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跃赤道来看你——悉尼至阿德莱德南澳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7-01-31
  • 人物/带孩子

前言

世界是一枚毒药, 我已无药可救。趁皱纹还没有长进心里,赶紧给心灵注入氧气吧。
           我一直相信人是有磁场的,你的磁场会决定你遇到怎样的人和事。两个小伙伴结缘于同窗,因为你们让两个家庭结识,瓦力和他的爱浪客为我的世界开启了一扇窗。旅行跟团是一种选择,背包客是一种态度。但是如果旅行能享受自由行的自在,又能全程享受5星的待遇,同时负担2星的价格,那么人生的幸福感便油然而生。这便是我们本次的旅程,私人定制,深入南澳体验从人文到景观,海陆空交通全体验,同时全程5星级酒店,全程机场贵宾待遇。很多人在追问,我们如何做到这些,平时靠积累,出行拼人品,闲来无事可以多加关注“爱浪客”。
           先来几张大片感受一下,南澳的魅力

关于行程

本次行程经过反复讨论,请原谅我这个天平座的选择综合症和强迫症,我一直希望去大堡礁,但作为第二次去澳洲的瓦力建议时间有限,本次好好的把南澳玩透彻。最终感谢他的坚持,确实往返 14天去除 2天在路上,实际 12天的停留时间,悉尼墨尔本黄金海岸凯恩斯的常规旅行团线路,会大量时间浪费路上,蜻蜓点水到此一游不是我们的目的。
        所以最终行程确定: 1月30日武汉直飞悉尼
                                         1月31日至2月3日悉尼,2月3日晚悉尼墨尔本
                                         2月 3 日至2月5日墨尔本城市
                                         2月 6 日至2月10日菲利普岛由莫宁顿岛轮渡自驾大洋路 一路南行到阿德莱德
                                         2月11日阿德莱德悉尼,晚上由悉尼武汉
        途经:悉尼墨尔本,菲利普岛,惠灵顿岛,吉朗洛恩阿波罗湾,十二门徒,甘比尔山,汉多夫,阿德莱德,   这样把南澳大致逛一遍。

澳洲小分队人员及分工

一段好的旅程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和地利要靠平时积人品,出门有个好心态。而“人和”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磨合。旅行从开始计划到执行有很多繁琐的细节,过程中各自喜好的不同也会有一些变数。所以造就一段美好的旅程,彼此间有容乃大,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不但收获美景也会收获友谊。
         此外团队分工尤为重要,本次的"澳洲小分队"人员分工:
         瓦力是总导兼司机,我负责协助他对接整个行程及线路,杜先生负责掌舵和掌勺并全程跟拍,瓦力的女神负责后勤并负责全程提醒和检查我们的东西。

关于机票

过年期间,东航开通了武汉直飞悉尼的首航。瓦力收到消息,最便宜的价格是1500左右往返,但是时间只有5天,显然不够。
           抢票运用的携程,大家都用,只是如果没有内部消息,不会知道在某个时间段机票折扣会如此大差异。此外建议大家如果抢票,可以携程和官网同步使用。携程的风险是,最近确实有出现特别便宜的票价最后无法出票,虽然携程会有一定赔偿,但是耽误行程是大事。
            最后抢到的机票是1月31日至 2月11日,东方航空武汉直飞悉尼往返,含税和保险2大1小共计9177元。
            澳大利亚 内陆2程:捷星航空 悉尼墨尔本,虎航阿德莱德悉尼
           小贴士:(1)澳大利亚出境对于药物的携带,出行14天药是必备。我做了详细英文说明清单,有板蓝根,午时茶,感冒药,藿香正气丸等大概20包药。但是飞机上的入境卡还是直接勾了无申报,事实是入境时,平静的友好的大方的向海关问好回答问题,拖着行李过就可以了。
                         (2)关于澳大利亚的国内廉价航空,捷星对于行李检查比较松,能直接携带上机,如果实在需要加行李票建议网站购买。虎航现在确实是变态到极致,一个个称重,每个人可以携带一个手提行李加一个背包,合计重量不能超过7公斤!

关于费用

总费用: 一家三口总共花费29840
                           签证——2682(百程网,招行世界行卡免手续费)
                           保险——2大1小 安联保险13天境外全险 450
                           机票——2大1小共计11769
                           租车——5天4晚,车型起亚7座 平均一家费用3498
                           油费约   900
                           住宿——共计4623,其中有3晚悉尼的5星住宿都是瓦力的酒店积分兑换
                           景点及门票——悉尼博物馆 2大   (小孩免)  164
                                                    悉尼本动力馆1大(小孩免)   83
                                                    悉尼动物园2大1小                  565
                                                    悉尼邦迪大巴2大1小              508
                                                    墨尔本普芬比利蒸汽火车(2大1小) 573
                                                    菲利普岛3公园联票 (2大1小)         503
                                                    惠林顿岛轮渡(2大1小)                   289
                           其他餐饮及杂费——6000
            小贴士:准备一张可以境外消费返现的信用卡,本次全程消费都用的瓦力的浦发美运,消费可以10%返现,相当于打9折啊

悉尼篇

悉尼
        本次悉尼共计3天半,行程:第一天下午半天中国城到环形码头,第二天城市内精典景点一日游,第三天邦迪海滩,玫瑰湾。第四天 悉尼动物园 ,悉尼大学。
        悉尼其实不大,主要景点都很集中,前两天我们基本都围绕达令港,歌剧院,海德公园,带孩子去看了悉尼博物馆和艺术馆。澳大利亚有非常好的儿童娱乐设备,每到一处开放的儿童游乐场一定会停下来让他们能融入当地自由玩耍。

本次入住的酒店威斯丁,地理位置在CBD中心,无论达到哪个景点都很便捷。所以前两天出行靠走。

悉尼的观光巴士是一个很好的体验,一票制。我们购买的是24小时有效,值得注意的是之前分为红蓝两色的巴士,蓝色线路会去到邦迪海滩。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将两条线路合并,并且移动了巴士站点。具体信息可以关注http://www.city-sightseeing.com/tours/australia/sydney.htm

初到澳大利亚,我满心期待的澳洲蓝没有如约而至,整个悉尼的日子都在阴雨天度过。就这样让我静静的看阴天的你,夜晚的你,不骄不躁。

喜欢看着你们父子一起同框的样子,陪伴就是最好的家教。

美丽的日子,阳光住进了心里,纵然岁月蹉跎,你若不会忘,我便不会老.......

墨尔本篇

墨尔本
           墨尔本是一个多彩而文艺的城市,阳光下奔放,阴雨天闷骚。特别喜欢阳光透过树叶落在大大的绿色草坪上的样子,也迷恋蓝色天空 中那一团团的棉花糖,蓝的纯粹白的干净。墨尔本的3晚都住在弗林德斯火车站对面的希尔顿,虽然评星5,但是不得不说空间和配套都像国内的商务。但是过了一晚,就舍不得换地方了,因为床太舒服了,洗浴用品还是希尔顿传统的味道,早餐居然还有粥和饺子。它重点在于地理位置,出门就是免费的有轨电车。

虽然盛夏,为了这一抹蓝色,愿意忍受酷暑。但是每到绿荫下,凉风习习。美丽的雅拉河,真的羡慕生活在河两岸的人们。

手机随手一拍,回来可以做明信片啦,超级爱这一张。好可爱,有没有

火车站门前的年轻人,滑板车踩得飞快。

墨尔本的皇家植物园和库克小屋,旅行就是用行走的方式去到你所未知的地方了解当地人的生活,安静的下午,我们更愿意待在大草坪看孩子们风一样的欢跑,当地的人们野炊,草坪上家庭聚会,草地上亲热。

这么文艺的地方,怎么可以错过,穿过唐人街,一条很小的巷子,并不长都是来拍拍的。

精华篇 菲利普到大洋路

墨尔本的第3天,开启了本次旅行最精华最难忘的自驾旅程。出发前我一直和瓦力纠结是租房车还是一般的商务车。房车一直是两个孩子的梦想,并且当时顶级的阿波罗房车有很多的价格,房车可以解决住宿和做饭的问题。但是保守派的杜先生得知是手动挡果断劝我们放弃了。事后我们很庆幸当初的选择,一、国外车虽然好开,但是右舵还是需要习惯,而且大型车只要进了城市道路真的就变的不那么容易了。找车位麻烦,停车的价格真的贵的肉疼。二、开到大洋路很多时候路真的窄,房车过于笨重,加上手动挡驾驶的疲劳感会增加。三、大洋路沿路有很多不错的别墅小屋,都是能做饭,有美丽的景致和完善的配套,每天可以有新的住所,是一种有趣的期盼。如果是房车,两家人没有在一起生活过,白天开车在一起,晚上吃喝拉撒也在一起,估计2天就开始乏味了。四、房车并不轻松,每天要进营地,营地是需要单独收取费用的,按人头算不便宜。还需要自己清理卫生,接水,清洗马桶,做饭洗碗,出来旅行就是放松的,实在不愿意被这些琐事烦恼。
        最后租车选择的HERTZ、非常好的体验。一辆起亚的7座商务车,动力一般但是应付澳洲的路错错有余,节油。开了6天油费900多。最后结账按照小时收费,比当初担保的还少了接近1000元。
        南澳自驾真的太省钱了,景色美,景点免费,路费免,你只需要负担租车费,油费,沿路的住宿费,然后日出上路,日落觅食。每天睡到自然醒,开启新的未知的旅程,去发现不一样的惊喜。

第一天我们从墨尔本出发,去赶普芬比利蒸汽火车的第一班车,提前在官网http://puffingbilly.com.au/定好了2家人票,澳洲很多票建议能当地购买或者网站购买,因为家庭票是计算了2大人2小孩,所以我们2个3口之家,很多都是买1个家庭票加2张成人票。

蒸汽火车在单丁农山脚下的Belgrave出发,在单丁农原始森林里转悠,全程很长,要坐4个小时,但是,好看的风景都在前面一段,所以一般坐到“湖畔”这站就很过瘾了,大约1个小时。每天上午10点30分第一班出发,火车是烧煤的,蒸汽驱动,白色的蒸汽绕在林梢升腾,很有一番童话的意味。

好漂亮的鹦鹉,看见有人递薯片真的一点也不客气

坐完蒸汽火车,我们便驱车去菲利普岛,准备晚上看企鹅。所以今晚住在菲利普到附近的海马汽车旅馆。一到房间惊呼不已,厨具设备齐全,两室每间都有独立卫生间,有客厅,门口的小桌子喝杯咖啡看星星,好浪漫。所以今夜也开始了我们大洋路的第一顿自己做的晚餐,杜先生拿手的面条每个人都要了好几碗。

菲利普岛的考拉保育所,萌萌的懒懒的好想抱。

菲利普岛,又称企鹅岛,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南部西港海湾口的一座岛屿,岛上有企鹅生态保护区、丘吉尔农场、考拉保育中心等。
           西南角的海豹岩,有风景很好的餐厅。

随时随地被动物萌翻了,不知名字的大鸟。

菲利普岛以神仙小企鹅闻名于世,这里栖息着许多世界上最小的企鹅家族——神仙小企鹅。
  尽管神仙小企鹅身材矮小,却有着不小的本领,能够在波涛汹涌的大海里谋生。每天清晨,太阳还没有升起来,这些小家伙就从巢穴里一摇一摆的跑向大海,去工作、去觅食、去谈情说爱或是养家糊口。日落后,外出觅食的小企鹅就会回到岛上的巢穴里。他们用小小的身体越过波浪,摇摇摆摆的登上海岸,走回自己的家,嘴里还衔着为企鹅宝宝带回来的食物,胖乎乎的样子可爱至极。
  一代一代的小企鹅就是这样为了生存日复一日地与大海搏斗,顽强地延续生命、壮大族群,而自然纯净的菲利普岛就是他们完美的栖息地。他们在岛上的沙丘中筑巢,每天早出晚归,千年以来他们总是循着固定的路线回到自己的洞穴。这样“企鹅归巢”的自然景观让不少游客趋之若鹜。

企鹅岛就是一个野生的世外桃源,你会偶遇蹦蹦跳跳的袋鼠,也有各种鸟类。配套的农场,考拉保育中心有时间可以去逛逛,我们买的联票。如果单独只购买企鹅归巢需要在网上买。

企鹅岛的考拉保育中心,小东西。

由于前晚看企鹅结束时间晚,我们选择住在菲利普岛。第二天要去大洋路,并且提前预定了洛恩的住宿。我们有两个选择,陆地折回墨尔本大洋路,另一个是去莫宁顿岛坐轮渡上大洋路。费用会多花费600多人民币,时间差不多。我们果断决定去莫宁顿,这里的海太美了。洁白的沙滩,海水蓝色和绿色相间,小海豹在岸边自在的摇摆。如果说大洋路的海是澎湃,那么这里的海是温柔的。
       海边的彩色小房子很可爱

轮渡大邮轮给了我们不一样的体验,汽车需在5米以内,一辆车带一位司机的价格,其他成员另付。先把车按照指令开进船的大肚子里面,人可以到船上面观光休息。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一刻也舍不得停,拍拍拍。太美了

上了大洋路一路向南,去了吉朗。阳光灿烂的美丽日子一切的一切好像都有了魔力

当晚落脚洛恩洛恩旅馆当地比较大的酒店。同样也是家庭套间,虽然没有单独每一间配上卫生间但是有洗衣机和烘干机,这对于我们两个有洁癖的妈妈真的是要加分,每天不管玩的多累回酒店就是洗洗洗。今天总算有个机器了,今天在洛恩采购了牛排和海鲜,自己做。可悲催的是没有平底锅,于是我们就愉快的用煮锅完成了煎牛排和做海鲜,服了我自己了:)

伴着鸟叫声开启了美好的一天,出门的时候院子里面的车都出发了,估计着急去十二门徒看日出了。我们第一站阿波罗,冲浪的好地方,还看到一群学生在练习冲浪。

Otway灯塔是大洋路唯一的一个收费景点,它是澳洲大陆最南端的灯塔,它同时也是澳洲最古老的灯塔,始建于1848年。

十二使徒岩(The Twelve Apostles)/十二门徒石位于坎贝尔港国家公园之中。沿大洋路行驶大约四小时即可到达,一共还剩下11块石头。可是当天高温45°,我直接被晒的头晕眼花,小宝贝们也坚持不下去。所以实在没有办法的到此一游照。

好可爱的宝贝们,真想抱一个

甘比尔山篇

大洋路在瓦南布尔基本就结束,如果是常规3日大洋路要赶回墨尔本的朋友,会选择去仙女港走内陆会去。而我们的目的地是阿德莱德,所以一路向南去了甘比尔山,路过南半球最大的风车农场,真是世外桃源啊,好多大型的风车在风中转动很壮观。

甘比尔山的蓝湖是著名的火山湖,每年的11月,蓝湖会从冬灰色神奇的地转变为鲜艳的钴蓝色,夏季过后,蓝色就逐渐消退,而且每日时间不同颜色也不同,我们来的季节刚刚好是它正蓝着的时候,所以我们亲眼目睹了像颜料一样的钴蓝。

旅行中总是惊喜不断,去往阿德莱德的路上巧遇张美女生日,瓦力特别浪漫的驱车绕去库拉瓦拉,寻找属于他们年份的那瓶酒。
            库拉瓦拉位于南澳州的石灰岩海岸(Limestone Coast)地区,距离海岸线仅 100 公里,凉爽的海风常年吹拂,其冬季寒冷潮湿,夏季温暖干燥,秋季漫长而凉爽。葡萄生长期降雨量较少,这使得葡萄拥有一个漫长而凉爽的成熟期,而赤霞珠葡萄特别偏爱这种天气,其能缓慢成熟,果味慢慢变得集中浓郁而且酸度适中,单宁和多酚类物质完美成熟,由此酿造的葡萄酒自然品质较高,常具有丰富和厚重的口感。
              库拉瓦拉赤霞珠葡萄酒是它的代表。
              在这里有多家酒窖,可以免费品尝直到喜欢可以带走几瓶中意的,其中最知名的是酝思酒庄(Wynns Estate),佳诺酒庄(Katnook Estate)。两家我们都去了,个人更喜欢佳诺的口感。

学校篇

我要牵着你的小手去到世界各大名校,用你的脚去丈量你的世界,用你的心去决定你想走的路。所以本次南澳之行,带着小宝贝,去了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南澳大学和阿德莱德大学。虽然每个地方停留的时间有限,但是相信每一个去过的印记都会印在你的脑海里。

学校名称:悉尼大学
创立时间:1850年
学校性质:公立大学
提供双录取国内排名:五星大学之一
全球排名:全球前50名

哈利波特楼,现实和梦幻中穿梭。

墨尔本大学的机械实验室,两个爸爸拖着宝贝的画面很友爱有没有:)

墨尔本大学校徽墨尔本大学
英文名称: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学校排名:
2012-2013泰晤士大学排行榜全球28
2012QS排名全球36[
全澳第一(Times排名与ARWU排名)

阿德莱德大学是澳大利亚历史上的第三所大学。自1874年创校以来,阿德莱德大学一直位居澳大利亚顶尖大学之列。截至2008年,阿德莱德大学曾培养出5个诺贝尔奖和108个罗德奖的获得者。

南澳大学,成立于1991年,其前身是由南澳理工学院和南澳高等教育学院的三个校区合并而成。该校已有100多年历史,提供高水平的专科以上教育。

处处繁花似锦的南澳大学

美食篇 未完待续

很棒哦!我们也准备要去澳洲了,也是租了起亚7座商务车,想问下楼主这辆车超过5米的限制了吗?在sorrento上轮渡的时候有没有需要加钱呢?

2017-08-29 21:53

您好,我正在规划从阿德莱德自驾途径大洋路至菲利普岛的路线,正好和您的行程相反。麻烦问一下莫宁顿的港口叫什么名字呢?我在谷歌地图上没找到。坐轮渡是不是在洛恩的Queenscliff Harour上岸?如果从洛恩港口坐轮渡到莫宁顿,然后驱车前往菲利普岛,行程大概需要几个小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