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之约——神农架,三峡大坝之旅

山楂 (广州) LV.15
2017-02-15 22:56 803/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兴奋地准备行装。

2017年01月2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28日大年初一,
我计划去神农架宜昌。开启到湖北武汉后的第二站。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春天带你到过武汉看樱花,夏天带你到过阳朔的遇龙河边玩水,到过台湾花莲追风,这次冬天带你去神农架赏雪。我要带你去体验春夏秋冬。
南方的童鞋总有对雪的向往,对雪的盼望……小朋友六岁了,每逢从电视书本看到雪,打雪仗,堆雪人总是无比的向往。为了达成你的心愿,一直计划着一次冰雪之约。赏雪的首先地当选东北,但受时间各种限制,去东北不现实。而南方能赏雪的衡山张家界等地要赏雪一要碰运气,二是人较多,山路多,排队等候索道等带着小朋友也不方便。当我看到神农架滑雪场的介绍时,突然眼前一亮,感觉这下能成事了。正好碰上今年春节来得比较早,一月底也正是冷空气比较活跃的时期,正是赏雪的好时机。但遇上春运,交通是个大问题。幸好这一切都迎刃而解。
遇上春运抢票还是头一次的事,幸好现在网络发达,只要你愿意给钱还可以各种加速24小时抢票服务。原本想着大年初一票应该比较好买,但到开售的日子才发现好的时段加了钱还是没能抢到票,再看看广州始发的车时间虽然早点但余票较多,果断改变方案。回程也是同样,事实证明,始发车站的票比过站车票好买很多,这个行程的调整也是非常正确的,买好车票这趟赏雪之旅就基本成事了。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行程及费用

DAY 1 :广州南 (6:50AM)——宜昌东( 13:40PM) 高铁 票价:¥557.5
宜昌——木鱼镇 七座包车 (三天共 ¥2000)
住:途家斯维登度假公寓(神农架心怡店)¥360/晚
DAY 2:神农架国际滑雪场 门票 ¥80/ 人
DAY 3 :三峡大坝 区间车 ¥ 35/人——宜昌
住:宜昌滨江一号大酒店 ¥250/晚
DAY 4:宜昌——广州
餐费开销 :人均约 ¥ 250
人均总开销 : ¥ 2500
1.2米以下的小朋友车票,门票,酒店自助早餐都是免的,赶上了末班车捡了个小便宜
这样的开销比去东北玩雪划算多了。

1月28日 (初一)宜昌——木鱼镇

凌晨4点半起床梳洗,提早在去哪儿网预约的专车4点45分提早在楼下等我们,小朋友自从知道即将去玩雪,心里兴奋不已。即使这么早起床也棒棒的没问题。

清晨六点在南站也是第一次,春运人潮已散去,但也比预期多,原来大年初一也有这么多人在路上。

6点50分列车准时驶离南站。伴随着鸡年的第一缕曙光。车上看日出,又是第一次

风车转转,新年行大运

沿途雾气缭绕,恍如仙境,小朋友按耐不住的兴奋。

比起上次去武汉的4个多小时高铁,这次乘车时间翻倍,小朋友表现得对窗外的景色更感兴趣了。也学会自己寻找乐趣消磨时间。

由南往北,景致慢慢变化,树木变得枯黄。

武汉站附近的景色。相隔9个月,再次来到这里。在武广高铁上列车平均时速达到300左右,从武汉站开始列车转往西走,在支线上车速也减到150左右 而且停站较多。

饭点时间,列车上有售饭盒,40到50左右。但口味不太合小朋友。我们当然有备而来,属于八十后的回忆华丰伊面,口味非常适合小朋友,经济实惠。还记得这个广告语吗?“食华丰路路通”正合在路上吃(酷)

小朋友吃得正香。饭后来个午睡,醒来便到站了,感觉这七个多小时过得很充实。

在淘宝上约好的代师傅提前在车站接我们。一出站,感觉一阵清凉,赶紧添衣。今天宜昌天色昏暗,雾大要变天的节奏。

一路向神农架林区去驶,走过一段高速,接着进入山路,下起了小雨。神农架中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县级行政区。神农架因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在此架木为梯,采尝百草,救民疾夭,教民稼穑而得名。

途径一段中国最美的水上公路,可惜雾大,看不出美在哪里

经过了三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木鱼镇,来神农架游玩的一般都会在这里落脚。小朋友精神状态还是棒棒的,厉害啊。

这家心怡酒店在临河路上,16年才开业,所以设施环境都不错,有暖气。春节期间房价有点上涨,300多也是可以接受的范围。

这一段是木鱼镇最旺的地段,食肆酒店比较集中。

放下行李外出觅食,大冷天气更有年味,比起广州几乎每年穿单衣逛花街真的反差明显。小朋友对呵出的白气很感兴趣。

大年初一的木鱼镇显得比较冷清,很多店铺都没开。

满地通红的炮仗衣却很有新年气氛。冷风细雨下行走在大街上很有滋味。

最后还是被酒店附近这家野人味道吸引了。在神农架一直都流传着关于野人的传说,这土鸡火锅据说也是当地最宰人的火锅,168一锅,价格稍贵,但味道不错,吃下去暖暖的。对酒店的住客还有优惠。后来几顿饭才发现没有最宰人只有更宰人,国内景区的潜规则。

饭后到对面的康帝君兰逛逛,是木鱼镇唯一的五星酒店。

环境果然不错,房价也算公道。听说这里房价最贵不是雪季而是夏季避暑的时候房价可以到千元。

发个价目表,来这里想住得舒适点的童鞋可以考虑这里。

大鞭炮很喜庆。

酒店外各种烟火很漂亮,这也是城市的童鞋难得的体验。

野人的踪迹没找到,自己来扮一个。只要心情好,哪里都可以发现乐趣。

来个正经的大合照。

神农架共有四个滑雪场,我们去的是国际滑雪场,规模最大的一个。期待明天的重头戏

1月28日 (年初二)神农架国际滑雪场

从计划行程开始一直留意着当地的天气预报,湖北的雪一直在雪与雨的边缘,要看到好的景色还得碰运气。晚上天气预报显示外面有零星小雪,可听到外面还是滴滴哒哒的下得雨声,有点担心明天的天气。清晨雾气散去,气温清凉了不少。九点向雪场出发。随着海拔的上升,渐渐看到了积雪。

甚少见雪的南方童鞋表示十分兴奋。随着路上积雪越来越多,汽车必须套上防滑链才可以安全行驶。套上防滑链后的车发出隆隆的声音,像坐上了拖拉机。

趁司机套铁链的间隙我们已经迫不及待地下车感受一番。实时气温-3 摄氏度,体感不算太冷,天空还飘着零星小雪。

小朋友第一次与冰雪的亲密接触,心愿实现了,笑逐颜开。

真想尝尝雪的味道。

漫山遍野换上了银装素裹。

路边的车顶都布满雪

神农架的山路蜿蜒盘旋曲线很美。

半路上遇到了滑雪场之一酒壶滑雪场,人是不多,跟但见识了国际滑雪场之后发现规模相差不是一般的大。

临近山顶见到了一片的雾松。

加上小木屋,很有童话的感觉。

滑雪场旁有间假日酒店。神农架国际滑雪场是四个滑雪场里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一个。当然人也是最多的。

进入冰雪世界,无法形容的美。

小朋友嘚瑟地来个美美的POSE.

楼梯上扶手上都布满了新雪,还没被破坏过的痕迹。

滑雪场门口的大冰挂。

滑雪场人不算多,但新年期间滑雪时间统一只有两小时。对于新手来说穿好装备,稍微适应一下也就差不多了。

各色鲜艳的滑雪服点缀下雪场显得五彩缤纷。

先来小跑热身一下。

再来爬爬雪山。

对于从没接触过滑雪的人来说,在雪地上要操控好这长长的雪板板并不容易,定不是两三小时可以学会的,摆拍一下就好

除了滑雪还可以玩滑雪圈。不过对于小朋友来说这个还是有点刺激。

好风景还是需要自己去发现。

首届冰雪运动会,可见这还是一个新兴的雪场。

人狗同乐,很和谐的画面。

雪地上奔跑的小狗。

小朋友自己寻找乐子。

雪地上的各种撒欢。

当然必不可少要动手堆个雪人。

雪人是这样堆成的,虽然跟想象的有点差别,原来真雪还是比较松散的很难粘合造型。

总算眼耳口鼻都

来个合照。

跟雪人握握手。

大人小孩都一样欢乐。

在雪地上的消耗还是挺大的,要及时补充能量。来个雪地野餐如何。

高山上果然天气变化多端,突然雾气越来越大,能见度只有几十米,我们马上撤退,去吃个午餐稍作休息。

这里的就餐环境不错,隔着大大的玻璃窗边欣赏外面的风景边进餐很写意。

这里有饭面饮料等供应,价格也算适中。只是如果去晚了,会售罄,而且口味也不太适合我们。还是自备比较好。来杯热乎乎的红糖姜水还是很赞的。这趟旅行应该是方便面吃得最多的一次。

饭后太阳出来露脸了,顿时感觉温暖了很多,可以舒服地在雪地上晒个日光浴。

只是一定要戴上墨镜,不然白茫茫的雪在阳光的照射下真的十分刺眼。

晴天下的雪场又是另一番景致。

这边是中高级滑雪区,坡度比较陡。

雾松与蓝天更配。

因为有了阳光雪地的颜色不再单调。

小朋友找到了新的活动场所。

疯玩了六个小时,考虑到回木鱼镇还有一段山路,4点不得不要告别雪场。老天爷还是给足了面子,临走展现了最晴朗的一面,为本次行程增色不少。

心满意足地踏上归途。

留下美好的回忆。

大概放晴的缘故,踏出雪场门口发现地上的积雪已慢慢融化,沿途下山积雪慢慢减少……我们来得真是时候啊。来时的雪景已不复存在,不过美景已存在心里,相中慢慢回味……

垂垂欲滴的水珠。

DAY 3 (初三) 三峡大坝——宜昌

今天的主要景点是三峡大坝,为了预留充足的时间,8点就离开神农架。途中经过官门山拍个照留念,这次行程主要玩雪,其实神农架很大,像大九湖,天燕等景点夏天来的话还是值得走走。

沿途的风景很美。 即便有点倦意也不舍闭眼。

今天的天气比来时晴朗了不少,再次经过中国最美的水上公路,比来时看到的漂亮了不少。

沿着香溪一直来到了昭君的故乡。香溪最终会汇入长江。今天大部分的路都是沿着水路而走,美景尽收眼底。

这段车程虽然有三四个小时,但美景却一个接一个。美景出名人,除了刚刚起到的昭君故乡,途经还有屈原故里秭归,在著名的长江三峡巫峡和西陵峡之间,传说秭归县名正是由屈原而来。屈原有个姐姐,屈原被流放前,她曾特地赶回来宽慰弟弟,其情其景,感人至深。后人为表示对这位贤惠的姐姐的敬意,将县名改为“姊归”,后演变为现在的“秭归”。秭归还是历史悠久的柑桔之乡,沿途可见各家各户,小院路旁都种满了橘树,已经硕果累累,听代师傅说这个是夏橘,虽然现在看到的橘子已经变黄,过一段时间它又会变绿,再长一段时间才变成真正成熟的金黄色。到了兵书宝剑峡我们还需要摆渡长江。兵书宝剑峡在西陵峡的西段,香溪到庙河之间。这个名字很有武侠小说的味道。至此此时已经正式进入三峡的部分了。山势也变得险要气派。

可惜此时雾气开始有点大,不然会更有气势。这里的水很绿,虽然同为长江水,比起在武汉看到的浊黄相差甚远。

春节期间,摆渡免费但班次也减少,要轮候上渡船。

渡船本身没有动力,要靠另一首船拖动。

无风不起浪,今天的江面尚算平静,在船上基本感觉不了动静。

差不多中午时分,代师傅带我们在三峡大坝附近找了家吃鱼的饭店先解决午餐。春节期间可选择的店不多,吃鱼本来毛利就很高,说是三峡野生鱼,幸亏没点一百多块一斤的三峡肥鱼,不然被宰得更厉害。眼明手快的店员在你还没弄清情况已经把鱼打晕,十来分钟就可以上菜了。这顿饭五大两小,结账五百多,创下了本次行程最贵的一顿。不过鱼汤真的还挺鲜,骨头也不多,鱼还是挺好吃的。景点附近的消费也就这样吧。

北方人向往郁郁葱葱的冬天,而南方人看到这成排的光秃秃的树丫却很有感觉。

快接近三峡大坝了,是时候要百度科普一下。长江三峡西起重庆市的奉节县,东至湖北省的宜昌市,全长193千米。自西向东主要有三个大的峡谷地段: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 三峡因而得名。三峡两岸高山对峙,崖壁陡峭,山峰一般高出江面1000-1600米。最窄处不足百米。三峡是由于这一地区地壳不断上升,长江水强烈下切而形成的, 因此水力资源极为丰富。我们只是途经了三峡的一小段,已经感受到这气势所在。驶过西陵长江大桥到达三峡大坝。三峡大坝同时也是重要的据点,由武警驻守,进入的车辆都必须登记办证。大坝从去年开始门票免费,以往门票也要一百多,现在只需要支付区间车费每人35元。在微信公众号和官网都可以提前预约。但我试过只能用电脑上官网才可以成功支付车费预约成功。大坝每日是有接待上限的,而且为了节省时间还是提前预约门票比较踏实。

自驾车只能停在旅客换乘中心外面。已经预约好门票的只需要到自动出票机打印门票 通过安全检查,换乘景区旅游观光车到达景点。景点主要有三大部分:坛子岭景区,185观景台和截流纪念园。今天人流的确不少,但排队候车也显得井然有序,几分钟的车程就把我们带到了第一站坛子岭,一下车,扑鼻的梅花香,吸引了不少游人拍照。

出于安全和管制的原因,工作人员劝导不要在这停留。匆匆拍了几张便离开。

长江三峡工程坛子岭旅游区是三峡坝区最早开发的景区,因其顶端观景台形似一个倒扣的坛子而得名,该景区所在地为大坝建设勘测点,海拔262.48米。经过几段长长的电梯才能到顶,这里是三峡工地的制高点,是观赏三峡工程全景的最佳位置。

从上而下俯瞰那天梅花林也很美。

随着电梯的上升视野不断开阔。

五级船闸示意图。

用相机不能表达的壮观。

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发电工程,真的要亲临才能感受到那种气势,虽然时隔多年,对小学课文里对三峡大坝的描素仍然略有印象,今天亲眼目睹更是印象深刻。

从坛子岭景区拾级而下再转乘区间车来到第二个景区,185观景台。因为海拔185米而得名。这里位于坝顶公路的左岸端口处(长江北岸),与坝顶齐高。当你来到观景平台时,可以近距离的、用几乎平视的角度观看三峡大坝。碰巧有船通过,闸门打开,轮船慢慢试过后,船闸又缓慢下降回复成一条大坝顶上的公路。

领会到什么叫“高峡出平湖”。虽然今天雾气比较大,依然觉得很壮观。

据说轻量的船可以通过升降机快速通过大坝。其原理就是像坐电梯一样,箱体长120米,宽18米,里面存有3.5米深的水,船进去后,关闭闸门,形成一个封闭的箱体,然后大坝顶部的动力设备,利用钢缆和齿轮带动爬升,将整个箱体,连人、连船、连水一体,垂直上升或下降100多米过闸,只用3-4分钟就足够了,以节省很多时间。虽然过闸很快,但承重有限,吨位大的船是通过五级船闸。刚在坛子岭上看到正在过闸的船,我们下来的时候看到也已经过闸了。

第三个景点截流纪念园,需要乘区间车再次跨过西陵峡长江大桥。就是说它与前两个景点分别位于大坝的两侧。

这里保存了当时截流所用的工程车。巨大的车轮,可见当时工程的巨大。

小模特很有范。

刚没拍够的现在可以痛快地拍个够。

宜昌特产的熏肉,味道是不错,但巨贵。

从大坝回宜昌的途中还经过葛洲坝。有万里长江第一坝之称,是长江上第一座发电站。与三峡大坝遥相呼应。六点左右到达酒店,时间刚刚好。酒店对出就是个小公园,有时间的可以去逛逛,或者早起运动也是很不错的地方。

今晚住的滨江一号大酒店,正对长江边,风景很不错,周边超市食肆也很齐全方便,离宜昌东站半小时车程,是一个比较理想的落脚点。

房间格局也比较宽敞,春节期间价格也很亲民,所以入住的人不少,check in的时候稍微有点混乱。应该算是本地比较老牌的酒店,浴室用具稍微有点陈旧,其他还好。

宜昌作为湖北武汉的第二大城市,市容还是很不错的,灯饰绿化布置得很有节日气氛。

酒店附近的教堂。

吃了几天的湖北菜,小朋友吃不了辣选择也不多,今晚吃顿合他们胃口的西餐。开心够了。

说来也找对了地方,碰巧在餐厅的书架上发现了一本介绍宜昌景点的书,询问店员后,同意转赠我们,留个念很不错。

饭后到超市备点明天火车上吃,小朋友继续兴奋。

DAY 4:(初四)宜昌——广州

在酒店吃了早饭,打车到车站。临走下起来雨夹雪。这趟旅程经历过大雾,小雨,小雪,晴天,阴天,雨夹雪,算是完满了。

记录一下。幸亏今天不在三峡大坝上

略带忧伤不舍的眼神,意犹未尽……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能遇上一场雪靠的除了运气还有缘分。感恩这次能完你一个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