帝国的兴衰历史,也展示了罗马精湛的建筑设计。这里每一个遗迹都有其历史意义,它们在罗马人心中无比的神圣。

从Palatine Hill俯瞰Roman Forum

罗马元老院和凯撒神庙

The Basilica Aemilia

Temple of Romulus

Temple of Antoninus and Faustina

Arch of Titus

从Arch of Titus出来就看见Colosseum古罗马斗兽场,中午时分斗兽场的游客不算十分多,也是分为持票队伍和等候买票的队伍,状况还好,队伍不是很长。斗兽场只开放了首层及二层,而且只有两个楼梯口开放上下。坦白说,斗兽场在外面观看或者在Palatine Hill眺望的时候比较壮观,当你进入内部之后发现能参观的区域非常有限,例如负一层区域只能在上面俯视,没有办法进入内部,而且里面的游客太多了,人挤人,根本没有办法慢慢欣赏这座建筑。逛到最后,我找了一个阶梯坐了下来,感受一下当年的贵族们坐在硬邦邦的阶梯座位上观看斗兽表演的场景。罗马斗兽场的全称应该是:Amphitheatrum Flavium。虽然现实还无法证实斗兽场的设计师是何人,但它的设计水平以及建造技术令人叹服,场内可以容纳87,000人同时观看赛事,它也是现代体育馆的建筑范本,绝对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体育场之一。斗兽场是罗马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历史见证:公元8世纪,贝达神父曾预言“几时有斗兽场,几时便有罗马,斗兽场坍塌之时,便是罗马灭亡之时”,而公元1084年,日耳曼人打入罗马罗马被洗劫,斗兽场被遗弃,人们都跑来这里挖大理石做建筑材料。某种程度上,神父的预言也应验了。

逛完斗兽场之后,我又溜达回去旅馆楼下的Pizza店吃了一份lasagna。坦白说,其实意大利的食物跟中国的食物真有些类似,他们的spaghetti跟我们的面条很像;pizza跟我们的烙饼很像;ravioli跟我们的饺子很像;夹肉帕帕尼面包跟我们的肉夹馍很像;肉酱意粉也跟我们的担担面很像,难道是因为cultural diffusion?(读人类学的小朋友总是会想很多的,哈哈哈)吃饱午饭就回旅馆拿行李,然后走在坚硬的罗马道路上前往Termini中央火车站坐火车去Napoli了。

Termini中央火车站是罗马市中心最大也是最重要的火车站,它既是罗马意大利其他大城市的交通枢纽,也是意大利欧洲各国沟通往来的枢纽。出发之前就不断被提醒在意大利要小心扒手,据闻意大利小偷的手法是神乎其技,经常神不知鬼不觉就偷到东西,而且尤其要小心罗马Termini火车站和Napoli火车站的治安,因为是龙蛇混杂之地。我在罗马的这几天感觉还好,不过还是会很小心,一般不背双肩包,如果确实要背双肩包,也会把拉链上锁。平时在参观景点时都是背斜挎包,相机都挂在颈上并用手拿着。最后就是晚上一般七点后就不上街,毕竟一个人旅游还是要安全为上。

整体来说,Termini还是很安全的,意大利政府为防范恐怖袭击,在各大旅游景区、交通要塞都加强了安保,所有景区及人群聚集区域都设置了持枪军警守卫,而且配备了装甲车。Termini站内有一个大屏幕,不同区域有多个小屏幕,方便旅客随时查看列车班次情况,但站内的等候设施比较少,大家要么坐地上,要么站着。我实在没有气力站一个小时等候,所以也席地而坐,反正在欧洲都很习惯。车站内有一些流浪人员,他们会在站内游荡,向旅客进行乞讨,但情况还不算太糟糕。

意大利乘坐交通工具一定要习惯自助打票,因为一般都是入闸的时候有机器打票,但出闸的时候是没有的,如果购买的是限时通票的话,下车后就要记得打票,不然可能会影响后续使用。另外在一些小城镇的火车站,没有人工验票的,只能靠自己自觉打票,不然到达大城市的火车站出闸的时候,可能有检票人员在闸口检查是否有打票,没有打票可能会被罚款。

罗马那不勒斯的往返火车票是在意铁官网提前订购的,除了意铁的网站比较慢、对信用卡支付要求比较神经之外,整个购票过程都算顺畅。建议大家不要用招商银行信用卡支付,一般都是无法成功支付的,我尝试了三次都无法成功,最后只能改用中国银行的。成功购票后会收到意铁发来的邮件,将电子票打印出来,入闸时给验票人员查看就可以了。意铁高速列车的服务、环境都很好,价格适中,在网上提前买票一般还是有优惠的。如果普通座与高端座同价的话,可以选择高端座,因为高端座环境安静些,而且还会赠送一杯饮品及小食。从罗马前往那不勒斯车程是一个小时十分钟,开车后检票员会查验车票,有些意大利当地人还是会想占小便宜的,买了普通座就跑到高端座坐,检票员一般查到都让他们回到原座位坐。

晚上六点抵达那不勒斯,天已经全黑了,好不容易才在意铁服务中心的客服人员指导下找到位于那不勒斯中央火车站地下一层的环维苏威线Circumvesuviana的售票点,2.6欧元单程成人票。Circumvesuviana属于城际铁路,没有指定座位,先到先得。站内有四个站台,可以留意站台扶手电梯上方显示屏显示该站台即将抵达的列车信息,还可以留意列车车头显示的始发地和目的地信息。前往庞贝Pompeii应该乘坐Napoli至Sorrento方向的列车,Napoli Garibaldi是总站开出的第二个站,如果想有座位,就坐一个站去总站不出站,在隔离站台等候需要前往的目的地的火车。虽然出发前已经下载了列车线路图及时刻表,但在现场的时候发现时刻表已经变了,缩减了班次,将很多慢车班次都取消了,导致等候的时间变长,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就无问题,总会等到要坐的班车,但如果赶时间就会很麻烦,而当地人貌似都已经熟记时刻表的,一入闸就知道去哪个站台坐哪班车。另外,那不勒斯晚上的治安不是很好,晚上坐城际火车的游客很少,而且自己的亚洲面孔识别度太高了,所以有点危险感。意大利南部大部分人的英语水平都很普通,我基本只能靠听到几个单词来意会,所以刚开始有点担心,怕错过了末班车。在等了近一个小时之后,终于等到19:13前往Sorrento的快车,快车大约半个小时就能抵达Pompeii Scavi。我选了一个靠近车门的位置站立,留意着停靠的车站,怕坐过站。晚上19:35终于抵达Pompeii Scavi,第一件事就是在车站售票处将列车时间表拍下来!然后才安心按照地图前往旅馆,走了10分钟安全抵达VesuView Inn。

Napoli Garibaldi火车站

环维苏威线路图

这家店也是在booking上面预订的,单人间三个晚上不含早餐一共99欧元。就如店名所述,这家店可以看见维苏威火山,而且店主也非常热情,见我比原定时间晚了,还特地开车去车站兜圈,看能否遇到,最关键系庞贝有两个火车站,他只能两边兜圈。原本我订了单人间,但由于旅游淡季,店主提供了一间家庭房给我一个人用。旅馆的设计很温馨,色彩斑斓,每一层都有各自的主题,前台还出售一些很精美的陶瓷工艺品;另外,他家里还有两只馋嘴的猫咪,每天看见我就是讨吃的,哈哈哈~~~这是一间值得推荐的旅馆。

Good night Pompeii

1月31日庞贝第1天

之前已经说过,这趟意大利之旅是很偶然的,纯粹因为机票便宜才计划的,所以意大利并不是我的must-go destination。但如果一定要来意大利的话,我绝对不会错过的地方就一定是庞贝

Good morning, Pompeii.

庞贝位于维苏威火山的西南面,曾经只是一个地中海小渔港,但随着商业的发展,逐渐发展成城市,最后成为仅次于意大利罗马的第二大城市。公元初前,古罗马地理学家Strabo错误推断维苏威火山是死火山,导致火山周边的民众对火山的危险变得麻木、大意。

公元62年2月8日,一次强烈的地震袭击了这一地区,造成了许多建筑物的毁塌,我们今天在庞贝城看到的许多毁坏的建筑都是那次地震造成的。地震过后,庞贝人又重建城市,而且更追求奢侈豪华。公元79年8月24日这一天,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了。厚约5.6米火山灰毫不留情的将庞贝从地球上抹掉了。直到1594年,人们在萨尔诺河畔修建饮水渠时发现了一块上面刻有“庞贝”字样的石头;1707年,人们在维苏威火山脚下的一座花园里打井时,挖掘出三尊衣饰华丽的女性雕像。人们以为这些不过是那不勒斯海湾沿岸古代遗址中的文物,没有人意识到,一座古代城市此刻正完整地密封在他们脚下占地近65公顷的火山岩屑中。1748年,人们挖掘出了被火山灰包裹着的人体遗骸,这才意识到,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的爆发掩埋了一座城市,一座繁华的古城。

庞贝古城遗址一共有八个大门,靠近Pompei Scavi火车站的是Porte Marina,靠近庞贝新城是正对着Piazza Anfiteatro的大门,这个遗址分为九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各自的重点参观的著名、典型大宅。古城内重要建筑都围绕市政广场,有朱庇特神庙、阿波罗神庙、大会堂、浴场、商场等,还有剧场、体育馆、斗兽场、引水道等罗马市政建筑必备设施。作坊店铺众多,都按行业分街坊设置,连同大量居民住宅。构成研究罗马民用建筑的重要实物。

广场+阿波罗神殿

Basilica

古城的街道

商铺+民居

意大利的浴场文化真是无处不在

庞贝人的壁画绘画以及配制颜料的技术简直让人叹为观止。

雕刻工艺也是登峰造极了。

意大利人对水池的执着程度可以用历史来见证,只要是大户人家,绝对有各种各样的水池,后花园也跟中国一样亭台流水;路边总有矿泉水水龙头,随时饮用矿泉水。

他们的街砖文化也是源远流长的。

总觉得世界各古文明之间有种不言而喻的牵连:公园前6世纪庞贝古城使用的排水系统及工艺与广州南越王时期的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欧洲人讲究的花园布局,跟我们的风水有异曲同工之妙;可能我们信仰的神不一样,但供奉的方式却那么相似。

剧场文化也是庞贝古城的重要亮点,古城内有多个圆形大剧场,其中一个比罗马斗兽场还要年长51岁。

庞贝古城还有一种很特别的文化,也属于证明古庞贝是一个成熟、高度发展的城邦,就是娼妓文化。在遗址中如果不是特别去看墙上的壁画,其实也是很难辨认哪间大屋是妓院。

庞贝古城内的葡萄园遗址,科学家们在原地重新种上葡萄树,而且播种的位置与原来的一样,还继续使用当年的栽种技术,继续生产葡萄酒,酒名是Villa dei Misteri。

大家猜一下这是什么?哈哈哈,这是被火山灰掩埋了的面包,名副其实的黑炭面包…

古城内出土的大部分人体化石都在那不勒斯博物馆内保存,只有少部分在遗址内陈列。2015年5月,意大利考古学家和科学家对千年前被掩埋在火山灰下的庞贝城居民化石进行修复,还原出他们当时遭遇火山灰掩埋时的惊恐表情以及死亡一刻的挣扎。这些可怜的庞贝古人可能怎么都无法想象到,他们留个后世人的最后遗产竟是如此的残忍,他们也没有想到这座繁荣的城邦再怎样繁华都不及大自然的力量,一夜就被湮灭了。

古城内有三只镇馆之狗:一脸刚睡醒的小白;畅快酣睡的大白(第二天我还在公交站遇到大白出来觅食);还有一只没有拍到照片的肥胖小猎犬。

庞贝古城其实真是非常大的!我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从早上9点逛到下午3点半才把九个区域的主要建筑看了一遍。

其实除了庞贝之外,维苏威火山周边还有几个城镇也在当年被掩埋,现在也成为了重要的考古遗址,包括
Ercolano、Oplonti、Boscoreale、Stabia,所以如果时间充裕,又有兴趣的话,可以购买20欧元的三天通票,五个遗址慢慢参观,这些遗址都可以乘坐环维苏威线到达。详细信息可见http://www.pompeiisites.org。

回到旅馆,见到房东家的黑猫警长和肥嘟嘟~~~

2月1日庞贝第2天

今天的目的地是攀登欧洲最危险的火山:维苏威火山,掩埋庞贝古城的元凶。这座活火山海拔1277米,位于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东海岸,冬季开放至下午2:30,山上设有世界最大的火山观测点。在Pompeii、Ercolano、Boscoreale都有短途巴士开设往返维苏威火山的班车服务,最著名的是http://www.busviadelvesuvio.com/ ,一般是8-10欧元,但它冬季在庞贝的服务是暂停的,所以冬季在庞贝前往维苏威火山可以选择更便宜的方式,就是在Piazza Anfiteatro 对面的巴士站乘坐Eavbus 运营的 Pompei至Vesuvio公交车,单程票价:2.7欧元。

公交车站很不显眼,而且官网上面找不到时刻表,要在公交站现场才看到。这天早上我八点就抵达Piazza Anfiteatro,等了半个小时、问了N个路人甲都没有见到传说中的公交站和巴士,最后只等来一班意大利小学生等校巴导致交通堵塞的壮观情景。最后还好碰上房东送小孩上学,才好心告诉我公交车站广场对面,而且第一班车是9:40!呜呜呜,浪费了我宝贵的睡眠时间!

公交站及站牌

庞贝小学生等校巴的壮观景况~~~大塞车

在等巴士期间还参观了庞贝新城的大教堂,偶遇教堂神犬。神犬趴在教堂前方大广场正中,吠走所有走近的白鸽,独霸广场闭目养神

庞贝前往维苏威火山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巴士沿途停靠Pompeii Scavi、海拔750米、海拔1100米处,火山景区售票点在海拔1100米处,门票:10欧元,冬季不是旅游旺季,连人影都找不着。从入口处到达最终点大约需要爬30分钟,路面不算太难行,火山灰土壤很松软,坡度也不大,但山上风有点大,而且山上还有积雪,有点冷。虽然偶然有雾气、乌云遮盖,但当阳光穿过云层照射在身上时,还是很温暖的。由于天气原因,部分道路被封闭了,不能再往上爬,所以就坐在休息点吹风、晒太阳,远眺那不勒斯海岸,火山脚下是一片茂密的森林。

开始爬火山~~

这天蓝得像假的一样。

天主教在意大利是多么强大啊,连火山上都有圣母像!

火山口

不要被维苏威现在的和平景象所欺骗,虽然距离上一次爆发,它已经沉睡了60多年,但不代表它不会醒来。科学家曾用三维模型模拟维苏威再次爆发后情形,推测如不提前疏散附近地区的居民,将会造成至少30万居民丧生,而且再次爆发的规模绝对与公元79年那次摧毁庞贝古城的灾难一样,甚至更严重。

在维苏威火山逗留了将近两个小时,然后乘坐巴士回到Pompeii新城内,找了邮局把明信片寄出。意大利人们的工作压力真得很低,我寄九张明信片,邮资2.1欧元每张,邮局职员就一张一张慢慢过机,一张一张慢慢录入系统,一张一张慢慢打上邮票,然后再一张一张慢慢放入邮篮内,最后再慢慢收钱,慢慢等着下班。我九张明信片寄了才不多半个小时…对意大利人的慢悠悠真得是完全没有脾气了。

傍晚回到旅馆,坐在阳台,在寒风中看星星,欣赏庞贝的夜空。这里的天空非常干净,干净而明亮,月牙弯弯,金星闪耀

2月2日意大利之旅的最后1天

一早起来,办好退房手续,买了两个庞贝特色陶瓷装饰品,店主还赠送了一张明信片给我,然后就走去火车站回那不勒斯。回程的时候选择了坐一趟慢车,可以慢慢欣赏沿途的风景:南部城市的房子都比较老旧,但每家每户都会种上几棵橘子树、柠檬树,阳台总会晒晾着衣服,后院总有几亩自家菜田,充满了家的味道。

当火车慢慢驶进Napoli Garibaldi车站,也意味着我的意大利之旅走到尾声了,今天要回罗马坐飞机回家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舒适火车之旅,我再次回到罗马Termini火车站,然后转乘地铁前往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为什么选择西班牙广场作为最后一站?因为这是《罗马假日》最著名的、最经典的场景。

西班牙广场的区域是罗马市区内的领事馆区,西班牙广场山顶是著名的意大利罗马三一教堂Trinita dei Monta,教堂是由法国人出资筹建,但因靠近西班牙领事馆而命名为西班牙广场,但后来真正生活在这个区域的却是英国文人,这里满街都是英式茶室,再到最后这里被美国人占领。从三一教堂参观后,沿着西班牙阶梯走下来,就看见了广场中央的由意大利建筑巨匠贝尼尼打造的破船喷泉Fontana della Barcaccia。西班牙阶梯下面就是Condotti康迪大街,这里可以说是罗马最贵的一条街,因为这里聚集了世界上所有奢侈品品牌店。

三一教堂

破船喷泉

康迪大街,满街奢侈。

西班牙大使馆

同时,这里也是罗马最具艺术气息的地方,因为这里曾是意大利艺术家、英国诗人们的聚居地,英国著名诗人济慈、雪莱、拜伦、司汤达、勃朗宁、巴尔扎克、瓦格纳、李斯特等大文豪都曾在这里居住过,而西班牙阶梯右边还保留着济慈、雪莱、拜伦当年居住的房子,济慈1821年就在这里逝世,现在房子改建为济慈-雪莱纪念馆,参观这个纪念馆则是这趟意大利之旅的最大惊喜。

纪念馆楼高四层,由于外墙在粉饰,我差点走过了。入门上楼梯,楼梯一旁陈列了曾在这个区域生活的欧美著名诗人、作家的画像。夹层是纪念品商店及售票店,参观门票5欧元,需要存放行李再进行参观,夹层还有一个小放映室,播放纪念馆的介绍短片。沿着楼梯上二楼,可以见到楼梯两旁陈列了济慈、雪莱、拜伦及其家人、朋友的画像。二楼区域一进门见到一个大型的书柜,里面陈列了济慈的部分书籍、钟表及照片,往左转及进入大厅,墙边全是一排排从地面到天花板的书柜,里面整齐地摆放了所有与济慈、雪莱、拜伦相关的书籍,大厅右边是济慈的房间,当年济慈患上肺结核之后一直居住在这里,由好友Severn,英国著名人物像画家,一直悉心照顾至离世。济慈的房间的陈设还与当年一样,虽然他用过的家具被罗马教廷按传染病处理要求都烧掉了,但济慈同好会的成员们多年来不辞劳苦,花重金从世界各地寻找、拍卖收集了济慈同年代的家具,重新布置在房间内。房间的墙上还有一块牌子写着:济慈于1821年在房间内仙逝。济慈的房间相连的小客厅就是当年好友Severn的起居室,这里陈列了大量济慈及其家族成员的画像及书信手稿。大厅的左边则是拜伦的房间,里面陈列了他的大量书信手稿。大厅正中央则陈列了大量雪莱的书信手稿。就如博物馆的管理员所说,虽然这只是一个私人纪念馆,馆藏不是很多,但也不少,非常值得慢慢仔细欣赏。由于中午有闭馆时间,所以先参观了半个小时候,我就到西班牙广场吃午餐,等到两点后再次参观纪念馆。

英美大文豪们在西班牙广场的分布图

济慈、雪莱、拜伦的自画像及其亲人、朋友的画像

济慈诗集

雪莱画像

济慈画像

拜伦画像

雪莱的手稿

济慈家族的书信

济慈的房间

三位美国人购入这座大屋,将其改为济慈-雪莱纪念馆

纪念馆的格局

拜伦的房间及其手稿

之前提过西班牙广场有很多英国茶室,所以我挑了Babington’s Tea Rooms吃了一个午餐,沙律很大份,茶很好饮,就是价钱有点贵,哈哈哈~~~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来意大利饮英式茶点,但气氛还是很不错的,让我想起那年的巴斯喝过的下午茶。午饭过后,继续在济慈-雪莱纪念馆参观了近一个半小时,我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Babington's Tea Rooms🍰

西班牙广场离开后,坐地铁回到Termini,赶上四点多开出的Leonardo Express前往机场。在机场过边检的时候,再次见识到意大利人们的龟速工作效率,边检员翻了我的护照一遍就停下来和隔离的同事聊天,然后一边再翻我的护照,一边继续聊天,聊得高兴时,索性将我的护照放在桌面,认真地聊天,过了一会又拿起我的护照再翻一遍,就这样来回翻了三次之后,他终于和同事聊得尽兴了,决定在我的护照上盖上出境章,还很有礼貌地对我说:“Thank you, ma’am.”嗯,你是应该感谢我的,感谢我耐心地等你聊天,哈哈哈~~~

Leonardo Express🚅

Ciao, Italy

随着土耳其航空的飞机在晚上七点半起飞,我的罗马假日也正式结束了!虽然这趟旅途波折重重,又充满了各种迷路,但还是非常有趣。

回到广州后,发现假期余额不足,该开始好好工作,然后再期待下一趟旅程!

Ciao, my roman holiday~~~

引用 piggyyaoyao 的图片:

2017-02-18 00:29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7-02-18 00:29: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