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意大利之罗马

条条大路通罗马

坊间一直传闻意大利的治安不是很好,特别是在罗马火车站附近,时常出现抢劫游客的事件,所以最好结伴而行。Ka同学也有同样的顾虑,于是我俩一拍即合:她从德国,我从维也纳,殊途同归的汇聚到了罗马,开始了暴走意大利的9天之旅。

意大利虽然不算幅员辽阔,但值得一去的地方实在太多了,这里就是一座巨大的融合了历史,文化,建筑博,宗教的物馆。最终我和Ka同学整合出了一条路线,主要游览意大利的几个主要城市:从罗马进入到意大利,一路向北而行,途径佛罗伦萨比萨威尼斯,最后到达米兰结束旅行。

罗马初现

罗马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古罗马文明的发祥地,因建城历史悠久并保存大量古迹而被昵称为“永恒之城”。抛去这些官方陈述外,罗马给我的印象都是从《罗马假日》这部电影而来的。人难免会爱屋及乌,由于我太喜欢赫本和这部电影了,罗马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我的Dream City。

百闻不如一见。当天,我和Ka同学入住了罗马火车站附近的酒店,收拾完已经是傍晚,顶着朦胧的月色,我们一头扎进了热闹嘈乱的人群。是的,罗马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是嘈杂。

按照攻略的建议,我们七拐八拐的走进了一个小巷子,找到了一家中餐馆。吃完饭已经将近晚上10点多了,街上依旧车水马龙。夜晚的罗马很忙乱,新与旧,快与慢都交织在如此的夜晚中:路灯昏黄耀眼,灯光洋洋洒洒的落在街边的断壁残垣或古旧的高大建筑上;南来北往疾驰的车辆;嬉笑怒骂,簇拥在一起的人群。

暴走罗马

之后的两天我们自然要去签到古罗马斗兽场,许愿池,梵蒂冈,真理之口,圣天使城堡,万神殿,古罗马遗址,纳沃纳广场......这些来到罗马绝对不能错过的景点。幸而它们离得都不是很远,乘坐地铁到达景点聚集区,其他时间跟着Google地图或者城市的指示牌,步行就可以了。

罗马假日》让罗马成为了我的Dream City,而“真理之口”更是我心心念念一定要去的地方。电影中乔告诉安妮公主,在罗马有这样一个传说:如果有人说了谎话,那么当他把手伸到“真理之口”中,就会被咬住!而天真烂漫的安妮公主竟然真有些信以为真。后来,把手伸进“真理之口”中成为了最讨巧的游客照之一。

不过,想要与“真理之口”合影,那请您先排队!从建筑外围一路排出去老远,轮到你时,拍照时间也只有十几秒钟。咔咔按下快门后,请您自觉离开,后来还有很多人等着呢。于是现场就是这样的。

“真理之口”这个雕塑被认为是1世纪古罗马喷泉的一部分,或者一个井盖,描绘的可能是一个古希腊或古罗马宗教的神。电影里没有给全景,实际上它的真身就那么突兀的嵌在墙上,当时我的心里落差还挺大的,但还是摆出了那个景点的Pose,以了心愿。

一提到罗马,自然会马上联想到那个野性,残暴,威严神秘的斗兽场。让我吓一跳的是,当我们走出地铁站,还想着如何找到斗兽场时,一回身儿就看到了它那高耸的石墙——出现的也太随意了!

虽然我们起了个大早,但场内场外已经都是人了。大家忙着拍照,忙着触摸那些断壁残垣,忙着感叹。

斗兽场也有自己的兴衰,各种时代背景带来的际遇让万人为它疯狂过,但也曾饱受百姓们的唾弃以至于要摧毁它。如今的斗兽场更像是一位站在历史长河中的扫地僧侣,不闻不问,不悲不喜,仍由世人评说。

走出斗兽场不远,就能看到已经被隔离保护起来的凯旋门,再往前走就是古罗马遗址了。这里曾是古罗马帝国的经济和政治中心,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内部建筑大多已经成为废墟。但古迹都拥有很强的能量场,即使满目的断壁残垣,也依旧能让后人联想和感受到它曾经的辉煌。

记得小学的地理老师常说一个笑话,梵蒂冈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国民骑着自行车就出国了。梵蒂冈在地理上的确是一个小国,但因天主教在全球庞大的信仰人口,使其在政治和文化等领域拥有着世界性的影响力。慕名而来的人实在是太多了,等着进到圣彼得大教堂参观和朝拜的人转着圈的把整个广场都站满了。于是我和Ka同学就没有凑这个热闹,而是在广场的台阶上坐了会儿,然后接着暴走。

梵蒂冈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到达最初被设计成陵墓,又一度改成监狱,宫殿,如今是博物馆的圣天使城堡。现今馆内除了收藏有大量雕刻作品、壁画和罗马教皇的住宅家具外,还收藏有珍贵的古代武器。

圣天使堡有数条桥可通往老城,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被誉为“台伯河上最美丽的桥梁”的圣天使桥。走过圣天使桥时,不妨细看桥的造型和其上的各式精美雕刻,由意大利著名雕塑家贝尔尼尼设计的这座桥可说是巴洛克式装饰艺术杰作。

罗马有很多广场,不过最著名也最热闹的一个当属纳沃纳广场了。除了街边各色的咖啡馆外,位于广场南端的摩尔人喷泉,位于中心的四河喷泉,位于广场北端的海神喷泉,这三个古老著名的喷泉更是让纳沃纳广场脱颖而出,备受瞩目。

另外,让游客们津津乐道的一抹文艺情怀是,这里还聚集着很多艺术家,他们在广场上自居一角创作着各种风格的画作。我不敢说他们都是摆摆样子的骗子吧,但是80%这个概率还是有的。那些大幅大幅的油画其实就是逼真的打印品罢了!当时Ka同学差点被人忽悠花约合人民币两千多的价格买下一张。

想目睹罗马的许愿池,时机总是那么可遇而不可求,印象中很多朋友都说没有看到,因为在维修,不出所料,我们此行也没有看成。

我一直觉得中国人的胃是最爱国的,大部分人都长着一颗忠实的中国胃。外出旅行,特别是超出中南亚这个圈之后,虽然会有几餐要务必尝尝当地的特色菜,但多数时候还真的只想吃中餐。所以我和Ka同学在吃了几餐披萨和意大利面之后,又重新回归到了中餐的怀抱。

不过虽然各地的餐饮味道不同,但是冰激凌的口味却是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共识。冰激凌是罗马当地的特色美食之一,便宜好吃还不贵,1.5欧就能买一个口感丝滑,量很足的冰淇凌球。

西班牙广场也因《罗马假日》中赫本吃冰淇淋一幕而闻名。如果你在夏天来到罗马,一定要买上一个冰激凌在这里找个台阶坐一会儿。

我和Ka同学在罗马兜兜转转了两天半,除了被大量游客带到这里的嘈杂感之外,面对如此大量的古迹遗址,我开始敬畏起这个城市,仿佛时间长河只带走了穿梭在城里的人,而被洗尽铅华的城还是那座城。

注意事项

罗马的治安到底好不好呢?这真的是看运气。不过还是提醒打算独自旅行的朋友们要加强安全意识。
罗马景点比较集中,基本乘坐地铁就都能到达。Google 地图在国外很实用,保持手机有电,有网,你就丢不了。
*广场上的油画别瞎买,80%都是骗人的。

关于花费

*因为当时我在英国读书,所以从欧洲其他城市飞罗马的机票都不是很贵,但对比住欧洲的住宿费用,罗马算略贵的(最贵的当属阿姆斯特丹)。当然各种价位都能找到,但是同是300元一晚的房间,罗马的条件肯定稍低一些。
罗马城市内的公共交通很便利,买张地铁票基本景点就都搞定了。罗马的公交车和地铁都是统一票价,1.5欧元,地铁票是一次有效,公交车票是100分钟内有效,不限次数。
*关于吃。这个费用就因人而异了,西餐中餐都有,街边小店的意大利面6欧左右就能吃得很好。不过常规的中餐馆两个人吃凉菜一汤,人均不会超过10欧。味道上就不要有太高要求了。吃了欧洲很多国家的中餐,得出的结论是:英国的中餐是又贵又难吃。

我是谁

结束四年的教师生涯后,我来到执念已久的英国深造学习,目前旅居南安普敦
如果你想看更多的旅行故事,欢迎关注我个人公众号:我脚踩风火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