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着奶油和蜜汁的地方------难忘的以色列、约旦、巴勒斯坦之旅

饮水思源 LV.13
2017-02-15 22:59 650/0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这是流淌着奶油和蜜汁的地方。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古老而年轻。
多姿多彩,充满无限活力的国度。
啊!这里是以色列,是一生要去一次的地方。

入关以色列

2015年5月26日晚上十时五十分北京起飞,经过近十个小时的飞行,我们乘座的以色列航空LY096国际航班抵达以色列海港城市特拉维夫的大卫贝里古里昂机场。
北京机场集合时,团友不禁有些担心地问领队小梁,以色列总是战火连天,动荡不安,我们去旅游安全吗?小梁是凯撒旅行社的领队,90后的年轻人,热情,责任心强,一路总是露出开心的微笑。他说以色列此行,安全绝对是第一的,我们旅行社比你们更多考虑游客的安全。以色列航空非常重视安全性,世界上唯一在民航飞机上安装了导弹防御系统的是以色列航空。为了避开周边阿拉伯国家,绕道飞行,要十个多小时才能到特拉维夫
以色列的安检可能是世界上最严格的,在北京机场登机前,我们就体会到了。从首都机场前往世界任何国家,安检一律由中国人进行,绝无外国安全人员在中国领土执法的先例。唯有色列惊世骇俗、不同凡响,任何国家,如若开通以色列航线,该国机场必须由以色列安全人员执行安检,而且人员背景全是以军军人。如该国不同意,以色列宁肯不开通该国航线。
 所以我们机场安检前,又多加了一道以色列海关的安检。
色列海关官员表情严肃,面对面地逐个盘问每一个乘客:你们的行李是谁帮你们整理的?整理好了以后有没有离开过你们?有没有什么人托你们带过什么东西?然后在行李上粘上特制的胶条,在护照上贴上一张印着希伯来文和英文的标签,有的是浅红色的,有的是黄色的。被贴到黄色的,通知要提前一个小时到登机口对行李进行重点检查。团里有两个团友被贴上黄色标签,心中十分忐忑,直到我们登机时,还是那一班以色列海关安检人员又在登机口等候着我们,又细细查了一遍,才让登机,这两位团友心头的大石头才落了地。
后来,我们从约旦侯赛因桥口岸再次进入以色列,在海关把随身的箱包交进海关,换来贴在护照封底的一张条形码。所有游客单独从另一个通道安检后入关。在久久的等候时,妻子发现,在一个大厅里,我们的行李被逐一打开,行李中的小塑料袋也被一一打开,检查甚细。
以色列的安检如此之严,是有缘由的,它国家周边都是虎视眈眈的阿拉伯国家。
有一次,以色列海关检查到一位身怀六甲的年轻的欧洲孕妇,仍然一丝不苟地询问:你的行李是你整理的吗?那位孕妇很不耐烦地说,你不看看我这个样子还能整理吗?是我的男朋友帮助收拾的。男朋友临时有急事,没有同行。结果安检人员在孕妇的拉杆箱中查出一枚夹带的定时炸弹,孕妇当场晕倒,这个男朋友也太狠心了,把女朋友当人肉炸弹。安检人员严谨认真避免了一场机毁人亡的灾难。从此,以色列海关的安检更是严之又严。

巴哈伊空中花园

抵达特拉维夫后,入住Metropolitan酒店,虽然不是海景酒店,离地中海仅仅一百多米,我早早醒来第一件事是换上泳裤,跳进地中海的碧波中游泳。
酒店客房门框钉有一金色的小小的经筒,里面放着犹太教经文卷,进出时摸一摸能保佑你平安。
回到酒店餐厅,餐桌上有各种奶酪、起司、面包、水果、蔬菜,很丰盛,但没有我喜欢吃的煎培根、火腿肠,询问导游艾拉得知,这是一家犹太人开的酒店,犹太人认为奶制品和肉是不能一块吃的,是不洁净的。
早餐后,乘车前往海法城区的巴哈伊空中花园。
导游艾拉介绍说,海法地中海东岸美丽的山城,以色列第三大城市,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在这里和诣共生,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在这里和睦相处,它是战火纷飞的中东土地上难得的和平家园。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涌入这座城市,而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冲着同一座建筑而来:巴哈伊空中花园。
巴哈伊花园面向地中海,背靠群岭逶迤的卡梅尔山,整座花园依山而建,自山脚至山顶绵延千米。对称齐整的巴哈伊花园洋溢着浓郁的波斯风情。一条由白色大理石砌成的阶梯位于花园的中轴线上,宛如一条玉带穿梭在花园层层叠叠的绿毯之中,而沿线树木、水池、花盆、雕塑等景观则对称地分布在两侧。从山顶俯瞰,从山下仰视,横看成岭侧成峰,感觉是不一样的。
花园中心是巴孛陵寝,金色半球形穹顶位于40米高的乳白色圣殿之上,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巴哈伊信仰是一个年轻的独立的一神论宗教,金色球形穹顶下就是创教先驱巴孛的陵寝。

耶稣的故乡---拿撒勒

加利利湖边的拿撒勒本是一座不起眼的小城, 但这座小城却因耶稣基督的缘故而声名鹊起,成为不少基督徒心目中的圣地。
据《圣经.新约》记载,拿撒勒城里有位叫玛利亚的少女,她已和大卫家的后人约瑟订了婚。一天,天使加百列奉上帝差遣来到玛利亚家,对她说:“玛利亚,你在上帝面前蒙恩了,你将怀孕生子,要给他起名叫耶稣.他将成为无与伦比的人物。”
玛利亚不解地问加百列:“我虽和约瑟订了婚,但他还未娶我,我怎么能怀孕生子呢?”
天使回答说:“上帝是无所不能。”
玛利亚不再怀疑,说:“我是上帝的婢女,愿听从上帝的安排。”
拿撒勒的圣母报喜堂,在导游沈艾的介绍下,我们看到了天使告知圣母玛利亚怀有上帝之子耶稣的地方,还看到世界各地以圣母报喜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各个民族根据自己的喜好,给圣母玛利亚描绘成最仁慈的形象,穿戴上本民族最传统的服饰,成为韩国版、中国版、泰国版、希腊版的圣母玛利亚……服装、相貌各异,但都是善眉慈目,爱心满满的。

登上戈兰高地

离开拿撒勒之后一路向北,我们很快就来到著名的“约旦河西岸”。眼前这条发源于黑门山的约旦河水流有限,根本没有像我原来想象中的那样波涛汹涌澎湃,而是有点地方可以一跃而过。
路上驶过之处都是荒山,一道又一道铁丝网里荒草凄凄,很多地方挂着锈迹斑斑的三角黄牌,警示着这里是雷区!禁止入内!除了偶尔有一片绿绿的橄榄树林,一路很少有老百姓生活的迹象,在路边常常可以看到军营、坦克、大炮。每到公路上的哨卡,就有全副武装的以色列国防军上车仔细地检查。导游一再交代,千万不要对他们拍照,不要对军营拍照啊!以色列人真可以这样的地方也可以开辟为旅游地!
顺着陡峭的公路行驶,终于到了本塔山上大名鼎鼎的戈兰高地。本塔山是一座火山形成的山峦,最高处戈兰高地海拔1172米。
山上都是黑色蜂窝状的火山石,连战壕都用火山石筑成,只是在外层加了一层纤维网加固。
在高地旧时留下的战壕中穿行,可以俯瞰以色列加利利海,俯瞰叙利亚库奈特拉城的废墟,这是在1967年的“六日中东战争”中一座被现代炮火所毁灭的城市废墟,还可以清楚看到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军营。
戈兰高地自古就一直都是兵家必争之地。远古时代多少次战争就不用说了,最著名的是1967年的“六日中东战争”,以色列曾担心叙利亚约旦会改变约旦河上游的流向,切断以色列水源,于是用武力控制了戈兰高地和约旦河整个河道,同时占领了这些河流发源地的大部分地方。
我们眼前的北面的山谷叫眼泪谷,此时阳光明媚,绿草茵茵,充满和平和安详。当年这里是“六日中东战争”中的赎罪日战争的主要战场。在战前,以军在高地北部布斯特尔高地和赫尔蒙尼特山之间的山谷,选定了“诱歼地域”,该地域南北长2千米、宽1.2千米,后来因战场惨不忍睹而被称为“眼泪谷”。以色列以少于40辆的坦克击败多余500辆的阿拉伯坦克。
一阵阵风吹来,山谷里树叶哗哗作响,仿佛为那场惨烈战争中阵亡的双方将士流泪哭泣。
戈兰高地到处成列着由坦克、大炮残骸做成的现代派的雕塑,那一具具张牙舞爪、面目狰狞、锈迹斑斑的战争怪兽,向人们诉说着战争的残酷。历次中东战争,使以色列的领土增加了四倍,却使数十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被以色列赶出家园,沦为难民。中东战争早已成为历史的尘埃,连当年战死的军人铭牌都已锈迹斑斑,然而,一次又一次的流血所遗留下的仇恨却在一代代人中间流传。这种仇恨令中东地区的和平不再能被称为和平,而只能算作战争的间歇。
当晚,入住加利利湖边提比利亚RImonin石榴酒店。

流着奶油和蜜汁的地方---加利利湖

清晨,站在石榴酒店的阳台,看着喷薄欲出的太阳从戈兰高地上方探出笑脸,把万缕晨晖撒满加利利湖,湖面顿时浮光曜金,七彩流溢。以色列钟情加利利湖,把她称之为竖琴。她不仅美丽,更重要的是以色列的国家水库,不仅是以色列大部份的饮用水资源,根据以色列约旦和平条约还供应给西岸和约旦。
漫步湖边只见加利利湖波光潋滟,波澜不惊,会在水中窥见群山的倒影,水里的山势依然俊朗而舒缓,似有若无地轻轻摇曳着。看到有几位当地的老人在湖中游泳,我也忙着下水,游向湖中三个来回,在加利利湖游泳绝对是一件奢侈的运动,只感到神清气爽,卸去了旅途的疲惫。
耶稣的大部份传道职事发生在加利利湖边。
今天,参观的五饼二鱼堂是一个朴实无华的教堂,地板上镶嵌着五饼二鱼和当地的水鸟、花草等马赛克图案。祭坛下边那块石头,据说就是五饼二鱼神迹发生的地点。相传,耶稣在此传道时曾用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
八福堂讲的是另一个故事。《新约•马太福音》说,耶稣走遍加利利全境,传播福音,为民解除疾苦。成群结队的人从四面八方远道而来,听他讲道,追随他。
一天他在山上向人们宣讲: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悔过自新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慰藉。
谦虚恭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
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满足。
仁爱慈悲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到回报。
心地纯洁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上帝。
息事劝和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
舍生取义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必属于他们。
所以,根据耶稣的“登山宝训”,在他当年传道的地方修建了八福堂。半园形的穹顶下,暗喻耶稣的“登山宝训”像太阳一样辉耀人间。
而在《圣经.新约》里描写耶稣如何从加利利湖边呼召了他的四个使徒:渔夫圣彼得和兄弟圣安德列、圣约翰和圣雅各。于是,在加利利湖边修建了一座彼得献心堂。

约旦河的耶稣洗礼处

最精彩的是,我们随导游来到加利利湖边约旦河的耶稣洗礼处。传说布道者约翰奉上帝之命,将为耶稣施以洗礼,当他舀起约旦河的圣水为耶稣洗礼时,天空突然豁然开朗,有一鸽子形状的圣灵显现在被启开的天空中。
今天,无数信徒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来到这里,换上白色的长袍,在约旦河施洗礼。施洗时,全身包括头浸入水中三次是表示与耶稣同死,同埋葬,与耶稣同死同埋的是旧的性情、坏的习惯等;从水里出来表示与耶稣同复活,复活的是一个新的生命,如今活着的是一个从耶稣而来的新生命。

走进以色列的集体农庄---基布兹

今天的中饭很独特,是安排在在加利利湖边一个叫“背山面水”的基布兹,在那里的食堂享用彼得烤鱼餐。服务人员送给每人的餐盘里盛着一条半公斤大的、从纯净加利利湖打上来的彼得鱼,端到餐桌上一看是罗非鱼,配合当地特色调料豆酱、番茄酱、茄子酱和独特的烹饪方法,使人能品尝出鱼的鲜美,鱼肉的细腻。
饭后,我们到处转转,发现这里环境优美不错,房屋、树木、河流错落有致,地里的树木、花草、蔬菜都是用滴灌技术。周围是基布兹成员的住宅和花园,家家户户都是一栋栋一模一样的小房子,因为基布兹采用供给制,统一建房,同一标准。
基布兹的犹太人非常友善好客,一对年老夫妇听说我们来自中国,高兴地呼道:欢迎!欢迎!热情地邀我们去家中做客,从冰箱里拿出冰水,从烤炉取出一大盘刚刚烘烤好的香喷喷的蛋糕,招待我们。在以色列,在犹太民族同胞的心中眼中,只要说到我们是中国人,无论遇到老人儿童,军人平民,他们投来的都是真诚的,欢迎的目光,真使我眼眶有些湿润。我们和这对老人素昧平生,为什么会这么尊敬和信任我们?这个疑团直到参观了上海提篮桥“犹太人在中国纪念馆”后才得以破解。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纳粹疯狂迫害屠杀犹太人之时,上海是全球唯一的向犹太人敞开大门的城市。从1933年到1941年,上海先后接纳了约三万名来自欧洲的犹太难民,其中近两万名犹太难民生活在虹口的“无国籍难民限定居住区”内,他们与当地居民和谐相处、共渡难关。好心的上海市民又天天往关押区抛送食品衣物……最终二战胜利,在中国生存的犹太同胞全部返回以色列,他们和他们的后代成了国家各行各业的骨干和精英。犹太民族犹太人民是世界上最懂得感恩的人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原来我们今天享受的这份深情这份友爱都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环顾四周,这个家庭窗明几净,家用电器应有尽有,墙上挂着十几个锃亮的奖杯,是男主人参加马拉松比赛得的。像框里贴满了主人和儿孙的照片。一个很幸福的家庭。
语言不通,没法进一步交流,我们和主人一块唱了《友谊地久天长》,满载着主人的殷勤离开了。
基布兹最早成立于1909年,一些来自俄罗斯的犹太移民,受社会主义理想影响,在当时加利利湖地区的德加尼亚建立了一个高度集体化的独立农场,从那时开始一直到现在,这种类似于我们的人民公社,是以色列社会非常独特的一种现象。开始时,为了生存和重建家园,以色列全国上下总动员,号召人们在基布兹内参加劳动,“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人人平等,不讲条件,不要报酬,年轻人出外工作,也要把工资收入交回来基布兹重新分配。基布兹负担所有的教育和生活费用。
也许因为犹太民族受过太多的磨难,宗教信仰和精神上的高度统一,使这个民族非常团结,他们善于集体协作,热爱集体生活,并把这种乌托邦式的模式保存下来,仿佛没有受到外面的冲击,就像一个世外桃源。现在全国有基布兹300多个。基布兹的农业产量和农产品出口量曾占全国总量的40%还多,它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帮以色列基本实现了粮食自给,每年还向欧洲出口大量水果和蔬菜,成为“欧洲的冬季厨房”。今天我们看到的当地人引以为傲的美丽“伊甸园”以前曾是一片荒芜的沙漠呢。
前些年很多基布兹因为缺乏竞争力,经营不善,一直亏损,由农业、畜牧业转向旅游业,开起餐馆、酒店。年轻人也不满足平均分配制度,要求按劳取酬。 基布兹也面临着顺应潮流的改革。
午餐后乘车前往以约边境,在炎热的气温中办理入境手续,进入约旦。入住的是约旦都安曼Amman Dayslnn天天酒店。

新鲜事

旅游车刚到天天酒店,遇到一件新鲜事,入住酒店的客人要通过安检,携带的行李也要由服务生拖了去安检。
又遇到一件新鲜事,听说酒店晚上有婚礼舞会,我和饶师放了行李,背了相机想去拍几张异国风俗的照片。到了那里,我不敢贸然行事,找到一位像家长样子的老先生询问能不能拍照,这位老先生满脸严肃,两个巴掌晃动着说:NO!我们不敢勉强,转身就走,这时陆陆续续客人已经来到,我看到两位衣着华丽的女宾款款来到,一个身穿黑衣的保安迎了上去搜身,检查甚细,女宾习以为常没有露出一点不耐烦的表情。是夜,舞会很晚才散,喧嚣的音乐闹得我们很晚才睡。
还遇到一件新鲜事,在约旦的导游阿迪里是一个长得非常胖,穿着格子衬衣的中年人,除了会说一句你好外,不会说任何其他中国话。这位导游请了一位中国留学生小摆当翻译,小摆来自甘肃,在车上口似悬河滔滔不绝,谈古论今,民族、宗教、政治....一讲就是一两个小时,阿迪里还有些奇怪地问他介绍一个景点哪来那么多话?实际是约旦保护当地人就业的政策:外国人不能考导游证;在约旦的外企聘用一个外企本国来的人,就要聘用两个约旦人。
约旦的领土80%是沙漠,沙漠公路边的住房没有自来水管网,房上都有白色的蓄水箱,靠政府一周送一次水来,家中添丁增口或办婚礼,用水增加,要提前提出申请,才能满足。天天酒店竟然有蓝盈盈的游泳池,一个在室内,一个是露天的。

“东方庞贝”杰拉什

约旦安曼40公里的古城杰拉什,被称为“罗马之外的罗马”。
杰拉什是名副其实的一座古城,早在公元前1600年杰拉什就有人在此繁衍生息。和世界上众多的历史名城一样,杰拉什也经历过从繁荣到衰亡的过程。几度盛衰之后,公元9世纪,具有悠久历史的杰拉什销声匿迹了,几次强烈的地震,使曾经繁华一时的杰拉什城被沙土淹没,直到1806年才被德国旅行家欧里赫发现......
杰拉什城内有保存完好的哈德良凯旋门、耸立于山顶的宙斯神庙、气势恢弘的月神阿耳忒弥斯神庙、古希腊竞技场、富丽堂皇的椭圆形广场、如队列般整齐的科林斯石柱组成的列柱大街、……
我们来到古罗马圆形露天剧场。
周围有一排排阶梯式观众座席的圆形露天剧场,经常出现在罗马帝国许许多多的城市中,这里神奇之处在于,不用现代的音响设备,你站在剧场中央被踩踏凹陷的石板上,大声朗诵或歌唱,回音壁的效果能使全场每个角落的3000个观众都能清楚听到。妻子站在那里大声歌唱,果然效果非凡。大家都赞叹古代人的聪明才智,把声学原理淋漓尽致用于建筑之中。大剧场虽经几千年的风霜雪雨,风采依然,至今仍常常用于大型的音乐和舞蹈表演,每年的杰拉什音乐节在这里举行。
    身临其境,面对着满目的断壁残垣,一片顽强地屹立着的石柱,仍然能够强烈地感受到当年罗马帝国的气势恢宏。整座城市巨石铺地,深深的车轮印痕还在。当年从这驶过的是疾驰的战车还是贵族的豪华马车?
 导游小摆说余秋雨的《废墟》说的很好,回来找到书抄录如下:“废墟表现出固执,活像一个残疾了的悲剧英雄。废墟昭示着沧桑,让人偷窥到民族步履的蹒跚。废墟是垂死老人发出的指令,使你不能不动容。废墟有一种形式美,把拨离大地的美转化为皈附大地的美。再过多少年,它还会化为泥土,完全融入大地。将融未融的阶段,便是废墟。”

玫瑰古城佩特拉

离开杰拉什古城,顺着1号公路前南行驶,两百六十公路的沙漠高速路两旁都是沙漠和戈壁,荒凉,枯燥,星星点点点缀着生命力坚强的骆驼草。
突然,在朦胧睡意中,车子停了,导游让我们到公路边,远处的紫褐色山峦像一个巨大的身上长满包包块块毒瘤的怪兽,面目狰狞,岩石裸露,匍匐在大地。导游说,这就是佩特拉
佩特拉是世界文化遗产,是排名仅次于长城的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也是我们参观的重头戏,到达佩特拉新城时已经很晚了,从酒店窗口看去,新城绿色和黄色的灯光繁繁点点的,像一个童话世界般安静祥和。
从酒店到山口只有一、两百米,早晨来到山前突然山口裂开一道缝,一条平整的甬道顺着山势曲曲弯弯,蜿蜒向前,峡谷最宽处约 7米,最窄处仅 2米左右,能行马车,能同时走好几匹骆驼。甬道两旁的峭壁,有的像刀削斧劈一般,有的像挂满彩珠,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亮,整个山谷就会变成玫瑰色,中间夹有淡蓝、橘红、黄色、紫色和绿色的波。像一幅幅天然画卷,色彩斑斓,扎实好看。峡谷两侧雕凿有洞窟、岩墓等。整座城市,被称为“玫瑰古城”。19世纪,英国诗人威廉•伯根在诗里赞美它:“令我震惊的唯有东方大地,玫瑰红墙见证了整个历史。”
峡谷的尽头,豁然开朗,有一大片开阔地,对面石壁上耸立着一座40米多高依山雕凿的哈兹纳赫殿堂造型雄伟,6根罗马式门柱几乎没有缺损,分上、下两层,直至洞顶。横梁和门檐雕有精细图案。
 穿过哈兹纳赫殿堂前面的小谷,有一座完好的古罗马剧场遗迹,一排排阶梯式观众座席都是凿山而成,环抱成椭圆形露天剧场。
佩特拉古城是由阿拉伯游牧民族纳巴泰人在岩石上敲凿出来的城市,一直是东西商路的重要中心。随着南北商路的开通,香料、皮毛、干果可以直接从南边的红海出入,佩特拉才逐步失去了原有的重要地位,最后渐渐被人遗忘,变成一座死城。

月亮谷

如果你想亲眼看看月球上的景观,又不准备承受第一宇宙速度产生的过载,那么,你可以到约旦的月亮谷试试。
这里是浩瀚的沙漠,这里是贝都因人故乡,这里又并非真的像一眼看上去的那样沉寂。
当我们的大巴离开了沙漠高速路,向左一拐,行驶在一条简易
公路,我不知道大巴驶向的目的地月亮谷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沙漠中的铁路边有蛰伏在警车里约旦警察,车驶到面前,驾驶员小心翼翼主动下车,去到警车前去询问要检查什么?
沙漠的深处,一望无际,突然像海市蜃楼般出现了一片黑色的帐蓬。是月亮谷接待我们的沙漠帐篷。在佩特拉参观耽误了时间,这时早已过了饭点,可身着白袍的贝都因人还在等候我们。真让人感动。
我们坐在帐篷里,一个贝都因人端着一口硕http://c2-q.mafengwo.net/s10/M00/FC/0F/wKgBZ1ikYVWAbta-AAjHPVxVUZo62.jpeg?imageView2%2F2%2Fw%2F680%2Fq%2F90大的铝锅,威武地在桌上一反扣,一锅香味扑鼻的扣饭堆放在桌面前。扣饭是由鸡块、红薯、洋芋、葡萄干、咖喱,长时间闷制成的。只有招待嘉宾才做的。
饭后,我们分别乘丰田吉普驶向沙漠深处。
月亮谷是约旦最壮观的沙漠景观,它像月球表面一样宁静沉寂。这里是典型的纯沙沙漠,拥有一系列高耸的岩层、悬崖、拱形结构和峡谷,铁轨在茫茫荒野上穿行延伸。风化的巨大岩石如同城堡,为平缓的线条增加了跳跃的变化。被作为世界自然与文化混合遗产列入名录。
吉普车停下,司机指点给我们看1万2千年前人类留下的岩画,奔跑的鹿群,健壮的猎人......
到了沙漠腹地黑色的帐篷休息,从身着传统长袍的贝都因人手中接过一杯香气馥郁的阿拉伯红茶,香味扑鼻,令人难以忘怀。团友都用头巾打扮成阿拉伯人拍照留念,我有些矜持,事后还真后悔。

红海小镇亚喀巴

离开月亮谷,我们去约旦唯一的港口城市亚喀巴
东非大裂谷是世界大陆上最大的断裂带,亚喀巴居然是东非大裂谷的一部分。约旦原来没有港口城市,是侯赛因国王高瞻远瞩,用很大一块沙漠的土地和沙特阿拉伯换来了这弥足珍贵的港口,约旦虽然没有多少货物出口,但进口的货物全靠这里。港口里停泊着许多中国的远洋轮。
红海沟通了地中海印度洋,在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亚喀巴毗邻红海,是著名的海滨度假城市。我们入住Rdijjbu红海酒店。刚刚从惜水如金的沙漠,一下子来到波光粼粼的红海边,住进了有七、八个游泳池的酒店,反差真大脑子一下子转不过弯来。机会千万要珍惜。换了泳裤跳入红海,虽然红海海水的含盐量比普通海水高三倍,在海中游泳没有感到浮力的异样。

摩西升天的地方和马赛克之城

马德巴小城是世界上马赛克镶嵌制品种类最多的城市,享有“马赛克之城”的美誉。
导游领我们到城内始建于公元5世纪的圣•乔治东正教教堂,地面上有一幅用马赛克镶嵌的、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中东地图。该地图约完成于公元560年,它准确无误地标出了公元6世纪耶路撒冷亚历山大等古巴勒斯坦埃及城市以及河流、海洋的位置。我们参观过马赛克制作过程,女工用彩色的石头一点点镶嵌而成,不因时间的流逝而褪色。这一幅中东地图的照片要5美元。在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那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壁画也是用马赛克镶嵌的
 自马德巴市向北驱车约10公里,就是颇有盛名的尼泊山。站在山顶上向西眺望,死海约旦河谷尽收眼底。天气晴朗的话,还可看到约旦河西岸的圣城——耶路撒冷教堂的尖顶和历史名城伯利恒。
据《圣经》第34节记载,犹太教的创始人——摩西在尼泊山度过了生前的最后时光---40年,没有回到迦南,并在此升天。摩西在基督教中是仅次于上帝和耶稣的重要人物,同时也是伊斯兰教的六大使者之一,是他带领犹太人摆脱埃及人的奴役,用了十年的时间走出了埃及,来到了上帝许诺的流淌着奶油和蜜汁的珈南。尼泊山上耸立着一架巨大的象征摩西神杖的钢制盘蛇十字架,是1984年意大利佛罗伦萨吉安尼•凡陶尼竖立的。
前两年教皇(名字忘了)来到这里考证过,这里确实是摩西升天的地方,所以,每年都吸引大批宗教信徒和西方游客前来朝拜、观光。

死海漂浮

从尼泊山下来我们入住死海边的HOLIDAY INN RESORT 克拉克菲尔德假日度假村。
死海,即基督教《圣经》中的亚拉巴海,就是盐海。位于以色列约旦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负422米。死海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最深处380米,最深处湖床海拔负800米。 死海的湖岸是地球上已露出陆地的最低点,有“世界的肚脐”之称。
死海中含有高浓度的盐分,为一般海水的10倍,致使水中没有生物存活,甚至连死海沿岸的陆地上也很少有生物。这也是人们给它起名叫死海的原因之一。由于死海被陆地环绕,不与其他河流和大洋相连,所以死海没有潮起潮落。
死海呈深蓝色,非常平静,富含盐类的水使人不会下沉或无法游泳。下海后,把一只手臂放入水中,另一只手臂或腿便会浮起。如果要将自己浸入水中,则应将背逐渐倾斜,直到处于平躺状态。能拍下了一幅幅令人不可思议的照片:游客们悠闲地仰卧在海面上,一只手拿着遮阳的彩色伞,另一只手拿着一本画报在阅读,随波漂浮。
死海中游泳,只能仰面漂浮,不能碟泳、蛙泳、爬泳,因腿部会比较容易浮起来,导致头部淹没在水中,引起溺水。
海水太浓,哪怕有一小滴进入眼睛,都会难受得要命。
另外,大部分死海海滩都是颗粒较大的鹅卵石沙滩, 不经常打赤脚走路的人,在沙滩上站起来甚至走一步都感到脚底疼痛难忍。
 死海海底的黑泥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成为市场上抢手的护肤美容品。我们像云南佤族摸你黑狂欢节,用黑泥摸黑一脸,快乐一年,摸黑一身,幸福终生!把浑身上下涂满黑泥,只露出两只眼睛和嘴唇。
 死海是地球上气压最高的地方。空气中含有大量的氧,让人感到呼吸自在。我们在游泳池游泳,能毫不费力游很长时间。

耶路撒冷的哭墙

从以约边境入境,我们又回到了以色列,很快就来到耶路撒冷古城。
古城被分为基督教区、犹太区、穆斯林区和亚美尼亚区。
穿过中世纪的厚重城门来到犹太区,这座由石头垒成拱形的城门有一个很难听的名字:垃圾门。踏着被千年磨砺光滑的路石,避让着擦肩而过本不该出现在古街上时髦的汽车,我们走进了耶路撒冷密如蛛网的小街。
导游带我们走进一个广场,里面就是著名的哭墙,是耶路撒冷旧城古代犹太国第二圣殿护墙的一段,由巨大石块筑成。导游说,最下面的每块重三、四吨的巨石,就是第二圣殿护墙留下的,至少有二千年的历史。
哭墙脚下聚集着许多犹太人,有好多是被头戴黑色礼帽称为虔诚犹太信徒,都身穿黑色外衣白色衬衣,格外醒目。他们有的面对哭墙默默祈祷,口中念念有词,全身前仰后合;有的围着一张张方桌做宗教仪式;有的端坐在一条条长凳上念诵经文;有的长跪在地悲戚啜泣。
还有许多信仰者将心愿或悼念之辞写于纸上塞进墙壁的缝隙里。
    高大的哭墙默默伫立,倾听着犹太人哀悼,接受着犹太人民族悲情,粗砺的石头上千年被亲吻、被无数手掌抚触,石头也泛泛发光,如泣如诉一般。
犹太人真是一个困难深重的民族,曾流浪两千年,被屠杀上千万,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惨遭德国法西斯杀害的犹太人达六百万之多。散居于数十国,这些惨痛的历史遭遇,深深地印在犹太人的心灵之中,哭墙被犹太人视为信仰和团结的象征。
哭墙分为两部分,中间隔一栅栏,男女分开祈祷。入男部,须带上用白色的小帽,否则被视为异教徒而不准入内。我被发了一顶小白帽戴上。在做正式祈祷时,要准备好两个装着“圣书”语录的小羊皮袋子,一个戴在头上,另一个捆在手臂上,身上披一件特制的披肩。女性在哭墙不用蒙头,但在祷告后,她们一步一步退出祷告区域,退出时仍面向哭墙,表示恭敬。
听到欢悦的歌声、铜管乐手风琴激昂的乐曲,回头一看,是犹太人在给刚满十三岁的男孩进行“成人礼”。在亲人的簇拥下,脸红扑扑有些羞涩的少年,第一次成为生活的主人,第一次感受到肩上担负的社会责任。哭墙下,哭声、诵经声、歌声、乐曲交汇在一起,宣泄着犹太人上千年的愤懑,凝聚着团结向上的力量。
参观完哭墙,我们穿过犹太区、亚美尼亚区,从锡安门出来。
我不禁想着,这一段在我们看来及其普通的石壁,便是犹太人的精神家园。在人类的历史中,被侵略、同化而消失的民族何止成百上千。而居于中东这片小土地上的犹太人,却是在流亡的千年之后,依然回到了故土重建他们的家园。在这哭墙之下,我看到的是一个民族的坚韧性格,不论是出于尊敬或者畏惧,这样的民族都不容许被人忽视。
晚上,入住GrandCourtHotel酒店。

导游艾拉

我们旅游的体会是某一次旅游玩得好不好,线路的选择、酒店餐饮的安排,都很重要,能不能遇到一个好导游也是很关键的。以约此行更是证实了这一点。
刚到特拉维夫大卫贝里古里昂机场,导游接到我们,她是一位褐色金发的中年人,在车上自我介绍叫艾拉,中文名叫沈艾。
一路上艾拉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以色列的景点,以及历史背景、地理知识、宗教知识,她把我们当作一群学生,认真准备了多幅地图,讲以色列1948年建国时的领土,中东中东战争后的领土,巴勒斯坦的位置,还在中文《圣经》夹了纸条,时不时拿出来念一念。使我们对复杂的以色列历史,犹太教、基督教、穆斯林三大天启宗教由来、相互之间同异有了了解。
慢慢相处熟了,我们了解了她的身世。艾拉的父亲母亲都是犹太人,她出生在乌克兰,三岁时,由于斯大林对犹太人的排斥,她随父母迁移到前苏联最冷最偏僻的西伯利亚。她说,那里真冷啊!冬天是滴水成冰。后来,为了能到天气暖和一点的地方生活,她随父母迁移到塔什干塔什干当地的虔诚犹太信徒找到了他们,愿意帮助他们一家返回以色列。他们一家饱尝了没有祖国的痛苦,在虔诚犹太信徒的帮助下,得到一笔补助,毅然回到了耶路撒冷。艾拉的父亲母亲却永远留在了异国他乡,去年艾拉的哥哥专程回去给父亲母亲扫墓.
她感慨说,我在前苏联生活了二十四年,是实实在在的二十四年,那么漫长。同样也在以色列生活了二十四年,就好象只有三天那么短,每天都有新的变化!
艾拉眼里噙着泪花给我们朗读:
啊!耶路撒冷
要是我忘了你,
愿我的双手枯萎,不再弹琴;
愿我的舌头僵硬,不再歌吟!
艾拉一生流离颠沛,饱经风霜,仅仅是以色列犹太人的一个缩影。在过去的三千年里,以色列38次被占领,随便扳着手指数一数经历过阿拉伯、亚述、巴比伦、波斯、希腊罗马、拜占庭、奥斯曼等古国的统治,十八次重建,犹太人在这一地区逐渐衰落并遭驱逐,散于全球各地。
直到20世纪中期,德国法西斯还在欧洲杀戮了六百万犹太人,犹太人的遭遇深深震撼着世人的良知。中国人是善良宽容的,在上海提篮桥犹太人博物馆里,陈列着那个时期上海接纳了5万多飘洋过海而来的犹太人各种物件、信函、文字。犹太人融入了本地的生活,与黄浦江边的人民建立了友谊。犹太人是有仇必报,有恩必报的民族,当我们走在耶路撒冷,当地人听说我们是中国人,都竖起大拇指。餐厅的犹太小姑娘要我们教她学习中文。听成都飞机制造厂的高工说,以色列背着美国将无人机的核心技术转让给中国

耶稣诞生的地方

据《圣经》说玛利亚已和木匠约瑟夫订婚。可是,在他们同居之前,约瑟夫发现玛利亚已怀孕。当玛利亚快要临盆的时候,当时希律王执政,有法令颁布,要所有人民办理户口登记手续。约瑟属大卫家族,所以他带上已怀身孕的玛利亚从加利利的拿撒勒去大卫的诞生地伯利恒。到伯利恒后,客栈里都住满了,他们只得在一个马棚栖身,这天夜里,玛利亚临产了,生了一个男孩,找不到干净的地方,于是就把孩子放在马槽里。这个放在马槽的男孩叫耶稣。
导游带我们去伯利恒,去参观耶稣诞生的地方。伯利恒既是耶稣诞生地又是以色列第二个国王大卫诞生地,但伯利恒属于巴勒斯坦以色列巴勒斯坦是水火不相容的国家。今天的行程真是很纠结的,有几分诡异几分神秘。
一堵高5米布满铁丝网的隔离墙横亘在耶路撒冷伯利恒之间。我们有些忐忑,从关卡缓缓驶进伯利恒。这堵水泥高墙全长有400多公里,每隔几百米有一个岗楼。伯利恒巴勒斯坦居民前往耶路撒冷需要通行证。耶路撒冷的犹太人一般不允许进入,艾拉因职业关系才获得通行证随便出入。
伯利恒巴勒斯坦完全控制,划为“A区”,但不是难民营,里面的人们虽然行动受限,又经常受到穆斯林恐怖分子哈马斯的骚扰,街头常常可以看到巴勒斯坦的士兵端着老式冲锋枪在巡逻。但公交车照样行驶,咖啡馆里照样坐满人,人们照样在盖新房,店铺照样摆满用当地橄榄树雕刻成的手工艺品、香料、珠宝和果仁蜜饼等食品。巴以冲突不是在一个早晨能解决,老百姓终究是要过日子的。
圣诞教堂位于伯利恒的中心马槽广场,建在一个叫“圣穴”的地穴之上,这里是耶稣降生的地方。我们顺着石阶下到“圣穴”,见来自世界各地基督教信徒眼含热泪匍匐在地上,用手深情抚摸被金色星星镶嵌着的耶稣降生的地方。艾拉说,我们的运气真好,平时这里排成长队,要等候几个小时呢。
根据福音书,耶稣正是他们等待的弥赛亚,降生在伯利恒,尽管他在拿撒勒长大。希律王在耶稣降生后杀害了伯利恒城里以及四周所有两岁以下的孩子。
在另一个洞穴里,拉丁教父耶柔米在那里花了三十年时间,将圣经翻译成拉丁语。在石窟里生活的三十年里,没有任何人和他交谈,他常常抱着一个骷髅喃喃自语:“我不能死,不能死!一定要把经文翻译好!”圣经翻译好的当天,他去世了。

金色耶路撒冷

夕阳下泛着金光,哦金色的耶路撒冷
熙来攘往的人群何匆忙
苦路上朝圣者的脚步是何等沉重
空坟墓前人震憾敬仰 ......
卡默德说:世上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世上若有十分哀愁,九分在耶路撒冷
世界上没有那一座城市遭受过那么多的灾难,也没有那一块面积一平方公里多的土地上被承载了那么多的信仰。
犹太教说,这里一直是犹太教信仰的中心和最神圣的城市,这是古代犹太国的首都,是他们宗教圣殿所在。
基督教说,这里是耶稣诞生、传教、牺牲、复活的地方,是世界基督教徒心目中的圣地。
伊斯兰教说,这里是穆罕默德登天聆听真主安拉祝福和启示的圣城,有世界第一等的清真寺---阿克萨清真寺和圆顶清真寺。
登上橄榄山,居高临下俯瞰耶路撒冷全景之美。灰白的石头城墙保卫着一座三大宗教的圣地之城,也凝聚着千百年来人们的敬仰与辛酸。城墙是当年奥斯曼土耳其时代修建的,历经了这么多次战火,保存到今天,还真是不容易了。
从橄榄山眺望,老城里最明显之处便是金光闪闪的金顶清真寺了。有人说,世界的麻烦在中东中东的麻烦在阿以,阿以的麻烦在耶路撒冷,真是这样吗?

上帝哭了

从橄榄山下来,我们去了主泣教堂,这个教堂是1954年由意大利设计师安东尼奥•巴鲁齐设计建造,它的形状好似一滴眼泪,象征着耶稣的眼泪。 因为耶稣知道耶路撒冷将要遭受劫难,他为之受苦受难的耶路撒冷而哭泣。
万国教堂又叫苦闷大教堂,位于橄榄山上,毗邻喀西玛丽园。祭坛前的岩石传说是耶稣被出卖后度过最后一夜的地方。里面有很多美丽的马赛克镶嵌画,表现了“犹大之吻”、“耶稣的逮捕”等主题。
万国教堂是一个拜占庭风格的教堂,是一座圆顶的拜占庭风格建筑,正面有一排列柱。上面是现代的镶嵌图案,描绘耶稣基督象征上帝与人类之间的连接。教堂顶部由16个起伏的拱形圆顶组成,每个拱顶代表一个捐资建造教堂的国家,圆顶和壁住上,刻有出资国的国徽。教堂的祭坛是用杂有红色纹理的石灰石板制成,代表耶稣的汗水有如血一般的红。祭坛前摆有一块被合金锤成的荆棘冠冕所围起来的古旧石头,据说那就是主耶稣趴伏着祷告的石头。来自世界各地的教徒都极为虔诚地在顶礼膜拜。
教堂旁的喀西玛利亚花园,相传是耶稣最后一夜住的地方,种植着几十棵橄榄树,其中有8棵是2千年前种下的,我从未见过这么壮硕的橄榄树,树干粗壮直径差不多有2米,依然郁郁苍苍。它们是犹大卖主叛变的见证人。
根据路加福音的记载,耶稣在喀西玛利亚花园极其忧伤,“汗珠如大血点滴落在地上”。在对上帝做了三次祷告后,他逐渐恢复了勇气和自信,决心坚定而坦然地接受未来的苦难。这时犹大带着祭司长等人前来捉拿耶稣,犹大按照约定的暗号:与谁亲吻谁就是耶稣。当犹大走到耶稣跟前叫了一声“老师!”并上前亲吻后,耶稣说:“朋友,你要做的事就做吧!”随后就被捕了。

苦路十四处

从太阳之路旅行社送给我们的地图上看,耶路撒冷旧城一共有8个城门。其中7个城门可以随意出入,而老城东侧中部的金门却成为唯一被封死的一道。这座耶路撒冷最古老的城门被简单的砖石封闭,但近500年间,从未有人敢轻易打开它,这和世界末日的神秘预言有关。金门附近都是密密麻麻的墓地。根据犹太教徒的说法,当世界末日来临之时,救世主弥赛亚将从金门进入耶路撒冷,带领犹太人上天堂,这个对象既包括活着的人,也包括已死去的。所以金门附近的墓地的价格非常昂贵。1541年,苏莱曼大帝听信了末日审判的预言,为了阻止弥赛亚,他下令将金门封闭。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企业家奥斯卡•辛德勒与其夫人埃米莉•辛德勒,倾家荡产保护了1200余名犹太人免遭法西斯杀害,德国终于无条件投降了。厂里的工人们把假牙融化取出金子打铸成一个质朴的戒指送给了辛德勒,上面用希伯莱文刻了一句经文:凡救一命,即救全世界。辛德勒激动得热泪奔流、难以自持。辛德勒说:“如果我的生活不那么奢侈,我可以再多救些人,如果我再多赚点钱……我太荒唐挥霍了……”
1974年10月9日,辛德勒去世,他被安葬在家乡的兹维塔齐尔山上,后又迁葬到耶路撒冷城外靠锡安门的墓地里,每年都有许多许多幸存的犹太人及其后代来祭奠他的亡灵。人们没有带来鲜花、美酒,只是在他的坟上的石板上放一块石头。鲜花会凋零,美酒会挥发,只有这石头能寄托他们永恒的哀思。
今天,我们是从狮子门走进古城的。从旧城东北面的狮子门开始是耶稣背上十字架的地方,被押往圣殿山接受死刑的苦路。我一步一驻首,感受着耶稣背负世界的疾苦,担负世人苦痛的博大胸襟。
是谁鞭伤累累身背十字架
鲜血洒满这条小路
你是为谁被钉上十字架
你是为谁走上这苦路......
苦路的终点是圣墓教堂。两千年的教堂艺术在这里齐聚一堂,跨过一道门就会跨越数百年历史,各大教派的风格层累在这座教堂的地上与地下。
据《圣经》记载,耶稣传教时,遭祭司和贵族所嫉恨,被犹太教当局拘捕,送至罗马总督彼拉多处,后判为钉死在十字架上。耶稣死后3天复活,40天后升天。圣墓教堂是耶稣钉死在十字架、死后被放在大理石上用乳香、没药擦拭,以及耶稣的墓地。有许多虔诚的教徒长时间跪下亲吻这块说是浸透着耶稣的血的石头,这块石头依然散发出悠悠的芳香。
大卫塔是耶路撒冷旧城的最高处,这座于两千多年前由希律王建造的城塔,现在是耶路撒冷博物馆,展示着以色列的历史。

拉宾被刺处

耶路撒冷,我们回到特拉维夫,从起点到终点,刚好使我们的行程画了一个圆圈。
我们来到特拉维夫拉宾广场”一侧, 一个由黑色大理石围成的祭坛,中间垒着几块戈兰高地的黑色火山石,石碑上刻着:就在这个地方,一个星期六的晚上,以色列总理拉宾遇刺身亡。在另一侧墙上写着:对不起,我们没有保护好你!
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平的倡导者,他反对“以暴易暴”,提出“以土地换和平”。在一次十万市民参加的支持和平进程的盛大集会后,一个犹太青年,掏出手枪几乎贴着拉宾的身体从背后向他连开数枪, 在被送入医院后仅过了19分钟,心脏就停止了跳动。地上用圆铜块标出了当时拉宾、凶手、众保镖的位置。
拉宾的逝世使以巴和平进程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
葬礼上,许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先后致词,盛赞拉宾的伟大功绩。美国总统克林顿回顾了不久前在白宫与拉宾、阿拉法特等人一起正式签署巴以协议的情形。他引用了《圣经》中的一段故事:“上帝要考验亚伯拉罕对上帝的忠诚,命亚伯拉罕把自己心爱的儿子杀掉。当全心全意信仰上帝的亚伯拉罕果真准备这样做的时候,上帝派人阻止了他。上帝让拉宾去了,他是在用更加严酷的方法考验我们。”

地中海边的雅法古城

素以"海的新娘"著称的历史古城雅法古城是特拉维夫的一部分。它是一个具有4000多年历史的港口城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依山而建的古老街区和教堂映射着古城的历史,我们漫步在艺术节聚集的小街,走进一家家画廊、珠宝商店、古董商店,感受着以色列凄美的传说和抽象的现代艺术相结合,沿古城街道远眺特拉维夫的高楼林立。
尾声
在去特拉维夫机场的大巴上,艾拉带着我们唱起以色列歌曲:“我把平安带给你们,我们把平安带给你们,我们把平安带给你们……”
2015年6月4日下午14:40,我们回到了北京
我有两本圣经,有一段时间,每天晚上读上几页,但是,说实在的读不懂,这次回来重新捧起,哦,原来讲的是那么一些历史、道理,宗教……还是那么深邃,奥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