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坚果风信子🌼小坚果小燕子西双版纳游记

蚂蜂窝用户 LV.1
2017-02-16 02:16 924/3

Day 1:     2.2开启了坚果派西双版纳之旅,风信子、小燕子是孩子们给自己起的自然名

妹妹小燕子在候机时,我鼓励他去做采访,完成坚果派的第一个任务。小燕子有点兴奋、有点害羞😳,最后胜利的完成了任务,很有成就感哦😯两个问题是:1、中国有热带雨林吗?2、分布在哪里?(在云南西双版纳海南岛)

昆明转机,下午1点多到达西双版纳景洪机场,现在回想当时接机时,老师们都到了小坚果们要在老师给的瓶装水上找到我们的车牌号码。其实跟着帮我们推行李车的山老师,就找了接我们的旅行车。接着去接提前一天到达的大太阳一行4人,小燕子从这个时候开始喜欢上了活泼开朗的大太阳阿姨!在车上柠檬老师给4个坚果🌰每人一个60元的大红包!才想起今天是大年初六耶!为啥是60呢?下文揭晓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了诺亚方舟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入住王莲酒店。后来才知道为什么取名“王莲”

在酒店大堂小坚果们在做名牌穿绿色衣服的漂亮阿姨就是大太阳阿姨!在耐心的指导小燕子!

小燕子~像不像啊

能看出来我和哥哥做的是什么吗我做的是杜鹃,哥哥的是风信子🌼吗

今天是小海洋的5岁生日,是樱桃🍒老师的大宝贝!回头看照片,往小海洋脸上抹蛋糕🍰的是热心助人的瓜子,瞧把小燕子乐的合不上嘴了小海洋后来管瓜子叫瓜哥!点蜡烛的是金钱豹的小姨,(我们都叫她小姨了)还有蜂鸟的爸爸老鹰🦅

这是小燕子喜欢😍😘的大太阳阿姨给她照的。最后一天,小燕子偷偷的问我,她想叫大太阳姐姐行不行?大太阳~你太受欢迎了

柠檬🍋老师为什么只有一个胶棒?坚果们🌰在争夺胶棒

Day 2:    2月3日8:30集合后大家做了两个有趣的热身游戏,对队友的自然名和性格有了初步认识,解释一下天使和坚果派。坚果就是宝贝们,天使就是守候他们的爸爸妈妈。山老师进行开营课程,坚果派的任务和展望,做雨林的客人、观察者、做雨林小卫士。自然缺失症是城市通病,坚果派通过一系列课程为孩子们和家长们敲个警钟做个榜样。我们分成了科技队和自然队,风信子和小燕子都分到了科技队。每个队成员有七人,这几天要轮流做队长承担一份责任。👇

风信子被任命为星星老师的助手,有点害羞了😳

还是先介绍一下坚果派的老师、天使、以及小坚果们吧

这是孩子王~帅气的山老师

这是一半天真一半成熟~漂亮的星星🌟老师

这是负责课程教学的流云老师!她是复旦大学的研究生 ,知性内敛,又不失温婉!她喜欢云南 ,喜欢小坚果🌰们!

这是樱桃老师,她是小海洋的妈妈,她既是老师也是天使!

这是负责后勤保障的小龙老师,不论是雨林穿越,还是南腊河漂流,他都在队伍最后保障小坚果们的安全!还有一位柠檬老师,也是负责后勤,怎么找也没找到照片山老师说柠檬老师对植物园的每一寸土地都了如指掌,这里是她的家乡

这是一直伴随着我们的摄影师凯伦,腼腆的大男孩!

天使妈妈和天使爸爸们!和你们在一起太开心了!大太阳教天使👼妈妈们摆造型,要踮着脚尖才显得更高

这是调皮😝可爱的红玫瑰,爬大榕树、5米台跳水红玫瑰都是第一个挑战的!她是小燕子幼儿园的好朋友👬当她第一个勇敢的站在跳台上时,南腊河水中的山老师情不自禁地唱起来:“玫瑰、玫瑰!我爱你!”❤️😍

这是眼镜王蛇和他的天使妈妈大太阳!小燕子最喜欢💓❤️💕😘的大太阳姐姐

活泼可爱的小蛇🐍妹妹和她的天使爸爸妈妈

外表酷酷,内心柔软的极光,他也是一颗单飞的🌰坚果。他常常对风信子哥哥说“老哥!wen!"到底是哪个wen呢?

接下来就是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的户外活动啦……第一步认识昆虫,老师给我们讲雨林里的许多昆虫和他们的特点,给我们发了不同的昆虫图片,按图片寻找昆虫,然后放到观察盒里,回来观察并分享。顺便收集掉落的你认为好看的植物叶子和花瓣,放进收纳盒观察。👇小燕子自己挑了一个漂亮蝴蝶🦋的图片勇敢的小蛇妹妹挑了一张毛毛虫🐛的图片。也许现在是冬季,小燕子一只🦋也没发现!

大家虽然没有全找到自己的昆虫,但对雨林有了初步认识,上午的任务结束了,小坚果和天使们用石头剪子布的方法玩了从卵--幼虫--蛹--成虫赢了就长一步。最后所有的成虫们都开心滴去吃美味而清淡的午饭 。午休的时间天使们全部卧倒,而小坚果们对酒店二楼窗外的露天游泳池充满了向往,虽然这里是四季如夏,冬季水温还是低,但是阻止不了小坚果们戏水的热情❤️💕

下午集合进行今天的第二步继续认识雨林,了解雨林八大现象。科学家把雨林分为5层,也就是地面层、灌木层、幼树层、树冠层和露生层。露生层是雨林独有的结构。露生层中有一些树高度达到45米以上。接下来逐步了解八大雨林现象,首先寻找任务瓶子,瓶子里有相关现象的线索,一个线索就是一个故事,有些还需要表演出来。当然是在山老师的详细讲解下进行。每次坚果们都要先找任务瓶子!👇

认真观察的极光 ,是找线索大王 !自己一个人找到四条线索 ,我们大人都找不过他。

雨林现象之一:巨叶现象~王莲,为了可以获得足够的阳光☀️,王莲的莲叶可以长到直径3米,上面可以乘载一个小朋友。王莲还有一个特殊的本领,开出的王莲花由白色,变成粉色,最后变成红色,为的是吸引不同的昆虫帮它传播花粉我们住的酒店不远处有一片池塘,里面生长的就是神奇美丽的王莲,所以酒店取名“王莲”。可惜现在不是王莲叶盛大的时候,在网上找到了一张照片

雨林现象之二:巨草现象~大王棕。这种“树”属于草本植物,它是世界上最高的草。山老师让我们打开看触闻听尝等五官去感受每棵草,高度、粗细不同,里面的水分不同,声音自然也不同,每棵草也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在这里玩了蒙上眼睛感受,然后睁开眼睛寻找的游戏。没找到的要进行滚草坡比赛,后来找到的也参加了,这么好玩的游戏谁会错过。👇

雨林现象之三:绞杀现象。为了生存,棕榈
可以绞杀其他植物自己争夺生存空间,例如绞杀榕,一棵树的种子被动物或者其他方式带到一棵乔木上,条件合适的情况下这颗种子就会发芽长成网状,象爱人一样紧紧缠绕原来的树,越缠越紧,根向下扎入泥土抢夺它的营养,直到原的树死亡变成灰。似乎在以爱的名义给了它致命的伤害。为了让坚果🌰们很好的了解这种现象,天使们用戏剧的形式表达出绞杀现象。坚果们要完成任务取得入场券🎫。我积极的参与了,虽然不善于表演,但有大太阳在,就给我们的戏加分了

雨林现象之四:气生根。热带雨林气候湿润,很多树上部长出根向下长到地面再插进泥土,你看见的都是树根。最常见的就是独木成林的大榕树👇

雨林现象之五:空中花园。热带雨林到处都是寄生,附生现象,往往一棵树就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上面长满了花和菌类植物。👇

雨林现象之六:板根。雨林里高树林立,为了稳固根部,屹立不倒,植物的智慧远超过你想象,它长成了象支架一样的板根。👇

雨林现象之七:会飞的种子。雨林里很多高大的树木它们的种子像海棠果那么大,从几十米落下会摔碎,怎么办呢,它让它的宝宝长着翅膀飞下来,第一可以安全着陆,第二旋转飞向远方更肥沃的土壤,第三漂亮啊!大树妈妈做了有效的陪伴后,自由的放飞了它的宝宝!

雨林现象之八:滴水叶尖现象。这是一种地理现象,主要是指热带地区对流运动显著,每天午后两点左右都会由于强对流而形成对流雨,而热带地区的植物较茂盛,雨水顺叶尖流下,形成滴水叶尖。这可是流云老师在晚上讲给小坚果们的,小燕子不记得了,是哥哥提醒她的。我们接着欣赏一下热带雨林神奇的植物🌳吧

滴水叶尖(网上的图片)

南美水仙近景

粉花芭蕉 ~聪明的大太阳连牌子一起照我不仅借用图片,连文字一并借来了。

山老师讲解有毒的芋类植物时,我溜号拍下了这枝摇曳多姿的兰花

小燕子对这个有个支架一样根的树🌲感兴趣!它叫露兜树!

没有望天树就不能被称为热带雨林

佛肚树

野棉花的花朵

在植物园里探索、发现了一下午,大家都有点累了,老师领大家来到雨林餐厅。小坚果们都有要服务的天使,每天要为天使做三件好事,还不能让天使们猜出来,小坚果🌰们,你来我往的问天使们有什么要帮忙的,一帮就是这一桌子的天使,让我们猜不出来,这些个鬼精灵的小坚果。

今天就此结束?NO,还有项目没有开始,我们在丛林里看了科普知识影片,认识了会装死成枯树枝模样的竹节虫。我第一个找到了竹节虫,好兴奋啊!我们一共找到了三个竹节虫,小龙老师还发现了一只螽斯!今晚的收获太大了!等小坚果都认真的观察完,我们就把这些会装死的竹节虫放掉了。小燕子在大家的鼓励下勇敢的摸了一下竹节虫

装死呢!像不像枯树枝

小龙老师说这是螽斯

寻找竹节虫就到这里吧,现在已经20:30了,但今天还需要完成最后一个任务:每个人独自穿越一条大约400米的丛林找寻迷路的流云老师。一个先走完全消失一段时间后另外一个再开始,这是一条幽僻的小路,两侧高树林立直插向天空,没有月亮,星星也被高大的树木遮挡,因为树太高连树影都没有,不允许用手电,不能发出声音,否则任务失败,只能在黑暗中一直走到尽头。小燕子从一开始就在不停的哭😢😢,说什么也不敢走这一段路,她哭着说,“为什么不白天走,为什么妈妈要丢下我,让我一个人走?”我和哥哥不停地安慰她,鼓励她。我的心啊都要碎了啊!几个哥哥和姐姐陆续消失在丛林深处,小燕子还在哭,最后她同意🙆让樱桃老师领着走这一段路,也算是挑战了自己的极限。走过之后,小燕子也很开心😄👇她说,黑路好像也没那么可怕😨这一天接受了太多新鲜刺激的事情,回到酒店,小燕子很快就香甜的入睡了!

Day3:       2月4日8:30集合,小坚果们要从老师给的红包中取出10元坐大巴到勐仑菜市场去买东西,认识来自雨林的食材;在菜市场拍根、茎、叶、花、果蔬菜图片。

接着徒步5000步左右,进入勐伦仙境原始丛林。任务爬大榕树、扎临时避雨帐篷、捕鱼。

下水捕鱼🐟,水其实挺凉的,我还担心😓他俩,还好平安继续旅程

太喜欢💓💕这个竹碗了,在小溪里洗来洗去的。

这里各种花,植物都可以作为食材(当然除了少数有毒的蕨类植物)。放少许调料,用芭蕉叶子包起来烤着吃,清淡原汁原味,很养生。自然和人类和谐共处,相互依存多好!

这是小燕子非常喜欢😍的天然竹子碗!

红玫瑰的妈妈在给红玫瑰烤鞋子,在小溪边玩,难免会这样的

美餐后开始工作喽,用芭蕉叶子搭帐篷 ~临时休息或者避雨用的👇

老乡特意找来这些黄色的小花粘在芭蕉叶上,当帐篷的门。据说可以驱蚊,我们学着把小花草揉碎了,往胳膊上抹,真的有那种驱蚊水的味道。

雨林帐篷⛺️大功告成了

爬大榕树-----爬树前拜跪千年古树,祈求平安!我们敬畏的不是神,而是神奇的大自然。

除了哥哥风信子🌼,科技队所有的小坚果都成功登顶了!轮到小燕子了,她又开始哭😢上了,我的❤️那咔吧咔吧的小蛇妹妹的妈妈把我弄到一边,“让我们来吧!”

这是一张最让我感动的照片,友爱、关心、鼓励都在这一刻定格!

山老师一边鼓励小燕子,一边给她系安全绳,小燕子还在咧嘴哭😢

山老师推着小燕子开始攀爬

小燕子以矫健的身姿迅速地攀爬,山老师大喊:“小燕子!你把我们都欺骗了!~”谁也没想到她会爬得这么快!

摸到蓝色绳子了!成功登顶!

以老师指导的标准姿势滑下来了

我在孩子们的后面,掩饰不住的激动心情!下一个是哥哥风信子了

“风信子!风信子!你最棒!你是我们的好榜样!”小坚果们给大哥哥加油,每一个挑战的小坚果都接受了这样的鼓励。

归途~在这和个影吧!

在雨林中发现的~缝纫蚁用树叶做的巢穴,它会吐出像丝一样的粘液,把这些叶子粘合在一起,真是了不起!

小蛇妹妹妈妈拍的,美的像一只展翅的和平鸽🕊️

这是我们今天要露营的帐篷⛺️👇

卧听小溪流水,很美的意境吧,但也不全是美好的耳边吹着透过帐篷的冷风,我和小燕子把衣服的帽子戴着头上,就这样和衣而卧,也许是白天太累了,我们很快就睡着了感受着从未体会过的野外露营。

Day4:   2月5日,今天要徒步穿越12公里的原始热带雨林。坚果们要在穿越的过程中找到做菜调味用的三种香料,一种有毒的草要懂得避开,编藤椅、竹椅的原料,能盖房子的树~还有许多都不记得了山路崎岖陡峭,还要走过二十多条小溪,老师说还要经过一段峡谷。背包里已经发了傣族便当做午餐。

坐上皮卡出发,虽然很冷,可笑容是灿烂的!

徒步穿越前,山老师在讲注意事项小燕子没好好听噢!

热身运动开始!

10:18分启程,那些我们共同走过的路……

遇到小溪的时候,老师们站在冰冷的小溪里一个一个扶着小坚果们过小溪!

午餐~我们就幕天席地在这如此美好的景色下,坐在芭蕉叶子上开始午餐。吃的是傣家便当 :一份糯米饭 、一份肉 。

午饭后 ,山老师教每个家长给孩子们做一件衣服 。孩子们玩的正高兴呢 !所以抓了瓜子爸爸来做模特 !活脱脱的熊二 ,超级神似!于是山老师就是熊大 ,兄弟俩一起耍宝

小燕子也穿上了我亲手制作的芭蕉叶裙子让我感动的宝贝,这条芭蕉裙伴随她穿越了全程,星星老师说:“小燕子,芭蕉叶都蔫吧了,丢掉吧!”“这可是妈妈第一次亲手给我做的衣服!”就这样她一直缠在手腕上!

那个小朋友发现这个可以当枪 、当火箭筒的好东西 !亮了!

大家在水里寻找自己满意的石头 ~筑坝

小蛇妹妹最有创意 !说 :“妈妈用我的衣服做一张网吧 !”没等妈妈反对 ,衣服已经变成浣纱状了

坚果和天使妈妈分成两组和老乡学傣族语言和风俗习惯,天使们要回答坚果考官们的提问。如果天使们回答的不对,平时小坚果们怎么挨天使的训,这次就“以牙还牙!”有的妈妈需要学二十遍哦!我可爱的小燕子啊!妈妈好感激你你给妈妈出了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傣语谢谢怎么说?”妈妈有时对你那么严厉,在这关键时刻,你却不计前嫌罩着妈妈!

妈妈也很认真的!边听边做记录了

雨林穿越,是一场极具挑战的行程,不仅需要体力、毅力,还需要勇气,因为穿过那座大山需要跋山涉水,其中泥土混杂,很多地方坡陡险阻,所以对于小坚果们来说很不容易,一开始还兴奋,后来就知道自己面对挑战的路是那么长,可是每向前一步就向成功迈进了一步,何况有这么多朋友结伴而行呢?在老乡的帮助下,小坚果们带着坚定必胜的信心,克服了很多苦难,同时认真地完成了山老师交给的任务,五个半小时成功地穿越了雨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芭蕉

这个是可以盖房子的树

小龙老师说这是可以做藤椅的藤条

风信子哥哥吃的是芭蕉芯,拉丝的筛管,脆脆的、嫩嫩的!我感觉有点小嫩黄瓜的味道,我挺喜欢😘的!小龙老师说当地的老乡带着一把刀上山的话,生活半个月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的!大自然给了我们太多的馈赠!

山脚下小憩,看瑶族老奶奶剥玉米🌽粒,坚果们好奇的亲自动手试一试!

完成徒步穿越雨林这么伟大的壮举,我们晚上要住别墅一样的房子!很美的!👇

爱干净的小燕子~鞋子变成这样了,她也不那么在意了

星星老师推荐的鞋子,果然好!抓地性没谁了!

Day5:   2月6日,早上入住南腊河傣族村,这是一个美丽的村寨!今天我们和坚果们分开活动🎡,天使们都开心😄极了!这是幽静的南腊河客栈!

现在是上午茶时间

下午的逛傣族村寨活动前,大太阳带领小坚果们玩自拍!今天天使和小坚果要完成相同的任务~

柠檬🍋老师告诉我们西双版纳就是十二个傣泐部落,在这里的傣族村民信奉佛教,他们自发修建了这所庄严肃穆的寺院。

下面就要开始执行任务了~漂亮的傣族姑娘小依带着天使们进村了天使们要完成九个任务:
找到 村庙 、神树 ,制作 嚎嘣 、嚎啰嗦 ,
学会 砍甘蔗 、放高升、织傣锦 ,还要学傣话 ,还有做晚餐

我笨手笨脚的织傣锦

这是漂亮的小依在纺线、织傣锦

在学砍甘蔗的村民家遇上了科技队的孩子们

小燕子说她砍🔪一刀,小蛇妹妹砍一刀,甘蔗也没砍下来,等红玫瑰一来,一刀就解决了!

红玫瑰在烤嚎嘣~糯米加红糖的一种美食

小蛇妹妹也在烤豪嘣,小燕子负责吃

我和身边的两位美女天使的共同特点就是不停的在吃小姨在制作嚎啰嗦~我关心的是多长时间可以蒸好樱桃老师说这个晚饭的时候才能吃到

这是在做高升 ,就是新年时候放的大炮竹。
我们的讲解员小依的婆婆家就是做高升的 ,家族垄断哦 一个大高升要五十块 ,用黑火药在竹筒里面塞满 ,按上大尾巴 ~竹竿 ,然后需要安引线 。大家一路抬着 ,送到河边固定的燃放点 ,点的时候要用自己家做的香 ,举得高高的去点 ,点好后 ,大爆竹嘭的一声 ,飞出好高 、好远 !预示来年升官发财!

漂亮可爱的小草莓紧紧的捂住了耳朵

天使们抬着高升,2017步步高升!

小坚果们在学做饭

这张照片柠檬老师终于出现在镜头前

终于等到了晚饭时刻!
晚上喝点酒 、教你祝酒词 :
一人领 :多歌!
大家跟 ,水 、水 、水 水 水、水……
孩子们都学会啦!

Day6:   2月7日,南腊河漂流、水上大战!滑行跳水!篝火晚会!👇

出发前的热身运动

出发

山老师~可不可以不这样,小燕子被泼水后,气哭了

漂流中间有一站~跳水。老师示范后勇敢的红玫瑰又是所有人里第一个站在高台上准备滑行跳水!

小蛇妹妹也不甘示弱

都是勇敢的坚果啊!小燕子呢?在这呢

不仅哥哥尝试了这个勇敢的项目,我也忍不住玩了

漂流结束回酒店,休息一下就是结营仪式了!分别在即~

每个小坚果🌰都写下了做个雨林小卫士的决心!小燕子都是用拼音写的,山老师还表扬了小燕子!小坚果们要向20个人宣传怎么保护雨林!呼吁大家少种橡胶林和香蕉树!

用小话剧的形式表现怎么保护雨林

一直忙于工作的流云老师为天使和坚果们制作了一个短片

因为我们5个家庭要在第二天一早赶飞机不得不提起和大家说再见👋👋,三个小时的车程,来到景洪时已近午夜~再见西双版纳

难舍难分~~愿友谊地久天长

感谢山老师,小龙老师,流云老师,樱桃老师,柠檬老师,星星老师!孩子们收获了一路美景,一路欢歌,一路成长!都是在你们的精心设计和安排下圆满结束,感谢摄影师凯伦老师拍摄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行过风霜雨雪  坐看四季变迁

怎能容忍让它遇浩劫
这座秘密花园不逝流年
埋藏自然最深的连结
以这首自然之歌作为结束吧!

本游记部分照片引用坚果派BANNA170202-西双版纳群内共享照片。感谢同行的朋友们!尤其致谢大太阳和大海!不仅引用了照片,同时引用了大量的文章!

活动还挺丰富

2017-02-16 10:33

很精彩的旅行,楼主写的也很详细,很喜欢最后的总结,文采飞扬

2017-02-16 10:50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