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霓虹,雪の情书——记北海道的冬

ColinColin (上海) LV.8
2017-02-15 23:21 922/1
  • 出发时间/2017-01-27
  • 人物/情侣/夫妻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前面

在这些年的旅途中,曾经去到过许多很远的地方,却唯独没有涉足过日本这个距离我们最近的国家。

我曾经认为自己并无日系的情结,直到发现各种日本的动漫形象,我都能准确地叫出名字;我曾经认为日本无美景,直到在网络上看见了一个没有滤镜的霓虹,心里被种下了一片草原;我曾经认为日本很危险,直到耳闻了礼仪之邦的上乘服务,突然觉得,这就是我想要去体验的地方。

出发前三个月的某日,思忖着百无聊赖的春节假期如何度过。由于刚去过海岛,产生了海岛厌恶症,于是这次决定剑走偏锋:冬季我们北上去看雪!

准备与攻略

关于机票:
因出行计划完全安排在春节假期中,所以已经做好了支付昂贵机票的心理准备。在众多5位数的机票中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廉价航空,令我感到欣慰的是春秋航空居然有直飞札幌的航班,而且起落时间都非常的舒适。另外,回程选择的乐桃航空属于日本的廉价航空,这个公司的特点是对行李要求非常严格,除了少的可怜的行李额度,还对带上飞机的行李个数限制的很死(每人一个),于是我在机场看到了这样一幕:一个男子正在工作人员的监视下,居然把婴儿车硬生生塞进了背包!!所以大家乘坐廉价航空时,记得关注相关的行李规范,及早购买额度。
机票费用如下:8460(上海-札幌,春秋)+1442(函馆-东京,全日空)+3900(东京-上海,乐桃)=13800元人民币/2人

关于签证:
关于日本签证的办理,我相信很多规范的攻略里都有详细介绍,不作赘述。我们这次办的是最普通的单次往返签,通过淘宝代理办签的费用大致是300元一人。在满足要求的前提下,推荐一方作为主申请人的家人共同办签,能够省不少申请材料。

关于住宿:
因为在春节高峰出行,我提前了3个多月就进入了选房模式。在这之前,一般国际的住宿我都是通过booking预定的。但这次我要说,:Japanican才是日本住宿的王道!附中文版本的网址:http://www.japanican.com/cn 。在这里,我预定到了连官网都没库存的星野度假村,以及同样的酒店房间却比其他网站便宜很多的住宿。另外,对于会日语的小伙伴来说,可能会有别的订房网站可以开启新的天地。保险起见,还是建议大家以后预定住宿的时候自行比较下Booking, Agoda, Japanican等,找到最具性价比的酒店。

关于行程:
北海道的冬季旅行,大致分为西南的成熟路线(包括札幌小樽、洞爷、登别函馆等)和东北的野性路线(包括美瑛、网走、钏路、阿寒湖等),一般二者选一,不过我也看到过一些大侠将两条线路穿插着来的,怎么说呢,你们喜欢就好~
虽然我也曾流连于东北线路的辽远广阔和野性自然,但变化莫测的天气和随时会断片的交通还是吓退了我这个第一次踏足这片土地的人,于是我选择了相对成熟的西南线路。虽然如此,我也并未拿来主义地照搬别人的路线,而是在这条线中加入了自己喜欢的元素。事实证明,经典的景点是给大部分游人的,只有那些小景带来的感动才是留给自己的~
我们的旅行线路如下:新千岁机场- 支笏湖- 星野度假村- 小樽札幌国际滑雪场- 定山溪- 札幌- 大沼国定公园- 函馆东京,大致9天且几乎未走回头路。没有选择洞爷,是因为一来与支笏湖景色有些重复,二来听说洞爷的露天温泉和夏天的海边花火更配;没有选择登别,是因为对地狱谷和熊牧场并不感冒。安排东京的行程完全是因为东京的回程机票比较便宜,不然对大都市确实无感。
另外,说下滑雪场的选择。如果你是滑雪高手,请一定要不辞辛劳去往二世谷这个滑雪胜地。如果你和我一样是滑雪小白,可以在札幌国际滑雪场或者在度假村之类就近体验即可。

关于交通:
一说到北海道的城际交通,大部分的攻略都会祭出两大神器:JR Pass + Welcome Pass!需要详细介绍的请移步别家。我想说的是我这次没有选择大热的JR Pass,而是提前一个月老老实实地在JR北海道订票服务的中文官网上买一张张单程的车票。这样做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因为计算所得单程购买的车费总数小于JR Pass的价格,其次官网购票可以直接选择指定席座位,避免了持有JR Pass划不到指定席而在自由席站几个小时的尴尬,尤其是春节!附上订票网站:https://www3.jrhokkaido.co.jp/rail-cn/ (刚看到这个网站停止服务了,但指向了另外一个订票网站JR东日本在线预订系统,大家可自行参考)。官网购买好车票后可以凭相关信息和证件直接在JR服务中心取票,非常方便。Welcome Pass我倒是买了,在札幌JR中心购买,包含了札幌小樽之间的一日来往JR和札幌一日的地铁通票。
接着是城市内部的交通。有以下几点建议:1.请多利用住宿酒店的免费接驳巴士(如果是在Japanican预定的酒店,可以通过写中文邮件给Japanican让他们帮忙预定巴士,不论你是否确定有接驳巴士);2. 有的城市(比如函馆)有一日乘车券可以购买,请在JR服务中心问询;3.其他的就好好利用Google Map吧。
另外,再啰嗦一下东京的交通吧。我们出发前就在淘宝买了东京地铁48小时券和西瓜卡。48小时券仅限地铁,可以在48小时内无限乘坐;而西瓜卡相当于一张交通储值卡,我们用来乘坐机场线和海鸥线。

关于穿衣:
北海道是很冷,所以你要准备羽绒服等厚外套,还有帽子、围巾、手套、防水雪地鞋等全套装备。但同时北海道又很热,我是指室内,所以你的外套里千万不能穿太多,作为一个到北海道看冬雪的人,我居然捂出了一身痱子,遭人耻笑
还有一个神一样的存在:冰爪!雪地里走路难免打滑,有了冰爪,安全系数直线上升30%+,心理负担下降50%+。另外,还是再带几个暖宝宝用于江湖救急吧。上述物品日本当地便利店亦可买到。总之大可不必担心行前置备是否齐全,你想到想不到的这里都能买的到。

关于设备:
移动wifi永远是在日本居家旅行的必备,租于淘宝,上海机场取还。我们这次带了相机,提醒打算全程用手机拍照的各位,我们的手机在室外零下的气温中掉电飞快,甚至会瞬间冻关机,所以一般情况下在室外还是建议用相机拍摄。不过也听说有人把暖宝宝贴在手机上为它供暖的,好像也有这么点道理~说到拍照,还想说一句:雪地简直就是天然反光板,逆光拍出来的人脸都是亮的!

关于消费:
日本的消费水平普遍偏高,主要体现在住宿费用上,1000元左右的人民币只能住一个小小的经济型酒店,增加了高端体验的酒店住宿费用直奔3-4千人民币。加上我们在春节假期出行,机票上又花了不少冤枉钱。本次出行两人花费大约4万元人民币,其中住宿费1.5万,机票1.4万,交通费4千,餐饮费2千,娱乐费3千,购物费3千。肉疼。。。

关于交流:
总结下来就是英语+肢体语言。旅客服务中心和酒店前台等服务人员的英文是没有问题的,有些居然还展现出了惊艳的英式发音。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与谁沟通,请事先把所有地名等对应的英文单词记住,这些英文其实就是根据日语发音音译过来的,所以念出来日本人都能听懂。比如我第一天抵达的丸驹温泉酒店,一下公交车就有好几个酒店的接驳司机聚过来喊出自己酒店的名字,如果我没记住Marukoma就是丸驹的话,估计还要在寒风中摸索很久。所以说,虽然咱对日文的理解能力没太大问题,但还是受累做做发音的功课吧~

接下来开始我流水账式的游记~

Day 1. 抵达

农历大年三十早晨的上海略有雾霾,隐隐有些担心我们这个航班的准点率。来到浦东机场,在春秋航空柜台看见了有人正在托运非常专业的滑雪用具,感叹了下他们的专业性。然后就是一阵手忙脚乱地值机、托运、打印行程单、取移动WIFI,安检、上厕所。。。期间我还弄丢了一个颈枕

早晨10点多,飞机准点起飞。这让我松了一大口气,因为那就意味着我们能在原定时间下午3点左右抵达札幌新千岁机场,也就能赶上下午4点半通往支笏湖的末班巴士。错过末班巴士的后果就是面临人民币五六百的打车费用!之所以第一天选择支笏湖,是因为从地图上看这里距离机场不远,而且我有点任性地不想走回头路所以不打算先去札幌。其实我这步走的挺悬,小伙伴们不要学我

下午3点,抵达札幌新千岁机场~ 在机场上空就看见了一片白色的天地,作为一个只见过下雪没见过积雪的南方人,激动地差点叫出来

距离4点半虽然还有1个半小时,但这期间我们需要办理出关、取托运行李,在JR中心兑换之前在网上购买的JR车票,寻找相应的巴士站。其中如果有一两项很难找到或者需要大排长龙的话,都会让时间变得紧张。于是我们两人分开行动,我负责等托运行李,内人则直奔JR中心取票,最后在JR中心碰头。

说实话,我有点低估了日本人的效率,等我取完行李时,内人早已取好车票。他说有一个会讲中文的日本人主动帮他取好了所有票,并细心按顺序放进一个个的小信封里,告诉他乘车方法。所以预想的大排长龙的情况并未发生。

其实我们在4点钟就已找到了巴士站(国内航站楼28号),但内人不确定想去找人问问,留我在这镇守,结果他就这么带着WIFI走了。。走了。。。留下我一个在巴士站凌乱。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而他还没回来,我的手机又处于与世隔绝且掉电飞快的状态,落寞的心情倒与外面的天气相得益彰。

终于,同时等到了内人和巴士。日本的公共交通非常准时,时间一分不差地,巴士出发了。巴士走走停停开了很久,把车窗外的白天开成了黑夜, 终于抵达终点站支笏湖公交站。

顺便说下公交车费用的支付方式。后门上车时在机器里取出整理券,到站后前门下车,根据屏幕显示费用进行投币。没有零钱的话可以让司机帮忙换零钱。本次车费是1030円一人,由于这是我们入境后的第一笔花费,可以想象我们掏出1万円的时候司机绝望的表情

因为我们之前已经通过Japanican预约了酒店来往支笏湖站的免费送迎巴士,所以知道在站台附近应该可以找到。没想到公交车一开门,就有好多人围上来大喊自己酒店的名字。人群中我听到了我们酒店的名字 Marukoma(丸驹温泉旅馆)。巴士一直沿着支笏湖边上前进,虽然在夜晚无法看景,但一阵阵打上道路的浪倒是让我们意识到了这近在咫尺的支笏湖。这哪里是一个湖泊能起的浪,分明是海浪~ 这大概就是不冻湖的奥秘所在吧。

十几分钟后抵达旅馆,在前台check-in,得知前往支笏湖冰涛节的酒店巴士末班车是下午4点半,我心心念念的冰涛节还未开始就画上了句号。遗憾是有的,但作为风雪夜归人的我们,此刻也正好愿意待在这温暖的房间里。

预约了晚饭时间以及明早的送迎巴士,我们便正式入住了! 一个小小的和式房,铺满榻榻米,房间中间放了一张大桌子~

6点半的时候晚饭如期而至,一个瘦弱的女生端来了一大盘摆盘精致的日本料理。期间,内人用他几十年前在日企工作时学到的蹩脚日语和服务生打招呼,服务生居然问他是不是霓虹人

这就是我们大年三十晚的年夜饭啦~看着有点不习惯,居然还有用纸做的火锅,但从口味上来说并不难吃,反倒因为它的多样性,为吃饭的过程增加了很多乐趣,我们时不时地猜测:咦这是什么?是怎么做出来的?里面夹了什么?味道怎么样?要蘸什么酱料吃?......

吃完饭服务生收拾了餐盘后收起桌子,然后就开始铺床。

与此同时,我发现了衣柜里漂亮的浴服,立马穿上play~

丸驹温泉酒店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的温泉了。虽然是公共浴室,但人却不多,且洗漱和护肤用品非常齐全,丝毫没有不自在的感觉。泡汤的步骤是先在淋浴区先把自己洗干净后,就可以去汤池裸泡,泡完出来后需再洗一次。

酒店里有三种汤池可以选择:室内、室外、以及野外秘汤。怕冷如我选择室内。汤池靠着大大的落地窗,窗台像是覆盖上了厚厚的冰糕,窗外飘着白雪,仔细听还能听到落雪细微的声音,身体在水里微微发热,有那么一瞬间居然美得有点想哭。

泡汤虽爽,但不可贪杯哦。十几分钟后我就有些心跳加快,胸口发闷了。

出来后在男浴室门口等待内人(我家就是这么奇怪,一般都是男人磨磨唧唧╮(╯▽╰)╭)。等了二十分钟这位大爷才慢悠悠地晃了出来,说自己把里面所有的护肤用品都试用了一遍。。。还炫耀了下自己在里面用日语和一个日本小盆宇说了句konbanwa(晚上好)!

回到房间后,我们就开启了大年三十家人问候模式和抢红包模式。最后在等到支付宝五福红包开奖后,睡倒!(半夜热醒好几次,麻蛋。。。)

Day 2. 支笏湖 & 星野度假村

早上醒来打开窗户的瞬间,就看见了一片雪白的世界。

泡晨汤的时候,我发现了一条通往野外秘汤的路。虽然很冷,但好奇心驱使我想去看个究竟。

这就是野外秘汤了,紧贴着支笏湖,在雪地里微微冒着热气,很是好看。

最终也只是饱了眼福,因为实在没有勇气在这里脱衣服。。。

吃早饭的时候,内人第一次喝到味增汤,连要了好几碗,后来打汤大妈就拉着他教他这个汤的日语名字:miso shiru!

泡好晨汤,吃完早饭,离出发的时间还有很久,我们就全副武装在酒店附近玩雪了~

下了一夜雪,所有车子像被撒上了糖霜。老司机们都聪明地把雨刷立了起来,避免被冻在玻璃上。

酒店工作人员正在为客人的车子铲雪,可是为啥要留头上那一坨哈哈?铲雪官你是不是刻意卖萌?!

因为大风雪能见度很低,所以无法欣赏支笏湖的全貌,这也是旅行又一件憾事吧。

接下来是我的个人雪中首秀,谢谢大家~

转眼就要告别支笏湖了,酒店送我们回到昨晚的公交站。在这里我们要打车前往南千岁站。

这里说下打车的原因。因为支笏湖前往市区的巴士班次非常少,我们分析了下当日最早的两个班次,9:50那班较早出发,但到达南千岁站后需要在JR站等待两个小时以上,而往后一班12:50会直接导致我们错过JR。打车费用从支笏湖公交站到南千岁站大约是7000円,有点贵,但仅此一次了。

前一晚酒店就帮忙预约了一辆Taxi,一到公交站就看见一个大叔在车边等了~

一路上再次被雪景美到,以及路边闪现的野生麋鹿家族。

车程中还接到了大学寝室群里的微信语音电话,大家互相倾诉着近期的苦与乐,虽然负能量爆棚,但却像回到了那些年熄灯后的夜谈,很温暖。

接下来就踏上南千岁站前往星野度假村的征程了。我们乘坐的JR班次是:Minami-Chitose (12:26) --> Tomamu (13:28)。

入座指定席位后,记得把指定席票放在座位前面的槽里,会有检票员来查验盖章。

这辆JR几乎坐满了人,但车厢里却出奇的安静,瞟到旁边一个身材魁梧的大叔正在吃一盒精致的小便当,略感反差萌~

窗外时不时出现苍茫的雪景,罕见人迹,壮美至极。我想在北海道东北线路里大概能看到很多这样的景吧。

Tomamu站有很多旅客下车,星野度假村的工作人员已经在站点候车了。随着去The Tower的大军搭上接驳巴士,发现今天天气是真心的差,雪花在风中像小刀片一样打在脸上,睁不开眼。

Check-in的时候,知道我们被升级成了大套房,180度全景窗户(之前看了很多攻略,发现被升级的概率超高)。

分享一枚在窗边研究度假村设施的男子。

今天确实是个坏天气,所以我们的首选肯定是室内活动。首先,直奔星野特色——微笑海滩(Mina mina beach)。微笑海滩算是个室内游泳池,时不时起个人造浪啥的。还是蛮有趣的~

游完泳再去室外泡个木林之汤,一气呵成。

对了,很多娱乐活动对住宿的客人是免费的。所以记得带上你的泳衣来吧~

娱乐结束,我们是真饿了。晚餐是在nininupri(森林餐厅)吃的自助。说起这家森林餐厅真是不得不联系到胡霍在这里撒的狗粮,我先干为敬!

虽然夜晚的天气并未比白天好转,但因为只预订到星野一日的住宿,所以夜晚独有的项目必须在今晚游览。于是饭后,我们裹得严严实实,前往ice village。

实物图与官网宣传照似乎构成了买家秀与卖家秀的关系。

在这里内人平生第一次溜冰,被摔的七荤八素后,毅然弃鞋。而我也是第一次尝试在暴风雪中溜冰,摔了一个闷跤。一张冰上飘的低像素照纪念我们摔的那些跤~

ice village里的一切都是冰做的。包括冰酒吧,冰商店,冰饭馆,冰床,冰沙发,还有冰教堂。

没想到在ice village里的最爱居然是冰滑滑梯!有那么点刺激,却每次都忍不住要爬上去再玩一次~

回程的路上完美邂逅了水教堂,第一次认识她还是在梁静茹《崇拜》的MV中。在这里步入婚姻应该既安静又美好……

回到房间后我们已经很累,明天还要早起去坐云海缆车。只是这升级后的房间里三张单人床是什么鬼……睡在中间的我一直无法正视空的那张床位,脑补了各种鬼片场景~

Day 3. 星野度假村 & 札幌

早晨还未完全睁开眼就火急火燎地拉开了窗帘,果然看见了期待中的晴朗天空,雪后初晴应当是星野最美的韶光~

早餐依旧选择了Nininupri。走在通往餐厅的长廊上,两旁的玻璃结满了凝成各种晶体形状的雪花,在阳光下通透闪亮。廊外的白雪安静松软地覆盖在地面和植被上,参天大树下呆萌的一串脚印证明了不久前有只小家伙曾在这游历。在清晨的无人长廊中,隔着玻璃,仿佛都可以听到雪后森林里生命的呼吸。

嗯,这就是清晨的森林餐厅。

饭后,我们回到Tower的楼下溜达,顺便等待前往云海缆车的接驳巴士。

等待云海缆车的队伍都是全副武装的专业滑雪人员,后面这位游客真是画风清奇

上缆车!

登顶后的第一个景观点是雾凇。我觉得此时“千树万树梨花开”倒不是最恰当的形容,更像是画家在一张白纸上打翻了墨汁后索性随意勾勒出的画面。

路过一片悬崖区,步行者靠右,而你左边的滑雪者们随时可能就地从崖边径直滑下,好刺激!

另一个观景点:云中漫步(Cloud Walk)。

发现一枚烤棉花糖的地点。赶紧走一个~ 本身不喜欢棉花糖的我,却对它烤后的口感意外钟情。而且烤炉好温暖,就是烟有点呛人。

观景完毕。坐缆车下山了~

下山后已是正午,我们来到 foresta mall觅食。foresta mall 里聚集着十几家不同种类的餐馆。来到日本三天还未尝过拉面,所以打算前去一家叫面雅的拉面店。被长长的队伍吓出来后,却误打误撞进了一家海鲜店。第一次见到了那么大的螃蟹!以及齐全的吃蟹工具。当然价格也是贵贵的。

饭后我们来到GAO户外活动中心,打算试试这里的雪上摩托。这项活动由教练带领,一人一车。雪地摩托还是比较易学的,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把手有点重,需要挺大的力气去控制住。

骑完雪地摩托,距离告别星野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度假村的项目还有好多未体验,但我们已不再匆忙,而是在雪地里走走停停,仔细欣赏着这个在夕阳下的美好的星野。

结束了星野的旅程,再次乘坐接驳巴士回到了JR Tomamu站,等待雪国列车。

乘坐班次 Tomamu(16:12) --> Sapporo(17:56) 的列车。抵达札幌的时候,在JR服务中心购买了Welcome Pass。初见札幌,居然有了一种进城的感觉。

我们预定的酒店叫:Hotel Mystays,位于JR站附近,是一个经济型酒店,也是我们此行房间最小的酒店,但我们却在这里住了三晚,因为它赢在交通便利。

Check-in 的时候,前台MM说我们的房费包含了两张电视塔的门票,而且今天的天气非常好,夜景一定很美,为何不今晚就去呢? 哈哈,可不咋地,这不就是我今晚的计划之一嘛~只是在这之前,我要先解决下肚饿的问题。

大城市的弊端大概就是,大家推荐的网红饭馆基本都是人满为患,于是我们兜兜转转回到JR站,直奔大门口的拉面店 “味の时计台”,这么多天来终于吃上了我最爱的拉面!点菜是在门口机器上自助选择和付款的,有中文页面。至于口味,可以这么说,日本食物几乎没有难吃的,而且我对爱吃的面食也从不挑剔,再说这个大扇贝真吃的我超爽~

还有一个发现就是,日本人眼里似乎国产农作物才是最上乘的食材,所以骄傲地把本地产的标志挂在了店里。

札幌市中心片区有发达的地下通道,连接着JR站、大通公园、薄野等区域,你会发现路面上冷清的城市,地下却是熙熙攘攘。于是我们通过地下通道来到了札幌电视塔。

电视塔的观景层,空间非常小。札幌的夜景看起来一般,和东京夜景比起来,简直被秒成渣渣,何况大通公园的冰雪节还未开始,灯光秀什么的也无从期待。

札幌电视塔的吉祥物倒是看起来贱贱的。。。

Day 4. 小樽

早起乘坐JR出发小樽(Otaru),使用Welcome Pass小樽券,记得乘坐列车行驶方向的右侧看海。

小樽的第一站我选择了天狗山。虽然做攻略的时候就发现这次旅行登高的项目好像是多了点,但多亏了天狗山之行,让小樽在我眼里并没有沦为一个纯粹的商业旅游中心。这个因《情书》而出名的小城,由于游人的聚集,没有想象中的静谧美好。反倒在中心地区之外,找到了17岁那年看《情书》所带来的温柔与心动。

早晨10点左右抵达JR小樽站,在服务中心询问了前往天狗山的巴士信息,并被赠送了天狗山缆车的优惠券。JR站门前乘坐巴士抵达终点站天狗山。

巴士抵达的时候景区四下无人,导致我们找了很久才找到缆车乘坐的入口。

乘坐缆车俯瞰小樽,整个城市在落雪中显得朦胧安详。

到达屋上展望台的时候,发现茫茫雪海已经将所有视觉淹没。

山顶除了展望台和滑雪场外,其实还有一个静谧所在,就是小樽天狗山神社。这是一个极简的神社,仅一石门、一神龛、一符墙。颜色设计也是日式性冷淡,一黑、一白、一木色。清晨的山顶下着大雪,神社和谐地融入雪白的世界中,平静宅寂。

天狗山的美在于它的静谧空灵。没有其他游客的存在,耳边只有下雪的悉索声和自己脚步的回声,所有喧嚣尘埃都与这一刻无关。

下山后我们来到了小樽的繁华地带——小樽运河。时至正午,饥肠辘辘,于是我们先进了运河食堂。由于对星野的螃蟹依旧心心念念,所以选择了进门右手边第一家海鲜拉面店,点了一碗看起来就超满足的蟹面。

小樽运河似乎是小樽旅行必打卡的地点,运河边聚集了各色游客。说实话不是太明白这个景点的游览意义是什么,也许2月份雪灯之路开始后夜晚的小樽运河会是另一幅风景吧。

逃离了运河的人群,向东走,发现一片海湾。小樽的美似乎应是这样,不附主流,却在不经意间告诉你:这才是真正的小樽

小樽传说中的哨子馆、音乐盒馆、八音盒馆、童话十字路、蒸汽钟,以及六花亭甜品店等等,其实都在运河往南的一条集中商业区里,依旧聚集着熙熙攘攘的游客群。

这里的工艺品确实非常精致,无论多小的物件,做工都非常精细,日本的匠人精神让人钦佩。只是这人未免也太多了一点。。。

大约午后三点,我们离开商业区,徒步往南小樽走,人声鼎沸渐渐远去,而此时天空又开始飘起鹅毛大雪。将便利店里买的热饮一口饮尽,从胃里暖到了手脚心。小樽这个城市重新又变得纯净和美好。

在南小樽的雪中再次想起年少时看的《情书》。

所以,藤井树,现在的你还好吗?

傍晚时分,从南小樽坐JR回到札幌

今天的晚饭是在ESTA 10层的拉面共和国解决的,选择了一家叫白桦山庄的面馆。听说味增拉面才是札幌的特色,于是我们都点了味增拉面。口味一般。

札幌的购物任务安排在今晚,其实我一直觉得旅行被加上购物安排是一件超级扫兴的事,费时费力。但带着对各种人的礼物许诺,以及抱着一丝来都来了不买就亏了的小心思,还是象征性地买了一些体积重量占用不大的商品。这里推荐一个叫札幌农学院的饼干,比大热的白色恋人更好吃,且北海道独有。还有六花亭的草莓巧克力也不错。

Day 5. 札幌国际滑雪场 & 定山溪

今天的计划就是:1、滑雪!2、滑雪!3、滑雪

早晨退房后寄存大件行李在札幌酒店,轻装上阵奔赴札幌国际滑雪场(sappro kokusai ski resort)。通往滑雪场的大巴站位于札幌JR站南口附近17号站台,不是特别好找,我们低估了找车的时间成本,以一分钟之差错过了8点准时发车的巴士,只好耐心等待40分钟后的下一班次。附巴士相关信息。

我俩的滑雪技能几乎为零,我生平只在北京鸟巢玩着滑过一次,而内人又是第一次。所以初学者如我们,这次滑雪的装备,全部都是在滑雪场租的,包括滑雪服等(女生不要怕衣服会不好看,我觉得他们给我搭配的挺好的😄)。附租赁价格表。

友情提醒:滑雪场寄存行李的箱子租赁费用是400円,但仅限一次。意思是,如果你中途开箱子拿东西,那就意味着你需要再投400才能重新上锁。我就吃了一次亏~

其实初学者是强烈建议与教练跟学的,不然真是无法体验滑雪的乐趣。一对一教学需要提前预约,当场一般是约不到的,但是可以参加每天两场的集体体验课,由一名老师进行团队教学。我认为从中还是学到了很多,包括如何穿雪板,如何滑行,如何刹车,如何转弯,如何在摔倒后起来等。

经过学习,我已经能够在初学者体验区呼啸驰骋了。教练特地还来夸我:39号棒棒的!然后我回头一看,38号选手(对我是故意把38这个数字让给内人的)就……粉雪摔得可还舒服?

初学者体验区最不爽的是,每次用三秒钟极速滑下坡之后,都需要花5分钟扛滑板徒步上坡,看着滑雪高手们坐着缆车上了高级滑道,无比羡慕。

下午4点,滑雪场的广播已经开始通知大家最后的巴士时间是4点30。于是匆匆忙忙结束了滑雪的日程,沿路又看见了美好的山川森林。

今晚可是要入住本次旅行最值得期待的酒店哦——定山溪第一酒店翠山亭。这个酒店的完美之处在于它的服务。精致的食物,多样的私人风吕,超安静的环境。如果时间和金钱允许的情况下,我觉得在这住2-3天都无法完全地体验所有服务和设施。

首先是今晚的御膳。

其次是我们预约到的私人露天风吕——法华泉。

一张有些中二的组图为大家展示浴衣的依次叠穿方法~

是的,连我们的客房阳台也有私人风吕

Day 6. 札幌

今天是睡到自然醒的一天,早晨窗外的世界永远给我带来无尽的惊喜。雪后的世界为何总是那么可爱,屋顶上的松软覆雪让我忍不住想象它一定是甜甜的。

乘坐了早晨10点前往札幌市区的酒店免费送迎巴士“汤烟号”(建议在Japanican上提前预约),在大通公园下车。掏出Welcome Pass的札幌地铁一日券,今天的札幌游览线路是:北海道神宫->北海道大学->薄野->狸小路。

札幌其他可选择的景点还包括白色恋人工厂、藻岩山夜景、甚至蟹本家之类的饭馆也是很多人必打卡的地点了吧。没有选择的原因依次是:白色恋人工厂让我联想到小樽商业街的人头攒动,且地理位置较远,占用较多时间;藻岩山夜景或许不错,但我们这次旅行登高的项目实在太多,而且出行当晚天气较差,大雪会降低夜景的可见度;蟹本家的席位听说都是提早预约且次次爆满,我们这次并未选择其实仅仅是因为早几天螃蟹吃的确实有点多,已经没有什么期待感了。

第一站:北海道神宫。地铁円山公园站下,步行即达。幽静的円山公园与札幌市区的熙熙攘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里强烈建议穿戴冰爪,忘随身携带冰爪的我们,真是被滑惨了。。。

路遇可爱的雪人。

以及各类小神宫和道场。

进入北海道神宫正宫之前,可以跟随当地人一起御手洗。

抽中大吉的签,自然是心情大好。如果抽中了凶也没有关系,把签系在神宫的绳子上坏运气就不会跟着你回家了~

神宫里还有一面许愿墙,承载着各种善男信女的美好愿望,只是下面这对夫妇,你们求子愿望的表达真是一点都不含蓄呢~

离开円山公园的时候,居然偶遇了朋友,异国他乡真是充满了惊喜~ 于是还有了下面这张珍贵的双人合影。

接下来前往的是北海道大学,那个很好吃的饼干 札幌农学院 就是北海道大学的前身。当年学院院长的一句:Boys, be ambitious ! 成了北海道大学的校训流传至今。

说实话,冬天的北海道大学可能并不适合观赏,甚至有些清冷。本以为大学附近会有很多美食的我们,在寻觅了很久无果后,决定放弃。此时天空正好开始飘起大雪,饥寒交迫。

急于觅食的我们来到了薄野,直奔传说中狭小的拉面横街,满足地吸溜了大碗拉面后,总算有勇气直面大风雪继续逛街了。

一个不小心就来到传说中的狸小路商业街。

在这里,我最喜欢的是一家宠物店。里面的宠物都是出生不久的幼崽,非常活泼可爱,身边到处都是此起彼伏的 “kawayi~~” 由于逗得太忘我,只拍了一只小狗崽,为啥感觉拍照的时候它有点尴尬呢。

晚上和円山公园偶遇的朋友约了个晚饭后,开始在市区闲逛。薄野似乎确实是个越夜越美丽的地方,街上的人群开始显现多样化,用各种夸张的形象张扬个性。

今晚入住的还是札幌的Hotel Mystays酒店。

Day 7. 大沼国定公园 & 函馆

札幌函馆的JR车程大致需要4个小时。为了给函馆留下足够的时间游览,我们预定了早晨6点的JR(Sapporo 6:00->Onumakoen 9:02)。5点起床火速洗漱、穿戴、吃泡面、整理物品、check-out,5点45分抵达JR站,准时踏上一路向南的火车。然后,睡倒!

迷迷糊糊睡了很久,睁开眼,看见的却是一片蔚蓝。

火车静静地往前开着,车上安静地似乎没有别人,只有此刻清醒的我和身边酣睡的他。窗外的景不断变换。从蔚蓝的大海,到路过的列车,到小小的村落,再到清新的森林,甚至是路过的站台出现的好看制服男,都是旅途中最美的风景。

对了,看海的座位是列车行驶方向的左侧。

在抵达函馆之前,我们在大沼国定公园做了一小段的停留。JR站出口右侧有个观光案内所可以领取公园地图,获取游览信息,以及存放行李箱。

时间充裕的可以在这里体验一些冰雪项目,收费标准绝对是北海道所有景区里偏低的。

早晨9点的大沼公园似乎才刚欣欣然张开了双眼。昨夜的大雪覆盖了前一日所有的足迹,阳光照射着新鲜的树枝和雪地,一切像是待谱的曲,留白的画。真的好喜欢这里~

以下是大沼公园的地图,一共有三条徒步路线可选择。选择哪条可以根据时间的充裕程度进行选择,别看地图中标出了那么多的湖水区域,在冬天全变成了雪地。所以每条路上的景色应是类似。

最后我们发现时间有点来不及了,于是抄了近路赶向JR站

捕捉一只雪中蓝胖子。

我们在大沼公园预留的游览时间是一个小时,因为刚开始走错路耽误了一些时间,所以最后觉得有些匆忙。如果纯看风景不体验冰上项目的话,一个小时确实还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游览时间。

上午10点,我们重新踏上前往函馆的JR,车程只有20分钟。Onumakoen 10:13-> Hakodate 10:38。

函馆JR服务中心购买了市电一日券(每人600円)后,首先前往酒店La Vista。这个酒店位于金森红砖仓库群附近,但距离JR站却有15分钟的步行路程,冰天雪地里拉着行李箱前进确实痛苦,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应该会选择打车吧。

在酒店寄存了行李后,我们在仓库群里找到一家羊羊亭烤肉,完成了一顿肉食者的午餐。

午后乘坐可爱的市电前往五棱郭。

五棱郭塔可俯瞰五棱郭公园全貌——一个五角星形的要塞城郭。这个城郭有着特别的历史,见证了北海道的对外开放及一场内战。

当然,在五棱郭塔上,还可以远眺整个函馆的风景。

本以为函馆这个城市位于北海道的南端,应是最为暖和的,但走在路上刮个不停的妖风让我们冻的几乎睁不开眼。从五陵郭回来后,内人就躲在酒店里睡觉,打死再不出门。

天色渐暗,城市华灯初上。眼瞅着要错过函馆山的百万夜景,内人总算想通,起床与我直奔函馆山。

酒店到函馆山的步行距离并不远,抵达时天还未完全黑。前台售票处实时播放着函馆山上的摄像机拍摄的视觉画面。由于风雪,山上所见还是一片白茫茫,售票员反复和我们确认是否接受这样的景观,说实话,我有点动摇了。

然而,我还是想再等等。

十几分钟后,我们看见了画面里逐渐清晰的夜景,于是激动地跑去买票,随着浩浩荡荡的人群,乘坐缆车登上函馆山。

在山顶,等候多时的百万夜景,终于逐渐守得云开见月明。

我们在函馆山上并未停留很久,因为中国旅行团实在太多了。吵闹和拥挤成为了夜景欣赏的主旋律,连美好的事物都被打了折扣。以后旅行一定要注意避开旅行团。

下山后回到金森仓库群附近觅食,这是第一次在日本吃的很贵却完全没吃饱的体验。于是我们找到了一家幸运小丑汉堡店,二次进食。

汉堡口味不错,只是店面装修略显浮夸哈哈~

今晚体验了la vista酒店的顶层温泉。汤水呈浑浊的黄色,带着一股草药的味道,还是第一次泡带味道的汤,不知道会有啥疗效。另外,顶层俯瞰港口的视野也确实很赞。只是人真的好多,听说这个酒店也是旅游团的最爱之一……

Day 8. 函馆 & 东京

听闻la vista 酒店的自助早餐是北海道最赞,于是早早起床享用。其实说赞的大致是因为它的海鲜丼吧,可惜我还是接受不了它的腥味(这也是我没有去体验函馆朝市的原因)。

吃完早餐出来发现门口等候早餐的队伍已经排到了电梯处。哎,旅游团实在太多,大家理性选择吧。

昨晚前往函馆山的路上就发现了一些很美的建筑,打开地图才知道,这就是元町。于是在这个下着小雪的清晨,我们的第一站选择在了这里。早安,元町~

元町以它的西洋建筑群闻名,但是也不乏日式的传统建筑,函馆别院就是其中之一。其实我一直认为,唯有传统的造艺才能与大自然匹配得最为和谐,比如这幢别院与这场雪。

当然,雪中的教会也是别有韵味。

元町的美,不纯在于它的历史建筑。比起它们,我更喜欢这里的生活环境。一步一景,每一幢住宅都非常可爱,拥有着独特的形态,却涂抹着淡淡的色彩,仿佛在说:我是特别的,但也是和谐的。

虽有很多住宅,但路上却没有什么人,异常安静,连过路的游人都不忍高声话语。我一度怀疑居民们应该都外出不在家中,直到看见快递员小哥挨家敲开了房门,才看见了屋子里的人出来笑脸相迎。这大抵就是最理想的生活氛围了吧,互不叨扰,美好安宁。

这种粉红色简直好看惨了。

来到一条很有名的路,叫:八幡坂。有名大抵是因为路的尽头就是大海吧。我猜夜晚华灯初上时这里会更美。

“海鸟和鱼相爱,只是一场意外”。

函馆的旅行,或者说北海道的旅行已接近尾声了。突然有些舍不得告别这满世界的皑皑白雪,于是我们开启了漫无目的的闲逛模式。

JR站门口捕捉一家网红拉面店(店名真是一个字都不会念呢)。

抵达的时候,还未到营业时间,老板在门口忙碌地运货和装饰店面。11点30分整,老板对我们笑了下示意可以进店了(对,在这之前我们被阻拦在了店外的风雪中,日本人真的是好处女座哦)。

和网上说的一样,这个店只有日文菜单,老板也只会日语。但是对中国人来说,点菜也不是特别难的事。菜单里有一种拉面被标注了“大本命!”,我猜这就是最红的盐拉面了,于是毫不犹豫地点了。盐拉面看起来很清淡,却非常好吃,我应该不会再吃酱油或味增味的拉面了。

午饭后回到酒店乘坐大巴来到函馆机场。

再见了,白色的北海道~

下午4点,抵达东京

来到东京的第一件事是寻找前往银座的机场大巴,却被告知今日末班车已结束,只能去坐京急线。不知道京急线非地铁的我,傻傻地拿地铁48小时券去试了很多次,求助工作人员却碰了一鼻子灰,大城市果然非常冷漠。最终我们用西瓜卡刷进了站。东银座站下车后出站就是我们东京的酒店了——千禧三井花园酒店。本以为东京的经济型酒店会超小,但后来发现居然比札幌函馆的两个经济型酒店的房间要更大些,不过房费自然是更贵些了。

我们在酒店附近选择了 一风堂拉面 作为晚饭,大城市饭馆里会中文的服务生遍地开花,点菜真是毫不费力。

接下来,是东京的第一站:六本木之丘。

日本人真的很喜欢登高。光东京著名的登高观景地就包括了:东京铁塔、晴空树、六本木之丘。择一登之即可。

乘坐电梯来到六本木之丘的观景台,看见夜景的第一刻,内人就开始惊呼:这才应该是百万夜景!而六本木之丘上,正好也可以看到传说中的东京铁塔。

观景台几乎关闭了所有的照明,只为游人能更专注地欣赏东京夜景。看着窗外的万千霓虹闪烁,第一次真切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灯火模仿坠落的星光”。窗边坐着形形色色的人群,默契地保持着安静,凝视这片星空的眼里,写满了故事。

“我终于到达却又更悲伤,一个人完成我们的梦想。”

Day 9. 东京

作为第一次来东京的游客,浅草寺打卡成为今日的第一件事。早晨刚到浅草寺时,街面的店铺仍未开张,游人不断,但并不拥挤。还是第一次在日本亲眼见到以红为主色调的寺庙,倒像极了中国的传统庙宇风格。

求签这种事,充满好奇心的我,又来了一次。运势挺旺呢~

浅草寺内还有一处小花园。

石狮子都被穿上了毛衣,不过还是中间这位Kodomo比较可爱。

墙角数枝梅,迎寒独自开。

内人在刚到浅草寺时就看到了一种叫人形烧的小吃,然后出寺时嚷着要买。。。人形烧不是人形的(不然也太残忍了),味道尝起来就像蛋糕。

下一站是台场的Mega web丰田汽车主题公园,这个部分是特地为爱车的内人准备的,虽然是汽车展,但我相信各位女性友人在里面也不会感到丝毫的无聊。其实台场这边还有很多例如科技馆、博物馆、儿童乐园之类的地方,非常适合亲子游,有需要的可自行搜索。

前往台场光靠地铁是不够的,还需要乘坐海鸥线。海鸥线是一条神奇的线,神奇在它是无人驾驶的,坐在第一排的乘客还能体会一把火车驾驶员的感觉。

海鸥线青海站下车,步行可达汽车主题公园。由于抵达时间较早,内部很多设施还未开始对外营业,于是我们决定先去乘坐门口的彩色摩天轮。

我们选择了全透明的车厢,其实也不算特别刺激哈哈。

下来的时候,汽车主题公园已经完全开业了。男人们内心的小马达也发动起来了哈哈 。

分享一枚没钱买车,但积极看车试车的兴奋男子。PS:该男子刚考下驾照。

Game time~ 这就是我为啥说同去的女性友人也不会感到无聊的原因了。

汽车主题公园的周边有一个outlet商场,内人在里面的Nike Factory里挑到了一双用他的话说比国内便宜一半的运动鞋。大家可以考虑下在这里购物,因为以我们后面沉痛的经验,东京市区的这类东西真的没比国内便宜多少。

既然来到了台场,当然要去一去著名的台场海滨公园。这个人工海滨公园里,有人造的沙滩和高仿的自由女神像,却足以供游客观赏东京海岸线和享受繁忙都市外的安宁。

第一次在日本看见这么大规模的遛狗片区。

还有海鸥。

台场的早樱居然已经开了。看样子东京真的太热了。

东京想去的景点已经游览结束。然后,我们就进入了疯狂的市区暴走购物模式(其实我并不想这样)!

东京购物并不是一种非常好的体验,稍有名气的品牌基本都是人满为患,好不容易买完发现退税中心又是大排长龙。而且在我购买了几样化妆品后,内人突觉心里不平衡,要求给自己也买几样东西。然后我们从一个商场刷到另一个商场,最后几乎把腿走断。内人用实际行动告诉我:谁还不是公主咋滴。。。

这样的购物模式,让我没有按计划去吃到那些好吃的饭馆,没有好好去体验东京的生活,甚至经过新宿的歌舞伎町一番街时都没有时间过条马路进去瞅瞅。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坚决不再安排购物计划!

晚上9点,我们回到酒店,乘坐事先预约的前往羽田的机场大巴,忙碌的东京行也落下了帷幕。

值机时被告知,因上海大雾,飞机有一定可能性无法降落而返回东京。带着一丝担心,我们还是坐上了凌晨2点的飞机回程,早晨6点顺利降落。

旅行勋章又get 三枚~ (至于为什么北海道会有两个,是因为有公主病的内人说自己在支笏湖看见了野生鹿,他就一定要把它相关的东西带回来,还有老子最酷。╮(╯_╰)╭)

写在最后

坐在羽田机场里等待着回程的航班时,刷着手机看到了朋友圈里每月一次的“日本药丸”经典节目又一次上演,福岛核辐射的新闻如同k粉一样,吸一点就嗨翻全场。我没法权威地肯定或否定辐射带来的影响,但也不会因太过谨小慎微而不去踏足任何一片美好的土地。毕竟,还有太多未知等待着探索,太多梦想等待着实现~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够和自己所爱的人去到每一个想去的地方。

引用 ColinColin 的图片:

这个纸火锅看着好炫酷啊,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