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远方来,行走在阳朔龙脊山水间

• 出发时间/2017-01-24

好山好水

地暖无秋色,江晴有暮晖。
                                            --李商隐《桂林路中作》

小时候的课文

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们乘着木船,荡漾在漓江上,来观赏桂林的山水。
  我看见过波澜壮阔的大海,玩赏过水平如镜的西湖,却从没看见过漓江这样的水。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船桨激起的微波扩散出一道道水纹,才让你感觉到船在前进,岸在后移。
  我攀登过峰峦雄伟的泰山,游览过红叶似火的香山,却从没看见过桂林这一带的山,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连,像老人,像巨象,像骆驼,奇峰罗列,形态万千;桂林的山真秀啊,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色彩明丽,倒映水中;桂林的山真险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
  这样的山围绕着这样的水,这样的水倒映着这样的山,再加上空中云雾迷蒙,山间绿树红花,江上竹筏小舟,让你感到像是走进了连绵不断的画卷,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

小时候课本上对桂林山水的描写仿若在你的脑海中悄然打开的一幅山水画卷,让人印象深刻。每每计划出行,桂林总在参考备选之中,一直没有前往原因有二,其一路程远远远,其二假期短短短。当然,总归是由第二个原因造成的
       临近春节终于可以大刀阔斧的把假期用来规划,满足一年偷个小懒的愿望,逃离亲人们对我关心则乱的碎碎念。起初我的目标是初一至初三敦煌三日游走起,躲避过火力过猛的三天亲戚行即可。

良先生则直接计划了十日游,初始计划:阳朔-龙脊-北海-涠洲岛-海口。思前顾后没有贸然答应,无奈一票否决,还是时间因素,人情世故不可为呀。

互不妥协的结果是说走就走,临时订机票,打包行李,裤子也是出发前晚花十分钟搞定的,我们定义为互相拐跑的出行。后期因为临时出行没有充分的计划与攻略,不得已完成了前半段行程后就打道回府了。略表遗憾。

实际行程概略

Day1(腊月27):西安-桂林(飞机),机场-阳朔(大巴上错车:机场-柳州),柳州-阳朔(高铁),宿兴坪古镇
Day2(腊月28):兴坪镇-阳朔(小巴),阳朔西街-旧县村-大榕树(租电瓶车),吃啤酒鱼,宿阳朔西街
Day3(腊月29):阳朔西街-银子岩(专线大巴往返),阳朔西街-兴坪九马画山竹筏漂流(小巴半日游),宿阳朔西街
Day4(除夕):阳朔-桂林(大巴),桂林-龙脊梯田风景区(滴滴顺风车),龙脊梯田风景区-大寨景区门口(商务小巴),大寨景区门-丽景酒店(拎行李步行上山),去大瑶寨一号观景台,吃竹筒饭,宿田头寨。
Day5(大年初一):田头寨-中六寨-平安寨-九龙五虎观景台(灌水梯田)-七星揽月观景台(徒步),夜宿平安寨。
Day6(大年初二):平安寨-大寨(公交班车),大寨-三号观景台(缆车),三号观景台-田头寨-景区门口(徒步),大寨-桂林(公交班车倒大巴)-机场,桂林飞回家。

ONE腊月二十七

清晨五点多起床,奔赴咸阳机场,前一晚预约好了送机专车,司机师傅因为没有休息好比预计的时间来晚了一些,不过一路畅通无阻没有耽搁时间,与司机师傅互道新年快乐后拎着行李办理登机手续,机场人满为患呀!春节期间出行还是要留有充分的时间办理登机手续,特别是需要办理行李托运时。春节西安桂林的机票人均500左右,比较划算。

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准时到达桂林两江机场。飞机餐是我出发时念念不忘的陕西肉夹馍,牛肉馅的。

机场有直接去一些城市的大巴,去阳朔的时刻表如图,我们购买了11点去阳朔的车票,车票即是发票,上面盖有目的地名称的红色印章用来区分不同目的地。临近11点,有辆大巴停靠在候车厅外,听见检票工作人员提到阳朔,我就上车了,临走有两位韩国友人询问良先生是否是去阳朔的车,幸亏没有随我们一起上车,大巴车前没有任何牌子或者标识标明目的地。车行驶了一个小时后,良先生告诉我这可能不是去阳朔的车,一问之下原来是去往柳州方向的车,和我们的目的地阳朔反方向,机场到柳州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我的心情很复杂,哈哈,原定12点半到阳朔的计划泡汤了,无奈只能先去柳州,再折返阳朔,在一通折腾后买到了柳州阳朔的高铁票,柳州的高铁站入站是全自动的,没有人工检票,这个还是首次见到。阳朔的高铁站建在兴坪古镇附近,离阳朔县城还有27公里车程,临时订了兴坪古镇的老地方青旅,既来之则安之,不过这件事可得被叨叨良叨叨好久了。

因为时间紧迫没有在柳州多作停留,直接坐高铁去阳朔,一路上风景不错。山水相依,满眼绿色。

到达阳朔高铁站后,需要坐高铁站的旅游小巴去兴坪古镇,20分钟车程,票价5元,沿路是整片桔子林,空气中弥漫了金桔甜蜜的果香

兴坪老地方青年旅舍       阳朔兴坪榕潭街5号    青旅距离漓江岸边步行5分钟

夜逛兴坪老街,许是春节的缘故,十分冷清,没有半点春节氛围,在老地方餐吧吃了晚饭,有点腻,散步之余索性来几串路边烧烤,才解了馋,做烧烤的是一家老小,四五口人,以此为生,养活全家。

老街长长,古巷深深

兴坪,位于桂林市南端,阳朔东北部,地处世界著名的漓江风景区内,介于东经110°30′52″,北纬24°27′57″之间;东与恭城县交界,南与福利、阳朔相连,西与白沙、葡萄、杨堤接壤,北与灵川县潮田乡毗连。4月至10月为最佳旅游时间。桂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四季分眀,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兴坪古镇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以20元人民币背景取景地而闻名,附近有名的渔村及熙平县遗址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前往。

古镇上有很多老人还住在古朴的宅子里,只有房间内一两件现代化的电器提示着我们所处的时代,镇上的人与世无争,安逸的生活着,每年的旅游旺季一房难订才会打破小镇的安静祥和,为小镇注入新的活力,古镇上保留的长长的一条古街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自看过李家山的古朴与惊艳,平遥保存的完整性,实际上兴坪并没有达到心里预期,商业化的侵染不得不为,却也失去了古镇应有的色彩,这其实是两难的事,我也明白。留给我印象深刻的是路途中满园的金桔。

TWO腊月二十八

清晨走过兴坪,坐上了去阳朔县城的小巴车,兴坪汽车站在老街的路口,十分方便,行驶40多分钟到达了阳朔西街

一入西街有些傻眼,说好的1400多年历史的街道呢?这里是阳朔最为繁华的街道,满眼都是阳朔啤酒鱼的招牌,各种姐,刘姐,谭姐,王姐啤酒鱼。。。,先找预定好的酒店办理入住,顺道从西街穿过,两边都是以吃食和旅游纪念品为主,这就是传说中的每个旅游景点都有一条这样的巷子或街道,就释然了。

入住的是叫朗晴居的客栈,老板是一对情侣,犹记前一天打电话给对方说因为坐错车推迟入住时对方哈哈大笑的笑声,不绝于耳。。。电话沟通时告诉对方我就是那个坐错车的,入住两天一直电话短信沟通,只见过老板一面,老板娘一直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但都是特别好接触的有为青年。客栈在深巷中,不太好找,为的是远离西街的繁华,房间打扫的十分干净,整体以宜家风格为主,深得我心,在于细节。

桂林阳朔西街朗晴居客栈   桂林阳朔县榕荫巷5号

办理好入住后,事不宜迟,我们租了省时省力的小摩托代步(40元人民币),商量后决定不按常规路线走,先去旧县村。西街去旧县村大概9公里,40分钟的路程。

良先生提议放刘三姐的山歌为他助兴,想象一下这画面,得幸路上没有什么人过往。

时刻不忘读书的青年和他的代步工具“青蛙王子”,话说不知道良先生怎么从包里变出了本书

中途有桥,风景如画美如诗。

旧县是阳朔白沙镇的一个村, 公元621年至627年为当时的阳朔县衙所在地,故名“旧县”。明万历三十七年黎姓家族由湖南南迁至此后逐渐形成村落,算起来也有四百多年了。 旧县古民居,是阳朔名村之一,仍保留部分完整的古建筑,民风淳朴,可以免费参观。保留相对完好的宅子大多被改建成了创意酒店。

一个看上去80多岁高龄的老婆婆卖花环,良先生买了一个,在一个让带一个不要带的争夺之下抓拍到了这张照片

路过遇龙河景区,本来打算坐竹筏漂流,筏工年前培训,没有给我们这个机会,漂流每个竹筏200元每次,限乘两人,这里的竹筏是用竹子做的。后来第二天我们漂流的竹筏是用PVC管做成的,并且是马达行驶非手划。

沿途有大姐卖豆花和艾叶粑粑,我们尝了一下,豆花还是喜欢吃咸口,艾叶粑粑很合良先生胃口,中间裹了豆沙馅。

田园风光,落日余晖。从旧县村出来我们奔赴下一个目的地大榕树。旧县村距离大榕树11公里路程,沿途一步一景。

十里画廊

大榕树位于高田乡的穿岩村。田野中有一棵古榕遮天蔽日,树高17米,树围7.05米,硕大的树冠覆盖2亩土地,盘根错节,枝繁叶茂,气根如老人胡须在风中飘拂,树干有的贴地而生,有的斜出如飞龙破雾,是罕见的奇树。大榕树以"独木成林"而闻名,产于福建沙西榕树,当地人故称:一福榕。景区门票19元,入园后类似公园,整个园区突出大榕树。

从大榕树景区出来,我们去了鉴山寺,由于整修停止营业,夜色也暗了下来,饥肠辘辘,回西街填饱肚子,尝尝特色啤酒鱼,大榕树距离西街6公里,大约20分钟路程

西街啤酒鱼连锁众多,选哪家是得费一番功夫。我们最终选择了城中路的渔夫啤酒鱼,鱼现选现做,厨师做的时候可以现场观看,味道还不错,有淡淡的啤酒香味,田螺酿豆腐酿,青椒酿组成了吉祥三宝,人均100左右。还吃了个柴火烤披萨,这才心满意足。

本来这次旅行打算做次傻瓜跟着良先生就好,最终发现不能全靠一个没有太多生活经验的读书爱好者,要不只能自己生闷气,晚上在各种旅行app查询竹筏一日游的行程,结果阳朔出发的几乎没有,在去哪儿选了银子岩专线半日游早上八点半出发,使用了优惠券人均70,下午还有时间再考虑计划竹筏。安心睡觉!

THREE腊月二十九

时间不知不觉来到了腊月二十九,清晨起床八点赶到阳朔公园旁的上车点,八点半专线车按时出发,22公里,半个小时的车程,上车出示预订成功的短信即可,导游会在车上安排好集合时间,并不多做介绍,景点发放门票,这点比较好,没有碎碎念,也没有强制购物,景点入口领取讲解器,出口处还,免费使用。

第一次看溶洞,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游览路线跟着台阶走就好,洞内温度较高,湿度大,一个半小时就参观完毕了,还了讲解器后,出口处有工作人员在用大水管冲洗地面,在阳光下看到了水雾中的七色彩虹。

十一点半回到西街,良先生在银子岩专线的售票处订到了下午兴坪-九马画山的竹筏游,一点半出发,还有时间吃吃喝喝

人均100左右,没有想到还是没有绕开兴坪,一点半坐上小巴车出发去兴坪,车上有以家庭为单位的,也有以情侣为单位的,一路上倒也热闹。半个多小时后车停在了兴坪古镇20元人民币背景取景点,没有想到最佳角度被人为的围起,独留了一人位的拍摄角度给游客,迅速给良先生抓怕两张作罢。

四人一竹筏,我们和一对情侣组成临时小分队出发了。山山水水总多情,整个画面的质感柔和美好。

竹筏路线是兴坪九马画山往返,筏工开的慢,可以很好的欣赏沿途风景。到达九马画山后我们几个讨论数马,没有看出来

返程时阳光被山遮挡,仿佛给山水披上了一件银色轻纱。

夜晚的西街热闹非凡,每条街道上空挂满了红色灯笼,喜气洋洋,有了过节氛围。想着明天吃不上家里的饺子,我告诉良先生我们买袋速冻饺子带到寨子里年夜饭时吃,良先生心念着帮我买饺子,特别惊喜的是在西街一家大排档吃煎饼果子时,老板告知里面有陕西老乡在卖陕西小吃,激动之余也不敢抱太大希望,是两位大姐在包饺子,我看到菜单上有孜卷,用陕西话问大姐有没有,大姐说没有但是有饺子,一份美味的酸汤饺子,是我们这次出行吃到的最暖的一餐,水饺下肚是满满的家乡味道,齿间留香,妙哉妙哉,和大姐互话家常后道别,祝福远在他乡的家乡人过个好年。

明天一早出发去龙脊,然而没有阳朔直达龙脊的车,汽车站查询无票,无奈之下需要分段去龙脊,先去桂林,再从桂林找车去龙脊,在网站购买了去七点半阳朔汽车北站去桂林的大巴车票,人均27元,在汽车站的自动取票机取票。

FOUR除夕

今天是大年三十,早上六点天还没有亮,我们拉着行李打车去了汽车北站,售票处工作人员安排我们坐了7点20的车,准点发车,全车唯有我们俩,又包车了

年三十路上车不多,一路向北到达桂林,为了防止今天没有去龙脊的班车,路上发布了顺丰车行程,一直没有特别顺路的司机,桂林去龙脊的班车在桂林琴潭车站坐车,我们幸运的联系到一位顺丰车主可以带我们到龙脊景区售票处😄,和司机约好时间后吃早饭,找到一家卖重庆面食的小馆,不在陕西也不觉得自己这么的喜欢面食。吃了一碗香喷喷的重庆碗杂面,让良先生去商店买水,为了防止良先生饭后常说句他想吃点甜的也为了防止寨子里的不方便,果断在身后的蛋糕店买了蛋糕和面包,良先生从商店出来也果然不出所料买了水果,有几种我没有见过的,黄颜色的是鸡蛋果,吃起来是蛋黄味的,这些甜点和水果与我只打了照面,随后的两天里全进了良先生的肚子,与我say bey bey了。

司机师傅顺利的接到我们,行驶了1个半小时,75公里后到达了龙脊梯田风景区路口,司机师傅很热心的叮嘱我们在此处等车,有很多去景区的车,谢过司机。我们等了五分钟就有小巴车载我们上山去大寨门口,顺风车花费85元,小巴车花费50元,到了景区售票处,售票人员上车售票,单票90元,三个寨子通用,从售票处到大寨门口车程半小时,真是不辞辛苦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大瑶寨,下车后有一对老夫妻是从上海过来玩的,他们今天从阳朔坐车过来,每人100元,平时80元,春节期间价格有涨幅。虽然我们过程曲折,价格上也没有吃亏。沟通后双方住的地方离的很近,大姐组织包车上山,因为山路崎岖,只有越野车可走,包车每车150元。良先生要挑战自我,想要步行上山,我是没问题呀,小红行李箱怎么办,担心他中途放弃,也太过辛苦,犹豫着不想答应,毕竟需要走一个半小时的山路才能到住的农家。在一片不赞同觉得不可能的声音中我俩拉着小红出发了

我们想象中古老神秘的寨子,热情好客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姑娘,欢天喜地贺新年的篝火晚会,哈哈,通通没有。迎接我们的是保存完好的寨子,没有被商业化侵蚀严重的文化气息,偶遇村民互道你好,新年好,唯有寨子里上了年纪的女人们还穿着她们独有的服装,梳着她们特别的发髻,不过已经足矣。酒店的主人及时的发来了特别详细的步行路线图👍,走走停停歇一歇,良先生拎着小红没有掉链子,他说有种放假领媳妇回家的赶脚,是错觉好吧!

店主发的步行路线截图,真心很细致,每个岔路口都有注明。

路途上小景不断,贴近自然的感觉非常良好。

炊烟袅袅

小红真是亮眼

走了三分之二多的路程眼前豁然开朗,青天白日作伴。

经过一处寨子,偶遇一位大娘邀请在她家吃竹筒饭,我们欣然同意,在山边搭的简易露台上搬来了小桌子小凳子,我们自己收拾整理后还别有一番滋味,左手边美食,右手边美景。现烤的竹筒饭是用现砍的竹节注入米,胡萝卜粒,腊肉丁等原材料,封存后置于火盆中翻烤,经过十几分钟,色香味俱全的竹筒饭就摆在我们面前了,大快朵颐。竹筒饭每个18元,价格公道。

金鸡远眺

吃过竹筒饭,步行二十分钟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入住酒店,本来预订的59元的房间加了50元后升级了房间,换了带观景阳台的房间,省钱小能手的光彩暗淡了一分,良先生挑战自我成功成功登顶留影

寨子里对外的住宿全是木头结构的房间。

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后,给店主大姐说了晚上要吃的饭菜及吃饭时间,方便她们提前准备后,和良先生趁着天明去一号观景台,酒店距离一号西山韶乐观景台步行十五分钟,十分便捷。中途遇到住在别家的四五个年轻人在露天烧烤,临时凑成一桌有中国人和外国人,不用太多的交流,在异乡相聚同桌吃饭过大年,十分有趣。夜幕降临,鞭炮声也陆续传来,盼望着盼望着,年来到。从一号观景台返回后良先生去了住在附近的上海大姐那,我独自留在酒店准备好桌椅和安排好年夜饭,看《一年又一年》。按照预计的七点开饭时间良先生回来了,告诉我上海大姐那边在包饺子做年夜饭,好不热闹。

良先生真是招🐶体制,无论去哪旅游,总有小狗跟随,这时还不知道明天有个“小六”的出现。

这是第一次没有在家过年,滋味特别。

做个纪念,吃完饭后看春晚,中途和店主大哥大姐一家人喝了点小酒,其乐融融。

FIVE大年初一

云层密布中,开始一天的行程,今天是个体力活,徒步去平安寨,没有路线图,只知道大概方位,店主大哥告诉我们大概时长后出发,预计需要步行近五个小时可以到达平安寨,中途有个中六寨。

刚出发,有位意外的伙伴,我们取名小六加入了我们小分队,至此两人一犬的组合形成,并一直保持到达中六寨。良先生果然是人狗奇缘

“小六”特写

油画般质感的景色迷人秀丽

路上只有我和良先生还有小六,路途是没有开发的自然景色,窄窄的仅限一人通过的山路崎岖难行。左手边是深渊,右手边是时不时冒出的墓碑,没有路牌,只有沿着有石头的路走就可以了。上行路段费体力,下行路段要注意脚下。

在步行一个半小时后听到了依稀的鞭炮声,心中欢喜,中六寨要到了。临近寨子,终于遇到一位大哥,大哥对我们从田头寨走过来也是深感意外。

我们走近一处保存完好的寨子,主人大娘就出来招呼我们去她家吃饭,为了一睹宅子的内部结构,我们决定在此休整填饱肚子后再出发。主人家里有四五口人在看春晚,有个小朋友,大年初一我们发了压岁钱给她,小姑娘拿了水果给我们

在征得大娘同意后我和良先生登上二楼参观,大爷在做着木工活,聊天中知道这个宅子是他自己建起来的,修补工作也是他常年累月的做,十分不易。饭菜是现做的,为我们准备了两菜一汤,喝着寨子里自酿的酒,饮着罗汉果茶,吃着糯米粑粑,虽然简单,却平凡生活中见真挚。饭菜钱大娘说客人随意给,我们给了大娘100元,这种方式随意,也让人舒服。中六寨还没有被开发,离开的时候,村民告诉我们已经有旅游公司开始进行开发了,绕过村口时看到了被挖的面目全非的大山。。。

离开中六,小六就不再跟随我们,良先生一直担心小六是田头寨的被我们带过来了没法回去,村民说它认识路,我说小六来找他对象了,不跟你走啦

福生

田头寨到平安寨真是徒步爱好者的绝佳选择,从中六寨到平安寨还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需要翻山越岭。

经过一路的上坡下坡后穿过一片被烧毁准备建花海的山头,到达了平安寨境内,路面平坦,一路小跑。

哈哈 ,其实是跑的止不住步了,终于停下后假装很淡定。

走上公路后车辆多了起来,不多远就到了九龙五虎观景台,灌水的梯田果然漂亮,难怪上海大姐心心念要来拍。

各季有各季的美,层层叠叠。

九龙五虎观景台到七星揽月观景台需要步行40分钟,不过路况相对早上的没有人为休整的要好很多。

一群小伙伴在抓蝌蚪

卖山货的大娘

这是七星揽月观景台,因为有两棵树比预期的生长速度快,七星揽月的景观已经被遮挡了一部分,请一位广东的阿姨帮我们拍了合影后我们就准备下山去往平安寨景区大门坐车返回田头寨。徒步时选择舒适合脚的鞋子,轻薄挡风保暖的衣服还是很有必要的。

平安寨比大瑶寨繁华热闹,店铺更多,更具商业范,没有多停留直奔景区门口,意想不到的是今天是大年初一,班车停运,明天一早才会有班车去田头寨。现在只有两个办法,要么包车回大瑶寨,再步行一个半小时到田头寨,或者夜宿平安寨,第二天清晨回田头寨。在人困体乏的权衡之下,我们选了第二种,在一位大娘的带领下我们住在了她家的酒店--玉龙农庄,每晚100元。良先生今天精神可嘉,肠胃不舒服也坚持到底。

SIX大年初二

大年初二,清早我们出发回田头寨,倒了两个班车后再次回到了大瑶寨景区门口,为了合理利用时间,良先生决定坐缆车去三号观景台,从三号观景台回田头寨取行李。

从观景台返回田头寨时迷路了,遇到来自广东的一家四口,寻寻觅觅中在塌方的地方找到了一条难以发觉的小道,走了一半我在桥上休息,良先生自行回酒店打包行李再与我会和,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步行下山。景区每天三趟去桂林的直达车,早上一趟,下午一点和三点各一趟。原计划去北海涠洲岛,但是船票一票难求,最终决定提前回家,直奔桂林机场。

离开了温暖如春的南方,回到了冬天的北方。

写在后面的话

游记只为记录心情,照片均为手机拍摄。

背景乐是趙雷的《畫》
那夜空的月也不再亮
只有个忧郁的孩子在唱
为寂寞的夜空画上一个月亮 编辑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6 11:43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7-02-16 12:26

引用 绿叶百合飘 发表于 2017-02-16 12:26:26 的回复:

回复绿叶百合飘:哈哈,我也有一篇重庆的搁置着没写完呢,半夜没事的时候写,思维清晰。

2017-02-16 12:2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