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娃闯关西✈】疯狂托马斯追寻の旅—近500张图2万字心血记录(京都、奈良、城崎、大阪、静冈)

精怪兒 (杭州) LV.11
2017-02-16 00:44 1462/19
  • 出发时间/2017-02-01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出发前—碎碎念

關於日本
春季的东京,滿城櫻花落,浪漫
夏季的沖繩,海岸線無邊,悠闲
秋天的京都,枫叶正红,绚烂
冬天的札幌,茫茫大雪,迷人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南方妹纸,最最最想去的肯定的是雪漫膝盖的北海道!!
但是欧巴还太小,宝妈担心北海道的温度实在太低,南方长大的欧巴身体吃不消,人在旅途,安全第一,北海道还是等欧巴大一点在考虑,so, 我们这一次选择了春节出行,8天7夜关西
京都古都,托马斯列车,城崎温泉,大阪环球影城,梅田蓝天的夜景,还有奈良那一群萌鹿……
迟到了一年,这一次终于要踏上了旅途
抛开历史问题,其实日本还是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看问题不能太片面
本次出游只是想感受一下日本的人文,丰富下生活
看看记忆中漫画的影子
帅气的流川枫和可爱的樱木花道
二二傻傻的大熊和无所不能的叮当猫
聪明勇敢机智的名侦探柯南
还有那纯真的樱桃小丸子,那满满的儿时的少女心
所以日本是一个一直心心念念的地方。
迟到了一年,这一次终于要踏上旅途

这是一个流水记的开始……

预告片

写在出发前—关西行程

2017.1.30
D1  上海京都Kyoto    -------------------------------------宿:京都格兰巴赫
2017.1.31
D2  清水寺 —锦市场    --------------------------------------宿:京都格兰巴赫
2017.2.1
D3  京都奈良公园—春日大社  --------------------------宿:京都格兰巴赫
2017.2.2
D4  京都—城崎温泉    ---------------------------------------宿:城崎山本屋
2017.2.3
D5  城崎—大阪—心斋桥道顿崛   --------------------------宿:大阪 IL coure酒店
2017.2.4
D6  静冈金谷大井川— 梅田蓝天大厦   --------------------宿:大阪 IL coure酒店
2017.2.5
D7  大阪环球影城—心斋桥BIC    ---------------------------宿:大阪 IL coure酒店
2017.2.6
D8   关西机场—上海

关于交通——最最最重要啊

关于机票
东方航空MU9821  14:55   3300rmb/人

提前三个月开始关注各个APP,遇到全日空航班来回上海2700rmb,宝妈觉得还能更低,结果半个小时后特价票抢完了,错过了机会,那个悔恨啊简直哭晕在厕所。直到半个月后东航会员日机票半价,加上税与油费3200rmb,这一次不敢在等了。直接下手。宝妈总结出来,境外飞亚洲地区3000rmb内就下手吧,越等越贵。

关于日本境内交通券

达日本后最最最最头痛的就是他们的交通线,各种新干线、快线、普通线、私铁……简直头晕眼花,而且日本的交通非常贵,所以,选择合适自己的交通券,是非常有必要的。
这一次,我们就买了三种交通券,好用至极!!

1、JR广域周有券   518rmb/张

行程除了一天静冈行之外,大阪-京都-奈良-城崎的路线 ,最远的就是城崎温泉但是也是关西范围内。所以宝妈提前购买了2张【JR广域周游券】。周游券分3日、5日、7日,我们选择的是5日,某宝购买。不要觉得518一张很贵,其实只要来回城崎温泉一趟就能赚回票价,更何况还有其他路线呢,也就是说只要坐一趟城崎,之后乘坐的JR铁路都是免费,简直对自己的明智佩服的五体投地

PS:如果没有城崎温泉或者白滨温泉行程的朋友,只需要购买【JR关西周游券】就可以了,没必要买广域,毕竟贵200软妹纸呢。
另外,pass券只能乘坐自由席车厢,不能座指定席。上车后会有工作人员检票。

某宝购买之后,会邮寄给你一个JRpass的兑换单,到达关西机场以后用这个单子去JR服务台兑换JR券就可以了,并告诉他们你要启用的日期。

这个便是兑换好的JR 券,车票一样

2、大阪一日游/2日游 周游券

价格:一日游139rmb/人

根据自己的行程购买周游券,里面包含了30个免费景点。使用乘车卡通过自动检票机,当天(2日券为连续2天)可无限次乘坐!
购买地点:某宝。。也可以在关西机场购买,只是比某宝稍贵一点。

3、京都一日游巴士券
京都很小,靠巴士就能走完,而且热门景点巴士都能到达,非常方便
购买地点:京都任意酒店

关于住宿

全部e路东瀛搞定。本来打算体验民宿的,思考之后觉得但是带着孩子,还是酒店住酒店比较安全方便,就怕有个什么突发情况,酒店还有服务人员。
日本酒店价格普遍较高,出行时间正好在春节,所以价格肯定不是那么美丽。

京都巴赫大酒店Hotel Grand Bach Kyoto
优势:地理位置优越,祗园、先斗町(艺妓出没的街道),各个大百货店均在步行范围以内:
1、酒店附近有四条河原町站、四条乌丸站,松本清药店就在酒店门口;
2、酒店对面就是锦市场;
3、出酒店右拐就是高岛屋
价格:  1.30-2.2  3晚  一共41000日元  合折人民币810rmb/晚

强力推荐!👍

城崎山本屋 Yamamotoya
地址:兵库县丰冈市城崎町汤岛643
价格:2.2-2.3一晚   34560日元   合折2050rmb/晚
包含:晚餐与早餐 :时令会席料理(附但马牛牛排)+平日附当地啤酒

大阪难波ILCUORE酒店(伊尔克欧瑞酒店)
地址:大阪大阪市浪速区难波中1-15-15
价格:2.3-2.6 三晚 1230/晚 巨贵
这个酒店个人觉得性价比不高,优势是离难波站、丸井百货、高岛屋很近,就是过一个马路,但是离心斋桥比较远大概有600米的路程,更主要是酒店房间设施太过陈旧,酒店烧水壶出厂时间竟然是2004年的,可见日本电器耐用,正因为如此坚定了大胖扛一个烧水器回去的信念

关于签证与日元

最纠结的就是签证,由于是个体经营,旅行社要我出具6个月工资单,没有;年薪10W以上的在职证明,没有。so,我们只能用最最最土豪的办法——冻结资金

材料:空白页两页以上的护照原件
          2村白底三个月近照2张
         整本户口本复印件
         出生证明复印件(baby)
         身份证复印件
         结婚证复印件(夫妻双方不在一个户口本)
         日本签证申请表.
         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
     东亚银行冻结资金的凭证
上述材料准备齐全就可以递交旅行社了,其实材料准备齐全,出签没问题的

日元兑换

中国银行打电话提前一天预约,兑换了10W日元,合折人民币5900,足够一路吃喝的了。顿时觉得自己真的是土豪。事实证明如果你在日本不是每顿大吃大喝,10W元足够你一路吃喝,直到返回当天我们一家三口最后还有4000日元带回来

关于WIFI 与APP

着重讲一下APP。看图

9个APP。人在旅途,用上的四个:Google map、 imoney、百度翻译与乘换案内

Google map:不用说, 出国必备,线路精准。国内打不开,一但出了国门,那就是神器
重点来了!!乘换案内包含了所有的交通路线,到达时间精准到秒,价格也一清二楚。这一次我们日本8天,各种换乘全靠他。繁体输入,绝对不会错
Google加上它简直是完美。绝对不会迷路!!!

另外,关于wifi:某宝搞活动,4.9元一天,豪气的租了两个,原因是,如果粑粑麻麻分开也可以随时取得联系啦。浦东机场T1到达厅1F自取与归还,十分方便。

Day 1 从上海—大阪—京都的艰辛

义乌—浦东—大阪京都

早上七点起床洗洗弄弄八点半出门,义乌出发到上海浦东,将车子停在了之前预约的 私人停车场。正月里涨价,8天250元。

浦东机场排队check ,看见前面台湾宝宝这样坐,他也要尝试

相机在行李箱,来一张手机渣图

离登机还有一小时,我们到机场出发大厅翠华吃了午饭,不评价,反正跟香港地道的没法比,推荐另一家茶餐厅—庆记,在浦东机场到达大厅2楼,推荐烧鸭拼盘,好吃。

那么继续手机无PS渣图

吃完饭我们还在讨论要不要去日上逛一下,结果刚进日上大门,电话来了,催我们登机,一直以为提前半小时,结果这个航班提早50分钟登机,就差我们一家三口还有另外两个乘客,第一次乘坐vip专用车送到机舱,感觉很不好意思,其实也没啥事,毕竟还没到起飞时间,我们也不算迟到对不对

东航飞机餐,一如既往没啥新意,2小时降落,跟欧巴聊会天吃点零食就过去了。

下飞机随着人流走,到摆渡车闸口排队乘坐摆渡车,是摆渡列车,就是轻轨么,直达到达大厅排队入关。

排队入关,带着孩子受到了优先待遇,不用排队,直接刷脸过关取行李。到行李处好多行李已经被工作人员一个个摆放整齐在大厅,不得不说日本的服务真是没话说,真想拍照,结果被告知不能拍照,所以无图,啊哈哈

播报一个小插曲:我们背着书包拿行李的时候被一个警犬盯上了,一直围着我们叫,真的吓死宝宝,马上就有工作人员来告知我们说让我们打开背包检查一下,然后,欧巴的鸭舌还有火腿肠都被收走了,日语听不懂,偶的英语还没到达那种肆无忌惮沟通的阶层,也就没问原因,只能说了句sorry就赶紧出去等司机蜀黍了。后来我们问了接机蜀黍,原来,机场不允许携带肉类食品入关,原因避免携带病毒,恍然大悟啊…

拿了行李,联系了接机蜀黍,说还要半小时到达,于是先上2楼JR ticket office兑换之前某宝JR pass 券。在机场有很多工作人员,随便问一下就知道office在哪里了。正月里到哪都是国人,排队排队排队,大概排了半个小时,有中英韩三种服务,找了中文服务,与工作人员换好了券并确认了5天pass券开启时间,还有D4京都—城崎以及D5城崎—大阪的直达列车时间(具体的时间与乘车细节后面说),毕竟离开了机场中文服务台就不知道哪里还有中文服务了,一切都问清楚了会避免不少麻烦。

这个就是兑换好的JR券,我们买的是五天,开启时间是从D3-D7(这之间有京都-奈良京都-城崎、城崎-大阪大阪-环球影城),一趟城崎值回票价,剩下的行程相当于是送的,五天内只要是标着JR线路的车,随!便!坐!真是赚飞了。
:如果行程没有城崎温泉、白滨温泉的朋友,无需购买Kansai wide area pass,直接购买 Kansai JR pass就可,便宜100多一人呢

所有事情搞定结束后,就等司机蜀黍接上了我们出发京都酒店。
Ps:很多人会选择从机场坐列车去京都。其实也是可以的,只是第一天到达人生地不熟,元宝妈妈已经习惯了预约中文接机,一是方便,二是也可以跟司机了解一下当地风土人情,好吃地好玩地。
日本交通不便宜,一趟接机600软妹子。后来元宝妈妈也偷偷算过,从机场到京都站140元/人,京都站到酒店,公交车30元/人,如果打出租车也要70元上下,一来一去两个人也要毛五百,加上第一天路线不熟悉,赶飞机已经很累了,又有行李又有孩子,真的很麻烦,还不如再添200块安排一个接机更方便,更何况是从大阪关西机场到京都,开车有一个半小时路程呢。so,这一次也一样,接机的是一个青岛的蜀黍,三十来岁,18岁来日本读书留学工作,现在已经是日籍居民了,白天有正常工作,晚上赚个外快机场接送一两趟。一路上胖子跟他聊的是不亦乐乎,而且我们还请他帮我们预约了京都有名的弘烤肉与螃蟹料理。快夸我快夸我

到了酒店,放了行李就出门觅食了,一天都在赶路奔波都没好好吃饭,我们三个决定大吃一顿,开启google找到了司机介绍的回转寿司。上菜上酒干杯庆祝一下我们顺利又辛苦的一天

日本的绍酒很好喝,反正来日本几天,每天晚餐都会点一小壶,热热的,甜甜的,喝了好舒服。

走饱喝足小家伙竟然走不动了,粑粑麻麻轮流一路抱着回酒店,路过全家买了一些泡面与乳饮料

晚上11点的京都,三三两两的行人,各种居酒屋很热闹

放一张酒店浴室喷头,洗澡时候9孔同时喷射,连喷头都如此完美在国内百姓家里都很难见到吧,真想把它搬回家,啊哈哈哈真是土包子进城,而且这个酒店楼下就是就有一个大大的药妆店,两层,一般的药妆用品在这里都能买到,强力推荐啊👍

洗了个澡,他爷俩竟说饿了,word天那,于是又烧水泡了面,人生第一次尝试泡面,小家伙吃的不亦乐乎,第一天完美结束

Day 2 暴走京都

清水寺—锦市场

自由行就这点好,不用赶时间,每天睡到自然醒,起床出门觅食。日本除了便利店,商店都是10点开门,我们出门的时候很多店都没有开门,我们打算去酒店对面的锦市场碰碰运气,结果就遇到了网红店一蘭拉面。

自助点餐,先放钱再选择你要的餐食,找钱取票,我们去的时候运气很好不用等座,直接把票给服务员,婴儿车不能入内,服务员会帮你收好给你一个号码牌,出门的时间凭号码牌拿车。

入座以后会给你一张单子,让你选择自己的口味,按铃,服务员会来取,五分钟左右上餐,味道不是盖的,以至于后几天每天大胖都想吃一蘭,可惜行程太满,没有时间去特意找一蘭

吃完早饭,街边的小店陆陆续续的都开门了,欧巴看见这一排排的扭蛋已经按耐不住了,最后花了400冈扭了两个托马斯

前一天晚上在酒店前台买的京都巴士一日券,京都重要地标都能到达。京都市区很小,基本上都控制在五六个站内。有精力的完全可以靠走,带着孩子当然不可能了,不过,有时候欧巴在推车睡着了,我跟宝爸都是步行,走走逛逛

今天的重头戏是去清水寺。开启google导航,貌似酒店从四条河原町站过去是坐207路公交车,五站路程,其实很近,可以步行。我们选择的是坐车去走路回。

公交站上有明显标志:207清水寺。

日本的公交车很干净、也很安静,他们在车内手机是不准发出声音的,每到一站司机都是人工报站,很人性化。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一日游公交券第一次使用的时候从驾驶室旁的打卡机插进去,打上日期,之后乘坐公交只要下车前给司机看一下就好了。很方便!

下车后一路都有标志清水寺方向,随着人流上坡

道路两边都是小店,卖纪念品与小吃,与国内所有景点一样,有些商品真的看起来就是made in China 。

沿路有很多卖绿茶的小店,找了一家卡哇伊的店买了一个,不错,茶味很浓,不甜不腻是我喜欢的口味。

如果不逛周围的小店,一般十分钟就能走到清水寺大门。
我们到的时候还早,所以人没有特别多

给欧巴露一张脸。手上拿着的是石头,随地捡的,他真的是走哪捡那对习惯,记得上一次是在慕田峪长城捡了三四块石头带回家,这样的纪念方式有点特别。

合皂来自7P,大家将就看看吧。毕竟找人拍照方便最重要。

这一抹橙,太显眼

清水寺还算高,可以俯瞰大半个京都

我们并没有买票进寺,因为在大门外拍照花了太多时间,而且进了寺里面都是台阶,我们有个推车很不方便,加上我与粑粑两人对寺庙也无感,毕竟逛寺庙不是我们的初衷,所以,门口逛了一圈就走下山了,也算来过了

下山的时候人越来越多了

这条应该就是二年坂,人太多,又推着车,我们就没往下走,喜欢日式传统建筑的盆友建议你从这条路下山。

下山的时候买了一根墨鱼糕,就是一个墨鱼丸的加大版,俗称关东

可爱的陶艺店,元宝看见这些造型各异的猴子很稀奇,可惜老板不让碰,我们就离开了

这会儿欧巴已经在推车里睡着了,来一张街景,大胖的技术在被我不停的嫌弃加无数次重拍之后总算能在20张选一张了,我都快被他感动哭了,我說的是真的

日本的街道,不管走到哪里都很干净,没有一点垃圾。

路过八坂神社,看见了一个光腿美女,再看看自己,雪地靴,me more cool,牛仔裤

路过板栗店,日本的板栗真的很甜很糯,也很贵,600冈一小袋,里面大概20来颗,但是颗颗饱满。

都说京都东西比大阪便宜,趁欧巴睡着,粑粑麻麻赶紧溜进药妆店买买买。这个方法很管用,接下来几天,每次元宝睡着了,粑粑就负责看住元宝,然后麻麻就不见了踪影

一不小心就买了两大袋子,药妆店离酒店很近很近,我们先拿回了酒店然后再出门吃了饭

填饱肚子我们打算去逛逛锦市场,看看新鲜,路过锦天满宫,来一张游客到此一游照,多谢小跟班让照片看起来不那么庸俗

锦市场,京都人的厨房,一个拥有400年历史的农贸市场,如今,它已经成功的成为了热门的旅游景点

晒好的虾干鱼干

买个草莓都带税,只是因为它包装的好看吗,顿时我只感觉到人民币在我脑海里乱飞。日本的水果真的很少,大街上没有水果店,之后几天我们都是在全家买的橘子与草莓,还有丑八怪,而且还是包装好的,反正全家是万能的。

欧巴遇到了糖果店,在我看来这玩意儿全世界都一样,重点是人家20块人民币这么大一包,在国内15块一小瓶,可能就30颗,这个就是差距

种类真的很多

这个好像是腌制的藕,本人不喜欢藕,相比之下,我更喜欢腌制的大蒜,比较重口味

接机蜀黍告诉我们日本人不吃淡水魚,在他們思维里,淡水鱼放养在江河里说是净化水质的,所以所有的水产店卖的都是海产品

锦市场里这家店的糖大蒜不错,很好吃,建议大家晚上回酒店前买一点。白天别吃,啊哈哈哈哈

出了锦市场时间还早,晚上我么预约了京都弘烤肉,官网预约(附上官网),还有两小时,我们决定还是去京都站旁边的bic cemera逛一下。

Bic cemera交通:四条乌丸站—京都站前駅 205路公交车,直达大概15分钟,很方便。打车回四条河原町一带1000冈,只能帮你到这了

京都站前站

电器城在京都车站大门的右边,还有邮局也是,你要是买多了可以直接打包EMS寄回国内,邮费不菲,建议土豪可以试试

京都站里有伊势丹百货,时间充足,你可以在这一块逛一整天,买完伊势丹去逛bic,然后直接邮寄回国,一条龙服务啊简直了。

结果大胖一进电器城就把持不住,三个剃须刀,一个儿童电动牙刷,宝妈的一个负离子吹风机一小时轻松搞定,没有攻略,店内有中文服务员,告诉他你的需求,就是买的停不下来。

附图:免税产品,店里给你打包完成就不能拆开,我看攻略说有些人就偷偷拆了包装放行李箱打包,我们胆子小,还是原封不动连着盒子带回来。

买完家电发现附近有pola专卖店,又帮老妹去买了点美白丸,那畅销玩意竟然只有一个人的半年量了,抗糖丸直接卖空,本来打算自己也买半年量试试,结果后来就一直没遇到pola店了,罢了,又省了不少

专卖店很小,但是日本无假货,放心购买

买好东西已经是6点半了,之前网上提前预约了京の焼肉処 弘 (木屋町店)19:10 ,于是又匆匆赶回了河原町,刚好遇到京都的晚高峰,公交车挤爆了(具体乘坐的公交车我忘了,反正跟着Google不会错,下车站是河原町站,下车后走两分钟样子),好在预约时间之前到达,日本人最不喜欢的别人迟到。也可以乘坐地铁:

京の焼肉処 弘(木屋町店):http://www.yakiniku-hiro.com/kiyamachi.php  我们就是这个网站预订的

交通:京阪電鉄本線三条駅7号出口步行5分钟;京阪電鉄本線祇園四条駅4号出口步行10分钟 ;阪急電鉄京都線河原町駅步行10分钟。公交河原町站
个人觉得公交最方便,走的路最短

大门很小,还有一条很悠长的小道,一路有夜灯,很有feel,只是下了小雨,就用手机随便拍了几张

我们到的时候大厅已经开始排队,真是庆幸自己提早网站预约了

我们两大一小,点了一份套餐+一份牛肠+一壶热烧酒,足够了,到后面简直是硬撑,该店特色生拌牛肉,因为我跟大胖都不喜欢吃生肉,就没点。

日本,牛都有证书,后来在大阪也吃了松阪烤肉,但是绝对没有这家正宗!地道!美味!入口即化!

再一次赞扬日本烧酒,很好喝

酒足饭饱,我们决定走回酒店,消化消化,路过一个居酒屋,蛮有特色

这一天,第三次穿过这个市场,其实锦市场与京极市场连着的。我决定留一个身影在这

这一袋电器一路拎着费了我不少神气

路过一个玩具店,又是一排的扭蛋,扭一个托马斯回家,欧巴开心坏了,这几天只要路过托马斯扭蛋都要扭一个不同系列、200冈300冈一个,价格不等,质量超好

八点过后,日本的商店基本都陆续关门了,留下一片清冷,京极市场的电影院,托马斯大电影正在热播

Day 3 嘿,奈良小鹿可以温柔一点吗

今天要去奈良看小鹿。起了一大早,洗洗弄弄出门竟然也九点半了,酒店门口全家买了饭团与纯奶,照样205路公交车到京都车站坐JR,终于要用上JRpass券了,小的很激动

关于JR京都站:地铁在B2,行李寄存在B1与大门右手边,近铁、新干线的入口在2F,B1-2F都有JR的入,每上一层扶手电梯都有表示与显示屏,跟着指示走绝对不会错,方向感差的实在找不到入口,就找服务台或者便利店或者穿制服的工作人员问问吧,日本人很热心,会一直带着你走到闸口。

JR pass券 使用方法跟杭州地铁票没差,只是入闸后千万千万别忘了取回自己的票,毕竟要用5天呐,丢了就没了,510软妹子呢,之后的JR路费会让你哭到岔气!
入闸后,半空悬挂这的显示屏显示着去往各方向的列车,繁体中文,一看就懂!

Nara就是奈良。11:04分,路程40分钟,很准!
其实是有繁体中文的,只是抓拍的时候刚好翻页。
显示器最后一列示站台的意思,开往奈良就在8号站台等待。如果车厢到达了,看清车门上的显示屏,每节车厢有说明是自由席还是指定席,pass券只能乘坐自由席,就是国内的二等座,不用担心没有座位,

8号站台去往奈良

tips:这个就是开往奈良的标有“JR”字样的列车,去奈良可以坐近铁,但是得另外买票,JR与近铁是两家不同的公司,奈良的近铁站与JR站不是同一个车站,有1公里的差距。JR券不能乘坐近铁。不要搞错咯 !

个人建议坐JR,因为奈良JR站是公交车的底站,肯定有座位,而近铁站是在半路上,所以一般从近铁站上车基本是非常拥挤的了,肯定得站着到奈良公园!

好喝的牛奶,每天早上一桶连喝了6天,我说的是真的。

也不知道他在想些啥,可能是被人家的农村给迷倒了。

呐,人家的农村…一样的田一样的地,不一样的房子

四十分钟到站,到处都是鹿得痕迹。走出奈良站,门口黄色巴士是直达奈良公园的(貌似是5路站牌等待),最好旅游窗口确认一下,有中文服务,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指挥排队上车。

一进奈良公园就有只看门鹿在等待
老婆婆那里买了一份鹿饼

这里的鹿都被锯了鹿角

给小鹿喂鹿饼

我没有饼了,快逃呀

与欧巴喂了几口鹿,发现这些鹿已经被游客惯坏了。总是用嘴咬背包,咬衣服把我跟欧巴吓坏了,赶紧把鹿饼丢给大胖,结果被鹿看见了,直接追着大胖跑

国际鹿把大胖也吓坏了,直接把鹿饼藏进了大衣里面,带着老婆孩子赶紧逃到山坡。沿着指示牌一直走,去看看传说中的春日大社

到了山顶又下起了小雨

春日大社后面还藏着一个夫妻神社

好多鹿的纪念品,很小很Q

下山的时候又遇到很多鹿,我们这一次挑了几只瘦小的鹿,远处的大鹿看见了鹿饼立马冲过来,连小鹿都害怕躲开了

恋爱ing…

一路上遇到好多山泉,我到最后也没弄到底先洗左手先还是先右手,先喝水还是先洗手

欧巴睡着了,我们就慢慢走下山,遇到了家小店,当时也饿坏了,看见橱窗里的炒面好诱人就进去了。

炒面很好吃,烧鸟直接来了三串,其实就是铁板烧

一闻到有吃的,欧巴就醒了

餐馆出来又遇到了抹茶麻薯,三个人买了一个尝一尝,果然不是我喜欢的味儿

著名的柿叶寿司,没尝,因为我觉得都差不多味道,第一天晚上点了太多寿司都吃怕了

忽略人物,只看道路就好,干净!干净!还是干净!!人家的日系小清新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我们从奈良公园一直走回JR站,被google抄近路带着,照样一尘不染的小巷,干净的可怕,安静的可怕,连远处自行车的声音都一清二楚,因为干净,连头顶交错的电线也毫无违和感。

正在等待交接班的列车司机,统一的制服。在日本只要是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都是统一的制服,公交司机都是清一色黑外套黑裤子黑鞋子

排队有序的站台,整洁安静的车厢,在日本,乘坐交通工具手机不能有声音,所以在列车上地铁上很多人都是塞着耳塞。在这样一个制度性的国家,像我们这种随意的人久了就觉得约束了。

夜幕下的京都

回到京都已经6点多,天已经黑了。我们坐公交回到四条,准备去赴约。今天的重头戏,日式蟹料理——札幌かに家。

关于吃蟹,很多人来关西都会去大阪吃著名蟹道乐。刚开始我们怕大阪店人多,就托接机师傅帮我们预定京都的蟹道乐,后来司机告诉我们,当地人都不吃蟹道乐,因为这家店已经被国人惯坏了,一旦国人去的多了,就被炒的火热起来了,可能本身它并没有那么优秀。于是师父帮我们预定了当地人喜欢去的一家日料店。

札幌かに家
地址:東山区祇園町南側523-10
交通:衹园四条站
预定:提前一两天可以让酒店帮你预约一下,我们是接机师傅帮忙预约的;也可以大众点评预约,但是需要手续费,好像50一位预约费、贵

第一次感受这么正式的日式料理,吃一道上一道点风格真的是挑战我的耐性,但是味道真是鲜美,天妇罗太美味,入口即化,超级无敌酥

吃完饭走回酒店,又一次路过八坂神社

最后一夜,明天要离开京都去城崎了,才发现原来夜晚的京都也如此美

Day 4 穿上和服走在风雨交加の城崎

今天我们就要出发去城崎温泉。因为有行李箱,而且路程不是特别远所以选择了出租车,土豪一次,到京都站大概1000冈,人民币65元,3公里左右。强调一下:日本打车真的很贵,这适合近路

最后拍一次京都站大厅

我们是城崎温泉13:25直达!
tips: 如果有城崎温泉行程的朋友注意了。每天京都站到城崎温泉特急直达JR只有两班,分别是11:25 与 13:25 ,全程2小时25分钟,其他时间到城崎的班车都要到福知寺换乘,换乘时间2分钟,虽然差不了几分钟但是肯定直达方便。只要JR,刷pass券 入关。

乘换案内app非常精准,这个是直达

这个是其他时间需要换乘的线路,14:25这个时间我只是做个案例,任意时间都可以选择的

图下红色特急就是我们要乘坐的JR列车,31号站台候车。是不是很简单!日本乘车真的没这么难。Google与乘换案内在手,真的不会迷路

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决定去京都车站10F著名的拉面小路吃个午饭

走进去,里面有十多家拉面店,口味不同,招牌不同

站台候车,指示牌很明确

城崎,一个传统日式的小镇,以镇上七汤温泉有名,入住镇上任何一家和屋就可以免费泡七汤,所谓七汤:一之汤、御所之汤、鸿之汤、曼陀罗汤、柳汤、故乡之汤、地藏汤,种类有洞穴风吕、庭院风吕、山风吕、海风吕,各式汤♨️,两天根本泡不完,挑选两三个就行。

出了站台,大门口有很多巴士,只要入住镇上酒店,就可以免费接送。坐上了巴士,告诉他们你的酒店名称,他们会送你到门口。

来一张酒店全景图。
镇上全都民宿改造的一幢幢2层和屋。入住以后,换上酒店浴袍,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个条码证,每入一汤刷条码。
个人建议:不需要预定带餐食的和屋,只要普通住宿就可以了,一是会席料理不一定合你口味,2是因为带餐食一晚的价格,你可以住无餐的三晚,泡四天温泉了,此次我们也是没有经验,定了带餐食,结果,一桌子的料理根本吃不完,早餐基本浪费,罪过,其实镇上除了全家,和牛、荞麦面,海鲜料理,各种小吃很多

每个旅馆都会准备各式的浴袍,里外三层,有工作人员教你如何穿,日语,靠自己领悟

工作人员教完你穿浴袍之后,会给你一本介绍城崎的书,附地图,告诉你七汤的位置以及每个汤的营业时间,记得拍个照,不然不一定能找到哦

这里人说有三汤,饭前一汤,睡前一汤,早起一汤。
夜幕降临,泡汤去了,酒店旁边就是有名的一之汤,洞穴温泉。
酒店门口来一张到此一游照,路人都说我们酒店的浴袍好看,可我怎么看自己都像孕妇

一之汤,洞穴温泉。
tips:日本泡温泉要求全裸,不能拍照,进入馆内先是一个大澡堂,像洗浴中心一样,洗浴用品全是资生堂,先洗净身体,然后进入澡堂的热汤池把身体泡暖,之后去室外的露天风吕,三个步骤。你只要穿着酒店浴袍、带着入汤证还有浴巾去就可以。

入汤之前拍个照,旁边写了:洞窟风吕

不能带手机入场,我们跟大胖约好泡半小时大厅汇合。当我们到酒店的时候,晚餐已经准备好了,准备上席

松叶蟹是城崎的特产,我们的晚餐自然是松叶蟹与旦马牛的会席料理

欧巴下午玩的兴奋了,一直没睡,傍晚又泡了温泉,整个人舒坦了,晚餐都没上齐就睡着了,于是叫服务员铺了床,结果一觉到天亮

吃完饭,我们决定再去鸿之汤试试。看见路上一个泉,喷的也是热水。

天空下着雨,一路上三三两两的人,穿着木屐踢踢突突,风很大,穿着浴袍很冷其实。但是入乡随俗,裹着大棉衣多掉面子,扛住,昂首挺胸走在通往温泉的小路上。

城崎很小,用两条腿十五分钟就可以走完。很热闹,满大街都是木屐声,日本人来玩的居多,国内人不多,来这里的国人大多是看了大村的游记的,比如我们,啊哈哈哈
城崎很冷,但是泡完汤走在路上绝对是热水沸腾

继续手机渣图图……

这个便是鸿之汤,是个庭院风吕。其实最想去的是御所之汤,可惜今天闭馆消毒,打算明天一早就去。

泡完温泉走回去,路过【西村屋】,传说中顶级的旅馆,有着一百多年悠久历史的老店,老店地方有限房间就那么几个,慕名入住的客人越来越多,于是又造了分店招月庭,在温泉公园旁边,两家旅馆很近,但是肯定是本馆更有韵味,当然,价格也不菲,我们就路过看看就好,土豪可以去享受一晚。

清冷的街道,泡完澡很多小店都关门了。其实经过这几天的接触,发现日本人的生活节奏很慢,怎么就发达国家了呢

路过一个和服馆还开着,借着灯光拍个照

给大胖露个脸。

一到旅馆,发现旅馆竟然有私汤,也是个庭院风吕。静悄悄的,一个人有点害怕,拍了个照就回房间了。还是期待明天的瀑布风吕吧

只有我一个人,又是面朝大山,我有点害怕就逃回房间了

睡觉前,不要忘记跟酒店预约明天早餐时间,工作人员一定会按时敲门送餐的!

Day 5 从城崎到大阪

早晨8:10工作人员按时来敲门,为我们准备早餐,一碟碟,又是一大桌,连着两天吃料理,真的都腻了。好多都浪费。别看大胖在笑,其实内心在崩溃。

大清早的就有米饭,哪能咽下哟,最后,我只吃了美味到稀饭与蛋饼

吃完早饭,竟然来了大姨妈……我的天哪,我的内心有多崩溃就有多崩溃,我心心念念的瀑布风吕啊…让我哭一会!
最后,只有大胖一个人去享受一把。我跟欧巴就在旅馆旁边的温泉池泡泡脚。当然,他妈妈没得泡温泉,欧巴也享受不了了

镇上旅馆10点必须要退房,工作人员会准时来敲门提醒你check out,10点以后温泉证也不能使用了。大胖泡了御所之汤以后还想再去另一个汤,结果刷证失败,说他time over。

退房之后,我们把东西寄存在酒店,打算逛一下小镇。路过御所之汤,不能泡,留个念也行啊。瀑布啊瀑布……

早晨镇上还在下雨,还好有准备

我们打算上坐缆车上城崎山,路上遇到了一个东瀛和尚在化缘,让我想起了一休哥

山脚下又遇到一个温泉井,他俩说要泡脚,真的是走哪泡哪,欧巴的裤子湿了,对面的老奶奶看见了,就拿出自己的毛巾给欧巴擦脚擦衣服,我只想说,一路上日本的百姓都很热情,政治跟百姓有何干呢。

山下有个小店可以买鸡蛋,泡在温泉井里。日本流行吃半熟蛋,撒点盐

吃完蛋,坐索道上山。下雨天,灰蒙蒙的。

到达山顶,山上的雪还没有化,在观景台两边有好多小佛像,就觉得很Q,好像国内的土地公公

观景台可以俯瞰城崎海岸线与整个小镇

一条蜿蜒曲折的大路贯穿整个城崎小镇,一切都是电影里的样子

山上风太大,吹的直哆嗦,我们下了观景台躲进山顶咖啡屋休息一下。运气很好,靠窗还有位,点了一份烤糯米丸子配大麦茶,旁边小杯子里装的是甜酱,很甜

坐索道下山的时候已经12点半了,我们打算赶2点10分的JR去大阪,旅馆旁边找了一家小面店解决午饭,看不懂日文就问他们要picture,简单英语一般都能听懂。

有点年代的老房子,夫妻俩在自己的房子里经营一家小面馆,都是这么淳朴的样子,仿佛穿越的感觉。

正在厨房忙碌的夫妻俩

在去车站的路上遇到了一个海鲜市场

松叶蟹,城崎的特产

日本的水果、蔬菜都是包装好的。

车站附近有很多小店,还有旦马牛,我们时间有限没有品尝,只尝过旅馆准备的旦马牛排

最后留一张照片在这里,出发进城去大阪

从城崎到大阪难波没有直达列车,所有的新干线与JR都要在新大阪站中转。JRpass再次出场,是不是觉得的pass券很牛!

一上车小家伙就睡着了,安静的睡了一个多小时

路过神户,慢慢的看见了高楼大厦的影子

经过2小时50分钟,终于到梅田大阪站,出了JR站,我们要坐地铁去难波,梅田—难波坐【御堂筋线】,五六站,240冈,先到心斋桥再到难波,大部分来大阪的游客都会选择住在这两个地方,两站之间大概600米的距离,因为是商业中心,热闹,交通便利,shopping方便。

图上心斋桥后面一站那个日本字体便是难波站,后面跟着英文Nambo,认着Nambo便是。

到了酒店check 之后遍出门觅食,酒店旁边是高岛屋,南海难波电铁站也在高岛屋内,南海难波站斜对面是丸井百货和乐天,所以购物很方便,只是我们没有安排时间逛商场,只是在最后一天上午去高岛屋的三宅一生买了包包

到心斋桥、道顿堀商圈三个人已经饿扁,大众点评找了一家松阪牛肉店,味道跟京都弘没法比,价格还贵一倍。

走出烧肉店就是法善寺道顿堀,周围全是吃饭的小店,各式各样

听烤肉店的店员说今天是日本的父亲节,父亲要带着面具为孩子驱邪,法善寺里有人在做法事,我们也不知道是啥法事,不敢随意拍照。

网红店,店内只卖红豆汤一种,一份分两碗,诚恳的评价:一般!太太太太甜了!难怪要给你一碗大麦茶就是让你漱口的吧!在日本浪费是不礼貌的,所以我们是闭着眼吞下的。

热闹的道顿堀,各种小吃,著名的章鱼丸子、蟹道乐都在这

卖章鱼丸子的地方都是国人在排队,个人觉得太松软,一夹就散,还没杭州中大银泰B1楼的章鱼丸子好吃。我又想起了当初京都接机蜀黍的话,一些网红店都是被国人捧起来的,品质其实是一般。
个人建议:来了就试试,机会难得

身后那个大螃蟹就是蟹道乐,经过门口,排队的都是中国人,讲着各地普通话。经过京都蟹料理与城崎松叶蟹料理,我们再也不想吃料理了。

满满的人,一个转身就是讲着各地方言的中国人。

可爱的广告牌

最左边有个大大的药,这个就是知名的松本清药店,很大,可以满足一切药妆的要求。元宝麻麻的药妆基本都在这个店搞定,每天早晨趁元宝没醒之前,让粑粑在酒店陪着元宝,麻麻自己走过来采购一些,等元宝醒了再一起出门玩耍,是不是很棒的安排,我都佩服我自己。一切都是因为酒店住的近!

这个丸子大胖拿了一路,因为没有垃圾桶!!吃不下扔不掉的苦恼啊!

我们的夜宵,好吃的烧鸟,在酒店对面叫正起屋。
在店里元宝不小心打碎了一个杯子,服务员一直在给元宝搽衣服,还不停的抱歉。日本的礼节我们真的是望尘莫及。

奔波劳碌充实的一天又结束了,回酒店睡觉觉咯

Day 6 寻找托马斯之旅+蓝天大厦夜景

关于今天的托马斯行程是突然,是蓄谋已久
本来这一次来日本计划就是带欧巴乘坐真正的托马斯蒸汽火车,但是在的1月份元宝麻麻在官网得知托马斯蒸汽列车因为检修要6月能恢复运行之后便提早更改了行程。
就在今天早晨,元宝粑粑说,既然来了还是去看一眼吧,就算不能乘坐,至少看一眼也能满足元宝的心愿,而且他昨晚研究到凌晨2点,终于看好了去静冈的最快路线,真是百分百好爸爸呀,我都感动了。于是,我们仨又踏上了寻找托马斯小火车的疯狂之路。

托马斯列车有兴趣的可以提前官网预约买票,日文,靠翻译软件与自己领悟
大井川铁道官网: http://oigawa-railway.co.jp/archives/event/2016thomas_event
分托马斯列车、詹姆士列车与普通蒸汽列车三种,全程一小时,新金谷—千头站,运行时间根据官网出示

上一张官网图,托马斯拉着安妮与克拉贝儿,实实在在的托马斯蒸汽载人火车

今天我们乘坐地铁使用大阪一日游券

新干线的列车全在新大阪站,所以我们先从难波地铁站乘坐御堂筋线到新大阪站,然后根据路标指示找到了新干线自助购票机,因为静冈不属于关西的范围,不可以使用JR pass券了。而且新干线不属于jr,所以我们需要另外买票!
嗯!大家没看错,是10360冈一个人单程,你说是不是要被粑粑感动了,我又看见了毛爷爷离我远去。到最后回程麻麻的现金不够了,用visa卡买的票,年少轻狂不懂事呀

tips:如果搞不清站台的话,买好票之后问一下购票机旁边的工作人员,在几号站台等车,会比较保险一点。

日本的列车上很安静,手机也全是静音,即使聊天,也是轻轻的。但是日本人对孩子很宽容,有时元宝调皮在车厢里爬来爬去,他们都会跟元宝打招呼逗逗他,即使语言不通,再次证明日本百姓是热情的

车上突然说要看升国旗奏国歌,难道是自带的爱国精神喷发了!边看边敬礼了!

经过两小时新干线到静冈站,转轻轨半小时到金谷站,然后从金谷到新金谷,需要步行步行1.2km。

又一次走在日本的乡间小路上,从京都奈良到城崎再金谷,真是把日本的城乡结合部与农村逛了遍。

依旧一尘不染的街道。干净无所不在,无论城市与农村

一路上,日本的私宅都是两层楼,不像国内一些农村别墅,为了显气派尽往高的造,能造几层是几层

这个是小型太阳能吗。很Q

走了将近2km终于到了。

一进大井川铁道线我们就看见了安妮和克拉贝儿,欧巴激动坏了。

果然,托马斯在检修。欧巴一直在问妈妈他的脸呢,托马斯的脸呢,只能告诉他,托马斯受伤了,正在提茅斯机房检修呢

由于在检修,所以不让闲杂人等入内,刚好有个维修人员走了出来,元宝麻麻跟他沟通了很久,才让我们进去拍一张照,于是妈妈带着欧巴冲向了梦寐以求的托马斯。

一切都是都是动画片里的样子,只是没了托马斯脸,欧巴说,它真的受伤了。

拍了照,维修叔叔还给了纪念品,欧巴还是依依不舍的,走两步一回头看着托马斯,真是一个小迷弟啊

大井川以蒸汽火车出名,此刻转车台上是一个老火车头,好多摄影师在给他拍照,一定很有名。

就看这个火车头喷气欧巴就看了半小时,目不转睛的。这是有多爱蒸汽火车呀

直到火车头慢慢的被开进了维修机房,欧巴才肯离开。

火车头进站了,我们就去了纪念品中心,原来里面是个小博物馆,各种火车头,还有一个小小的托马斯乐场,麻麻看时间还早,就让欧巴在里面玩了一小时。

这么大排场的托马斯专属轨道欧巴还是第一次见到,惊叹不断,看着他兴奋的样子,一路的奔波又算什么呢。

回到全部被钉在桌上,不像国内的一些乐场的轨道,缺胳膊少腿,总是拼凑不到一起。

还有托马斯扭蛋,采石场系列,一次性扭了三个,另外买了一套托马斯与安妮克拉贝儿车厢,作为托马斯的疯狂迷恋者这一趟来日本欧巴算是值了!

(此图是回家以后补的)日本制造的质感真的没话说

这里的特产是茶叶,连茶叶的包装都是托马斯的

16:30准时离开了游客中心,准备赶17:18分的轻轨去静冈,然后换乘18:10的新干线回大阪,如此疯狂的行程,想必只有我们了。
正巧遇到太阳下山,逆光来一张,此时欧巴已经在推车里睡着了、这一睡便是两个小时,粑粑麻麻好欣慰。

屋顶上一只不知叫什么的鸟

平行的电线是它们的停靠站

毫无违和感的电线就这样悬挂在半空

我觉得走在这样的乡间小路上,才是真正体会别人的乡土人情

虽然陈旧但是依旧没有一点垃圾。

两层,两层,都是两层…

每一个站台都有自动贩卖机,一台冷饮一台热饮,很温馨

到站时间还未到,拍几张照,Mark一下

就是这条线路,坐轻轨到静冈站,找到新干线自助购票,再回到大阪已经8点半了,在地铁站吃了一碗拉面,新大阪到梅田只有3站,so,我们决定去梅田蓝天大厦观夜景。

从新大阪乘坐御堂筋线到梅田站下(使用大阪一日游券),步行到蓝天大厦大概15分钟

蓝天大厦一楼大厅乘坐观景台电梯上3楼,然后找到观景台入口电梯排队上37楼观景台服务台买票,有大阪一日游券的免门票,没有的一日游券的1000冈一位。
tips:大阪1日游券当天免费无线次数乘坐地下铁,其中包含了30个免费景点,强力推荐。

已经习惯每到一个城市都要拍一个夜景作纪念
最为大阪的地标,蓝天大厦的夜景也确实挺震撼震,360°全方位俯瞰,大阪尽收眼底,灯火辉煌,一望无垠,果然没让我失望

观景台的星光大道

观景台10:30清场,我们10:20被赶下楼了。蓝天大厦门口有路标,重新用一日游券乘坐御堂筋线回到难波。

梅田商圈的夜景美爆了。

传说中的火树银花吗

穿过马路边是梅田站。

Day 7 环球影城撒欢记

今天要去USJ,结果早晨却下起了雨,麻麻一直看天气预报说12点会晴,于是,麻麻趁元宝醒之前又去了一趟松本清,带娃的孩子伤不起啊,根本没有逛街的时间,这样也好,本来就是来旅行的,购物不是重点。
九点出门,走到心斋桥十五分钟,结果药妆店都没开门,上麦当劳买了一份早餐,坐等开门,确实也是蛮拼的。

回到酒店欧巴与粑粑已经在吃UFO了,洗洗弄弄11点准时出门。
今天是JR pass的最后一天。我们还是决定坐JR。

我们乘坐的USJ交通:地铁千日前线难波到玉川,换乘樱岛先换乘大阪环状线西九条线(即樱岛线)至西九条下车,到反方向乘坐梦咲线(即樱岛线)至环球城车站(USJ站)下,步行5分钟。
重要tips:最好在列车的第一节车厢候车,因为每到一站司机都会下车指挥,所以你可以趁机问一下司机USJ方向是否正确然后再上车。上车后也可以问一下车上日本人USJ方向是否正确。因为樱岛线很容易坐错方向。

开往USJ的列车,手机拍有点糊

下了列车,就进入了USJ的步行街,各种卡哇伊的商店,没时间闲逛,直接冲向环球

环球15周年纪念日

我们在排队的时候还有点毛毛雨,完全不影响心情

雾气实在太大

芝麻街的cookie master

小黄人纪念品店

欧巴自己选的,小黄人喝水杯

下雨天一样热闹的USJ。
我们到的时候接近巡游时间啦,干脆就在路边找个位置坐着等开场。

一只小鸽子飞到了我们脚边,欧巴把手上的爆米花分享了给它。

音乐响起来了,马上开场咯,好鸡冻

开场咯……

哈利波特的世界,我们这一次没有买任何快速券,因为我们是冲着表演与巡游来的。如果要玩项目的一定要买快速券。

我也要买魔法棒,嗖嗖嗖

学院里有点黑,麻麻有点害怕,竟被他俩嘲笑

纪念一下霍格沃茨特快列车,在心斋桥Bic cemera被欧巴弄丢了,心痛啊……1800冈

芝麻街开始咯
Hi ,Elmo、Cookie master 、Mr noodle…

火鸡腿,太太太太大,吃吐,熏肉的感觉,可以刷卡

欧巴在车里睡着了,天又下雨了,我们就离开,原路返回心斋桥,大胖说还想去bic cemera逛一下,这一逛遍是买了一个电饭煲与烧水器我都佩服我们自己

这个陶瓷刀很好用,在bic cemera的时候看中它的外观,结果真的很好用,后悔没有买把大号。330人民币一套

Day 8 粗心大意差点误机的归国日

今天就要回国啦,吓人的行李

从酒店出发这一片都叫难波站。但是分大阪难波、JR难波、南海难波站!我们去机场要在南海难波乘坐。
看图:

南海近铁才是最快的直达机场的列车,在高岛屋旁边,3楼乘坐。很方便,酒店过去步行5分钟,其实这个酒店除了设施旧了一点以外,购物交通真的很方便。

我们是不是很厉害,带着孩子还买了电器。

最后一天竟然闹了一个大乌龙,竟然航班时间记晚了一小时。离登机还有一个小时的时候还在轻轨上悠闲的聊着天,直到登机短信发来我们才意识到晚了,于是下了轻轨,直接找了东航柜台的工作人员,一路开了绿灯,离登机还有10分钟的时候终于赶到了闸口,真是虚惊一场啊,下次绝对不能马虎了。

两小时飞行,总算平安到达,这一份归属感油然而生,回家真好…这一路太累…

两大箱子、两大旅行袋还有两个电器,整理了整整三天才搞定

终于,8天7夜的旅行完美结束。

这一趟旅行很忙,很累,很充实,但是最大的却是收获。

The end

人生很长,旅途很短,但是
旅行,却是生活的縮影,充滿五味雜陳
即使是苦中作乐也不想通過聽說來認識這個世界
然而,每一次旅行的最后总会忽略苦累,升华收获,这就是我喜欢带着孩子旅行的真正原因。

over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6 11:45

2017-02-16 12:0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7-02-16 12:26

引用 fei 发表于 2017-02-16 12:01:03 的回复:

回复fei:携程

2017-02-16 13:33

谢谢

2017-02-16 16:05

引用 精怪兒 的图片:

2017-02-17 16:49

我和你们的计划差不多,我们也带孩子,就感觉像在看给我做的攻略一样哈哈👍

2017-02-18 08:10

请问下聪大阪关西机场接机到京都,是从哪里预定的呢?谢谢

回复fei:请问机场接送的司机在哪里预定的?有司机电话可以直接联系吗?

2017-02-19 23:33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7-02-20 13:55

2017-02-26 22:51

今年4月也要带小欧巴去关西,你们家宝宝去的时候多大了?在日本需要注意什么吗?

2017-02-28 21:45

引用 汪晶晶 发表于 2017-02-28 21:45:00 的回复:

回复汪晶晶:我们去的时候33个月了。跟我们同吃同住,就是推个车吧,毕竟走的路也挺多

2017-02-28 21:46

引用 郝好医生 发表于 2017-02-26 22:51:17 的回复:

回复郝好医生:去日本的时候33个月呢

2017-02-28 21:47

回复郝好医生:谢谢支持哦

2017-02-28 21:47

引用 精怪兒 发表于 2017-02-28 21:46:49 的回复:

回复精怪兒:哦,我家的已经5岁了但是走一天实在是怕他吃不消,还在考虑是不是要带推车⋯⋯

2017-02-28 21:48

引用 汪晶晶 发表于 2017-02-28 21:48:11 的回复:

回复汪晶晶:推车肯定需要啦。带个伞车吧,轻便一点。

2017-02-28 21:48

引用 精怪兒 发表于 2017-02-28 21:48:52 的回复:

推车肯定需要啦。带个伞车吧,轻便一点。

回复精怪兒:嗯,听你这么一说还是带把,谢谢

2017-02-28 21:49

引用 汪晶晶 发表于 2017-02-28 21:49:57 的回复:

嗯,听你这么一说还是带把,谢谢

回复汪晶晶:不客气呢。我们都属于有勇气的麻麻

2017-02-28 21:52

引用 精怪兒 发表于 2017-02-28 21:52:05 的回复:

不客气呢。我们都属于有勇气的麻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