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小跟班的东京箱根+温泉九日行(下)

timely LV.7
2017-02-16 01:21 915/5
  • 出发时间/2017-01-24
  • 人物/亲子

相关链接:
带小跟班的东京箱根+温泉九日行(上)  http://www.mafengwo.cn/i/6645119.html
带小跟班的东京箱根+温泉九日行(一些攻略和建议)  http://www.mafengwo.cn/i/6669395.html

Day 5:江之岛,镰仓,八幡宫

从第5天开始,我们离开了东京,进行了一次短期的外出旅行。在东京本地人看来,就像是场周末郊游。当然我们尽力避开了周末,避免和人潮碰撞。
    第5天的行程是前往镰仓,游览江之岛和镰仓这座传统的小县城。
    一大早就坐JR线来到了新宿站,在新宿站换乘小田急前往藤泽。我们预订的酒店在藤泽,因此先乘坐小田急到达藤泽后,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再前往江之岛。
    新宿站真的是个大迷宫,十几个站台,七八条路线。不是同一家公司经营的路线得先出站再换乘,这点上比北京西直门换乘还麻烦。

乘坐小田急的藤泽线,普通不选座的车厢,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来到藤泽。离开了东京之后,城市的风貌就慢慢从大都市转变成了小县城。这建筑风格仿佛让人置身于多拉A梦这样的漫画当中。

我们住在相铁Fresa藤泽南口店。这家酒店接近于国内的快捷商务酒店,房间比较小,对我们来说是去箱根之前的镰仓行的中转酒店,紧临藤泽站,不论乘坐JR线还是小田急都很方便,这样第二天一大早去箱根的话不需要换乘。
    虽说是用来过渡的酒店,但这家酒店让我们惊艳不少啊。首先是地理位置几乎完美,离藤泽站就一两百米,走过去就两三分钟,楼下有一家lawson,对面有家family mart,周边各种饭店林立,交通生活无比便利,可惜我们没能多住几天。其次是服务和设施也一流,日本的酒店通常是下午入住,我们上午到达时先寄存行李,顺便就登记了护照信息,办理了入住手续。等我们晚上回来时房间已经安排好,行李也已经搬过去了,真是贴心,当然貌似这已经是日本酒店的标配服务了。而我们住的房间是铁路景观房,直接可以看到藤泽站里的车来车往,但是在屋里几乎听不到一点火车的噪声,隔音效果超出想象。而第二天的自助早餐也意外地好吃,真是性价比超高的一家酒店。

在酒店寄存完行李后,就回到藤泽站继续前往江之岛。当然我们没忘了买一张镰仓江之电一日周游券,这张券可以乘坐藤泽到江之岛的小田急往返一次,以及不限次数地乘坐江之电。
    我们首先继续搭乘小田急来到了片濑江之岛站。
    片濑江之岛站是小田急沿线的一个名站,车站是仿龙宫造型修建的,入选过关东百座名站。在某部漫画中出现过,因此某人专门朝圣而来。

从片濑江之岛站出去,再跨过一座桥,就可看到前往江之岛的栈桥弁天桥了。

在桥上可看到片濑川的美景。

片濑桥上的奇异雕塑——云之形

没有任何遮挡,晒死人的弁天桥。即使是冬天太阳也很强啦!小朋友一路上都用手遮着眼睛。
    前方就是江之岛了,可以看到高高的瞭望塔。

弁天桥上也能看到大海的美景,仿佛能听到海鸥声。

带娃的我们走在后面,等过了桥,发现同行的人已经在桥头的饭馆前面吃鱿鱼了。于是我们蹭着吃了点烤鱿鱼,娃也跟着吃了些。某人表示这是有生以来吃过的最好吃的烤鱿鱼!肉质鲜嫩肥美,口感劲道。连小朋友都啃了好几枚鱿鱼圈。

过了桥就开始沿着江之岛的登山道往上走。山路很窄,两边是各种卖当地特产的小店,也有一些度假酒店。

登山道入口处鸟居上的文字,能看明白写的是啥么?

一路东摸摸西看看地往上走,空气中洋溢着蒸糕等各路美食的气味。这个地方要是不赶时间的话,可以沉下心来慢慢逛。我们主要目的是观光,再加上刚吃过鱿鱼,便没有再买什么美食。

江之岛本身不大,走着走着就到了江岛神社的瑞心门前面。
    江岛神社是江之岛上的主社,相传建于公元 522 年,供奉弁财天,是主管音乐和娱乐的女神,是日本神话的七福神之一。
    江岛神社由瑞心门、边津宫、中津宫、龙宫、奥津宫和岩屋组成。由于照顾小朋友的关系,我们只到了边津宫和中津宫,龙宫再往里就没去了。

镰仓的七福神

从瑞心门开始就是石阶路了,小推车不能上去,从这里开始小朋友就全程抱上去了。
    走完瑞心门前面的石阶,小朋友愉快地打招呼。

在供奉的神像面前,小朋友却只惦记着神像手里拿的水果。好馋嘴……

边津宫。
    这天是周末,前来参拜的本地人很多,岛上非常热闹。后来返回弁天桥的时候看到往岛上开的汽车已经堵成一长串了。

中津宫,在这里祈愿的人也非常多。

高处一个观景台上远眺的景色。远处大概就是镰仓海岸了吧。

早樱盛开。原本以为1月份的日本应该是冬季的风景,没想到已经算是进入了早春,耐不住性子的樱花已经开始争奇斗艳起来。

在高处也能远眺瞭望塔,但是这一程没有时间过去了,残念~

江之岛又被称为猫岛,岛上的各色猫咪非常多。

到了中津宫之后,时间就快到中午了,小朋友饿得闹将起来,便匆匆下山,又回到之前吃鱿鱼的店去吃午饭,自然是又要了份烤鱿鱼,再次大快朵颐一番。

中午在江之岛入口处稍作休整,便出发前往这天的第二大目标——江之电。
    江之电是环绕镰仓半圈的一条老式线路,首尾两站分别是藤泽站和镰仓站。江之电全线风格古朴怀旧,有着小清新的情怀。多次出现在各路动画和漫画作品当中,也引来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和朝圣。
    从弁天桥回到陆地后,还要穿过一条小巷子,步行10分钟左右才到达江之电的江之岛站。远一点的地方还能看到湘南江之岛站,这是湘南单轨线的始发站,这条线路也非常有特色,可惜这次没有机会乘坐。

江之岛车站前的栏杆上的小鸟穿上了衣服,这也算是本站的一个知名特色了,据说是有一个老婆婆在悉心照料这些小鸟。

江之电缓缓开来。真是条古朴的线路呀,旧式车体,狭窄的线路,前进时两边的房屋都快要挨到车窗了,仿佛坐着电车徜徉在小巷子当中。日漫风十足的一条线路。

稍有了解的人都会知道,乘坐江之电的游客都必定会在一个站下车,那就是——镰仓高校前!原本普普通通的一个小站,普普通通的一个路口,因为一部动画,立即变成世界闻名的一处朝圣之地。

其实就算没有动画片的加持,镰仓高校前也是很值得一看的一个站。紧临海滨的站台,本身就已经美不胜收了。

大概是这个站临时下车的乘客实在太多,没人检票,连刷卡机都没开……

这个场景和这个对比图,早已风靡全球了。来到江之电,必来打个卡。

打完卡之后继续搭乘江之电往前,一直到达江之电的终点站镰仓站。从这里可以前往鹤冈八幡宫,而吃过午饭之后一直兴奋折腾的小朋友也终于睡着了。

从镰仓车站一出来,便是一个地形略微复杂的十字路口。其中一个路口门前立着一个鸟居,于是我自作聪明地说:“往八幡宫的方向肯定是这条路。”于是我们沿着这条路走去,这一决定差点让我们走上一条回不去的路……(误)

这就是这个鸟居,仔细看上面写着“八幡宫近道”,其实通往八幡宫的大道是和这条路平行的。

就是这条小路,原来是条步行街,两边有着太多太多太多的美食,每家店都让人驻足不前。若不是逐渐西斜的日头提醒我们再不快走就见不到八幡宫了,我们肯定会陷在这条街里回不去。事后我们回想起来说,就仿佛是扎进了一个泥沼中,虽然很努力地想要前进,却迈不开步子。

这是我们在这条街上唯一吃到的小吃,抹茶冰淇淋。从门口曲曲绕绕的入口来看,平时的顾客是需要排长队的,幸好我们来的时候没有多少人,直接就买到了。店家提醒我们不要在别人的店门口吃,看来为这事闹过矛盾。

抹茶味非常浓,我买的还是基本款,还有进阶版和高阶版,主要区别是抹茶的浓度。基本款的抹茶香味已经非常浓郁了。
    我们在这家店边上吃完了冰淇淋,刚刚吃完小朋友就醒了,惊出一身冷汗。如果被他看到肯定会被抢走的。

历尽千难万险(神马?),终于见到了八幡宫的正门鸟居。

门口有棵造型像火焰一般的树。

八幡宫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超过1000年),是古镰仓的象征,保留了很多古色古香的气息,也还在进行传统的祭祀活动。

见到了神官做法事,还有“你的名字”里的巫女的装扮。

祭坛与火堆,都是做法事用的。

和式酒桶,里边装的是献祭上来的酒。这种酒桶在国内一些日料店里也会摆。

天色渐暗,从八幡宫出来,这条才是正对着八幡宫的康庄大道。

乘坐江之电返回居住的藤泽。藤泽站附近是个商圈,吃饭的地方很多。在tabelog上查到一家和风烤肉おくう,进去之后还排了一会儿号才轮到我们。这期间小朋友在外面爬过街天桥的台阶玩。

特色招牌是山形牛,即产于日本山形县的牛肉。和“你的名字”中出现的“飞驒牛肉”一样,也是种特产。

烤肉果然非常好吃!肥厚的肉片放到铁架上,滋啦一声,肉里的脂肪渗出来,滴到炭火中,溅起一朵小火花。肉片慢慢变熟,直至微焦,边缘略微卷起,内部却仍是丰腴的口感。一口下去,调料的滋味,肉片的鲜香交织在一起,在嘴里绽放开来,给人无比的满足。更多的也不用再多说,看图就明白了。

吃过烤肉,又在周围转了转,便回宾馆休息了,结束了这心满意足的一天。

Day 6:箱根一日游,泡温泉

这一天的原计划,是从藤泽出发,游览箱根,晚上在箱根泡温泉。
    没想到从上午开始就一直出状况,直到中午,心情跌落到冰点。而到了下午,情况却峰回路转,酣畅淋漓,令人痛快。而晚上的晚餐加温泉更是带给人莫大的惊喜,全天的经历可以说是跌宕起伏,最终的结果算是非常完美,获得了巨大的满足。

一大早,在酒店吃早餐,并准备出发的时候,在google map上查时刻表时,我们即将乘坐的那一班JR东海道本线上红色的文字写着“大幅延误”。我的心往下一沉,本来当天的时间安排就很紧凑,要是被交通延误一番,行程恐怕会完不成。于是立刻查询备选方案,比如考虑乘坐小田急返回相模大野,再乘坐浪漫号直接到箱根汤本,亦或其他换乘方案。查来查去也没决定怎么走,于是大伙商量先到车站看看情况再说。
     急匆匆地提着行李来到车站,站台上滚动通知JR东海道本线延误的情况,说是因为前面有人突发急病需要救治,导致列车大幅晚点,晚点时间约为——5分钟!
     我心里立马对日本人的时间观念给跪了。这个延误程度在国内连通知都不会发好不好,我都作好延误一两个小时的准备了好吧!不管怎样这个在我们看来根本算不上延误的JR东海道本线,还是顺利地把我们送到了小田原站。

JR东海道本线是一条沿着海岸行驶的线路,风景很好,当然太阳也很晒。
    空空荡荡的车厢。因为这天是工作日,这条主要连接观光景点的线路乘坐的人很少。

我们计划在到达小田原后购买箱根周游券,再乘坐小田原到箱根汤本的小田急联络线前往箱根汤本。
   之后计划的箱根周游路线是这样的:箱根汤本->【登山电车】->强罗->【有缆电车】->早云山->【缆车(改巴士)】->大涌谷->【高空缆车】->桃源台->【海盗船横跨芦之湖】->箱根町或元箱根港->【登山巴士】->返回箱根汤本。
    其中从早云山到大涌谷的缆车因为检修,从去年年底就停运了,要检修到今年四月,这期间改用巴士运送游客,这个很早就在箱根旅游官网上发布了通知。

到达小田原车站了。这是个大站,除了能够直达箱根汤本的小田急线之外,都要在这里换乘。

在小田原站购买箱根周游券时,出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情况,把我们所有的行程计划全打乱了。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因为山上大雾,出于安全考虑,从早云山往后的路线全部停运了。也就是说,我们最多只能到达早云山,甚至早云山都有可能不能出站,就得原路返回。如果要去元箱根港的话,得从箱根汤本或者小涌谷搭乘巴士去。小田原车站的视频广播上也确实在不断播放着箱根山上大雾的消息,证明所言非虚。
     也就是说,我们看不到富士山了?!看不到芦之湖了?!见不到大涌谷的泉眼和火山蛋了?!还有小朋友心心念的海盗船,我们也坐不成了?!
    心情不断地沉下去,但是也无可奈何。之前查游记的时候就见有人提到说,箱根山上天气变化多端,随时有可能因为天气原因停运交通工具。
    于是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购买了只包含了小田原到箱根汤本、汤本登山电车和强罗有缆电车的トコトコ券。乘上联络线前往箱根汤本。(其实按后面发生的事,如果是在国内的话,我大概会怀疑是工作人员故意放烟雾弹推销トコトコ券,因为不同类型的优惠券是不同的公司销售的)

到达箱根汤本了。日语里,“本”的原意是树根意思。箱根汤本即是位于箱根山脚下的温泉乡。这里温泉酒店林立,也有很多特产商店。尤其是车站附近,已俨然形成一条商业街了。

虽然行程计划被打乱,但还是按原定方案,先到预订的宾馆把行李寄存了,再回箱根汤本乘坐登山铁道。预订的宾馆名叫“祥月”,距离箱根汤本步行15分钟。

之后乘坐登山铁路上山。登山铁路非常有意思,在山林间蜿蜒盘旋,多次调转方向,呈之字形往山上前进,让人想起了詹天佑的京张铁路,中间还路过了有野猪出没的宫之下站。只是车上人多拥挤,再加上心情低落,也没有拍下更多的照片。

箱根登山铁路的车体模型。日本人在科普这方面确实做得很细致。

登山铁路的终点是强罗站。
    强罗是位于箱根山腰的一处村落,也作为继续往上登山的中继点,有多家高档温泉酒店,还有强罗花园,雕刻之森美术馆等景区在这附近。

半山小村强罗,可以看到远处的山头确实笼罩在云雾当中。

按计划,要在强罗找地方吃午饭。我们到强罗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下午1点多了,小朋友也开始有点按捺不住想要吃东西了。在tabelog上找到一家颇受好评的炸猪排,便往那边走去。小村的道路蜿蜒曲折,有些难找,一路上是如上图一般空空荡荡的小路,让我们以为这顿饭应该会比较顺利。
    可是等到了目的地我们就傻眼了,小小的门面前方挤满了各路游客在排队,有背着旅行包的,有拖着大箱子的,一看就是刚下车就直奔而来。看相貌打扮有很多还是中国游客,我比较疑惑中国游客用tabelog的应该不多,同行的某位大众点评网达人表示这家貌似在点评网上挂了号,大伙纷纷表示难怪难怪。

这时小朋友已经开始嗷嗷叫了,不能在这种地方排队浪费时间。我们便沿山路往上走去,一路询问着不需等座又有儿童餐椅的店。因为正好是午饭时间,又刚到了两班登山列车,很多饭馆前面都在排队。可我们这种苛刻的要求,竟也在这小山村中找到了一家面馆能够满足。

就是这家不起眼的面馆。
    这种貌不惊人的食肆,往往有着很好的味道。我们在这里吃了乌冬面,本来就很喜欢吃面的小朋友也在这里填饱了肚子。

吃过午饭,因为后续行程取消,时间变得非常充裕起来。我们在强罗周边随意逛逛,准备先去看看强罗公园,然后沿登山铁路往回坐一站,去看看雕刻之森美术馆。

强罗地方不大,从荞麦面馆出来,沿着山路继续往上走走,就到了强罗公园门口。

强罗公园是要收门票的。这时我又犹豫起来,因为如果买了门票进去,就不太可能简单逛逛就出来。这一犹豫,我就明白其实我还是心有不甘。看着午后逐渐放晴的天气,无论如何也要先到早云山去探探究竟,哪怕不能继续前行,也不能留下遗憾。

从强罗到早云山要乘坐有缆电车。地图上查了查,我们的位置到有缆电车的第二站——花园下的距离比返回强罗站要近得多,于是到花园下站来等车。
    刚到站台,就看到一列有缆电车从山上开下来。

远远地看到有缆电车停到强罗站里去了。

有缆电车的发车间隔时间较长,在等候休息室里,小朋友和姨爹唱起了Hip-hop

电车开上来了,乘坐电车往山上走。和登山铁路不同,有缆电车中间不转弯,一条直线往上开。车前方有条钢缆,应该是电车前进的主要动力源。

前方出现了另一辆电车往下开来,而铁轨也恰在此处分为两支。两列车不停车不减速,恰恰好在分岔处错开。很惊叹这需要多么精准的时间控制啊!(又或者是用钢缆来作同步,比如两列车的钢缆在同一个卷扬机上,一个正绕一个反绕,就可以实现同步控制了,但这样需要监测钢缆的拉伸形变来作调整,而且中间停靠的站台就必须上下对称,技术难度也不低。)

错车之后,前方钢缆变成了两根,可见一根钢缆牵引一列车辆,而这条线路上总共就这两列车。

到达早云山站,外面已经出太阳了,我们运气会怎样呢?

从早云山车站出去,看到外面有巴士正在准备发车!
    难道可以继续往前走了?我提醒自己要冷静冷静,有可能是返回箱根汤本的巴士。
    赶紧来到售票处,用半生不熟的日语询问了半天,确认这是开往大涌谷的巴士,并且可以在这里把大涌谷到桃源台的高空缆车票也一起买了!然后我询问海盗船现在有没有开,售票处的大叔用日语叽哩咕噜一通,大意是说只剩一班船了,怕我们赶不上,建议我们到了桃源台再买。而末班船的时间我没有听清楚,总之就是时间有点紧张了。
    真是令人意外的峰回路转,至少我们能到桃源台了,这样起码能看到芦之湖,如果赶不上海盗船的话,乘坐沿湖而行的巴士去元箱根港景色也不错。
    既然如此,那就抓紧时间争取赶到桃源台去。我们马上买了票,坐上巴士,往大涌谷进发。

巴士在盘山公路上不断上行,路边也开始出现了积雪。大约二十来分钟后,到达了大涌谷。
    黑鸡蛋是大涌谷的象征,也是当地特产。因为水温高,再加上火山灰,可以把鸡蛋烤成这种颜色。

一下车就闻到了一股浓郁的硫磺味,还有刺骨的寒风。大涌谷是富士山周边的一处热泉口,地热资源丰富,地质结构不稳定,火山活动处于活跃期时这处景点有可能临时关闭。
    在猎猎的风中,可看到多个泉口冒出的蒸汽,尉为壮观。

正当我们面对着大涌谷的山坡,感慨其壮观景象时,有人叫我们回头看。
    没有一点防备,一幅更壮丽的风景闯进了眼睑。本次旅行的主角就这样毫无准备地扑了上来!

这么近的距离看富士山,非常高洁的感觉,庄严而肃穆。山顶笼罩着云朵,也不掩其威严感。在一片大平原中这样突兀起的一座大山,更令人感到气势不凡。难怪日本人把它作为国家的象征了。

在大涌谷作短暂停留后,一方面想尽快赶往桃源台,争取赶上末班海盗船,另一方面此处二氧化硫浓度极高,呆久了嗓子不舒服,也怕对小朋友不利。于是没有来得及买黑鸡蛋,便赶紧赶往高空缆车站。

坐上缆车了,外面的风很大,车厢有一点点摇动。小朋友略有些紧张。

缆车的路线会经过一个山坳,可以直接和富士山面对面,这是高空缆车的一个主要卖点。

缆车上也可以远眺芦之湖。一会儿我们就要到那儿去。

到达桃源台了。

于是赶紧到海盗船的站前询问末班船的事情,被告诉最后一班船是下午4点出发,到达的时候约3点15分,还好赶上。买票时可以选择普通舱或特别舱,特别舱一张票贵500日元,但是空间再宽敞,景观更好。考虑到照顾小朋友的需求,我们选择了特别舱。之后发现这又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唯一的变化是,原本要先在元箱根港停靠一下,再前往箱根町港的海盗船,可能因为时间关系,取消中间的停靠,直接开往箱根町港了。这样就不能近距离看水上鸟居了,不过也还能远远地看到,不算太大的遗憾。

离开船还有一会儿时间,先来围观一下海盗船。海盗船有三艘,我们乘坐的是上面这艘橙色的。红色的停靠在桃源台港,绿色的停靠在箱根町港。在我们等待的时候,橙色的船就从对面缓缓驶来。

上船了,特别舱位于船头,果然宽敞呀,座位也很舒服。

还能围观到舵手大叔。

而特别舱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直接上到船头的观景台,占据最佳风景的位置。看着船身平台上黑压压的人群,这个位置应该很令他们羡慕吧!

小朋友也高兴坏了。

远远地望了望水中鸟居,那边有个箱根神社,可惜没时间过去了。

到达箱根町港了,码头上有些小摊卖吃的,这里也能远眺富士山。在港口拍了会儿照片,天色已渐暗。

箱根町港也是个小村落。在这里休整了一下,就准备乘巴士回箱根汤本,到宾馆入住了。

我们在箱根住的温泉酒店名叫祥月マイユクール,后面这串片假名是法语Maille Coeur的音译。这家酒店在jalan上得到了令人惊讶的4.6分的高分(以日本人的挑剔,在jalan上能拿到综合评价3.8分以上就是不错的酒店了,如果能拿到4.2分以上就可以称为优秀了。作为对比,之前令我们赞不绝口的东京圆顶酒店和相铁Fresa藤泽南口店都是4.4分)。而祥月亦成为本次日本之旅最大的亮点。

祥月的外观。看起来貌不惊人,不过至少也是干净整洁。

祥月门口是个大坡,刚去的时候抱着小朋友上这个坡把我累摊了。

门口有个小小的神社,供奉的是箱根祥月天圣稻荷大明神。

上午寄存行李的时候,工作人员就递上来了迎宾饮料,一人一杯梅子酒,当然小朋友是没有的。一下子就感受到了这种细致入微的服务品质。

晚上回来的时候,房间已经安排好了,取到钥匙就直接上楼。楼厅里挂着一幅书法:八风吹不动。

到箱根就是专为体验日式风情而来,所以特意预订的是和室。推开房门,是处小小的玄关,通往内室的几扇门都关着。把推拉门往侧面拉开,我们一众都“哇”了一声,好一间漂亮的和室!
    房间色调素雅,装潢典致,而且打扫得非常干净,看上去纤尘不染,十分清丽明亮。两个套间分别有张矮桌,其中大房间的桌上放着一个点心盒,我们的行李堆放在角落,屋里的陈设摆放整整齐齐,还有一个壁龛中摆放着字画和花瓶。
    浴室里是当店引为特色的“総檜風呂”,就是柏树做的浴盆,有浓浓的木质清香。
    点心盒中是5个小蛋糕,非常贴心地为小朋友也准备了一份。我们在房间里等待晚饭的时候,已经有点饿肚子的小朋友急不可耐地拿起蛋糕吃起来。

之前在其他游记和点评里看到,祥月会赠送当季小甜点,每个月都不一样。打开冰箱,果然发现了5杯小甜点,是杏仁豆腐。
        口感细腻的杏仁豆腐非常好吃,在第二天早餐的自助餐里也有,我吃了好几杯。

全家人围在一起吃杏仁豆腐(照相那位在窗户里)。

在等待晚饭的时间里,小朋友在房间里玩high了。因为他还从没住过这样的房间——所有家具都很矮,所有地方他都能爬上去,他在两个和室之间来回跑,在桌子上爬上爬下,各种打滚,玩得天昏地暗,打开的行李箱被他把里边的东西一件件拿出来丢在地上。为了避免造成更大的破坏,我们叫工作人员来收走了装饰在壁龛里的花瓶和字画(满头黑线)。
    跟爸爸头对头地看之前拍的照片。

祥月的晚餐是会席制,由酒店安排时间,工作人员引导进场。晚餐时间有两轮,根据我们预订时选择的预计到达时间,祥月给我们安排到7点30分的那一轮。
    在跟小朋友斗智斗勇,累得精疲力尽的时候,终于到吃晚餐的时间了。

会席制的晚餐是固定菜单,每月一换。有和式、洋式及和洋式三份菜单可选,我们都选了和洋式。而我因为不能吃海鲜,在预订酒店时用email跟祥月沟通过几轮,他们说由他们来安排菜单,敬请放心。我原以为只是替换一些原材料,到了餐厅才发现,居然为我准备了一份单独的菜单,这令我意外地感动不已。
    下图中的菜单,有图案的是前菜菜单,紫色是常规的和洋菜单,绿色的是无海鲜菜单。

工作人员引导我们来到自己桌前时,桌椅餐具已经备好,码放整整齐齐。餐厅宽敞明亮,已经有很多人在就餐了,但是一点也不嘈杂,大家都轻声细语。角落里有美女在演奏钢琴,有种高档西餐厅的氛围。
    儿童座椅摆放在正中间,前方有一套儿童餐具,垫的桌布是有卡通火车图案的可爱的桌布。桌面背面是和正面相同图案的线框图,如果小朋友坐不住可以玩涂色游戏,这又是一处透出体贴服务的小细节。可惜我们家这只太小了,还不会玩涂色游戏,因此并未派上用场。

开餐是例行的梅子酒。同样这个没有小朋友的份。
    此外两团黑黑的是附赠的稻荷寿司,外面包的是黑豆腐皮,里边装着米饭,味道非常好。

前菜和儿童套餐是同时上的。儿童套餐2000日元一份,我们有提前预订,内容非常丰富,米饭、肉、蛋、奶制品、蔬菜、水果都有,还有大虾天妇罗,连小朋友的妈妈都眼馋了。儿童套餐份量挺大,大概足够一个6岁的小朋友吃饱,于是对我们家这只份量就太大,他很快就饱了。之后就一直在索要水果,给加了好几片哈密瓜。
    吃到一半的儿童套餐↓

而大人餐席的前菜则令我们大开眼界。从菜单上看,前菜一共有10种,按每两人份装一盘这样端上来。每一道菜都非常精致小巧,比如里边的汉堡,一个手大点的男生把食指和拇指围成一个圈,大概就是这么大。但每一道菜里的细节都非常丰富,各种装饰和点缀丝毫不因为体积小巧就粗制滥造。见到实物才发现菜单上的画功了得,每道菜都画得维妙维肖,连餐具的花纹都画出来了。

前菜吃完就是正餐。正餐是类似法式的吃法,吃完一个菜再上下一个。中间因为小朋友已经吃饱了,略有些吵闹,堂内工作人员通知后厨加快了我们的上菜速度。
    正餐里每一道菜都非常值得大书特书。和式和洋式的特色体现鲜明,照样是精致小巧,但外观和味道都有丰富的层次感,眼福和口福双享。而且配菜和顺序搭配合理,每当吃得油腻时,总会恰到好处地跟上一道爽口菜;而当觉得肚子还不够饱时,一份淀粉食物又刚好上桌,无处不体现周到的用心。

正餐吃完之后是甜点。祥月的甜点在各路点评中都备受赞扬,让人颇为期待。
    正餐盘子收起之后,一个工作人员推着装甜点的餐车过来,甜点共有十种,可以自己选。有泡芙、马卡龙、奶油咖啡布丁、焦糖布丁,以及好些说不上名来只知道很好吃的小甜点。
    工作人员建议我们每样来一个,因为各有特色,于是我们便选择了每样来一个。其中焦糖布丁会在现场表演烧制表面的硬化焦糖层。

这顿晚饭各种惊喜太多,每道菜都非常别致,充分体现了日本人在细节处精雕细琢的精神,仿佛是一道道工艺品,光是看着就是莫大的享受。而虽然每道菜单独的份量都很小,但是加上前菜和甜点,总共算下来竟有25样之多,最后吃得腹圆滚胀,身心得到极大的满足。堂内还有免费的冰淇淋,每样都尝了一点点。

心满意足地吃完晚饭,小朋友越发闹腾了。因为一整天都在换乘各种交通工具,没有整块的时间午休,当下已经困得不行。赶紧回到房间,酒店已经帮忙把床铺布置好了。
    温暖舒适的感觉,好柔软的床铺呀。

我们两家人还是分房间睡的,挪了两个床铺到另一间屋。
    在総檜風呂里给小朋友泡了个澡,舒舒服服地安排他睡下了,于是分拨去泡温泉。
    温泉有两间,男女分开,第二天早上男女互换,这样每个人都有机会把两个温泉都体验到。每间温泉都分室内和露天两个池,其中一个还带按摩池,就是不断有水泡汩汩往上冒。池水清澈明净,半米深的池子,能清清楚楚地看到池底的石头,非常干净通透。
      泡温泉果然是治愈疲劳的极佳手段,泡泡温泉,劳累了一天的疲劳一扫而光,几近睡着。我对室内池兴趣不大,直接泡的露天池。露天温泉别有一番风味,这山区的夜晚,室外气温已近0度。先冲了个淋浴之后湿漉漉地来到室外,被冷风吹得一个激灵,赶紧跳到池子里。顿时好像是被温暖的怀抱包裹住一般,全身都放松下来,惬意地半躺着,脸上的凉风和四肢身躯的暖意对比鲜明,抬头望着夜空,恍若隔世。
    无怪乎日本人对温泉如此执著,都市生活的压力和压抑在这里确实能够得到极大的释放。

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温泉里的实拍照片是没有的。附几张祥月官网的图片。
    白天泡和晚上泡的感觉有些不同。还是晚上泡比较有意境。

泡完温泉,就回房间美美地睡觉了,结束了这忙碌而又跌宕起伏的一天。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又换了另一间温泉体验,而祥月的自助早餐也同样丰富多姿,便不再多叙了。

Day 7:箱根汤本,涩谷,新宿

要返回东京了。从箱根东京,最快速的方式是乘坐小田急特快。其中小田急浪漫号是这条线路的特快列车,要对号入座(其他有些则类似地铁,上车随便坐),票价也略贵些。而要想买到位于车首和车尾的景观席,或是中间车厢的包间,则可能需要提前一个月预订。
    为了方便照顾小朋友,我们在网上提前预订了一个包间,因为包间的车厢有母婴室。包间和普通座位价格一样,但是必须一次性定4张票,正好和我们需求一致。有包间的浪漫号班次不多,我们预订了中午12点半的一班车,于是就有一个上午的时间,可以在箱根汤本附近溜达一下。

箱根汤本是个安静的小村庄,有自己的寺院,神社,小学校,邮局,也有Family Mart这样的便利店。因温泉而热闹,建了很多家温泉宾馆。

祥月附近有一个寺庙,叫做早云寺。十分朴素普通,甚至都没有明显的标识。这里是当地人民的安宁之所,它背后有一片墓地,早晨的阳光洒过去,非常静谧的感觉。

从早云寺出来,穿过一条小巷,来到一条宽一些的马路上,路边有个神社,名作白山神社。也是非常朴素。

白山神社里也有座供奉狐仙的稻荷神社。

路过白山神社的时候,正好见到一辆车在路边停下来,一个中年妇女走进神社,在净手池边洗了手,又走上台阶,完成参拜之后开车离开。这里的人们还保持着质朴的虔诚。

在往箱根汤本车站走的路上,路过一个岔路口,一条沿河而行的岔路边上挂着这样一幅地图。

这条岔路名叫瀑布小道,看来是以瀑布闻名的。最里边有个名叫玉簾的瀑布,之前的路牌上也看到了,于是决定进去看看。
    当然不是这个小瀑布。

玉簾瀑布在天成园的背后,旁边有个玉簾神社。天成园是附近这一带最大的一家温泉酒店,地理位置也确实很好。但是它没有和室,只有洋室,而且旅行团太多有点吵,所以我们并没有选。
    玉簾瀑布的规模不大,跟它的名声实在不相符。但从上面挂着的绳结看来,玉簾瀑布应该是有祈福功能的。
    瀑布下的池水仍然是清澈通透,日本这个在环保上做到了极致的国家,自然环境相当不错。

玉簾瀑布旁边有个玉簾神社,需要往山上去。这里供奉的是芦之湖里的九头龙神,是祈愿结缘和恋爱的神社,我们便没往上走。

紧挨着还有一个飞烟瀑布,看上去也是个名所。我觉得这个瀑布要好看些,因为在里边见到了彩虹。

参观完瀑布,继续回到大路上,往车站走。
    路过一家叫菜之花的挺有名的特产店,特产是温泉馒头。

买了两只温泉馒头。其中橙色那只是三温糖+红豆馅,名字叫箱根のお月さま,大概意思是说它长得像个月亮;黑色那只名叫“ご黒うさま”,发音与ご苦労様(辛苦你了)一样,属于日式语言梗。在某部漫画中对其有介绍,因此特意买来吃。
    后来因为小朋友没吃午饭,馒头被抢过去吃掉了,我并没尝到。据说味道不错。

终于到车站了,浪漫号已经在站台上等着了。

有包间的车厢,其实也还是挺狭窄的。浪漫号比国内的高铁车厢窄,行驶也不太平稳,同行有人晕车了。

在车上解决午饭,本来留着肚子想吃很有特色的铁道便当的,结果被告诉当天没备货。残念……
    只好买了猪排面包和三明治。

浪漫号列车行车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新宿站。因为当天晚上预订要在新宿和友人见面,因此下午的活动就在新宿周边。首先去只有3站开外的涩谷。

直接在新宿站转车,前往涩谷,从八公口出来,便是忠犬八公广场。
    忠犬八公的故事在日本是家喻户晓,涩谷的八公像也是非常有名。chunsoft的游戏428(被封锁的涩谷)的第一幕场景就是在八公像前展开的。

就在八公像身后,便是涩谷109大厦这个路口。这个路口可谓是非常有名,几乎是代表繁忙都市的视觉符号,在很多影视作品里都出现过。也是nds上的游戏《美妙世界》的主要场景原型。

原本计划在涩谷逛逛,采买各种要带回去的东西。可是进了几家店之后发现涩谷的店面都很小,店内通道很窄。看来涩谷更像是年轻人爱逛的小商品市场,人多拥挤。我们推着婴儿车连个歇脚的地方都很难找。
    涩谷中央街,紧凑而忙碌。

在涩谷实在是腾挪不开,于是重新返回新宿,在一家更加宽敞的bic camera完成了当天的采买活动。
    晚饭是和一位已经在日本结婚并定居的大学好友见面,见面的地方是她的日本老公选的,是位于新宿的一家名叫Ocean的居酒屋。据说其他居酒屋的重点都是酒,而这家例外地饭菜都很好吃,酒反而不太重要了,适合我们这种家庭聚会的场合。
    于是下午到晚饭的时间都在新宿活动,在新宿真正体会到了“灯红酒绿”这个词。如果说,银座的气质是奢华,那么新宿的气质就是奢靡。这里有红灯区,有黑帮,有豪华的电影院,有喧闹的游戏厅。有钱人在这里寻快活,普通人也能找到自己的欢乐,这里就是个娱乐之城。

之后去找吃晚饭的Ocean,却绕了两圈没找着。最后发现是在一个毫不起眼的门厅进去之后上到5楼,而招牌和其他饭店的招牌挤在一起,稍不注意就看漏了。
    上楼之后地方极其狭窄,过道仅一辆婴儿车的宽度,差点连背包都放不下。坐席是标准的和式席,跟之前的河豚屋一样,脚可以放到下面去,当然也不会有儿童座椅。
    友人父母老公和孩子都到了,一家五口,连同我们这边五口,一共十人坐了两席,喝酒吃肉。我们轮流照顾着小朋友,也吃得很尽兴。这家的汤锅和烤鸡肉确实味道非常好,即使有一半的精力要用来跟小朋友斗智斗勇,也吃得非常饱。不愧是本地人选的店,我们自己是决计找不来的。

吃完晚餐,和友人告别后,又在歌舞伎町和电影院里逛了会儿。而我们家的小朋友,来到这个亚洲最大的红灯区,却满脑子只想着坐电梯玩。
    之后又回到了Tokyo Dome Hotel办理入住,结束了当天的行程。

Day 8:池袋买买买

回国之前的最后一天,是购物的一天。
    最后一天来到了池袋,因为这里有想要去的书店,想要去的电器店,想要去的体育用品店,总之就是应有尽有。在这里可以一站式完成之前遗留的采购需求。

首先去的是淳久堂书店,里边有各种想买的书,我也买到了自己想要的。
    有人陷在里边走不动路。

之后就是分头行动,各种采买。
    池袋有两家大型百货,分别是东武和西武。其特点是东武从池袋西口出来,西武从池袋东口出来。
    西武的大楼非常大,里边的路线关系极其复杂,纵向分了五个区域,有十多部电梯,这些电梯有的只停某些楼层,有的不停某些楼层,有的楼层能走到底,有的楼层不能走到底,而主楼和配楼只有4层和B2层相连接。这楼里的复杂关系光用文字描述绝对令人晕头转向,但日本人用类似下图这样的一幅地图,就把各种路线关系表达得清清楚楚。我们从北侧的一层进去,要前往南侧配楼的三省堂书店和无印良品,只看了一会儿地图就完全明白了该怎么走。我暗自佩服日本人的细致程度,想着自家门口的奥特莱斯,几年了去过无数次,结果现在都还没完全搞明白里边的结构……

池袋Animate,也是有人在里边流连忘返。

之后在池袋各处采购,满载而归。中午在一家Dennys吃的套餐,晚饭回到后乐园,吃的拉面。

Day 9:回家

终于要回家了,9点的航班,至少要赶在7点之前到机场。而成田机场距市区至少1个小时车程,于是早上5点半就下楼办理退房手续。
    大清早的Dome酒店,没什么人,退房很快就办好了。我们租的车已经在门口等着,即刻便上车,前往机场。

来到成田机场,仍然是得先到T2,然后坐大巴到T3。路上的指引非常清楚,直接用颜色标明路线。细节方面很到位。

出发了,旅途顺利!
    最后在飞机上还看到了富士山,给了最后一个惊喜!

春节九天的日本之旅结束了,有太多惊喜,太多感动,发生过意外,也发生过峰回路转,总体而言旅程很顺利,小跟班也很争气,没有带来太多麻烦,只是我们一路上都没考虑让他玩的地方,有些歉疚,回家之后带他去玩了一天海洋球。
    带着小跟班,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影响了行程,有些想去的地方最终没去,有些想买的东西最终没买到,有些想要慢慢逛的地方也只能匆匆略过。但是日本以后还能再去,小跟班儿在这个年龄陪父母旅行的经历却不可再来。这不仅对他是一个历练,对父母也是一个历练,经过这一次旅行,他成长了不少,我们自己也成长了不少。小跟班的成长,就是伴随着这样的一件件经历。当他逐渐长大,这些经历可能会不再记得,他可能会遇到新的人,遇到新的感动,但是这次旅程留下的印迹却是一生难以磨灭的,最终将成为十足宝贵的财富。

相关链接: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7-02-16 14:48

哈哈哈特来参拜小新老师家教科书式的游记~被大幅晚点幽默到哈哈哈!我们有计划6月的时候去,真是越来越期待了呢~

2017-02-16 16:19

棒棒棒

2017-02-16 23:19

赞赞赞

2017-02-17 14:0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