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61022-1101尼泊爾之旅四之一

2017-02-15 23:23 125/0
  • 出发时间/2016-10-22

1021-22桃園→吉隆坡→加德滿都

出國旅遊多次大都是自己籌劃的,偶然的機會決定參加老同事的團去尼泊爾玩,10月21日下午四點在台北圓山捷運轉運站搭機場大巴去桃機,今將經吉隆坡轉加德滿都。

同團的伙伴們早買好了廣州轉機的南航班機,因三五是臨時加入,只好自行購買廉航全亞洲航空吉隆坡轉機的機票,去程:¥2776元;回程則是馬印航空吉隆坡台北¥1565元。往返合台幣貳萬多一點。

機票是便宜了點,但卻是時間與體力換來的,因那是21日半夜23:45起飛的D7-377航班,經過4個半小時的飛行,22日凌晨04:20抵吉隆坡,所以吉隆坡機場內到處是坐著睡的遊客。

當然也有很多有備而來的是帶來了睡袋就地而眠。三五需在機場內耗七個半小時,等待11:50飛往加德滿都的D7-192航班,幸好也找到一個杯狀的小沙發,不容易睡著,但也不無小補。

又經過四個半小時的長途飛行,尼泊爾時間下午兩點(比台北慢兩小時十五分)抵達了加德滿都特里布胡凡機場。這雖是尼泊爾最大的機場,但設備上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下機走進簽證處經過冗長落地簽過程,好不容易進關了。

尼泊爾時間(以下同)下午五點左右被安排載到了加德滿都泰米爾區Z-street上的AVATAAR旅館,而此時其他同伴都還在廣州機場等著南方航空飛加德滿都的班機,預計22:15到機場,但經過落地簽手續後可能過午夜才會到旅店。

1023加德滿都一日遊

AVATAAR酒店的餐廳在六樓頂,除了室內餐桌外,還設備有露台用餐區,用餐之餘也可欣賞加德滿都的市景,因為市區內六樓以上的建物不多,所以視線良好。只是遠山有晨霧瀰漫。

或許是昨天晚到太累了,所以大部分同團伙伴都在八點以後才上樓來用餐。八點半隊長在台北旅展認識的林小姐也到場迎賓致意。

林小姐現在在加德滿都開台式餐廳,今年旅展時曾回台設攤,與王隊長結緣。上午九點半全部團員都已到齊,王隊長下令開個行前早會。

王隊長不但辛苦規劃行程,還分配有出納及會計,這次早會最重要的是為大家做兌換尼幣的服務,林小姐並做個介紹,讓大家認識尼幣。

一切準備就緒十點出發,這幾天的導遊、司機終於出現了,先看看座車,是部14座的中巴,但令人意外的是尼國車牌並不用阿拉伯數字,這個車牌號對我們來講簡直是外星文,無法記下來,只能照下來再說。

十一點中巴開到Swayambhunath(斯瓦揚布納特佛寺,俗稱「猴廟」),位於加德滿都市區以西約2公里外的一座山丘上,傳說有2,500年以上歷史。上山一般得爬365階,但我們的車子直接開到北邊山上的另個入口,省了不了氣力。

此行的導遊是位年輕的帥哥-小貝,操著一口流利的中文。一進寺區,在和平池旁就很認真的幫伙伴們介紹景點,只是太多專有名詞,三五有點霧煞煞。

這是站在小店前的熱心且精通英文的同伴鄭大哥,其餘都是女伴。如果是從東入口爬365階上來的話,進入寺區第一眼就可看到中央大佛塔,但是我們是從北入口進來的,所以要經過販賣部,諸如棉面具、佛教油畫藝術品、鉢及紀念品等應有盡有。

2015年4月的地震造成尼泊爾重大損失,其中也有不少佛寺倒塌,販賣區旁的這座小廟雖未塌也成危樓,正修復中,希望它能撐下來。

說到鉢,小貝也帶我們去參觀販賣部中的一家「鉢音療法」小店,剛好隊長出發前在台北腰部閃了一下,由她擔綱接受試療(免費的),至於療效如何,請點看VCR中隊長的神情。

佛塔建於山頂的平台上,五層建築,首層圓形、二層方、三層三角形、四層傘形、五層螺旋形,分別代表水、地、火、氣及「生命的數理化」,表示萬物的組成,在佛教中稱「四大和合」。

小貝指著中央大佛塔說,二層四個面各有一對大眼睛,象徵佛陀目視四方,警示世人,只有「止惡行善,方能離苦得樂」。兩眉之間還有一隻代表智慧的小眼,而鼻子位置的大問號則是尼泊爾數字1,象徵著和諧一體。

大佛塔外圍牆壁中有尊佛陀雕像,也是猴廟內重要的古蹟,牌上記載著:dapanker Buddha 7 century made of huge single stone。七世紀一顆巨石雕成的佛像。

中央佛塔四周佛寺林立,也有如圖中的佛龕,每天固定時間會有專人打開鐵鍊門淨龕,今天十二點左右我們正好在一旁參觀,請點看這小段VCR。

傳說千年前文殊菩薩在此剃去三千煩惱絲變為樹木,虱子則化作猴子。因此猴子被視為聖猴不得侵犯,更要有充足的食物供其食用。甚至有人認為是在「修行」,所以又稱為「猴廟」。

猴廟很熱鬧,但最熱鬧的是北面銅質的Hariti神廟,廟不大信徒就在外圍誦經,神廟裡供著一尊掌握著生育大權的漂亮天花女神。前來朝拜的信男善女中印度教徒或佛教徒都有,是尼泊爾兩大教在一個寺廟裡融洽相處的體現。

其實三五也分不清楚印度教徒或佛教徒,但對於尼泊爾人的和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伴們的想法應該也是一樣,抓住熱鬧的場合,不管大人或小孩就是合照後才下山。

離開猴廟後包車往加德滿都南邊駛去,中午的市區非常擁擠,堵車期間小貝寫出尼國數字和阿拉伯數字的對照表讓我們參考,但不知你讀出了包車的牌號沒?

下個目標是加德滿都南方的第二大城帕坦,現在的地圖上稱為「勒利德布爾」。雖然不遠,但也在下午一點十分才到達帕坦杜巴廣場,就在售票亭前下車,外國人的門票是1000盧比。

廣場入口旁有部小貨車上載著一頭「雙頭牛」給民眾收費參觀,但照相又不收費,只看到交了錢會發一張券,但不知有何作用。

小貝買好票後每人發一張套在塑膠袋的參觀券要大家掛在脖子上備查。然後帶到售票亭對街二樓的「Yal Layeku Kitchen」吃簡餐。

午餐後小貝帶著我們回到售票亭旁的入口開始參觀,往北看右邊是舊皇宮區,左邊是寺廟區。位於售票亭後的是克利須那寺,八角形的石造建築相當特殊,階梯兩旁豎立著一對石獅。聽說坐在石階上的都是等待工作的尼國男人。

往北,是塔雷珠之鐘(Taleju Bell),建於1736年,已有280年的歷史。據說,只要人民到廣場來敲鐘,便是在告知國王人民對於施政有所不滿,可見當時的國王應是位能傾聽民意的好王,只不知坐在鐘樓下的這排男人也待業中嗎?

再看右邊(東)的桑達里宮院(Sundari Chowk),小貝專業又認真的解說著宮院前的三尊守護神-猴神哈努曼、獅人那辛格及象神甘尼許。

繼續北走,左邊塔蕾珠之鐘北鄰由三層基座和三層屋頂構成的是Hari Shankar Temple哈里桑卡神廟,1705年建,可惜毀於此次的大地震,只剩基座,目前另設圍籬等待重建中。

東邊的慕爾宮院是舊皇宮三宮院之一,門前有石獅護衛,門旁兩牆彩繪著濕婆神像(已不清楚),車口掛著祭祀過的水牛腸子,大門深鎖,不過再走幾步有標示指引進入Sundarichowk及Mulchowk的方向。

在小貝的帶領下進入宮院,只覺得一個庭院跨過一個庭院,不太容易辨別身在可處,只知道人在古蹟中遊。建於1660年的慕爾宮院中庭中央有座金色的小廟「畢迪亞寺Bidya Temple」,前方金雕門上三層式的是塔蕾珠Taleju神廟。

桑達里宮院中庭的杜沙噴水池(Tusa Hiti)是一座環繞精彩神像石雕的御用浴池,金色的水龍頭至今仍然閃閃發光,小貝有耐心的一一解說。。

出皇宮時三五與隊長因多拍了一張而跟錯了人 群,走到了皇宮外的「後花園」,園中有比游泳池大的蓮花池,景致也不錯,可惜蓮花長得不怎樣,來了就拍個照,然後折回趕上隊伍。

走出皇宮對面原是頂端有「希迪那辛馬拉國王」坐像的石柱,三百年來皇宮相信他會回來所以都留一扇窗不關,如今因地震國王坐像從華表上震落而毀損,但今天的皇宮那扇窗依然開著。

第三個因地震而全毀的寺廟是國王華表北鄰的「賈格納拉揚Jagannarayan寺」,始建於1565年,據說是廣場上最古老的神廟,該寺供奉毗濕奴化身之一的「納拉揚」,特色是梁柱上刻著毗濕奴的各種化身及栩栩如生的色情雕刻。

接著也是受地震之害而暫停開放的「Krishna Mandir」黑天神廟,它應是廣場上最漂亮的建築。寺前高柱華表上長跪的是毗濕奴的坐騎金翅鳥加魯達雕像,仔細看雕像上還停了四隻鴿。

下午三點一刻我們從第三個宮院凱沙布納拉宮院的黃金門進入,黃金門又名太陽門,門楣上有一尊破壞神的小小金色神像,門楹右側掛著「帕坦博物館」的金色招牌。

宮院內過去國王當作內院使用的部分建築物,如今已改建為帕坦博物館,就設在二樓及三樓的部分,館內的收藏品有1500多件,展示許多珍貴的石雕、神像以及印度教和佛教文物等。

博物館本身就是一件大型藝術品,建築物正面鑲嵌的許多木雕窗戶,扇扇都是精雕細琢的作品。至於館內利用窗前空間闢成遊客休息區,看來也不突兀,是一種善體人意的創舉。

宮院的北側有一座曼加水池(MangaHiti),從博物館二樓窗戶往外看可一覽無遺,是當地居民的集水處,每一個出水口都是石雕的鱷魚形狀,據說是高山流下來的泉水,是全谷地最好的水質,不過周圍環境還是有點髒亂。

下樓後我們在凱沙布納拉揚宮院中庭上的白色神廟前合影,由於大家都喜歡和年輕的帥哥合照,所以由三五掌鏡,每位女團員都樂歪了。小貝是個很紅的中文導遊,能夠找上他實在不簡單。

走出第三個宮院時我們已在杜巴廣場最北邊,小貝說對街這棟宏偉的三層建築是尼國的財神廟─賓森廟(Bhimsen),建於1682年,供奉的是商業貿易之神。

結束了廣場宮廟之旅下個目標應不是神廟吧,但妙不可言的是還是寺廟,而且是著名的黃金寺,途中突然有幾位小販左右跟著隊長走,好像是眾星拱月般,在佛國裡小販都特別有「會跟」,一看就知道今天的「買主」是誰?

黃金寺位於賓森廟北方不過220公尺處,五分鐘就可到達,寺門口並不十分顯眼,但是一對笑口常開的彩繪石獅就是它的標誌,更妙的是不用低頭偷窺就可分辨出這對石獅的公母。

走進雙獅大門後裡面是個天井,迎面的是另一道金門,可以看出門面都是精細的銅雕,雖然可能是歲月久遠表面蒙上黝黑色調,但仍然不失奢華。

黃金寺原名Kwa Bahal(卡瓦寺),始建於12世紀,今存為19世紀重建,是一座以金屬雕刻著名的佛寺,全寺飾滿銅雕圖案,還有描繪佛祖釋迦牟尼一生經歷的精美壁畫及神態各異的雕像,至今仍為「釋迦族人」的信仰中心。

黃金寺主殿為三層式方形金殿,供奉著釋迦牟尼佛及眾多神像,據說尼泊爾釋迦族(佛祖後裔)男性皆須在此出家至少一個月。中庭的小廟屋頂及梁柱也都是銅雕製成,傳說中入寺需換下皮製品的寺規似乎已改,今咱還是皮鞋入寺。

一般寺廟裡的雕飾都是十分嚴肅的,但黃金寺裡的銅雕飾品卻是嚴肅中帶著諧趣,可愛的程度令人忍不住想一親芳澤,與其說是寺廟更像藝術館。

四點時滿腦袋都是黃金的離開黃金寺,但收穫最多的要屬慧敏大師,她是背著兩支沉甸甸的大砲跨出了金門。

四點半時我們得回到帕坦杜巴廣場入口集合,所以再度踏上兩旁是皇宮與古寺的杜巴廣場一條街,今天已見識到了小貝的滿腹經綸。

走累了嗎?幾位同伴走到入口第一寺─八角形的石造建築克利須那寺時,忍不住又在石階上稍坐一時,但別誤會,她們可不是所謂的待業人士喲。

廣場入口對街有家咖啡店,二樓頂是個露台,可以眺望杜巴廣場,從街角階梯爬上露台,面對著杜巴廣場一條街往前看,櫛比鱗次的宮院與神廟分立兩旁,此景令人難忘。

隊長因玉體微恙,上了露台後就找個矮牆坐下休息,不多時,又有「會跟」的小販驅前問候請安,三五就是想不透,為何山人逛了半天就是沒人理,哈哈。

我們四點半從帕坦杜巴廣場出發,下個目的地是回到加德滿都東方機場北方的博達拿佛塔,雖然只有八公里多遠,但交通擁擠的情況下至少也得一個鐘頭。佛塔門票250盧比。

博達拿佛塔(Boudha Nath Stupa)始建於兩千年前,11世紀時重建,是世界最大的圓佛塔,造型與猴廟佛塔相近但大許多,已列為世界文化保護遺產。不幸這次地震造成主建築頂部開裂,正由聯合國文化遺產單位維修中。

大佛塔是尼泊爾的地標建築之一,比較接近藏傳佛教的白塔,所以信徒中較多喇嘛,此外圍繞的人群眾多,都是匆忙的過客。我們也依俗順時鐘方向繞一圈,祈求世界和平、國泰民安。

晚上七點左右回到泰米爾區,晚餐就在林小姐主持的台式花園餐廳聚餐,然後逛回飯店。今天雖然十點才出門,但行程滿檔,大家都有點累,回飯店後即休息,儲備明天出遊動力。

1024加德滿都→博克拉-Pokhara

今天我們要暫時離開加德滿都谷地前往尼國中部度假名城博克拉,早上七點大家就到餐廳用餐,美好的一天就從早餐開始。露台上露天餐桌還是同伴的最愛。

早上八點飯店老板前來獻哈達。哈達是蒙藏民族的宗教或民間社交活動中作為見面禮品的織物,獻哈達是很普遍且崇敬的禮節,真有點受寵若驚。

想不到今天換了一部綠牌的座車,昨天的車號都還沒記起來,又來外星文,只好再度拍照起來。八點半伙伴們像是小朋友要去郊遊一樣的高興,出發嘍。

不過聽了小貝的說明後大家可能高興不起來,因今天要移師到尼國中部的博克拉,雖只二百公里,但得花上六個小時以上,是移動的一天。

車子一開動市區內就是堵車,司機還特意開上山間的小路直到駛出加德滿都的邊界,三五不禁想將它改名為「真的蠻堵」。出界後走的是H04 HighWay,不過這和我們認知的高速公路不同,頂多是省道。十點來到邊界20公里處Naubise村落的「20KM Cold Store」路邊小店休息放水。

估計出市區花一個鐘,邊界到冷飲店只要半個鐘。喝些飲料買些水果後繼續上路,十一點半來到Benighat村落的藍天餐廳,它的標誌不一定是藍天,但藍屋頂是確定的。小貝說只能在此吃午餐(有點早),因此去已無餐館。

藍天餐廳是自助式的,每客三百,小貝談好兩百五,食物自取不可浪費,菜色看起來比較合胃口,於是每人一大盤,找到河邊的座位,填飽肚皮。

餐廳其實是建在特耳蘇里(Trishuli)河畔,是條發源於西藏(名為吉隆藏布─藏布即河流之意)最終流入印度恆河的大河,用餐之餘還可欣賞河谷風光,每人花費不足台幣一百,讚。

中途我們只再停一個休息站後直驅博克拉,大約下午四點半進入市區,果然是前後共花了六個鐘頭。到博克拉時並沒先到費瓦湖東岸的飯店休息,而是先到南岸山上的世界和平塔參觀。

包車從H04在博克拉機場附近左轉H10,再轉入世界和平塔接駁道路,最後停在小山丘頂的停車場,但是和平塔在另一座山頂,所以遊客必須循著行人專用石階步道一步一步往上爬。

經過一番努力終於爬到山頂,山頂上巍峨的白塔在夕陽的餘暉中挺立著,這就是「世界和平塔」(World Peace Pagoda)。

進塔台就必須在梯前脫掉鞋子。世界和平塔是世紀之交的2000年(千禧年),由日本、泰國、斯里蘭卡及尼泊爾四個國家的人士集資興建的,其中最主要的集資者是日本的佛教界。塔的四面牆壁上,塑著佛祖釋迦牟尼四個階段的雕像。

塔下的平台可以俯瞰山下的費瓦湖及博克拉市區,但最重要的是湖的北面遠處的雪山,不過目前雪山被層雲團團圍住,只留下名山魚尾峰的魚尾。

參觀過世界和平塔,補捉了夕陽的餘暉以及遠眺魚尾峰的魚尾紋後,五點半天也慢慢暗下來了,我們踏著輕鬆的腳步開始回程。

世界和平白塔是今天唯一的景點,好戲還在後頭,臨行在白塔下花團緊簇的花圃前伙伴們又逮到了正在花前月下拍照的一家尼國人,於是非圍起來照個相不可了。

其實這些尼國人也很喜歡和遊客合照,皆大歡喜。六點半天色已暗下來,此時來到了費瓦湖東岸的湖前飯店,我們預定在此住兩晚,好好享受一下悠閒的湖畔生活。

晚上小貝帶到街上的披薩店吃晚餐,每人各點一道佳餚,吃得不亦樂乎。席間隊長提到網路上曾介紹附近「和平宮飯店」對面有家果汁店,外國人常去光顧,所以我們也試著找找看。

但是把整條街都幾乎踩破了還是沒找到,僅看到路口的這家果汁店,只好將就,反正明天還在博克拉,肯定可以把它翻出來,也好做個比較。喝了果汁後有的繼續逛,有的回飯店休息。

尼泊爾之旅四之二請點看:http://www.mafengwo.cn/i/66679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