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彩云之南(丽江束河-玉湖村-大理诺邓-洱海边-大理古城)

寻找~ (松江) LV.6
2017-02-16 08:56 721/7
  • 出发时间/2016-05-01

前言

我来了
蓄谋已久
终于来到了
朝思暮想的丽江
垂涎已久的大理
我没有浪,而是闯
踩着网络上攻略的坑
一步步实现了我的西游梦

行程(自虐啊~~)

行程安排
DAY1:晚上航班 上海--丽江  入住民宿;
DAY2:上午漫步束河古镇,中午束河——玉湖村(租车骑行),宿玉湖村民宅;
DAY3:上午闲逛玉湖村周景(玉柱擎天、玉湖),玉湖村——束河(骑行)——大理(火车)——诺邓租车自驾);
DAY4:诺邓——大理租车自驾),宿洱海边;
DAY5:大理,小电驴奔袭(洱海边游荡、周城扎染),宿古城边民宿;
DAY6:大理——丽江——上海
~~~累的不要不要的

交通(功课不到位,全是反面教材)

交通感悟
DAY1:我们选择了晚航班,理由是:少请一天假,机票相对便宜。当然缺点也很明显:到丽江已是半夜,只能包车直奔住宿,通过民宿老板娘包的车。个人觉得还是有点累的。
DAY2:选择骑行至玉湖村绝对是自信过头了,经过白沙之后就一路爬坡,完全扛不住,骑骑推推,看着别人自驾或公交,肠子都悔青了。虽然有好心大哥开着卡车载了一程,但进玉湖村的路依然让人崩溃。建议还是直接公交+包车,省下的时间和精力留给美景吧。
DAY3:好吧,攻略没做好,到大理也快晚饭时间,没得车去诺邓了,火车站出来直接去某某租车,租辆最便宜的小车夜袭诺邓,一路乌漆墨黑的高速和山路,累的不要不要,还好有个会自娱自乐的逗逼司机,即使淹没在一片黑暗中,也依然不感寂寞或害怕。到达诺邓又是半夜……
DAY4:这回是悠哉悠哉回大理了,迎着春风哼着小曲,自驾优势体现了。
DAY5:租辆小电驴,跑吧,浪吧,洱海边转转,周城逛逛。方便实惠的选择,满大街都是你的驴友,哈哈
DAY6:千万别相信长途大巴的时刻表,感觉都是私营的,只管拉客,不管时间。眼看要赶不上了,果断下车,包车直接丽江机场。又是功课没做好惹的祸=。=

住宿(终于有满意的部分了)

丽江——执子之手客栈:因为是第一天半夜到,所以选了比较便宜的民宿。老板娘等我们到半夜,生怕打样的我们感激涕零。民宿简单,但干净整洁,五脏俱全。主人的两条狗狗甚是可爱,临走前逗了他们半天。

丽江——玉湖人家:携程订不到,看了别人的攻略,直接加主人微信联系主人,勉强答应收留我们,再次感激涕零。玉湖山脚下比较冷,住宿也比较简陋,洗澡如厕也不方便,建议多穿衣,将就一下。对住宿有要求的,还是换别的民宿,玉湖村民宿还是有几家的。

诺邓——云龙诺邓大青树客栈:携程有订,因在一棵巨大青树旁而取此名。住宿很有民族特色,也算干净整洁,但洗澡是外面的公共浴室(好像叫的太高大上了),不是很方便。另外,可能没有竞争的缘故,这里的饭菜一般却价格不菲,尤其是最出名的火腿。

大理——:大理澜257号精品客栈:选的星空海景房(相对本次行程的其他住宿,真的太豪华了),位于才村,可以一边泡澡一边看日出,双廊是看日落的地方,但双廊小贵而且装修略吵,所以没有选择热门的双廊,而选择了才村。房间全玻璃+幕帘,号称看星赏月的专用房。可惜天气不佳,另外顶上玻璃脏了,已经没法数星星了。不过楼顶有公共的观星露台,也可以去那里坐。大厅也有乒乓和桌球台,可供娱乐,大厅也是个和其他客人扯淡的好地方。大厨菜烧的也不错哦。

大理——:小电驴骑一半,路遇在外面浪的客栈老板和老板娘(居然还不是一个客栈的,所谓友商),聊得一欢乐,就住进人家客栈了。老板娘的龙门客栈环境配置都不错,可惜新装修味道重,只好放弃,老板娘很是热心,派车接的我们,不住也笑送。后来到了老板的XX客栈,算江湖救急,用比携程最差房间还便宜的价格,任选房间。

玩乐

(1)丽江——束河古镇(丽江三古镇之一)

丽江——束河古镇:比大研古镇安静,比白沙古镇生气,吃饭住宿不愁,喝酒唱歌不少。有着所有古镇标志性的老建筑和石头路,非常适合闲逛和小憩闲聊。到处是充满文艺气息的小店、民宿和青旅,就是商业气息略浓。古镇旁有座小山,古镇有路可以上去。在山顶可以俯瞰束河古镇全景,有时间一定要上去看看

住宿确实不愁,很多,自己来慢慢选

几乎家家有狗~真是温暖的束河

(2)丽江——玉湖村(雪山脚下第一村)

丽江——白沙古镇:在束河古镇附近,有公交车可达,也可骑车前往。这里可以作为中转站,歇个脚,吃个午饭是不错的选择。镇上的景点以白沙壁画最为有名,门票收费(忘记具体价格了)

丽江——玉水寨:因为苦逼的骑车行程把时间和精力都消耗完了,为了能在天黑前赶到玉湖村,此处只是途径了一下下……囧……

丽江——玉湖村:因为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进村后一直是上坡的石头路(为啥么要选择骑行/(ㄒoㄒ)/~~一路上满脑子都是不要押金把车扔掉的冲动,还好贫困屌丝的本质让我理智、让我咬牙坚持),住的玉湖人家几乎是最顶上,欲哭无泪
              玉湖村——“玉柱擎天”:从村子里可以直接走到小门,早上从小门走无人看管,省下一笔门票钱,里面的水塘里养了很多淡水三文鱼。“玉柱擎天”则和国内多数山顶石头景点差不多,上去一般也就来张到此一游照,倒是天气好的时候在上面看下玉湖村景还是蛮怡人的。
              玉湖村——玉湖:其实就是古时候木府家族挖的人工水库,周围空旷,旁临玉龙雪山,还有放养的羊群,风景甚佳,强烈推荐一去。可以在湖边野餐,甚是惬意。
              玉湖村——玉龙雪山:在村子里有很多马可以骑(毛爷爷交出来),可以在村子里转悠,也可以骑着上玉龙雪山(毛爷爷多准备点)。上山记得多带些衣服,目测很冷很冷(为什么是目测……屌丝到此一目测,上山就免了)

我们在束河借的小车,装备不齐,志向很远。骑到白沙的人很多,到玉湖村的一路上也就我们了。

在玉湖村里走走,都是石头路,他们的房子底部也都是用石头堆的。

住在玉湖村,早上吃完早饭早点出门,从后门到了玉柱擎天风景区,安静地享受美景。

玉湖村因旁边玉湖而得名,玉湖是明代以前木氏家族挖的人工湖,然后旁边建立了避暑夏宫,书院还有养鹿场等,玉湖村的居民一直追溯的话,就是那时候的养鹿人的后代。玉湖虽是人造水库,却美的让人沉醉。

(3)大理-诺邓村(火腿的故乡)

大理——诺邓:因为舌尖上的中国诺邓火腿火了,诺邓火了。其实本人对火腿并不感冒,当初选择这里是因为这里想找一个商业气息不那么重的小镇走。事实证明这里的确值得一来,整个村子全是台阶,很有特色,游客很少,当地很多村民都还住着,非常适合安静的逛(好像是本次行程中拍照最多的地方)。顺着村里台阶一直往上,有座道观,穿过道观还有小路能往上。不过后面有几个墓地,略怕怕,不敢再往前闯了。

诺邓由于舌尖上的中国已经火了起来,整个村里有好多民宿。我们住在大青树客栈,在最上面。晚上到的很晚了,没有灯,黑乎乎的,是客栈老板下来接的我们,打着手电筒爬上去的呢。

诺邓火腿在《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声名大噪,现在一只火腿貌似要800+元,我等屌丝只能在客栈的中饭尝尝诺邓火腿丝儿炒啥蔬菜来着,没有想象中的好吃。诺邓火腿是用有着千年历史的诺邓天然盐井里的井盐腌制成的,但是现在盐井好像封起来不用了。火腿经过的工序特别多,买不起腌制三年的火腿,还是可以买买腌制一年的火腿。

爬山坡,往上走可以看到他们曾经的学校(好像由于小朋友们爬山交通不便,现在已经弃用了)、玉皇阁道教建筑群等。我们爬到了最上面,在这片草地逍遥了一番。

我们住的大青树客栈,还附送免费的中医把脉。客栈因为一棵600多年的大树而得名。传说此树是盐务衙门刚设立时候种在门前的,一共10棵最后就剩这一棵了。

天然八卦图,多数都是从诺邓拼车或者自驾去的,那里没有公共交通,上去不是很方便!我们是租车的嘛,自然是开车上去,公路边就是最佳的欣赏点。太极八卦图是诺邓河和澜沧江支流沘江交汇处,组成一个“S”型的大湾子,形成了类似道教“太极图”的奇妙天然景观。

(4)大理-环洱海(才村-喜洲-周城)

大理:传说中的艳遇在哪里

大理——洱海:洱海不是海,大名鼎鼎,不用多介绍了,租个小电驴出去浪吧~我们的路线是才村-喜洲-周城-双廊。由于各个地方都停留太久,所以没有来得及环洱海。建议时间充裕的,可以一天从才村到双廊,在双廊住下,第二天再完成环海。

大理——喜洲:比较有名的是喜洲粑粑和牛奶棒冰,所以是吃货爱去的地方,不过那里的棒冰确实很好吃

大理——周城:一到镇上,路边的阿姨就开始向你召唤--推销扎染布。很多都是专门为游客准备的,略宰,但是可以砍价,看你自己的了。东西其实都一般,买点做个纪念可以。当然,如果你有时间,建议亲自做一块扎染的布。镇上有体验的扎染的地方,不贵,很快,边学边做,学个皮毛,作品带回家。

大理——古城:大名鼎鼎,逛吃逛吃;音乐酒吧泡起来,装逼&放纵的时候来了~

小电驴不贵,但洱海边还是有些许冷的,还可以租四轮有顶的小车,很方便。大理到处都是租车行,各种款式的电动车,两轮四轮的都有,价格也不算贵,一个电话过去,租车行马上就可以送车上门,并且不收取额外的费用,住的客栈一般也都有代租车服务。

果汁铺,就是在这里遇到在大理古城开客栈的一对商友,然后环海回去还掉小电驴,他们就来接我们去大理古城他们的客栈了~~

喜洲镇有好多卖吃的喝的小玩意儿的店。进来逛逛吃个饭再上路是不错的选择,

在周城和老奶奶学扎染。看我真认真。

才村是看日出的地方,双廊是看日落的地方。一边泡澡一遍看日出,真是最美妙的事!

我总觉得云南是个久去不厌的地方,有高大上的酒店也有性价比高的青旅,有各地的生意人也有颇具特色的当地少数民族,有商业气息浓的开发地也有少人问津的山沟沟,有包容的文化也有封闭的思想,这里有先进有落后,有热闹有冷清,有选择留下的也有匆匆的过客,在这里可以享受也可以受虐,可以进步也可以消沉。那些还有假期的童鞋们,可以去云南青旅打工,住上一两个月,我觉得会是不错的体验。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7-02-16 12:26

引用 song_yu 发表于 2017-02-16 12:26:29 的回复:

回复song_yu:快去快去~

2017-02-16 17:31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7-02-20 01:03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7-02-20 21:58

引用 fzyahao 发表于 2017-02-20 01:03:42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fzyahao:处处都是好风景

2017-02-21 07:34

引用 国安老杨 发表于 2017-02-20 21:58:01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国安老杨:哈哈哈哈哈哈,加油

2017-02-21 07:36

诺邓除了火腿,其实最大看点在24个100年以上保护院落和玉皇阁。
     整个村子整体看都是老房子居多,给你回归清末民国的感觉,都在山坡上建房,天井小,采光差一点。
     现在有一部分女游客和假道学(学术的、摄影的),还有80%外国人,到十几个老院子参观拍照,夸院子好,
    好多精美木雕,要好好保护,大理,丽江古城都是盖的假老房子。
    到了自己找住宿房间时,挑房子住,专门找新建的,采光好的房子住,
    导致诺邓5家开始新建几十间房子了,这样发展下去,对诺邓保护非常不利。
   只有我家一颗印等6家100年以上老房子开的客栈,其他客栈都是80,90年代房子,和新房子。
   希望游客要有自己参与保护历史文化的义务,如果你想着自己,
   那诺邓十年以后和丽江大理一样都是新房子满地,你有必要来诺邓吗。
   希望游客要有自己参与保护历史文化的义务,住宿找用老房子开的客栈住。