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天晴哪里浪(大理-罗平-普者黑之春节小错峰)

• 出发时间/2017-02-02

出发

2017年的春节,说好的寒冬没有来,却道天凉好个晴。彩云天气显示云南连续一个多星期的晴天,正好也过了初六,错开春节旅游高峰,走起,哪里晴天哪里浪,目标--彩云之南,go go go!你猜机票几多?深圳昆明,3折500出头,嘎嘎!

行程

Day 1 深圳-昆明-楚雄

下午5点飞机,到昆明7点多,机场一嗨租车点提车,现代朗行,里程只有900多公里,据小哥说,只租过一次。在一嗨租过多次,小哥也不跟我废话,刷信用卡,出电子车单,提车走起。
        第一站,必须是大理古城,从昆明大理车程要4个半小时,晚上在中间点楚雄住宿会比较轻松,主要原因还是零点前高速还不收费,那就开2个钟夜车到楚雄吧。事实证明能节省75元高速费,宝宝真是个节约的好宝宝。云南山路多,不是盖的,时不时边上路牌提醒长下坡或者上坡段,注意控制车速。11点半到楚雄,住店,休息整顿。

Day 2 楚雄-大理

清晨起床,万里无云大晴天,fighting!!酒店自带早餐,云南米线耳丝。一路畅通,上午10点到大理,直接进生态停车场,30元停车费。步行到大理古城。人还是那么多,据小贩说,已经比前两天少很多人了。古城门口的车流还是堵的,幸好我们机智在城外1里路的地方停好车,步行过来。

大理下关收费站,瞥见出古城的车龙,一阵暗爽

进入大理古城南门,吃瓜留影,超甜!

主街人还是人山人海,边走边逛吃了鲜花饼、大理话梅、乳扇、销魂卤味、萝卜草莓蓝莓......特别表扬销魂卤味,只买了两包带走,太少了。中午在非主要干道的小巷吃了饵丝,才10元,果然,云南宰客也是看地方的,你去热门街道景点,价格自然高点。

10元一碗的云南饵丝

主街旁边的小巷,清静!

逛完收工,出五华门

云开了,远处苍山清晰可见

崇圣寺三塔就在古城边上,我们原来以为没啥看的,准备去双廊,但吃完饭出来,正好天空点缀了漂亮的白云,拍照应该很好看,就决定去三塔公园转转。门票120,5a风景区。进去后,发现票值得。蓝天白云下的三塔古朴漂亮还带点异域风情。到了下午,苍山的一大片浓云袭来,大概是为了证明彩云天气预报今天下午有雨,果然下了点雨。下了雨的坏处是,三塔的倒影拍出来,没有蓝天白云好看,好处是,晚霞出来了。可惜我们没有爬苍山,不然晚霞夕照的苍山的照片会很漂亮。下午5点多,出发去双廊

从三塔远远眺望洱海

开始下雨了.......

双廊在洱海东岸,从古城驱车过去要1个多小时,但是还是遇到了塞车,双廊正处在大兴土木,沿湖路有些路段需要绕行,古镇交通秩序也很混乱,8点半才到双廊预定的酒店。本想订个全湖景的酒店基本都售罄了,双廊果然十大热门啊,但我要说的重点是,我们预定的酒店,白族石年艺术酒店,超乎我们想象的赞。还免费给升级到了套房!!!

进门庭院

夜晚的主庭院,像不像大宅子?

中庭走道和房间,不是广告,不是广告,不是广告,重要的事说三遍!!!

Day3 大理双廊-楚雄

早上起床后,吃过早餐,租了俩电动车,50元,开启了双廊游,本想环洱海一周的,无奈电瓶只能支撑差不多50km,只够双廊古镇到小普陀一个来回,重点是洱海的东岸才是欣赏洱海的正确打开方式啊。清晨的洱海,很蓝很清澈。游双廊古镇,主要是玉几岛,杨丽萍的艺术酒店和月亮宫是这的logo,古镇本身和其他古镇没区别,月亮宫和太阳宫听说过不少,但其实只能在外看看,私密性很好谢绝参观,绕了一圈只能说,嗯,逼格很高,撤。我们沿着洱海,走走停停拍拍,路边的小船和树木都是绝佳配景。吐槽一句,心花路放的播放真是滋生了拍照十元的氛围,路边随便摆个挂椅都能糊弄一大波文青。

清晨的洱海

玉几岛一角

杨阿姨的地盘~

边走边拍

租来的电动小摩托

一颗飞翔的心的小姑娘

浪啊浪......

靠近小普陀,海鸥越来越多

小普陀~

返程,贪玩了点电动摩托电力着急了,一路都以十几码的速度“飞驰着”,遇到上坡只能靠推,看到还车点都热泪盈眶了,谢天谢地回来了!!!

Day 4 楚雄-罗平

怎么说接下来都该玩丽江了,可是对古镇陷入了审美疲劳,正好微博刷见罗平的油菜花,毫不犹豫动身。从昆明罗平,中途服务区休息留影,为啥,因为它叫母鸡山服务区,好应景哦!

鸡年大吉吧!母鸡山

高速结束后,是江召公路,然后到了师宗县城。这名字也是有趣,失踪么么大!小憩,吃了米线,走起,进入收费站,以为拿卡,未料直接收17元路费。然后,很快就觉得,这17元敢情就是油菜花大赏的门票啊!罗平果然不欺我,路边有平原,一望无际的油菜花;路边有水库,环湖一周的油菜花;路边有青山,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路边有民居,靠,他们生活在油菜花海中。罗平人,果然有才华!

越靠近罗平县城,路边的油菜花几何级递增,引得我们尖叫连连,一阵雀跃,可真到了罗平我们已经叫不动了,你见过被油菜花包围的城市吗?这里就是!

这不是稻浪,也不是麦浪,是油菜花浪

一颗守望油菜花的树,远处是露营帐篷

是鬼斧,是神工,是螺丝田的油菜花

再来一张

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

金鸡峰丛不收钱,上观景台白天10元,早上八点以前20元,还别嫌贵,不早机位都占不着,下图是非旺季现场

都在等日出,云好厚,好绝望!

果然没等到日出,只能捡漏......

此花是我栽,要想在此过,留下买路财,哼!

进地免费,随便浪......

民宿老板推荐的干锅牛肉店,这么一大锅才65,连着吃了两天,太赞了!

再见!罗平

Day 5 罗平-普者黑

中午大快朵颐一番牛肉干锅,普者黑的走起……滴滴答滴答。出收费站,又留下17元过路费,值得!去普者黑的路上,由于从昆明普者黑有火车高铁,比较方便,故罗平文山的山路虽然十八弯,但车少,零零散散一些小巴和摩托。顿时秋名山车神附体,怎么浪来怎么开。本来预计5小时的车程,眼看4小时可完成,熟料,耍帅不过三秒,在离普者黑还有10公里的一个圩镇,遇上了赶集的好日子,把车道都占了。只好等到他们散集才通车,哥也是醉了。到普者黑都7点多,错失了普者黑晚霞夕照。

入住雅贝精舍酒店,号称普者黑目前最好的酒店,淡季临湖room才300多,很破灰!早起登山看日出,星空果然闪亮!

goodnight~

Day 6 普者黑-昆明

6点半起床,星空璀璨,但留不住我们爬青龙山看日出的心。根据六只脚轨迹,我们蹭蹭10分钟爬山青龙山顶,然后等着日出秀。从东方既白,到万里无云,就一个裸日出,那帮摄影发烧友们估计失望了,他们很多是4点起床来占位。
说句实话,不觉得当天的日出多惊艳,倒是日出后,走到山顶向西面,对面山下一处的田园风光撒是漂亮。后来才知道,那,就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取景地,我靠!
下到山底,普者黑湖在晨光照射下,蓝的特别透亮,远处的峰林,湖面的水草,近处的木舟,构成了一幅绝美的湿地田园风光。据说,每年6月到8月是此处旺季,那个时候,湖面都盛满荷花,画面太美,不敢继续想。

天气太好了,都不带一片云,连续两天早起爬山看日出,我们也是蛮拼的,虽然照片效果不好,但是阳光升起照耀着整片山水田园时,肉眼的享受是无法描述的,比起各式长枪短炮这才是看日出的真谛吧?

对面山顶的山水田园风光,下山去这瞧瞧~

从青龙山下来,就是几个岩洞,火把洞什么的。我们对岩洞兴趣不大,倒是对普者黑湖兴趣盎然。清晨的阳光,蓝天,碧湖,还有湖面的小船,吸引了很多迎风挥舞着丝巾照相的文青er与大妈。

这是一个有故事的背影

这是一艘有故事的小船

又是一个有故事的背影^_^。这个小板凳,应该是旺季的划船人的休息位,淡季的时候,皆为我所用。

普者黑湖在清晨柔和阳光的加持下蓝得像一幅画

游玩普者黑湖,想去田园风光那走走,不料走到了一个叫仙人洞的景区。还好是淡季,不然小车在小道上都调不过头。这里的景区,很多游客划船,比较像桂林漓江风情。有路人推荐说去十里桃花景区,要往普者黑村方向回去5公里,于是我们又折回到一个三叉路口,来到了该景区,原来就是在青龙山上看到的田园风光区。我只想说,偶像剧组,还是很会挑地方嘛,最美的地方被他们选中来拍戏。
不得不提的是,当地的村民一些风貌。路边一处刚收割完毕,还留着干枯的麦茬的地里,一众村民扛着柴油机,音响,围着一圈,手拉手,肩并肩,跟着音乐,跳起舞。另外一处,几个小镇民族青年,似乎相互有点过节,拉拉扯扯要干仗,挤在一团,把过路的游客都吓得绕道。

像不像误入漓江

大自然的配色

夏日的荷花残茎构成了一幅魔幻的景象,你能想象荷花盛开的时候这里有多美吗?

这座桥和湖中桃花岛是不是很熟悉,三生三世的取景地就是这里啊,果然,四海八荒,大青丘最美!!!

游玩普者黑村,准备去天鹅湖。被告知,天鹅都是放养的,到4点都赶天鹅上岸了,天鹅湖没啥天鹅出来了。我们就转向摆龙湖,也就是红旗水库。不得不说,摆龙湖也是鸡肋,没有啥风景看的,还要跑20多公里路程。普者黑也就玩得差不多了,启程回昆明

夕照下的田间马路,刚刚够会车。
余晖射下,西边天空分外红,可惜,没有找到一处可以倒映晚霞的水域,都被峰林遮挡了。

Day 7 昆明-深圳

宝宝要回去上班了,就这样。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6 11:34

接地气!

2017-02-17 09:22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7-02-17 11:25

引用 chilam 发表于 2017-02-17 11:25:45 的回复:

回复chilam:趁着油菜花盛开,赶紧去^_^

2017-02-18 11:40

引用 hejune 发表于 2017-02-17 09:22:47 的回复:

接地气!

回复hejune:接地气是真正的旅游打开方式^_^

2017-02-18 11:41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2-18 12:00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2-18 12:00:25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支持^_^

2017-02-19 14:11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7-02-20 01:03

引用 yvonne_ji 发表于 2017-02-20 01:03:35 的回复:

回复yvonne_ji:心动不如行动 ^_^

2017-02-20 09:3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7-02-20 11:02

引用 huangying 发表于 2017-02-20 11:02: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