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自然之旅-斯里兰卡12天自由行

2017-02-15 23:42 202/3
  • 出发时间/2017-01-16
  • 人物/带小孩

一次偶然的决定,令我们一行八人踏上了这次远行,倘徉在历史文化与自然之间,在那异国他乡,远离城市的喧嚣和寒冬的冷洌,在那没有雾霾的地方,与蓝天白云和大海为伴,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2017年1月16日,旅途的开始

2017年1月16日
        从杭州出发,乘坐亚航吉隆坡中转的航班,因航班晚点,中途转机时间仅有一个小时,时间略显紧张,沿着吉隆坡机场转机通道便可到达大厅,航班登机口需要自己察看电子显示板才知道,而亚航的登机口离大厅非常之远,一直在最深处。在斯里兰卡时间当天晚11点45分左右(与国内时差为2个半小时)终于抵达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达拉纳亚克国际机场,在机场出口处兑换了200元人民币的卢比备用,并办了一张1300卢比的当地电话卡,由当晚所住旅店免费接机到达尼甘布住处。
       注:如果时间充裕且有在吉隆坡短暂停留计划的话,中转间隔可二、三天,在机场过境签也很方便。

亚航空姐,其中有一个中文很棒。

旅店门口及店内休息处(这店由一个中国小伙开设,我们直接跟他用人民币兑换卢比,汇率按当日官方实时汇率,比机场和当地银行兑换均要划算,可支付宝转账,省了携带现金的麻烦)

站在旅店屋顶平台可以看到大海

注:机场汇率比较低,不建议大量兑换,电话卡可以先办一张以便联系,如要多张可到城里办理,价格要便宜不少。

2017年1月17日,初到斯里兰卡

2017年1月17日

​      因所订的机票与其他人不同, 我们一家三人提前一天到达斯里兰卡,其他人比我们晚一天到达,因要在尼甘布停留三天,考虑到后二天要跟其他人在尼甘布一起游玩,因此计划早饭后搭乘火车到科伦坡先行玩一天。

旅店免费早餐,可惜除西餐外没有其他的了,另加一人一杯奶茶,连吃了三天,简单单调的重复!

带着对异国他乡的好奇,踏上了前往火车站的小路,两边的街道和房子比较简陋破旧,虽与国内建筑的光鲜不可比,却展现着当地特有的城市风貌。

路边小小的鱼市,当地人正在选购。

路边随处可见的椰树,城镇里的椰子大约50-70卢比一个。

小镇其中的一个火车站入口,还真是不起眼,一开始根本就没发现这就是入口,最后还是靠着地图导航才找到的,后来才发现斯里兰卡到处是这种小小火车站,果然与国内差距巨大,好象回到了儿时。

小小的火车站台,简单干净,很是迷你。

从尼甘布科伦坡的火车票,非常便宜,才40卢比,折合人民币不到2元,不过速度也真是慢的可以,而且不管是大站小站都会停,尼甘布科伦坡才40公里左右,居然开了近三个小时才到。斯里兰卡的火车票和国内一样也分座位票和站票,不同的是他们的座位票价格要远高于站票价格,而且很难买得到,有些甚至要提前一个多月才行。

简陋的车厢,第一感觉就象咱们地铁车厢的超简化版,而且完全是敞开式的,根本就没有门,中途还有乞丐和小贩不停上下车乞讨或兜售零食,当地人比较喜吃零食,估计这也是他们个个大腹便便的原因之一吧,而在晚上坐火车回尼甘布时也终于领略到了传说中的扒火车奇景。

首都科伦坡火车站(科伦坡有好几个车站,这是其中比较大的一个车站了),是不是觉得咱随便哪个车站也比这个漂亮,当然这跟咱国内喜欢搞形象工程也有关系。

出车站后先是在车站对面一条小小的街道上找了家银行,名字叫“People's Bank“(人民银行?),换了100美元的卢比,汇率为146.9,有点坑(因当天出门早未能与旅店伙计兑换,只能先在此兑换部分使用),然后就坐着突突车在科伦坡市内转悠,根据网上查到的前辈攻略,突突车一般为50卢比一公里,虽然已经比较小心,但还是被小小的坑了一把,因想到科伦坡国家博物馆,但由于我们英语水平有限,被一个热情的当地人叫了辆突突车带到了宝石博物馆,幸好有惊无险安全脱离。后来又有一个突突车司机想带我们去一个什么宝石博物馆的,还好这次长了个心眼没让他得逞,但司机一直说搞错了要加钱,最后省得麻烦还是多花了150卢比才到了国家博物馆。
       注:科伦坡这种类似的宝石博物馆很多,英语一般的游友更要小心被忽悠。

当地最常见的交通工具:突突车,其实就是中国以前拉人的摩托小三轮。

科伦坡国家博物馆外景,门票小贵。斯里兰卡各景点门票对本国人和外国人价格差距巨大,一般都要高几倍,有的多达几十倍,但相较于国内景点普遍高昂的门票价格还是要便宜不少,而且对于12周岁以下的儿童多有半价或免费。

海边路上成群的乌鸦,个人感觉斯里兰卡有几多:天上乌鸦飞,山中猴子跳,路边野狗多,满街突突车。

科伦坡海边游玩戏水的当地人

科伦坡海边高大建筑和远处的运输码头,海边多有游客和当地居民在此悠闲散步和小憩。

海边落日

街景一角。斯里兰卡虽然经济没国内发达,但人员素质似乎比国内还要高上一截,这可能跟英国曾经的统治不无关系,受西方文明影响较大。斯里兰卡城市街道上基本上很难找到垃圾桶,城市虽然比较破旧但比较整洁,过马路时大部人都能自觉走斑马线,而且只要有行人在斑马线一边等待过马路,过往车辆包括摩托车都能主动停下等候行人通过,而不是象国内那样随处可见行人乱穿马路、汽车在斑马线前死命按喇叭的景象。

晚餐,中国炒面,其实应该是炒米面,当地餐馆里仅有的几样中餐,我们一行8人中有二个小孩吃不惯当地菜,几乎天天就是炒饭炒面。

注:突突车一般为50卢比一公里,旺季稍贵,对于没有明码标价的商品,当地商店和小贩对外国人一般开价都比较高,尽管狠狠杀价吧。

2017年1月18日,鱼市、海鲜、教堂

因其他5人已于17日深夜到达,因此18日上午准备逛尼甘布著名的鱼市,顺便在旁边的交易市场买点鱼、虾、蟹等海鲜中午自己做了吃。下午则继续在尼甘布参观当地有名的几个教堂。

鱼市一角,当地鱼贩在翻晒鱼干。

海边的渔民在整理渔网,收集捕捞到的小鱼

远处返航的小渔船

鱼市收获,海鲜午餐,因没米只能用方便面代替,免费借用了旅店厨房,条件有限,全是蒸煮而成,真正的原生态,味道还是不错的。

尼甘布圣塞巴斯蒂安教堂

教堂中主动前来打招呼的当地小女孩,交谈中得知斯里兰卡小学三年级开始学英语,她们是小学四年级学生,但已能进行简单的英语对话,她们说很喜欢中国的糖果,可惜我们随身并未携带,虽然最后送了其他小礼物给她们,但能感觉到她们还是有点小失望。斯里兰卡的教育、医疗大都是免费的,虽然不富裕,但似乎福利条件比国内还要好一点。

圣玛丽亚教堂

圣玛丽亚教堂内部精美的塑像及壁画

荷兰钟楼,坐落在小镇西南的一座小山丘上,充满了岁月的痕迹

2017年1月19日,大象孤儿院、石窟寺

当地包车司机已早早到达旅店等候我们,此次我们一行8人共包车三天(一辆尼桑9座面包车),不含司机小费共计215美元,平均每天70美元左右。当地司机服务态度相当不错,也比较热情,每天早上都提前半小时就已等候我们。早饭后驱车赶往大象孤儿院(门票2500卢比,儿童半价),下午则前往丹布勒石窟寺(免费),晚上宿丹布勒。

大象孤儿院工作人员在喂小象吃奶,旁边另有供游客喂食大象的互动活动,喂食的水果可在园内购买。

园内地上随处可见的大象便便,可以制作成有名的大象便便纸,不过价格不菲。

著名的大象洗澡活动

一大群大象也来了,但这群大象都只会呆呆的站着,可能是因为人类长久饲养的关系,而且有些大象腿上还戴着铁链条,据说是防止互相间打斗而设的,希望人类能善待他们。

园内店铺出售的大象便便纸产品,品种较多,但价钱有点贵,我们是在科伦坡ODEL店铺里买的,最小的那种都要650卢比,感觉价钱也没比这里便宜,需要的也可在此处少量购买,或者试试还价。

这是到斯里兰卡后的第一餐当地饭菜, 是在去丹布勒途中由包车司机带去的餐馆吃的,价钱便宜,份量十足,200卢比一份,可能是第一次吃,还是有点吃不惯,咖喱味过重偏辣,当地人吃饭一般是不用刀叉筷子的,而是直接用手搅拌后用手抓着吃的。

丹布勒途中偶遇的一个街边菜市场,大家下车在此购买了一些当地水果,顺便也领略一下当地风情,这里各种认识和不认识蔬菜、水果大都个头较小,品相不佳,但据当地人说他们不施化肥,是真正的原生态,而菜场小贩仍在使用古老的天平秤来称重。

丹布勒石窟寺山下的金顶

丹布勒石窟寺山下的金佛寺,据说是日本援建的,似乎跟我们国内的佛很是不一样呢。

上山途中随处可见成群的猴子,当地人告诫我们食物需要收好,否则可能会招来猴子抢夺。

丹布勒石窟寺 (Dambulla Cave Temple) 始建于一、二世纪期间,由大小五个石洞组成,位于丹布勒南部的一座巨石山上,迄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以其精美的壁画和石刻雕像闻名。
       石窟寺入口,左边是游客鞋子寄存处,每双25卢比,也可脱下放入包内随身携带。斯里兰卡所有寺庙都规定穿鞋、戴帽及衣袖过短者均不能入内。

石窟外部建筑,应该是后来建造用于保护内部石刻和壁画之用。

丹布勒石窟寺 内部精美的壁画和石刻佛像

2017年1月20日,波隆纳鲁瓦古城

波隆纳鲁瓦古城(Polonnaruwa)位于科伦坡东北210公里处,曾历经七个王朝。现存的名胜古迹大部分建于波罗迦罗摩巴忽大帝和尼散迦摩罗当政期间,相传是被古印度人入侵时摧毁的,现存遗迹为波罗迦罗摩巴忽王宫遗址及各时期佛殿、碑塔遗迹。1982年列入世界遗产。
       早饭后坐车到波隆纳鲁瓦古城,丹布勒到古城距离较远,开车需二个小时左右,到达古城门口会有当地导游招揽生意,要价20美元2小时,经过讨价还价,最终以15美元3小时的价格请了一个导游。

波罗迦罗摩巴忽王宫遗址,相传原有七层,上面五层为木头结构已毁于战火,现存为二层,由砖石构筑而成。

王宫遗址内部及议事厅遗址

据说是国王和五个王妃游泳的地方,但怎么看都象是个澡堂!

神庙废墟,内部供奉的是生殖器状石柱,象征着繁育,据传不孕不育者来此乞告可如愿。

据传是第二个王朝建造的神庙,四个方位均有一个盘坐佛像。

石板书,上面刻有经书三页

石刻佛像。据一当地老者所述,雕像述说了佛的一生:打坐修炼、得道后受信徒供奉、使命完成及佛的涅槃

古城中佛学院教学室遗迹,据说是用于医术医药教学之所。

佛学院中白塔,相传是古代得道高僧涅槃之地

神庙废墟

废墟内被毁坏的神像,古城神庙中的神像大部分都断头断臂,相传古代习惯于将贵重物品放置于神像头部和右臂中,古印度人入侵时为抢夺财物而将神像头和手臂毁坏。

墙上残存的雕刻

手捧经书的国王

2017年1月21日,狮子岩、佛牙寺

早上从丹布勒坐车出发前往狮子岩,下午赶往康提,傍晚参观佛牙寺,夜宿康提斯里兰卡各景点一般情况下游人都不太多,大部分景点都只有三三两两的几个游人,此行中只有狮子岩和佛牙寺人稍多,需要排队参观游览,但也和国内景点的人山人海还是无法比拟的,可能这也和未到旅游旺季有关。
       狮子岩,位于丹不勒(Dambulla)东北部平地,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大石,高有二百多米,狮头目前已风化掉落,据史料记载,斯里兰卡斯基里亚(Sigiriya)的巨岩王朝(又称之为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在其顶部建有空中宫殿,据传王子卡西雅弑父篡位,因担心兄弟报复,便在这块巨岩顶兴建了这座空中皇宫避居。他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遗迹的范围包括护城河,一座花园广场,一座巨大的岩石,以及建筑在岩石顶端,砖红色的空中城堡。

俯瞰狮子岩全景(此配图为网络上所得)

狮子岩外围建筑遗址

远观狮子岩,可看到岩石中下部筑有台阶与通道,可到达左边狮爪平台,通过平台可到达岩石顶部。

登上狮子岩的通道,其中有一段为垂直螺旋梯上下的管道,管道的顶部可看到残留的半裸仕女图壁画,相传是王子卡西雅为了安抚父亲的亡魂,命人在悬崖以父王钟爱的皇妃为模特而画的,原有500多幅彩图,如今仅剩22幅。

从螺旋梯另一边下来,可以见到一面长长的金黄色镜墙(Mirror Wall),墙上原有的精美壁画因岁月及人为破坏已基本无法辨识,走过一条长长的廊道,便来到狮爪平台,穿过狮爪中间的通道便可上至狮子岩顶部。

狮子岩顶部人工开凿的蓄水池

岩石顶部,曾经极尽奢华的空中宫殿,如今只剩下残垣断壁……

在岩石顶部,可俯瞰整个大平原

离开狮子岩,傍晚时分到达康提,浏览著名的佛牙寺,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寺,位于康提湖畔,又称“达拉达•马利戛瓦” (Dālada Maligawa),始建于1595年,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寺中有固定的佛牙供奉礼拜活动,每天早中晚三次,晚上是18:30分开始(票价1500卢比,儿童免费),另外据说17:00开始还有康提舞表演。

精致小巧的康提

佛牙寺外的雕像

佛牙寺外景,在落日余晖下更显庄严肃穆。

寺庙大殿内景

信徒在向心中的神佛进献贡奉,主要是鲜花及僧佛用品,游览的民众和信徒在旁边排队依次参观供奉佛牙的小殿,此处禁止拍摄,匆忙中只能隐约看到金光闪闪中似塔似盒状物体存在,估计佛牙就供奉在其中。

佛牙祭祀活动中的敲鼓者

2017年1月22日,小城努沃埃利耶

早饭后即乘坐高地火车从康提赶往努沃埃利耶,斯里兰卡的火车真心慢,人多车次少,没座位的话可是要站到腰酸腿发软,幸好沿途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可以聊以打发时间。经过4个多小时的长途颠簸,到达努沃已是下午,天时不时的下点雨。这里的气温非常凉爽,基本在10度左右,外出要穿外套才行。下了火车后花了1300卢比包车到达旅店,旅店就坐落在小城旁边的一座小山上,可一览小城风貌,在烟雨蒙蒙中,群山茶园环绕的努沃小城愈发显得安详幽静。

康提火车站,虽然不大,还有点简陋破旧,但比较整洁。

行进中的高地火车,车门当然也是敞开的,胆大的游客坐在门口,任凭双脚在车厢外随风起伏摇摆!

途中火车短暂停留的不知名小站

火车上小贩叫卖的不知名零食,外观跟一朵花似的,不过我们可没勇气品尝。

努沃小镇吃的第一顿饭,在当地一家口碑较好的印度菜馆,海鲜咖喱拌饭,味道不错。

著名的粉红邮局,少男少女们的最爱,来了就寄张明信片吧,给远方的亲朋好友捎带上来自斯里兰卡的祝福,不过邮局周末休息,时间上可要把握好。

逛逛小镇,看看人土风情,品尝下当地小吃,也是挺惬意的。

超市购买的零食,酸奶、巧克力、饼干和腰果,酸奶便宜又好吃,但腰果比国内要贵不少,450克近100元人民币,实在是不建议购买。

2017年1月23日,古树、红茶

吃过旅店老板亲手制作的丰盛早餐后便送我们到城里,坐公交车到努沃当地的皇家植物园(汽车站就在粉红邮局对面,车票很便宜),此地的植物园以玫瑰花最为有名,但因没到季节并未看到,有点遗憾。下午则按计划参观当地茶园茶厂,品尝世界闻名的锡兰红茶。

旅店老板做的早饭,配上当地人爱喝的奶茶,味道不错。

去皇家植物园的公交车,座椅比较破旧,但票价很便宜!

植物园内随处可见的古树,天一直下着小雨,整个植物园雾霭重重!

园内的花卉温室,各种花卉争相绽放,肉肉等植物长势很是茂盛!

雾气濛濛中种植玫瑰花的小花圃,可惜目前还只有幼苗

游完植物园,中午仍在努沃城里这家印度菜餐馆吃饭!

午饭后,照例坐公交车参观当地Pedro茶厂,需要交200卢比才能由专人带领参观茶厂,介绍红茶制作流程,并免费品尝,也可在此处购买茶厂茶叶。

Pedro茶厂入口处

厂区内展示的用过的旧机器引擎

茶厂茶园边破旧的小屋,住着一家六口,其中有4个小孩,我们经过时热情主动邀请我们合影,并参观他们的房间,屋内没有电,里面非常阴暗潮湿,这应该是典型的斯里兰卡穷人的真实生活吧。估计他们的部分收入就来自于我们这样的游客,赚取一点小费用以补贴家用。另外这家还有条恶狗,闷声不响中就冲上来朝儿子的腿咬了一口,所幸只咬到了裤子没咬破肉,否则可就麻烦了。

冒雨采茶归来的农妇,背着一筐筐采好的茶叶前往茶厂

采来的茶叶在茶厂秤重,据说当地采茶人的收入非常低,而且每天需采摘到规定重量的茶叶后,超过部分才能拿到报酬。

茶厂品茶室边上满山满坡的茶树,在此品茶,闻着淡淡的茶香,阵阵雾气从杯中袅袅上升,会令人有轻松悠闲、恬静自然的不同感受!

旅店老板做的晚饭,有鸡肉、咖喱拌饭、鱼肉、沙拉等,不知什么时候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于此地的咖喱了,晚饭味道还真是不错,价钱也便宜。

2017年1月24日,旅途漫漫

因天气不好,一直在下雨,而且一行中还有二个小孩,雨天路滑不适合长途徒步跋涉,只得放弃原计划中的世界尽头—霍顿平原徒步行,不能不说有点遗憾。因此只能改变行程,早早就搭乘高地火车前往埃勒,到埃勒后再包车前往TISSA。

前往埃勒的火车上人很多,其中也有不少国人,没有座位确实很是辛苦,好在中途有几个空座可以让大家轮换坐一下,几次乘车经历弄得大家再也不想坐火车了。经过4个小时的漫漫长途,在腰酸背痛中终于到达了ELLA,在此包了二辆车经过2个小时后到达目的地TISSA。

TISSA旅店,跟旅店老板确定了第二天游览国家公园的事宜

2017年1月25日,亚拉国家公园

这一天是此次旅行中起得最早的一天, 凌晨4点多就已起床,带上旅店老板打包准备好的早饭,我们一行分乘二辆吉普车前往亚拉国家公园,一直到中午12点才返回,据说这样可以花最少的时间看到最多的景色和动物,价格为每人5300卢比(折合人民币约260元),儿童免费。

清晨的亚拉国家公园外围,天已蒙蒙亮,但太阳尚未升起,此时天空仍时不停地下着雨。

吉普车队,雨后的公园满地都是水坑烂泥,路虽然不太好走,但比晴天全是灰要好很多。

二只小野鸡,活脱脱就是迷你小公鸡,据说是斯里兰卡的国鸟。孔雀、水牛、野鸡、鹿、獴、蜥蜴、野猪等都属于公园中比较多见的动物,经常能在路边草丛和树林中看到。

路边草地上的獴,匆匆忙忙,东寻西找,似乎是在寻找食物吧。

水牛与鳄鱼共处一池,相安无事,据司机说鳄鱼已吃饱,所以不会攻击水牛。

清晨路边草地树木中悠闲散步的孔雀

公园内张牙舞爪的怪树

这里据说有三只猎豹出没,我们在此停留良久,但运气不佳,未能一睹真容。

猎豹吃剩遗留下的满地动物尸骨

树上的大鸟,似乎是孔雀。

公园宿营地海滩,公园内其他地方禁止下车,只能在宿营地才可下车休息。

游完亚拉国家公园,在旅店吃过中饭后即包车出发前往美瑞莎,美瑞莎旅店是上下铺四人间的房间,自由行就是可以自由感受下不同的住宿环境,房间挺小,但比较干净整洁。

美瑞莎海滩,沙子很细,沙滩干净平坦,海水碧绿清澈,海滩上游人不多,多是欧美人在晒日光浴,也有部分人在海水中嬉戏,个人感觉此处比海南三亚要好很多。

海滩夜景,沙滩上到处都是大排档!

2017年1月26日,哇,有鲸鱼哎!

早上7点,已早早准备好出海看鲸鱼,由于是在美瑞莎海滩订的船票,价格略贵,每人2000卢比,儿童免费。但比旅店中订票价格还是要便宜不少,但如果直接去船码头订票则更便宜,据说每人只需1000卢比,但儿童可能就不能免费了。具体观鲸时间视鲸鱼出没情况而定,一般为3-5小时。

一早在船码头坐船准备出发

一起出港

进入鲸鱼出没水域,海水已呈现深蓝色

静静等待鲸鱼出现

一条鲸鱼突然出现在海面,可惜只拍到一点点背鳍.....

浮出水面的鲸鱼,正要换气喷水....

露出海面的鲸鱼尾鳍

看完鲸鱼返航时在船头摆拍的游客

返航途中当地渔民颇具地方特色的渔船正在拉网捕鱼

观鲸回来已是中午,在美瑞莎小红屋中餐馆就餐,这里的龙虾肥美味鲜,小伙伴们已迫不及待地下筷,龙虾260卢比100克,另外这家的螃蟹、石斑鱼和红鲷也不错,但虾感觉一般,不是特别出彩。老板是当地人,貌似老板娘是中国人,厨师和跑堂大妈都是从中国请来的,这家中餐馆味道不错,价格相对还算公道,来吃的国人散客比较多。

午饭后包车前往加勒加勒Unawatuna所住旅店就在海滩边,这里的海水很蓝很清澈,但沙子略粗沙滩偏陡,个人觉得这里的沙滩没有美瑞莎好,而且此地整体消费水平也偏高。

沙滩上排列整齐的小船

2017年1月27日,加勒古城

因所住旅店离古城尚有一点距离,因此早饭后我们便坐公交车前往加勒古城,沿着古城的城墙前行,顺道参观海洋宝藏博物馆、教堂、灯塔等景点,中午在古城荷兰医院旧址二楼用餐,顺便也在此购物,下午则继续在古城中游玩,晚饭后乘坐突突车(每辆350卢比)返回位于Unawatuna的旅店。

古城入口处城墙及远处的钟楼

古城门口简易操场上正欢快地打棒球的当地学生,远处有老师在示范击打棒球。

沿着街道可直达城墙上的钟楼及炮台

站在城墙上可俯瞰整个海湾,天阴沉沉的,不停下着雨,整个海湾灰濛濛的一片,看不太真切。

古城内简陋的教堂,地面上有许多石板,大多雕刻着骷髅头骨及不知名的文字,气氛压抑阴森。据牧师介绍以前的富人死后就埋葬在这个教堂里,至今教堂中仍留存有二十多个墓穴,地上那些雕刻的石板就是他们的墓碑。

古城中的海洋博物馆,其中陈列着众多从海洋沉船中打捞上来的物品。如各种钱币、装酒的玻璃瓶、中国瓷器等等,博物馆内还有一块郑和下西洋途径此地遗留下来的石牌。

加勒古城内的地方法院,我们经过时正值开庭审理案件,但法警不允许外国人靠近,而当地人则可以随意进入观看。

海边荷兰统治时期建造的灯塔

古城边的海滩,礁石林立。

古城店铺内展示的雕刻--高跷渔夫

因为正值农历大年三十,我们八人决定找家中餐馆好好吃一顿年夜饭,依照谷歌地图的指引找到位于加勒海湾边的一家叫聚*阁的中餐馆,老板是东北人,店面不大,但看着挺整洁,到的时候一楼没客人,楼上似乎有几桌中国游客在吃饭。因为附近也没有其他的中餐馆,便决定就在这里吃年夜饭了,点了石斑鱼、螃蟹及其他七八个菜,本来对菜还是挺有期盼的,但实际却令人失望,量少价格贵不说(同样的东西比美瑞莎要高30-50%左右),石斑鱼不新鲜且与其他店吃过的石斑鱼不太一样,除个别菜味道尚可外,其他的可就不敢恭维了,难不成又进坑了?

2017年1月28日,购物&回家

因随身行李较多,加上之前的经历实在是让我们没有勇气再次乘坐火车,并且这是我们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天,同时也需要在科伦坡采购一些当地特产等物品,众人便决定仍旧采取包车形式,早上从加勒科伦坡及晚上到机场结束,共计1.5万卢比。

虽然斯里兰卡的宝石名声在外,但各位前辈均告诫水过深要慎买,因此根据前辈推荐只去了网上口碑较好的Stone‘N’String旗舰店,这是属于专卖半宝石的珠宝店,价格比较实惠,从几百到几千上万卢比的均有,做工样式也尚可,因此作为回国送人的小礼物也是稍稍采购了部分。
      注:斯里兰卡部分商品如珠宝首饰等使用当地货币支付需要交15%的税,但用美元支付则可免税,购买时可咨询店员。

最后就是斯里兰卡最有名的红茶了,把剩余的卢比全部换成茶叶背回国内,依照网络上前辈的经验,我们找了家当地的大型超市后便直奔茶叶柜台,一个懂中文的超市MM还详细地介绍各种锡兰红茶品种及其特点。这里的红茶比国内确实要便宜多多,普通的袋泡茶一大盒也就十几元人民币,个人觉得其口感品质已能和国内中档红茶相当了,绝大部分红茶(斯里兰卡的红茶90%以上都是袋泡茶或散装碎茶,整叶茶非常少,而且品级分类也与国内不同,不能纯以叶子是否完整区别茶叶等级,袋泡茶与碎茶中也多有高品级茶叶)价格在100元人民币/500克以下,但其品质口感已高于国内中高档红茶,并且其号称无农药无化肥更是国内茶叶无法比拟的。
       超市所售红茶基本都是当地知名品牌,但象MACKWOODS之类的品牌就没有了,需要这个品牌的茶叶可在ODEL购物中心茶叶专柜购买,价格相对较贵,还有大象便便纸超市里也没有找到,最后也是在ODEL里购买的,价格很贵。ODEL据说目前主要接待团队游客,里面商品价格偏贵,同样的茶叶有的要贵50%以上,如果茶叶包装上打印有价格的一般为全国统一价格, 也可以在ODEL购买,如果价格标签是自己贴上去的,往往要比超市贵不少。另外据说斯里兰卡茶叶局也有红茶出售,而且品类齐全,有机会的小伙伴也可以前往验证一下。

ODEL商场对面的清真寺,很是富丽堂皇。

28日晚11点多乘坐国航飞机,次日凌晨6点多到达成都,下午转机到上海后晚上到家,结束12天斯里兰卡文化与自然的愉快之旅。

附:行程安排

Day 1 17号  尼甘布,火车到科伦坡,国家博物馆、市政厅等,晚上回尼甘布
    Day 2 18号  尼甘布(鱼市、教堂、落日)
    Day3 19号  尼甘布、大象孤儿院、丹布勒(石窟寺)。宿丹布勒。
    Day4. 20号 波隆纳鲁瓦古城、宿丹布勒
    Day5. 21号 狮子岩、佛牙寺,宿康提
    Day6 22号  康提坐火车到努沃勒埃利耶,宿努沃(粉色邮局 GRAND INDIAN 吃印度菜)
    Day7 23号  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茶园),宿努沃
    Day8 24号  坐火车到埃勒再包车或者公交车到TISSA ,宿TISSA
    Day 9 25号 亚拉国家公园游玩,然后到MIRISSA 海边,宿MIRISSA
    DAY10 26号 上午美瑞莎(观鲸鱼),下午到GALLE 住宿(加勒
    DAY11  27号 GALLE古城地,宿加勒
    DAY 12  28号 早上坐火车或包车到科伦坡,逛街购物,晚上11点的飞机回国
    注:原行程中的霍顿平原徒步行因天气等原因未能成行。

斯里兰卡旅游温馨提示

1、签证。目前实行网上电子签证,签证费35美元,须通过VPN才能正常打开签证网页,否则签证页面下方的验证码无法正常显示,签证成功后收到的邮件要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入境时要查验。
       2、插座转换器。斯里兰卡使用印度标插座,也可使用欧标插头,但使用时须将上部大圆孔顶开后才能插入,充电设备或电器较多的话可携带接线板。
      3、洗漱用品。旅店一般不提供洗漱用品,请随身携带。
      4、电吹风。洗后的衣服一般一晚无法干透,最好携带电吹风,用于干燥衣物、头发等。
      5、开水。斯里兰卡旅店不主动提供开水,须向旅店要求才会少量提供,如喜欢喝茶,可能的话建议携带小型烧水壶。
      6、旅店。因网上预订如Booking等需要额外收取佣金,因此一般要比到旅店直接订房贵,可能的话也可以直接联系旅店预订或到店再订房。
      7、斯里兰卡大多进屋前需要脱鞋,可携带轻便拖鞋便于房间内使用;佛教寺庙等地方均需脱鞋脱帽且衣服袖子不能过短。
     8、防蚊液。斯里兰卡蚊虫较多,旅店一般都会提供电热蚊香或蚊帐,正常情况下无需携带防蚊液,如喜欢夜晚外出户外活动的,可携带适量防蚊液备用。
     9、斯里兰卡特别是城市里很难找到垃圾桶,建议外出时自备垃圾袋,做一个文明的旅行者。
    10、其他。斯里兰卡紫外线较强,可做一些防晒准备。山区比较凉爽,可准备外套、长裤及运动鞋等备用。各地的餐饮地点最好能提前做个准备,特别是对于吃不惯当地菜的人,否则要找个合口味的餐馆并不容易,如临时找餐馆建议用有评价的软件搜索,个人感觉谷歌地图就不是太靠谱。另外当地紧急电话、使馆救助电话及旅行保险也可酌情准备。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7-02-16 15:26

全部是未经后期处理的原片,部分照片也只是作了裁剪,大部分是手机随手拍的

2017-02-17 22:36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