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印度街头见闻

老张 (北京) LV.23
2017-02-16 00:09 673/21

标题说印度街头,其实是犯懒的写法,印度是个复杂的多维度混合体,城市间差异极大,而我只在德里、瓦拉纳西和乌代普尔三个城市呆了不长的时间而已,另外,这个国家变化也日新月异,网上的任何试图对这个国家一概而论的资料,都无法真实及时全面地描述这个国家。我的这些照片文字也仅仅是此时此地我个人所见所闻给自己留个记录,希望不会给人带来误导。

印度看到的那些人

先说说这里大街上见到的人吧。如果我们看到人们三五成群的人穿着唐朝、宋朝的、明朝的、清朝的,以及现代的装束,在大街上行走,一定会觉得到了戏场,但这种景象在印度很常见。印度由于宗教和种姓区隔,人种融合度很低,这点在外观上就能看出来,肤色的深浅、体型、五官都差异很大。加上他们的着装也会有传统与现代、不同宗教/民族特色着装,再加上冬季早晚温差很大,大街上乍看上去感觉是各种穿越和Cosplay。

下图为瓦拉纳西一个欧洲老人和三个印度老人在一起

下图为德里城区穿着时尚,肤色较浅的女孩

下图为瓦拉纳西肤色较深的贫穷母子

瓦拉纳西街头富裕的穆斯林家庭,印度有一亿多穆斯林和十来亿印度教徒

瓦拉纳西恒河边传统印度教装束的黝黑老人

德里街头打瞌睡的锡克族老人,印度的宗教除了印度教和伊斯兰教,就算耆那教和锡克教算大教了。

瓦拉纳西街头身着鲜艳印度教装束的行人

瓦拉纳西恒河边热身的排骨大爷和胖胖熊大爷

刚刚在恒河中沐浴完的大胡子老人

瓦拉纳西狭窄街道上两位印度女孩

德里街头行色匆匆的商务人士

印度版犀利哥

个人感觉,印度人普遍而言比中国人更爱美和注重生活情趣一些。和中国人相比,主要印度的男士更爱美。印度男人老一点的都会怀里揣个小镜子,哪怕流浪汉修行人都不例外,早上的时候会拿出来悉心整理一下自己的胡子和头发(很多印度男人都有一把漂亮的胡子),而年轻的男士,则会时不时拿出手机拍自拍一下,在商业区或旅游区,几乎每隔几分钟就会自拍一下,而且有时候还会拉上个老外自拍。他们很少用自拍杆,都是手举,能拍到脸就好了,周边环境不重要,对于他们而言,似乎智能手机的前摄像头远比后摄像头重要,国内手机厂商VIVO和OPPO正式看到这点,主打自拍功能的手机在印度大获成功

鹿野苑,一位欧洲男士被几个印度人拉去,作为拍了几张自拍。

瓦拉纳西恒河边,一位大叔照着镜子仔细整理自己的头发

瓦拉纳西,一位修炼者,清晨拿出镜子整理容妆。

瓦拉纳西,看到一对帅哥美女情侣,正犹豫是否方便问问对方可否拍照,结果人家已经摆摆好POSE了

印度本土厂商TATA生产的大货车外观色彩鲜艳深得印度人喜爱。

印度整体卫生条件虽然不怎么样,但我觉得印度人挺爱干净的,在印度看到的车,大多洗的比较干净,包括大货车,没有看到像国内大货车尾部黑糊糊的情况,有些很破的车还会插点花作为装饰,好像他们不会因为生存压力就放弃生活情趣。

马的头上也给戴上漂亮的花饰

前来朝圣的人们,会每天上午在河里把衣服洗干净晾晒。

印度人整体热情友善,乐于助人,而且健谈,同时旅游区也和中国一样充满骗子和乞丐,有时候有人冲你喊”Hello”的时候,还真分不清他到底是想忽悠你点小钱还是仅仅是想和你热情地聊几句。我在德里大街上想找个商场换点钱时问路附近哪里有大商场,一位热情的印度人告诉我他知道一个大商场我一定会喜欢,然后亲自陪我走了20分钟,一路上还给我讲他的两个双胞胎女儿以及他所在村子里人们的生活情况,带到商场后他就回去办事去了,等我进商场后发现是一个很大的工艺品商店,根本没有兑换钱的地方,是这老兄想当然以为我想买纪念品了。还有一次是因为地铁标识不清,一位印度老兄看出我的迷惑,主动带着我到了正确的换乘点才回去自己继续坐车。

图为德里郊区贫穷而快乐的一家人。印度的贫富分化严重,种姓/男女不平等,但幸福指数却不低。

动物

开车在长安街主道上遇到一头牛安卧中间什么感觉?一群猴子像麻雀一样住在小区树上、屋顶什么感觉?机场候机楼遇到很多小鸟在人附近散步都懒得飞什么感觉?这些在印度好像很正常。
要说人畜无害,我觉得对于印度人还是很贴切的。印度人因为信仰关系,他们普遍吃素,觉得只有不洁的下等人才会吃肉,再加上他们的神有和各种动物的联系,因此动物在印度非常逍遥自在,就如同没有城管的流浪汉一般,虽然没有人饲养,但也没有人管束,在各种场所和人混在在一起,两不相扰。

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湿婆,座驾是一头印度神牛,因此神牛在印度也是神一般的存在,无论是神圣的祭祀场所,还是拥挤的大街,他们想趟哪里就躺哪里,只有人让牛,没有牛让人。他们没有所谓的主人,自己找东西吃,很多在翻垃圾桶,也看到去店铺讨要吃的,店主人给了点东西吃才离开,我甚至还看到伸头去路边停下的车里要吃的。

只有这种肩上隆起大包的印度本土品种的牛才是神牛,奶牛依然还是要被栓起来下奶,外国来的水牛依然要被杀掉卖给外国人,印度本地人吃素,却是牛肉出口大国。我在印度没怎么看到过猪,有一亿多穆斯林的印度,应该是断然不会有人敢杀猪的,只怕是猪自己已经失去独立生活能力,在无人饲养的条件下难以存活吧。

印度教供奉的众多的大神中,有一位腾云驾雾能打善战的猴神叫哈奴曼,颇受人尊敬,因此猴子在印度也神一般存在,它们如同麻雀一样栖居在居民区的树上、屋檐下,只是他们性格不似神牛那么平和,有时候连偷带抢,还相互打架斗殴。

德里中心区附近,一只猴子在小吃店旁边。

瓦拉纳西,一个小卖铺店主有事离开,一只猴子进去熟练地撕开一袋食品,吃完后扬长而去。

按说羊在印度教和伊斯兰教里都好像没什么神罩着,但我看到的羊也逍遥自在,可能是沾了吃素不杀生的光?恒河边这只羊以一种销魂的姿势侧躺在台阶上休息。

这只羊不知道谁给穿了件衣服还戴了串珠

没有打狗队,没有城管,这里的狗狗过的也很惬意,除了没人喂养外,自由度是很宽的,在德里类似王府井大街那样的核心商业街,横躺竖卧着好几条酣睡的狗。当然,我看到的这里的狗都不咬人,甚至很少叫唤。

也看到有少量的有钱人养的宠物狗,穿着衣服一副高狗一等的傲娇模样被人牵出来溜。

刚到印度看到不远处的小松鼠觅食,还觉得新奇,后来发现这里松鼠也不怕人,印度饿肚子的穷人很多,但却不伤害动物。图为一只松鼠在电闸箱上休息。

虽然很多人过的不富裕,喂鸽子喂海鸥却是他们喜欢做的事情。图为瓦拉纳西恒河边清晨,一位印度人面带微笑唱着歌喂海鸥,神态安详愉悦,放佛希腊神话中的神。

这位鸽兄该减肥了,要不电线会受不了。

德里,我在一个公园长椅上休息,旁边触手可及的地方,这位鸟兄也在抬起一腿休息,还用一只大眼鄙视我。

卫生·交通·治安

在建工程多、人畜混居、流浪人口众多、公共厕所少而简陋,加上焚尸敬神等活动,印度街头灰尘大牛粪多,卫生条件的确不是很好,但我看到的情况也没有到网上传说的那么糟糕。

虽然大饭店、咖啡馆、大商场里都有很好的厕所,但这种简陋的厕所还是能在一些非中心城区看到,即使这样的厕所,大家也未必用,也许印度人民觉得随地撒个尿不是啥事儿,没必要跑远。

瓦拉纳西恒河边常年焚尸不断,但我并没看到有河里有漂浮的尸体,倒是每天密集的宗教活动会产生大量垃圾,好在印度也足够多的劳动力来清理。图为一名清洁工清晨在清理恒河漂浮物。

清洁工在运垃圾,我不确定这个工种是否还属于特定种姓人。

德里大街上的清洁工早晨在打扫卫生。

这类游商形式的街头小吃大街上到处都是,有点像我们煎饼果子的模式,我没尝试,不确定卫生条件如何,但有遇到别的中国游客聊起来,说吃了也没拉肚子。

印度人对整齐划一的革新并没有多大兴趣,他们并不热衷老城区改造,拥挤狭窄的老城区就让它按原来的方式存在着,然后在附近新辟一个新城区。图为瓦拉纳西老城街道。

乌代普尔老城街区

图为新德里新建马路。

德里中心城区的交通还是比较拥挤,其它地方是比较无序,和北京比不算堵车,只是不按车道走,摩托车、三轮车、小汽车、公交车、大卡车谁挤过去算谁,无视车道。看上去很乱,很多时候都觉得险些要撞到,但其实交通事故好像也不多。

这种机动三轮类似咱的三蹦子,是印度最常见的一种交通工具,廉价,可以适应各种路况,随处招收就来。在首都德里的中心城区,也是蝗虫般存在着。

据说这种TUTU车里,可以坐进去很多个印度人。

人力三轮也没有退出历史舞台

本土产的大公交显得有点老旧

大街上的小汽车品牌,虽然也不乏奔驰宝马路虎保时捷之类高档车,但从数量而言,日韩车厂敏锐地占领了这个潜力巨大的新型市场,铃木车好像最多,丰田,现代,本田,丰田,塔塔不少(大货车塔塔的占有率很高,小汽车比我预期的似乎少),也有福特,大众,雪弗莱等德系美系车,但不占主流。

地铁居然不挤,也很干净,墙面广告比国内的少。

机场快轨更是比北京的更整洁舒适。

印度国内航班的候机区还是显得很拥挤,图为德里T1航站楼

有各种各样的校车接送孩子们上学放学。

但有些女孩家长还是会亲自送孩子去学校

TUTU车上各种尊敬女士的口号,似乎隐射了这个国家女性面临的窘境。

德里街角这个警方的告示,让我感觉到一片祥和的男性世界里,女性面临的危险。当然,毕竟还不是普遍事件,我也遇到不少国内女游客,有结伴而来的,也有单独来的。只要不单独去偏远的地方,还是没有大问题的。实际上在瓦拉纳西老城区的胡同里,每隔一个小路口,就有两三个荷枪实弹的警察在驻守,给人感觉还是很安全的。

传统·宗教

印度人的文化传承和包容性很强,他们实行着世界上最先进的民主制度,同时又延续着三千多年前印度教的种姓制度、仪式和信仰,对自己古老文化感到骄傲,但也不排斥现代化生活的便利与简洁,他们包容任何与他们不同信仰不同生活方式的人,一直敞开国门接纳世界各地来的人,对自己经济上贫穷落后的祖国依然充满自豪。

在乌布代尔,莫卧儿王朝的末代国王家族,依然住在王宫里,国王把左边半边王宫捐给了慈善机构,右边半边王宫自己家人住着,

左边开放给游客的半拉王宫,可以看出莫卧儿王朝当年的奢华,这已经是这个王朝最后一个首都,那时候他们所辖地域很有限,可支配的的资源也与强盛时期不可同日而语。这个喜欢迁都喜欢盖各种奢华建筑的王朝,多半是自己做死的。

硕大的人工湖皮丘拉湖中央国王夏天的寝宫,已经改为一个超五星酒店,蓝色的湖水中洁白的大理石宫殿,风采依旧。

乌代布尔的博物馆里,每天晚上都有印度的传统节目表演,不仅为外国人,也深受本国人喜爱。

各种传统的活动,人们都很投入(我们好多传统节日好像已经简化成吃吃吃了)

街边的墙上,有不知什么来历的民族画,像涂鸦般随意放在破墙上无人管理,却也很精致,他们喜欢自己民族的东西,貌似也没有什么目的,就是喜欢。

印度的家庭关系有点类似我国过去那种传统的家庭关系,家中长幼男女层次分明,成员间关系亲密无间。我在从北京到德里的飞机上,邻座是位在南京上大学的印度穆斯林姑娘,一路聊天,说起爸爸妈妈就像个幼儿园孩子对父母的那种感觉,凡事必称爸爸妈妈如何,她自己很喜欢中国,想留在中国,但因为在美国谷歌公司工作的哥哥要她毕业后回家,那就只好回去,我问为什么不自己做主留在中国昵,她说哥哥要我回去我就要听哥哥的,回去和爸爸妈妈一起,自己的一切都是哥哥安排的。
图为带孩子在河边洗衣服的母亲。

着传统印度服饰的老人在认真翻看报纸。

那位500年前戎马一生又嗜书如命,最终死在图书馆台阶上的莫卧儿皇帝,阿克巴大帝的父亲,胡马雍的陵墓,还保存完好(和国内深藏地下的帝王陵墓不同,他们的陵墓就地上建筑?)。

宗教信仰对于印度人来说,就如同吃饭穿衣一样,是生活的必须品,可能比吃饭穿衣更重要的必须品。路边栅栏会有不知来源的神像,印度人路过也会以手触额行礼。

印度人在神庙上是很舍得花钱的,神庙比一般的公共设施会更加宏大精致。千年前的穆斯林清真寺古特伯高塔依然助力在那里,浓烈伊斯兰风格的细节还能让人感受到往日的辉煌。

图为德里锡克教神庙班戈拉·撒西比锡克教谒师所,每天人来人往十分繁盛。

图为乌代布尔耆那教神庙加各狄许神庙,纯大理石建造,细节精美。

巴哈伊教主张各教同源世界大同,在德里的神庙形似莲花,有点悉尼歌剧院的味道。

佛教在印度几乎没有影响力,佛教圣地鹿野苑也成公园性质的民众活动地,零星也有远处赶来朝圣的佛门子弟。

一位看上去像藏民的老太太在鹿野苑朝圣。

当年佛祖首次传教5大弟子时的菩提树已经是参天大树

印度教神庙到处都是,不论贫穷富有,印度教徒路过都要恭敬行礼,也有专程赶来敬拜的,还有受在门外马路上长期驻扎的穷人。

恒河印度教徒的圣河,在恒河边的瓦拉纳西圣城,可以感受到印度人对物质世界的漫不经心与对精神世界的纯净追求。

这座城市的建筑新旧混杂,乱而无序,街道狭窄,人尿与牛粪随处可见,骗子乞丐众多。但这丝毫不影响各地赶来的信徒们的虔诚。清晨,当我穿着厚毛衣还觉得冷的时候,信徒们已经脱了衣服开始沐浴、打坐。

他们深信这条圣河的水,可以洗去他们精神中不洁的东西。

身无长物的修行者在河边开始修炼,宝相庄严。我无法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只是被他们的虔诚所触动(我有点好奇观音菩萨随身带的净瓶,来源是不是就是这些印度修行者随身带的那个盛水的瓶啊)。

每天晚上河边都会有由最高种姓的婆罗门祭司主持的祭祀圣河的仪式,依稀可以看到波斯拜火教的影子。

而平时世俗生活中被认为“不靠谱”“不守时”的印度人,此时也好像突然好了,信徒很守时地来到夜祭现场,全场自发歌唱的圣歌,整齐而富有感染力,男女老幼全情投入。

贫富差距·物价·经济

在这个高尚与卑微、圣洁与肮脏、古老与现代高度重叠在一个空间里的国度,几千年来的贫富差距并没有因几十年的现代民主制度而有所改变。他们生而不平等,代代传承,逆袭通道有限。

从住房的外观来看,德里郊区穷人的土坯房、普通百姓的公寓房、德里市区的富人大别墅差距巨大。

中国的中产相对美国来说虽然比例不高,但相对印度来说,应该也算枣核形了,印度民众的经济情况分布看上去更像一个比较扁的金字塔。德里中心城区大街上充斥着露宿街头的无家可归者。

公园施舍食物的慈善组织者桌前,排起了长长的领取队伍。

街边、路旁,都有很多乞者。

住在深宅大院里的富人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我无缘得知。

从网上看到的酒店信息来看,印度酒店的价格分布和国内差异比较大,国内价格比较密集的200-500人民币/晚区间,印度好像相对比较少,几十元的住宿和600元人民币以上的酒店比较多,一晚上3千5千的酒店也不少。景点门票的价格来看,涉外价格实行双轨制。图为胡马雍陵墓的门票价格,国内游客30(约合人民币3元),国外游客500卢比(约合人民币50元)。

印度国人自用的商店里,日用品价格相对都比国内便宜,但汽油价格和国内相当,甚至还略高。图中从上到下三行分别是97、95、92号汽油,价格除以十为大约的人民币价格。

各种街头小吃多是游商形式,便宜实惠方便,就是卫生条件堪忧。

在德里中心城区,有一圈回廊式建筑,是核心商业区,遍布国际品牌,与北京上海商区的商品差异不大。机场附近的商区也有一些大型Mall卖一些国际化的品牌。

中国手机品牌在这个十几亿人口的潜力市场也有重要份额。

德里中心城区稍外围点的地方整体经济情况有点类似中国80-90年代时期的样子,个体工商业者比较普遍。

纹身(其实主要是纹手和四肢吧)店虽然也不少,但比起泰国的来,好像档次低了很多。

那位曾热心带我到一个我不需要的商场去的老兄,曾在路上和我聊起,印度大城市赚钱很容易,做各种服务业出卖劳动力收入就还不错,偏远乡村的人们比较惨点,村民要每天早上4点起床,晚上十点后才能休息,每月赚的钱相当于400元人民币左右。

基础设施一直是印度发展的短板,如今也在尘土飞扬中大步发展。

在建公路两边是拆迁的房子,人们在拆掉半边的房子里,依然故我地生活着。

房地产也和中国80-90年代时期有点像,工业基础不算发达,但已然是热度渐起。

印度一直有很好的国际环境,和各大发达国家都保持着良好关系,又算英语国家,除了巴基斯坦,国际上也没有太多的历史负担。只要不发生战争,庞大的廉价劳动力会随着教育普及,缓慢而持久地释放出巨大的经济能量,印度经济的崛起,应该只是时间问题。大企业应该从长线考虑印度布局,为未来分享其经济发展打个基础。

教育·新生代

贫富分化、城乡差异的情况严重,也决定了印度的孩子们生来就有的先天成长环境差异,比中国的有更多阶差。图为几个结伴上学的孩子,看到我拿起相机,一秒钟内就摆出造型,活泼可爱。

农村的情况这次我没有机会看到,但很多流落街头的家庭,孩子们应该也失去了教育机会。图为德里清晨,潮湿阴冷的马路边上,一家人睡眼惺忪地醒来,再取得主妇的同意后,我拍下这张照片。

有些孩子很小就在接受宗教教育

也有些从小就独自在旅游区赚钱。

我看到学校很多,有整洁简单的普通学校,也有高大上的贵族国际学校。

也有档次不同的校车,每天接送孩子们上学。

和我平常所得信息不同的是,那个同机去德里的印度女孩告诉我,现在的印度,实行着类似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对低种姓人群倾斜,考试成绩的及格线低种姓人要比高种姓的低很多,公务员录取的门槛,也对高种姓人不利,这让家境一般的高种姓孩子异常不满,又无可奈何。

我看到的一些印度年轻人都很有活力,乐观开朗,喜好运动。

也在用印度本土的APP Ola叫车,用PayTM扫码支付超市买东西,用苹果电脑在类似星巴克档次的一些茶餐厅办公谈事。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在线支付和线下扫描支付的PayTM,阿里系占股约50%,在印度非常流行。感觉在国内微信支付虽然盖过支付宝,但赖以支撑的社交又倒过来局限了微信在海外的拓展,而支付宝则在海外更容易拓展一些。当然,马云此时投资印度的线上业务,与孙正义当初投资阿里有点点类似吧。

印度文化没有革命,不会像中国一样“格式化”后相对一致的状况然后向前走。他们热爱他们的传统,但也接纳革新,心态开放且包容,在印度,几千年前的宗教依然被信徒们很好地传承着,几百年前莫卧儿帝国的痕迹很容易找到,国王家族依然住在王宫里,类似中国80-90年代改革初期的乱与生机并存的景象随处可见,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应用也很普及。这是他们的固有状态,有时候我们觉得他们“奇葩”,那只是因为他们和我们不同而已。

图为德里红堡附近走过的一群意气风发的年轻人。

不错的游记

2017-02-16 11:37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6 11:40

图文非常棒,神一般的国度,向往。

2017-02-16 12:52

2017-02-16 14:33

引用 老张 的图片:

攻略太棒了,看完之后好想去印度了。

2017-02-17 09:20

一字不漏的看完了,没有写怎么吃,怎么嗨,怎么买,怎么住。深入到城市中去,感受它的一草一物,这才是旅行的真谛。吃喝玩乐购,那才叫旅游。

2017-02-17 09:28

还是你潇洒,玩得好嗨哟。我是十年前去过,那时的贫富差距非常大,可能现在有些改变吧

2017-02-17 09:43

2017-02-17 10:08

2017-02-17 13:46

对比好强烈

2017-02-17 17:10

2017-02-18 07:15

引用 山区土龙 发表于 2017-02-17 09:43:12 的回复:

回复山区土龙:他们的贫富差距是几千年一直延续的,相信随着经济改革会有更多的中产出现,贫富结构会好转一点吧

2017-02-18 10:41

好想去印度

2017-02-18 16:48

有趣的对比

2017-02-18 20:43

照片好有生活化,有故事,喜欢

2017-02-18 20:46

好梦😊

2017-02-18 20:48

很不错

2017-02-19 04:30

~真心不错 已赞过~
  380张照片诠释的越南自由行 http://www.mafengwo.cn/i/6680156.html 求互赞!

2017-02-21 09:29

2017-02-21 18:41

引用 清风朗岳 发表于 2017-02-18 16:48:18 的回复:

好想去印度

回复清风朗岳:想去就走

2017-02-24 10:37

引用 老张 的图片:

写的挺好 收藏了 感谢分享 O(∩_∩)O哈哈~可以留个微信或者微博吗 想多沟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