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掠夺天边,北风掠过想你的容颜 - 北欧二十天独行(更新中)

“小姑娘我和你说啊,我当年来法国交换的时候,留着长发,背着吉他,举着大拇指到处搭车玩的欧洲。”在瑞典碰到的很酷的老爷爷笑着告诉我。

他的故事让我想到一个很酷的朋友。我从未成功给“很酷”下一个定义,但一直都很羡慕这样很酷的人,并且觉得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做了这么多有趣的事情,等到年纪大了才有东西可以回忆。

于是我也踏上了旅途。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动机和目的
北欧的想法是刷ins看到冰岛旅游局的照片的时候看见突然出现的。虽然最后因为假期不够长+预算不够+想未来在冰岛自驾游三个原因只去了冰岛以外的北欧四国,但是还是很感谢刷手机时的怦然心动。因此也先把这个促使我动身的ins推荐给大家,叫guidetoiceland。被墙的朋友们在微博上也可以找到,叫做@GuideToIceland冰岛旅行网。象象在法国念书,计划圣诞假期的时候因为觉得冬天无论是去西欧还是东欧还是中欧都是阴暗灰蒙的一片,浪费了欧洲的大好风光,因此决定在最冷的时候去北欧,好好感受一下雪花飘落的气候,好好一睹欧若拉女神的真容。

关于旅伴
说起来一个人比较酷,但是实际上还是因为没有约到心仪的旅伴。
关于一个人旅行象象之前有一篇乱七八糟的文章也欢迎大家看一看:http://mp.weixin.qq.com/s/TBJXh3Fnls6kAe0SLmfFbQ
(啊没错这是象象简陋的公众号:“咂了这一小口自由”,欢迎光临~)

关于签证
因为象象拿着法国长签然后有这边的长居,去申根国就不用再签了,所以这方面超白痴一点也不懂,帮不到大家对不起...QAQ

关于时差
丹麦瑞典挪威都是GMT+1,也就是说夏天和国内有6小时时差,冬令时是7小时时差。而芬兰是GMT+2所以比瑞典快1个小时(敲黑板,这个还蛮重要的)。

关于手机卡和网络
象象是用法国这边运营商Bouygues的全世界20G流量的套餐,所以有境外电话和流量可以用。在法国的同学也可以看看Free的套餐,也是35 jours par an的境外流量,比Bouygues便宜。国内的小伙伴们的话好像可以买到欧洲通的手机卡,大家可以查一查~
Google Map是个好东西,可以在有网络的时候把要去的地方查号加上星标,然后出门的时候用加载好的地图+不用网络的GPS定位就不会迷路了。

关于现金和银行卡
北欧POS机的普及率很高很高的,巴士上都可以用银行卡买票。象象只有在丹麦觉得丹麦币好看换过一次钱,其他时间都是刷卡的,及时在Abisko这个只有100常住民的小镇也是刷卡的~~ 国内卡在北欧这边刷可能不用密码,所以大家要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卡~~

有关拍摄极光

象象的机身是Nikon D90,镜头的话是一个28-300/F3.5-6.3,其他还有一个150cm的三脚架,一个快门线和一个遥控快门。拍极光的话是一定要用广角镜头的,24以下为佳。我的镜头就不够广,拍到极光就拍不到前景了......其次必须要有三脚架,有三脚架的话大家都能拍出好看的极光的。

我在Tromsø的时候参加了极光团,有一个专业摄影师教我们设置相机参数:M档,光圈开到最大,曝光时间不少于5秒,ISO不高于1600,测光模式用正常的就行。不过这些参数要根据实施情况来调整,比如
一般情况
ISO 400 + f/2 + 15s
ISO 800 + f/2.8 + 15s
ISO 1600 + f/2.8 + 8s
极光移动慢,較暗,或肉眼看不见的极光
ISO 400 + f/2 + 30s
ISO 800 + f/2.8 + 30s
ISO 1600 + f/2.8 + 15s

我参团那天其实运气不太好,云特别厚,天也很暗很暗。以下两张是当天摄影师拍的照片

然后这个是我的小渣技术拍的:

下面这张照片是我到的前一天 天气比较好的时候摄影师拍的,感觉就真的很不一样了:

行程安排

旅行从2017.12.26-2017.01.13连头带尾一共19天,从巴黎出发--丹麦--瑞典--芬兰--瑞典--挪威,然后返回。

周一12.26    Paris - Copenhagen - Odense
周二12.27    Odense - Copenhagen
周三12.28    Copenhagen
周四12.29    Copenhagen - Stockholm
周五12.30    Stockholm
周六12.31    Stockholm - Helsinki
周日01.01    Helsinki
周一01.02    Helsinki - Rovaniemi
周二01.03    Rovaniemi
周三01.04    Rovaniemi - Kemi - Haparanda - Kiruna
周四01.05    Kiruna
周五01.06    Kiruna - Abisko
周六01.07    Abisko
周日01.08    Abisko - Narvik - Tromsø
周一01.09    Tromsø
周二01.01    Tromsø
周三01.11    Tromsø - Oslo
周四01.12    Oslo
周五01.13    Oslo - Paris

嗯...这是从我Numbers里面复制过来的,当初做行程的时候特意标注了是周几,因为博物馆大多周一闭馆,其他景点以及商店大多周日休业,周末的巴士时间和平时会稍有不同。所以做攻略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 大家有什么问题也都可以来问我~ (安利一发微博:@去非洲当一头象)

(红色是游玩城市,绿色是转车城市,Haparanda没标出来因为离Kemi太近啦)

车马交通

19天玩了4个国家其实还是蛮紧的,于是就想方设法的让跑路占的时间少一些(然而并没有成功)。整个旅程共计1张船票,3张巴士票,4张机票(全都是廉航,托运行李要加钱),5张火车票。

Paris - Copenhagen:飞机 (西班牙的Vueling航空)
Copenhagen - Odense:丹麦国铁
Odense - Copenhagen:丹麦国铁
Copenhagen - Stockholm:飞机(挪威航空)
Stockholm - Helsinki:Viking Line 邮轮
Helsinki - Rovaniemi:火车
Rovaniemi - Kemi(转车)- Haparanda(转车) - Kiruna:巴士1(芬兰境内) - 巴士2(芬兰境内) -巴士3(瑞典境内)(可能是因为跨边境吧没有直达车)
Kiruna - Abisko:火车
Abisko - Narvik(转车)- Tromsø:火车 - 巴士
Tromsø - Oslo:飞机(北欧航空SAS)
Oslo - Paris:飞机(法航)

机票的话在Skyscanner上搜然后去去官网买,
Viking Line:http://www.sales.vikingline.com/
丹麦境内火车票:http://www.rejseplanen.dk/bin/query.exe/en?HWAI=&ml=m&
芬兰境内火车票:https://www.vr.fi/cs/vr/en/frontpage
芬兰境内巴士票:https://www.matkahuolto.fi/en/
瑞典境内火车、巴士票:https://www.sj.se/en/home.html#/
以上官网都有英文版没有中文版~
挪威从Narvik到Tromsø的巴士票上车买就行~

大家有问题的话可以给我留言或者评论~ 之前我安排转车什么的也是有过很多疑问和担心的~

行李衣物

衣物:
北极圈外该怎么穿怎么穿,一点也不冷的,和巴黎或者北京冬天都差不多,不过在赫尔辛基这种经常下雪又融雪的地方一定要有一双防滑防水的保暖鞋。不要穿UGG!不要穿UGG!不要穿UGG!重要的话说三遍!会湿进去!!
象象当时穿的是Colombia的雪靴,商标上写着零下32摄氏度的环境里也可以保暖这样~ 比较推荐高帮的,又保暖又可以防止雪进去。

北极圈里面就蛮冷的了,象象刚到Rovaniemi的时候是零下37.8摄氏度!冻死废象了!

那么如何保暖又不裹得像个粽子呢?上半身的话呢,我的感觉是穿三件半就够了。
最里面一件背心(因人而异噢因为这件起不到什么保暖效果的,我是出于自己习惯啦..)然后一件hightech的那种抓绒打底衫,然后一件抓绒的那种layer,这两个抓绒保暖的在户外店比如迪卡侬都有卖,也可以穿羊毛衫的,穿羊毛含量高一点的衣服。最外面一件挡风又保暖的衣服就好了,可以是好看的羽绒服啊比如加拿大鹅或者Fjäll Räven、Quartz Nature、Patagonia都有很好看的羽绒服(象象是学生党买不起...),或者在各种户外店(在巴黎的同学推荐可以去au vieux campeur看看)买滑雪服也可以的!滑雪服是绝对绝对绝对可以的。

象象因为觉得滑雪服丑,就穿了法国本土一个叫aigle的牌子的派克大衣(后来我朋友说摸起来和滑雪服一样一样的~我也不懂啦...)

然后裤子,一条小抓绒的秋裤+一条滑雪裤足矣,滑雪裤真的超级暖和又挡风的。优衣库有卖不粗大可以塞进雪靴又不贵的滑雪裤~

最后戴好手套穿好袜子,肢体末端最容易冷了。手套一双薄的一双棉的看情况换,袜子的话可以去户外店买hightech的保暖袜,或者自己买羊毛袜。一定一定要穿大羊毛袜,棉线的那种一定一定一定会冻死的。

最后保护好头部和耳朵就可以了~ 个人觉得暖宝宝没必要。还有戴眼镜的宝宝小心围巾或者围脖儿裹住嘴巴鼻子的话眼镜容易起雾,然后就结冰了xD!

其他行李:
1. 相机备用电池:相信大家出去玩肯定会带相机的吧~~数码相机象象也不清楚,但是单反的话一定要带至少一块备用电池,因为在寒冷环境中电池耗电实在实在是太快了。Gopro的用户记得带好充电宝。
2. 充电宝:手机在寒冷环境中会掉电+关机,插上充电宝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3. 泡面什么的(土豪随意!):首先挪威的东西很贵,丹麦的东西有点贵,芬兰巴黎差不多,每天都去外面吃饭会破产的!其次在北极圈里玩的话,商店很少,就算有卖东西的也又油又难吃,所以自己带点泡面榨菜什么的还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4. 三脚架和遥控快门:独自旅行的最佳伴侣
5. Kindle:旅行的好伙伴。可以把行程单、预定单存到Kindle里面,Kindle不容易没电~

Day1 巴黎-哥本哈根-欧登塞

象象早上从巴黎哥本哈根,结果vueling航空太不给力了延误了2个半小时,到哥本哈根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

哥本哈根机场到欧登塞可以直接买票,注意要买成人票,就是原价票,是278DKK。象象开始买成了Youth票,因为在法国18-25周岁都算青年,但是丹麦好像不是这样的,youth票是给18周岁以下的。买错票的话车上的列车员会罚钱,但是我当时态度超好解释了一下,大叔就放过我了(感谢!)。
先坐一个轻轨到市中心København H,然后换乘火车到Odense St.,总共花费2个半小时不到一点。

Jørgen家的客房墙上写满了旅行者留下的话,中国人还蛮多的

Day2 欧登塞的童话之行-哥本哈根

因为丹麦纬度还没有很高,白天天亮时间也不是很晚,所以象象就早早起来了。

第一站:安徒生公园 H.C. Andersen Haven
 安徒生公园在地图上看的话是一个小岛,因为它的四周都被小河环绕着。公园旁边是一个天主大教堂Sct. Knuds Kirke。公园里有一个安徒生的塑像,小河里有纸船雕塑,草地上有人在遛狗。是一幅非常静谧的画面。

第二站:欧登塞美人鱼 Oceania
欧登塞美人鱼是一个半躺在市政厅广场上的雕塑,他出自丹麦当代雕塑家Svend Wiighansen之手,该雕塑家的人体作品一向彪悍,因此这个美人鱼也有着非常发达的腹肌!这个作品刚问世的时候遭到过不少争议,但是最终还是保留下来了~不知道别人怎么想,反正象象是蛮喜欢的!
Oceania的旁边是欧登塞的购物区,当天Magasin正在打折,平时一毛不拔的MAC也打了7折,于是象象赶紧进去入了三支口红💄

第三站:安徒生博物馆 H.C. Andersens Hus
安徒生博物馆所在建筑是安徒生出生的地方,用来纪念著名的童话作家。博物馆不大,要收门票,大概90DKK的样子,包括了博物馆的门票和故居的门票。博物馆中有蜡像、雕塑,以及安徒生的手稿等展品。

旅行吸引人的一个方面就在于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你将遇见谁。
象象在寻找安徒生博物馆的途中迎来了旅途中的第一次奇遇——碰到了高中同学
小美女毕业后就再也没有见到过了,一问才知道现在在英国念书。

第四站:安徒生故居 H.C Andersens Barndomshjem
安徒生故居是一排很小很小的房子,黄色的墙,红色的瓦。走进去之后先是一个检票和买纪念品的地方,然后右转推门进去就是故居了。故居是对安徒生生活环境的一个还原,有壁炉啦,床啦,桌子啦之类的东西。走过一个个房间后是一个院子,种满了花草。

之后去Tripadviser上推荐的一家咖啡馆叫Kaffebar,可惜我去的时候关着门,不知道是当天休息还是已经过了开门的时间。
不过路上路过了另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天主教堂。

第五站:哥本哈根中央车站
哥本哈根中央车站位于市中心,古色古香的,毗邻狂放而又时尚的韦斯特伯区(Vesterbro) ,特别有感觉,深得我心。火车站特别大,是丹麦最大的火车站,也是所有进出哥本哈根的公共交通的枢纽。在火车站还能买到去瑞典的火车票。它的月台设计特别有特色,每个月台都直接通往外面的道路,乘客可以不用进站就找到自己的站台。因此火车站晚上关门的时候也不用紧张坐不上车了。

火车站的某一个角落有游客中心,象象在那里买了哥本哈根城市24h卡。哥本哈根城市卡是24h的,还有72h的超值卡,有了这张卡就可以免费乘坐哥本哈根的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也可以免费游览丹麦40个博物馆、美术馆及观光点。并且有了这张卡,买去瑞典的火车票或者船票都能得到一定优惠。

城市卡从第一次使用开始生效。第一次使用前需要在卡的背面写上开始使用的确切时间,格式为31-12-2016, 16:00 这样。进出博物馆美术馆的时候在售票处扫卡上二维码,坐公车的话把卡出示给公车司机,坐地铁的话不用打卡,有人查票再拿出来就行了。

第六站:入住Urban House城市旅社
Urban House位置挺好的,在火车站附近,周围也有公车站,出行方便。青旅底层是一个pub,入住的check in在网上自助办理,会收到开门密码的邮件,不用去现场check in。退房也就直接离开就行。唯一体验不佳的是床!总觉得床质量不是很好,翻身的时候床都会发出蛮大的吱吱呀呀的声音。当天房间里有一个韩国妹子就因为被吵得睡不好而从床上爬下来大声捣鼓塑料袋。(生气)

图片来自Urban House官网,真实度蛮高的。

第七站:趣伏里公园 Tivoli Gardens
趣伏里公园是世界现存第二古老的游乐园,也是哥本哈根最有名的游乐园。我一开始没有想去趣伏里公园的,觉得一个人去逛游乐园好可怜哦。后来想想反正是包括在哥本哈根城市卡里面的然后就去了。

然后觉得:幸好去了!

后来在和奶茶店小姐姐聊天过程中才了解到,趣伏里公园不是常年开放的,只有有大型节日的那段时间啊才会开放。我去的时候公园还是圣诞主题的。

(上面第二第三张照片来自象象的好友——丁,反正在我看来丁丁是个喜欢旅行喜欢做饭,超会生活的学霸女子,传送门→微博@丁丁来生要做挪威森林里的一棵树。丁先我几天和她同学去了北欧。)

公园最有名的就是木质过山车Rutsjebanen,或叫Bjerg Banen (Mountain Track)。过山车是1914年建于 瑞典马尔默,是世界上最早的仍在运行的木质过山车。当时就觉得好刺激呀,轰隆隆的驶过木头的声音。

公园里还有不少中国元素,因为据说在慈禧太后年间有中国的工程师还是设计师在丹麦参与了游乐园的建造。象象在维基百科上搜了一下没有看到什么资料证据,这个说法好像也无从考证。

看到这个“鲤鱼塘”,就想到周杰伦的电影《天台爱情》里面浪子膏和心艾在情人湖夜市捞金鱼的场景。(此处安利一下我爱豆杰伦爸爸!电影里面的音乐还是很不错的!!)

趣伏里公园的门票和每个项目的票是分开卖的,有没有想到小时候去的游乐园!买套票也是可以的,300DKK左右。只是门票的话差不多90DKK.

公园里有家庭,有情侣,也有老夫妇,呈现的大概就是哥本哈根人的生活状态吧~

Day3 暴走哥本哈根

第一站:小美人鱼
感觉自己这一路运气都不好,所到之处皆多云。早上从中央车站坐火车(应该是火车?)到Østerport站步行去海边看小美人鱼。

一出站就被氤氲的水汽惊到了。

从车站到小美人鱼要绕着Kastellet,那个五角星形状的城堡走。城门和“护城河”之间有哨兵站岗。

那天天气真的不好,照片拍出来都是黑白的了。我有同学比我先一周去哥本哈根,拍的小美人鱼背景的天使彩色的超漂亮。

第二站:吉菲昂喷泉

啊有空了更新!!!!
大家如果有问题可以评论问我或者微博问我 @去非洲当一头象  祝大家旅行开心么么啾~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6 11:51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7-02-16 16:26

引用 自由咔 发表于 2017-02-16 16:26: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