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禾木-喀纳斯-白哈巴-哈巴河三日穿越之行

第一天从克拉玛依出发,全程6辆车,5辆非承载式越野车,分别是吉奥GX6、三菱2030a、两辆帕杰罗劲畅(其中一个是我的)、起亚霸锐,还有一辆是四驱的途胜。冬天去禾木游玩,越野车是最必要的,最最起码得四驱的SUV,其余车型不建议进入!

中午11点从克拉玛依出发,车队没有选择走奎阿高速直接到布尔津,而是选择走G217,走到和什托洛盖镇再并入高速上!理由是简单穿越一段,可以绕掉一个乌尔禾收费站和一个区间测速。

中午到达和什托洛盖,吃个午饭,过油肉拌面。

吃完午饭,就开始赶路啦。慢慢长路上高速上基本没车,偶遇阿尔格勒特山隧道也是个亮点吧,全长2515米,要不长时间驾车也会很疲劳的。

出了隧道后,又是一段长路,由于知道期间没有测速,车队开始渐渐提速,一直提到了160码。我们并不是在高速上飙车,而是整体提速。当然这种速度只持续时间不长,因为高速上还是按照规定120码跑,安全第一!

这是第一天的路线,看看距离。所以说新疆出来玩时间都在路上了。

新疆真的是地大物博,冬天的新疆哪里都是美景,蓝天白云,高速两旁的白雪,羊群牛群,一望无垠的戈壁滩。。。

下午18点左右抵达布尔津收费站,车队决定绕收费站顺便下地小越一把。冬季由于雪过大不容易判断地形,陷车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廖哥的吉奥和马哥的三菱贡献次数最多

当然,我也实现了这次出行的第一救援,哈哈。这次旅途中救援太多,后面会慢慢说到。

到达布尔津之后,本来计划是当天住在布尔津的,第二天再上禾木,结果由于一些原因吧(后面会说到)临时决定夜宿禾木,好吧,那就买肉买菜,到禾木后在吃晚饭。

这次出行一共发生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意外,回头想想有些确实很刺激,但是也很后怕,就当是一段难忘的回忆吧。首先就是马哥的车在布尔津县城追别人尾了,处理这事就耽误了我们晚出发近一个小时,此时天色渐渐暗下来了。。。我曾经也是夏天夜里跑过禾木的山路,我也就觉得没啥,但是山里冬天和夏天那就是两回事。

冲乎尔这边新建的建筑还是一个人也没有,不过建筑却是很漂亮。

经过一系列的盘山路后在22点到达了山顶的检查站,此时夜已经黑透,还下起了雪。

这个检查站离喀纳斯/禾木岔口有10公里,岔口到禾木有50公里,一共也就是60公里能到达第一天的目的地。这期间因为门票的问题又耽误了一个多小时,经过石哥的关系吧,我们13个大人一共只收了8个人的门票。喀纳斯景区冬季票价110元,禾木喀纳斯湖、白哈巴村三地通票,比起夏季的光喀纳斯景区门票一个人265元确实便宜的多。。。

又是60公里的盘山路,还好雪槽子不是很深,虽然下大雪,但不是风吹雪。路两旁什么也看不清,伸手不见五指的感觉。

由于去禾木的山路是连续下坡路,再加上积雪路面,领队廖哥告诉说每当有下坡时,车队都得保持30米左右的距离,一个车一个车的下,安全第一!下坡时最好是锁一档下,利用发动机制动,避免长时间来踩刹车。

终于在近凌晨2点的时候抵达禾木。果然名不虚传,禾木的雪很大很深,我187的个子,这块还可以继续往下踩,雪都快漫过我的腿了,可想而知雪有多厚!

住宿的话就是前面联系好的小木屋,一个床位80元,房子里挺暖和的,有电暖器,房间内可以上小的,大的话得去后面的旱厕,住宿条件也只能说一般了,将就住吧。

长途跋涉后,所有人都累得不行了,女人和孩子就早早去睡了,剩下的司机们开始喝酒了,哈哈

临睡前草草拍了两张,由于有云所以没拍成星空。不过偶尔还是能看见几个星星。

当天晚上5点才睡的,所以第二天就没起来去那个观景台看日出,媳妇拿着机子出去拍了白天禾木的美景,说实话真的很美,这种与世隔绝的的地方一年四季都值得来!

这里来秀一下单衣的石哥和他可爱的儿子。不过说实话禾木这里真不是很冷,因为在山窝子里,没有风,感觉还没有克拉玛依冷呢。

大家吃过早饭后就准备上路了,今天要到哈巴河,就是从禾木-喀纳斯-白哈巴-哈巴河县,晚上住在哈巴河县内。170公里路没想到跑了一天。。。

对了,今天还是情人节,竟然是跑了一天的山路过的。。

好了,从禾木喀纳斯的路还是算比较好走的,中间走走停停,遇到美景的地方停车拍照留影纪念!

后面到了白哈巴,也只是象征性的在牌子上照了一下就走了

由于我车上没有车台,马哥刚好有多余的手台就给了我一个,多了个手台一路上就欢乐多了,大家畅所欲言,同时也能保证6辆车的安全性,体现一个车队的团结!

白哈巴出发去哈巴河县的这段路是我这次我出行最难忘的经历!全程盘山路加风吹雪加很深的冰槽子。期间也发生了几起意外,第一马哥在下坡拐弯的时候冲进了旁边的雪墙,前杠受损。

盘山路的时候还遇到了一处观景台叫大峡谷,我下午看了下就那么回事,还没独山子的大峡谷壮观呢,就拍了个石头

路途中还遇到了一匹受惊的马,车队被哈萨克马主人拦下,等上一会再过。我还是头一回见到马受惊的样子,确实很吓人。

由于大家很自由,所以到后面没有必要都车跟车一起走,有些速度快点赶路,有些看到好的景色就停车去拍,然后就再赶车队,所以就造成了我和廖哥还有娄哥(帕杰罗劲畅)是一个梯队,剩下的陈总(霸锐)和杨哥(途胜)还有垫后的马哥一个梯队,我们之间大概相差个20分钟的距离。等我们先到了铁热克提乡的检查站时,手台里说是陈总联系不上了,那里也没手机信号,手台距离过远也收听不到,同时还发生了更严重的事情,第一,那就是6辆车里有2辆车油表亮了,我的车还剩一格多一点点。铁热克提乡距离哈巴河县70公里,理论上除了那两辆车以外其余的都够了,但是没有油不行啊,这里也没有加油站。为啥会出现这样的原因,我们从布尔津加满油出发到禾木-喀纳斯-白哈巴-哈巴河一共370公里路,由于冬季山路车速慢,频繁刹车,所以造成了油耗高,出现个别车的油荒。第二,联系上了霸锐,说是车一边掉到排水沟了,车身担住出不来了,所以廖哥就回去救援,我们在乡里找油。终于经过了将近两个小时左右吧,霸锐车救援回来了,由于路两旁全是雪墙,廖哥的车在调头的时候后杠受损;由于派出所不让老乡卖油,所以他们口风很紧,说没有油。但是我们也想了一些办法搞到了25L的油,300块钱。车辆补给完后准备又是连夜赶到哈巴河县。

基本上22点开始从铁热克提乡出发,走的S232,由于路两旁雪墙太厚,一旦遇到会车就会很麻烦,不是下来铲雪就是一方倒回去个宽点的地方会车。

还好一路上没遇到几次会车,要不不知道又得耽误多久时间了。
这段路的雪槽子太深了,离地间隙很高的越野车跑在上面一旦速度稍微快了些就开始漂移了,甩屁股、横向侧滑,我就侧滑飞了一次,然后倒车调头的时候撞到雪墙后灯受损。那种情况速度得在20码才行!

还有就是积雪的搓板路,那把人颠的,感觉车和人都快散架了。

终于在凌晨1点赶到哈巴河县,一行人找了个馆子解决了下温饱就赶紧入睡了。
哈巴河的路灯比较有特色的,😄

第三天大家睡到自然醒后,每个车加满油后出发布尔津去吃鱼看冰雕!

午饭过后,回程的路走G217,因为高速上有很多的雪,最后一个意外是我们在回程时绕布尔津收费站的时候霸锐在冲坡时过猛,把防冻液顶漏了。本次出行的六辆车最意外的就是途胜了,越野能力相对最弱的竟然毫发无损,厉害👍

最后,这次出行来回1300余公里,油费1000元左右,住宿加吃饭每个人平摊下来420元,乱七八糟加起来我和媳妇还有车总计不到2000元。禾木之行,只有布尔津哈巴河有加油站,92#95#均有。这次出行廖哥打头车,马哥押后,一路很艰辛、刺激、危险、难忘,冬季禾木之行值得留恋。后话,我不太推荐我们这次的行程,最好不要走夜路确实很危险,选择合适的时间才能让自驾游既安全又玩的开心😄。这次也让我涨了很多驾驶经验,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才能一劳永逸!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