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16度——南海明珠,中国三沙(春节西沙4日游)

车厘子 (上海) LV.21
2017-02-16 00:22 5020/9
  • 出发时间/2017-01-29
  • 人物/家庭出游

时间:2017年1月29日——2月1日

往返: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南海之梦”邮轮——永乐环礁(鸭公岛、全富岛、银屿岛)——三亚

费用:吃宿都在邮轮上,所有费用就是不同房间的价格,详情价格参见以下“乐游西沙”leyouxisha 微信公众号,里面详细介绍了邮轮船型、各房间费用、航线及岛屿介绍等等。

行程中的玻璃观光船是免费的,每日三餐、住宿都包含在船费中。
需要自费的地方:邮轮中的超市,鸭公岛、银屿岛上的渔家乐。

南海邮轮的行程,和其他量子号、公主号、皇家加勒比等等相比规模小很多,行程上也和浪漫风情的海岛游完全不同,有爱国主义教育气氛,对想了解西沙的朋友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是想寻个海岛,吃鱼喝酒,度度假,目前三沙的航线还不是很适合。

【行程介绍】
现在合法渠道前往西沙,有两个途径,一是报名南海邮轮4天3夜(以前还有5天4夜)行程,现南海邮轮只去永乐环礁的鸭公岛、全富岛、银屿岛。另一途径是通过永兴岛的军方介绍信,跟随每月的补给船,可以前往永兴岛。

南海邮轮介绍】
南海之梦”隶属三沙南海梦之旅邮轮有限公司,是三家涵盖旅游、远洋、交通的央企共同打造的(中国旅游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关于南海之梦邮轮的详细介绍,可以参见以下微信公二维码,里面有船型结构,客房设施及价格,及西沙航线的详细介绍。”乐游西沙”,leyouxisha。

南海邮轮 –跟团游 – 管家服务】
邮轮上的游客都是从各大旅行社报的名(我是通过携程找到的一家重庆的旅行社,搜索海南的旅社居然没有,估计没搜到,多次与携程登记的旅行社直接电话联系,确保合同、保险、费用流程等,安全第一),之前邮轮上的“管家服务”,在“南海之梦”上更改为“度假助理”,全船游客被分为15组,除VIP外每组约20余人,由各组的度假助理负责通知用餐时间,登岛集合时间。在船上日常有什么需求也可以询问度假助理。登岛之后度假助理还组织大家拍摄集体照,讲述各个岛屿的历史和时事。除了有度假助理外,还有一名携带单反随时给大家拍摄的摄影师(摄影师金桔,小伙子),在大家登船、晚会、登岛、岛上活动时一直在拍摄各类人物、风景、集体照。行程结束后,前台黑板上写出了QQ群,大家加入之后就可随意下载。感谢摄影师金桔,这篇游记里部分照片也是金桔拍的,我们玩疯的时候根本没想起来拍照。感谢金桔记录了那么多美好的回忆。٩(๑ᵒ̴̶̷͈᷄ᗨᵒ̴̶̷͈᷅)و

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西沙永乐环礁

小时候的课本上介绍祖国面积960万平方公里,大了才知道,960万为陆地面积,加上300万海洋面积,实为1260万平方公里。最神秘的两处地方,一曰西藏,另曰西沙。西藏因为独特的地理条件与人文历史受全球瞩目,西沙,就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与政治军事背景受世界关注。

2012年,海南省在撤消了原西沙、南沙、中沙群岛办事处之后,设立了三沙市地级行政区,市政府设立在西沙永兴岛,管辖范围包括西沙、中沙、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2014年对国人开放旅游,初期还能登陆永兴岛,今年已经是半开放状态了,目前通过永兴岛上军方介绍信还可随补给船登岛,对外开放的邮轮只前往远离永兴岛的永乐环礁海域。

航线刚开通时,服务的邮轮是“椰香公主号”,退役之后换成了“北部湾之星”号,在2016年尾,北部湾之星也退休了(回厂返修,不知还会不会再次投入使用),自2017年开始,便是“南海邮轮”在执行西沙旅游航线的工作,航线也从一开始的宣德环礁,换到了西边的永乐环礁。无法登陆永兴岛有些遗憾。“椰香公主”与“北部湾之星”都是从日本采购的邮轮,至2017年,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邮轮“南海之梦”号,由烟台往返大连的客滚轮改装,南海上终于开始航行挂着中国国旗的邮轮了。

我们的班次从大年初二登船,4天3夜。登船时间是下午2点开始,在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等待的时候就已经人头济济,询问了一下工作人员,约有300名游客报名了此次西沙航线,大家一起在船上过年吧!

南海之梦”配置了很多工作人员,十几名度假助理把游客分成了15组(除VIP外,约20余人一组),发放登船卡和行程须知之后,轮流登船了,上楼之前还分组拍摄了集体照。在链接大楼和大船的走廊里行走时,走过了空无一人的海关闸和柜台,询问度假助理既然是国际港是否以后会开通国际旅游,这个海关设置是否届时也要开放呢。度假助理回答我们,现在西沙旅游只接待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身份证的公民,不对外国人开放,这国际港的未来安排,还真不清楚。

登船过程中,一共两道“检票”,在大楼处检查之前发放的登船卡,将副券撕下,另一道在登上大船旋转楼梯时,由船员检查身份证,核实本人后将另一张副券撕下。船员小哥哥小姐姐们都好帅气漂亮,比航空公司的空姐都漂亮,央企到底是央企,大手笔!检查身份证的时候船员小哥哥夸我身份证漂亮,把我开心地都要飘起来了,转头一想也不是什么好事,本人比身份证都难看有什么可乐的。

大家陆续登船,在各自的房间安顿好之后,由各自的度假助理带领参观邮轮的7-10层,7楼为客房与前台大厅,还有邮局、超市,8楼为客房与自助餐餐厅、电影院,9楼为客房,及沙滩躺椅区,10楼为甲板,含露天晚会区域。最后抵达10楼甲板,在大家兴奋地拍照合影的同事,南海邮轮汽笛一阵轰响,缓缓离岸了。看着三亚湾海岸线越来越远,视野渐渐被蔚蓝的大海充满了。

晚间6点自助餐餐厅开始安排就餐,15组被安排成3轮,间隔半小时,在之后的三天中除了VIP组,各组在3轮时间中轮流前后顺序,每餐之后在出口的地方会有小黑板标明第二餐的各组时间。

吃好晚饭,登上甲板消消食,太阳落入了海平面,余晖映出了晚霞,火红灿烂,只可惜云层太厚了,也看不见残阳落水的美景。

晚饭时候吃了好多炒蛋,度假助理还叮嘱我少吃些蛋,容易晕船引起不适,久未坐船的我还信心满满,结果到了晚间,躺在船上就后悔了。邮轮应是加足了马力前进,船开始摇晃,躺在床上仿佛在坐游乐园的海盗船。客舱隔音一般,隔壁大叔整晚哇哇地吐,感觉他年夜饭都吐出来了。这一夜用强大的内力忍住了隔壁的诱惑,勉强通关。之后晚饭得少吃,血都不供脑了。

永乐环礁:鸭公岛、全富岛

经过15小时的航行,邮轮已经抵达永乐环礁附近。早餐时间为6点开始,吃完之后大约7点,海平面刚开始冒出了金光,一大队人迎着海风,看着金光,等待着蛋黄跳出海面。海风太强,云层太厚,最后蛋黄还没跳出云层就散黄了。

大船已经抵达锚地,锚稳之后就由度假助理带领分批走到3楼甲板口,轮流乘坐充气冲锋艇,登岛啦!!

经过6楼与5楼都不开放,猜测是厨房或者锅炉房等等,走过空旷的4楼,整层都是空的,看到铁皮地板上有无数个十字凹口,原来是客滚轮固定集装箱用的,现在被改装成了邮轮,这一层只能都空着。

走到3楼集合点,舱门一开,看见碧蓝的海水直想扎个猛子。穿上救生衣,分批抵达第一站“鸭公岛”,负责接驳的小哥个顶个的精瘦,他们的肤色就是新闻里说的“西沙黑”,是“高原红”失散多年的CP吧。

冲锋船约摸三五分钟就抵达了,途中经过了几个面积更小的不知是岛还是屿的地方,好想去看珍珠项链七屿岛٩(๑ᵒ̴̶̷͈᷄ᗨᵒ̴̶̷͈᷅)و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去宣德环礁。

鸭公岛,全岛由细小、零碎的珊瑚礁石和贝壳堆砌而成,没有沙滩,生长非常少的草本植物,面积只有0.01平方公里。居住着约百位渔民,几年前安装了淡水净化设备,建了公共厕所,才让鸭公岛生活环境好了一些。以往的生活淡水都得从17海里外的甘泉岛快艇运过来,一遇到下雨就把家里所有能装的盛具都摊开接雨水。西沙的岛碑也用黄蜡石重新制作,代替了以往的水泥石头。

被没见过的鱼大开眼界,渔大叔介绍了名称一个也没记住。东海的渔民每年通过渔业能挣不少钱,西沙的渔民就真真是靠海吃海了,在我们看来无法生活的小岛上生活了几十年,还身兼守岛民兵的职责。旅游线路开发之后能开始做些渔家乐的营生,愿我们带去现代文明的同时,不会把社会戾气也甩在岛上。

在鸭公岛上,有一段礁盘边围着大约20来方的地方,供游客游泳,但由于鸭公岛不是沙滩,都是珊瑚碎,不能赤脚,游泳还得穿着溯水鞋。

待大部队都登岛了之后,度假小哥整合大家集中在鸭公岛的一侧,给大家介绍了西沙海战的历史故事,落后就要挨打,国力强盛才是不二法则。在队伍中,推举出了退役军人作为旗手,五星红旗在西沙鸭公岛高高飘扬。

登岛鸭公岛之后,大家排队坐半透明玻璃船(免费)出海看珊瑚和小鱼,开远一些就停在海上,船身随着波涛起伏,眼睛望向船底,透过玻璃地板寻找着穿梭在珊瑚里的小鱼,没有遇见Nemo,看到了各种颜色的珊瑚,第一次看到黄色红色紫色的活珊瑚。

坐充气快艇回到大船,小姐姐笑着说回来啦,觉得她们比西沙的风景还要美。西沙的每一粒沙都不允许带走,有游客在鸭公岛上捡了珊瑚和贝壳,在甲板上就被查了,船员小哥哥最后把珊瑚和贝壳都倒回大海里。这要是不管,鸭公岛都能被搬空吧。回到母船,在甲板上溜达,路过一间船员房间,窗台上放了个白珊瑚,有脸那么大,好圆好美貌!难怪那么多人忍不住要从海边捡回来呀。

午餐之后在房间稍作休息,下午将前往环礁的另一处——全富岛。

全富岛上无人居住,几年间计划建设的休息室,公厕等也没有完成,交通、气候等各种原因使得成本大增。

在进行中的是植被的种植,种的是椰子树,不宜自行成活,需要繁复的人工才能成长。小哥说今天距离他上次登岛已经十天了,椰子树又干掉了一些。屡败屡战,这些是必须做的事,西沙,无论是旅游航线还是岛屿的建设,都嗅得出政治味道,却倍感自豪地希望祖国不断昌盛!

全富岛之所以叫全富岛,得名于周边富饶的海产,盛产砗磲,有文记载在70年代还打捞起了一批附近清代沉船上的文物。距鸭公岛约3海里,无人居住,岛上全是细软的白色海沙,混着被吹打碎的红珊瑚粉末,水清沙幼。可凭肉眼看到海底的景象,又叫玻璃海,小哥提醒我别乱走,看着就一条腿那么浅,其实已经两三米了。

回到母船,晚餐时间,度假小哥说有一哥们在全富岛上玩high了,大部队都走了之后发现还有人没回母船,全岛找他,最后发现他把自己埋起来了。

晚间大船停锚在永乐环礁,没有航行,偶尔听见海浪拍打大船底部的低沉回音,在大船上,睡得好安心。

永乐环礁:银屿岛

第二天早餐后,仍然登陆鸭公岛,由于永乐环礁也只开放了三个岛,鸭公岛便登岛两次。

早上起床就大风,到中午就已长风大浪,冲锋艇已经无法登岛,坐满员也压不住浪头,在大船边漂浮了好一阵儿才继续向前。

轮到我们登岛时,天气越发阴沉,海面被大风吹得像层层山坡,坐在冲锋艇上迎着浪头上下翻腾前进,颇有些大风起兮云飞扬的豪情。远眺银屿岛,钢筋水泥围着脚手架,是军用还是民用呢?若是军用,建好之后,估摸也像永兴岛不对外开放了。

银屿岛构成也非常有特色,一半是珊瑚碎沙,一半是礁石浅滩,在建的工程是周边永乐环礁的居委会、居民活动中心、抗台风避难地。工人回乡过年了,留下未搭建完成的工地,在海风和雨水的吹拂下,脚手架已经被腐蚀斑驳,平日蓬勃的房产业,在西沙岛屿上却异常艰难。

岛上斥巨资建起了公厕(身价30万),为避免涨潮影响仿造吊脚楼搭建了房屋,生命力顽强的野生藤蔓四处蔓延。渔民们还种植了生菜冬瓜,有了生气,才有生活。

登岛没一会儿就风雨袭来,银屿岛上有淡水净化设备,但雨水到来的时候,渔民们还是把家里水桶都搬了出来,在岛上,盛水的水桶比黄金还贵重多了。

大风没有停止的迹象,远处乌云也越来越浓,大家压制了兴致,纷纷排队登船回程。

回到母船,海天已经被乌云糊成了一色,没有太阳的照耀,蔚蓝的海水也变得乌黑深邃。回来请教船员小哥,今儿这浪高多少米,答曰三米,万幸明日返航,否则不能登岛只能大船上呆着,而对邮轮来说,风浪太大自身也有危险。海面作业不怕晒,更怕的还是大风呀,我们也算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了。

甲板上海风劲吹,已经站不住人,在船厅里的邮局写了明信片,带着海风的味道飞回内陆吧~

等待晚餐,在甲板上最后晃悠一圈,看着远处的夕阳,云层盖住了暮光,乌云把蓝色的大海压的黑亮,海风没有渔港的腥气,把人吹得精神。肉眼能眺望到这两天去过的小岛,我们嫌弃的风雨,却是在岛上生活的渔民重要的保障。回来后我像从精绝逃生的胡八一,每次喝水一滴都不浪费。残阳伴月,寂寞沙洲,天涯共此时。愿祖国强大昌盛,百姓得享一方安宁。

伴着暮色,汽笛轰响,“南海之梦”在乌云笼罩下返航。甲板上没剩几人。遇到位60岁的老驴大叔,刚从南极回来,也是跟着相同吨位的邮轮从南美去的南极。面对我满脸憧憬,大叔说就和今时今日西沙归来相同,不外如是。果然来时的路无谓回首,只有前方最值得期待,继续奔跑吧,不要停止,劈风斩浪!至死方休!

乘浪御风,夜里被晃醒了,桌上的手机杯子衣服零食全都落到地上了,周边房间都在听哐作响,躺在床上比坐游乐园海盗船还刺激。吸取了教训晚餐只吃了蔬菜色拉,感觉自己像只牲口。隔壁的大叔又吐了整晚,然后我的内力又增了三分。

永乐环礁——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

天快亮了,早餐开放啦,度假小哥每间房间送来了南海游轮赠给每位游客的一套纪念邮票和纪念封,果然央企就是大气!和船员小哥们聊天时说起,由于是客滚轮改装的,四楼原来客滚轮运输集装箱货物的层面也全空着,载客量并未充分利用,每一趟南海游轮,都没在盈利,只因为这是一件必须执行的事情,为了明天,对!就是为了明天!

时间转到了距离出发日第四天的早晨9点,我们回到了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看着码头就在咫尺,停靠却用了不少时间。窗口正对着码头,一边等待上岸,便一边观摩靠泊。

岸边的待缆绳抛上岸,很容易就挂上缆绳桩,倒是码头的小哥,为了确保能接住船尾的缆绳,需要将一捆细绳扔进船尾的舷窗,几个小哥轮流扔,好不容易才成功,期间大船已经漂离了码头一些距离。待到下船一看,原来要扔进这么小的窗口,真是个技术活!

岸边的酒店住客也在阳台上观看(他们的浴缸在阳台上露天的),两边互相拍照,“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一夜之间从波涛汹涌的大海深处回到艳阳高照的海滨城市。乘务组小姐姐小哥哥欢送我们上岸,上岸了人还在晃(ー_ー)!! 大家拖着行李各奔东西,海上的日子比陆地艰苦,回家的路总是轻快的。

船上大部分游客赶着下午的飞机火车回家,我们悠闲地逛去了鹿回头公园,在三亚全市制高点上望向凤凰岛,南海邮轮正静静地倚在码头边。南柯一梦,庄生梦蝶。万里江河,有缘再聚!

2017-03-23 09:15

引用 奋奋斗的熊仔是ATC 发表于 2017-03-23 09:15:06 的回复:

到了永兴岛了么

回复奋奋斗的熊仔是ATC:现在不给去了,永兴岛在宣德群岛,现在南海邮轮都去永乐环礁了。如果有永兴岛部队的介绍信,还是可以搭乘补给船(一月两次)去到永兴岛。

2017-03-24 22:10

引用 车厘子 的图片:

跟上一张背影照颇为相似

2017-06-04 21:49

消费多少,游轮

2017-06-05 09:23

引用 空山砍柴 发表于 2017-06-04 21:49:40 的回复:

跟上一张背影照颇为相似

回复空山砍柴:我还倒回去看了一眼,哈哈哈哈

2017-06-09 22:38

引用 i 发表于 2017-06-05 09:23:53 的回复:

消费多少,游轮

回复i:不同房间不同价位,四人间,六人间,双人间,套房,可以在携程查一下价格,也可以加我文章前面那个微信公众号,有船舱房间价格和图片。

2017-06-09 22:39

引用 车厘子 的文字:

却倍感自豪地希望祖国不断昌盛!

2017-06-10 20:10

挖个坑埋点土数个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