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徽州来一次节日慢生活

• 出发时间/2017-01-29

出行前准备

临近春节驴友老杨发微信来,节日长假想到哪里转转,就这样牵出迈开双脚离开厌弃的城市。
 约好另外二位驴友,大众POLO坐四人正好,春节长假自然人多,第一天走高速拥挤,然而春节也自然少不了亲情阖家团聚,还是初二一早出发,就这样确定好出发的时间。作为旅游达人春节去哪里是个问题,周边景点太近、太著名一定要避开人流,出来本意就是暂时的离开城市,抛开喧嚣与焦虑以此去享受这难得的几天静怡,和逃逸的心情,另外;也应考虑避免与另几位驴友重复再去的尴尬,一番商议确定为安徽塔川宏村西递、木梨垬,食宿塔川相对节日期间价位合理,不用在携程等网上订房,网上价位更贵,在百度查寻农家客栈用电话直接与房主联系,再到现场看房后谈价更为妥帖合理。

休闲旅行计划

日期            行程                 天气                        景点                 住宿、食
元月29日初二 上海--塔川 小雨、20/2℃ 塔川宏村夜色 塔川 上午7:00车出发
元月30日初三 塔川 晴、13/-1℃ 奇墅湖晨色、宏村、木坑竹海 塔川 6:30分出发、中午休息至14:00后                      活      动(塔川心驿客栈农家乐 )15055993588
元月31日初四 塔川 多云、9/3℃ 卢村晨色、卢村木雕、西递古村 塔川 5:30分出发、中午休息至14:00后活动(塔川心驿客栈农家乐 )15055993588
2月1日初五 塔川--木梨垬 小雨转多云、11/5℃ 木梨垬 木梨垬 玉华客栈、13329090190
2月2日初六 木梨垬--上海 小雨 木梨垬 上海 13:00出发回上海
1月29日年初二,早上7:00点出发,高速上海段几乎没有压力,但到了杭州绕城堵了约2小时,出杭州段高速路也就一路顺利,下午3:00左、右到达塔川
2月2日年初五,始发安徽木梨垬8:40分出发,杭州城内吃中饭,下午17:00左右回到上海
路线:上海市区—申嘉湖高速S12转S13---G56—黟县S128.至塔川
上海安徽G56至杭州留下下高速---至杭州市区天目山路,沿途杭州市内吃中午饭,出城G60高速转申嘉湖高速接S4进入上海市区。

食宿:

过年考虑到路上饭店关门歇业,高速休息站休息吃饭必然人多,和二位资深达人出行就是舒服,带上电饭煲和菜到高速休息站,上桌稳稳的吃上一顿热乎乎的饭。晚上宿塔川农家150元带早餐,有停车位、带电加热热水器、空调均一房一用,如今有了WIFI电视也就不看了。幸好没宿宏村宏村一晚均价在500元,这样余下的钱预先与住家联系,来一只老母鸡炖炖,味美无比消除坐车的疲劳,在节日里增加一份年味。

冬天热菜、热饭老司机笑了

避免了高速拥挤也冷菜冷饭的尴尬。

景点简述:

塔川:自然景色、加近代富商建筑,门票免,秋色期间门票40元
宏村:古村落距今800多年,以商业盐商大户为主的建筑人文景点,保留下的宗祠、书院各1处,门票60岁半价、65岁免门票,全票价104元,网上携程、美团购票94元
西递:古村落距今950年,以做官经商大户为主的建筑人文景点,保留下的宗祠有1处,门票60岁半价、65岁免门票,票价104元,网上携程购票94元
南坪:古村落距今1100年,以做官经商大户为主的建筑人文景点,较之以上二处景点相对破落、保留下的宗祠有4处,门票60岁半价、65岁免门票,票价42元,网上携程购票38元
木梨垬:自然景色,免门票
原计划卢村宏村西递建筑风格同质化未去、考虑到天气太冷问题木坑竹海、奇墅湖未去。

开玩

年初二

塔川隶属于黟县宏村镇,该村有数十间白墙黑瓦的徽派楼舍,村内外有许多的枫、乌桕、桦、银杏等树,树叶在秋天变红、变黄,登高望远层林尽染,红色叶居多,在黄叶的点缀下煞是好看,景色美在秋天,现冬天也就无法享受这自然美景,村庄不大、几乎家家都能住客,一般住宿在100元至200之间,村内老少较为和气,做了大半天的车子,在村内慢慢地走上一圈,约二小时就兜遍村内外。村内人少而又安静,小路上打扫的干净利落,老人居多,村内建筑落错有序、漫步村中走走、看看、问问,胜过闲庭信步,老村老树人家,游走于老宅门前。 塔川清晨自然清新而又淳朴静谧,宏村塔川距3公里左、右,吃完晚饭、喝好喷香而味鲜的黄油鸡汤,走到宏村需约45分钟,路上没有路灯需带好手电,路边有到宏村的岔道,一般都有2人把守以防逃票,约晚上8:00左、右不知那二位把守人去了哪里,我们顺道就进入了宏村宏村内街道上的游客川流不息,有许多的客栈和酒吧,虽然没有卡拉OK大声的吼叫的噪音,但更多的是商业街灯火通明与人流的摩肩接踵,没有了村中的安逸,缺少深巷落寞的想象,入住在客栈内地多数是年轻人和情侣,多了一份节日的气氛,22:00再回原路至岔路小道,2位守门人不知道何时又出现在那蹲守(据说24小时看守)。
 塔川村口有收费闸和买票口,只是冬天已是少有游人,也无人卖票、查票。

年初三

第二天8:00点开车约10分至宏村停车场,付5元停车费,进入景区大门。宏村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属国家5A级景区,大门进入就是南湖,天气阴沉似有“一袭烟雨罩江南”,村内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穿过南湖春晓走入保存完整的古代书院“南湖书院”感受过去的书院诵读,对之空空的大院无论如何也难已回味这旧时书声雨声的感受。穿堂走巷到了村内的中心月沼,宏村以牛形作为比喻,月沼称为村中牛之胃。冬天也无法体会月沼风荷,残荷中我们也许能依稀见到出污泥而不染的风韵,村中主要街道一边都有水道,顺流而下就是南湖,水圳、月沼、南湖组成村内的古水系。老村口前有二棵红、白老树,称之为牛角,徽商故里的承志堂、培德堂”、“三立堂、乐叙堂”,中最有意思的这些建筑与室内摆设、雕梁画柱无不体现作为程朱理学发祥地,体现出的儒家治家修身的思想精髓,外墙几乎没有大窗、进门后的屏、天窗、台案的钟与瓶、镜的摆设均成为祈福与象征着儒家思想的精华。

以上除塔川、木梨垬没有导游外,其他均有导游约1小时的免费导游讲解,网上购票后,到售票处报手机号和身份证即可出票,进门后等待导游带领大家讲解。讲解后回到门口,大家自由选择需再去的景点处可仔细回味一下。
 作为驴友达人旅途中的休息也是必须,自驾方便回塔川农家吃饭休息,下午再驾车至西递,车程约20公里,由于近宏村处堵车,因此开了约1小时到达西递
 进入西递村有一个大停车场,从停车场需坐一段免费公交车,短驳至景区门口,门口有一很大的牌坊矗立于村口,边上有一个池塘,原文革前有8个牌坊,树立于村口,如今只剩下这一个,据古人说西递是一块极为难找的风水宝地,西递地处丘陵地貌,平均海拔260米。西递镇四面环山,两条溪流从村北、村东经过村落在村南会源桥汇聚。村落以一条纵向的街道和两条沿溪的道路为主要骨架,构成东向为主、向南北延伸的村落街巷系统。全村有二百年以上的祠堂三幢、牌坊一座、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建筑二百多幢典型的徽派建筑,所有街巷均以黟县青石铺地,古建筑为木结构、砖墙维护,木雕、石雕、砖雕丰富多彩,巷道、溪流、建筑色调朴素淡雅,从门口的一对门档与户对中看出曾经的盛世辉煌,当我们跟随导游的串家走户的一一介绍中,看到雕梁画栋的许多人物的头在文革中被铲除,不知曾经的主人又有多少催人断肠的故事,他的后人又在何处?叙述怎样的成与败的故事。村外一小山有观景台,登高西递村一览无遗,黄昏后难见炊烟,白色的马头墙上少了一份人间烟火,多了一份现代与商业气息。宏村西递南屏古宅做官之宅均有两袖清风论古今”之称,不愧为徽文化的集中发祥地和古徽商的重要聚集地之一。

年初四

徽州之行的第三天;一早开车到南屏,导游带着我们一行穿堂走巷参观大户人家的建筑与摆设,如若没有导游,自己进入村里,真不知道如何进入那些隐藏于市的人家,南屏从村头到村尾二百多米的一条中轴线上,至今保留这八个大小祠堂,这种祠堂群在全省也是仅此一处。由宗祠、支祠和家祠,组成“中国古祠堂建筑博物馆”。位于南屏村心的叶氏宗祠“叙秩堂”,始建于明成化年间,坐东朝西,占地近2000平方米。当年大门上端挂有“钦点翰林”、“钦赐翰林”、“钦取知县”等金字匾额,祠堂内共由80根粗大的圆柱支撑。祠堂之内空空荡荡,早已没有列祖列宗的崇拜与光宗耀祖的辉煌,物是人非,祠堂缺少了祖宗也没有了灵魂,仅仅是一个躯壳,而显得如此的落魄。南屏较之宏村西递的游人更少,更显街巷幽深,没有太多的人流,尽可能的可以秀秀窄巷中的人生痕迹与邂逅,幻想着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像梦中飘过的感觉,曾经的此地人文荟萃,如今已是调零。此时有一批孩子进入老宅接受国学的教诲,我们也融入到农家过年的做年糕、品茶的享受之中,但愿能穿越历史的时空,体会感受古徽州文化的精髓,但愿多是真真确确而不是虚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