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岛一世界~~台湾十五日环岛游【正在更新中……先看图吧】

冰耶 (西安) LV.11
2017-02-15 22:52 242/2

这篇游记详细记录了我和麻麻两人十五日环游台湾行程与有趣的经历,见识到不同的景色、不一样的人和事。

台湾,这是一个我早已向往已久的地方,总觉得人生中中国有两个地方是必须要去认真体验的,一个是西藏、一个便是台湾了,或许在有些人看来些许庸俗,不过这的确是我心中所梦。

若是时间不多无暇观看这篇游记的蜂友,可以借鉴这个十五日行程安排,希望能对出行有些许帮助 =点一点 顶 起来哦=。行程不会太紧,遇见喜欢的地方可以多待几天。

D 1;抵达桃园机场,大巴到台中 ,住台中
    D 2;台中 游玩,住台中
    D 3;台中日月潭,住日月潭
    D 4;日月潭到车埕,游玩集集线,从二水坐火车到台南,住台南
    D 5;台南 游玩,住台南
    D 6;台南坐火车到高雄,转乘大巴或拼车,到垦丁海生馆,夜宿海生馆
    D 7;垦丁海生馆坐大巴到垦丁,住垦丁
    D 8;垦丁 西线游玩,住垦丁
    D 9;垦丁 东线游玩,住垦丁
    D 10;上午垦丁游玩,中午火车垦丁台东台东坐公交车到富港码头,住台东
    D 11;清晨 台东富港码头坐船到绿岛绿岛 游玩,住绿岛
    D 12;绿岛 游玩,下午坐船到台东台东坐火车到瑞芳瑞芳火车站到九份,住九份
    D 13;九份 游玩,下午坐出租车台北台北 游玩,住台北
    D 14;台北 游玩,住台北
    D 15;台北坐大巴到桃园机场,回家咯

接下来是每个城市我们住的酒店,还有所游览的景点,以及一些比较推荐的餐厅。

台中
    住宿 : 博奇大饭店
    景点 : 逢甲大学、逢甲夜市、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乳品小站、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草悟道、勤美术馆、国立美术馆、中华夜市
    美食 : 逢甲夜市里木瓜牛奶超好喝、月亮虾饼、乳品小站【强推】、三妈臭臭锅、

日月潭
    住宿 : 日月潭蜜月楼饭店
    美食 : 纸箱王

集集线
    景点 : 车埕、集集 : 小镇  武晶宫  军史公园         明新书院、二水 小镇
    美食 : 火车票饼、二水火车站出来后直走,有一家牛肉面特别好吃

台南
    住宿 : 铁道大饭店
    景点 : 大天后宫、赤坎楼、祀典武庙、安平老街安平古堡、安平树屋、安平观夕平台、国华街、台南孔庙、国立台湾文学馆、林百货、台南武庙、
    美食 : 阿川冬瓜茶、王氏鱼皮【强推】、周氏虾卷(推荐里面的海鲜卷)、安平豆花、赤坎棺材板、阿明猪心冬粉、泰成水果店【强推,综合水果汁味道真的是迄今难忘】、度小月担仔面、莉莉水果店(这个味道相比泰成就差多了,还是推荐去泰成)、旧永瑞珍囍饼、六千牛肉汤【推荐,早上六点就要去排队啊】
    【台南真的是值得一去,历史建筑美食都很赞】

垦丁
    住宿 : 垦丁海生馆、冒烟的乔雅客旅店、明君旅栈   【这几个住宿店都太棒】
    景点 : 小湾、猫鼻头公园、后壁湖、白沙湾(在这里看日落很棒)、红柴坑、恒春古城、出火口、垦丁大街、砂岛海滩、船帆石、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龙坑生态保护区、龙磐公园(天气好的时候在这里看日出很赞)
    美食 : 冒烟的乔美式墨西哥餐厅【推荐,环境美食都很棒】、恒春阿伯绿豆馔、一品卤味、垦丁QQ蛋奶【这个出人意料好吃,招牌上签满了名,不过旁边的青蛙蛋奶就很难吃】、有一家芋头牛奶很好喝

台东
    住宿 : 富丽湾景观民宿

绿岛
    住宿 : 好望角无敌海景民宿
    景点 : 朝日温泉(可以去那里买点鸡蛋和虾,去了自己煮,特别有趣而且好吃)、机车环岛,绿岛人权文化园区、灯塔、绿岛监狱、潜水(冬夏都合适,能见度高,鱼超级多)
    美食 : 牢饭(重在体验,饭没有太好吃)、冬天绿岛没有多少好吃的

九份
    住宿 : 小角落民宿(坑,不建议入住)
    景点 : 九份老街、阿妹茶楼、升平戏院、观景亭、有一些卖小物件的小店(很有创意)
    美食 : 阿兰草仔粿(这个软软诺诺很好吃)、芋圆、

台北
    住宿 : 你好@台北
    景点 : 诚品书店、西门红楼、中山堂、故宫博物院、西门町、(在台北没去几个地方)
    美食 : 阿宗面线、阜杭豆浆(真的没觉得这个有哪点好吃啊!为什么排队那么长)、牛店、思慕昔、喫饭食堂【强推,猪肝 猪油拌饭 真心好吃】、

顺利抵达机场,准备出关

这次乘坐的是南航的大飞机,对我这个没出过国的同学来讲还真是头一遭,座椅背上都有小电视,里面节目游戏电影还挺丰富,看了一部韩国电影 隧道 ,享受了一顿比较丰盛的飞机餐,目的地台北也要到了。

抵达台北,出了抵达大厅,便看到了熟悉的笑脸,顺利与李同学汇合了。
    在机场抵达大厅,左手边有三大电信卖手机卡的商店,听说其中中华电信的手机卡信号流量都比较好,在绿岛等地信号也很好,价钱也回略微贵一些,于是我们在中华电信买了两张十五天无限流量电话卡,里边包含一百台币电话费,一张卡700台币。
    装好电话卡,再向外走,便可以看到买大巴票的一排窗口,不同公司大巴车不同,发车时间不同,价钱好像差不多。挑了一个发车时间最近的车次,桃园机场到台中230台币一位,车程大概一个半小时。
    大巴来了之后,司机白衬衫西装裤,下车一个个为我们验票,帮我们把行李箱放在车里。准时出发,大巴上人不多,安安静静的,车飞驰在高速路上,向台中前行。
    一路上真是有些期待,不同的人不同的景,台中---我们来咯

到达台中火车站,司机下车帮我们把行李拿下车。拉着行李箱,向博奇大饭店走去。
    顺路在7-11买了两张悠游卡,100台币一张卡,又充进去了200台币。
    大概走了十分钟,找到了博奇大饭店。别看名字气派,其实就像是国内三星半便捷酒店吧。二百多人民币一晚上,包自助早餐,交通比较便捷,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休整一番,坐公交车去逢甲夜市咯,逛吃逛吃。

台中的公交车都是八公里免费,上下车都要刷卡,公交车司机和和气气的,非常友好,等客人都坐下抓好了才开车,一面报站、一面关照乘客坐好,像聊天一样。有乘客下车,也关照他们慢慢走,不要着急,真是耐心十足。

抵达了逢甲夜市附近,恰巧看到了一家排队挺长的卤肉饭,果断跟着去排队

两个人只要了一碗卤肉饭,小小的一碗,很便宜,米饭上浇一勺肉沫肉汁,米饭很香,颗粒分明,再浇上肉沫,几口就是一碗。想想之后还要逛夜市,强忍住了再要几碗的冲动。

逢甲夜市,很热闹,摩肩接踵。

关林大肠包小肠,排队人真是挺长。

挺有名的月亮虾饼,面皮加上剁的碎碎的鲜虾肉沫,放入热油次拉一下香香脆脆,切开加上泰国辣酱,外酥里筋。

没错,超好喝的木瓜牛奶,木瓜+牛奶+碎冰,货真价实。

再来一碗芝士土豆泥。来之前只是略略查了查好吃的,来了之后就挑些排队长的跟风,不过真是没有失望的。
    感觉这里的小吃都挺好吃,主要是货真料足,而且价格比较符合用料,即使有名也不会价格虚高,也不会因为买的人多而态度恶略,商家都很友好实在。

台湾的街道多是以内地城市为名,比如西安街、成都街、长沙街、昆明街、信阳街等等,台湾与内地联系真是分不开的,本就是同根生啊!

走进一家手办店,星球大战、美国队长等等手办应有尽有。

台湾租车都很干净,不管刮风下雨,第二天都是干干净净的,司机也大多穿着白衬衫、打着领带,若是你有行李的话还会下车帮你把行李放入后备箱,服务意识真是很强。

吃得尽兴,逛完夜市,再坐公交车回到酒店,来回公交车都在八公里以内,都是免费的哈哈!
    好好休息,睡觉啦!

第二天,七点起床,收拾停当,下楼享受自助餐。
    早点种类不是很多,不过烤的面包片抹上黄油果酱或是巧克力酱,很好吃。

酒店门口就有公交站,交通很方便,第一站去往东海大学。
    公交车上没多少人,空空荡荡的。不多时,抵达东海大学。

台湾的大学多是开放式大学,没有高高的围墙,进出随意。
    我们去的时候似乎正在放假,没有多少学生在上课,不过校园里人也不少。随意走走逛逛,甚是安逸。

东海大学是台湾顶尖的私立综合大学,素有台湾最美大学美誉。

道旁行道树粗粗密密的,枝繁叶茂,看来也是有些年头了。

漂亮的路边小花,粉嫩嫩的

路思义教堂,东海大学地标,也是台中市的地标,是由著名华人建筑大师贝津铭设计的。

一大片草地,教堂伫立正中,像一帆扬帆启航的帆船,又像一双正在祈祷的手,神圣而优雅;橙色的屋脊,唯美的曲线;教堂屋面外橙黄色的瓷砖瓦,极富有我国传统宗教建筑性质,菱形瓦和月部交叉的格子梁,真是极富特色。

草地上有许多身着学士服的学生,看样子应该是研究生博士生吧,搭着架子在照毕业照,热热闹闹的,蓝天白云映衬着橘黄色的教堂,欢快的笑声盈满校园。

步入教堂,有一种直通天路的神圣感。祈祷的人挺多,也有些唐氏综合症的患者和家人在虔诚的祈祷。在礼拜后,门口的工作人员友好的和教徒一一握手、寒暄几句,教徒纷纷离开。

不同角度照出来的教堂景色不同,教堂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有一种神圣感,在草地上有祷告已毕的教徒、行将毕业的学生、玩闹的孩童休憩的老人、好奇拍照的游客,一副其乐融融安逸之景。

东海大学里诸多古朴的唐代风格校舍,大多只有二层楼,楼前种着翠竹,古色古香、清新幽静,住在这样风格的校舍还真是幽静轻松。

参观完路思义教堂以及东海大学其他建筑,便走向东海乳品小站,准备享受美食咯!

乳品小站可是来东海大学必游之地,里面不大,冰棒、乳品、牛奶、明信片都有。都是东海大学牧场和乳品加工厂自产的,买了几个冰淇淋,坐在外面休息区慢慢品尝。提拉米苏很惊艳,是每日限量出售的,乳品站的乳品奶味都很纯,新鲜出品,不会有香精添加剂的味道。香浓奶味很顺滑,实实在在的味道。

这就是每天限量出售的冰淇淋蛋糕,一层冰淇淋一层蛋糕再一层巧克力冰淇淋,咬一口三种口味混合,真是享受

中午饭自然不能含糊,参观完自然科学博物馆,向有名的三妈臭臭锅走去。
    点了一份大肠臭臭锅,110台币,要了两份米饭,热热乎乎的。里面调料碗自调,饮料和冰淇淋也是免费自取的。

吃完冰淇淋,再坐公交车去往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分为科学中心、生命科学厅、中国科学厅、地球环境厅、植物园、剧场放映,每个展馆门票不同,科博馆的设计非常强调互动性,大人小孩都会喜欢。
    逛了几个馆,又看了个4d小电影,走出科博馆,去吃午饭咯

路旁许多机车,停的整整齐齐的。
    台湾机车早已成为了一种文化,一辆辆飞驰的机车,俨然是台湾的一道风景。带上安全帽,发动机车,直奔目的地。过几天在垦丁绿岛还要租机车环游,想想就十分期待。

路上遇到了台湾消费者协会,小小的门脸低低的灰色小楼,不过估计能发挥重大作用吧

吃过午餐,再回到自然科学博物馆,逛逛门前的敦煌书局,再从那里走几分钟去草悟道。
    草悟道是台中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因设计上有“行草悟道”的概念,故另有“草悟道”别称,英文名“Calligraphy Greenway”。
范围包括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前经国园道(含市民广场)、国立台湾美术馆到美术园道之间绿带,全长3.6公里。

在园道旁,有许多有趣奇特的小店和文创作品供游人参观和试玩儿,文艺青年们在这里如鱼得水,尽情创作。

用果壳做的一串串手链。
    这里还有许多卖手工艺品的小摊,手工手链、手工耳环戒指、小拨浪鼓等等,走走看看,感受着台中人的生活。

文艺青年们在这里弹吉他唱歌、变魔术、扮小丑、做手工、写生......只要你愿意在这里展示,便会有人欣赏你的创作,为你喝彩。

给小朋友扎气球的小丑,把欢乐带给游人

顺着道走不多久,便到了勤美术馆。
    勤美术馆是一个无边界美术馆,没有传统美术馆高高的围墙,不需要门票,它的展品就是露天的,雕塑、艺术品、来来往往的游人都可以随时观看。艺术美术并不是束之高阁、象牙塔一般的拒人千里之外,艺术源于生活,也表现在生活之中。

美术馆标志旁,那个女生捧着一本书,旁边一只黑狗安安静静的卧着。

超有趣!!!第一次见草地上有人遛鹦鹉
    漂亮的大金刚鹦鹉,目中无人的在草地上溜达,压根儿不拿正眼儿瞧人!哈哈
    主人拿出瓜子给它嗑......咔咔咔的飞速

真心好漂亮啊
    太阳下毛色艳丽

勤美术馆的展品

走不多时,走到了市民公园。一片很大的草地,草地上人很多,大多是带着爱犬来玩耍的,也有带着气垫床和老人孩子聊天晒太阳的。
    恰逢周末,主人带着狗狗出来撒欢玩耍,草地上估计有上百条大大小小的狗狗,奔跑跳跃、追逐打闹,主人们也在一旁聊天拍照,真是太美好了。有这么大的一片草地可以遛狗玩耍,人生狗生都是幸福的吧!

帅气的牧羊犬

很喜欢这里,美丽的草悟道,有着特殊的台中文艺氛围,置身其中,感受台中人生活的点滴。
    发呆、散步,不自觉的慢下来,听听帅气小哥悠扬的歌声、欣赏富含深意的美术作品、看着草地上小狗欢愉的奔跑、把玩一番路边新奇的手工艺品、接过小丑哥扎成小动物形状的气球、顺带着收获一份好心情,慢下来,慢慢体会生活的真谛。

最后,走到了国立台湾美术馆,建筑比较有特色。旁边有春水堂,可以坐在庭院里喝一杯奶茶,不过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没有去春水堂啦。
    在美术馆里走走看看,雕塑画作,有些极具后现代色彩,只是一些展馆里里不可以拍照,这些艺术大作还是要身临其境去观看啊。

蛮有文艺感的旋转楼梯
    话说小米手机的自带的素描风格拍照还蛮有意境的哦

晚上,自然少不了逛夜市啦。
    今天晚上去中华夜市,比逢甲夜市更为市民化,多是本地人来吃吃逛逛。
    哪儿人多排哪儿,喝个柠檬养乐多,吃个涮涮锅,带点儿卤味,买个炸大鸡排,最后再拎走一杯冬瓜奶茶,美好的夜晚,美好的一天啊!
    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台湾的奶茶口味都偏甜,一般要半糖就OK了,喝着也比较清爽

起个大早,吃早餐!

没拍什么早餐的照片,就这一张,刚考好的面包感觉好新鲜啊,超有食欲

吃完早餐,八点多,拿上行李,走两分钟不远就能到达去往日月潭南投客运站。
    快到客运站时,碰到了拉客的小车,司机问我们去不去日月潭,看了看车,别克七座商务车,做客运的话一人是198台币,大约要两个小时。司机说每人200台币,四十分钟就能到,还可以送我们到客栈楼下,于是欣然接受。
    司机帮我们把行李放上车,他要去日月潭接客人,想顺路拉几个客人挣点油钱。又等了一会儿,司机还是没有再拉到客人,很多人都不太敢坐小车,更愿意选择大巴。其实我觉得还是要视情况而定,小车方便快捷,在价钱不贵的时候完全可以选择,都是为了生计,也不会有太多骗人的吧。
    于是,我们两个人,坐着一辆七座别克商务车,宽宽松松的直奔日月潭!
    一路上跟司机聊聊天、观观景,四十多分钟,日月潭就到啦,司机给我们停在我们订的客栈下,又帮我们拿下行李。直奔客栈。

抵达客栈,老板热情迎接。
    日月潭住宿相对来说回贵一些,不过我们是提前预定的,加上最近去台湾的游客不多,所以价钱并不贵,二百多块钱人民币。
    住在 蜜月楼度假饭店 ,老板特别热情,问了我们的行程安排,拿出地图,详细讲解行程路线如何走合理,为我们介绍景点美食,告诉我们如果不带小朋友、对表演又不是特别有兴趣的话,九族文化村还是没有什么必要去的,于是果断放弃这个原本就游移不定的景点。又拿出大巴路线时刻表,帮我们安排第二天集集线的行程,人超好。
    在老板那里买了日月潭的船票,比水社码头便宜些,因为还未到入住时间,先寄存了行李,拿上地图,出发游玩咯!

走一分钟,便到了游船水社码头。船票都是一天有效,可乘船多次。
    天蓝水清,我们准备从水社码头到玄光寺,再由玄光寺到伊達邵。

开船的小哥一路风趣幽默的介绍,拉动船上的气氛,不多时,便抵达玄光寺。

玄光寺阿嬷茶叶蛋,这个必须要尝尝!

十来块台币,热热的捧在手心,咬了一口才想起来拍照,吃货真是不容易啊!味道还不错。

沿着上山阶梯,沿路有兜售水果的,也是100台币三盒,与山下价格相同。也有一些宣传法轮功的,打折横幅口号,盘腿坐着。

玄光寺不大,地势高,适合于拍日月潭全景。

往旁边公路走走,寻个僻静之处,拍几张美照,哈哈!
    真的是蓝天白云,清清潭水。

环谭公路。林荫茂密。
    旅店老板推荐我们一定去玄奘寺看看,还有慈恩塔,是蒋介石为了纪念母亲在山顶修建的。可惜玄光寺通往慈恩塔的山道正在修整暂时封闭,哎,看来无缘相见啊。

从玄光寺另一边的楼梯下去,有日月潭的标识。

美美的芦苇丛,好有镜头感。
    旁边还有摄影爱好者端着高档单反,变换着角度咔咔咔,还有几个试飞无人机的。

在玄光寺游玩后,再次坐游船去往伊達邵。
    伊達邵小商品、小吃、礼品有许多,逛了几家小礼品店,猫头鹰背包、明信片都挺好看,买了一个陶瓷隔热垫,很好看,做工也挺精致。

发现这栋小楼好有特色啊,估计是酒吧吧

逛逛小吃街,看到这家人挺多,高丽菜包,炸得香香脆脆的

浇上老板自制的辣酱,味道不错,好吃

走走停停,在一条不太繁华的偏街,看到了有农会标志的茶叶售卖店。来日月潭时司机告诉我们,如果想买茶叶或者是其他特产,可以去有农会商标的店,因为这些店价格公道,他们有农会的补助,而且是领工资的,不会强拉销售额。
    茶叶店年轻的老板正在门口无所事事,看到我们走过,邀请我们去店里坐坐喝茶,于是,我们欣然接受。
    在八仙桌前坐下,年轻老板烧水泡茶,为我们一一斟上红茶,喝茶聊天。老板小哥说,自从蔡英文上台后,来台湾旅行的人就少了很多,完全没有昔日熙熙攘攘之景。看我们慢悠悠的闲逛,他说这才像旅游嘛,慢慢走走看看,体味生活。若是像旅游团那样走马观花、定点购物,那有什么意思,岂不枉费了这一片美景人情。
    聊了许久,喝淡了一味红茶,老板又想让我们尝一下他们这里的乌龙茶,于是又坐了一会儿。老板的妈妈走了出来,又跟我们聊了一会儿,讲了讲她去大陆旅游的经历,说大陆近些年发展很快,微信支付宝什么的特别方便,不像他们还要去银行取钱、转账,她也下载了微信,说不怎么会提款,于是我当了一回微信科技小教师,教了她怎么绑定银行卡,怎么转账到微信,她学会了以后特别高兴,感觉特别方便。哈哈,与人玫瑰手有余香!
    告别了热情的老板母子 ,走出小店,走去码头,准备乘船返回水社码头。

日月潭的米酒也很有名,不太喜欢米酒味道,买个米酒冰棒尝尝吧。这个真的很好吃,强烈推荐。虽然叫冰棒,不过不像国内的冰棒那样冰喇喇的,反而很软糯,好吃。

码头,二十分钟发一班船

乘船到水社码头,再次回到旅店,准备入住。老板带我们看了几间空房,让我们挑选一个房间。选好了房间,收拾一番,继续出门。

在旅店对面不远处租了两辆自行车,骑车游转向山自行车道。
    一路上景色很美,夕阳西下,潭水波光粼粼,山清水秀,美轮美奂。

夕阳西下,渔舟唱晚。

阳光透过树荫,斑驳的洒在石子路上

我的美妈,哈哈哈!

自行车道旁边小水塘,一步一点头捕食的白鸥。倒影映在水塘中,影影绰绰的。

骑了个来回,返回小镇还了自行车,准备去享受晚餐咯。

晚餐选择在 纸箱王,是一家有个性的主题餐厅,里面桌子、座位、摆设、包括盘子、火锅、等等这些都是用纸做的。用完以后那些纸会回收,很环保。

纸做的纸杯
    纸凳子坐我一个这么重的人也是毫无负担

点了一份牛奶火锅套餐,一份三杯鸡套餐。除了三杯鸡的锅不是纸做的,其他,包括牛奶火锅也是纸制,下面点上火,火锅吃了一个多小时,纸锅完全无恙。好像小学时也做过这种实验吧?
    点的两份套餐都挺好吃,第一次吃牛奶火锅,除了牛奶里面似乎还加了盐和奶酪,煮菜煮肉奶香十足,越煮奶汤越香越浓,涮完菜再喝喝浸足了菜香肉香的奶汤,美滋滋!三杯鸡做的也很入味,鸡肉软嫩,把汤汁加在米饭上又是一番风味。

纸箱王餐厅旁边,便是售卖纸箱王纪念品的商店,里面全部都是用纸做的小玩意儿,小孩的玩具、灯具、画作、杯子、等等等等,你能想到的,他就有用纸做的,而且不影响商品的使用。

吃喝完毕,下楼准备回客栈小憩一会儿。刚下楼,便遇到了一条流浪大花狗。
    从小喜欢狗,见到就要撩......蹲下摸了摸它的头,它友好的凑到我身边,嗅嗅舔舔我。给它挠了挠痒,禁不住李女士的不断催促,恋恋不舍的跟大花告别,回了客栈。
 【大花将是待会儿的主角啊,且看后话了】

在客栈休息了一会儿,

租两辆机车,在环岛公路上狂飙,瑟瑟海风从耳边吹过,迎着海风高呼几声,

引用 冰耶 的图片:

哈哈哈,脑袋上那个蜘蛛侠我好喜欢

2017-02-16 11:29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