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喀斯特两日游:芙蓉洞、芙蓉江、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

橄榄树 (广东广州) LV.33
2017-02-15 22:54 4322/100
  • 出发时间/2017-01-17
  • 人物/情侣/夫妻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根本不知道武隆这个地方,直到2007年夏季才第一次听说。当时中国增添了两处世界遗产,其中的自然遗产是中国南方喀斯特,包括了重庆武隆贵州荔波云南石林。名单一公布,吓了一大跳。除了石林之外,另两个根本就名不见经传,心中将信将疑:这两个到底是什么地方?有没有水分?难道它们比桂林还牛?不过从此之后,这两处自然景观逐渐进入了我的视线。深入了解之后,发现它们确实很美,从而也纳入了我的长远旅游目的地之一。不过要去的地方太多,这两处暂时排不上号。后来于2014年去了荔波,而武隆则一直推到了三年后的今天。

容易被人忽视的是,重庆直辖市范围内的喀斯特景观比较丰富,著名的长江三峡一带就以喀斯特地形为主。除了武隆之外,南川金佛山也于2014年夏天作为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景观入选了世界自然遗产。另外还有奉节小寨天坑等。在常见的喀斯特景观中,除了桂林阳朔类型的峰林、荔波兴义类型的峰丛之外,其余重庆皆具备:溶洞——武隆芙蓉洞、天坑——奉节小寨天坑、武隆后坪天坑、天生桥——武隆天生三桥、桌山——金佛山、地缝——武隆龙水峡。可以看出,武隆在其中具有重要的份量,景观类型丰富。
  来了重庆,喀斯特景观是重要看点,武隆金佛山能一网打尽最好。不行的话,至少要去其中一个。本次由于种种原因,不便选择金佛山武隆就成了当仁不让的选择。

本人其实不太喜欢用“喀斯特”这种外来名词称呼这种极具中国特色的地貌类型,而更倾向于国内一些地理学家提倡的“碳酸岩岩溶地貌”。不过“喀斯特”一词已经成为教科书与媒体惯用的名词,只好继续使用。

武隆县开发力度比较大的景区有五个:芙蓉洞、芙蓉江、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仙女山。这五个景区分成两个大块:芙蓉洞与芙蓉江挨在一起,位于武隆县城东南方向的江口镇(江口镇离县城约15公里);后三个在县城以北,三者之间有些距离,但大方向是一致的,通过位于仙女山镇的武隆游客中心串联起来。仙女山镇距县城也是15公里左右。本人只准备在武隆呆两个白天,还要把重庆往返武隆的路途时间算进去,所以把芙蓉江与仙女山舍弃了,余下的三个,都是典型的喀斯特景观。

作为世界自然遗产“中国南方喀斯特”组成部分的武隆喀斯特,包括芙蓉洞、天生三桥、后坪天坑三个部分,其中后坪天坑没有进行旅游开发,只有少数驴友前往。而作为景区的芙蓉江、龙水峡地缝、仙女山都不是世界自然遗产的组成部分。其中,武隆的旅游部门一再宣传龙水峡地缝是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准确的。当然,是否入选世遗,不是评价景观审美价值的标准,我个人就认为 ,龙水峡地缝的观赏价值甚至比天生三桥略高一些。(同时它也是典型的喀斯特峡谷)

1月17日:芙蓉洞与芙蓉江

重庆-武隆

重庆-武隆的客运大巴在四公里枢纽站出发。鉴于去大足的时候感觉重庆的汽车站不太方便乘客,所以放弃汽车,乘K9461(重庆-秀山)前往武隆,9:32从重庆北开出,11:56到武隆

重庆北站南广场

从重庆北站始发的绝大部分普速火车都是从南广场发车的。南广场的汽车客运站(原龙头寺汽车站)在南广场的西南面:

南广场的公交枢纽则在西南角,但比长途汽车站更靠东一些,二者隔路相望:

春运期间,进站的乘客排长龙:

重庆到武隆的火车上

这趟车使用的车厢是硬卧代硬座,硬卧的下铺安排了4个座位,中铺与上铺则不许乘客躺卧。一般的硬座,从重庆武隆是24.5元,而这趟车是14.5元,不知道为什么会便宜一些?我从广州往返于老家,只要是春运或者是十一长假,很容易碰上硬卧代硬座,价格与普通硬座是一样的。这趟车在重庆武隆之间只停涪陵一个站,不过中途临时停车两次。然而司机在后半程加速抢时间,居然还提前了4分钟到达武隆站。

快到涪陵的时候,沿长江走了一段:

不过天气不佳,只能隐隐看到江面。

过了涪陵之后,居然有了些阳光:

乌江快到达涪陵汇入长江的时候,显得无比平静:

看起来并不像传说中险江。

有一条不知名的小支流汇入乌江:

继续沿乌江前行:

果然是墨绿色的:

称为“乌江”,名副其实。

到达武隆火车站:

武隆县城交通

火车站到仙女山的小巴:

我们订的客栈在武隆汽车站旁边,从火车站到汽车站,本来如上图有公交专线车,但班次较少,间隔大,出租车又拒载,所以我们叫了一辆红色的三轮摩托车,每人5元,只用了5分钟便到了。
   便是下图这辆红色三轮车:

我们选择住在武隆县城,这是因为我们要去的芙蓉洞与天生三桥不在同一方向,这样,武隆县城是最佳的中转地。仙女山镇已经成了重要的旅游住宿地点,其宾馆酒店的数量与档次都超出了县城,连武隆游客中心都设在了仙女山镇。如果只去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仙女山这些景点,则住在仙女山镇更方便一些。
       很多人选择从重庆市区出发进行武隆一日游,当晚返回重庆市区,这样只能游天生三桥与龙水峡地缝,而错过了芙蓉洞,有买椟还珠的感觉。

吃过午饭,时间只来得及去芙蓉洞。

武隆到芙蓉洞

武隆汽车客运中心:

武隆汽车站站前左侧的马路上有前往江口的城乡公交车,便是下图中的绿色大巴:

从汽车站门口看,便是最左边的那辆车:

车身上写着“武隆-江口-芙蓉洞”,实际上这车不能直接到芙蓉洞,只承担“武隆-江口镇”这一段的任务,车费4元,来回都用了正好40分钟,路上基本不堵车,只是经常停站。车上已经站满了人,但还是等了一会儿才开车。经常有人上下车,所以站了几个站后,便找到了座位。

中途看到的站牌:

到了江口镇南端的芙蓉洞登山路口,绿色大巴会将所有乘客放下,要继续前往芙蓉洞的,必须下车换乘:

换乘下图的白色小面包车:

从江口到芙蓉洞这一段车费每人5元,但司机要求买往返车票,每人10元。承运的车只有2辆,所以买往返票是很顺理成章的。这段路全是盘山公路,司机的驾驶技巧颇为娴熟,上下山都是5分钟。车内还在显眼之处印了司机的手机号码,司机要求乘客记下。当天的下山的末班是16:30,如果有游客无法及时赶回,可以拔打他的电话,他会再上山一趟。

国身上的司机号码:

该车的终点是游客中心门口:

前面便是售票处:

上图中部的绿色虚线便是从游客中心到芙蓉洞的步行公路,白色虚线则是游客中心到芙蓉洞的缆车路线。“芙蓉江”的“蓉”字右边的虚线是从芙蓉洞口下到芙蓉江边游船码头的缆车。
  芙蓉洞入口在南,出口在北,缆车站在二者中间。

游客中心向南下台阶,有一家“巧妹农庄”可以吃饭。游客中心大厅内有自动饮料售卖机。

芙蓉江的游览项目是乘游船游江(100元)与过江速滑(80元)。由于项目升级改造,过江速滑暂停了,顺便把乘船游江也停了。这两个项目属于休闲游乐类的,游江稍好一点,但冬天水流较平缓,岸边从山上飞流直下的瀑布几乎消失,观赏价值大打折扣。这一叫停,正合我意,否则还要不舍得鸡肋。

一、缆车看芙蓉江

缆车先往上升:

到了上图的山坡线后便开始往下降:

车厢比较新,运行很平稳:

由于淡季人少,可以不用跟别的陌生游客挤同一个车厢。

在缆车上远望江口镇:

上图下部的公路便是步行道。

不久便可看到江口电站大坝:

缆车开始下降:

不过离芙蓉洞还远。

然而隔着缆车玻璃,不仅有反光,玻璃本身也不太干净,拍摄效果不佳。

上图的公路是步行通道
  从下图的角度,可以看出,如果沿公路步行,欣赏芙蓉江的角度甚佳:

芙蓉江的颜色与乌江非常接近:

如果是晴天,在阳光的照射下,一定绿得可爱。不过阴天也有一种柔美的感觉。

下图中的船是芙蓉江的游船,不过已经停运了。

上图中的黄色缆车,是从芙蓉洞口通往江边的游船码头的必经之路,游人无法从山坡上步行下去。据说缆车票已经包含在游船费里了。

上游方向:

出了缆车站后,有几处观景平台,回看大坝:

对面的山头:

芙蓉洞的入口在南侧,出口在北侧,缆车站设在入口与出口的中间。下图是出口:

江边的公路便是从下图的路口通过来,先到达出口。

芙蓉洞入口旁边的提示:

二、芙蓉洞

芙蓉洞是一大型的石灰岩洞穴,1993年被村民无意中发现,1994年对游人开放。

芙蓉洞的游道全长1800多米,其间高低起伏,我们用时约一小时四十分。

上图中的红色线是游览路线,图的上部,“珊瑚瑶池”往上还有一段蓝色虚线,这是停止开放区域,区内的“石花之王”与“犬牙晶花池”,本来与“巨幕飞瀑”、“生命之源”、“珊瑚瑶池”一起并称为芙蓉洞五绝。现在这个区域停止开放,“五绝”就缩水成了“三绝”。据说这个方向有一个石膏花支洞,出于保护的需要,永久性地封存起来了。这片被蓝色虚线包围的区域很可能就是石膏花支洞。

入口:

芙蓉洞是一个大型石灰岩洞穴,形成于第四纪更新世(大约120多万年前),发育在古老的寒武系白云质灰岩中。洞内深部稳定气温为16.1度。芙蓉洞主洞长 2700 米,游览道1860米,底宽12—15米以上,最宽69.5米;洞高一般8—25米,最高48.3米;洞底总面积37000平方米,其中辉煌大厅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

洞内钟乳石类型
  化学沉积物种类繁多,从宏观到微观,从水下到水上、从早期到现在、从碳酸盐类到硫酸盐类,包括世界各类洞穴近 30 余个种类的沉积特征。其中有宽15 米、高21 米的石瀑和石幕,光洁如玉的棕桐状石笋,粲然如繁星的卷曲石和石花等,其数量之多、形态之美、质地之洁、分布之广,为国内罕见。净水盆池中的红珊瑚和犬牙状的方解石结晶更是珍贵无比。大量的次生化学沉积形态,构成目不暇接的各种景观数十处。       几乎包括钟乳石所有沉积类型,达70多种。如:石钟乳、石笋、石柱、石幕(小的为石幔)、石瀑布、石旗、石带、石盾、石葡萄、珊瑚晶花等。其矿物组成主要是方解石和石膏,也有文石、水菱镁石。其中大多数种类存在数量之众多,形态(有针状、丝发状、丝缕状、发簪状等)之完美,质地分布之广泛,在国内目前的发现中,多属绝无仅有,而某些类型,更为国内罕见,世界稀有。

主要景点有:金銮宝殿、雷峰宝塔、玉柱擎天、玉林琼花、犬牙晶花、千年之吻,动物王国、海底龙宫、巨幕飞瀑、石田珍珠、生殖神柱、珊瑚瑶池等。

芙蓉洞分三大景区,第一景区以色彩斑斓的高调为主,第二、三景区则以重科学和色调还原自然为主线。

(一)松柏迎宾

据说是入口处的石笋像松柏的枝条,故名“松柏迎宾”。

(二)千年之吻

上图这个有点像屈起的食指。

盾山睡佛:看似杂乱的石块堆积体,却见证了几十万年前这里的一次大崩塌,可见这里以前是一个地震频率相当高的地方。
    巨大的沉积物,就像一个硕大的盾牌,所以叫做“盾山”。而中间最大的一块横卧的岩石,仿佛一尊安然的睡佛,双手合十,神态安详,就像老僧入定。故命名为——盾山睡佛。
  以上是武隆旅游网的介绍,但我找来找去没找到睡佛,只知道是在这附近。

下图这根未命名的石柱也挺有趣:

这个其实也像“千年之吻”:

(三)海底龙宫

进了海底龙宫之后始终有一条地下长河与你相伴。龙宫内玉柱罗列,锦帐低垂,珠光宝色交相辉映,让人眼花缭乱。龙宫的形成已经有百万年以上的历史。洞内有大量的次生化学沉积物。这些薄薄的石旗像一朵朵倒垂的莲花,最薄的地方只有几毫米,看到它们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而这边的石头,颇像古时候帝王出行时用的华盖,所以人们都叫它帝王伞。这个大门由两根高大的石柱组成,周围的石笋,石钟乳特别集中,保存也相当完好。几十万年前,这里曾发生过崩塌,但基本上没受到破坏。在它附近,还有不少变幻莫测的小洞,要想了解它们的奥秘,只有等龙宫进一步开发。

裙边石旗:是芙蓉洞里最薄的石旗,它的厚度仅有3毫米左右。因为它的边缘很像姑娘的裙边,所以叫裙边石旗。只有当水流渗出洞壁时,流水就呈线状分布,由于温度的改变,加速了水中二氧化碳的反应,二氧化碳形成的饱和碳酸液,对含有饱和钙离子的溶液再进行反应,从而使钙离子以碳酸钙的形成沉积出来,日积月累就形成了石幔、石旗等景观。
  “裙边石旗”我又没有找到。

(四)艺术长廊

这里的石笋、石幔和钟乳石等都是大自然赐给我们的艺术珍品,星罗棋布,形态各异,堪称一处艺术长廊,而最让人称奇的是那副 “风景画”。有人说,这是微缩的桂林山水。中国古代山水画以写意见长,生动自然,而我们所看到的大自然巧夺天工的作品,也同样生动而有层次感,不愧是艺术长廊里的“镇馆之宝”。

(五)万箭挂壁

万箭挂壁:倾斜的岩壁上,规则地密密麻麻地生长着许多细细的石钟乳,这些钟乳石表面弯弯曲曲的东西,叫卷曲石。由于它像成千上万支箭镞挂在那里,所以得名。
    石钟乳在沉积过程中,由于中央通道阻塞,水流就沿外部漫流并且产生了堆积,在毛细运动状态下的水液中的二氧化碳冒出,最初在钟乳石表面形成一些小凸点,它们慢慢地横向生长,日积月累,便长成了形态各异的卷曲石、石花和石晶霜等自然景观。
    这里最难得一见的还有鹅管。水滴的不断下落,形成了细长中空的石钟乳雏形,这就是鹅管。

(六)定海神针

定海神针:立在石幕上的笔直的石笋,头尾几乎是一样的粗细。像极了孙悟空的“金箍棒”。也就是大禹治水时,用来测定江海深浅的一个定子。这种难得一见的石笋,仿佛是芙蓉洞的保护神,在经历了千万年的变迁,依然丝毫无损。

洞中有不少上升的台阶:

(七)巨幕飞瀑

这是宽15.76米,高21.04米的巨型石瀑布。飞瀑高30余米,宽21米,不仅规模罕见,保存更是非常完整。巨幕飞瀑是如何形成的?一是瀑布的岩缝走势与岩壁相吻合,渗水能力强,使得能形成均匀的流水分布带。二是此处系山体中部,且洞腔高大,环境条件满足大型堆积物产生所需要求;三是具体生成地点地形特殊,且先已有师石幕形成,岩壁较垂直且光滑,所以当成片的流水流经上面时,由于水的表面张力作用而被随机分割成许多细流,从而形成扇叶状的堆积物。
  这瀑布已经在这长流不息有15万年了。在瀑布的中间,同时还生成了一根异型石笋,就像是一尊坐佛,据测定,它的生成年代又比飞瀑要晚,至少也有10万年了。

旁边的小石柱也挺可爱:

另一边也有不太成型的瀑布:

这附近还有芙蓉大佛,我又没有看到。

(八)生命之源

这座人类纪念碑一样庄严和神圣的异形石笋就是芙蓉洞的“镇洞之宝”,也是芙蓉洞三绝之一的“生命之源”,它长120厘米,周长124厘米,堪称雄壮。实际上是一根由错位滴水和飞溅水一齐沉积而生成的,因它不言而喻的形象,而让人不得不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经过此处的时候并没有看到景区的牌子,只是看其外形,推测这是“生命之源”,顺手拍了一张,然而也没有寻找更好的角度与光线。后来在“大小雁塔”处问了工作人员,说“生命之源”已经过了,并说那里是有说明牌的,这才庆幸自己总算没错过。这些说明牌有些看得到,有些被忽略了,可能是藏得太深的缘故。

不知名的石柱

这个也像“生命之源”:

不过它是另一根石柱

附近还有巨幕山,不过我还是没对上号。

(九)五指山

非常逼真:

(十)九天云柱

还有一批未命名的景观:

(十一)大小雁塔

芙蓉洞内居然形成了两个天然的微缩大小雁塔的石笋,它们的中间还蹲着一只小石狮,形态逼真,不事雕凿,据推测,这两根石笋在大崩塌前就已经形成了,距今已有几十万年的高龄。

“小雁塔”:

“大雁塔”:

(十二)火箭待发

红色灯光点缀的石笋,就像一枚即将升空的火箭,故将其命名为——火箭待发。让人们惊叹的是,火箭脚下栩栩如生的动物造型居然是这一盛况的观众,它们似乎焦急万分,在等待着火箭点火升空那激动一刻的到来,更让人称奇的是,采用的倒计时装置居然是一只无头公鸡,看来要等公鸡打鸣升空,不知又要等上多少年了。

“火箭”挺逼真的。

旁边还有几枚小火箭:

(十二)擎天玉柱

“擎天一柱”:是这个洞厅的唯一支撑点,堪称是芙蓉洞的栋梁之材。它高达60—70米,气势恢弘、庄严肃穆,这种石柱,在国内外的洞穴中都极其难得,使每一个仰视它的人,都不得不自觉平凡和渺小。

辉煌大厅:是芙蓉洞最大的一个洞厅,大厅面积占整个芙蓉洞面积的1/3,有1.1万多平方米,可容纳上万人。由于里面的各类景观璀璨夺目,辉煌壮丽,所以我们这样来为它命名。

在辉煌大厅回看“火箭待发”:

前面有岔路口:

(十三)银丝玉缕

银丝玉缕
银丝玉缕指的是洞壁上这种丝细如发,卷如根须的石晶花和卷曲石。芙蓉洞的石晶花颜色洁白,形态娇嫩。其数量之多,分布面积之大,在中国所有洞穴中,堪称第一。

(十四)贵妃浴池

(十五)珊瑚瑶池

珊瑚瑶池由浅黄的方解石花和乳荀构成,整个池子面积30平方米。池水中的石晶花,看上去像飘在水面上,其实它分为上下两层。不论是池子面积、深度,还是石晶花的数量及规模,珊瑚池都堪称世界之最,是芙蓉洞中的第一瑰宝。
       珊瑚瑶池总面积32平方米,水深常年保持在0.8米左右,水质清亮,池边有流石坝控制着水面。池中珊瑚状堆积物是方解石晶花,垂直向上的地方是层状结构;底层是云块状,厚约10—25厘米之间,上层呈珊瑚礁状的,厚约35——40厘米。整个瑶池,看似漂浮的珊瑚,然而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它却可以承受一个人的重量。迄今为止,人们只发现在法国克拉姆斯洞穴内,有个3平方米的类似景观。

(十五)石膏花支洞一眺

“珊瑚瑶池”前方的道路被封闭了,包括石花之王、奇花异草、霸王盔甲、银雨树、犬牙晶花池、火树银花、仙女琼阁在内的一批景点都无法观赏了。只能由此绕回去。

里面显得有些阴森:

上方的钟乳石:

通往支洞的两个路口都封上了,并写了“禁止入内”,游线在这里拐回头。从背面看“擎天玉柱”:

路边还不断有石柱涌现:

“火箭待发”的火焰都出来了:

(十六)金銮宝殿

“金銮宝殿”:是芙蓉洞最后一个洞厅。这里的石笋就像是银丝万缕,金枝玉叶,分外夺目,因此得名。

还可以看到“大小雁塔”的背面:

(十七)玉门关

来到玉门关,芙蓉洞之旅也即将结束,这个由人工开凿的狭小通道,因岩石洁白如玉而得名。

前面便是出口。

本人的故乡在粤北,有一些喀斯特溶洞。后来又去过桂林的芦笛岩与张家界黄龙洞等,对溶洞并不陌生,然而还是被芙蓉洞折服了。黄龙洞算是比较壮观的,但我个人觉得芙蓉洞还是稍胜风骚,可能只有贵州织金洞能分庭抗礼。

淡季芙蓉洞的游客不算多,非常利于拍照。溶洞景观的另一个好处在于,即使是雨天,也可以从容观赏,不受干扰。似乎去天生三桥方向的游客总是多于芙蓉洞。

芙蓉洞是武隆景区中唯一一个令我觉得门票还不算离谱、总的来说物有所值的。当然,平心而论,旺季80-100元,淡季50左右比较合适。

出口的取相处:

在巨幕飞瀑与大小雁塔处都有工作人员开设的收费摄影点,20元一张,还可以送一个钥匙扣,扣上有缩微的照片。

我们于15:50结束芙蓉洞的游览,14:10便乘缆车下到游客中心。下山的白色小面包车行驶的路线比上山时略有不同,并不是只送到山下路口便了事,而是一直开到江口镇中心的芙蓉江大酒店对面,那里也有绿色大巴等着。来的路上我看到此处空无一人的绿色大巴,心中有些纳闷,到时才恍然大悟:原来来回的路线不完全一样。

旁边是芙蓉江大酒店:

江口镇是芙蓉江汇入乌江之处,回县城的大巴一直傍着乌江行驶,果然是一条墨绿色的险江。

三、武隆县城的乌江

山城武隆

从芙蓉洞回到武隆县城,才17:20左右,西部地区天黑较晚,时间还早,所以从汽车站走到乌江边,近距离地看看这条著名的险江。乌江的江岸较高较陡,从县城的马路上要下一个很大的坡才能到达江岸。
    即使是冬天,流量较小,水流也有点急,江面也呈墨绿色:

下游的桥:

江岸大坡:

可见在此生存,着实不易,尤其是农业时代。

乌江水远看起来是墨绿色,其实挺清的:

直接的观感是:武隆县城的高楼比较多。在我看来,更多地是出于无奈,因为平地实在太少,只能向高处求发展,重庆市区的路子也差不多。看来山区人们的生活实在不易。

1月18日:天生三桥与龙水峡地缝

武隆到仙女山镇

武隆汽车站有前往仙女山镇及仙女山景区的车,与火车站门前的车型一样,都是灰褐色的小巴。

站内广场里还有大批后续部队,阵容强大:

这条路线与前往芙蓉洞的不一样,是要在汽车站的售票厅购票,每票9元,再从检票口上车的。我们上车后,等了不到五分钟便发车了。仙女山镇海拔较高,有1200米左右,一路都是上升的盘山公路,用时35分钟,到了仙女山镇的武隆游客中心门口下车。

金字塔造型的游客中心:

这是武隆县的游客中心,而不是属于天生三桥、仙女山或龙水峡地缝单独一家的。

仙女山镇的建筑看起来光怪陆离,有不少避暑别墅与高档宾馆:

看起来比县城牛多了。

游客中心冬季的上班时间是9:00,我们8:40便到了,活活等了20分钟。

从上图中部下电梯,是观光车乘车处。右边则是售票窗口。

附一张仙女山地图:

从上图可知,仙女山以度假休闲为主,观光方面比不上天生三桥与芙蓉洞等。

天生三桥门票旺季为95元,淡季55元,观光车任何时候都是45元;
       龙水峡地缝门票旺季为80元,淡季50元,观光车任何时候都是35元。
  淡季为每年11月至次年2月。
      游客中心有发往天生三桥与龙水峡地缝两个方向的观光车。

旅游公路的站点,从游客中心出发的方向,依次为:游客中心→三生三桥入口→天生三桥出口→龙水峡地缝入口→龙水峡地缝出口。
       各段行驶的时间为:
       游客中心→三生三桥入口:7-8分钟
       三生三桥入口→天生三桥出口:10-12分钟
       天生三桥出口→龙水峡地缝入口:10-12分钟
       龙水峡地缝入口→龙水峡地缝出口:7-8分钟
       龙水峡地缝出口返回游客中心全程:35-40分钟
       以上皆为大致时间,具体视实际车况与司机的心情而定。

一、天生三桥

天生三桥的主要景点是“三桥夹两坑”,三桥从西向东依次是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其中天龙桥与青龙桥夹着天龙天坑,青龙桥与黑龙桥夹着神鹰天坑。三桥是非常壮观的,是武隆喀斯特的重要组成部分。相比之下,两个天坑就要逊色一些,比不上国内著名的奉节小寨天坑、广西乐业大石围天坑,以及武隆本县的后坪天坑。
      这个景区的总游道有两三公里左右,我们用了两个半小时慢慢看。

这三座桥的高度、宽度、跨度分别在150、200、300米以上。三桥呈纵向排列,平行横跨在羊水河峡谷上,将两岸山体连在一起,形成了“三桥夹两坑”的奇特景观。即便是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在距离几百米之内就有如此宏大的三座天生石拱桥和两个巨型的由塌陷形成的天坑也是世间罕见的,因此,天生三桥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天生桥群之最”。

此外,景区林森木秀、峰青岭翠、悬崖万丈、壁立千仞、绿草成茵,修竹摇曳、飞泉流水,一派雄奇、苍劲、神秘、静幽的原始自然风貌,以山、水、瀑、峡、桥共同构成一幅完美的自然山水画卷,其中天生三桥,飞崖走壁、擎天一柱、绿茵生辉、翁妪送归,仙女洞等景点引人入胜,使人留连忘返。

天生三桥入口处只有一条卖土特产的摊位街,没有吃饭的地方。

摊位后面是天生三桥的游客中心,规模比较小。

检票口兼入口:

天生三桥有两个入口,一个是电梯入口,另一个是步行入口,“高空玻璃眺台”在步行入口附近。我们本不喜欢乘电梯,因为步行走下去并不太费事,听说就20分钟,而且可以在玻璃观景台俯瞰一下天龙天坑。然而从观光车下来之后,只看到一条路(通往电梯的),无论如何也找不到步行入口。后来在前往电梯的路上,依稀看到远处有一条路被封了,实在无可奈何。听说步行入口不是经常开放,只是在人多的时候起分流作用。虽然这次乘电梯没有收费(原为15元/人次),但我还是更希望能步行下去。电梯倒是快,用不了一分钟便到底了。不知为何没有收费,难道淡季连收费也懒得收了?

景区有两种地图:

上面这一种方向是反的,下面的才是对的:

(一)天龙桥

天龙桥为羊水河峡谷上的第一座天生桥,又名头道桥,高大厚重、磅礴气势,以雄壮称奇。桥高235m,桥厚150m,平均拱桥高度96m。拱孔跨度20-75m,平均34m,桥面宽度147m。天龙桥桥下发育有两个穿洞,左(南)侧的穿洞称为迷魂洞,洞底高出右(北)侧穿洞120m。洞壁有大量的破痕、窝穴及溶孔等水流活动的痕迹,地下伏流曾经从左穿洞流过,后来龊弯取直改道为右侧的穿洞。

上面的描述,在去武隆前看过多次,但没什么直接的体会,所以没记住它有两个桥孔。到现场看了,印象才深刻。

下图中部的山顶处,可以看到有一块玻璃观景平台,但不知怎么走过去。

然而在这里只能看到天龙桥西侧的一些山岭,看不到天龙天坑。

下到景区的电梯:

天龙桥是三座桥中最形象的,也是天生三桥中跨度最大的一座桥。它桥高235米,桥厚150米,桥宽147米,平均拱高96米,平均跨度34米。其中在桥高、桥厚、桥宽三个方面,居世界天生桥的第二位,屈居于青龙桥、黑龙桥之下。相传三桥为恶龙所变,天长日久和两岸的山峰溶为了一体。
  天龙桥是三座桥中唯一一座双拱桥,由一个桥墩、两个桥孔构成。请大家抬头看,天龙桥的桥洞洞壁四四方方,非常平整,宛如人造,这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由流水冲蚀天然形成。天龙桥是三座石桥中最酷似人工桥梁的一座。桥体总高度达到了235米,其中桥厚150米,跨度达到了75米,平均拱高96米,无论从力学还是从建筑学上都非常的稳固,完全对得起重庆“桥都”的称号。

从电梯出来,沿台阶往下走,不久便可以看到天龙桥南桥孔(迷魂洞)的全貌:

此处叫“圣象巡山”:

这批岩石像大象的腿。

天龙桥墩体里面很像一个蜂巢,洞中有洞,洞洞相连,难分方向。所以被称为“迷魂洞”或者“八卦洞”。据当地土著人所说,这些洞穴群由72个小洞构成。“迷魂洞”的形成是因为在裂隙交错纵横的地方,地表水溶蚀岩层之后,形成了管道,管道扩大相通之后,就形成了现在这样的奇特景观。

前方的青龙桥:

回看迷魂洞的桥孔:

继续看青龙桥的全貌:

此处可以俯瞰天福官驿:

回看迷魂洞:

走到天龙桥的底部,可以看到,北边还有另一个桥孔:

我推测:上图中的桥孔与道路,便是步行入口下来的通道。有网友从步行入口进入景区,说到这条路无法俯瞰天福官驿,到达桥底之后还复重新爬上去,才能俯瞰。估计指的是沿我们走下来的道路回头爬一段,来到迷魂洞,再往下俯瞰。不过这只是推测,早知沿上图的道路走到头看一眼就好了,反正不赶时间。

在天生三硚的天龙桥的坑底院有一座座青瓦灰墙的古色古香的四合院,院落前挂着的灯笼上写着“天福 官驿”四个字。该驿站始建于唐武德二年(公元619年),地处“钻天铺”和“白果铺”间之要津,是古代涪州和黔州官方信息传递的重要驿馆,后毁于兵燹。该建筑位于武隆天坑,天生三桥的青龙桥下端,坑底有条谷底大道,宽约5米,仿如古时驿道,可通行木制车,骑马。房屋位于道旁,屋顶被天龙桥万丈深渊所笼罩。四周岩石峥嵘,灌木苍翠,有一种阴深萧煞之气氛。
  建筑风格
  该建筑为木质结构,古典风格,小青瓦屋顶,翅角飞檐,由两个四合院连成矩形方阵,正门有朝门,
  天福官驿内庭四方约20间房舍,左厅为正殿,供官员办公及接待宾客,右厢是官舍及卫士住房。院坝存有古官员的马拉木质骄车。
  驿站外有栅马桩,及高竿悬挂驿站标旗,显示此处是官家豪强出入歇脚处所。

天龙桥有两个桥孔,这与青龙桥与黑龙桥不一样。

官驿是重建的,但就过了几年,便被风吹雨打得像旧的一样。

在天龙天坑回看天龙桥:

从这个角度看,看不出天龙桥是一个双孔桥。

下图看起来最像桥:

天龙天坑中部有个洗手间:

(二)青龙桥

青龙桥为羊水河峡谷上的第二座天生桥,又名中龙桥,因雨后飞瀑自桥面倾泻成雾,日照成彩虹,似青龙扶摇直上而得名。桥面高度为281m,是三座天生桥中最高者,为世界喀斯特天生桥高度之最;平均拱孔高度103m;桥面厚度168m,拱孔跨度13-58m,平均31m;桥面宽124m。青龙桥以高大著称,从桥下仰视,拱孔高旷,壁立千仞;洞顶逐次崩塌断面呈弧形平行分布,展示着天坑、天生桥的形成、演化过程。

在天龙天坑中部看青龙桥:

青龙桥,是天生三桥中最宏伟险峻的一座。它桥高281米,桥厚168米,桥宽124米,平均拱高103米,平均跨度31米。其中在桥高、桥厚两个方面,雄踞世界第一,桥宽方面居世界第三位,分别屈居于黑龙桥和天龙桥之下。它的桥孔就像洞开的天门,雨过天晴,在阳光的照耀下,天门中会有七色的彩虹出现,变化万千,就好像一条青龙,所以得名。

青龙桥的桥孔是歪的,走近青龙桥,侧着看才能看到桥孔:

青龙桥是单孔桥,从上图的角度可以看出,相对于人工桥梁来说,两侧桥孔很不对称,甚至通道都是弯曲的。

旁边有个小瀑布:

绿茵潭位于青龙桥下。因潭水的变化无常,而叫人颇感神奇,潭水有时会在眨眼之间就消失,只剩下潭底下一股小溪,有时又会突然涨满了水,像原来一样翠绿,有时还会发出轰轰的响声。水干枯的时候,石缝中会冒出雾气,弥漫至半山腰,遇到这种情况,半小时过后,这里就会下雨,非常准确。原来这个石缝和地下水通道相连,又和羊角镇的乌江相通,当河水水位下降时,绿茵潭就会干枯,而当下大雨河里涨水时,水又会从石缝中涌出来,这个谜就这样被解开了。

再往前走,桥孔像把刀:

景区为此景观取了个“关公耍大刀”一类的名称。

上图中的简易建筑是防冰通道,我们虽然没有碰到冰,却不断有水珠滴落,害得我以为下雨了。

在青龙桥的桥孔中回看天龙桥:

进入桥洞下的通道后再往前看桥孔,形状又有所变化:

孔壁上的岩石:

桥孔又发生了变化:

快走出桥洞通道时回看桥孔:

这个景观也有个名字,叫“鲤鱼跃龙门”。

这次现场看了天生桥,有一个重大体会是,桥的两侧都有桥孔,现代的人工桥孔,因为讲究对称,只要从正面看,无论从哪一侧看过去,其剖面都是一样的。而天生桥则不然,以青龙桥为例,分别在西侧与东侧看,桥孔呈现的剖面是不一样的,造成的观赏效果也不一样。甚至往同一个方向看,走前几步看到的效果就会发生变化。这样容易造成“移步换景”的效果,观赏价值更高。

走出青龙桥后,在神鹰天坑回看整座桥:

从上图的角度看,桥孔又成了另一种形状。

神鹰天坑之所以得名,全因为青龙桥顶上这块有些像雄鹰展翅高飞的岩石:

“神鹰奇峡”,是一块位于悬崖上突起的石块,状如展翅欲飞的雄鹰而得名。
“擎天一柱”是千万年来的风雨侵蚀遗留下来的一座石峰。孤立的石峰上长有一些茂盛的植被,就像一个人的头发。这是喀斯特地貌的一种重要自然景观。如果这种石峰多了,就叫作石林

“神鹰天坑”是一个十分规则的“口字”型天坑,站在老鹰嘴上,可以俯瞰天生三桥,顿感豪情万丈,这也许就是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觉。

(三)黑龙桥

黑龙桥为羊水河峡谷上位置最下游的天生桥,桥名古已有之,因其拱洞幽深暗黑,似有一条黑龙蜿蜒于洞顶而得名。桥面高223m,平均拱孔高116m,为三桥中最高者;桥厚107m;拱孔跨度16-49m;桥面宽达193m,亦为三桥中宽度最大者。黑龙桥洞道的侧壁及顶部窝穴、溶孔、天锅、流痕等溶蚀形态十分普遍,反映了古伏流的水流特征。洞壁北侧发育有雾泉、珍珠泉、一线泉、三叠泉等4处悬挂泉,风格迥异。

在神鹰天坑看黑龙桥全景:

在上图的角度,只能看到西侧的桥孔剖面,看不到东侧的桥孔剖面。换句话来说,这座桥无法从西向东看个通透。

黑龙桥桥高223米,桥厚107米,桥宽193米,平均拱高116米,平均跨度28米。在桥宽和平均拱高两个方面居世界第一位,比青龙桥和天龙桥都宽、都高。桥洞高而狭长,洞内光线昏暗,就像一条黑龙盘旋洞顶,所以得名。据当地老人讲,解放前,有山民曾经藏在那里面躲避过土匪。
  这里既隐蔽又阴森,景区开发前,每天的傍晚,这里的天色变得暗淡无光,再加之崖壁怪异,山影狰狞,兽鸟怪叫,所以当地村民到了下午4—5点钟,就再不敢通过这里了。

黑龙桥也是景观最为优美的一座桥。可能很多人都想不到,在这种壮美之中,桥上还居然有很多良田,一共32丘,而且丘丘相连。正是这32丘良田,造就了黑龙桥下的四眼泉水,称为天生三硚一绝。它们形态各异,姿态万千:(从上到下,从前到后)
  第一泉,珍珠泉:当空高挂,入地难寻。
  第二泉,雾泉:就像轻烟,似雾非雾;
  第三泉,一线泉:涓流细出,水流一线;
  第四泉,三迭泉:顺壁而下,一波三折;

一线泉现在没有水:

在黑龙桥桥洞通道内看前方的桥孔:

同样看不到出口。

出了黑龙桥后,从东侧回看桥孔:

再走远一点,回看黑龙桥:

同样只能看到东侧桥孔的剖面,而看不到西侧桥孔剖面。这说明,从桥的东侧,也是无法将整个桥孔看个通透的。因此,我个人认为,黑龙桥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桥梁,从东西两侧都无法看到对面的出口,桥洞是不通的,只能拐个弯算有两侧的桥孔。相比之下,青龙桥的桥洞通道虽然也是拐弯的,然而至少能看到一点对面的天空。天龙桥就更通透了。

黑龙桥附近的水景比较丰富,让天生三桥看起来不那么单调。前方有一个碧潭:

旁边的龙泉

水挺清的:

回看绿塘:

这附近有另一个洗手间。

快到出口时,还有一块象形石,称之为“夫妻相会”:

阴天的拍摄效果不佳,可以想象晴天的景象更壮观。不过天气是自己无法左右的,不下雨就算不错了。
      即使是淡季,游人也持续而来,不难想象暑假旺季时的盛况。还是淡季好。
  总的来说,这三座天生桥很壮观,但由于视角的问题,两个天坑显得一般。记得贵州荔波大七孔景区也有一座天生桥,有道路通向桥顶。如果武隆这三座桥的桥顶可以上去,从顶部俯瞰天坑,可能效果更佳。特别是青龙桥的桥顶,两个天坑都可以兼顾。
     黑龙桥的游程结束后,此处有块牌子,标明离景区出口还有1000米。这里说的“出口”,是指步行出口,从黑龙桥过去这1000米都是平路。

1000米后是此处:

在此处可坐电瓶车到真正的出口,即观光车发车点,票价15元。也可以步行上去,也只是11分钟左右,只是要登一段台阶,这也不算什么,我们选择了步行。

步行的台阶:

上完台阶后回看三桥所在的峡谷:

看过天生三桥之后,感觉它的门票有些过高了。即使是旺季,50-60元足够了。虽然是世界罕见的天生桥群,但也就这三座桥而已,景观不丰富,不太值95元。淡季三四十就行了。

快到出口时有饮食摊:

三桥与龙水峡地缝的饮食服务点都设有出口处,游道内连卖饮料的地方都没有。

再往前走到观光车站前有一条饮食街:

右边也有龙水峡地缝售票处,另有天坑寨子的售票处与乘车点。不过天坑寨子最近停止开放:

,这里的价格是武隆旅游局统一制定的,如排骨15元,香肠、方便面、炒饭、凉面、凉粉都是10元。

饮食街全貌:

从天生三桥出口到龙水峡地缝入口,一路是上上下下的盘山公路,距离约8公里,观光车要开12分钟左右。龙水峡地缝入口没有饮食服务点,然而它紧靠着白果村。要想吃饭,下车后可以回头走几十米到白果村的街上找大排档,比景区的饮食街反而更加像样。

二、龙水峡地缝

龙水峡地缝经几千万年前造山运动而形成,属典型喀斯特地貌景观。地缝形如其名,就像地球裂开一道深邃的缝隙,谷底最窄处只一米之遥,最宽处也不足十米,缝口与谷底之间高达350余米,谷底溪水潺潺,清澈见底。峡谷两岸如刀劈斧削一般,即使正午时分,阳光也难达谷底,漫游其间,仿佛置身地球深处探幽,犹若在时空隧道中穿行。景区玲珑秀丽,风光优美。以峡深壁立、原始植被、飞瀑流泉、急流深潭为其特色,是一处很好的生态旅游和探险旅游风景区。

入口的停车点后面便是白果村的房子:

这个提示很必要。

龙水峡地缝的游客中心:

从游客中心的房子里穿过才能进入景区。

龙水峡地缝长5公里,已开发的游道长2公里,我们用了整整两小时细心观赏。地缝的主要看点是极其狭窄的峡谷与呈现蓝色的水潭。

要先下到一小段隧道里:

从隧道出来后,可以俯瞰下方山谷中的一连串瀑布:

其中最下方的一条瀑布便是景区内的“银河飞瀑”。

峡谷对面还有一条路,看起来也可以下到地缝:

但这条路被人为地封住了。

接下来,像天生三桥景区一样,要乘电梯下行。

出了电梯后,向前拐个弯,离那一串瀑布近了些。

然后往西走两百多米,来了“蛟龙寒窟”景点。这实际上是一个尚未打通的天生桥:

对面那条路显然给封了:

寒窟的入口处:

前往地下伏流后,必须走回头路,回到上图的路标处,前往银河飞瀑。

回看窟外:

非常狭小的地缝:

这实际上是半座天生桥,只有一侧的桥孔:

另一侧还没有打通。

伏流:

羊水河伏流的出口:

寒窟深处:

走回“蛟龙寒窟”的出口,下方是景区的主游道:

走到峡谷的底部,回望寒窟:

磊磊涧中石:

上图中的绿色道路,可以不乘电梯,直接进入地缝,所以被封住了。
   这里确实看到有一条被封住的路:

不过位置又对不上了,上图中的路口,尚未抵达银河飞瀑。而地图中的绿色道路与地缝游道的交会处,是在很河飞瀑的下游。也许,还有多条道路可以岔进来。

银河飞瀑落差80米:

冬天能有这么大的水量,挺不错的:

非常狭窄的地缝:

回看飞瀑:

从“银河飞瀑”开始, 导游图上还标了不少景点。但景区内没有树牌说明,估计都是一些象形岩石,或者是溪流瀑布。这些名称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龙水峡地缝实际上是一条峡谷,只不过特别狭窄,窄得像一条缝而已。河南焦作云台山的红石峡也很狭窄,但还是比不上龙水峡。

地缝游线的中段有一个卫生间:

以前有游记说地缝景区内完全没有卫生间,这已经时过境迁了。

这块石头跟云台山红石峡的有些类似:

一路有潺潺清泉相伴:

头上的天却一直很狭窄:

快到出口的时候稍宽一点:

本人喜欢山水兼备的景观,所以觉得龙水峡地缝的观感略好于天生三桥。当然,天生三桥的壮观程度也不容小视。地缝的游人略少于三桥,但比芙蓉洞多。

本人同样感觉龙水峡地缝的门票过高了,虽然有水景,但距离不长。这样的水景在中国著名景区比比皆是,旺季弄个50元,淡季30元足矣。

龙水峡地缝出口处也有一条饮食街,价格与天生三桥出口处一样,可以充饥。

观光车乘车点:

仙女山镇到武隆县城

从龙水峡地缝出口乘车返回游客中心,马路对面停着三四辆灰褐色的小巴:

我们选了乘客数量最多的那辆跳上去,两分钟后便开了。车费仍是9元。回县城是下山,只用了30分钟。

武隆-重庆

从武隆重庆的最后一班火车的发车时间是17:07,这个时间赶得及。然而它是过路车,春运期间不能是否正点。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乘客运大巴回重庆武隆汽车站到重庆四公里站的票价为60元,滚动发车,不用对号入座,最后一班是18:00。我们于16:40到达汽车站,取了寄存的背包,上车后几分钟便发车了。这车足足用了两个半小时才到四公里站,主要是在巴南区与南岸区堵了挺久。

这车没有进到车站广场,而让乘客在站外下车:

四公里枢纽站的外观:

我们在站内吃了晚餐,饮食店有很多家,环境都比较好,价格也不贵,两个人吃了30多元。

站外有详细的指引文字,指示乘客前往公交站与轻轨三号线四公里站。

回到重庆,结束了武隆喀斯特之旅。这次重庆之行没有去金佛山,期待日后可以补上。

更多游记请看:《我的中国游——行程与游记目录》http://www.mafengwo.cn/i/3540555.html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现在的景区都是为了敛财而改造,不是为了方便游客。我前几年去时,中巴可开到洞口,票务中心也在那里,很方便。芙蓉江上的游船我也坐了,景观一般。

2017-02-16 15:13

我感觉地缝的景色远比天坑为佳,天坑只是比较少见而已。

2017-02-16 15:19

2017-02-16 15:21

2017-02-16 15:22

11顶!

2017-02-16 15:25

武隆景点众多,风格各异,值得前往,先列入计划..

2017-02-16 16:14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7-02-16 15:13:41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如此说来,真不像话。

2017-02-16 16:48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先举牌收藏,再慢慢细读

2017-02-16 16:51

引用 统筹兼顾 发表于 2017-02-16 16:14:16 的回复:

武隆景点众多,风格各异,值得前往,先列入计划..

回复统筹兼顾:晴天去比较好

2017-02-16 19:26

这伏流专业人士能走通

2017-02-16 19:27

回复信天游:也不算吧,芙蓉洞在半山腰,附近能停车的地方太窄太少,把游客中心放在山下还是有些道理的

2017-02-16 19:33

2017-02-16 19:35

谢谢分享
送上19顶

2017-02-16 19:36

2017-02-16 19:42

我去武隆没有去芙蓉洞,留下遗憾了。欣赏你的游记也算补偿了。

2017-02-16 19:50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7-02-16 19:50:02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听说房山有个溶洞也很漂亮,不比芙蓉洞差。

2017-02-16 20:1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2-16 19:27:54 的回复:

这伏流专业人士能走通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芙蓉洞旁边有个气坑洞,据说是探险家的乐园。

2017-02-16 20:1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2-16 19:19:00 的回复:

大象屁股没照到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我其实没摸着头脑,旁边虽然有牌子,但我没细看,光顾得上象腿,忘了全身。

2017-02-16 20:1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2-16 18:29:27 的回复:

老朋友有空可以游玩乌江画廊,景色绝佳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乌江画廊听说很久了,如果像桂林-阳朔段一样,弄条游船,该有多好。

2017-02-16 20:1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2-16 19:26:09 的回复:

这条路游客过多才会开放分流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原来如此

2017-02-16 20:24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7-02-16 20:14:15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有游船啊,彭水到龚滩

2017-02-16 20:29

2017-02-16 21:10

漂亮👍

2017-02-16 21:1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2-16 19:33:07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现在游客确实比过去多得多。

2017-02-16 21:19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7-02-16 21:08:57 的回复:

送上21顶赞👍

回复红Se花瓣:

2017-02-16 22:2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2-16 20:29:49 的回复:

有游船啊,彭水到龚滩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错过了,真可惜

2017-02-16 22:21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7-02-16 19:36:14 的回复:

谢谢分享
送上19顶

回复快乐游侠:

2017-02-16 22:22

引用 rim-8 发表于 2017-02-16 19:13:59 的回复:

回复rim-8:

2017-02-16 22:25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7-02-16 15:25:44 的回复:

11顶!

回复一天行:

2017-02-16 22:26

引用 奔腾的河 发表于 2017-02-16 17:43:48 的回复:

回复奔腾的河:

2017-02-16 22:27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7-02-16 20:10:17 的回复:

听说房山有个溶洞也很漂亮,不比芙蓉洞差。

回复橄榄树:方山有个石花洞,前些年热了一阵,各单位都组织去游览。我都去过两次。现在人们眼界都开阔了,与南方溶洞比较还是差距不小。

2017-02-16 22:34

拍的不错!

2017-02-17 08:04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7-02-17 08:04:50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阴天,效果不好。

2017-02-17 10:59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没关系的,世界的也可以是中国的。

2017-02-18 10:16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窃以为“重庆北站”和‘南广场“用不同字体不同颜色比较好,看着眼花。

2017-02-18 10:18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称为“乌江”,名副其实。

”乌“也有绿色之义?

2017-02-18 10:21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芙蓉洞的门票,旺季为120元,淡季为65元。淡季是每年11月至次年2月。从游客中心到芙蓉洞口的距离约为3.5公里,有两种到达方式:一是乘缆车,单程40元,来回70元,单程用时12分钟左右。缆车比较新,先升到山峰的顶点,然后下降到芙蓉洞口;另一种是步行,沿游客中心前的公路前行,全是平坦的大道,只是有些弯曲,单程耗时约35- 40分钟。我们从重庆出发,一路都没有耽搁。然而武隆的交通不算很方便。我们到达游客中心的门口已是13:45,如果步行,恐怕赶不上下山的末班车,所以选择了双程缆车。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沿公路走一走是挺不错的,不仅空气清新,而且利于观赏芙蓉江的碧色。   上图的巧妹农庄门口那条公路,便是通往芙蓉洞的步行道。原本是可以通车的,可能景区为了让大家坐缆车,设置了路障,汽车过不去了,只能步行。

太多的景区都是这么干的,美其名曰扩大景区容量,减少堵塞,但是你把该通车的路都封了,应该提供免费换乘呀,事实上换乘的交通工具价格却是垄断的,价格高也就顺理成章了。

2017-02-18 10:28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既然是公路,就该开通摆渡车服务,或者另外还需建设一条游步道,既保证安全又缩短路程。

2017-02-18 11:44

三峡地区全是芙蓉洞类似的溶洞。该地区水看着清,其实不适合饮用,含酸钙重,就是石灰岩水,烧水壶热水瓶内壁全是钙片。不像泰山泉水庐山泉水水瓶内明亮,三峡地区泉水也不行。

2017-02-18 12:02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还是织金洞大一些,我们在里面走了2个小时。

2017-02-18 12:38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像张家界的百龙天梯,但那个高300多米,收费72元。

2017-02-18 12:41

《满城尽带黄金甲》

2017-02-18 12:42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原来历史上这里真的有驿站!

2017-02-18 12:43

2017-02-18 12:44

2017-02-18 12:45

我对喀斯特可能已经产生审美疲劳了,特别是溶洞,看过织金洞以后对别的溶洞都不会有兴趣了,所以将来去武隆的话,芙蓉洞不会怎么考虑,但是天生三桥和地缝还是有兴趣。
其实游览喀斯特景区时我常有一种担心,要是溶洞塌下来了咋办?呵呵。

2017-02-18 12:4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2-18 12:49:0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今天上午我在肇庆七星岩的溶洞里产生过同样的担心,一边想一边瞄撤离路线。

2017-02-19 19:5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2-18 12:43:39 的回复:

原来历史上这里真的有驿站!

回复海风小舟:这段文字是武隆旅游网上的。我推测,可能在较短的时期内设过驿站。然而这条路很不方便,弄个驿站,自讨苦吃。

2017-02-19 19:5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2-18 12:38:32 的回复:

还是织金洞大一些,我们在里面走了2个小时。

回复海风小舟:听很多人都说织金洞要走两个多小时,看来是天下第一洞。

2017-02-19 19:5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2-18 10:21:33 的回复:

”乌“也有绿色之义?

回复海风小舟:墨绿色

2017-02-19 19:5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2-18 11:44:0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我觉得这条公路如此之平坦,弄个收费电瓶车进行摆渡,也可以接受,单程也就行驶个10分钟左右。建这样一条高低起伏的索道,反而不得要领,破坏了环境,又不见得方便了游客。很可能是方便景区圈钱。

2017-02-19 19:57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7-02-19 19:54:40 的回复:

墨绿色

回复橄榄树:我看着完全没有墨绿的感觉,就是翠绿。

2017-02-19 19:59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7-02-19 19:54:00 的回复:

听很多人都说织金洞要走两个多小时,看来是天下第一洞。

回复橄榄树:因为你的这篇游记,我去看了自己的织金洞游记,然后发现还是老版本,然后就升级了,然后把那一趟出行的七八篇游记一起升级了——花了我一个下午的时间。
有兴趣去看看:

2017-02-19 20:0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2-19 19:59:26 的回复:

我看着完全没有墨绿的感觉,就是翠绿。

回复海风小舟:可能它在贵州境内的上游颜色更深一点,这里已经接近涪陵,不仅不急,估计颜色也变淡了。

2017-02-19 20:02

2017年02月15日-02月19日
获得顶:22个,
获得回复:69条,
有18名蜂蜂收藏了它,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2-20 12:08

引用 小蜂 发表于 2017-02-20 12:08:43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2月15日-02月19日
获得顶:22个,
获得回复:69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小蜂:谢谢!

2017-02-20 12:44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7-02-20 11:04:21 的回复:

很详细,我也计划去

回复卸磨的驴:希望前辈碰上好天气

2017-02-20 12:45

来补个牌子

2017-02-20 13:5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2-20 13:56:0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

2017-02-20 17:12

看了你的游记,我都不想去武隆了。我在重庆只有三天的时间,如果武隆不怎么样,就放弃了。

2017-02-21 13:09

引用 gnits 发表于 2017-02-21 13:09:48 的回复:

回复gnits:如果天气晴朗,弄一个当天来回也可以。毕竟是自然景观,空气好,三桥的造型也很独特。如果天气不好就算了,毕竟只有三天时间。

2017-02-21 13:24

携程上天生三桥旺季130,是不是贵了?

2017-02-23 21:59

引用 Jessie Guo 发表于 2017-02-23 21:59:31 的回复:

携程上天生三桥旺季130,是不是贵了?

回复Jessie Guo:它那是连观光车一起的,观光车又是非坐不可的。如果现场买,要135元。

2017-02-23 22:28

送上第68顶!

2017-02-24 14:34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7-02-24 14:34:43 的回复:

回复Young:谢谢!

2017-02-24 16:55

2017-02-27 16:40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7-02-27 16:40:34 的回复:

回复雪域:

2017-02-27 20:09

离雾都很近了

2017-03-03 21:50

漂亮的银瀑

2017-03-03 21:51

险峻

2017-03-03 21:52

写的好详细,非常有用,赞一个,帮顶!

2017-04-16 22:05

引用 月影无痕 发表于 2017-04-16 22:05:38 的回复:

回复月影无痕:

2017-04-16 22:15

还没去过重庆,看一下行程,交通

2017-05-11 22:15

引用 四处游走gw 发表于 2017-05-11 22:15:13 的回复:

回复四处游走gw:希望对阁下有用

2017-05-11 22:59

2017-07-03 22:32

挺详细的,特别是交通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