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那座我热爱而想念的城市,希拉穆仁祭敖包

曳曳儿 (大庆) LV.9
2017-02-16 02:54 272/8

想念那片阴山山脉下的草原,走进草原,感觉天蓝进人心里,白云甚至触手可及,而人们性格也爽朗豪迈,淳朴挚诚。那是你一眼就会爱上的地方。

手机写游记遗憾的就是不能给大家分享些蒙古歌曲和视频,推荐听戴青塔娜的《蒙古人》《狼图腾》《真言》《轮回》还有个果敢大师和老外马头琴吉他等乐器的呼麦《疯马》

呼和浩特与我并不是陌生的城市,第一次去是十几岁时候,坐了两天一宿的火车,第二天租了辆自行车跑了大半个城市,大昭寺,小昭寺,席力图召,满都海公园,人民公园,公主府公园,青山公园,昭君墓,哈素海度假村,跑了个遍。
一别近20载,一直魂牵梦绕,想着回来看看这座怀念的城市,下飞机后竟不知道要去哪里,大巴上看着车外回想过去物是人非,眼中不觉已含满泪水。

景点市内基本上文提过,路线请百度,公交很方便。青山1路2路公交是免费,简直是穷游福音,高大上的城市。
        周边景区:
   腾格里沙漠:  相对来说这个远些,有户外徒步线路,当时因为要去巴丹吉林,所以没有更多的研究。
    锡林郭勒草原:  离呼市较远,火车汽车都有到达,夏天草会比较茂盛,有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感觉。
     辉腾希勒草原:   呼市附近,可以客车自行前往,也可以报一日两日游团,风景比希拉穆仁草原更美些,居住多为汉人,景区成熟。
      希拉穆仁草原:   呼市附近,准确说归包头管辖,客运站就有车过去,坐车到昭和,然后过去需要包车,也可以报一日游团,游玩项目,敖包,祭祀表演,骑马。这次去的就是这里,所以下文详细介绍

美食:焖面要尝尝,记忆是十几岁第一次来水土不服起了荨麻疹,妈妈弄了东北的大豆油每天亲自给我做焖面吃,那味道此生再也不会吃到。
       手把肉,内蒙的手把肉是来必吃的,嫩而不膻,在配上一碗炒米奶茶,豪放爽朗知情从吃上就油然而生,一会上个血腥的图给你看,草原上汉子们早餐就直接用刀剃着羊肉吃,每天早晨的早餐也吃的我很是上火。
        莜面,比较喜欢西贝莜面,很多地方都有连锁,莜面大王家一个人真心吃不完,其他店您还是百度下,比我靠谱。
        各种奶制品(比较喜欢瓷瓶的酸奶),牛羊肉制品,其实呼和浩特美食特别多,小时候过来没轻吃,只是这次没当自己来旅游,所以攻略做的很差。

现杀的羊,直接放到大锅里煮,残忍了点,可肉很美味,草原牧民的早中晚餐,吃的我真是堵了。

昭君墓,门票应该是60,到昭君墓时候6点多,大门没人管但没兴趣逛,门口照了两张照片。
之所以来这里,全为怀旧

踏上这片土地总是思绪万千,晚上去了民族商场一带,记得小时候过来觉得一切都那么美,那么新鲜,商场也高大上,如今仍然可以看到20年轻的影子,却有几分破败杂乱的感觉,晚上街上拍了些夜景,可惜城市的照片没留下,丢手机,加上sd卡上损失了一万来张照片。回来找了专业人士,可过了三个月也只找回几张。

言归正传,小时候和妹妹去昭君墓,两个人手里只有50元,门票一人20,当时昭君墓只是一个大土堆加塑像,门口穿着蒙古衣服再辘辘车上照相是8元,而妹妹把照相机会让给了我,剩下两元回去坐车,照片已经没了,可记忆就深深的刻在心里,所以就想到昭君墓看一眼,结果巧遇了祭敖包,我总说每次出来都是幸运的,总能遇到好心的人,好玩的事,都是有一定根据的

昭君墓的前一站是内蒙风情园,想着既然已经到了就来看看吧,而且那年风情园竟然免费,进去后溜达着遇到了位90多的大娘(叫奶奶也不为过)向我问路,我哪里知道呢,可还是跟人家说,帮人家找找,而且送她过去。
        边走边聊才知道,这几天有男儿三艺比赛,而且阴历5.12日是内蒙的祭敖包。这下我可有玩的了。

上两张奶奶的照片,看起来严肃,可奶奶很慈祥,她老伴是位90多岁的摄影师,组委会邀请来,可惜年纪大了不想来,就让她自己来溜达溜达

▲等待无聊自拍吧,我丑我怕谁。
▼大师相机里的我,只是可惜没有给我照片

男儿三艺:  骑马,射箭,摔跤。
说说骑马吧,分速度赛马,走马比赛,耐力赛,等等速度赛马比较好看,拍的照片里马奔跑起来也漂亮,而蒙古族最喜欢的就是走马比赛了,考验人马配合,而且走马骑起来非常稳,稳到可以在马上睡觉,正常马跑起来和走马蹄是不同的,而且骑马姿势也不一样,赛马马镫收短些,人基本像半跪的姿势(我怀疑可能是马颠屁股),走马骑起来就舒服多了,人腰背直,屁股后坐,腿前蹬向内加紧马腹,人舒服马跑着也舒服,而且缰绳上操控也不一样,可以观察下。我也是不大懂的,只有学到少少的一点。
这次有幸的是看到花样骑马,这都是政府及国家领导人来才能请到表演的,简直震撼,几岁十几岁的孩子,马上骑射,花样杂耍,翻身换马,几个十几个人叠罗汉站在两匹马上极速奔跑,我也真开了眼界了,可惜照片真滴丢了。

摔跤比赛,我也不懂,按重量级分把,先落地输,摔跤衣服都是牛皮的,加上刺绣,铆钉,十分好看,试了下,还挺沉。看着爷们打架是件过瘾的事,我当时拿个破相机往前冲,人家也没弄清我干啥的,开始以为记着,后来都快把相机怼人家脸上了,裁判不得不叫我离远点。其实很多比这几张有气势的照片,现在你们只能凑合看吧(亏了照片丢了,不然牛不好吹啊)

射箭比赛。现在都用的这种了,没有像电影里演的用木质弓箭,看着女生射箭,骑马,羡慕的我直流口水,能想象我那颗澎湃的心吗!

蒙古的马头琴,呼麦,大家都不陌生,现场听的激情澎湃,特别哪个张着嘴的,拉到结尾激情肆意的配合马头琴喊叫

👇表情好可爱

👇激情四射的就这位

得了名次傲娇的马

外地来比赛的选手中午休息,刚好我也没地方取,一起聊天,问人家可以摸他们马吗?他们告诉我哪个可以摸,怎么摸,给马清洁毛,而且也因为这里的相识才引起去的希拉穆仁

祭敖包是蒙古民族萨满教隆重的祭祀之一,也是蒙古民族传统的习俗,是草原民族崇尚自然思想的表现形式之一。

别称:    敖包相会
节日时间:    农历五月十三日
节日类型:    宗教节日
节日活动:    血祭、酒祭、火祭、玉祭
节日饮食:    羊肉、牛肉、奶食品

祭敖包呼盟是阴历5.12日,锡盟是5.13日,红格尔祭敖包是5.18日。
时间长记忆有点混乱,但应该没差

本来是要早点看祭敖包全过程的,可惜一觉睡过头,加上住的远,到的时候人家祭祀完开始分东西吃了,我也只好勉为其难的吃了。不过别遗憾,因为这次偶遇,后面参加了红格尔祭敖包

前文说过,遇到赛马选手一起混了一中午,加了微信,晚上聊天热情的邀请我去他家住(别闹,人家是小孩子才16),和我讲辽阔的草原骑马奔驰,告诉我明天要回草原可以和他一起去,我问他有马骑吗?他说有,随便骑,我当即决定跟他走!开始以为只是草原牧民的孩子,到了草原才知道,这孩子是富三代了,喜欢骑马,家里特意在那边给他买马养马找师傅,惊掉下巴。开始怕孩子家屋子紧,我过去不方便,给人家带来不方便时候我脸皮也是薄的,早知道人家别墅那老多屋子我肯定去住。

和阿斯楞(蒙语狮子的意思)约了车站见面,先去昭和,一路上蓝天白云草原,感觉心都化了,阿斯楞讲蒙古天能蓝进人心里,似乎你走上山坡白云就触手可及了。美美的望着窗外,然后画风就变了,他说:你这样不适合外出,那么容易相信人让人骗了咋整,叫你来你就跟着了亏了这边人都淳朴,以后去别的地方还是要有防人之心的。我这内心啊,我比你妈还大呢,倒教训起我了。

到了昭和没有车去希拉穆仁的(估计现在也应该有了),开始要包车过去,结果阿斯楞一个电话,人家那边来人接了。
       到希拉穆仁后给我找人要了蒙古包住,看到图片了吗?整整一片蒙古包,都归我一个人,感觉像看蒙古包的。草原空旷的到邻居家串门也得骑马半个小时,还好我胆子大。
       草原晚上特别冷,建议进草原过夜的,还是要多穿衣服,有多少穿多少,嘚瑟着照相差点没冻死。后来混熟了,哈撒老婆要我去他家房子里住,说这边太冷了,还是怕人家不方便拒绝了,真滴冷啊

骑了半小时马,去邻居家串门,去时候他们不放心,帮我牵着马绳子,后来感觉还行就放我自己骑,回程时候马看到圈往回飞奔,差点从围墙飞跨过去,给他们吓坏了,在后面狂喊勒缰绳,好在勒住了,不然非摔死我了,也因为这个,我以后没有马骑了,每次出去改成他们骑摩托带我,而我只能没事给马刷毛,喂饲料时候才能亲近马

蒙古的马鞍,马鞭,马靴都很精美,照了不少各色的马鞍,便宜的几百一两千,贵的也要上万,嘴笨,形容不出来那种精美。
 而蒙古族也有一说法,蒙古男子一生可以什么都没有,却必须有一套马鞍。

每个人应该都有个白马的梦吧

穿着真正的蒙古袍子,还有个羊皮毛一体的,我就不穿了,7月天也真是很热。身后的是袍子的主人,所以我穿的袍子是男式的

蒙古袍的银腰带,还有那种整条都镶银的

马场,各种混血纯血,还有国家比赛第二名的赛马,那毛色,肌肉,线条!黑色的,银色的,棕色的马,毛发在阳光下泛着光泽,只叹你们没眼福了。

阿斯楞骑魔图时候还好,毕竟孩子怕把不稳摔到我,楼下这货真就疯了,坐在他摩托后眼泪被吹出来不说,脸都吹变形了,开快时候只能把脸藏到他身后,反正抬头风吹出眼泪也啥都看不到。然后我又爱上骑摩托,后来到额济纳自己租了个摩托,把摩托学会了

每天太阳下山,他们都会来草原找我,喊我回家吃饭,而且好奇草原啥也没有我坐那玩什么

其实我只是坐在那里看日落月升,草原空旷无垠一眼看不到边,内心无比宁静,似乎一下子找到了归属,这里比起大理丽江西藏,更让我喜爱

👇蒙古獒,没事就一起在草原溜达,其实还真不用他保护,方圆十几里都没人烟,当然我还真没遇到过狼,刚见时吓一跳,那眼睛都是泛光的,不过这只温顺的很,另一只就不一样了,从来不敢放出笼子,比手指粗的铁条笼子能让他晃的只动,每次经过都狂吠不止,后来让我拿半瓶酸奶收服了,可也不敢开笼子和他玩。

哈撒家,白天于是就是睡觉,望天,躺再屋里望出去即是风景,张飞有一搭没一搭的和我聊天,我管这张照片叫  接客  👇

本来想玩几天就走的,毕竟下面还有行程,而且这不能洗澡,这个很糟糕。可阿斯楞说阴历18红格尔祭敖包,景区就是哈撒家地盘,带我去玩,一下子就坚定的不走了,赶也不走!

祭敖包开始挑选各部落献祭的羊,由有威望的长老联合选出最美的羊给长生天,可不是瞎选,有选美标准的,体型啊肥瘦啊甚至羊屁股美不美。然后由各部落的巴图鲁抬着选出的羊到敖包献祭给长生天,喇嘛念经祈福,过几天找找看还有没有照片。然后方圆几百公里的牧民都会来祭敖包,敬献哈达,肉酒,食品等。祭敖包时候不能走主道,那是给喇嘛和巴图鲁献祭时候走的,由左边上,围敖包转三圈右边下来,只是游客很多也都不懂得所以很多人都是走主道的。敖包周围也会有类似藏族烧青稞松枝类的小塔,但没印象烧什么了,很多人会去烧些香为家人祈福

献哈达,黄色代表佛教,白色是藏族,蓝色是蒙古

这张是呼和浩特内蒙风情园拍的,好多蓝色哈达

卖哈达挣的第一笔钱,我和小达赖一起卖,哈撒和达赖不好意思开口,那哪成啊,我来喊,你们负责收钱,反正你们汉语也不好

和哈撒合影,其实他比我还小,每次叫我姐,现在聊微信也叫姐,我这颗心啊,哈撒骑马特别厉害,而且下午的赛马会也有穿蒙古袍骑马比赛

没办法,草原风大紫外线足,疯野了几天脸就不能看了,不过比较现在那是皮肤还是好的,为毛旅行的画风和人家的不一样

东北女流👇

希拉穆仁景区里有民族表演,每天上午下午各一场,有昭君出塞,萨满巫师表演。至于宗教方面叙述起来就太长了,而且我忘性太大,基本都不记得了,感兴趣的问度娘,反正她比我知道的多

我得说这货特意跑下来吓我的

表演真的是上马匹的,气势震撼,有场景解说配乐,也算值得一看

祭完敖包后下午会有赛马比赛,而且参赛选手都要求穿上民族服饰,图片是儿童组比赛,果真是马背上的民族,小孩子骑上马风驰电掣一般,那速度我看着都害怕,可孩子们还拼命的打马扬鞭,最小的孩子3.4岁,大点的10岁左右

这个蒙古包就高大上了,这里的度假区,接待领导外宾的,蒙古包里还有酒吧,反正我是没跟蒙古人喝酒,怕喝死我

下午从敖包山上下来,坐在摩托后面,天还是那么蓝,阳光从云层中一束束撒下来,撒在哈撒家,撒在我住的蒙古包上,内心迷茫而失落,终究还是要离开的,
混出感情了,也要启程了,旅途中最悲伤的就是这样了,我还记得那天我说要走,没人理我,都说有事,实际都在屋晃,可没人肯开车送我走,心里也是特别悲伤,阿斯楞说明天我们开车回呢,你多待一天,明天一起走。

远处白色小点是我住的蒙古包,黑色的一排房子是哈撒家

引用 曳曳儿 的图片:

楼主去的时候天气是真的好!

2017-02-16 18:05

那边天气始终是蓝的,而且待的天数多,晚上看星星就不是很好,可能照的时候还是有些早

2017-02-16 19:11

5顶呼和浩特。好线路,大美。

2017-02-17 13:29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7-02-17 13:29:37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内蒙好多线路没细致研究,只去过呼伦贝尔,额济纳,阿拉善不能不说遗憾

2017-02-17 14:57

帅气

2017-03-06 04:26

引用 涛岛课程总监Joey 发表于 2017-03-06 04:26:26 的回复:

帅气

回复涛岛课程总监Joey:13号上岛,这会正熬夜看你文章攻略呢!

2017-03-06 04:31

引用 曳曳儿 发表于 2017-03-06 04:31:22 的回复:

13号上岛,这会正熬夜看你文章攻略呢!

回复曳曳儿:加我微信KOHTAOJOEY

2017-03-06 07:05

引用 涛岛课程总监Joey 发表于 2017-03-06 07:05: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