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旅46—春雨衡山,不期而遇的雾凇

杭雨 (长沙) LV.39
2017-02-15 23:01 669/27

俗话说,来而不往非礼也。自2013年秋,驴友堂湖南的小伙伴们受邀去了太行山后,大家就极力邀请北方的东道主冬凌草来湘。经过一个寒冷的冬天,想象着南方的阳春三月,百万哥终于决定来湖南认一下门了。(备注:认门的原因太行山游记第一篇有详细描述)   2014年3月8日周末,远方的客人第一次来到长沙,几个有时间的小伙伴陪同前往衡山

南岳大庙看佛

对于我来说,这是第四次的衡山之行。只是山下的大庙,还确实没有仔细地看过。先百度一下:南岳大庙是我国南方及五岳之中规模最大的庙宇,占地面积98500平方米。地方志有记载的大庙最早建于唐开元十三年(公元725年),历经宋、元、明、清历朝各代六次大火和十六次重修扩建。南岳大庙分为九进四重院落,四周围以红墙,角楼高耸,寿涧山泉,绕墙流注,颇似北京故宫风貌。南岳大庙佛道共存,东侧为八个道观,西侧为八个佛寺,堪称我国寺庙一绝。

第一进正门,棂星门,也是景区入口,门票50元。

第二进门,奎星阁,旧时的戏台所在。

第三进,正南门。

细雨绵绵中的茶花娇艳欲滴。

第四进,御碑亭,亭中有龟,背驼一巨碑,上面镌刻着康熙皇帝亲自撰写的《重修南岳庙记》。

第六进,御书楼,阶前雕刻着祥龙图案。

第七进为大雄宝殿,正殿威武雄壮,阶前嵌一汉白玉游龙浮雕。

大庙的香火一直以来都特别旺,除了我们几个,其余人等几乎都是手持香火,虔诚地叩拜。

第八进,圣公圣母殿,意即圣帝及夫人的寝宫。

穿过西侧花园拱门,进入寺庙群。此处有八个寺庙,相对应的东侧是八个道观。

禅,几多含义在此,而要真正做到禅心,却是多么得不容易。

不管心中是否真的信佛,虔诚的模样还是必须装一装的。

悠闲的鸟儿在雨后的地面觅食。

惊喜巧遇雾凇

衡山景区门票100元,在此旦姐的“军残证”差点被识破,还好最终顺利过关。 景区内环保车费和上行索道共60元。从游客中心先坐车到半山亭的索道下站,索道上站则设立在南天门下方。

天气不好,车行缓慢至半山亭转乘索道,从山下到索道上站花费一个小时。毛毛细雨一直飘洒着,越往高处,视线越模糊。虽然景色受制于天气,不过某个北方人还是迫不急待地快步往上登。

旦姐和海那边却悠哉游哉,不紧不慢。

雨雾笼罩下的南天门,不让我们一次看清她的英姿。

皮鞋登山的始作俑者冬凌草,又忘记了太行山的教训,这次居然还带动了海那边。

雄狮的威猛已然被大雾掩盖,徒留岩下的三个字让我们自行想象。

突然发现岩下的松枝上,晶莹剔透的冰挂,惊呆了的我,着实想象不到,三月的天竟然还会有我看了一整个冬天的冰雪。

开云亭吗?但愿能够拨开浓云见日影,早点让北方的朋友一睹大南岳的美景。

你以为是水洗翠竹,实则冰凌挂在每一片竹叶尖上,满目低垂的样子。

怪石,奇松,浓雾,冰挂,没有太多惊艳的色彩,却有太多惊喜的感觉。

百万哥难道在北方还没看够冰雪,竟忍不住撩拨起南方的枯枝。

因风的方向,长成如尖峰的冰凌。

因为披上洁白的外衣,枯枝也放弃原本的自卑,在雾霭中翩翩起舞。

南岳,俗称寿岳,标志石也做成寿桃状。

祝融峰,海拔1300.2米,高耸云霄,雄峙南天,是南岳衡山七十二峰的最高峰和主峰。祝融殿盘踞在主峰之巅,虽然不大,前来进香祭拜的人却是络绎不绝。

顶峰的海拔造就了此处的雾凇更加绝美。

千朵万朵菊花开

晶灿灿的马奶子葡萄让人垂涎三尺。

或是仅仅只有零乱的枯枝,而拥簇在一起就是个多姿的花园。

搞怪碰撞神圣

下山决定徒步,哪怕是穿了皮鞋,也不能错过一路上的风景。

驴友堂头号萌货开始发威了,惟妙惟肖的模仿。

这不知道是演哪一出

空中芭蕾

海式跳拍

旦姐紧随其后,各种萌姿。

本姐当然也不能落后,冠石算什么,飞身跃下。

迷雾深处不识路,惟有借胆任意行。

问尔尘世生几许,但为南山不老松。

从祖师殿往下,依次是湘南寺,丹霞寺,铁佛寺,邺候学院,紫竹林道院和玄都观。

越往下走,雾气渐渐稀薄,远处的景物渐渐映入眼帘。

紫竹林道院相比上面那些麻石堆铸的寺庙,感觉豪华很多,建筑色泽鲜艳,院内园艺景观丰富。可能是海拔降低的原因,植物也生长得更加苍翠。特别是院外的一大片竹林,也正是此院得名的由来。

修葺一新的玄都观,视觉上衡山的道比起佛愣是奢华些啊。

回到了索道下站已经下午两点,在半山亭吃上一顿南岳土菜。此时已经烟消云散,更有足够的理由继续徒步下山。

穿岩迷失诗林

穿岩诗林是1988年新辟的景点,位于香炉峰山腰,集石趣、洞趣、诗趣于一体,在南岳风光新四绝中有“穿岩诗林之趣”的雅称。主要景点有恋人石、飞来石、人头石、仙人灶、仙人壶、小西天等,在洞外的石壁上,凿刻有当代书法名家书写的40余首古今歌咏南岳的诗词。

没有了浓雾,远处山上的金刚舍利塔也清晰可见。

南北两帅哥,冬凌草 or 海那边

鱼龙石,我认为是远古时代神话故事里的某种物种形象。

从上山开始的不苟言笑,到下山路上的打成一片,北方人跟去年太行山时如出一辙。

不准笑,开始考试了!

这老师好严啊,回答不出的必须挨栗磕。

不过此学生心理素质极佳,挨批后还能够乐此不疲地海跳和卖萌。

老师果然也是功夫了得,比小龙女姑姑的绝技只差那么一点点了。

还有旦姐时不时地戳一下,一会来个“鱼子酱笑话”,一会来个“太行山经典错别字”,别有洞天的小路上,回忆和现实愉快地交织。

这个石缝,冬凌草和旦姐有点悬,嘎嘎嘎……

彻底迷失在诗林的错别字中。

虔心告慰忠魂

忠烈祠是一座仿南京中山陵形式建造的宏伟陵墓,它肃穆地面北屹于香炉峰下方,于一九三八年筹建,一九四二年落成,是我国大陆唯一纪念抗日阵亡将士的大型烈士陵园。忠烈祠规模宏大,依山而建,整个布局为方体,前低后高。祠内的花岗岩石板大道和二百七十六级石磴衔接,将牌坊、“七七”纪念塔、纪念堂、致敬碑、享堂从下而上组成一体,

闲庭信步返程

经过庄严肃穆的忠烈祠后,大家的心情似乎都有些沉重。

而烈士们的牺牲正是为了我们如今幸福的生活,开心在当下的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

神州祖庙

华严湖平静如镜子,倒映出天空中看不到的云。

湖畔盛开的桃花,才是三月里该有的景象。

海那边玩起了小时候的游戏,跳房子。

将近十五公里的路程下来,不知道穿皮鞋的脚是否有开始疼痛,反正旦姐又开始了太行山的“bai子”,那次的经典笑话持续上演。

最后的癫子们,没一个正经拍照的。

胜利回到胜利坊山门。

灵秀南岳,心愿之旅。

长沙的晚餐,众兄弟姐妹欢迎驴友堂最远的伙伴!

这一天,我的第四次衡山之行。衡山的风景在每个人心中固然不是一样,如果说她不够雄伟,但她却足够清秀。如果说她不够清秀,但她却足够神奇,能在三月的南方生长出难得一见的雾凇。如果说她不够神奇,但她却是海内外所有信佛之人,必来许愿的圣地,香火最旺的圣地。我虽然不信佛,却更愿意相信,寿岳衡山能给我带来一生的幸运和平安!

果然是冰清玉洁 想起衡山的美景 也是醉了 感谢驴友堂的朋友

送上7顶

2017-02-16 19:47

2017-02-16 22:19

都是武林大侠呀!祝好!

2017-02-16 22:25

好详细

2017-02-16 23:21

真好!

2017-02-17 08:05

我1月30号也在衡山,后来又去了梵净山,

2017-02-17 09:14

引用 冬凌草 发表于 2017-02-16 09:12:10 的回复:

南方的建筑真的精美

回复冬凌草:大湖南永远欢迎你!
谢大牌啦!

2017-02-17 11:25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7-02-16 12:13:48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朋友支持!

2017-02-17 11:28

引用 奔腾的河 发表于 2017-02-16 17:45:02 的回复:

回复奔腾的河:谢谢老友的大牌,欢迎到湖南来玩!

2017-02-17 11:29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7-02-16 19:47:01 的回复:

精彩游记
送上7顶

回复快乐游侠:谢谢支持与点赞!

2017-02-17 11:30

引用 第七十三闲人 发表于 2017-02-16 22:25:12 的回复:

都是武林大侠呀!祝好!

回复第七十三闲人:谢谢来访支持,祝北方的朋友在南方天天有好心情,哈哈……

2017-02-17 11:30

引用 辣椒拌芥末 发表于 2017-02-16 23:21:50 的回复:

好详细

回复辣椒拌芥末:谢谢建哥支持!

2017-02-17 11:31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7-02-17 08:05:01 的回复:

真好!

回复兲篙雲淡:谢朋友支持!

2017-02-17 11:31

引用 梅四蟒 发表于 2017-02-17 09:14:17 的回复:

我1月30号也在衡山,后来又去了梵净山,

回复梅四蟒:都是好地方,梵净山在13年也去过了,目前正在申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