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欧非自由行】3.蔚蓝海岸与南法小镇的无限风情

yarshily (上海) LV.9
2017-02-15 23:02 934/4
  • 出发时间/2016-10-26

10月底开始的秋假,选择去南法走一遭~尼斯摩纳哥戛纳马赛普罗旺斯,看无尽的蔚蓝地中海,品南法小镇的独特风味。先从我们居住的图卢兹坐一小时飞机向东到尼斯,之后坐大巴和火车一路向西迂回。感谢上帝让我们旅途顺利,没有遇到恐袭、小偷、强盗~

交通tip:
1.城市间交通可通过比价平台Go Euro查询及订票;
2.尼斯和周边城市的公交线路发达,而且会比火车便宜很多,公交时刻表可以网上、站点处的牌子或游客中心查询;
3.阿维尼翁附近小镇公共交通不方便,只能自驾或跟团去。我们报名普罗旺斯的半日游是前一天在游客中心拿了宣传单,之后打电话联系,有很多中国团的。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整个团只有我们两个人加一个司机兼导游。推荐大家有条件还是6、7月份薰衣草开的时候来,可以参加一日游。

【主要行程安排】:
10.26下午 图卢兹-尼斯              by easyjet(33欧)
                 游览尼斯
10.27上午 尼斯-埃兹小镇          by 公交车82或112路(半小时)
         下午 埃兹小镇-摩纳哥      by 公交车100路(20分钟)
          傍晚 摩纳哥-尼斯            by 公交车100路(40多分钟)
10.28上午 尼斯城堡山、老城区
         下午 圣尼古拉斯东正教大教堂
                 尼斯-戛纳            by 公交车200路(一个多小时)
                 逛电影宫、海滩
10.29上午 老城区、海滨大道
         下午 另一个海滩
                 戛纳-马赛            by flixbus(9欧,2个半小时)
10.30上午 贾尔德圣母院、马赛旧港
         下午 坐船前往if岛、frioul岛
                 马赛主座教堂
10.31早上 马赛-阿尔勒        by sncf火车(10欧,40分钟)
         游览阿尔勒小镇
         下午 阿尔勒-阿维尼翁      by sncf火车(7欧左右,40分钟)
11.1  上午 钟楼广场、教皇宫、断桥
         下午 (跟团半日游)泉水城、石头城、红土城
11.2  上午 圣母大教堂
         下午 阿维尼翁-图卢兹      by sncf火车(17欧,4小时左右)

Day1.图卢兹-尼斯

下午到达尼斯,坐公交车去住的地方放了行李后直接向岸边走,去感受一下海风。路过了一个大教堂,悄悄开门进去,里面竟然正在被使用。两个牧师站在灯火通明的圣坛上念诵经文,一干教徒肃穆地站立着。

这天天气不是很好,满天浓云不见阳光。沿着金梅德新大道走到尽头,便是马塞纳广场了。这边有一个长方形的喷泉池,水流不大,不过会突然渐变式地出现高低变化,形成一道波浪。还有一个圆形雕塑喷泉池。后面的红色建筑是商场,挺富丽堂皇的。

到了天使湾,海水和云雾在天际交缠,都显得灰蒙蒙的。这边的海岸不是柔软的黄沙,大部分人都是坐在海滨大道旁高于海岸线的平台上。天色渐渐暗下来,海与天空便更加看不真切了。

夜幕落下来后我们沿着海滨大道逛了逛,原路返回酒店。路过马塞纳广场时发现那些盘坐着的人像竟然亮起了灯光,而且五颜六色地变幻着,我之前还以为只是石膏像呢。我拍不出来,大家自己去看吧。
之前进去过的教堂周身也亮起了灯光,颜色也很丰富,丝毫不见白天的肃穆庄严。看起来尼斯人的夜生活也是像这般丰富多彩的吧?

Day2.埃兹小镇、摩纳哥

第二天一早,先坐有轨电车到了汽车总站,再在这里坐公交车去eze小镇。eze小镇是法国十大最美小镇之一,位于摩纳哥尼斯中间,可以从尼斯坐82路或112路到达。两路车在上午好像都一小时左右一班,一般不用等太久。

今天阳光很好,公交车上的风景也不错,可以看到远方的大海、起伏的山坡、植被包围中的小镇。不用担心坐过站,因为绝大部分人都是在eze下车的游客。小镇依山而建,面朝大海,秋日不见花开,但有浓密的绿树和漂亮的红黄色叶子。粗糙的石头是最主要的建材,铺路、台阶、房子,毫无遮掩地袒露在外,让小镇别有一番原始和古典的味道。在狭窄的小路上爬山下坡,一路兜转,鲜见居民,只有几家咖啡厅、画廊和手工艺品小店。

登到山顶,花6欧买了门票进山顶植物园,同时也是视野绝佳的观景台。植物园里似乎都是热带植物,很多各色各样的仙人掌,随意看看挺不错的。顺着植物园里的狭窄台阶走到最高处的平台,俯瞰全景,蔚蓝的地中海,远处的海岛,连绵的山脉,“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两个小时左右可以逛完eze小镇,大家进去之前一定要看好去摩纳哥的100路时刻表,班次不多,错过会等很久。我们到摩纳哥的时候12点左右,随便找家面包店吃了午饭。

这个被法国围起来的世界第二小国度,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富有。人们来摩纳哥主要做两个事,赌博和赛车,这全是有钱人的标志啊,街边的任何一栋房子又给我们加深了这一印象。
我们的第一站先到了赫赫有名的蒙特卡洛赌场。这边除了豪华气派的赌场之外,还有外形典雅精致的巴黎饭店,据说不少名人都住过。与此相配套的,旁边还有只售卖奢侈品的免税店。这一小片广场上一辆辆豪车进进出出,我仿佛嗅到了资本主义纸醉金迷的味道。
赌场此时还未开放参观,我们决定先去游览别的地方。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了坐随上随下的旅游巴士,从赌场这边上车,票价20欧。旅游巴士是敞篷的,非常晒,有中文的语音导览,中间会停十多个景点,如果你要下车的话可以等之后的巴士,好像是15分钟一班。

我们在港口和一个山谷中的小教堂处下了车,逗留了一会儿。这边还有F1赛道,有比赛的时候会拦起来,我没有去仔细辨别是哪一条了。

摩纳哥路边的小房子都非常漂亮干净,五颜六色的漆都像是刚刷上去的,从来没有见到一处旧一点或者破败一些的地方。一路上倒确实看到了不少人在粉刷房子,大概这里的人不仅有钱还很有闲心注重生活品质吧,对游客来说在街上走着就很赏心悦目啦。

我们坐旅游大巴到亲王宫后下了车,亲王宫建在一处峭壁之上,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摩纳哥摩纳哥原本领土还要小,围海造陆扩张了不少。在这边可以看到对岸的新城区高楼林立,完全不像周围法国城市房屋普遍低矮。港口泊满了一排排的游艇,一片繁荣富庶之景。

上图就是亲王宫了,淡黄色的外表和摩纳哥的其他建筑很相宜。我们绕着亲王宫走了一圈,没有找到参观的入口,可能没有开放。在广场上溜达了会儿,正好遇上了14:00点门口的换岗仪式。

亲王宫的对面就是老城区,房子都粉粉嫩嫩的,特别好看,这种嫩黄浅粉的少女色,也只有经常粉刷才能保持原样吧。老城的街道狭窄,但还是有敞篷车飞驰而过。漂亮的房子大多是住宅,有几条街有琳琅满目的小店,冰激淋的口感不错。

穿过老城可以看到一个大教堂,罗马-拜占庭式建筑,白色的外表不会显得太过厚重森严,融于周围一片轻松愉快氛围之中。不过走进教堂还是能感觉到教堂的庄严肃穆,这里安葬了不少皇室成员,著名的摩纳哥王妃格蕾丝在这里举行了她的婚礼和葬礼。

之后的几个景点还有纽扣、铸币博物馆、古董车博物馆、海洋博物馆等,我们选择去了古董车博物馆,学生票3欧。古董车博物馆的展览从马车、人力车到四轮汽车、赛车,藏品丰富。所有车都被保养得锃亮,除了款式外一点儿也看不出是古董,在天花板上数不清的灯光照射下非常光鲜亮丽,每一辆车看起来在当初都是身价非凡,遑论今日。

坐着旅游大巴绕完整个摩纳哥后回到了赌场,进去参观,门票10欧。赌场不能拍照,我就放张门口的照片,非常金碧辉煌。因为是工作日的下午吧,赌场里面人不多,只有零星几桌正在玩儿。我在旁边看了会儿,玩牌的那里根本看不懂,有一桌转转盘压数字的我大概明白了点,看着赌客一把一把地拿欧元出来换筹码,筹码一把一把地被庄家收走,还是有些心惊肉跳的。除了这些大桌子,深处还有赌博机,有老虎机、21点之类的,我们也没敢尝试。

从赌场出来后,回到公交站坐100路直接返回尼斯

Day3.尼斯-戛纳

上午去爬了城堡山,山不高,很快就到顶了。这里游客挺少,还有来锻炼身体的当地人。大家千万不要错过山顶附近的大瀑布,清澈的水帘冲刷过石壁,无数水珠滚落到底部嶙峋的石头上,从池子旁边走过也能感到水花四溅,重要的是不会有人山人海围着它啊。

登到山顶俯瞰尼斯城,尼斯还是挺大的,红顶建筑大片大片向远处伸展,天使湾的弧线非常优美。今天天气很好,蓝天白云,阳光普照,海水蔚蓝,整个城市似乎都充满了暖意。

下山的时候,路过一处墓地,石制墓碑和棺椁成排地摆放着,年代久远,颇有些萧瑟阴森。另外还有几处遗迹,杂草丛生中只留下一堆断壁残垣,辨不出往昔的样貌。

老城区的房子粉刷得五颜六色,以红黄色系为主,有些像摩纳哥,不过看着旧了许多。狭窄的弄堂里是一些小店,我们稍微逛了下

下午去坐公交前我们先到圣尼古拉斯大教堂转了一圈,教堂不大,有种小巧玲珑的感觉,是沙皇建造的,很有莫斯科风味。我们进去参观了一下,之后就在这片小广场上休息了一下。

下午乘坐200路公交车抵达戛纳戛纳是个很小的城市,因为电影节而闻名世界。在城市基本只需要步行,我去了戛纳的两处沙滩,都非常非常美。金色的沙子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天空澄澈无云,蔚蓝的海水仿佛没有一丝杂质,小短腿们在海滩上玩水,大人们坐在毯子上舒服惬意地晒太阳。

影节宫就在海岸边,是一个很现代化的建筑,感觉还是挺普通的,不显豪华气派。挨着影节宫有一条路上都是各个在电影节上获奖的导演的手印,可以一路看看有没有认识的导演,其中有王家卫的。

Day4.戛纳-马赛

晨起去爬山~ 感觉南法海岸线这几个城市都有个共同点,老城区都是在一座小丘上的。

山上游客寥寥,有个城堡美术馆,看上去年代十分久远。除了我和同伴二人,其他人都是工作人员了,他们随意聊着天,很闲散的样子,大概这边一直少有人来吧。美术馆学生免票,里面很多乐器的展览挺有趣的,除了欧洲的乐器还有亚非的,另外还有一些油画、雕塑等,博物馆不大,半个小时就能走完。

从博物馆出来后我们看到了一个很高的塔,走到塔的底下发现门关着,正琢磨着能不能进去,旁边一个看报的大叔示意我们推门进去。进去以后,看到里面有楼梯折叠着向上,楼梯应该是后代重新装上的,踩着比较踏实,四面的墙仿佛把我们带到了好几百年前,裸露的砖石和只剩下一小半的台阶,只能说是破旧不堪。大概因为这里真的没有游客来,所以都懒于装修了,让我们得以看到这儿原始的风貌。

矮身穿过一扇小小的门,视线豁然开朗!这里才是能360度俯瞰戛纳的最佳平台,比城堡上好太多了。戛纳的房子和尼斯很像,也是红色屋顶,浅色墙身,带给人温暖和活泼感。长长的海岸线延伸到远方起伏的山脉,地中海似一颗蓝宝石镶嵌其中。

从山上下来后,在海滨大道闲逛,看到了一处集市。白色顶棚挡住了刺目的阳光,绘画、衣服、银制品、手工艺品、旧照片、唱片、书本,每个摊位都各不相同,与其说是集市,更像是某种展览,这也是我喜欢逛欧洲这些集市的缘由。

下午到了大巴站附近,又是一处海滩!这儿的海滩不仅有长长的沙滩,还有嶙峋的礁石,从岸边一直延伸到海里。这里有好几条这样的礁石堆,应该是人工摆放的,很有特色。我在沙滩坐了一会,沿着礁石堆爬到了最远的地方,坐在礁石上,感受一下三面都是大海的空旷感。海风吹拂,微波粼粼,风景无限。

就是见了好些个特别棒的沙滩也没能下海游泳真是太遗憾....

下午四点多我们到达马赛,晚上随意在街上逛了逛。

Day5.马赛

晨起再爬山~ 不过这次是坐公交车上的山啦,直接到了山顶贾尔德圣母院,这边的游客还是挺多的。马赛城非常大,建筑物密密麻麻的。

圣母院很高大,是罗马-拜占庭式风格,塔楼顶端有个镀金圣母像,在阳下熠熠生辉。红白和蓝白的条纹装饰颇有趣味,内部空间多为半圆形,金色的天顶壁画显得很神圣。

圣母院包括上层可以参观的大教堂,下层还在使用的小礼拜室和一个博物馆,另外还有几间小室不知用途。博物馆讲述了圣母院建成的历史,展览了一些教皇的物品。曾经这里是一个堡垒,为战争所需,建成圣母院后地位非常高,受万人朝拜,光是看图片就能感受到那种壮观了。

下山后我们抵达马赛旧港,旧港非常大,泊满船只,人来人往。我们在街边的麦当劳吃了些东西,加入了排队的人群准备买票出海。这边一般可以选择两种票,一种是只去if岛来回,另一种是旧港-if岛-frioul岛再回旧港,我们买的是第二种玩全程,16欧,差不多花了一整个下午,但frioul岛其实可看的地方不多,推荐大家时间赶的话还是买第一种。

旧港广场上的一个大镜子,反射出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景象,非常有趣。

坐上游船出海咯!看了那么多遍地中海,终于有了一次更深入的接触啦。马赛旧港的这边海实在太让人沉醉了,浓郁的蓝,清澈的蓝,比天空更深的海的颜色。无数海鸥翱翔,翅膀轻点海面,在礁石上休憩。无数水上运动也在这里开展,有驾着快艇只留下一道白线,有托着白帆在海风中猎猎作响,也有与家人划着小船悠然前行。

If岛很小,上面有一个监狱,因基督山伯爵而出名,小说里这个岛上的监狱就是唐泰斯被关押的地方,无数小说的忠实拥趸为此登上这个岛。其实监狱没什么好看的,每个房间都差不多。黑洞洞的,昏暗的灯光,一个高高的小窗口,门上、窗上都是铁栅栏,压抑而阴森。

除了监狱和周围的石砌围墙外外,大多是杂乱的石头和土堆,植被并不多。有一处平台倒是晒太阳看海景的好地方,非常惬意。

Frioul岛要大的多,上面有很多房子和餐厅,应该是有人居住的吧。有一处由渐变色方形大石堆成的堤坝很好看,这种颜色的变化不知道是人为还是海浪冲刷形成的。岛上还有一个裸泳沙滩,非常小,真的会有人裸泳哦。如果时间和体力都充沛的话,可以从一侧攀山而上,爬到最高处,上面有个可以参观的景点。

太阳开始落山,先是给万物镀上了一层璀璨的金色,而后变成柔软的粉红,我们也坐船返回旧港。

傍晚去了里旧港比较近的马赛主座教堂,只看了看外观,非常宏伟,夜色中的庞然巨兽。

Day6.马赛-阿尔勒-阿维尼翁

早上去火车站坐火车到阿尔勒,一个千年古城,梵高曾居住过并留下不少传奇画作的地方。阿尔勒至今仍保存着不少古迹,大多不曾修缮,它们见证了南法千年的风雨和历史。街边的很多房子也是古旧的,但韵味十足。

我们先到了阿尔勒竞技场,在这里拿了地图,买了一张景点通票,学生9欧。这个椭圆形竞技场非常大,两层厚厚的石制拱门将它围了起来。竞技场现在还会使用,会有一些演出活动,所以有很多地方加固修缮过。在这里走一走,爬一爬,还是感觉挺震撼的。

下一站,旁边的古代剧场。这就完全是断壁残垣了,凌乱的石头摆在一角,中间的柱子只剩下两根,只有一侧的观众席还算完整。你只能在电子屏幕上看看曾经的剧场原貌了。

之后到了一个教堂,大概是我见过最古旧的教堂了,里面的油画都快脱落了。不过南法小镇的魅力就在于它们旧而不脏,破而不败,自成气质。

梵高博物馆,千辛万苦找来,结果里面的画都被拿去其他地方展览了。。。

梵高的疗养院,真的是折腾成了和画里一模一样,那满地的鲜花呀,娇艳夺目,煞是好看。周围这些房子应该不做疗养院了吧,有画展和一些卖明信片和纪念品的小店。

星空下的咖啡厅,依旧是通体明亮的黄色,这里还有好几家咖啡厅,不过我们只来看一了眼,没有坐下喝咖啡啦。

阿尔勒的这条河,清澈平静得像一面镜子,不仅映出对岸的树木堤坝,还映出了蓝天白云,实在太美。

这是一个古代浴场,基本看不出来几部分建筑原本的用途,需要看导览上的文字说明。这个浴场还能实现不同浴室不同温度,虽然那会儿没有电力,古人还是很有智慧的。

下午三点多坐火车去阿维尼翁。这天是万圣节,我们最大的愿望是能上街找家餐厅吃大餐,结果不是没有开门,就是整场都被订掉了。。。街上冷冷清清,只有一群带着面具披着斗篷的孩子窜来窜去要糖吃,我们最后的结局依然是kebab。

Day7.阿维尼翁及周围小镇

阿维尼翁也是一个小镇,比阿尔勒大一些,位于普罗旺斯地区,如果6、7月份要来看薰衣草的话也是要从这里出发。我们在前一晚联系好了半日团,13点出发,去泉水城、红土城和石头城,55欧一个人。上午我们去游览了一下阿维尼翁城里的景点。

阿维尼翁只有一条主干道,从火车站一直通到断桥,主要的景点都分布在这条主干道上。我们沿着这条大道步行。阿维尼翁也是一座古城,有很多年代悠远的宏伟建筑。

阿维尼翁曾经是教都,14世纪建造了教皇宫,住过几任教皇。教皇宫高大而古朴,很是壮观。我们在售票处买了教皇宫和断桥联票,12.5欧,包括了教皇宫的语音导览。

进入大门,沧桑感和历史感扑面而来。墙面到处都是斑驳和脱落,铁门摇摇欲坠。跟着导览一间一间地走过来,了解每间房间的用途和历史。教皇宫扩建过两次,才形成了如今这么大的体量;曾遭遇过大火,至今还能看到火灾里面会有一些展览,教皇的手书、彩色地瓷砖、

可以登到最高处,看看旁边教堂顶上璀璨的圣母像。

参观完整个教皇宫大约需要两个小时,之后我们去贝内泽断桥。
断桥建于12世纪,原本有22个拱桥,连接起阿维尼翁和对岸的阿维尼翁新城。因为洪水的作用,自身倒塌和拆毁,如今只剩下了四个拱桥。断桥本身不见得多么美,只是在南法的蓝天白云和清澈河水的映衬下,有一种浑成一体的美感。断桥上还有小博物馆,可以了解一下断桥的历史。

下午半日团出游,司机一路给我们介绍了一下三个小镇。第一站是泉水城,司机和我们约好时间后先离开了。
水城非常美,沿着小路往深处走,潺潺泉水从山间流出,汇成一汪池水,又顺着石头的缝隙流淌而下,岸边秋意正浓,宛如一幅油画。这边的泉水非常清澈,是可以直接饮用的,不妨掬一口尝尝这甘冽的滋味。

第二站是红土城,小镇在山上,就地取材,用周围红色的土壤和石头筑起了这座城。除了我们还有不少来游玩的人,街边好几家冰淇淋店和餐厅,小镇里面也有零星的小店。红色的小镇在阳光下显得很有活力,盘根错节的藤蔓是最好的点缀,还可以在这里俯瞰普罗旺斯的广阔郊野。

最后一站的石头城也是依山而建,整个城是石头用水泥砌起来的,有点像eze小镇。石头城比红土城大很多,远看全景蔚为壮观,又凭地势之利,有种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感觉了。
小城里有一个古堡,我们在里面逛了逛,有一个教堂和画展。出了古堡后在小城里随意漫步,走到最高处看景。下午的阳光越来越耀眼,像梵高画里那种炫目的金黄色。镀了一层金色的白云仿佛抬手便可触摸,脚下是树木田野远山,天空壮阔,大地辽远。

Day8.阿维尼翁-图卢兹

上午又跑去钟楼广场转了一圈,进圣母大教堂看了看,在周围小店买了些薰衣草纪念品。之后坐火车返回图卢兹,结束8天南法之旅。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6 11:36

你真棒

2017-02-16 18:01

引用 英俊的少年啊饼 发表于 2017-02-16 18:01:05 的回复:

你真棒

回复英俊的少年啊饼:好感人

2017-02-16 18:48

引用 yarshily 发表于 2017-02-16 18:48: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