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深圳,您早!

• 出发时间/2017-01-27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7年01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27日-1月31日,
我计划去深圳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在小平同志画圈的地方走走看看!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有句古诗曰:岂无远道思亲泪,不及高堂念子心!岳父母辛苦了一年,带上他们去“北上广深”走走,一直是做儿女的心愿!恰好今年春节自己和小妹“忙中偷闲”,故决定前往深圳香港过年——走走亲戚,会会朋友,在小平同志划的一个圈上去走走看看,毕竟孝心不能等待!
      此前自己曾去过广州珠海深圳,行前又照例翻了翻蚂蜂窝的攻略,大致安排了如下行程:
    1月27日——Day 1大年三十,晴,坐国航CA9507重庆T2B-深圳T3(9:10-11:20)飞临鹏城(RMB2570),在水立方国际水疗酒店与舅舅用粤式午餐,游莲花山公园,在欢乐海岸蝴蝶梦餐厅吃年夜饭。
    1月28日——Day 2正月初一,多云,到东部华侨城.茶溪谷游玩,万象城探鱼晚餐。
    1月29日——Day 3正月初二,多云,到南澳看海,在万象城旁的79号渔船海鲜主题饭店会友。
    1月30日——Day 4正月初三,阴转雨,送家人到香港维多利亚湾、太平山、海港城;到深圳博物馆参观,到中心城书店购书,回酒店看舞狮会,在皇庭广场巴蜀风月用晚餐。
    1月31日——Day 5正月初四,阴,再临欢乐海岸,在深圳湾公园骑单车,坐南航CZ8641深圳T3-重庆T2A(14:15-16:05)回渝(RMB4150=870×4+670),在万象润街会友。

——对于“吃住行”的几点建议

深圳是一座新兴的、宜居的、多种饮食文化交相辉映的城市!
      在“吃”方面,除了前面所提的水立方国际水疗酒店(地址为渔农村港城华庭裙楼1-6楼),欢乐海岸的蝴蝶梦、面点王餐厅,皇庭广场的巴蜀风月外,还逛了逛包罗万象、异彩纷呈的深圳万象城MIXC,深圳万象城MIXC是华润集团旗下也是最具示范效应的超大型室内购物中心,也是该集团进军“一站式”消费的第一座万象城。自从2002年诞生以来,引领了深圳乃至华南地区的“体验式”购物潮流,也为后来建设的上海杭州无锡重庆成都南宁济南万象城MIXC提供了成功范本和经验支撑!
      当然,去南澳西冲那天,我们在在月亮湾海港路——南天阁海域酒店用午餐,吃的海鲜也不错!生蚝煎蛋,香辣花甲、白灼红虾仔(54元/半斤),清蒸青斑鱼(118元/斤),本想还再来一个海胆炒饭、蒜蓉扇贝的,但上菜速度太慢,我们还要驱车前往西冲海滩。于是要求结账,商家诚实经营——304元。这时,不由想起了北方青岛大虾的故事!还是南方人士热情、厚道、规范啊!

在“住”方面,此行全程入住深圳福朋希尔顿酒店Four Points By Sheraton ShenZhen。话说这酒店,名“福朋”,总让人想起“狐朋狗友”这个词儿,后来才搞清楚其实是Four Points的谐音。正是考虑到进出香港便利的因素,故而选择了靠近皇岗口岸、福田口岸(对岸是香港落马洲管制区)的这家酒店。事实证明,从该酒店走到福田口岸仅仅需要10分钟,路上有一个标志性的白色拱门,旁边一球型塔状建筑上有总理朱镕基的亲笔手书:福田保税区。
      福田口岸是旅客出入境的陆路口岸,位于福田区裕亨路(福田保税区东侧)。口岸每日6:30时开闸,22:30关闸,口岸运行16小时。出入境旅客主要乘坐深圳地铁4号线和港铁东铁线。皇岗口岸是目前唯一的粤港两地24Hour通关口岸,对岸是香港落马洲管制区。
再简单谈一谈深圳香港各海关关口通关时间:
1. 罗湖口岸:6:30--24:00 ;
2.皇岗口岸:(00:00--24:00唯一一个24Hour通关口岸)
3.福田口岸:6:30--22:30
4.深圳湾口岸:6:30--24:00
5.文锦渡口岸:7:00--22:00
6.沙头角口岸:7:00--22:00
7.蛇口码头:8:00--22:00
8.福永码头:8:00--21:00
      深圳福朋希尔顿酒店Four Points By Sheraton ShenZhen的地址为广东深圳市福田区桂花路5号。硬件环境不错!软件服务温馨!客房区分为西楼、东楼、主楼,总价为2,510 到3,047不等,单天房价分别为627.5/天和761.75/天(9折优惠)。到店那天,前台服务小姐待人热情,考虑充分,主动把两个房间调到一起,因此省得我们在西楼和主楼之间来回走动。楼层为13楼,房间面积也大,采光也好!我们住的一间望去就是乡土气息浓厚的香港,中间隔着一条深圳河。岳父母住的一间望去就是现代化的深圳大都市,一座地标性的高楼——平安国际金融大楼。
      在该酒店,正月初三还现场观看了舞狮表演,甚为喜庆!甚为圆满!当然,比之深圳另一家喜来登酒店——大中华喜来登酒店来说,福朋希尔顿酒店就稍显低调和朴素!但个人认为性价比很高!还是那句话——硬件环境不错!软件服务温馨!

在“行”方面,首次尝试了神州租车,预订的一辆2014款雪铁龙新爱丽舍三厢轿车,1.6自动型,带上身份证就在福田口岸客运服务点停车场(国花路与菩提路口交汇处右转5米西南侧,龙华线福田口岸地铁站B出口直行右转50红绿灯正对面)提车。呵呵,上述地址很详细吧!雪铁龙新爱丽舍的每日租车价格454元/天,加上20元服务费、80元强制保险费,自愿投保的不计免赔保险费50元/天,共计1,108元。雪铁龙新爱丽舍的耗油量也较低,用车两天我们往返跑了东部华侨城、中国最优美八大海滩之——南澳西冲,万象城,还车加油时才用了114.3元油费。神州租车的小伙子很精神,用很浓的粤语腔普通话给我们介绍情况,很认真!就是预授权刷卡时要分别刷3,000,2,000元作担保,有些安全隐患!
      深圳——这座改革开放的前哨城市,思想观念活跃,环保意识前卫,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也很多,地铁、公交、出租车,还有满大街的单车,是其一大特色!对于我这种很喜欢骑行的人来说,是一种时尚,更是一种喜悦!对于骑车酷行Bicycle Ride,我家小妹下载的是橙色的Mobike,自己下载的是蓝色的Bluegogo。最后一天,我们在深圳湾公园骑单车,向东从中湾阅海广场到红树林,向西从海韵园到白鹭坡,玩得不亦乐乎!

神州租车——预订的一辆2014款雪铁龙新爱丽舍三厢轿车,1.6自动型

——畅游莲花山公园 丰功伟绩忆小平

大年三十的早晨,重庆阴沉沉的,我们乘坐9:10国航CA9507航班从T2B出发,于11:20飞抵深圳T3。一下飞机,深圳这边阳光明媚、温度适宜,天空一碧万顷!在当地工作的舅舅专程开车来接我们去酒店。很久都没见舅舅了,舅舅是80年代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高材生,工作期间常年出访欧美,English自然是说得棒棒哒的!想当年读大学时,自己到舅舅的家中讨教Spoken English, 记忆中的他意气风发,侃侃而谈,坚定了自己求进向上的决心和信心!一晃多年过去,今日一见舅舅,头发业已斑白,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但依然是那样健谈……
      作为一座移民城市,春节期间的深圳可谓是“门可罗雀”!道路宽阔,车辆稀少,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就从深圳安国际机场,经宝安区、南山区、福田区,到达了深圳福朋希尔顿酒店。据舅舅讲,再往东走,沿着惠深沿海高速(东部沿海高速),就是罗湖区、盐田区、大鹏新区,沙头角中英街、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还有南澳,都在东面。
      莲花山公园位于深圳市中心区的最北端,莲花山公园占地面积194公顷,南临红荔路,北到莲花路,东起彩田路,西至新洲路。我们沿着公园的南门进入,步行于椰风林草坪景区,绿的棕榈树、红的大灯笼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天,是蔚蓝的天,树,是碧绿的树。我们登高而上,沿着蜿蜓逶迤的山中小径慢慢而行。莲花山并不险峻雄伟,海拔只有532米。很快就走上了主峰——以大理石铺设而成的山顶广场。该广场面积有 4000㎡,目前是深圳市内最高的室外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塑像,塑像高6米,基座高3.68米,重7吨,为青铜所铸造。2000年11月14日,江泽民同志亲自为铜像题字和揭幕。
      我们去的那天,天高云淡,视野极好!在山顶广场的游客也很多。倚着花岗岩栏杆,俯视近处的福田中心区,眺望鳞次栉比的现代建筑群,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志凌云!而山顶道矗立的邓小平同志塑像,造型为邓小平同志大步向前迈步的姿态,我站在塑像前,不由感到意气风发、指点江山,有一种“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气势!
      山顶广场也是深圳市委、市政府接待贵宾的重要接待点,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胡锦涛、江泽民等曾来公园参观视察。“莲山春早”被选为深圳八景之一。

——大年三十蝴蝶梦 除夕晚宴贺新春

我们在舅舅的带领下,又来到位于南山区白石路东8号的欢乐海岸游玩。来到欢乐海岸已是下午5时左右,太阳西沉,阳光温暖,给所有的建筑都洒上了一层金黄!
      欢乐海岸汇聚全球大师智慧,以海洋文化为主题,以生态环保为理念,以创新型商业为主体,以创造都市滨海健康生活为梦想,开创性地将主题商业与滨海旅游、休闲娱乐和文化创意融为一体,整合零售、餐饮、娱乐、办公、公寓、酒店、湿地公园等多元业态,形成独一无二的商业+娱乐+文化+旅游+生态的全新商业模式,真正实现集主题商业、时尚娱乐、健康生活三位一体的价值组合,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主题商业的创新和发展。
      我们是从欢乐海岸购物中心东北角的创意广场进入,一眼就望见了一个椭圆形的建筑物,好似一个飞碟。后来上网百度一番,原来该建筑物是OCT创意展示中心,其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是深圳首家大型商业文化创意展示中心。由近年来蜚声国际的中国新锐建筑师朱锫担纲设计,其建筑灵感来自于象征海洋的水滴和卵石,自然圆润的外形、流动的空间设计和有机可变的肌理,整体散发出简约现代和自然流动的气质,充分传达绿色建筑概念和低碳生活的全新理念。创展中心采用国际领先的压力感应照明系统,可以根据游人的增减而自动明暗变化,营造出迥异截然的昼夜效果,在实践节能环保目标的同时,使建筑具有了应激性和生命力,从而使之成为欢乐海岸一颗璀璨亮丽的明珠。
      而选址于欢乐海岸北区东侧二层的麦鲁小城,以深圳航空的一架仿制客机为标识,吸引大小朋友的眼球!其设有近40个职业场馆,共50多项职业体验。独创室内外相结合的体验空间,充满想象力的室外空间承载了更丰富的场馆形态,包括真实飞机体验、户外园艺体验等等,并打造了一系列中华文化类体验场馆,包括活字印刷馆、中华园艺馆、中式面点馆、考古挖掘馆等等,让大小朋友在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曲水邀欢处,羽觞随波泛。我们沿着曲水湾一路前行。曲水湾以"找回深圳消失的渔村"为故事主线,采用独栋环水街区式布局及"现代都市商业+历史文化渔村"交融组合概念,用近1000米蜿蜒水系和七座景观桥串联起区域内的特色建筑群落,形成小桥流水、庭院步道、绿树簇拥、碧水环抱的现代岭南文化渔村建筑风格。湾区内聚集了蝴蝶梦、俏江南、小南国、老房子等中高端知名餐饮品牌,并囊括中影集团中国最大旗舰店-欢乐海岸中影影城,高端爵士乐酒廊CJW、苏荷音乐吧、散发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紫苑空间等,是多层次的中外餐饮、娱乐演艺、文化创意等项目的融合!
      我们站在心湖湖畔,正值夕阳西下,此时音乐响起,喷泉随之起起伏伏,犹如人生一般!让人陶醉!朵朵班的微信圈闹得欢,犬子也在心湖湖畔,和着音乐,祝福爱他的人和他爱的人鸡年大吉,心想事成!只可惜除夕夜,多媒体主题水秀《深蓝秘境》不上映!不然,可以静揽万鸟翱翔,翩然回归生命的绿色家园聊!
      天色慢慢暗淡下来,已是下午6时,我们来到湾区内的蝴蝶梦餐厅。餐厅内已是人声鼎沸,忙碌了一年的南北人士,在此一边聆听音乐,一边品尝美食,以这样的方式慰劳自己,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祝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诸事如意,心想事成!

中国版的金银树后,一群鸟儿成群飞过!岳母感叹地说道:已经有好多年生,没有看到成“人”字型飞过的大雁群了——但愿这样的景色会永远流传下去,而不是在书本上看到!

蝴蝶梦,中国梦!除夕饭,日日新!

——骑行深圳湾公园 无限风光看海边

在深圳的最后一天,我们决定到深圳湾公园去骑单车。深圳湾公园位于深圳市西南部沿海,东起福田红树林鸟类自然保护区,西至深圳湾跨海大桥,北靠滨海大道,南临深圳湾,隔海遥望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128公顷。昨天,小妹带着岳父母和犬子也就是在深圳湾口岸出的境,到的香港海港城。
       深圳湾公园分为A(A1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至A6小沙山);B(B1追风滑轮公园至B2流花公园、C(C1弯月山谷至C5运动公园)三个区域。
      A1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位于深圳湾公园最东部,是红树林鸟类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地带,可以近距离观赏红树林。有人可能会问红树林怎么不见“红树”啊?其实红树林是指生长在热带、亚热带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受周期性潮水浸淹,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木本生物群落,是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统。深圳湾红树林鸟类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唯一位于市区, 面积最小的自然保护区。有白琴鹭,黑嘴鸥等等鸟类。也明白大年三十在欢乐海岸,为什么总是能够看到成排的大雁南归的身影!岳母感叹地说道:已经有好多年生,没有看到成“人”字型飞过的大雁群了!
      中湾阅海广场位于深圳湾的中部,是远望整个深圳湾景色的最佳位置之一。广场位于山丘和树林的环抱之中,并远高出海平面,登高望海,心情甚好!
      海韵公园——一条宽阔的步道将游人由公园入口直接引入滨海步行大道。将公园分为东西两个主体空间。这里的景观以山体、树林、草坪为主,营造出一个优雅而低调的休闲空间。
      北湾鹭港是公园的主要入口和休闲区域之一。在沙河东环岛的东侧是公园入口休息广场和鹭港儿童天地。西侧是供游人观鸟,红树林,及海景的草地平台以及A6小沙山。中部则是亲水的鹭港。游人可在此观赏港湾水面上悠游的鹭鸟。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仅仅从9:13骑车玩到11:22, 只好恋恋不舍地离开深圳湾公园。过人行地道,  到欢乐海岸,匆忙地在面点王吃午餐。热心的舅舅打来电话, 一定要来酒店送我们到机场,亲情之缘,无以言语!
      俗话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也祝舅舅能够在深圳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干出一番事业来!  不忘初心,因水得鱼,因鱼得财!

1979年4月邓小平首次提出要开办“出口特区”,同年 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在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三市和福建省的厦门市试办出口特区。1980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这四个“出口特区”改称为“经济特区”。按其实质,经济特区也是世界自由港区的主要形式之一。以减免关税等优惠措施为手段,通过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鼓励外商投资,引进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以达促进特区所在国经济技术发展的目的。经济特区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灵活的经济措施和特殊的经济管理体制,并坚持以外向型经济为发展目标。
      从此,深圳开始了从一个小渔村演变为一个现代化大都市的凤凰涅变!

住这交通可不是很方便,不过距离福田口岸算比较近

漂亮!

2017-02-16 11:19

2017-02-16 11:19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6 11:40

2017-02-16 12:54

好抓拍

2017-02-16 12:54

引用 缘起不灭 发表于 2017-02-16 01:20:01 的回复:

住这交通可不是很方便,不过距离福田口岸算比较近

回复缘起不灭:是的。但出入境倒是很方便的!

2017-02-16 15:33

引用 缘起不灭 发表于 2017-02-16 01:20:59 的回复:

这里值得一去

回复缘起不灭:那天天气不是很好,如果出点太阳,就好了!骑车、跑步,都很爽的!

2017-02-16 15:34

引用 糖色 发表于 2017-02-16 11:18:52 的回复:

(玫瑰好美哦

回复糖色:这是玫瑰吗?哪个品种哟?我是觉得很好看滴!

2017-02-16 15:36

引用 巅巅兔崽 发表于 2017-02-16 15:36:30 的回复:

这是玫瑰吗?哪个品种哟?我是觉得很好看滴!

回复巅巅兔崽:表情玫瑰,没发出来哈哈

2017-02-16 15:47

引用 糖色 发表于 2017-02-16 11:19:18 的回复:

漂亮!

回复糖色:兄弟,感谢了!

2017-02-16 15:58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2-16 11:40:41 的回复:

回复米兰小王子:好滴!拜读一下!

2017-02-16 15:5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2-16 12:53:09 的回复:

迈步向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老哥子的回踩,你可是一个高产旅行家!祝:新的一年,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2017-02-16 15:5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2-16 12:54:55 的回复:

好抓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拍的效果还不好!同志还需努力啊!

2017-02-16 16:01

引用 糖色 发表于 2017-02-16 15:47:52 的回复:

表情玫瑰,没发出来哈哈

回复糖色:呵呵!早春二月,阳光明媚,又是北京的柳絮飘时!

2017-02-16 16:04

2017-02-16 20:51

谢谢!深圳是一座移民之城,发展快速,文化多样,值得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