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去浮华、津津乐道》3个人的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4-01

写在前面

说起来这又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老婆怀孕5个月着实辛苦,加之好久没有出去玩了,也咨询过医生,孕中期旅行是有利于胎儿的但不要过于疲惫。所以就开始计划这次旅行。清明节放假就3天,加之我有一天假,一共4天。想着不能太累时间上也不能走太远。突然想到了天津。很早之前就听说天津素有“九国租界,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于是开始做功课,查攻略。欣喜的发现天津的景点都集中在市区内,而其相距都不远,很适合慢游。并且还有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这样有名的学府(我们去旅游但凡当地有高等院校的都要去看一看,也许是对学生时代的向往吧)。
        接着就是开始订酒店,因为正赶上清明节放假,本不想赶上放假旅游的,一来酒店涨价还订不到二来景点人暴多。但正好赶上放假头一天有个下夜班休,4天的假期不想浪费了,所以……果然跟预想的一样所有的酒店都无一例外的涨价紧缺。在艺龙网上订了几家,都被拒绝接单,原因是节日有价格调整,靠,调整你就在网页上调啊,下了单以后你说调整。有种想骂娘的感觉。后来订了解放路的如家。这家酒店是如家正常的水平,打扫卫生很认真。特别要提一下的就是早餐,中式西式水果种类都非常多,竟然还有煮泡面!老婆吃的那叫一个多,好吃的早餐吃过不少,但还是第一次见老婆那么爱吃,这个绝对要赞一下。三天的早餐我们吃的都很开心。订完了酒店就是订车票了,看了下机票价格跟高铁差不了多少,但是每天只有一班航班沈阳天津是在傍晚,天津沈阳是在早上。这是鼓励天津人到沈阳来玩儿的节奏么?所以只好选择高铁了。沈阳天津的高铁还是很方便的每天都有很多趟,时间4小时左右。订好了车票,就是准备行李了。
        准备之前跟老婆再三强调,我们就是去4天而且是慢游带两套衣服够换就行了,行李太多不方便,就我能背一个包。但是……但……,因为沈阳天津有5、6度的温差(算是找个合理的借口吧)老婆自己带了3套衣服给我带了2个厚外套(这是亲媳妇/(ㄒoㄒ)/~~)塞了整整一大背包,导致单反只能放腰包里,这也导致了后来的悲剧,这放后面说吧。

1沈阳→天津:解放桥、世纪钟、意式风情区

2016年4月1日          沈阳天津
        1号早上我们来到沈阳北站,因为好久没有坐火车,我拿着票去领水,结果列车员告诉我已经取消一年了!好吧,我们火星都给的好吧。早到了30分钟,提前去问检票员孕妇有优先通道吗,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小伙伴们,老婆怀孕的话这个要好好利用一下,因为也就这点待遇了。来到座位放好行李,正式踏上了去天津的旅途。

火车上还有一个小插曲,坐在我们对面的一对母女车票买的不在一起,然后她们坐的位置是一位歪果仁的,看到那对母女很为难的用汉语想说明是不是能换下座位(因为不知道自己说的中文对方能不能听懂所以为难)。我刚想上去帮忙用英文解释下,虽然我的英文也不好( ^_^ )。谁知道那歪果仁用很流利的中文说:“可以,你们的座位在哪。”汗~~~

中午12点多,列车驶入了天津站,晚点了快半小时。下了车顺着指示标识很容易就来到了地铁(轻轨)站,天津站真的很大,3条地铁在这儿交汇,还有一条马路从车站下面穿过,打车进出车站很方便。因为订的酒店在直沽桥附近,所以买了地体票,天津的地铁票是这种小圆塑料片。

地铁很干净,人也不多。4站地我们就到了。走出地铁站,我们这才第一眼看见天津,因为下了火车就一直在地下。

4月初的天津真的好热,比沈阳热好多。树叶绿了,花也开了,暖暖的风吹在脸上很舒服。出地铁站不远我们就走上了天津的第一座桥——直沽桥。听说天津一共有27座桥。这桥设计的很有特点,大家直接看图吧。

过了桥不远就来到了酒店,之前在艺龙网订好了,很顺利的办理了入住。(顺便说一句,艺龙网上有评价,我们其实住的很满意,也基本上都是说的住的很好的评价,就是我无心说了一句,因为老婆怀孕酒店又没有电梯,所以就这个感觉不太方便。谁知道后来酒店给我打电话来道歉,说没有照顾好,真的很意外,酒店这样的认真,说实话有点儿小感动。就冲着这股认真劲儿,下次去天津还住这儿。)

4月的天津,路旁的丁香花已经开了。

放好了行李,我们打算去津湾广场逛逛,所以来到公交车站(每到一个城市,我们都喜欢坐公交车,一来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二来不晕车)。本来打算到了津湾广场再吃饭的,可是老婆怀孕说饿就饿的很快,于是赶紧找了一家面馆,点了一碗板面和一碗拉面。吃完之后,老婆还是感觉不舒服。我猜是困的。所以我们又回到了酒店,打算睡一觉再出发。一觉醒来已经是17点了。公交186路到口腔医院站下,下车就看见了天津第一高楼天津环球金融中心。

由于老婆又饿了,所以照个相紧接着沿滨江道走,路过了连兴成,这个也是计划内的要去吃,可后来没吃上,遗憾啊,下次来天津再吃,就是不知道到时候还在不在了。

来到解放北路,看到了青年餐厅,这就是我们今天解决晚饭的地方。因为解放桥和世纪钟就在餐厅对面,所以我们打算先看看再回来吃饭。

桥上有很多摆地摊的,老婆看见这种钥匙链的小泥人,我们买了两对,一对5元,买泥人的老奶奶还对我们说谢谢,其实买这个有一半原因也是看着老奶奶年龄大了,不容易。

看着这个,母爱泛滥了。

时间已经来到18:20了,餐厅很火,需要排号,我们拿了号,看前面还有十几桌要等,老婆说累了于是我就自己再沿着海河走走,随便照了几张。

不一会儿老婆打电话说到我们了,比我想象的要快,不知道是不是饥饿营销,故意发号不开桌。点的都是游记里推荐的菜,三杯鸡、千叶豆腐烧排骨、三杯小土豆、青年拌菜。两个人最后剩了很多,感觉量还可以,味道也很好,菜品偏腻。他家的烤鸭据说很不错,但由于本人不吃鸭肉,所以放弃了,不然两个人半份烤鸭再点一个菜就够了。一共花了134元,价位也还可以。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沿着海河照了会儿夜景,就继续出发去下一个目的地,意式风情街。

仿佛时间凝固,现代与历史的撞击。

到达意风街时已经20:00了。夜晚的意风街很美,各种酒吧林立,有的还有外国人的唱歌表演,据说消费很高,由于我们刚吃完饭,所以就没有尝试。

导览图

泥娃娃

这广告我给满分

卡可波罗广场,还不忘带上儿子

酒吧小憩

夜晚拍照想端稳相机太难了

21:40,我们坐上观光3路回到酒店。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2 瓷房子、西开教堂、五大道、名流茶馆

2016年4月2日      天津
        早上起床,吃完早饭已经快9:00了,坐93路来到中心公园站。中心公园里感觉像是相亲大会。不过都是年长的父母替孩子来相亲,年轻人基本看不到。可见现在老人是有多着急啊。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在这里左转赤峰道就看见了瓷房子。

看这长长的队伍都是买票的!因为老婆是孕妇,所以我们不用排队。话不多说,上图。

门票

全景就是这样,通体用瓷片覆盖。

壁画也都是瓷片

全楼共四层

这是民俗还是陋习?只要是个池子就会被仍满钱。旁边的保安不停的劝阻游人不要扔钱,但根本无济于事。

据说中间那个盘子相当贵

院子全景

想照相太难了,全是人。

简直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了,全是瓷片。

特喜欢这个瓷狮子

老婆需要不停的吃。

这个据说价值不菲

有点儿穿越感

屋顶的盘龙

什么黄金马桶,这卫生间直接秒杀。

节假日还是别来了,照相都难,还要小心走路。

这个是恐龙蛋!!!

出来休息下

外墙,好不容易等了个没人的间隙。

已经到了中午时分,走出瓷房子旁边就是辽宁路小吃街。人真的很多,各种小吃。大鱿鱼、大鸡排、小豆冰棍。

真的很大,老婆还没怎么吃,怕吃多了对胎儿不好,结果给我快吃吐了……

吃到最后有点儿腻,鱿鱼不给刷酱。我让阿姨把刷鸡排的酱给我刷鱿鱼上点儿,结果阿姨拒绝,说:什么东西配什么料,不能乱整。天津人的较真,也是优点吧。

坑爹的爆肚,这个要重点说一下,以后去辽宁路的小伙伴一定要慎重,这家店在辽宁路小吃街中间那条泰隆路上,叫老太太爆肚。由于老婆也不知道吃什么,又怕饿,就随便找了这家来吃,吃之前问价格,店家没有回答,就说吃完了算账,结果就这么两碗东西,就要60元,爆肚40元(沈阳兴顺夜市10元比这个好百倍),羊汤20元。其实我们就想吃爆肚,店家说什么羊汤爆肚是一套的~坑爹啊,结果羊汤就喝一口,因为太难喝。

辽宁路旁边就是劝业场,我们也没什么想买的,就没有去逛。期间路过瓷房子旁边的名流相声会所(很不起眼,想去的小伙伴仔细找找),买了两张20:00的票,一张80元,过节什么都涨价。

沿着滨江道往南走(其实是西南,因为到天津的路就没有正南正北的路),走到头就是西开教堂。

这嘴嘟的

路尽头那个建筑就是西开教堂

我俩一路慢慢悠悠的来到了西开教堂。教堂真的很大,里面还有一个应该叫馆长还是管理员的人,看见有说话的人就会过去提醒,教堂内不要说话。教堂里面真的很美。

彩色玻璃相当棒

非常宏伟、肃穆。

桌子旁边有很多这样的书

老婆困了坐凳子上歇歇,我自己走走。

《最后的晚餐》

巨大的管风琴

这个人就是那个管理员,很有气质。

休息了一会儿,我们走出教堂,整个人都闪光了,有没有。

从教堂出来,打车去抗震纪念碑,因为我们打算从那开始游览五大道。悲催的是,我把手机落在了出租车上。反复往手机打了十多分钟,也没人接,可能是声音太小,司机没有听到。只好报警了。110很快给我们联系了五大道派出所,来到派出所,这个不得不提一下,五大道的民警很热情,那一口的津味儿非常喜庆,他带我来到监控室,想查找出租车的车牌,但是没有查到,因为我们这一路太近了,以至于中途没有一个监控。这时候我又往那个手机打了个电话,提示已经关机了。我跟民警说,看来这是有人捡到不打算还了。也许是这样的事儿见多了,警察立马安慰我,这情况看来手机是找不到了,就算找到司机,找打后打车的人,人家就说没看见,你也没招,他问我什么手机,我说小米,他说还行也不贵,不过又自己说,丢的不是贵不贵重要的是里面的资料照片没有了,他这自己一念叨,我感觉非常有喜感,差点儿乐出来,最后警察给我俩送到门口,还安慰我们,丢就丢了吧,别影响游玩儿的心情。走出派出所,心里还是有点儿小不爽。老婆说,就在我去监控室的时候,她在接待大厅听到好几起丢手机的报案,好吧,同病相怜的人还不少。其实也还好啦,至少三星note没丢,丢的是破手机。

去派出所的路上

派出所旁边就是民园体育场,人那个多啊!

天气非常棒,来之前还担心雾霾,结果比沈阳好多了。

接着我们租了辆自行车,担心老婆肚子,所以我们找了好久后座可以载人的自行车。在湖南路上有很多租车的,我们租的30元,不限时。正常的是15元不限时。我们的路线是抗震纪念碑→河北路→重庆道→衡阳路→常德道→桂林路→大理道→新华路→马场道→河北路→睦南道→(河北路和睦南道交叉口是疙瘩楼)香港路→马场道→重庆道→湖南路。因为还要赶去桂园餐厅吃饭,所以有几条道就没有去。

一路走一路照

沈阳还看不见绿色,天津已经花香扑鼻了。

五大道的观光马车,不建议乘坐。马车中间不停,就是绕着五大道走一圈。

这是海棠么?花期正盛。

满眼的春色,甚是喜欢。

疙瘩楼在维修,没有进去,有点儿遗憾。

非要骑车。我这一路胆战心惊的陪着。

这东西感觉跟五大道的风格不搭,不知道为什么天津旅游局要弄个这东西。

17:30来到桂园餐厅(广西路和成都道交汇口不远),门脸不大,人真的非常非常多!!!排号,按就餐人数分别排号,我们是83号,目前吃饭的是21号,瞬间崩溃。我们决定要走,实在等不起,老婆说去趟厕所。就在去厕所的时间里,我们听到可以拼桌,而且两人的很好拼,所以我们就决定等一等。大概过了40分钟,终于轮到我们了,这是一个包间,一张十五人的大桌。是三个家庭拼的。除了我们俩,另外两个家庭都是四十岁左右的夫妻带着女方的父母,其中有一个也是孕妇。本来我们打算点四个菜的,结果看他们四口人才点四个菜,我俩果断就点了两个。黑蒜子牛肉粒、菊花茄子还有一个西红柿蛋花汤,两个菜我俩没吃完,不是我们不能吃,是真的很够吃。味道不错,但好像也没有什么特色。

黑蒜子牛肉粒

菊花茄子

西红柿蛋花汤

吃完饭已经19:30了,赶紧打车去名流听相声,一路上终于遇到个健谈的出租车师傅,聊了天津的路都是歪的,外地人根本走不明白;当地人觉得相声也就那么回事儿,外地人听个新鲜还行,反正他是不会去听。15分钟就到了。进场,入座,人真的非常多,后来的都坐到过道了而且就一塑料凳子,我们买票早,中间还有桌子。茶馆是可以外带食品的,我们不知道,在现场买的,价格要贵一倍。建议去的小伙伴可以带瓜子、毛嗑、水果、饮料。

等待开场

实在不好意思,因为人实在太多了,也不好拿手机照相,怕影响别人,所以拍的都有点儿虚。

穿蓝衣服这位是女的,现在女的相声演员可谓是凤毛麟角了。

年龄大的,小的都有,说的都很不错。至少说的段子都没听过。

22:30准时结束(票上写的),这个真的好准时,也许是每个节目时长都是固定的吧。出来打车回酒店。

3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古文化街、天津之眼

2016年4月3日      天津
        8:00起床,吃早餐。9:45坐上顺风车怀揣着年轻的心,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要去南开和天大。每次旅游我们都会去当地有名的大学里逛一逛。这可以说是一种习惯一种情愫。这个开顺风车的大哥很健谈他开的竟然是五菱之光(可以百度下),他说之前滴滴审核严他这种车通过不了,不过现在放松了限制,他也可以上路了。说是顺风车,但是他们应该都拿这个当职业了,相当于出租车。司机大哥人很好,问我们去没去五大道,我们说昨天去过了,但他还是特意绕到五大道,带我们游览了一番。10:15我们来到了南开的东门。

顺着道往里走有一个很大很大的树。本想进到教学楼里看一看,可是要么有门禁,要么有门卫。连上个厕所都没地方去……

这棵树真的很大

校钟

人面桃花相映红

游泳馆

转眼就到中午了,午饭嘛就在学校里解决了。南开有好多食堂,我们误打误撞的来到一个对外的餐厅,先充值买卡,吃完之后退卡退钱。由于我们都不饿,老婆点了一份凉皮,我点了一屉包子(牌子上写的狗不理,到处都是狗不理!)对了,友情提醒下,如果想借厕所的话,选择食堂!(听起来好像怪怪的)

这个食堂并不是我们吃饭的食堂,这个食堂不对外。
我们吃饭那个食堂人太多了,比较嘈杂,没有拍照。

吃完饭出来我们决定去天大,听说天大和南开离的很近,但没想到这么近,竟然只隔着一道铁栏杆!这是中间的门(其实是一栋楼,这栋楼是天大和南开共同建的,可见这两个学校友谊之深啊)。

过了这个门,就是天津大学了。

楼墙上的标牌

过了这道门就是天大,风格明显不太一样。

天大的学生食堂跟南开比,对比强烈啊……

天大里有电瓶游览车,在北洋大学堂遗址那,五元一位,绕着天大走一圈,6个座位,人满就走。沿途司机会充当导游的角色,简单的介绍下建筑景点。这个不建议乘坐,走马观花,感受不到校园的气息,建议用走的。因为老婆有孕在身不能太劳累,所以我们才坐的。

北洋大学堂

我们在天津大学里基本没怎么走,一次参观两所大学对体力要求很高,对于老婆现在的情况是无法完成的。后来回到南开,进了南开的纪念品商店,其实里面的东西哪都有卖的,只不过印上了南开的logo,最后我们就买了一个木制的书签留个纪念。

由于跟老婆的同学约好了16:00在古文化街见面,所以我们15:00顺风车前往。我们来到的是古文化街的北口,下车就看到了望海楼教堂。

走过狮子林桥,桥上全是各式各样的狮子栩栩如生。

所有狮子形态各不相同

狮子林桥上看去的海河

这就是教堂,我觉得很美,老婆却不以为然。因为不对外开放,所以也没有进去。

从这里就能看到远处的天津之眼

回到古文化街刚到街口,老婆的同学就来了,她这个同学,两口子都是外地的,她同学的老公是天大毕业的,之后就留在了天津工作(工作和买的房子都在滨海开发区)。

古文化街导览图

街口的雕像?怪石?假山?

我们一起逛了逛古文化街,其实真正的古董没有多少,都是手工艺品和小吃。老婆看上了一个扇子,但听说是杭州的文化遗产,她就不想买了,说等以后去杭州再买,到天津要买天津的东西(*^__^*) 。

今天只是逛逛,明天回程前再来购物。不然拿着东西太麻烦。

好同学出个镜

走着走着就快到18:00了,她同学的老公要带我们到天大附近的一家饭店吃饭,说是那里很不错。我们一行人顺风车来到了饭店“陈傻子”。这名字看着就霸气。四个人4道菜足够了,这就是饭店名字的由来,因为菜量给的特别大,所以大家都叫他傻子。松鼠鱼、八珍豆腐、豆豉鲮鱼油麦菜、虾仁山药。味道很不错,我觉得比什么桂园好多了,推荐小伙伴们去。(店门忘照了,大家百度下陈傻子就行)

八珍豆腐

松鼠鱼

虾仁山药

吃完饭已经快20:00,跟老婆的同学道别后,我们就打车前往天津之眼了。由于老婆怀孕,所以没打算坐,也就没有提前买票。天津之眼要是赶上节假日需要白天就来买票,不然到了晚上肯定是买不到票的。即便买了票,晚上也需要排很长的队!幸好老婆不想坐,不然……忽然想起去哈尔滨看冰灯,老婆非要坐最大的那个冰滑梯,结果我们排了两个小时的队,滑梯十多秒就滑下来了!惨痛的经历啊。所以特别感激老婆不想坐摩天轮。

感觉延续了白天的拍照风格呢……

我们沿着河边边走边照相一路走到了金刚桥。

海河督阵图,是吧?

海河对面不知道什么建筑,夜晚很美。

远处的金刚桥

金刚桥

金刚桥上拍天津之眼,真是绝佳的地点。

海河夜景

最后打车回宾馆,这个必须要说下,给老婆气的啊,我们21:30打的顺风车,22:40才坐上,足足让我们等了1个多小时。一开始说马上到,接着又说先去接个人,然后又找错了路,到河对面去了,我们明明白白说的在海河东路,金刚桥下南面。这竟然都找错!这好像是天津顺风车的通病,全都不认路,还没有我们游客明白!。到宾馆都已经23:00了,洗洗睡了。

4 古文化街、南市食品街、天津→沈阳

2016年4月4日
        8:00起床,8:30吃早餐,突然发现,这几天生活很有规律O(∩_∩)O。9:10收拾行李,11:00退房,顺风车到车站。把包寄存了,存包的要15元,老婆讲价10元,店家很不乐意的说,年轻人还这么讲价,年轻人怎么了,年轻人现在压力多大,年轻人就不应该讲价啊,我们很缺钱的好不好。最后10元两个包15:00必须来取包,超时补费用。突然发现,这行真不错,没什么技术含量,挣钱还很多。车站离古文化街很近,打滴滴只需要2.6元!(天津的滴滴真的很流行,老爷爷老奶奶都用,而且费用很便宜,有的时候甚至比公交都便宜,公交一般是2元,以后去的小伙伴推荐使用滴滴,这不是广告!)由于昨天没怎么逛,所以今天又来了,买了皮影画,姜糖,泥人张,拨浪鼓。价格都还可以。

北门

昨天好像没看见这个石头

津门故里的牌坊出来,对面就是金汤桥,就是那个玻璃桥。

玻璃是乌面的

13:00我们打车来到南市食品街,北门外就是有名的石头门坎素包子,2.5元一个,买了两个。味道感觉很一般……

进到南市食品街里面,都是卖各种麻花、花生豆、甜品。

先不管这些,直奔传说中的煎饼果子,当然需要排队。15元一套,可以选择果子也可以选择果蓖儿,我们选的后者因为比较有特色。

吃过之后,我只能说,真的就是有特色,至于味道,反正我觉得没有我们楼下5元一套的鸡蛋饼好吃。天津煎饼果子是绿豆做的,而酱料就是甜面酱加腐乳汁,喜欢辣再加点儿辣椒油。不过煎饼果子真的好大,两个人吃一套就够了。

又要了一碗锅巴菜5元。锅巴菜就是煎饼果子皮切细条拌上豆腐脑的卤子。

之后我们又吃了耳朵眼炸糕。

本来想吃海鲜八大碗的,但是店面装修,不营业,遗憾。

然后买了麻花带回去给亲戚朋友,就打车回车站了。对了,在南市还把单反镜头的UV镜摔碎一个,心疼啊,这趟旅行还真是损失不少。就是下面这个地方。

到车站15:10,取行李,晚了一会儿,店家也没有什么。之后在广场上坐了一会儿。来一张天津站的全景图。

15:30进站,进站排队的人超级多!
16:20检票,当然走孕妇通道不用排队,(*^__^*) 。
就这样结束了我们4天的天津之旅。

写在后面

宝宝现在已经半岁了。再旅行就真的3人行了。

几点小提示:
1、天津的滴滴真的很普遍,下至小学生,上至老奶奶,出门都叫滴滴。价格非常便宜,有时比公交都便宜。
2、辽宁路小吃街里面的老太太爆肚千万不能吃,黑店。
3、五大道租自行车是可以讲价的。
4、带天津特产桂发祥、崩豆张什么的,不用在当地买,拎着还累,在网上某宝买是一样的。本人亲自对比。
5、天津站和天津西站不要弄错了,我们检票时遇到很多弄错的。天津西站离天津之眼比较近,天津站就在世纪钟旁。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6 11:51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7-02-16 12:26

引用 everkid 发表于 2017-02-16 12:26:29 的回复:

回复everkid:照片想把当时眼睛看见,内心感受到的原味呈现给大家。只是做了简单的后期。才开始写游记,你说的修饰是什么意思?我以后改进下。

2017-02-16 12:34

辽宁路小吃街,实在不值得一去,没什么本地特色。

2017-02-17 18:40

引用 伊万利奇 发表于 2017-02-17 18:40:18 的回复:

回复伊万利奇:确实。好像天津的小吃就是煎饼果子吧。辽宁路都被外地小吃占领了。

2017-02-17 18:4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7-02-20 13:55

引用 micoyah 发表于 2017-02-20 13:55:07 的回复:

回复micoyah:我也羡慕,现在没法出去玩儿了。所以,在能出去的时候一定要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