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邓的火腿很好吃,2岁的小子很给力!春节8天3000公里一家三口云南自驾游!

桃仁 (成都) LV.18
2017-02-16 07:53 576/11
  • 出发时间/2017-01-29
  • 人物/带小孩

关于行程

1。过年回老家,稍显无聊,再加上我和老婆请了节后2天的假,加在一起就有10天的假期,于是大年初一的时候我和老婆商量,我们临时决定从初二开始来一次川渝云川的小环线自驾游。

2。我们是一车三人还有满满的行李,购物和入驻酒店略显尴尬。事实告诉我,自驾MPV才是王道,即舒适空间又大。希望以后居然有钱了,可以把这破车换一个某德赛也好啊。

3。本次旅行总共耗时8天,开了3000公里,总共花费是3877元。其中油费(从成都满油出发到回成都再加满油计算)1200元;大理楚雄、永仁到攀枝花攀枝花西昌西昌成都的高速过路费486元;酒店858元,餐饮739元,购物240元,其他354元。

4。儿童安全座椅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老婆表示无法想象开那么久的高速嘎嘎一直在后排搞破坏该怎么度过;开云南的高速需谨慎!需谨慎!需谨慎!虽然川X也经常实线变道、高速上有的龟速有的神速、变道转弯不打转向灯和危险驾驶,但是就我个人感受而言云X和贵X的开车明显比川X的更加彪悍。本人基本上遵守交通规则,高速一般顶着限速跑,不开斗气车,但时不时会开启疯狗模式。

5。最近爆出的大理丽江的负面旅游新闻不少,虽然我自己觉得还好,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觉得这种过度开发的旅游景点不适合我们,我们更喜欢人少的没被过度开发的地方。还有,就是美丽的风景永远是在路上。

6。所有的照片都是原片直接上传。有的很自然有的很漂亮有的很奇怪那都是自动挡+自动白平衡造成的。

第一天!安岳-大足-昭通-会泽!

烟花爆竹的确产生雾霾,但是小地方有年味的原因就是因为还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嘎嘎喜欢烟花,在老家的晚上都会玩几根。

本来不想对无聊的老家做过多的描述,但是这种让人又气又好笑的山寨酒我实在是忍不住拍一张下来留作纪念。毕竟我也是尝试过康帅傅+月永动+老千妈+大白免的人。

大年初二一早我们就从安岳出发。一路比较畅通,我们下午6点就到了昭通一个还没有完善的服务区稍作休息。btw,其实我们原本计划的是走西昌方向,现在西昌待几天再去云南,改变计划的原因是我们看到雅西高速的路况似乎一直都是紫色,有的朋友从成都开到西昌用了22小时。。。。尼玛我最高纪录是跑4个半小时到呢!所以我们决定改道走昭通云南,先去云南再去西昌

没想到第一天的700多公里竟然是我们此次旅行最长的一天,一直坐在安全座椅的嘎嘎也得到了放松身体的机会。Hold住嘎嘎的因素有三点:充满电的iPad,嘎嘎最爱的零食水果,我和老婆的讨论。

看来赶夜路是必然的,到会泽还有2个小时。我们一家赶在太阳落山之前拍一张。而后来发生了一件事让我们决定未来的行程尽量不走夜路,那就是,快到会泽之前,有一段高速路突然前车刹车变道降速,我跟着慢慢走过发现,一辆白色的SUV在快车道干掉了一个人,路面上全是血。至今老婆依然被吓得无法释怀,一路跟我说的第二多的话就是,开慢点!

我们最终平安到达会泽,在之前预定的酒店住下,已经是8点过。收拾好东西之后,我们通过软件查到当地一家评价还不错的餐馆去解决晚餐。老婆点了一份28元的酸菜猪脚汤锅,里面的猪肉肉质不仅鲜美无比,而且多!吃到最后我们都没有加菜的情况下,居然我们3个人都没吃完!这TM必须要安利一下,到会泽的人可以来试试。

这肉这汤都无比好吃,当然也可能是我们当时饿了。嘎嘎依然吃了不少,所以这味道一定不会差。

老板热情好客,东西也好吃便宜,我忍不住拍一张。这可不是啥广告(说得好像我接的到广告似的....),是确实发自我内心的推荐到这里的朋友来试试的。

吃饱,我们开车到县城里逛逛。这是他们城中的一个很大的广场,这个硕大无比的古钱币坐就落在硕大无比的广场上。周围很宽敞,有很多嘎嘎喜欢的游乐设施。

从这里走过,会不会有”将钱串起来“的意思?不管了,反正刚好年初二,我们就想着搞一个好彩头,来回串了一下。

当时还有不少人在放孔明灯,漂亮。也有不少小子在点雷管玩,吓得嘎嘎直往我们怀里跑。之后,我们就回到酒店休息,准备第二天一早先去一个人不多的景区,大海草山。

第二天!会泽-昆明!

吃了早饭退了房间,我们就驱车前往大海草山的路上。从会泽到大海草山一路的风景都很美,尤其是随着海拔的升高,风景也就更美,雪也更多。我们在此停车也就是因为老婆和嘎嘎看到了积雪,对于我们这种很少见到雪的兰(nan)方人来讲很是开心,先玩一玩。

哇哈哈哈哈哈嘎嘎都晓得合不拢嘴了。用手使劲的抠出一点积雪来扔,很开心。另外,嘎嘎没有任何不适,虽然当时海拔似乎也超过3000多了。

到达景区。门票似乎是40一个人,车可以开进去。工作人员表示夏天的时候这里很美,但是冬天你们来看个P啊?额,我们只是路过看稀奇而已。都到了这儿了,不拍点照对得起这油费么?

往景区里开了开,发现很多当地人在卖烤土豆和烤羊肉串。我没记错的话是21元7串羊肉,但是老婆觉得味道一般,烤土豆也似乎没有西昌的好吃。

据说这蒙古包夏天来的时候还可以住,只是现在冬天,里面堆着货,就没法住人了。在这儿拍拍星空也是挺好的。

说实话,这个时候景区内确实不怎么样。不过,我们还是很开心的将车随意的停在路边,开始玩雪和拍照。

“嘿,我要扔了啊!”哪怕冻成紫色,嘎嘎的手里也必须握着雪。

老婆虽然怕冷,但也喜欢玩雪。在屁股还没被弄湿之前,赶紧拍几张照片。

积雪可以反射光到老婆脸上,也就是变相的补光。老婆表示还不错。

其实,相比去年,老婆又长胖了。但我认为这没啥啊,毕竟动物过冬是需要在体内储备能量来应对寒冷的。

嘎嘎被眼前的景象给震住了。除了一个劲儿的扔雪球,他还喜欢看着远处正在吃草的羊群,然后对着他们叫。

老婆趁嘎嘎不注意,逮住他来拍了张照。其实嘎嘎并不是很情愿拍照,附和的笑容掩饰不了尴尬的内心。

老婆还想拍,嘎嘎却想逃。其实原因很简单,他还没玩够雪。

我也逮住嘎嘎,趁他还没有逃跑之前拍一张。话说摄影师是最苦逼的,出去一趟也没自己多少张照片,堪称成全他人牺牲自我的典范。

摆脱我们,嘎嘎飞速跑到雪堆里开始准备自己的雪球。

亲子时刻?不对,其实两人在互相扔雪球。

嘎嘎真的玩得很开心。不过那发红发紫已经变粗的手指告诉我们,嘎嘎应该停止玩雪了。

嘎嘎还想玩,老婆告诉嘎嘎,我们已经玩的差不多了,还要花几个小时赶路到昆明的酒店呢。嘎嘎很听话,二话不说就上了车。没错,坐上车我才发现他手里还死死的拽着两坨雪。

下山的时候我们在路边跟当地人买了点玛卡,价格不错。快到县城之前突然堵车了,后来经过事发路段才发现一辆越野车干掉了一辆川A的速腾。速腾肯定很蛋疼了,这春节一定没心情玩。

老婆在路边森林里捡了几个松果,她幻想着可能会掏出几个松子。结果松子没掏出,倒是搞了不少小虫到车里。。。。

太阳落山前我们到达昆明入驻酒店。酒店就在官渡古镇不远处,我们收拾好东西,到这儿来逛逛,顺便吃点东西。

竹筒饭8元一份,我个人觉得一般,老婆觉得比较香,嘎嘎尝了一下然后拒绝食用。。。。

我们逛着逛着,随意找了一家小吃店。嘎嘎吃到了自己最爱的饺子,很开心。这个凉卷和后面的炸豆腐是特色,但是我们觉得,还行吧。。。。

粉条可以给一个中好评。后来我们才发现全程我们都没有吃到云南特色过桥米线!!!

吃完东西,我们准备开车到滇池看看。不过天色渐晚,最后我们去滇池旁边也是一片黑。结果就是,我们没看到滇池。。。我觉得到昆明没去滇池就好比我到北京没去天安门似的,不爽。不过为了第二天赶路,我们还是去超市买了点东西之后,回到酒店休息。

第三天!昆明-诺邓!

我们在酒店吃了早饭之后,我还偷偷藏了几个鸡蛋到包里,免得路上嘎嘎饿肚子。事实证明我的做法无比正确,一路上吃的都一般,鸡蛋+水果+牛奶可以满足嘎嘎的需求。杭瑞高速从昆明开出去一路都是区间测速,再加上大年初四好多车都往大理丽江方向行驶,一路速度不快。

其实我们准备早起,先到翠湖公园喂喂鸽子。但是时间不够,再加上行驶缓慢,我们到达楚雄已经是中午吃饭的时间。我们先下了高速,想着寻觅一个特色餐馆来吃。软件显示离高速不远就有一个傣家特色和一个彝家特色的餐馆,作为出生在大凉山的我来说,我肯定毫不犹豫的就选择了这家傣家特色的餐馆。不过事实上,我并不真心推荐这家馆子。

我们点了一份手抓饭,这是特色啊。看上去也是非常漂亮的,闻着也很香。嘎嘎更是按耐不住,直接伸手去抓中间的水果吃。

这个饭是炒米,比较硬。其他的菜,味道,嗯,确实有特色,不过我和老婆不是特别喜欢,毕竟我们来自四川,这些菜的味道没有看上去那么惊艳。

饭后,我们继续上高速前行。不过地图显示有很长一截紫色拥堵路段,我就下了高速走国道,想避过拥堵。途中遇到这家宾馆,我看了之后菊花一紧,立马掏出相机拍一张。

傍晚,我们才到达云龙县。将车停在诺邓村口,预定好的住宿老板到村口来接我们。我们之前看到从停车场爬山到村庄,很高很陡,如果行李较多的话需要骡子来驮上去。我们精简了一下行李,最后就是我背着背包抱着嘎嘎,老婆提着几口袋东西,老板也帮我们背了一大包东西上去。我感觉走了好久好久,才终于快到住宿点。先抹去汗水拍一张。

我们预定的农家很漂亮,也很干净和卫生。但是清点行李的时候我们发现还有东西需要拿,我心里默默法克了一下,然后背着相机下山。先拍一张诺邓村的夜景!手持不稳,糊了。

其实我们原计划初四这天是先到大理住下的,无奈坑爹的酒店价格和居然满房的情况让我们被迫选择先到诺邓玩。结果后来发现我们的决定无比正确,而且,如果还有得选,我们宁可在诺邓住三晚也不会在大理住的。

房间比较简陋,但是很适合我们。掏空的墙体可以放一些东西,一张巨大的炕上铺一个大的床垫,就解决了我们一家三口睡觉必须要大床房的问题,而且旁边空的地方还可以放衣服那些,很棒!

房间内只有床和一张小桌,洗澡在隔壁房间,上厕所要穿到另一个院子。是不是听起来感觉不爽?老婆之前提醒过我,我其实真的觉得有点不爽。。。。好歹我们也是住过马代水屋的人好不好。。。。不过实际上,这完全不是事,至少,我们一家都很满意。

第四天!诺邓!

起床的时候,太阳已经升得老高了。先拍一张院落一角。

这是这家民宿的大门口。这家民宿的名字叫“復甲流芳苑”,据说是乾隆赐予他们祖上的铭牌!很屌吧!

每天打开门,就可以看到一个大大的福字,相比心情也是极好的。中国传统讲究风水,这应该是风水中的一种。不要觉得这是迷信,据我有限的了解,风水学其实可以看成另一种心理学,好的风水可以调整好的心态,也使得人做事的态度和心态有改善。

这是他们家的院子。晚上,住宿的客人和老婆,坐在堂上,烤着火,吃着瓜子喝着茶,畅聊人生,好不快活。

作为千年古村,诺邓很多人家都有自己的家庭博物馆。復甲流芳苑也有,不过老板黄哥表示今天不想开,要看等明天吧!嗯,不错,很屌,期待之。

復甲流芳苑其实是由两个院落组成的,从我们住的第一个院子旁边穿过去,可以到他们有火腿房和厨房的院子。带有卫生间的标准房也在这个院子里。院子一角的北美冬青是我和老婆最爱的植物之一。

左边的小黑屋就是上厕所和洗衣服的地方,右前方就是诺邓村家家户户都有的存放诺邓火腿的火腿房。

如果外面在下雨,无法坐在院子里吃饭,那么可以到厨房旁的这间小屋里用餐。很有感觉不是?

厨房外,挂着许多晒干的玉米。嗯,嘎嘎第一反应就是随便扯一个放进嘴里。。。。。

火腿房的门打开了!待会儿进去看看。树后面的这个建筑就是标准的客房,房间整洁干净不说,风景可是一流的!

这是我们住的那个前院,左边是老板儿子睡的地方,也是通往后院的门。右边的房间就是我们住的,洗脸刷牙就在窗户旁的水槽处。洗澡就在右边,24的定焦也没法框进来,因为我手上的是老而弥坚的残幅50D。

有今天离店的客人,要买点火腿回家。传说中的诺邓火腿啊!

其实诺邓家家户户有有火腿,外貌和内在都差不多,价格的话也相差不多,一条腿前端的价格在50-60左右,中间最好的部分就要80-100左右了,后面的蹄部要便宜点,30-40。整条腿一起抬走,好像是70元一斤,一条腿差不多就700或者800元,如果不方便携带,老板可以帮忙加工好。

这分割的刀法,和舌尖上展示的那个一样啊!

客人看我一直对着火腿拍,很好奇,自己也掏出相机拍了几张。老板早上出去了,也就是没给我们开房家庭博物馆的原因,老板娘黄嫂亲自操刀来处理火腿。

我溜进了火腿房,在这满屋火腿香的房间内,我按下了快门,摸了摸挂在房间内的火腿表面的盐和油脂的混合物,想了想,神奇的大自然加上聪慧的人类,将一条条猪腿都做得那么有滋有味,真心感慨万千。

火腿数量不少,看上去还是很值钱的。不过我个人觉得,值钱的不是诺邓所产的盐,不在火腿本身,而是这种精心制作美味的精神、这种文化遗产的传承。

其貌不扬的外表裹着浓郁芬芳的美味,更包含着人类制作美食的智慧和心得。

我没记错的话,舌尖说三年以上的诺邓火腿的部分地方可以生吃。其实老板告诉我们,他们一般都不爱生吃,毕竟比较咸,还是做菜或者搭配起来更好吃。

当年的火腿很鲜美,两年的火腿更好吃,三年的火腿更浓郁,但是吃了之后喉咙管不太舒服,用四川/云南话来讲就是有点哈吼。

忽略嘎嘎好一会儿了!结果这小子居然自己搬了几根玉米来玩!话说这个叫什么东西我忘了,我小时候也爱玩,而且会不亦乐乎的玩上很一阵。

天确实蓝,但也没有蓝成这个样子。相机降低了曝光,蓝色就很浓了。

栓在大门口的骡子在低头吃草等着主人,嘎嘎自己弄了一跟玉米就跑过去准备喂骡子。老婆担心骡子会伤到嘎嘎,急忙上去保护嘎嘎。事实上,他们两相处得很愉快。嘎嘎最喜欢的就是拿各种东西去喂各种动物了,你能想象有一次,老婆带着嘎嘎去动物园,两人在羚羊处足足喂了一个小时么?

降低点曝光,蓝的不像话。纯原图。

嘎嘎和骡子欢快的在一起玩了半小时,可惜骡子连一个玉米都没能吃完。。。。

我们准备游览整个诺邓村。嘎嘎虽然才2岁,但是平时跑起来很厉害,很快。悲剧的是,嘎嘎似乎不会走路只会跑,一直不停的跑,直到来到诺邓开始上下爬山,被摔了无数次之后,终于学会走路了!

这儿就是我昨晚拍照的地方。古老的村庄为了欢迎接踵而至的游客,WIFI 4G都不可少。

其实从復甲流芳苑走到这儿非常之近,不过嘎嘎仍然摔了几次。

似乎这里家家户户都在出售火腿、蜂蜜和古井盐。盐是村下的古井里取出的卤水自行熬制的,没有碘,但富含钾,适量吃比我们平时吃的盐好。

这儿叫大青树,在村口都可以看到。算是这里的标志性物体之一。树下有各种商贩贩卖小吃火腿啥的,可以在这儿歇息一会儿。

走着走着,老婆似乎发现了什么。唉,包子脸啊,肯定是看到什么好吃的。

其实老婆发现的是一家不同风格的四合院。虽然装饰和布局上每家每户都不尽相同,然而相同的是每家每户都会有诱人的火腿房。

吸引老婆的,是这家四合院的小阁楼。我们上去看了一下,虽然比较简陋,但是那种透过光的空间还是给人舒适的感觉。

这些蔬菜也是每家每户的标配。

血肠也是这儿的特色,舌尖上也有介绍过。很遗憾我们此行没有吃过。。。

刚好这家四合院的主人正在处理自家的火腿,我又拍了几张。腌制了一年多的火腿在切开的时仍然然有浓香四溢的油溢出,闻一闻,很爽。

怎么又是女士在砍火腿!?男人们呢?
额,我母鸡啊,可能也是我刚好都遇到了吧。

我加了这家四合院女主人的微信,目的是感谢她让我们参观他们的房间,也答应她之后我将这些图片发给她。

我们继续前行,目的地是这里的一个小景点,玉皇阁。路中遇到腊梅,很漂亮。更漂亮的,是这里的空气和风景。

爬累了,我们在一个卖水和零食的路边摊歇息一下。老婆觉得自己的防晒霜抹少了,其实我觉得老婆应该是在遮挡不该出现的包子脸。。。。

照片也不尽是骗人的!如果老婆的包子脸变成瓜子脸,那还是可以做一名五线六线的网红对吧。

矿泉水三块,脉动五块。。。额。。。嘎嘎一口气就干掉了四分之一瓶脉动!他也渴了。

我生气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嘎嘎把脉动喝光了!不给我留!没事我再来一瓶!

诺邓民风淳朴,人们热情好客,虽然GDP可能不太给力,但是生活在这里的人都很开心,很幸福。而且,没雾霾。

嘎嘎很厉害,我们全程都没有抱他,没用登山棍之前,他是一步一步摔上来的,老婆给了他一根棍子,嘎嘎自己就一步一步走上来的。给个赞!

本以为到这儿,就算是到了目的地,没想到还要继续往山上爬。我们躲着太阳稍息片刻,继续前行。

各种花式换尿不湿。。。。。。

老婆和嘎嘎步调一致,向着玉皇阁缓慢前行。

嘎嘎似乎累到了,老婆在等他爬上来。我决定在这个时候,先到里面拍拍照片。

走进来,就可以看到玉皇阁。

虽然并不是多么宏伟的一座建筑,但是想想在如此陡峭的山上搭一座这样的庙宇,还是很难的。更难的是,这里虽然几经修缮,但是古老的模样一直没有较大改动。

走进来,里面比较空荡。当时仰头一看,我勒个去,还是小有震撼的。很漂亮啊!

如果你抬头举手在屋顶画画写字,你就会知道不超过10秒你的手就酸的不行。当然古人可没那么傻,应该是在地面上画好了再挂上去的。不过弄成这个样子同样不简单啊。继续给个赞!

走出玉皇阁,我来到门口的阁楼里。支撑窗户的木头比较粗壮,毕竟喜欢自己作死还顺带让一头无知的老虎赔死的人不多,不用担心脑残游客的头被夹住。

老婆和嘎嘎终于上来了,我也在窗户处招呼他们到这里来看看。

这里面也是空空如也,如果在成都的话,这种地方肯定是喝茶打麻将的。

本来准备给老婆拍几张半身照的,结果嘎嘎突然跑过来抱住老婆的腿,我也就拍下这张无法显示真实面积的老婆的脸。。。。

相比4年多以前去泰国的我,甚至相比去年去马代的我,我都丑+肥了不少,根本无脸无理由嘲笑老婆。

带着老婆和嘎嘎来到玉皇阁看,他们也被惊叹住了。

虽说里面有阁楼,但是目测需要梯子或者轻功才能登上去,很遗憾我们做不到了。

再来一张,我们准备下山了。毕竟肚子都已经抗议了一段时间了。

嘎嘎又累又饿,不想走了。在老婆的劝说之下,嘎嘎似乎懂得只有自己坚持迈开腿走,才会到吃饭的地方,于是自己也拿起棍子准备下山。

老婆路过一户人家,看见一个很老的婆婆在卖许多特产,最吸引老婆的是这个又小又细的胡萝卜。老婆花了2块钱买了一点点,然后生吃了一口,挺不错的, 香甜可口。

我们回到了大青树下的一个餐厅,里面布置的挺花心思的,很多白族的特色装饰吸引游客不断拍照。

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别样的山景。好看的陶罐配上一些干花做点缀就很有特点了。如果不是嘎嘎太小,容易干掉不少锅碗瓢盆的,我们也想弄几个放在窗户旁。

最吸引嘎嘎的,就是这里的风铃。可惜嘎嘎太小,没办法够得着。

在等午餐的期间,老婆出去寻觅小吃,而为了hold住嘎嘎不到处乱跑,带娃神器iPad闪亮登场。

老婆买了一份热乎乎的烤饼回来,我吃了一口,哇擦擦擦擦擦擦!真特么好吃,太特么好吃了!热乎乎的饼身,酥脆的外壳,香甜的内瓤和美味的火腿,一口咬进嘴里,身体各个部位被舌尖上的美味给瞬间激活。除了肚子饿有一定加分的原因外,这个饼本身也太好吃了。没想到诺邓火腿还可以通过这种做法来激发出不一样的美味。

个头不大,8元一个。但是在这个物质都需要骡子驮上来的简朴村子里,还能够吃到这样的美味,个人认为性价比也是极高的。

饭后,我让老婆又买了2个回来。大家都应该吃过好吃的云腿月饼吧!这货相比云腿月饼来讲,就是更叫酥脆和香甜,更加浓郁和美味。刚烤制好的饼最好吃了,来这里的朋友一定一定不要错过。这个我真心推荐。但也希望价格不要变啊,毕竟能一口气吃10个的我表示80块还是很贵的。

之后,我们回到復甲流芳苑,我和老婆在勤劳的洗衣服,嘎嘎在乖乖的睡觉。计划等着嘎嘎睡醒了,我们开着车到云龙县城里去逛逛。

嘎嘎睡醒了。我们就开始一边逛着村子一边往村口走。这家院子甚至将4个火腿挂在门口,这是炫富还是辟邪呢?

老婆被我叫住拍了张照。其实我的目的是想让老婆牵着嘎嘎走,而自己到处去拍照不管嘎嘎。哈哈哈

老婆一眼就看穿我这种低水平的心机婊了,不过也没计较什么,头一甩也不理我,去找嘎嘎了。

村子的叉路口都有不少很精致的小路牌。再加上村子本身并不大,所以路盲患者不用担心找不到妈妈。

老婆看到一个招牌,想进去观赏一下。

就是这里,里面也很有特色,也比较别致。不过我们进去看了一分钟就出来了,因为我提醒老婆,我们还要去一个地方呢。老婆想了想,也是,拖着嘎嘎就走了。

这儿是村口的古井盐生产所需要挖取卤水的地方。

这里以前是非常非常繁华的,毕竟古时候盐可是比黄金还要珍贵的东西。

这儿,就是在村口拍摄的诺邓村。一座看上去并不是很起眼,但是却蕴藏美食和历史文化的古村。

诺邓这里有不少洋人,也少不了QQ微信微博电商,更少不了WiFi和4G,但依然能够保持自身的原貌没有较大改变,实在难得。

农家乐和火腿是这里吸引游客和利器。据说舌尖播出以前,来这里更多的是老外,舌尖之后,沿海省份的人来的特别多。但今年春节,更多四川重庆的人跑到这里来玩。当地人也很纳闷,我告诉他们因为这里没有雾霾有太阳,我们那边有雾霾没太阳,他们说,哦。

快到下午饭时间了,可是还没有任何炊烟缭缭的意思。我等了好一会儿,还是没等到。算了,先去拍一个更重要的地方吧,要不然就晚了。

对,就是这里,天然八卦图!从诺邓开往云龙县城路中,往天池方向走一会儿就可以看到。可惜我们当时去的时候,观景台还在修缮,我们只能到临时的观景台拍照,角度也没有那么好。

这里可真是风水宝地啊。我不太懂这些,但是这里的气候和自然环境,一定是诺邓火腿能有如此风味的必要因素。

下山之后,我们到县城里闲逛,准备寻觅点吃的。结果应该还处在过年期间吧,街上人气不是很旺,很多店铺也没有开张,我们也只能灰头灰脑的往诺邓村走了。

到了村口,老婆电话老板,说我们准备回去了,麻烦他们准备一下晚饭,我们想吃点特色的火腿菜。

回到復甲流芳苑,老板已经为我们做好了晚饭。这个是蒸松茸火腿,我几乎全程是含着泪跪在地上吃完的。。。。太特么香了太特么好吃了!我还在跟老婆说,这个味道,这个分量,如果老板稍微把松茸和火腿切薄一点,然后摆盘精致点,在上档次的酒楼卖几百元一份应该是轻轻松松的事。问题是,这一盘菜还不到100元啊!分量也巨多啊!

菜汤里的菜,是老板家自己种的,秒杀各种超市里所谓的有机菜。贴心的老板还专门给嘎嘎做了一碗豆腐蔬菜肉汤,嘎嘎以惊人的速度和饭量解决之。我和老婆也被一道菜给吃感动了,非常感慨,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会继续到这里玩,继续住在这里。

夜晚,老板黄哥在和几位住店客人侃大山,我和老婆也加入其中。烤着火喝着茶吃着瓜子唠着嗑,嘎嘎在房间里玩iPad。过了一会儿,大家也准备休息了,我们也回到屋里,揣着美丽的心情入睡。

第五天!诺邓-大理!

清早起床,空气清新。除了老板黄哥一家,大家都还没起床。我拿着相机四处看看。

我告诉老板娘黄嫂给我们准备一下早饭面条,然后也回去让那两条懒虫起床吃饭。

终于弄醒了老婆和嘎嘎,面条也做好了。我想着两大碗,我们三个人应该都够了。

老板娘黄嫂觉得我们特别好,也喜欢嘎嘎,就拿出了自己做的松茸油给我们尝尝。我也不客气了!

满满一大碗火腿面条+鸡蛋+蔬菜+松茸油。真心足够了,真好吃!真心好吃!

来个特写。美味的面条!匪夷所思的价格!黄哥黄嫂一直对我们都很好,真心像住在一个屋檐下的家人一样温暖和热情。

今天我们也要告别诺邓前往大理,所以美味的诺邓火腿也是必须采购一点回家给亲朋好友尝一尝。

我本来是想抬一条腿回家的,但是无奈车装不下,是真心装不下了,还有就是家里也很小,放不下那么大一条腿,还有就是,没钱。

也就只能买一点回家了,所以必须合影留念。手指的造型是因为我手里握着电池。。。。

这是我们选的火腿。虽然我们要的不多,黄嫂还是很热情的帮我们砍掉我们所需要的大小。

不夸张的说,火腿一被切开,就浓香四溢。

闻起来真特么的香啊!诺邓火腿闻起来,除了浓郁的肉香以外,还有点酱酱的香味和奶香味。怎么形容呢?如果一般火腿闻起来是五粮液这样的浓香味儿的话,诺邓火腿闻起来就是有五粮液的浓香味儿和茅台的酱香味儿。

黄嫂帮我们分割成小块,然后抽真空带走。不过后来到了成都,发现有一包有点漏气了,我们也赶紧从冰箱里拿出来吃掉。味道同样美味!

拍了这张,黄哥也回来了。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看看他们家的家庭博物馆了。

到了博物馆里面,我自觉的关掉相机,拿手机随意拍几张。这些瓶瓶罐罐我不是很懂,看上去我觉得也是有一定历史感的。不管这些东西值不值钱,至少他们一直在见证历史,传承文化。

看到这儿,我觉得我也应该培养一下收集收藏的爱好。万一以后火了呢?

这些古老的书籍我就不敢碰了,书后面那块匾就有点不得了了,据说是乾隆真迹!起坏心眼的人就算了吧,这是复制品,别惦记了。

我们参观完博物馆,也到了我们该告别復甲流芳苑的时间了。老婆和嘎嘎在收拾行李,我跑到了后院标间三楼去拍照。以后来的话,也可以考虑住在这儿,风景好!

门外的桌子上除了书本,还有漂亮的植物来点缀。

坐在三楼客房外的椅子上,眺望远方,美丽的山景虽然和马代的海不同,但是都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抬杠者饶命,我所阐述的仅是当时的心态,诺邓马代没有可比性。)

最后,我才得知,原来復甲流芳苑还有一个独立的小院子,在小路的另外一边。这里是一个套间,也可以看成家庭套房。同样也干净卫生,而环境和风景也更加优美。

房间数不多,但是这儿更加宽敞,还有一个大大的露台可以喝茶歇息赏风景。

站在露台上看看,居高临下,瞬间有一种村长的感觉。

趁老婆和嘎嘎还在玩,我先把一些行李拿到车上。虽然是中午,可是村口的停车场在山群之中仍然有大部分晒不到太阳,我的车门车顶和玻璃处就全部结起了霜。

收拾好东西,我们三人轻松上阵,到了一家年轻人开设的“旅行者咖啡”来玩,也顺便解决午饭。老婆和嘎嘎坐在老板搭建的木制露台上看书,微风徐徐,阳光明媚。老婆和嘎嘎很享受这里的一切。

很明显,坐在这儿看书基本上等于装逼,再加上嘎嘎也看不懂啊。他看到的是老板端上桌的火腿炒饭。

还有一杯姜糖茶水,我喝不惯。但是炒饭好评!

嘎嘎同样也给好评,他吃得很嗨,也忽略了给他拍照的爹。

我们三个人吃两份炒饭,足够。当然主要是我的食欲一般,早上的面吃太多了。

嘎嘎自己在大口大口的吃饭,惊动了旁人,老婆也在笑了。

在这里吃饭也是别样的感受,很爽。阳光透过顶棚,射到餐桌上,很美,老婆也拿起手机开始拍。

嘎嘎的食量有点大,一顿饭可以吃掉十个正常大小的饺子。我们对此也比较无奈。。。。不过好在嘎嘎对食物并不挑剔,只要他饿了,就要大口吃东西。

饭后,我们开始慢慢下山。不过这个火腿饼我可是不会忘记的!临走前必须买几个!

烤制时间不短,再加上每次出锅的数量并不多,火腿饼的价格稍贵也是有道理的。不过这口感和味道带给我的感受,那确实是远远超过其价值了!

其实,这就是我只点了两份炒饭的原因。。。。留点肚子吃火腿饼啊!

唉,真特么舍不得吃完,拍一张,然后干掉你。

随后,我们下山,买了点诺邓礼品盐,然后开车,前往大理。尽管当天已是大年初六,第二天即将上班,可是大理古城还是堵得一塌糊涂。再加上古城里道路狭窄,酒店也没有什么停车位,好不容易弄好一切,入住酒店,我就躺下休息,老婆和嘎嘎开始切磋茶艺。

傍晚,我们休息好,准备玩出觅食。我们让嘎嘎坐在婴儿车里,推着他慢慢的在街边寻觅美食,结果。。。。这里的物价真高,除了5块一个小菠萝还不错以外。。。。最奇葩的是,晚上开始下雨了,路上拥挤不堪,到处都是人和车。我们好不容易到了一个吃饭的餐馆,没想到嘎嘎在玩的时候嗑着下巴,立马肿了(十天过去了还没有康复)。我们一紧张就立马抱着他准备去就近的医院。结果雨更大了,我们在一家米粉店躲雨顺便吃东西。。。额,贵,还不好吃。。。。也许是我们运气不好,可是大理给我们的印象就不太好了。回酒店睡觉去。

第六天!大理-元谋-永仁-攀枝花!

酒店环境还不错,价格虽然有点高,当相对大理整个城区来讲还算合理。酒店花园里的秋千是嘎嘎的最爱,他便逮住一个姐姐和他一起玩。

很明显,姐姐不愿意和嘎嘎一起玩,就跑了,留下嘎嘎一人在这里傻笑。

本来我们准备今天继续住一晚,然后明天直接到西昌。。。但是经过昨晚的事和较高的物价之后,我们决定待会儿去洱海边拍点照然后迅速离开大理,去攀枝花住一晚。出发前,我们到屋顶拍照。

老婆背后,是苍山。大理的太阳和空气都很不错,照相也很漂亮。。。。嗯,其实主要是老婆漂亮!

再来一张。其实大理还是有值得玩的地方,也许是我们运气不佳吧,下次还有机会的话,我还是宁愿去诺邓,或者更远的腾冲去玩。

OK,我们经历了无止境的堵车后,开到了洱海边。对于一个出生在西昌的人来说,我觉得洱海就是一个加大版的邛海而已。无非车可以开得很靠近海边,很多酒店也勉强称之为海景房。

再加上这里的环境和空气,和各种小清新的气氛,大理洱海吸引着许多游客争相前往。在此我不评价洱海和邛海,我只是个人认为,邛海没有洱海那样小清新的原因,在于大理的女孩不会在餐桌上对着外地朋友说“先来一件啤酒润润喉?”

还有,大理的许多海景房,我看了一下,觉得还行,应该值个4,500块吧。老婆告诉我别天真了,过年期间1500-2000的价格还没房间。。。。我特么就X了狗了,有这个钱我到这儿来跟游客人挤人,不去马代巴毛球或者苏梅?老婆说,这些地方,过年期间也贵。好吧,我就不说话了。

洱海很大,但是我看到海边的水质也被污染较严重。这个没办法,人越多,越难管。觉得其实邛海周边建一圈湿地公园是正确的,最大限度保护它。

老婆想带着嘎嘎一起喂海鸥,嘎嘎看到海鸥之后就兴奋不已。

海鸥靠近,嘎嘎就懵逼了。他还以为海鸥可以飞到自己手边喂,结果后来才晓得只能将手中的食物撒到洱海里,就未免有点失落。

不过老婆和嘎嘎看着在自己面前飞来飞去的海鸥,心里还是挺开心的,也算是弥补了没有在昆明喂海鸥的遗憾。

在一个小吃点,我和嘎嘎坐在海边悠闲地看着洱海喝着果汁,老婆在寻觅各种美食小吃。

结果小吃美食都不好吃,嘎嘎正在玩的这个透明转椅在里面拍照的话还要收费十元。。。。我们草草填饱肚子,迅速逃离大理

尽管今天已是年初七正式上班,高速也不免费,但是大理楚雄方向的车辆依然非常多。最奇葩的是南华服务区,我们停下来上厕所。老婆看了看煮玉米,有点小,但是还不错的样子,一问,十元。我们感叹一直都觉得四川的服务区才是坑爹的,没想到每个地方的都差不多。不过好心情随着我们下了高速走上国道也回来了。元谋到永仁这一段国道限速80,车少景美,值得来享受一番。

我们停在国道的路边。在草丛里发现了一片好好看的花。

老婆和嘎嘎立马跑过去,开始仔细研究这些花。

由于这些花都比较干,嘎嘎喜欢把他们抓起来往空中撒。这里有海鸥么?

老婆很喜欢这种路边的小花,弄一把来当道具吧!

只要心情好,人就会变漂亮。相由心生这句话不假。

嘎嘎也喜欢老婆手里这束花,又把自己手里的花也拿给了老婆。

老婆和嘎嘎都很开心,温暖的阳光也映衬了我们的心境。

对不住了,嘎嘎未来的媳妇儿老婆,嘎嘎的荧幕初吻献给了嘎嘎妈妈。

嘎嘎接过妈妈手中的花束,自己开心的开始舞动摇晃起来。

可惜昨晚伤到的下巴还非常明显,好在嘎嘎已经不疼了。

换个背景,可以上当年的大字报了吧!同志们,为了革命的爱情,我们冲吧!

嘎嘎这个无知狡诈又活泼的眼神告诉我们,该给他换尿不湿了。

收拾好嘎嘎,我们继续开车前行。不一会儿,我们惊奇的发现了眼前这一出美景。

残幅50D+24定完全体现不出我们现场看到的壮美景象。这里不少匆忙路过的车辆都纷纷停在路边,拍摄这一美景。

又开了一点,我们靠路边又停了下来。这里也停了不少车,都是被眼前这一漂亮的土林给吸引。

现场看上去其实很壮阔,人掉下去不死也废了。我们很诧异这个地方居然没有被政府圈起来收门票或者过路费,真是良心啊。

这里的游客不少,也终于让我们的相机有了这次旅行的第一张家庭合影的机会。

爬山土林顶部并不容易,而且较为危险,碎砂碎石很容易踩滑。我们也是小心翼翼的才将嘎嘎弄上来。

嘎嘎因此也付出了摔地上的代价。不过嘎嘎心情一直都很不错哦。

嘎嘎一定会比较疑惑,“爸爸你的手往哪儿放呢?”。。。我只是想护着嘎嘎别摔下去了而已。

我拖累了全家的颜值,再次表示抱歉。

随后,我们到达攀枝花。入驻好酒店后我们出来寻觅食物,然后超市逛了逛,回去睡觉,也想着明天尽量早点出发,到达西昌,回我家。

第七天!攀枝花-西昌!

说好的早点起床,结果老婆和嘎嘎起床的时间,都拖到了火箭队比赛中姚明退役球衣的时间了!

中午,我们到达西昌,照例吃了牛肉粉后回家收拾车,然后休息。晚饭后,我们和我爹开车到海河公园来玩。但其实我的主要目的,只是为了喝上一口酥油茶。

顺着镜头一直直走,然后左转,就可以到达今年春晚的凉山分会场现场。话说作为西昌人,我觉得这里的夜景居然还不错,毕竟若干年前,这里只是一大片农田。

重点不是老婆和夜景,而是老婆手里的酥油茶。和牛肉粉一样,这是我们回西昌必须吃的东西。

酥油茶的店铺就在画面里,熟悉的人就不用多说了。

虽然只喝了一杯,但是这一份的分量不小。我喝了大概40%,嘎嘎喝了40%,老婆喝了剩下的。可怜。

嘎嘎超爱这家酥油茶,每次喝的量都让我们惊讶,然后禁止他继续喝下去,免得晚上睡不着。

这次旅行我和老婆第一次合影,唉。盼望嘎嘎早点长大,好给我们拍照啊!

第八天!西昌-成都!

今天就要回成都了,明天上班。不过我们还是趁早早晨的时间,来邛海边逛逛。嘎嘎对老婆的眉笔很感兴趣,老婆也饶有兴致的给嘎嘎化了一幅猫科动物的妆。嘎嘎看了镜子后表示很满意,我也希望他以后千万别成为娘炮,就算是娘炮也是一枚有责任敢于担当的娘炮。

到小渔村的路上,这一路都很美。我爹表示过年期间这里被堵的水泄不通,川A大军基本上占领了西昌,每个角落都是。

政府围着邛海造了一圈湿地公园,这是好事,至少邛海的面积不会再继续萎缩下去,也可以保持这里的生态平衡,尽量减少游客对邛海水质的破坏。

邛海虽然小洱海很多,但也是非常漂亮的!小时候目睹我爹和他朋友横穿邛海,小时候在这里面游泳,小时候在邛海上坐着船吃烧烤。。。。唉,现在都不行了。

老婆喜欢西昌的一切,除了紫外线。可是西昌没了太阳就会少70%的魅力,所以,忍了吧。

我们背后那座山就是泸山。嘎嘎上次去爬泸山还喂了猴子,很开心。不过现在泸山猴子数量接近于失控的状态,不时有发生猴子袭击人的事件。应该好好管理一下。首先,游客就不应该带许多食物来逗猴子。

老中青三代合影一张。结果这里面颜值最高的居然是我爹。。。。也是醉了。

饭后,我们开车回成都。我们天真的以为已经成功的避开了拥堵的雅西高速,结果还是被堵成狗。下午2点出发,到成都家已经是9点。收拾完行李,我拍了一张年前从成都出发时清零的里程表,显示本次旅行总共跑了3000公里,破车居然没发生任何意外令我惊讶,嘎嘎一路都很配合我们很惊讶,春节出游8天花了不到4000我们也很惊讶。不过,我们最开心的,就是一家人一起旅行的过程。

好了。游记到此结束,谢谢观赏,更主要的也是我们一家人的纪念与回忆。

引用 桃仁 的图片:

好奇怪~里面是生肉吗?

2017-02-16 12:17

引用 桃仁 的图片:

哈喇子。。。都 留下来了!

2017-02-16 12:17

你知道双廊还在修路吗?

2017-02-16 12:50

引用 Monster Jane 发表于 2017-02-16 12:50:46 的回复:

你知道双廊还在修路吗?

回复Monster Jane:我离开的时候,据当地人说,还在修,不建议去。

2017-02-16 13:0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7-02-16 12:17:29 的回复:

哈喇子。。。都 留下来了!

回复zwxjerry:真心美味!

2017-02-16 13:0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7-02-16 12:17:03 的回复:

好奇怪~里面是生肉吗?

回复zwxjerry:都是生的。。。炒,蒸,煮都可以。

2017-02-16 13:02

未来旅行家

2017-02-17 07:1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2-17 07:15:52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未来旅行家表示最喜欢出去玩了。。

2017-02-17 09:59

引用 桃仁 发表于 2017-02-16 13:00:52 的回复:

我离开的时候,据当地人说,还在修,不建议去。

回复桃仁:嗯好谢谢。我下周去,现在做行程,双廊的湖景酒店好赞,除了双廊,洱海边还有哪个镇的湖景酒店很赞不?

2017-02-17 13:36

引用 Monster Jane 发表于 2017-02-17 13:36:49 的回复:

回复Monster Jane:才村吧。。。。我猜的。。。因为我们没住呢,也没办法给到你更好的意见了。。。

2017-02-17 13:53

引用 桃仁 发表于 2017-02-17 13:53: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