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秋。日本关西赏枫泡泉自由行。世界很大,生命很短,还不抓紧活精彩~

踏月 (襄阳) LV.7
2017-02-15 22:28 135/3
  • 出发时间/2016-11-12

行程单

出行时间:2016.11.12~11.17
出行方式:自由行
出行主题:同学聚会、赏枫、泡泉
花费:1W左右(花费、注意事项,其它杂务全放在最后)

D1  上海--大阪  大阪临空outlets
D2  大阪--京都  清水寺、八坂神社、哲学之道、银阁寺
D3  京都--神户  天龙寺、岚山野竹林、金阁寺、二条城、神户有马温泉
D4  神户--姬路  姬路城、好古园
D5  宇治--大阪  宇治、平等院
D6  大阪--上海

D1 大阪 临空outlets

到达大阪已近中午,来之前一直奇怪,为什么上海日本的飞机要三小时,回来只要两小时,然后下飞机打开手机的一瞬间明白了,原来是因为时差。。。手机自动调整了时间,在北京时间10:45到达了日本大阪(当地时间11:45)

坐飞机正好在窗口,起的比较早,前半程睡了一小时,后半程的一小时,一直看着窗外,随着飞行,窗外天空越来越蓝,话说还有点紧张,怕自己晕机,毕竟坐的是小飞机,而且坐在机翼位置。可是渐近大阪的景色消除了一切其它想法,从俯看的角度可以知道飞机在倾斜,离开云层隔着薄薄的云丝,可以看到满是绿植的岛,成排的矮房子,蔚蓝广阔的海水,山间转动着的白色风力发电机……微微起伏的波浪,飞机降落在被海水包围的机场。

最美的照片是在关机期间,还是要放一张相关的。。。作为第一次出国旅游,虽然是春秋廉价航空,但是准时,安全,那心情,还是很好的。

出关后,T1出口,直接坐SKY BUS去了outlets(200円,2站,约20min,周一周五一整点有班车,双休和假日半小时一班)。需要注意排队上车,有站牌(りんくうプレミアム),站牌下面有用来排队的贴线,有行李的话,站在后面就不用考虑排队了,负责的司机会帮你开行李箱放行李,不是那么负责的司机也会打开行李箱,需你自己放箱子,所以排在前面也没用的。是的,任何地方都有负责和不负责的人,但是基本的操守大家都有的。

从汽车站出来,往前走了不到三分钟,就到了临空outlets的入口,入口很不起眼,一拐就看到行李寄存箱。(我们直接拖着箱子购物的,在日本生活过的同学教我们把箱子整齐地放在店门口不碍事的地方,说不用看着,很安全。)信息中心就在入口不到20米,提供免费的优惠券和地图,一定要拿。

饿了,真的是很随意地点了四份意粉,经典的番茄虾仁意粉,日本特色的明太子意粉,以及奶油蘑菇浓汤意粉,几乎是风卷残云,吃完意犹未尽又点了冰淇淋。吃冰淇淋的时候,才有心情看看周围,发现干活的全是上了年纪的阿姨和阿公,同学说,是因为日本年轻人没人愿意吃这个苦,而老年人退休之后,有些是因为需要钱,有些是退休生活太无聊,所以这种服务行业多是退休老人在干。同样就餐的还有当地的日本人,看得出来,本地的日本人把这里当成了休闲消费的场所,挺惬意地也在吃饭。

outlets因为行前做了功课,基本目标明确地买买买。建议去前做好功课,临空outlets官网可查询品牌,也有地图。如果抱着逛街看到啥再考虑买什么的想法,那就是给多少天也是不够的,也看不完,更买不到性价比很好的东西。大阪临空的outlets大多是日本品牌,其它国外品牌多是运动系列。

临空outlets官网(http://www.premiumoutlets.co.jp/chs/rinku/sight/)
临空outlets地图(http://www.premiumoutlets.co.jp/en/rinku/brands/pdf/rinku.pdf)

因为功课做的好,原本预计的3小时购物时间2小时就完成了,原路返回,向车站出发。

拖着行李直奔地铁JR窗口(约10分钟,必须要找JR窗口,不是每个窗口都能办),办了ICOCA卡。这张交通卡在关西地区发行,目前正准备推广日本全国,有十年有效期,初次购买需2000円,里面有500円押金不能花,如果出发前做好了行程算好了车费,可以直接充值,免得每次都要机器充值。这张交通卡可以在超市用,所以最初打算用到差不多了,直接买到0(即只剩500円押金,这样可以全退,如果不止500円,要扣除220円的手续费)。出现坐车余额不够,可以出站或下车时补足现金,所以不需太担心,只要是稍微学习一下使用遍地可见的各种机器。

关西估计是日本交通最复杂的地区,这个复杂是指各种私营市营相互混杂的交通方式,非常建议走前学习一下如何乘坐交通工具。网上很多人都选择了全程住大阪,然后每天向周边城市往返的方式,虽然每个城市,比如奈良京都神户宇治等,从大阪出发都是一小时的车程,但既然出门,最重要的是时间,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可能的游玩更多的地方,体验当地的文化,品尝当地的饮食。每天花两小时在坐车上,虽然不走路,也是够辛苦的,相对的,玩的时间就更少了。为了坐车又会影响吃饭和游玩,所以觉得并不合适我们。

如果选择以大阪为中心向周边城市往返的方式,适合办理JR联票或其它交通券,JR是日本最快捷的交通方式,相对的收费高,如果日均费用超过一定金额,可以考虑,同时也要注意,JR使用也是有班次的。我们选择的是不走回头路的方式,所有的路线经过优化,日均的车票基本没有超过1500円。除了路线优化,也需要注意乘坐时间,有时候也许只是前后相差五分钟,车费能相差1、2倍。换乘的APP一定要学习使用,出国前租上WIFI,有什么变化都可以及时查询,重新规划。

找到了预约的酒店,ビジネスホテル太洋(Hotel taiyo太阳商务酒店),这是一家老式旅馆,多是背包客(大厅里估计可以免费上网,总坐着几个外国人),优点是地理位置适中,交通便利,价格便宜,缺点是简陋,隔间效果不好,房间门感觉超过1米7都会碰头,房间非常小,只放得下床,有个小冰箱,一个大概14寸的电视,公用洗漱间,公用浴室。我们订的是无烟室,5500円,2人觉得还好,但也有2个小伙伴不能适应。不能简单的以好或不好来评价,就象交通方式,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习惯来选择,基本上可以预定的旅馆或酒店可以很方便的在国内网络上查到,一般的酒店预定也会放房间图片,多看看评价,在去之前都会有心理准备,不至于因为不适应而产生过多变更,影响整个行程。

老式的日本家庭都会砌一个水池用来泡澡,在温泉或这种需要共用的公共场合,很多小伙伴的心理需要适应的过程。去了别的国家,去了别的地方,多体验,多尝试,也是一种旅游方式。

日本是个讲规矩的国家,从举国满眼的各种机器和条款就能体会到。一般人去日本都会带行李,自由行如果全程拖行李,也是不太实际,而一部分人选择以大阪为中心往返游玩,也有这个原因吧,大阪也有专门寄放行李的地方,或者如果来的头晚和走的最后一晚,定的同家酒店,也可以跟店主商量免费寄放,当然这样的处理就会需要提前支付全部住宿费用,并且一旦变更不想住了,在国内惯用的讲道理以期退回或退回部分房费的处理方式是行不通的,非常麻烦并且花费太多时间,因为这样做是改变行程,对日本人来说,改变是最可怕,一定需要反复确认,重新制定。

晚饭去了预定的万牛烤肉(炭火焼肉 萬牛 なんば店  スミビヤキニクマンギュウ ナンバテン),用了早就打印好的优惠券,一个人3500円,50种肉和蔬菜,30种酒水随意享用。全程非常感谢同行的、曾经在日本留学生活过的田田是个吃货,非常内行地点菜、问路和行前选好酒店、饭馆。如果语言不通,这种需要点菜点酒(所有的菜和酒都在厨房里,需要从菜单上点,服务人员给拿来)的场合就非常不适合自由行了。

我们全部喝高,因为酒真的很好喝,而每个人的酒量都不是很好。吃完喝完又不能马上去泡澡,所以就去了唐吉诃德,同样是田田推荐我们买了酸奶条、水果糖、薯条等零食,结果回来发现全是日本经销榜的常客。

D2 京都 清水寺、银阁寺、风风之汤

在旅馆托运了行李,坐车去京都,到了车站八点多,车站附近的饭馆开的不多,吃了一顿,不管是否喜欢咖啡,至少能喝到热饮,11月的日本早晨,已经能感觉到寒意,白天天晴的时候有二十几度,但早晚估计只有几度。拿着买好的巴士一日券,开始了京都二日游的第一天。

第一站是清水寺。BUS在五条坂下车,往清水寺走的时候,一路上遇到当地日本人穿着和服悠闲地出游,走进清水寺不远就是地主神社。

很幸运的是,在从清水寺出来走二年坂三年坂往八坂神社的路上,路遇了据说只在衹园花见小路出现概率比较大的日本艺妓,并且一次碰到了五位,非常友好地让我们拍照,并和我们合影。

本来预定从八坂神社出来去吃京都有名的豆腐宴,但因为同伴的体力问题,就在去八坂神社的路上,小伙伴就支持不住了,于是就找了一家挺大规模的日式料理店吃饭并休息。

感觉日本的寺院都很平宜近人,而且与日本人的生活密切相联,去八坂神社正好有圣女做事,还有人结婚。

八坂神社之后,继续坐公汽去了哲学之道和银阁寺。哲学之道是一条沿河的人行道,并不宽,也不长,但从哲学之道走到银阁寺,也是需要体力的。因为第二天要去金阁寺,所以我坚持要先去银阁寺。

有人说哲学之道只有短短的一段,就是放着玩具熊的那个点,其实并不是,这段路,大概有二、三十分钟。路到一半,还有个岔道,左边通往银阁寺,右边通往更不出名的景区。但也算是哲学之道的一部分,我们因为没注意路品的标识,直接走到了右手边,很长的一段路,没什么人,但是感觉里面还有很深很远的路可以继续前行,路边也有些人家。

哲学之道上,有一对小情侣走过。

银阁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用小石头堆积的各种造型,虽然去的时候不是最佳的赏枫旺季,但却是一年中颜色最丰富,即将最灿烂的前夕。

晚饭吃的很简单,就在路边一人吃了一碗汤面。毕竟已经是冬季,一碗热汤,会比较不容易生病。吃完饭坐车去岚山景区。到达车站的时候,安静的车站只有我们几个,住的是家庭经营的旅馆,每个房间大小和设施都不一样,店主是个很可爱的小姑娘。

登记完成,走路去泡了国人中并不怎么知名的风风之汤(我们到的时候是周日,优惠价1000円,每天的价格都有不同,1200円左右上下浮动,经营时间到22点)。

风风之汤的整个装修都是亚麻色、原木色和白色,质朴的和式风。感觉也是家庭式经营,也是分室内和室外的温泉,都是天然的。冬天的晚上已经很冷了,真的去了露天的池子,还是很舒服的,并不会觉得冷。泡到店主撵人,我们最后才出来,出来 后店主给我们一人发了支雪糕,我们换好衣服坐在大厅里吃着雪糕休息,再走路回到旅馆。

夜晚很安静,星星很多,周围没什么人,路灯温暖的照拂着。一点点小风,并不感觉冷。

这天是我生日,之前我什么也没说,但小伙伴们偷偷买了栗子蛋糕和酒,泡完回去换上浴袍,大家坚持要给我简单的庆祝一下。

在房间各种的自拍和吃吃喝喝,照片就不放了。

人生的第一出国游,和久别的同学们在一起,这一天,感觉很幸运,也很幸福。

D3 京都 金阁寺、二条城、有马温泉

早上为了早泡,定了六点。

田田选的这家旅馆真的挺美,起床还早,就四下看了看。

房间外面有个很小的阳台,阳台虽小,但却精心布置。

酒店静悄悄,穿过走廊,去泡汤。

昨天没喝的啤酒,一边泡汤,一边喝完。。。坐在浴汤里轻轻地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

旅馆年轻的老板。

去走渡月桥,寻找久仰大名的岚山竹林,阴天,可能也不是最美的季节,没有感受到渡月桥的美丽。精力过剩的我们却在桥上拍了N多照片。

渡月桥桥头聚集着几个精心修饰过的武士车夫,正巧也碰到几个学生过马路。武士是黑白色,学生服也是黑白色,跟街边的房屋如何和谐。

先去了天龙寺,感觉天龙寺一改其它寺院的居家感觉,入口修建了很大的停车场,并不是水泥路,也是小石头铺路面。同时非常失望地发现,天龙寺的朱印,只有买它家的朱印集才是手写的,单张的朱印是印刷的。感觉一下子不好了。一路上看到的所有地方,都可以感受到日本对历史的维护和做事的精心细致,甚至为了不破坏环境到了苛刻的地步,突然这么商业化,心里一时接受不了。

所谓旅游纪念品,本应是当地特色的,觉得感动而购买留念的产品。这么浓的商业气息,以至于我们走到了天龙寺门口,决定不进去了。

眼看天龙寺如此商业化,虽然景色依旧看得出精心维护,也相信里面会有值得一看的东西,可还是路过了,去寻找岚山竹林,但如果说,天龙寺是第一次失望,那么岚山竹林,就是第二次了。竹林人太多。。。想安静地拍一张人较少的照片都很难,而且真的太短了,一路想着也许里面会更好,结果十分钟后,走完了。颇有一种咬个肉包子,第一口咬下去,发现离馅三公里,第二口再咬,馅已过。。。

竹林出来,走的野宫神社,因为附近有个公车站。野宫神社的人不多,据说对爱情和生子的祈愿会比较灵验。除了来祈愿的,还碰到一对母女,感觉她们身上有一种沉重的味道。

太有名的,或者说在国人中太有名的日本景点,基本上都商业化都比较浓,也许是期待太高,失望也大,也许在最初的最初,这里没多少人的时候,初来者真的被感动,造成了今日之名。反而是路边的一些不拘一格的小石像,象是意外的惊喜。

因为住在景区,所以反而没有机会坐嵯峨小火车,但当天下雨,小火车的滋味怕也是不好受的,至少我们出来等公车的时候,小伙伴表示冷,吃了一碗热汤面御寒。日本人地铁都比较准时,能按查到的时间,但公共汽车就很不准时了。至少我们等了快一小时才等到,而按之前查询的结果,其实只等十分钟的。

岚山出来的第二站是金阁寺,在中途我们要转一次公车,结果出了一点小意外。我的公车一日券突然找不到了,在心急寻找的时候,田田用日语解释说,请等一下,我们找一下。公车司机就很不耐烦地吱咕了一堆,从表情和语气我觉得那司机肯定说了什么,然后田田就说买票吧。我把钱递给司机,司机就很不耐烦地指指机器 ,日本的机器无数个口,谁用谁知道,我以为塞进去就自己买票找钱了,结果不是,吐出一堆零钱,再换个口,又吐出一堆,我拿着钱再次看看司机,意思是问他怎么办,结果他唧唧歪歪又是一堆斥责。我看田田脸色更不好看了,猜也不是什么好话,反而静下心来。仔细地看了看,再塞,就对了。

下了车,我说,田田,日本人也不是都好,中国人也不是人人出国都丢人。都是人,都有好有坏,因为大多数人出国都是好的,所以坏的情况才会被放大被当成新闻报道。但想想,其实有时候也许也不是真的不好,而是语言不通,习惯不同造成的误差。你以前在日本留学,上的是一流大学,碰到的都是精英,学到了很多好的东西,可我们这次出国,为了省钱,坐的公共汽车,一个司机才挣多少钱?他要是素质高,服务意识好,不可能找不到更好的工作。这在哪个国家都是一样的。

一路做为管家,我一上车早早把一日券发给了所有人,结果因为想整理之前的帐目和钱,把自己的券匆忙一塞,心急之下没有找到。下车时,早早拿着券下车的两个小伙伴茫然地看看我们,我说,没事,刚才券没找到,找了一会儿。

接下来去了金阁寺,金阁寺本身倒没太大问题,又是游客影响了情绪。

去的这天,金阁寺关了90%的景区,因为来前查过,银阁寺是仿金阁寺建造的,不论是景观还是规模,都比它小,是孙子向爷辈致敬。然而买了票进了大门,隔着河看到金阁寺就得出门,连五分钟的路没有。银阁寺我们可是花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完。对于关院卖票,造成游客大量堆积在金阁寺的湖边,日方无任何表示。而在拍照的时候,尤有中国导游去推田田,叫让一让。

相信不止一个人碰到过看景时,有人为了拍照推搡他人的情况,当时田田用英语对那个导游导的外国人说,请排队,先来后到!中国导游又去推其它人,反而被外国游客拉住。必须要对田田点赞,我觉得一个人除了自己要做好,还要有勇气对歪风邪气说不。

围着金阁寺拍了大概几十张,总还是能挑出一两张拿得出手的。

金阁寺出来,该吃中饭了,我们继续坐公车到了二条城,找了家看起来还不错的西餐厅吃饭。餐厅里女人占多数,除了服务人员,基本没男人。精心打扮的女人很有礼仪地坐着吃面包,还路遇了一个山东姑娘,说好久没见到国人了,跑来跟我们聊了一会儿。

这里也顺便插一句,中午吃饭,我们四个人都是以快为目标的,我和田田点的是三明治,其它三个人都吃完了,我的还没上。我问田田,难道是我点的三明治太难做了?田田找来老板娘一问,因为我点的是金枪鱼三明治(看图点的,名称价格很明显),里面的鱼,是用鱼沫还是碎鱼的沙拉酱,我们没说。我也是醉了,我没说,菜单上没有任何标识,点的时候也不问,厨师不清楚就不做,也不知道来问问?

必须要说,别人出国总是激发出爱国心和自尊感,比如田田,出发前就约定,我们不买马桶盖,不买电饭锅,来了日本要带手帕,要小声说话,走路要靠左之类的反复嘱咐。而我出国最大的感受是民族自豪感,不管中国有多少地方做的不好,中国的服务真的是做的不错。我说的不错不是说中国人就没有做的不好的人,而是,我们的服务员,如果你点菜,蔬菜有清炒和蒜茸,她一定会问清楚,你要哪一种,而不是你不说,她也不问,就放着不做了。就算点单的服务员是新手,厨师也一定要求服务员去问清楚要哪样,同样的,回国后,我也特别用百度坐车去中服免税,全程地铁标识清楚,地铁准点,绝不会象日本一样,地铁跟迷宫一样能写一本书。中国的支付宝和银联能走出国门,难道不是中国大妈们刷遍全世界的结果?

二条城不在国人推荐的热闹景点中,虽然是阴天,有几点留下了深刻印象。

1. 二条城的城主府,虽说在我们看来,比不上天朝的大气辉煌,但日本人对历史物件认真维护的态度值得称赞。从中国演艺归来的工匠做的雕花窗和铜保护片,可以看到当时天朝手工的精湛程度,相比而言,居室的壁画就显得粗糙的不象同个时代了。城主府是不能拍照的,即使不打闪光也一样,而且不开灯,就是沿着路线走一圈。

2. 二条城的园林做的不错,精心的维护几乎看不到落叶,几乎没见到什么服务人员,但绝对不会脏乱差。

3. 二条城的城墙石头真的很大块。。。

二条城的兴奋过后,有点疲惫地上了火车。当晚要从京都赶到神户,早上为了早泡,五、六点起的床。一上火车,因为是自由席,刚坐下就想睡了。这时,田田说,你刚才看到我对面那人了吗?我说,有啊,她想坐你的位置,明明对面也有位置,你已经走到面前,她还想过来坐。田田说,你不懂,顺向和逆向。

我们很小声的说了几句闲话,对面的大姐搭讪说,你们是从大陆来的吧?田田就说,是啊。然后,那位大姐说,我是台湾人,在日本居住了二十年了。我还以为又碰上了一位很久没听到国语,想聊聊解闷的汉语人士,微笑地打个招呼,就准备睡觉了。结果她突然说,大陆不好,治安不好,环境又差。猫躯一震……顿时腰不酸了,腿不疼了,睡意也没了,马上坐直,正面凝视对方……这是要挑事的节奏?

我们问她,为什么觉得大陆不好,去过吗?
大姐说,没去过,我在日本住了二十年了,今天是陪朋友去玩,否则也很少出门。

我们说,有很多事情,没看到,不好轻易地评论是好还是不好。哪国的新闻说自己国家都是歌舞升平,别国都是天灾人祸。那你有没有去过别的国家或地方?

大姐说,没有,我出生在台湾,听说大陆是共产共妻,挺可怕的,后来来了日本,觉得不错,就住下了。
我们问,那日本你去过多少地方?
大姐说,如果不是要陪朋友,基本上也很少出门。

没有再继续问下去。反而是她聊了几句,推荐我们去姬路,说很少中国人知道,但真的很值得一去。经常两天的行程,我们也的确对国人圈中流传的著名景点有点儿条件反射了,一听说中国人很少,于是马上搜姬路的有关消息。搜完立刻决定,明天去。

这里再次感谢田田,通过国内渠道预订的酒店,是不提供晚餐的,她通过日本朋友,用日本人的身份证预订后送料理,虽然不是怀石料理,但是免费的。只要成功预订酒店,日本人会邮件与你确认,打印出来,也是可以当成预订单办理签证时使用。

日本的食材胜在新鲜,绿色。要说特别好吃,倒也没有,因为中国的美食太多了。但这顿饭吃的特别香,暖暖的火锅驱散了一整天阴雨的寒意。

吃完饭,休息了一会儿,去泡著名的有马温泉。

元汤龙泉阁提供温泉,提供浴衣,费用已经包涵在房费里。

泡完本想去免费的按摩房按摩,结果因为泡的时间太久,关门了,于是在浴衣室一顿摆拍。

D4 姬路 姬路城、好古园

早早起床,继续早泡。。。早泡只有三四个人,安静无声,竹篱笆外是远山和树顶处层染的枫叶,淡淡云雾弥漫。早泡因为不能久,于是又去了按摩室按摩,全部机器操作,可以全身按摩,按的很放松,惬意地跟朋友从轻声聊天到谁都不说话只静静享受,恍惚着。

酒店提供自助早餐,品尝了大大有名的纳豆。纳豆就是一种发酵的豆子,没有传说中那么难以下咽,不好看,可能是有些人把纳豆当菜了,应该盛一碗米饭,放一份纳豆,先把纳豆充分搅拌,再倒到米饭上,再搅拌充分,只有一点淡淡的发酵,如果搅拌不充分,就会非常难吃。因为酒店在山顶,整个餐厅两面墙都是大大的玻璃窗,窗外就是远山和红枫,非常漂亮,但出于礼貌,小伙伴们谁都没拍照。

下面这张是在酒店房间隔着纱窗拍的,大家随意感受一下。

早饭后,等车的时候在酒店门口拍照(酒店提供免费车送车站服务)。

姬城路在正对着车站的方向,当然不能直接走直线,可方向是不会错的。

姬路城1000円和好古园400円,联票1040円,因为想着要呆一天,所以就买了联票,而且两者相隔并不远,一天时间恰恰好。

在姬路城门口路遇一对拍婚纱照的情侣,还有来拍毕业照的沉重,节日出游的朋友、家庭。我和田田也拍了美女和武士第二系列,嘿嘿,不放。

等田田去厕所的时候,太阳出来了,姬路城一下子变的分外美丽。我说,田田快发朋友圈,田田说,那你帮我想句话,我说,阳光下的姬路城,宛如一位美丽的少女。

好古园给我们带来了意外的惊喜,它算是植物园,里面还有个专门吃饭的庭院,因为考虑到晚上要赶回去跟大阪的小伙伴汇合,我们在等钟吃饭和逛完出去随便吃点不能耽搁和小伙伴碰头一起吃晚饭之间,选择了后者。但真的很遗憾,没能在这样的美景里吃一顿饭。

当时好古园,还展出了一些艺术家的玩偶,感觉很有意思。

一对小情侣......

游玩的夫妻,从竹林穿过。

要离开了,夕阳中的姬路城,感觉是这次流行的高潮。

照片数量的多少并不代表喜欢程度,照片的表现力有限,并不能完全表达感受。

地走在很厚实的姬路城的地板上,看着木材久远的岁月痕迹。

平静的内心,略带飘忽的思绪,岁月仿佛停滞。

14点多才吃的中饭,定食,不太能接受日本对油炸食品的偏好。只吃完米饭,只吃了几口面条,觉得浪费,可两个人只点一份,又感觉不太好。

晚上去吃了海豚,几乎每道菜都鲜美,值得回味,就是订的好象是酒馆,旁人基本全在喝酒,不怎么吃菜,我们风卷残云一般,半小时解决战斗。。。。

D5 宇治 宇治镇、平等院

继续早起,大概因为难波是中转点,而宇治又是座非常小的城,所以,我们光走路就走了二十分钟,在地下又花了半小时找车。比原定时间晚了一小时坐上火车,为了防止再遇到类似的情况,赶紧给留在大阪的小伙伴们发消息,拜托她们在逛百货时抽时间去看一下去往机场的地铁怎么坐。

宇治的人不多,车厢里座位都坐不满。旁边有一对母子,明显是中国游客。在宇治也多次遇上。

在紫式部像前碰到火车上的母子,看看地图,算算时间,我说,田田,中饭如果吃得很饱,我们不一定能吃得下甜点。田田说,那怎么办?要不然现在去伊藤久佑卫门去甜点?

立刻意见统一。

就这样,早上八点多吃的早饭,10点我们去吃甜点。。

来时门没开,一对高中生情侣,一个老人,再加上我们,就站在门口等,然后看着店员开门,挂帘,进去吃甜点。

田田点的抹茶+团子,我点的玉露+蛋糕。

阳光特别充足的宇治,路上几乎没什么行人。

花树几枝,衬着竹木格的窗户,远处蓝天,阳光,悠闲地喝着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四十分钟。

平时不爱喝茶的我,却第一次把一壶茶都喝完了,毫不勉强,茶香,入口一点不涩。

宇治镇不大,我们的目标也就是转转整个镇子。

宇治的街道都不宽,房屋就在路边,可以从门口的摆设看出这家人的富裕程度,也能看出与钱无关的对生活的态度。

在寻找平等院的过程,还路过一个无人的县神社,虽然落叶满地,却令人感觉非常好。

晚上本来预定了酒店,早早赶回大阪,出于早上的意外,我和田田跑去难波找坐车点,结果发现很轻易地找到了。田田问我,会不会小伙伴觉得我们早上再三嘱咐她们找找车站是故意逗她们玩。我说,就算她们会觉得我们两个智商有限,瞎紧张,但顺利总比不顺利好。找到了车站,问了车次时间,我们原路掐表返回。

如同来前我们在上海也是早班机,两个爱购物的小伙伴考虑的是如何抓紧时间在日上多呆一会儿,而我和田田头一晚就去找春秋的托运点,掐表算好时间,以便定下第二天出发的时间。

难波有专门的机场专车,要在指定的站台上车,间隔40分钟。

整个行程清单及费用

个人总费用约 RMB 1W5

购物:日上免税购物3865.55元,日本药妆33307円
机票:春秋航空国庆活动,加上买行李和保险,来回1342元
签证:322元
住宿:因为早班机,在机场大众空港一晚239元
其它:从异地赶往上海325.5元

日本行记帐方式有RMB和日币两种方式,因为去前汇率6.5132,去时汇率下跌,故能刷卡,就刷卡了。

D1(2016.11.12)  上海--大阪
08:45~11:45  上海浦东机场--大阪关西国际机场
13:00~16:00  临空outlets(临空奥特莱特),坐SKY BUS(200円,2站,约20min)
                      中饭:1115円(意粉+冰淇淋)
16:00~18:00  办理ICOCA卡1500円,充值8000円
                      临空--动物园前或新今宫(主要看时间)
                      宿:太阳商务酒店(银联,人均155元*3晚)
18:00~20:00  动物园前--日本桥,万牛烤肉难波店(人均3780円)
20:00~21:00  唐吉诃德购物1168円,超市买牛奶等约9元

SKY BUS(周一周五一整点有班车,双休和假日半小时一班)
太阳商务酒店 http://www.mafengwo.cn/hotel/87058.html

D2(2016.11.13) 大阪--京都
早饭:京都车站西餐880円
交通:京都巴士一日券2张(500円*2=1000円) + ICOCA卡
景点:清水寺(门票400円)
中饭:海鲜套餐(132元)
景点:八坂神社(免费)
景点:银阁寺(门票500円,朱印300円)
晚饭:路边的面点880円
超市:571.5円(D3早饭饭团+蛋糕)+194円(酒水)
住宿:岚楼阁(人均897.96元)
景点:风风之汤(1000円)

D3(2016.11.14)  京都--神户
景点:天龙寺朱印200円
交通:公共汽车票230円 + 京都巴士一日券 + ICOCA卡
景点:金阁寺(门票400円)
中饭:西餐(1020円,二条城对面)
景点:二条城(门票600円)
超市:352円(梅酒+酸奶)
住宿:神户元汤龙泉阁(905元,次日退房结帐)
晚饭:酒店免费晚饭

D4(2016.11.15)  神户--姬路--大阪
早饭:元汤龙泉阁自助早餐
交通: ICOCA卡
景点:姬路城+好古城(联票1040円)、矿泉水110
中饭:荞麦面套餐765円
晚饭:治卫兵河豚(3540円)
购物:大国+松本清
住宿:大阪红屋顶加级难波酒店(人均450元,Red Roof Plus Osaka Namba)

D5(2016.11.16)   大阪--宇治--大阪
早饭:一兰拉面890円
交通: ICOCA卡
上午茶:伊藤久佑卫门(680円)
超市:999円(各种甜点及膨化,伴手礼)
景点:平等院(门票600円)
中饭:抹茶荞麦面套餐1080円
下午茶:伊藤久佑卫门冰淇淋324円 + 抹茶粉1890円(伴手礼)
购物:BIC + 松本清 + 大国
晚饭:海鲜饭840円+章鱼小丸子360円

D6(2016.11.17)  大阪--上海
交通:210円(关西机场退ICOCA卡押金500円 + 补交通费710円)
购物:关西免税店购买薯片2盒1440円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1)下载、学习使用一些常用的APP

不管是否作为主要行程的安排者,学习使用一是可以分担一部分工作,一是万一有自己想去的单独行动的时候,不至于抓瞎。比如我们临时把D4的大阪行程修改成了姬路城,如果不会查景点,就无法判断是否值得一去,如果不会查车次,就会增加出行成本 。

2)再喜欢随意的行程,也应该提前做做功课,尽量不走回头

我们的行程计划修改了一个多月,想去的地方挺多的,安排行程要考虑整个行程不走回头路,也要考虑各景点的取舍,要考虑尽量避开高潮。行前多做工作,一是可以对要去的地方多点了解,一是万一有变更,知道要如何调整。

3)租好WIFI
4)锻练好身体,好的身体是一切,没有体力,心里再怎么想美好,也无法实现。
5)冬天多保暖,夏季防中暑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7-02-16 11:26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6 11:2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