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带我来世间,我陪你看世界——气势磅薄德天瀑布、山色空朦烟雨漓江

• 出发时间/2017-01-31
  • 人物/其它

带着老妈去旅行

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因为请了一周年假,连着春节差不多二十天的假期。临时起意想带老妈出门走走。
从做老妈工作,到决定出发,前后只用了三天的时间。其间出行地点成了一个大问题。考虑到带老妈出行不能太舟车劳顿以及老妈自身喜好,先后推翻了三亚云南漠河厦门,这就已经过了两天的时间。是临出行前一天晚上才突然想到朋友不久前推荐的广西,于是决定带她去桂林
最后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大概看了下攻略,规划了下线路,订了机票和酒店,便带着老妈开始了六天五晚的行程。
因为带着老妈,行程安排相对比较散,花费也没有精打细算,都是让老妈舒服方便就好。事先并没有做太多功课,大多是去各景点的途中临时查看,稍显仓促,也有很多未考虑到的地方,遇到一些小问题,需要注意的后面会跟大家分享。
中间有两天因路途较远不方便坐车,报了当地的一日游。

说好的视频,因为脚伤拖延了三个月。
本想赶着母亲节发出来,但是对于背景音乐的选择纠结了好久,最后还是没来得及。
想想算了,这份爱,是沉淀在岁月洪荒中的每日每夜,每分每秒,又何必去追求这样的形式感。

惟愿,能有时间,带你走遍千山万水,看尽大千世界。

图片与视频

这几天大多都是坐船游览,不坐船就是在洞中或者夜里。船上颠簸,阴天和夜间又光线昏暗,拍摄条件不算好。加上此次出门可能没带脑袋,全程又只有iphone 7p,回来整理照片时发现很多都不知道拍的是什么鬼。太多的照片不满意,有一些是后来在视频中截取的,也算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明仕田园+漓江山水

德天瀑布

行程安排

D1 大连南宁中山路小吃街
D2 南宁崇左:明仕田园、德天大瀑布
D3 南宁桂林:冠岩、夜游“两江一湖”
D4 桂林阳朔漓江竹筏、兴坪古镇、银子岩、西街、“印象刘三姐”
D5 阳朔桂林南宁:西街、正阳步行街
D6 南宁大连

Tips

【关于交通】:桂林的山水很美,但是对于一个以旅游业为主的城市来说,它的交通真的是很不方便,带着老妈转车确实有些辛苦。车站到各大景点之间虽然有专线车,但大都间隔长,班次少,最后一班结束的时间早,很容易就错过了。自己出行很不方便。而且在阳朔是几乎看不到出租车的,遍地都是黑面包和电三轮,价格也不便宜。有条件的话还是包车会省心一点。

【关于住宿】:广西的住宿业倒是很发达,到处都是酒店。我们全程基本都住车站附近,没有想像中的脏乱差现象。而且这边的住宿很便宜,春节假期四星及以下酒店网上预订价格在一两百元,五星级也只要五百左右的样子。

【关于费用】:因为是头一天才临时订的机票,很多航班已没有优惠。不过通过比较发现到南宁的航班会比较多且相对优惠大,如果直飞桂林的话可选择的航班很少且已接近全价。所以此次行程起始地点都选择在了南宁,买到的机票是五到六折优惠的样子。南宁桂林的动车一天二十几列,全程两个半小时左右,票价110元/人。其它费用包括:换乘小交通费(打车、专线汽车等)300元,住宿费五晚800元,伙食费1000元,门票船票等2000元。两人一共四千元左右(不含机票高铁和自行购物)。

【关于温度】:如果有其它的选择,真的不建议冬天来桂林。之前看攻略,都说桂林旅游四季皆宜,来了以后才切身体会到南方的冬天有多难熬。去瀑布可以里面短袖外面开衫,去桂林的话一定要厚毛衣加羽绒服!身为一个东北妹子,零下十几度在家里穿都不觉得冷的行头,到桂林零上五度冻成狗!

【关于小吃】:特色小吃,在南宁有老友粉、卷筒粉、粉饺、酸嘢等,在中山路小吃街都可以品尝到。或者到商场里的招牌饭店,小吃街对面就是商业街,比较有名的有桂小厨、甘家界牌柠檬鸭。在桂林桂林米粉、荔浦芋扣肉、田螺酿、啤酒鱼等,桂林正阳步行街或者阳朔的西街都有很多饭店,大家选择比较多的是大师傅啤酒鱼和椿记烧鹅,很多家分店。

【关于水果】:南宁的芒果、木瓜,阳朔的柚子、金桔很多,而且特别便宜。但是要好好挑选一下,很多都是半生不熟的,不好吃。

D1 大连—南宁:中山路小吃街

第一天一整天都是在前往南宁的路上。
十点多的飞机,早晨六点就已从家中出发,中间经停的时候航班有些延误,直到晚上六点多才入住桂林站附近的酒店。稍做安顿以后,准备到南宁有名的小吃街去品尝广西美食。
分到的房间号码。

桂林站到美食街只要大概两公里多一点的路程。但可能是春节的缘故,路上的出租车特别少,在路边等了半天只看到很少的几辆已经载客的车。南宁的出租车,有客时车顶的灯是绿色的,空客时是红色,跟桂林市的刚好相反。后来Uber了一台车,司机是个年轻热情的小哥。他说南宁是个夜生活非常丰富的城市,他们的夜生活是从晚上十点多开始的,要到凌晨一两点才结束。
人山人海的美食街。

各地的小吃。

看到了日思夜想的长沙老字号文和友大香肠,虽然并不是特别地道。

印度飞饼的小哥非常帅气。多来几张。

海鲜很便宜。鱿鱼10元5个,生耗10元3个,蒜蓉粉丝蒸扇贝10元4个。

和渤海湾里不同的贝类。

酸嘢(yě),采用当地产的木瓜、萝卜、黄瓜、莲藕、菠萝等时令果蔬,配以酸醋、辣椒、白糖等腌制而成,遍布广西全境地区,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流动小摊。自己挑捡,按重量计算价钱。

开在中山路的这家复记老友粉,是经营了多年的老字号。店面又小又脏,门口却挤得满满的。点了一份八鲜粉,和三鲜粉只差一块钱,区别可能在于粉里辅料种类的多少。

南宁的“老友粉”与柳州的“螺蛳粉”、桂林的“桂林米粉”、梧州的“炒河粉”同称为广西“四大米粉”。在网上看到一个关于“老友粉”的说法,很有历史感。据说南宁温暖湿润,在炎热的夏天,食物很容易馊,发出淡淡的酸味。以前人们舍不得扔掉剩饭剩菜,为了掩盖变质的味道,就加点辣子,于是就成了老友粉的起源。“老友粉”是一种经过时间发酵的、舍不得扔掉的味道,吃起来酸酸臭臭,外地人大多只是尝鲜吧,可能并不太吃得惯。
一桌子晚上扫荡的小吃。

梁记卷筒粉,同样要排好久的队。排到时已经没有粉饺了,只有卷筒粉了。

粉其实还是很好吃的,5元一个,粉皮糯糯的很Q弹,里面加了肉沫、酸豆角和玉米粒,有酸、辣、甜三种味道的汁自己来浇。可惜之前已经吃了太多小吃,撑得要命,只吃了半个,已经没有肚子去细细品味了。

看网上的推荐中山路上还有一家霞姐瓦煲饭也是非常的好吃,我实在是撑不下,感兴趣的朋友们再去品尝一下吧。
中山路小吃街对面有几个商场,我们去商场里的沃尔玛买了些第二天路上吃的东西,就准备打车回桂林站附近的酒店休息。南宁的青芒果很便宜,马路上随处可见。但是不建议在美食街买,这里卖十元一斤,别的地方只要四到六块。
十点多钟的南宁街头,人丝毫没有减少,反而比来时还要多。仍然打不到出租车,Uber叫车这个时间竟然溢价了,看出来南宁人有多爱过夜生活了。

D2 南宁—崇左:明仕田园、德天大瀑布

南宁到德天瀑布每天有从琅东汽车站发车的专线,车程单程约4个多小时。每天往返只有一班,错过了就只能到大新县倒车。而南宁站到琅东汽车站大概12公里的距离,可乘地铁1号线前往。
考虑到不想让老妈来回倒车那么麻烦,报了个一日游的团,每人275元。
大巴车基本都是早晨7点钟左右在摩根国际楼下集合,离桂林站大概500m左右的距离。如果也要报一日游,住在桂林站附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一日游的行程安排:7点集合——10点半左右到达明仕田园,浏览时间约两个小时——14点左右到达团餐地吃午饭——15点左右才正式开始浏览德天瀑布,浏览时间约两个小时——17点集合——21点回到早晨集合地
跟团的弊端就是大部分一日游的团都有附加的自费项目—明仕田园。如果不参加,需要在附近等待两小时左右。之前在网上看到很多人说这是个很坑人的景点,但既然已经带老妈来了,既来之则安之,我们还是决定进去看看。
门票原本是160元含竹筏,春节期间涨价到180元,导游另收了20元春节小费(携程票价110元,跟团去用不了,这个自费项目真的很黑)。到了景点以后,很多大巴车在景区门口排队,预计要排一个多小时,最后跟导游来了个逆行浏览,从出口进,入口出的路线。

正常线路是先坐四十分钟左右的竹筏,然后上岸喝壮族人家的“拦门酒”,最后观看壮族风情的舞蹈表演。我们则是反着的,所以“拦门酒”也没喝着。

壮族风情表情,大部分是对口型的假唱,演员很多也不在状态。只有最后一个环节的壮族服饰展示感觉还不错,可以了解一下壮族文化。中间有点被这个小哥的舞蹈惊艳到,柔软像女子。

【壮族风情】(导游在车上介绍的)
壮族人家多居住三层竹楼,第一层养牲口,第二层居住,而第三层则放粮食。
壮族风俗是男子出嫁女子招郎。成婚之前会先试婚,由男子到女子家先住三年,三年期满,如果女方满意,会设宴款待正式成亲,如果不满意,则会煮两个鸡蛋让男方回家。
壮族女子择偶有三大一小的标准,即块状大、力气大、酒量大和脾气小。
而壮族男子择偶的三大一小为,嗓门大、脚大、屁股大和手要小。

这几天广西的天都是灰朦朦的,不是很好出照片。
这里的竹筏是纯人工划的,不像漓江上的电动竹筏。

坐在小筏上安静的欣赏风景,船上的壮族阿妹会哼唱一些壮族的歌。

全程大概四十五分钟。快到终点时(实际是起点),岸边排队等着上竹筏的游客已经排到了桥的另一头。

最后如果你还有其它的选择,不推荐里,特别是如果会去桂林做竹筏的话。明仕田园是个很挑季节、天气、时辰才会出好景色的地方。
在网上看到的明仕田园宣传图,是这样的。

这样的。

很多人因为它是花千骨的拍摄场地,慕名前来。
你们的小骨。

我看到的,是这样的。

这样的。

也许是季节不对,农田还一片荒芜。也许是摄影技术太渣,已经很努力去挖掘它的出彩点。

第一次看到木瓜树。这边的水果很便宜,木瓜十元三整个,但是大多不太熟,并不很好吃。

中午吃团餐的地方还是很有意思的。

上饭前会先敲锣。

特色壮族饭,一整筐一起端上来,基本都没有盘子,菜下面直接垫着芭蕉叶子。中间的杂粮米饭不知道是什么特别好吃。

吃完饭后到后面的小院逛一下,别有风味。

冬天里的桃花树。沾点桃花运。可惜光不正,怎么修都调不过来,全当剪景。

到德天瀑布的时候已经15点,景区已经人山人海了。因为跟团的大巴车基本都是这个时间到达的,感觉如果包车,上午到的话,景区会清静。从德天瀑布景区的大门口到进景区,还有10公里的距离,要另交往返20元钱的电瓶车钱。

德天瀑布位于广西崇左大新县硕龙镇,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的跨国瀑布。左边小一点的部分是位于越南境内的板约瀑布,右边的大瀑布是位于我国境内的德天瀑布。两条瀑布中间的归春河即为中越两国的界河。现在是冬天枯水季,水量不是很大。

红色船顶,筏工穿红色制服的是越南的竹筏。这是一对包船的小两口。

越南的板约瀑布。

河对岸就是越南,生活水平看起来只有解放初期的样子。汇率1块钱人民币大概等于3200越南盾。河上有很多的越南小商贩,都是夫妻组合,看到中国的竹筏就会撞过来扒着兜售商品。但据导游说他们卖的东西基本都是中国制造,并非越南产品。

越南的男人都喜欢戴绿帽子。

竹筏30元每人,船程约10分钟,只是单程,可以近距离看德天瀑布。虽然枯水季,但还是很有气势的。

上岸后继续向前走,有近距离观景台。

观景台继续向前,需要爬上很高很陡峭的一段台阶。路上风景不错,可以慢慢拍照欣赏。

到达界碑要步行大概15分钟的时间,界碑被围的水泄不通,根本找不到空档拍无人碑。你们感受下。

过了界碑就是越南的领地了。有许多越南商贩在这里摆摊,都会说普通话,沟通起来完全没有障碍。

集市上卖的东西比较多,但是很多都是中国制造,真假难辨,如果想买东西,还是要好好找一下的。

【以下是导游介绍,仅供参考】
1. 香烟:越南的香烟很便宜,100块钱四条。但是导游说特别难抽,四条烟抽完就可以戒烟了。
2. 咖啡:特别便宜,质量不怎么样。
3. 腰果和水果干:可以买一些,但需要注意真正的越南商品上面不会有中国字。
4.膏药:比较有名的是白虎活络膏和军工贴,主治蚊虫叮咬、风湿关节痛和颈椎病,每个都有十几种包装。
白虎活络膏。越南三宝之一(白虎活络膏、越南香水、牛角梳)。导游在车上给我们介绍的区分方法,说正宗的白虎膏里面的盖子上越南的五香星是钢印的,假的是贴上去的。但实际买的时候,盒子是不允许你打开看里面的,所以无法区分。这是我自己在集市上买的(左)和导游买的所谓正品对比。当然导游说的也不一定就是真的,大家再自己判断。

抹在手上有点清凉油和中药混合的味道,不太好闻。但是第一天刚下飞机时,胳膊被南宁蚊子叮肿了一天的地方,擦上后确实不痒了,没一会儿就消肿了。

国旗万金筋骨贴。又称军工贴,据说是越南军队里用的,但对这个我还是持怀疑态度的。

5.木制品:大多是假的。如果遇到铁木的筷子可以买几双,很便宜。
6.香水:越南是一个出产大量天然香料的地方,做为曾经法国的殖民地,法国香水的原料大部分是来自越南的。但在这个小集市上,中国制造的假货还是占大多数。
7.拖鞋:越南是天然橡胶产出量很大的国家。越南的橡胶拖鞋可以带几双,不像国内塑料拖鞋有很大气味,虽然丑但很耐穿。

边界线附近已经放开了,往里面走就是越南的人家。我没敢往里面深入,怕从草丛里跳出来越南士兵把我抓起来,哈哈。

回去如果溜达累了,可以坐电瓶车,10元一位送到景区门口。
返回到南宁市里还有4个多小时的车程。建议带点东西晚饭在车上吃,我们这一路还算顺利没有堵车,到达南宁站附近也已经9点多了。导游说前一天带的团路上堵车,回来已经快12点了。

D3 南宁—桂林:冠岩、夜游“两江一湖”

第三天的行程相对来说是比较轻松的。
考虑到连续两天坐了那么长时间的车,怕老妈太累,早晨临时把南宁桂林的票改了晚一点的时间,取消了靖王府的行程,白天只保留了一个冠岩。
南宁桂林的高铁动车很多,行程两个半小时左右,很方便。
不过这两天是跟2杠上了吗。

这边的车站是不能不取票只刷身份证进站的。如果做车的话一定要提前预留出来取票的时间。
桂林很冷,去的这天又赶上降温,白天只有5度。前一天在瀑布还穿着短袖,结果一下火车还没出站,老妈就冷得打开行李箱拿出了厚外套。还好我们就在桂林站对面入住,步行只要5分钟。之前说过这边的住宿很便宜,我在网上订的挂牌四星的酒店,折扣后只有120多元。
地中海风格的房间。

去的时候不到12点,房间卫生还没有做好。把行李放进去后在车站附近随便找了一个地方吃饭。
荔浦芋扣肉。比红薯个头还大的荔浦芋头,据说以前是皇帝吃的贡品。一块芋头,一块扣肉相互间隔,芋头的香气中和了扣肉的油腻。虽然只是车站附近不正宗的小店,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

桂林米粉。后来才知道,我们吃的这个并不正宗。正宗的桂林米粉是先干吃的,到最后只剩几口的时候再添一些汤啜完。

田螺酿(照片来源于网络)。我忘记拍了,味道一般,可能是小店做的不正宗。记得只吃上面的螺肉,下面部分是密密麻麻的小小螺不能吃,按老板的话说“都是屎和籽”。

吃完午饭,回酒店让老妈又小睡了一会儿。14:00出发去今天唯一的一个景点冠岩。桂林汽车站有发往冠岩的汽车专线,离桂林站只有800多米。专线汽车不需要在站内排队买票,直接到后面的停车场,上车买票,15元/人。
Tips 1:之前看攻略介绍说是40分钟的行程,所以没有很着急,出门的比较晚。但实际上这个车是随停随上,随到随下的,我们14:20上的车,到景区已经是16:10了。景区16:30就开始停售门票了,时间真的是很捉急。建议大家还是安排好时间,提早出门。
Tips 2:上车时我们询问司机,告诉我们最后一班车是18点从冠岩景区门口返回桂林。下车时又跟售票师傅确认了一下时间。结果17点45分从景区出来,上了门口停着的专线汽车,却说最后一班17:10就已经停发了。他们只是住在当地,所以把车停在这里了。最后无奈我们只能包车返回。所以如果你们回来的时间也比较晚,建议上车前先到客运站咨询台问正规的工作人员最后一班车返程的时间,安排好行程。

冠岩被称为世界上游览方式最多的岩洞,已记入迪斯尼世界记录大全。据说早在公元1637年,徐霞客就慕名前来,成为冠岩第一个探洞名人,并在《徐霞客游记》中有详细记载。从景区门口到洞内可以乘坐滑道车(约3公里)、电瓶车或步行(约半小时),进入景区后又有地下河中筏木船,洞内有轨电车和约36米的观光电梯三种方式。当初就是被滑道车沿途的风光吸引,才决定来冠岩参观。

在网上预订的门票加双程滑道车只要88元,还是很便宜的。本来我以为滑道车是像小火车一样由景区的人统一驾驶的,到了现场才发现每两人一个,需要由坐在前方的人手动驾驶,拉动控制杆开始加速,恢复原位就会刹车。滑道转弯的时候,因为离心力的作用(身为物理学盲表示应该是这个原理吧,汗),车身倾斜的厉害,没想到老妈竟然超级害怕,后来禁止我一只手驾驶,一只手拍照。所以很遗憾没有拍太多的照片,不过也正好可以专心欣赏沿途的风景。

到达岩洞内需要等待,有统一的导游会聚齐一堆人以后带队一起参观。我们去的时间,已经是最后一队。
瀑布是景区内格外的收费景点,据说里面有一只上百年的乌龟。

没走几分钟,就到了地下河。坐满一船人后筏工开筏。
在地下河里划船,四周完全是黑的,没有光,每个人的座位下配了一个小小的手电筒,是唯一的光源。
整个世界都是安静的,只听的到木筏划动的水声,颇有在探险的感觉。

上岸后就来到了冠岩内最大的棕榈大厅了,这也是整个冠岩的精华所在。冠岩不大,到了这里基本也就浏览完三分之二了。上岸之后导游不知道干什么去了,我们一队人就在大厅里等她,随意拍拍照片。

洞顶不知道哪个工作人员这么萌,安上去的多啦A梦。

导游来了以后还要安排大家去照照片留纪念品。其实就是一张很小很小的一寸照片,大的格外收费那种。不想照的也要在这里等别人照完,因为后面要坐小火车,坐不满是不开车的。

继续坐小火车前进。中途有一段,抬头向上望去,光怪陆离的钟乳石在各色灯光的照射下显得变幻莫测,因为坐在车上,显得很为壮观。

下了小火车。是三花酒的洞藏基地。可以试喝。男士喝三花酒,女子喝桂花酒。不得不说桂花酒的味道还是很香的。尝酒时有一段小插曲:我喝了一口桂花酒,觉得好喝,又跟工作人员小妹要一口三花酒尝尝。小妹很吃惊的看着我说那是男士喝的,劲儿很大。我嘿嘿一笑,自己给自己倒了一盅。俺可是东北妹子呢。

洞藏酒的前方就是终点,乘坐16米的观光电梯向下看。

如果仍然坐滑道返回的话,参观完记得下来,滑道是在下面一层坐的,还要在洞内走不短的一段路。
从冠岩出来返回桂林,晚上预订的夜游“两江四湖”。虽然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坐游船的人依然不见少。

本来预订的豪华船,但是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打电话来说要排到23点以后,为了老妈能早点休息,就改成了19:50的普通船。豪华船156元/人,和普通船只差10元。区别在于船篷,普通船是普通的帆布篷,和船身之间的衔接不是很好,会有风透进来。

而豪华船是透明的玻璃篷,在桥下穿梭的时候,可以直接抬头看到桥上的雕刻。
桂林的桥下还是很有一些有趣的东西的。

两江四湖是以桂林市区内的漓江、桃花江、木龙湖、桂湖、榕湖、杉湖构成的桂林环城水系。全程约一个半小时。如果从解放桥码头上船,就会停在文昌桥码头。如果在文昌桥码头上船则反之。因为四湖的水位比两江高,因此从漓江驶入四湖和从四湖进入桃花江时,需要用大型船舶升降机提升或降低水位,算是很有特色的一个地方。
有时间的话可以自己漫步两江四湖拍拍照片,应该也会特别惬意。
颜色变幻莫测的叠彩山。

岸上灯火阑珊,江面光影婆娑。

两岸会有一些民俗表演。

桂林标志性建筑日月双塔。

坐在船上慢慢欣赏两岸美妙灯光映射的夜景,享受慢节奏的生活。

D4 桂林—阳朔:漓江竹筏、兴坪古镇

第四天依然是报的当地的一日游。因为到银子岩的专线车一天只有四五班,不是很方便。
如果自行前往的话,可以在网上先订漓江的票,都含桂林酒店接到码头的车。

一日游的集合地点,桂林站附近是在紫荆花大酒店,住在周边还是很方便。
游览漓江有两种方式:游船和竹筏。
1.游船。直接从桂林码头开到阳朔。全程四个多小时,时间比较长。缺点是不可以到外面甲板上照相,只能在船舱中,而且景点都在中段,前半段和后半段就没有什么景点了。
2.竹筏。一般都是到杨堤码头乘坐竹筏,现在景区竹筏已经由政府统一收购了,买票后直接进去竹筏师傅流水划筏。
精华段是杨堤—九马画山这一段,约1个小时到九马画山上岸,凭船票坐电瓶车20多分钟到达兴坪古镇。缺点是在竹筏上看不到20元人民币的景点,需要在兴坪下车后往回走5到10分钟,有一个观景台,在岸边欣赏。
也可以从杨堤直接坐竹筏到兴坪码头,约1个半小时,差价是90元。上岸后就是20元人民币的观景台。拍照留念后凭船票坐电瓶车,5分钟到达兴坪古镇。
Tips 1:直达兴坪的航线,有的时候是不开放的,在网上买票的话还是提前问好。我们去的时候还好是春节假期刚过的第一天,春节期间因为游客众多,码头运力不够,就只开放了到九马画山这一段。
Tips 2:竹筏在10:30-12:00这段时间因为有游船要经过,所以是封航的。自行前往的话还是要规划好时间,避免到码头以后长时间等待。

码头门口有很多卖花环的阿姨,只要2元一个,都是鲜花做的,很漂亮。但是如果不买的话,就不要搭讪了,阿姨们都很执着,如果搭上了话,就会一直跟着你。

美丽的漓江风景。远处的群山影影绰绰,青黛色的山隐隐约约,像云烟一样贴在天边。

巍巍的山影倒映在水中。山中有水,水中有山,好似游进了画里。

桂林山水甲天下景点。筏工师傅说这一片的山峰连在一起倒过来看就是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几个字。我并没有看出来,也不知道拍的对不对。

游船多的时候,江面水波起伏,轻拍起小小的浪花,又是别样的风景。

离开桂林以后,朋友跟我说漓江上的烤鱼特别好吃。如果你有机会做其它江段筏工自己划的竹筏,可以体会一下,小筏悠哉江边停靠,从江中捞鱼现烤现吃的感觉。
不过这个季节江上坐船真的冷,此刻我好想念我的雪地棉。一定要冬天来的话请尽可能的多穿多穿多穿!
江上冻的没知觉母女二人组,还好有救生衣可以挡挡风。

上岸后,江边有很多人背着鸬鹚(lú cí,又叫鱼鹰)让游人合影,收费十元。我觉得这个老翁很有范儿,照完相后,跟他合了个影。临走时他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告诉我,很多大明星都跟他合过影,说网上可以搜到他。(大概这个意思)

20元人民币景点。

然后坐电瓶车到兴坪古镇。古镇是很小的一条街,三五分钟就可以走到头。现在已经变成完全商业化的购物街了,商品大多来自义乌

手编的围巾看着还蛮有技术。

D4 阳朔:银子岩、西街、“印象刘三姐”

午饭后去银子岩。跟团的另一个缺点,之前以为不含团餐自己可以在古镇吃饭,但实际上会把你拉到一个很偏僻的农家院,自己点餐付费,又贵又不好吃。也报一日游的话,可以自己准备一些吃的东西。
银子岩的宣传语是“游了银子岩,一生不缺钱”。进门会给每个人发放电子讲解器,很方便。银子岩很大,游览时间要一个半小时左右。洞里不透气,特别闷热,我们在里面呆的感觉要缺氧了,后期特别的不舒服。出来时看到一个小朋友不停地在哭,就是因为在洞里呆的太难受了。建议外套穿保暖一些,里面穿短袖。进洞可以脱下来。

相比于冠岩,只是游览方式丰富,里面的景点其实很少。但是银子岩真的很强烈推荐大家去看一下。从进洞开始,我就一直在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水镜倒影。浅浅的水潭倒映的影子有如万丈深渊,老妈吓得一直不让我到近处照相。

自上而下生长的钟乳石,与地下的石笋连在一起,形成石柱,变换成各种对称繁复的图案,让人叹为观止。

各色的灯光交织,将溶洞打造成为一个绚丽多彩、魔幻灿烂的世界。

钟乳石每年只生长0.3毫米,这些巨大的钟乳石已然在这里默然驻立,惊叹了千万年的时光。从头到尾,已经无法用语言去描述心中的震撼,只能恭敬的仰望。

只是感慨手机无法拍出它的壮美,洞里光线昏暗,手机夜拍众多限制,我始终无法找到合适的角度去融合这些色彩和处理不同颜色的曝光。图很渣,真实的钟乳石真的蔚为奇观。

我的心里只有一个感觉,此景只应天上有,这不应该是人间。

整个景区里让我觉得最最壮观的雪山飞瀑。是银子岩“三绝”之一。二十多米高的石壁,像瀑布一样倾泻而下。用“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来形容它再贴切不过。

高大的岩石如行云流水般,精致繁复的形状,美伦美奂。

仔细看会发现因反射或折射的强光,而像钻石一样闪闪发光的颗粒。银子岩的名字据说也因此而来。

一日游的大巴车会在阳朔停留一下,但是下车的地点离西街还有将近三公里的距离。阳朔的出租车非常的少,而且即使是正规出租车,也是不打表的。价格还要自己讲好。我们入住的酒店,整体风格是茶与禅。

一些小细节处能看出店主的用心。

床品保暖又舒服,很软,特别的喜欢。

房间内有一个小的阳台,可以坐在阳台上看远处的山景。下面是一个荷花池,如果夏天荷花开放的时候来这里,一定会更美。

唯一的不方便,阳朔好多客栈是没有电梯的。出门请自带汉子或女汉子。
酒店的旁边步行两分钟就是桂林有名的椿记烧鹅。已经过了春节假期,还是很多人在等位,平均等位时间在50分钟左右。
这是到广西以后吃的第一顿还不错的饭,这几天真是有点对不起老妈。
点菜后会发一个沙漏计时,半小时内如果没有上齐的菜是会免费赠送的。所以服务员会经常主动去催菜,基本上二十分钟左右就可以上齐。这一点服务做的还是很好的。
我们点了阳朔最有名的啤酒鱼,毛骨鱼是118元每份。

烧鹅的味道也很好。

在大众点评上看到的流沙包,真的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流沙包。咬一口汁就会流出来。

小炒的味道也很不错。

吃饱饭后,马路对面就是西街的一个入口。晚上七点多的西街已经是人来人往,十分拥挤。做为酒吧一条街,这种状态要持续到凌晨一两点人才会陆续散去。

每个旅游的城市可能都有一条这样的街道。

有点像北京后海的感觉。

各种特色的小店。

手工艺的小摊。

很多打着手鼓卖碟的艺人,放的大多是丽江小倩的《一瞬间》,音箱外扩以后音质特别好听。回来以后这首歌我单曲循环了好久。

从西街出来,拦了一个电三轮,去看张艺谋导演的《印象刘三姐》。体力好的可以步行前往,大概2.5公里这样。
刘三姐是广西壮族民间传说中的歌仙。剧场在阳朔方圆两公里的漓江水域中,广袤无际的天穹下,以十二座山峰为背景,演绎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实景剧场——《印象刘三姐》。我在网上订的新贵宾B2区的票145元。这个票是越靠后的位置越贵的,因为可以更好的观赏全景。每天视人数来确定几场表演,春节期间是一晚四场,我们去的时候只开了两场,但几千人的场地也基本座无虚席。

论大场面的表演,张艺谋导演真的是厉害。虽然有些内涵看不懂,但场面确实震撼。

演出中有很长一段表演是最美的漓江渔火。
黑色的夜幕中,江上的渔火交相辉应,点点火光展现着阳朔打渔人沉淀了千年的民俗。
能看到这一幕,已经觉得此趟桂林之旅不虚此行了。只是对手机的夜拍深感无力,不能更好的记录下这美丽的画面。

上午江上遇到的拍照老翁,后来在网上查到几年前就是在这个剧组饲养鸬鹚的。离开剧组后,白天在江边随便跟游人拍拍照,晚上才是主业。有很多职业摄影师找他当模特,从日落时分开始在漓江之上打鱼,表演最原始的漓江渔火。

演出结束以后,外面很多黑车司机,基本都是十元一位送到酒店,不用担心没有车回去。

D5 阳朔—桂林—南宁:西街、正阳步行街

最轻松的一天,原计划是到遇龙河漂流、参观世外桃源。但几日游玩下来,看老妈已经累了,就取消了今天的行程安排,在酒店里睡到了自然醒。
睁开眼发现外面下起了小雨。打开阳台的门,不远的山峰已经笼上了一抹轻烟。

我兴奋的穿上衣服没有洗漱就跑出了酒店,准备一个人到江边去取景。能看到烟雨漓江的美景,真的是很幸运。我生怕一会儿天气晴了,错过了这般好景色。

上午十点钟的西街,还没有醒来。游人稀少。

雨水洗涮过的青石路,诉说着西街的古老。

沿着西街一路向北,图示位置可以找到台阶直接下到江上。

烟雨漓江真的很美。淡淡的薄雾若隐若现的笼罩在江面上。

不远处云烟缭绕的山峰,好像美人的轻纱遮面。

山色空朦,似真似幻,犹如水墨画一般,美的不真实。

江上有老人划来一只竹筏,我便对着这筏与鱼鹰拍了半天。

如果想自己拿鱼鹰拍照,这边比兴坪码头便宜,只要三元。

有当地居民在河边洗衣服,展现着原生态的阳朔生活。

快到酒店退房的时间,我开始慢悠悠的往回走。
路上一个看起来只有七八岁的小女孩在卖五香豆腐,五块钱三块儿,豆腐很嫩,味道还不错。

西街上的行人也开始多了起来。

看到两个不知道是Cosplay还是单纯穿来旅游的妹子,一路跟着偷拍结果拐错了路。

酒店前的小街道。

回到房间老妈也已经起床,行李全都收拾妥当。退房后把行李放在了前台,带老妈去西街吃饭。午饭选择在大名鼎鼎的大师傅啤酒鱼吃,宣传说新加坡的总理曾经来光顾过,光在西街里就开了很多家。因为头一天坐电三轮时,当地的司机师傅说大师傅不加盟,都是自己开的,所以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就进去了。
中午时间几乎没什么人,座位都是空的。这里的啤酒鱼要按斤来算,毛骨鱼88元一斤,一条小鱼大概也要两三斤这样子。我们头一天已经吃过了啤酒鱼就没有再点。
招牌菜莫老爷家的土窑鸡。肉的味道一般,但是皮烤的很焦脆好吃。

桂花糯米藕。桂林遍地都是桂花的衍生品,尝了尝上面浇的桂花蜜,甜而不齁,有淡淡的清香。

西街上的芒果甜品店很多,出去买了一份鲜芒果椰汁冰淇淋。

饭后三逛西街。

现做现卖的桂花糕。

手工剁椒。

很多店铺还没开门,这些手艺人却早已开始了工作。

稻草肉、艾叶耙耙和竹筒饭。十元三个,可以每种一个。我喜欢吃艾叶耙耙,淡淡的艾味香气,咬起来还有些嚼劲,其它两种对于我来说都太油腻了。

闲逛了一会儿,回酒店拿行李打车去阳朔客运站,准备坐车回桂林。西街离客运站也要2.5公里左右,步行约半小时。客运站有直达桂林的专线,票价27元加保险3元。车次很多,不堵车的情况一个半小时就能到桂林汽车站。
Tips:一定要到售票窗口买直达专线的票。从离客运站不远的路上开始,就会不断有客车售票员喊你上车买票,说马上发车,但是那种车中途是会不断停靠让旅客上下车的,时间根本保证不了。想想前天去冠岩的路上,就知道有多另人捉急了。
路上开的很顺利,我们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到了桂林汽车站。
步行到桂林站,路过水果摊买了一袋小金桔,超级便宜。

桂林站后发现还有时间,就把行李寄存,打车到正阳街溜了溜。桂林站到步行街约2公里,打车10分钟。推荐一下正阳街上摆摊的“南花北草•水蒸蛋糕”,浓浓的奶味,吃起来却不腻,入口即化,口感很好。

D6 南宁—大连

最后一天返程。
当时查机票,发现南宁大连的机票比从桂林直飞便宜了一千一百元/人,所以决定在南宁住一晚,从南宁起飞回程。
住在桂林站对面步行2分钟就能走到机场大巴的地方。酒店有些年头,内里装饰稍有些老旧,但其它不说,十块钱一位的自助早餐是真的好吃。奶油面包片和自磨豆浆的味道很棒,豉油炒卷粉和炒米粉改变了我对广西米粉的印象,好吃到撑。
机场大巴上车处在维也纳酒店楼下。不堵车40分钟到机场,票价20元,半小时发一班。如果赶时间,旁边也有很多的士,每人30元,拼满4人即开车。

再见,桂林

归家路上回味五天来的行程,看过的美丽景色一幅幅在眼前浮现。因为没有太多时间规划,行程略显局促。
如果有机会再来,一定要慢慢感受,清晨漓江的烟雨朦朦,日落时分的漓江渔火,在江边吃一条烤鱼,再去西街的酒吧喝一口小酒。

【假若他日相逢,我们再把酒言欢】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6 11:24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7-02-16 12:26

引用 笑脸不断 发表于 2017-02-16 12:26:13 的回复:

回复笑脸不断:谢谢喜欢

2017-02-16 12:47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7-02-20 01:03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7-02-20 11:02

引用 mqsunxf 发表于 2017-02-20 01:03:29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mqsunxf:谢谢支持

2017-02-20 13:15

引用 yangvictory 发表于 2017-02-20 11:02:01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