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的走走停停

moge92 (重庆) LV.5
2017-02-15 22:50 314/6

出发之前看了太多负面新闻,一直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老挝,发现其实是想太多。从成都转机到昆明再飞的万象,来回机票2076。老挝住宿两个人跟一个人的价格是一样的。这次是两人一起,所以住宿没花多少钱,倒是吃的挺贵的,除了路边摊。路边摊每人一顿几块到十几块人民币,餐厅每人二三十一顿。
家里人一直觉得,这个东南亚穷国家,有什么吸引你的,我的感觉是,一路坐车往返万象万荣琅勃拉邦,听到的司机鸣笛的声音,屈指可数。都是大车让着小车,车再让着人和动物。几乎没有哪家哪户修着严密的防护栏,阻挡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不仅是老挝人,就连猫猫狗狗也是过着慢节奏的生活,不会有人急着去做什么。说好几点去干什么,是很少准时的。找错钱的时候比较多。人少,高楼也不多,房子很好看,吃的也不错。
万象主要是人文景观,一个摩托车比小汽车跑得还快的地方……万荣是户外运动的天堂,溶洞探险,热气球,丛林滑索,Blue Lagoon 跳水,光西瀑布湿身泡澡……琅勃拉邦是个宁静的世界。
比起万荣琅勃拉邦万象更像是一个中转站。万荣是最热闹的地方,也是个小联合国。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汇聚在这个小镇。和陌生人随意打招呼,你可以想做任何事,即便躺着大马路上睡觉也不会有人多看你几眼。
万荣主要有这些户外运动:皮划艇,溶洞漂流(用个车胎,拉着一根滑索,坐在车胎上,进到喀斯特地貌的洞穴里面去)还有人直接用车胎放在河面上,手里拿请啤酒,边飘边睡午觉,边喝酒……在水流不急的河面上,还有丛林溜索,像人猿泰山那样,还有热气球,去蓝色泄湖跳水……天然的潭水直接往里面跳,他们的梯田光西瀑布也可以随便泡澡,水还是很清澈……
老挝的景点门票都不贵。除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的景点人都挺少。
万荣,两个没有夜生活的人,在GH里面听着旁边Sakura Bar各种嗨嗨的音乐,和尖叫,想象着一群扭在一起的人…主街上明明停电了,丝毫不减这个小联合国群众的热情……
明明应该尽情在万荣享受水上项目的时间,却来了大姨妈,朋友又重感冒,这真是晴天里的一道闪电,溶洞探险这种重头戏没敢下水,后面皮划艇却差点血染南颂河…跟不认识的皮划艇队伍玩儿打水仗,姨妈巾也湿成了尿不湿……
琅勃拉邦的最后一天早上,刚打算出门布施,就跟一队和尚撞到了,彼此都傻眼,和尚赶紧低头就走。于是追上和尚的脚步,在僻静的巷子里参与到当地人的布施中去,布施完毕,和尚站好队念了段经文,然后托铂悄悄离开。出于好奇,赶紧去洋人街看联合国纵队的布施,却是各种闪光灯,各种小贩追着你售卖布施品。
一路上遇到的人都挺美。骑摩托给我们让路的老外情侣,绅士地一边微笑一边做着让你先过马路的动作,亲自做午饭的导游小哥,并且分享零食给我们吃,跟我们学习中文的GH老板,耐心教我们如何吃当地食品的餐厅服务员,看着我们换上当地的衣服,使劲夸好看的GH老板,户外运动上演湿身诱惑的欧美人,明明被取消了行程的热气球,被中国老板硬塞进前面待飞的队伍,都没来得及说声谢谢…
来了就不想走了,这里好美……
照片的顺序挺杂乱的,照片也很多,只是抽取了部分拿出来。路线是万象2晚,万荣2晚,琅勃拉邦2晚,然后有一天折腾在琅勃拉邦万象的路上。
回来过后,虽然明显感觉老挝的基础设施没国内好,可是老挝人很喜欢笑,人美心美,自己坐着等车的时候忍不住哭了起来,实在舍不得……

第一天,

成都起飞,从昆明转机到了万象,落地签很容易,落地签需要填写白色单子,下飞机过后填,飞机上的入境离境单(彩色)分两次使用,要保管好,离境的时候还要用。遇到中国过来出差的小哥,说绿衣服的警察帮你填落地签的单子比白衣服的地勤更贵一些。我们傻傻填好单子,然后还乖乖交了一张照片,每人递了20美元,事实证明,可以用人民币,中国确实比其他国家的落地签费用便宜。小哥还说,万一在路上遇到刁难的绿衣服,要求拿护照给他看,接机勒索,直接拿护照复印件给他看,也不敢把你怎样。还好我们一路都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都怀疑自己到底是像韩国人还是老挝人……
落地签搞定过后,就出关交飞机上发的彩色出入境单,其实也是随便填填,没有像之前去日本那么仔细检查。去日本填写住宿的时候,直接用中文说不定也看得懂。
出来正对着就是换币的地方,把剩下的美元换成基普,再去办理电话卡的地方,7天3G或者 4G上网卡,30多人民币,事实证明,在万象也没有用到过4G流量……住宿的地方wifi也时好时坏,不过3G在信号强的地方网速是够用的。总之这张上网卡买的比较划算,不会导致失联……
办电话卡的是个箍牙齿的美女,老挝人年纪有点大的也在箍牙齿。她很仔细帮你把卡插进手机,把国内的卡贴好,保证不会掉,然后再充值。旁边是打出租的柜台,没错,是柜台,先告知他们要去哪里,然后他们根据距离算好价格,打表,出发。第一次到,觉得坐的士比较安全,就选择的的士,后来事实证明,嘟嘟车可能确实比较吭,如果学两句老挝话,还会用老挝人的价格招待你。可惜我们就是明摆着一脸被宰相,还用英语…
第一天住的塔銮附近的skyline hotel,环境还不错的,可以看到城市全景,就是离市区较远,定它主要是为了登高看风景,酒店建筑外侧有个天梯,可以看看风景。酒店旁边就是个羽毛球俱乐部,晚上能听到打羽毛球的声音。这是这趟住过的最好的酒店,不过就是离游玩的位置偏了一些,所以第二天换了个地方。
老挝,走到哪儿都有一股淡淡的檀木香,酒店也有。百度才发现万象就是产檀木的地方。这个味道我觉得很好闻,回来洗衣服都舍不得的洗,还好洗了过后还残留了一些这个味道。
由于前一天转机,在昆明睡了一晚机场,所以到了万象,就直接找了住宿,然后睡到下午三四点,再慢慢出去找附近的塔銮参观。塔銮真是金碧辉煌呀。可是本该是景点的地方,游客却很少,不过这正好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塔銮门票也不贵,在老挝景点的门票都不贵,几块到十几块人民币不等。塔銮门口卖的明信片和咖啡是最便宜也最好的。塔銮附近的纪念短袖,比琅勃拉邦夜市和万荣还要便宜,样式差不多,建议可以先在这儿买,不然越走越贵。
塔銮附近的寺庙,有一种是在参观别人家花园的感觉,大大小小的佛像,和典型的东南亚寺庙建筑风格,花花草草,猫猫狗狗,一派和谐的景象,丝毫没有生硬的过度保护的感觉,还原了平时平民烧香拜佛的景象。可以看见鸡也在里面肆意畅游,还有两只被圈养的孔雀。第一天就这么过去。

第二天,

第二天一觉睡到自然醒,然后换了住的地方,住到了城中心,被嘟嘟车敲诈,讲不了多少价下来,不过也没办法,附近也找不到嘟嘟车了。公交车站台也没有。起先以为没有公交车,其实是有,最后一天从琅勃拉邦返回万象,住宿的地方定的mini van只把人送到汽车站,公交车,嘟嘟车都有,进城也就几公里,还是挺方便,觉得第一次看到老挝公交车,挺新奇,就选择了公交车。从汽车站发车,上车5000基普,按铃下车,随便那儿下车都可以。不知道公交车的路线,只要是进城就上车就可以,到了城区步行也可以到达任何地方。公交一遍走,一边查看谷歌地图,然后对应自己住所的位置,快到住所附近的时候,按铃,然后走两步就到了。
第二天主要去附近的 Lao kitchen 吃了顿孤独星球倾情推荐的美味。一路下来,觉得最好吃的就是老挝炒饭。还有那个各种菜包一点,淋上沾酱的东西,不知道叫啥名字,也是在Lao kitchen 那条街上,很平民的价格,就是生菜多,不怕吃了拉肚子,就可以试一试。我就是有一种吃时一时爽,拉时火葬场的感觉……
下午去的黑塔和凯旋门,不过去的时候凯旋门已经关门了,上不去,就在外面拍了一些,迎着夕阳,照的都挺好看的。黑塔其实有点像一个环岛,很有历史感的建筑。

第三天,
第三天从住宿的地方定了大巴去万荣,大巴虽然便宜,50多人民币,坐着也挺舒服,可是摇了3个多小时才到,所以选择mini van 还是big bus,还是看个人的时间以及预算。mini van 总体比big bus 快,贵。无论坐哪一种,都能遇到热情洋溢的歪果仁,为了接他们,让你久等,也会给你道歉。听我们说中文,也会用中文跟我们问好的韩国女生。
到了万荣,也是先找住宿。然后定第二天的皮划艇和热气球,皮划艇大概100人民币一人,还有很多其他玩耍项目,配套的各种套餐。万荣遍地都有这种户外运动预定工作室,一般就是一个嘟嘟车接上一批人,十来个左右,然后由1个或者2个导游小哥带着去玩自己定的项目,定项目都很灵活,不会要求你必须定哪一种。基本上是早上九十点出发,在景区吃午饭,旅游公司包午饭,然后下午皮划艇。热气球是600人民币左右一人,早上6点,和下午4点两趟,天气不好会取消。还好我们去的时候,遇到中国人,帮我们加到前面的队伍,赶上了末班车。皮划艇过后,是去Blue Lagoon,户外运动的间隙,会穿插一些景点参观,除了blue lagoon,都不要门票。
然后傍晚回来吃顿老挝火锅,去酒吧嗨。只要注意下不喝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就没有问题。或者去一般的可以躺下的水吧,看拿着轮胎从南宋河上漂回来的行走的荷尔蒙。晚上去河边烧烤,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拿了吃的,到河边的凉棚里坐下,听着烧烤主人随意放的歌,吃完烧烤再洗洗脚。

第四天,

第四天从旅行公司订的去琅勃拉邦的mini van,三个小时就到了,虽然是山路,不过也没有到很危险的地步。大部分路都修过,万荣的主街也是去年才修过。有一些地方路不太平,稍微需要注意一下。当这是坐在mini van上的马杀鸡。
到了琅勃拉邦,参观附近寺庙,普西山看日落,日落鼓掌的梗是真的。然后下山就到了逛夜市的地方,目不暇接的手工艺品,挑上一两件,送给朋友也是不错的选择。夜市有条街卖吃的,遇到来老挝马来西亚摄影界,攀谈后拿到名片,请他们吃我们点得湄公河烤鱼,香肠,他们请我们吃旁边中国人卖的饺子,相谈甚欢。

第五天,

琅勃拉邦第二天去了光西瀑布,可以游泳,有大熊保护基地,门票才几块的美丽梯田瀑布,东南亚首屈一指。在热带丛林,观看着比基尼短裤门上演湿身诱惑,还是一饱眼福,人美风景美,熊憨厚可爱。回来继续逛夜市,买第二天凌晨布施的糯米饭。布施的话,最好不用零食,不要现去买,而且,每个稍微宽一些的街道,都会有布施队伍,没必要挤到洋人街去观看,洋人街观看布施,和尚不会给布施者念经文,而且,很多人拍照不关闪光。

第六天折腾在琅勃拉邦万象的路上,晚上去附近买特产。

第七天下午飞机回国,打印机票,换币,交离境表。机场边检还是不会为难。瓦岱机场很小,总共只有3个登机口,一层候机厅,执机时间也比国内短,起飞前一小时内才会在屏幕上显示出航班号,所以不怕赶不上飞机。

行程时间有限,有些值得去的地方,香昆寺,香通寺,千佛洞,万荣的洞穴,以及万荣的户外项目也没时间去,挺遗憾,不过我觉得我还会回去的。

琅勃拉邦

万象凯旋门

万荣午后的猫猫

万荣的户外运动项目也开发得越来越成熟的,但是,依然保持着原生态的样子,这样的感觉很不错。

万荣的小桥

琅勃拉邦好看的小房子

普西山远眺

普西山联合国日落发布会

遍地开花的friut shake,不得不承认,每一家都做得很好喝

塔銮旁边随便买的老挝咖啡,惊艳了我的味觉,才8块钱,很大一袋,两个人喝都绰绰有余

琅勃拉邦夜市美景

光西瀑布大门

傻傻的自拍

琅勃拉邦投宿的地方

连着两天逛了夜市,眼睛被手工艺品吸住了……

蜿蜒在13号公路上

万荣河边的烧烤

万象的早餐,很划算,毫不吝啬煎了两个鸡蛋

上厕所途中发现的一处风景

Fruit shake不能停

普西山日落发布会

嘟嘟车上的广告

引用 moge92 的图片:

哈哈哈,好萌!!

2017-02-16 11:21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6 11:31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7-02-16 11:21:23 的回复:

哈哈哈,好萌!!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对呀,在万荣还有一只狗狗,一直跟着我们走,还有两只脖子上系铃铛的小牛也来凑热闹,看看究竟是啥人

2017-02-17 04: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6 13:01:42 的回复:

旅行就应该这样,走走停停,随心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7-02-17 04: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7 17:47:08 的回复:

楼主可以加好友聊聊游记吗,我把我微信留给您,我微信是15380934230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呀

2017-02-19 12:3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20 10:07: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