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休闲溜达day4

2017-02-16 01:06 470/3
  • 出发时间/2017-02-05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有些网友在蚂蜂窝自由行上收藏了我的游记,并给我留言说写的太文艺,应该把攻略写详细一些。所以昨天和今天的文章写法上稍微调整了一下,多加了攻略部分,方便来厦门旅行的人使用。
         今天去的鼓浪屿,这是本次旅行的重点,也是我多年来心心念念的地方。记得我念大学时候,有个同学去鼓浪屿旅游,回来给我讲种种鼓浪屿的好,那时就对这个小岛特别的向往,苦于我当时还是个穷学生,消费不起旅游。后来直到今天才来,行程是年前订下的,鼓浪屿是必去之地,之前看了攻略,由于限制上岛人数,所以船票需要提前预定,可以通过微信或者官网“厦门轮渡有限公司”预定,微信可提前五天预定,官网可提前十五天预定,我是高峰期出行所以官网上提前十天预定的,票价是往返的,游玩之后随时可返回去不受时间限制。鼓浪屿位于厦门岛的西南,与厦门隔着一条鹭江,乘船20便可抵着这个美丽的小岛。我们的行程安排是在鼓浪屿住一晚当天不用急着返程,所以上岛后第一件事是找我们预定的住处。为什么说住处,不是酒店呢,因为这晚我预定的是长草很久的民宿,不是中规中矩的酒店。知道预定的是民宿后,小董同学还各种不乐意,担心住宿条件不好、不卫生、不安全。不过实际情况并没有令我们失望。这是一家很不错的民宿客栈,三层小楼,整体格调是简欧风格,干净卫生,夜晚很安静,附属设施外有小庭院设有摇椅、吊篮、小茶几,环境很小资,可供房客休闲、闲聊,老板很热心,是休闲旅行居住的好地方。

下面是我们入住的民宿

是的,你没看错,电视是曲面的。

酒店办理入住后, 在酒店的小院子里稍适休息,开始鼓浪山与一天半的行程。我总觉得去一个地方旅行前是要做功课的,不仅仅是吃住行还有文化、风土人情,这样不光身体在路上,心也在路上。 鼓浪屿是个四面环海的小岛山与, 确实是小岛屿,面积只有1.9平方公里,很小是吧,但是却一点不影响它的旅游热度。在鼓浪屿你可以看到形态各异的海, 可以下海的浴场海滩、可以漫步的海边廊桥、沿海的观光路、散落着很多礁石的海滩,每一处都有它自己的特色, 没有重复感 。这里值得观光的地方有很多, 在这里观光绝对是考验脚力的, 因为岛上地势高低起伏,道路狭窄曲折多变, 所有的机动车道都是被禁止通行的,岛上唯一交通工具就人腿儿,漫步在鼓浪屿的花径小路上,可以看到很多风格各异的建筑, 这里也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鼓浪屿上的这些特色建筑和它的历史文化是分不开的。十九世纪前鼓浪屿所在的闽南地区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闽南文化, 闽南文化传承了中原的农耕文化, 并在时代发展与海外的商贸和人口交流中融入了海商文化。明末,民族英雄郑成功曾屯兵于此,操练演习、并一举收复了台湾。 鸦片战争以后, 厦门被列为开放口岸, 鼓浪屿首先成为了外国人首选理想居住地、成为了当时外来文化传入中国的前沿地带和各国势力的交汇点。陆续来岛上居住的外国传教士、外交人员、商人等在岛上建设了学校、医院、倶乐部等公共设施和道路、墓地等基础设施,并以此为基点, 向沿海和内陆地区传播西方文化、生产技术和生活方式, 这些外来文化在历史进程当中对鼓浪屿的影响体现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这个小岛上有很多精致典雅的西式花茶和点心的小铺, 花茶和点心皆与西方的下午茶如出一辙。随着外来文化的传播,西方音乐也开始在这个小岛上孕育并发展起来, 与岛上优雅的居住环境相结合,形成了今天的“音乐之岛″鼓浪屿。这个面积只有1 .9平方公里的小岛是全国钢琴密度最高,人均钢琴保有量最高的地方,这里有全亚洲最大的钢琴博物馆,也曾培养出一大批知名的音乐家。到20世纪中期随着鼓浪屿返乡华人华侨人数的增多、华人的地位开始逐渐提高,  并参与岛上的建设和管理,成为了鼓浪屿发展的核心动力,从而形成了鼓浪屿多元文化共同融合发展的格局。 由于这样历史背景,20世纪初期鼓浪屿上的外来建筑为纯西式建筑,与当地的闽南特色居民大厝混在在一起形成了很不协调的建筑风貌。 到中期随着大量归国华人华侨的到来, 出现了大量即融合西方建筑特色又含有闽南居住风格的建筑在岛上大量涌现出来, 这些建筑既有西方建筑的摩登装饰和外廊空间也有闽南大厝的红砖白石, 保存至今形成了岛上优雅的居住环境。 比较典型的代表有杨家园、李清泉别望、时钟楼 、 皇家花园、海天堂构等。 值得庆幸的是这些建筑被厦门人民政府作为历史风貌建筑保存下来,让今天的游客可以有幸一观。

各种特色建筑如下图

一上午的时间过得很快,午饭找了一家咖啡简餐馆解决的,就在日光岩景区门口对面,我们选的二楼外廊落座,可以看到熙熙攘攘的人和远处风景。到底是景区,饭菜质量提前已做好心理准备,小董同学点了台湾招牌卤肉饭,我点了闽南酸笋扣肉饭。我的点评是:卤肉饭如我所想直接做成北方的臊子加米饭,酸笋扣肉饭就要好太多了,不吃菜的小董同学赞不绝口。

卤肉饭,我更喜欢叫它臊子饭

闽南酸笋扣肉饭

刚才说了文化历史现在说说岛上的景点吧,鼓浪屿虽然面积不大,但是景点却不少,比较闻名的有日光岩、皓月园、菽莊园、琴园、钢琴博馆、郑成功纪念馆、海天堂构、龙头路等。我们买的是套票,涵盖了鼓浪屿很经典闻名的五个景点,日光岩、皓月园、菽莊园、琴园、国际刻字馆。个人感觉这五景点还是很值得去的,会有不同的收获。如果第一次来鼓浪屿且安排浏览时间较长的话,推荐买套票。郑成功纪念馆和日光岩紧挨着,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我们先去的郑成功纪念馆,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郑成功的一生。来厦门,尤其是来鼓浪屿,一定做把郑成功了解一番,郑成功的背后涵盖着闽南文化、厦门的海商文化、民族精神、祖国历史等多方面的内容,篇幅太长具体知识大家问度娘。日光岩景区立着一块石头上面写着“不到日光岩,不算来过厦门”,有点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意思,虽然有那么点广告味,但是登上日光岩领略一下山风海涛以及鼓浪屿的全景也是别有一种体会的,日光岩顶峰一直径40多米的巨石凌空耸立,很多人选择在这这里看日出,我们贪睡没去看。白天日光岩人多,几乎被站满了,需要排很久的队。日光岩下面有个平台也是不错的观景点,赶时间的朋友们可以在此次观赏风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成功纪念馆

日光岩

从日光岩出来,顺着指路牌指引朝着菽庄花园方向前行。菽庄花园是以前是台湾富绅林尔嘉的私家花园,后来开放成为花园,园内的景色错落有序,时而花园在海上,能看看到海的波澜壮阔,时而海藏在花园中,有着江南庭院的别致,我们沿着园内的四十四桥在辽阔的海边漫步很久,途径一块巨石上书“海阔天空”,应该是作者游览此地有感而发书写的,也是应景之景吧。其实,建造者巧妙利用了海湾的地形,把大海、礁石这些元素与廊桥亭台结合起来,营造了一个多层次的海滨花园,到此游览的你们千万不要因为大海的辽阔忽略这里的别致和优雅。菽庄花园内还有马未都先生开设的观复博物馆,马未都和观复博物馆以前只是在百家讲台上了解过,实体店还是第一次去,像我这样喜欢学习的好孩子还是抱着认真的态度参观了一遍,虽然不是行家,但是也有收获,门外汉就不在这里耍大刀了。园内的听涛轩后来改成了现在著名的“钢琴博物馆”,这个钢琴馆也是中国第一个、全亚洲最大的,里面展出鼓浪屿旅澳爱国华侨胡友义先生毕生收藏的稀世名贵古钢琴,这里的钢琴种类多样,历史悠久,古老的钢琴和精美的钢琴烛台诉说着一百多年来世界钢琴的制作技术和发展水平,这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在世界上也是罕有的。

钢琴博物馆里木质楼梯上的防滑保护条很精致。

我觉得外形比较特别的钢琴

中国风的钢琴,很罕见哦。

离菽庄花园不远就是大北电报局旧址,这个地方是免费参观的。感觉前面着实没什么好参观的,但是在最后有意外收获。最后一个展馆详细的介绍了闽南文化的的形成和发展、鼓浪屿文化元素的多样性等等,收获颇多。参观出口处是一个开阔的外廊空间,花式栏杆,藤条茶几,正是消磨时间的好去处,在此消磨半小时,再次出发。

沿着观海路一路走过去,途径观海园沙滩、大德记海滨浴场,其实是印斗石将一片海域分成里两个区域,但两块区域却风格迥异,观海园沙滩的海自由辽阔适合漫步,大德记海滨浴场热闹人多,一路路走走停停玩玩拍拍照,没多久就到了皓月园。皓月园里主要的参观景点就是郑成功巨型石像,这个石像是后来福建省政府为了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在复鼎岩上建造的,碑文上介绍有石像高将近16米。据当地人介绍观石像最好地方在对岸,也就是厦门。我们到厦门的第一天晚上去酒店的路上,正好从厦门的海边高架桥经过,隔海观石像,石像在灯光的照射下矗立在鼓浪屿的海岸边,像一尊战神守护着厦门。
       看完石像往园外走,在皓月园里看见数栋临海观景别墅,用微信扫扫别墅上的二维码,链接到鼓浪屿官方旅游网显示这些别墅已被抢订完,有土豪的朋友想来鼓浪屿下榻一晚,可以考虑这里。

从皓月园出来,沿漳州路继续观海,路上遇到好多拍婚纱的新人,我们也瞎起哄拍了几张合照。一路观景溜溜达达到了龙头路,这是鼓浪屿的CBD,最繁华的地带,集中了岛上最具特色的小店,花茶、甜品、西点、饰品、特色小吃种类多样,店铺装修或文艺或小资或优雅精致,一路走来应接不暇。

各种特色小铺如下

榴莲控一定不要错过

认真念

龙头路出来已经是接近傍晚了,开启觅食模式。吃了好几天的当地风味,胃开始呼唤顺口的北方炒菜了,真真想吃口顺口的。最后找了家川菜馆,环境还好,点了两家常菜,顺口舒服。吃个饭还有收获,隔壁桌贵州大妈吃海鲜自带称,老板口中三斤的海鲜,大妈一称就成二斤半了,小伙伴们,没到称你还敢在景区吃海鲜么?

我很喜欢的菜之一

吃完饭已经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晚上的鼓浪屿游客散去很安静,一路溜达回去,感觉真好,还想走更远只怪白天走太多,只怪住的民宿已经到了。一天行程结束,晚上享受鼓浪屿的安静。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6 11:43

引用 叮叮 的图片:

旁边哥们什么眼神

2017-02-16 18:25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7-02-16 18:25:53 的回复:

回复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我也没法评论他这眼神,一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