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大阪、京都,走同样的路,看不一样风景(内含详细交通)

• 出发时间/2017-01-06

关于行程

出发时间:1月6日-1月9日
人数:3人
主要景点:大阪京都大阪城公园、花间小路。(去的地还真是少,主要是看看日本的街道和感觉日本的氛围),也不一定要去哪个地方,随心就行。

关于签证和费用

因为天津的要票很便宜,所以决定从天津出发,头天先从北京到的天津,住一宿后第二早上出发,把车停在天津机场,话说天津机场的停车费还是很便宜的,比首都机场便宜多了。
天津-大阪往返1100元。
酒店:大阪日航酒店3000元。(淡季会便宜很多的)
签证:直接找淘宝,我选的是免机酒的签证,时间更灵活,但是价格就要贵一些了,办完之后想了下,怕签证是在北京办的,从天津机场不能出境,后来打电话问说只要办了签证,从哪个海关出都是可以的)。

关于交通

大阪(以地铁为主):

去之前着重看了交通,据说日本的地铁非常复杂,看了N多攻略,就怕过去了要迷路,后来到了之后真是多虑了,坐一两次差不多就知道了。
务必下个“乘换案内”APP,超级好用,换乘写的非常详细。另一个就是“谷歌地图”。有这两样在日本的路线上基本上就没问题了。
还有小气少部落格https://nicklee.tw/?load=tags。这里有很多实用的交通信息,帮助很大。
###关于交通卡、交通券的问题,之前也看了很多,有很多券可以买 ,里面有交通还有景点可以免费参观,交通方面地铁并不是全部可以坐的,得分线路。考虑我们天数比较短,就买了一张储值卡直接刷,免去分不清哪趟地铁可以用券的麻烦。我觉得要不要买券看自己了,如果时间很充裕想去的地方也多,加上券上有你想去的地方,可以考虑买券,如果不想麻烦建议就别买了,玩也是很累的。http://www.surutto.com/tickets/kansai_thru_kyotai01.html(这是关西周游卡的网站)可以参考。
###关于储值卡:西瓜卡跟ICOCA的区别http://www.mafengwo.cn/wenda/detail-2931515.html,基本上是一样的,西瓜卡只能在东京退,ICOCA只能在大阪退,就这两个区别,其他一样,直接充钱即可。

京都(以巴士为主):

京都的地铁并不方便,去景点坐巴士比较方便,坐地铁到京都站,我们在梅田倒的地铁,坐到京都,可以选择快一点的车,会少很多站。出地铁有巴士站,有很多趟车,旁边有个房子有很多旅游资讯,也可以买巴日一日券。(后面会有更详细的介绍)

应该都能看懂的,就啰嗦再说一下
如下图,输入“梅田”到“道顿堀”点检索查询路线。建议是进地铁后再检索,系统会给下最近的方案。因为同一个站台会有好多车通过,只要看清楚APP上的时间乘车即可,同时地铁内也会有屏幕,上面也会写。总之用这个软件还没有坐错过车,坐过几次之后基本上就很熟悉了,基本上没什么问题,日本站台的指示非常明显,而且很人性化,如果你需要换乘,甚至会告诉你从哪个车厢上车会离换乘口更近。(注意看一下车身上的显示屏,会写从哪到哪,这样就肯定不会坐错了)。

下图是检索后的内容,“1番”就是“1号站台”的意思。下图检索出来的信息是:15:06从梅田出发坐”大阪市营御堂筋线(往天王寺方向)四站后到达“心斋桥”下车后步行到道顿堀。
步行的就是另一个APP“谷歌地图”了,基本上短途的步行路线都可以靠它。乘换案内和谷歌地图同时用,基本上路线就没什么问题了。

第一天 天津——大阪——心斋桥

酒店在心斋桥附近,所以下飞机后按提示去找地铁搭乘,最便捷的就是“南海电铁(空港急行)”注意一下地铁上面会有【空港急行】的标志,这个价格相对会便宜些,还有另外一个是JR特急,到天王寺方向,可以做大阪环状线,主要看到哪了,再选择地铁。下面上张图参考,结合下【乘换案内】看。
(注意一下坐空港急行终点站写的是NAMBA,不是中文。上地铁后看见路线图比较乱,各种颜色,标了很多站名,是分快速、特速之类的,就是停的站不太一样,有的站多,有的站少,终点都是到难波。)
####另外提醒一下,如果要做【关空快速】回机场,要坐前4节车厢,后面的车是不到机场的,这也是从攻略上看的,没有体验过,如果需要坐这趟车的话可以关注一下,我觉得车厢内应该会有提示的

另外就是行程了,计划要去玩的的地方,我们购物行程较多,玩的地方比较少,之前就做过几个攻略,就不做文字叙述了,直接上手图,如果要去的话可以参考。

第一天办完入住后,就去道顿堀觅食,要再夸下酒店的地理位置,真的是超方便的,地下二层就是地铁,马路对面是大丸百货,往里走就是道顿堀了,第一天把帮人带的东西就都买齐了,然后去有名的一兰拉面吃午餐,一兰拉面就不用介绍了,非常有名,很多攻略都会写。日本人的服务那是全世界有名的,什么地方都让你感觉到很人性化,吃饭里外套可以挂在后面的衣架上,面的硬度也分很多种,照顾很多人口味。吃之前还是在机器上点餐,然后再入坐,餐券收走了,等东西上就行了,之前会有一个单子让你勾选自己的口味。
中午和晚上的饭都在道顿堀了,吃的东西真是太多了。以至于晚餐走了很长时间都没找到具体要吃什么。

酒店对在就是大丸百货,购物很方便,地下是超市,东西也是琳琅满目的,不太饿的话买个便当吃就行。逛超市也是旅游的行程之一
梅田的大丸和阪急百货更大,整个梅田就是一个大商圈,很多百货都连在一起的,能逛一天,坐地铁到【梅田】即可。

看着这蛋糕都有食欲,而且包装都很好看,买了两个带回宾馆吃。

吉野有的乌冬面,跟国内的吉野家很不一样。

第二天去大阪城公园,按之前手图上写的路线出来后就是大阪城公园了,很方便, 往前走一点,有个小火车,好像是300日元一人,在自助机上买票,可以坐到天守阁,当天正赶上下雨,所以感受了下小火车。步行的话应该得走一段,时间富裕再赶上好天气可以步行过去。

小火车是不是也很漂亮

天守阁

逛完大阪城公园后,准备黑门市场吃午饭,按路线走,出地铁口左转就到黑门市场了,也能看见写着黑门市场的指示牌,箭头指向左边,吃的东西确实很多,看有的攻略上写那里的海鲜很便宜之类,去了觉得也并不算便宜的,新鲜倒是还可以,确实很多东西在国内是看不见的。

据说很有名的豆浆,也不知道买的对不对,发个照片求鉴定下了

逛完黑门市场后,想去找那个电器街,但是具体不知道在哪,就沿着路一直走了,沿途的房子和街道也很漂亮,比起黑门市场里的热闹,更漂亮这种感觉的。

离黑门市场很近,无意间逛到的书店,里面的内容尺度很大,不知道是4楼还是5楼只有女生能进去,禁止男生入内的。我们先去的2楼看了看,可能是我自己太保守了,马上就下楼了,没有再上去。里面是不让拍照的,就拍了拍门口。

国内的音像店基本上都开不下去,但是日本的音像店真的是很不错,服务很体验很重要。

第三天 大阪—京都

出发之前在京都奈良之间作的选择,两个地方方向不一样,时间是差不多的,如果去的早从京都回来之后可以再去趟奈良,听说奈良不太大。我觉得那样有点在累了,去完京都就回大阪了,到梅田逛逛加上吃晚饭。

交通:1、坐JR京都线从梅田——京都站。(大概36分钟)
           2、阪急梅田站——京都河原町四条(大概45分钟)
两张线路都可以选,取决于要去的景点做决定,我们决定是先去金阁寺,选择第一个线路到京都站去坐巴士。如果先去清水寺、花间小路、二年贩、三年贩之类的可以坐到河原町四条。(下面有一张手绘的简图,大概的位置能看清楚)去之前规划一下线路。

之前做的功课里,除了伏见稻荷大社需要从京都站坐地铁之外,其他的都可以坐巴士到。(京都巴士的站与站之间真不是一般的短,所以开的挺慢的。下车时司机都要说一句,估计是慢走的话,真的是每个人说一句,服务态度超级好)。
清水寺、二年贩、三年贩、花间小路,这些景点都在一起,可以集中抽时间逛。

只在京都待了一天,最后只去了金阁寺、花间小路,其他都没去。以后有机会是一定要去伏见稻荷大社和岚山看看的。

京都站到按指示牌找到乘巴士的地方,旁边有个小房子,里面有很多旅游资讯,还可以买巴士一日券,应该是540日元,如果坐三次的话就很划算,最后就用了两次,买张也可以留作纪念。用巴士一日券乘车基本上去景点的车都可以坐,下车时把券插司机旁边的机器里,然后券上会被打上日期,再次乘坐的话下车时把有日期的券给司机看一眼即可(不用担心不会用券,车上会有很多游客都是去景点的,下车看人家怎么插的,跟着就行,如果你不懂,司机就会接过你的券直接放在机器里,打完日期后再给你)。

京都站非常大,如果快中午到,可以在里面吃完饭或者逛一下再出发,有个拉面小路是被很多人提到的,据说不错,可以看看。

这张是我手画的简图【真的是简图】能了解一下大概的方位。(仅供参考)

在梅田等车去京都时拍的,车门一开,排队的人自动往两边齐刷刷散开,让车上的人下车,叹为观止。

日本金阁寺(日语:きんかくじ)(英语:Golden Pavilion),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日语:ろくおんじ),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是一座位于京都、最早完成于1397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金阁寺是世界文化遗产,正式名为鹿苑寺。

也是一休哥里那位将军的住所。金阁寺的门票很有漂亮,是一张符一样的手写字。

进门口的商店买的,居然很好吃

金阁寺里主要就是看这个楼,外观是用金箔贴上去的,天气好的话,在阳光下金光闪闪的。

是不是像画一样。

听介绍说上面撒的是金箔,比普通的抹茶冰淇淋贵。(来日本必须尝尝抹茶,真是很好吃)

听说话应该是韩国人。租借和服好像是在花见小路那边,到金阁寺还真是挺远的,车上总能看见穿着和服的人。
感觉穿这个衣服走那么远应该挺累人的。

从金阁寺坐巴士去花间小路,我们是坐到河原町地铁那边就下车了,前面堵车堵的厉害,那边也很繁华,各种吃的逛的,走走也挺好的。。沿途找了一间寿司间,看了下介绍还是挺有名的,味道不错。

鸭川边上穿着和服照相的游客。

花见小路,介绍是老有艺伎出没的地方,居然被我们碰到了,嗨森!!!
后面一帮人都是跑过来拍照的

京都曾作为日本的国都历时1000余年,享有“千年古都”之称。京都古称平安京,城市存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7000年以前。
这样的老房子老街道真的保存的很完好。

附近有好多寺庙,神社。

第四天 大阪—天津

京都回梅田,储值卡里正好钱不够了,就买了一张票到心斋桥。
日本的售票机是选金额买票的,比如用“乘换案内”查梅田—心斋桥是240日元,在机器上买的时候就选240,票就也来了,所以看票上也显示  “梅田—240”,不会显示到 “心斋桥‘。

回去之前在阪急百货超市里买了很多吃的,这个真的很漂亮。日本真的很注意包装 ,这盒点心先是盒子,外面再包一层包装纸,之后再装手提袋,所有的东西都是纸的,因为当天下雨,在手提袋外面又套了一层塑料袋 ,防止雨把纸袋淋湿,真的很贴心。

地铁内部,正好赶上没人,看着好安静。

从难波到关西空港的票。从”乘换案内“查到时间,看哪趟车能先到,有的还要加钱的,我们不赶时间就买了这趟车了。

这是售票的机器,旁边有中文说明,可以按说明操作。

大显示屏,到哪的车都写的很清楚,我们坐的是09:15分空港急行到关西空港的,站台是5号。

地上的站台也标的很清楚。

日本的印象就是干净 、精致、卫生、礼貌、素质高,而且人都很热情,只要问路,都会很认真的帮你。抛去历史因素看 ,日本真的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国家,高晓松说中国日本之是隔着三个韩国,这个说法也许在某一个方面是对的。

总体来说是很美好的旅行,日本也是很值得再去的地方,一个很安静的国家。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